1951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报纸与工人群众的联系
本报邀请京市工人举行座谈
编者按:为加强报纸与工人群众的联系,使报纸更好地推动生产建设及为工人群众服务,本报于本月十八日下午,邀请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七十兵工厂、华北农业机械厂、电车修造厂、公共汽车公司、新华印刷厂等七厂的十三位工人同志举行座谈。会中,大家反映了各厂在解放后生产发展及生活改善的情形;并对工资、生产奖励、住房、医药疾病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极为重要的意见。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热爱工厂和改进工作的积极精神。本报负责同志在会上提出:今后将要定期地召开工人座谈会,并把它定为制度。今后报纸要有计划地同工人代表讨论一些有关工人生产及生活的重要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加强同工人群众的联系。这一意见得到到会工人同志的热烈赞同。
 (一)解放后工人的努力
到会工人同志的发言中都讲到,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下,工人的阶级觉悟提高了。由于人民政府积极领导及全体职工的努力,生产在很快地发展和提高。
新华印刷厂在解放后两年中,由于人员和设备不断增加,生产提高了一倍半。石景山钢铁厂某高炉产量较解放前平均提高百分之八十左右。电车修造厂解放后两次进行百辆电车运动,该厂在去年九月份即完成了全年的任务。公共汽车公司较初解放时车辆增加二十余倍,职工数目扩大七倍;因将烧木柴的汽车改装而烧煤炭,运行成本降低一半。华北农业机械厂在开始制造农具时缺乏经验,做出的水泵不适合农村需要;打制的耘锄因缺少麻钢,很不坚固。经过职工的研究、摸索,现在已能大量制造为农民所欢迎的新式农具;并自行解决了生产麻钢的困难。
随着生产的提高,各厂对职工生活和福利事业也或多或少的有些改进,石景山发电厂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实例,正如该厂裴庆云说的:该厂在解放以后,生产有很大改进,职工的福利也随之提高。这是因为该厂的领导干部,像工人出身的刘英源厂长等,能深切了解工人的困难和要求。在每一期的生产合同中,不单订出如何保证生产,同时也根据现有条件,具体订出要解决那些职工福利问题。去年一年,发电厂在生产中,曾解决了重大的煤粉炉的跑煤烟问题,每年能给国家节省百余万斤小米;掏挖了建厂数十年以来未清理过的循环水沟;实行了机器的定期检修制;展开了消灭隐形事故运动。因此,机器负荷提高,事故大大减少,在工人福利方面,曾分批盖了新房,现有二百多职工住上了新房。对房子的分配,是经过工人民主讨论决定的,分配比较合理。对于住旧房的职工,厂方借给他们钱,供给一部分石灰,由工会发动大家在工余时间互助修房。因为该厂距城较远,过去工人进城看病很误事,厂里呈准上级,盖了医院,现职工看病及生小孩已不成问题。合作社的售货额,占全体职工工资的百分之四十五。过去食堂搞的不好,职工很多到外面小摊上吃饭。经过认真改进,出外吃饭的人很少了。现在几乎每礼拜都放电影。开大会,目前还缺少一个礼堂,这是今年职工集体福利事业中所需解决的事项之一。
在座谈中,工人们对当前的生产、生活和福利事业反映了许多要求和意见。现在把主要的问题分别整理如下:
 (二)关于工资问题
工人们对目前工资制度提出了一些问题,要求随着生产的发展和提高,有计划地调整工资。
综合大家的意见,目前工资制度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表现在同一工厂同工不同酬。据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王惟一谈:“同在一个车上开车,技术相同而待遇悬殊,这是因为工资标准不统一。有的工人是日薪制,每月合三百来斤小米,另有一部分工人是月薪制,按折实单位计,每月合五百来斤小米。”新华印刷厂潘尧治也说:“我们厂也存在这个问题,工人经常提意见,要求厂方应该根据劳动生产率的普遍提高,把过低的工资部分适当提高,争取逐步地达到统一工资标准。”北京电车公司修造厂焦耀中指出:该厂有一百多名青工,都有五、六年工龄,在技术上并不比去年招考的技工低,且在生产上处处带头,但至今他们仍按徒工待遇,这是很不合理的。
工资制度中第二个问题是:同一行业中工资标准不统一。据会中反映:北京市有三个较大的公营机器制造工厂,以各厂平均工资来看,七十兵工厂月薪二七九斤,机器总厂为三二○斤,华北农业机械厂为三四○斤。据七十兵工厂工人路懋谈:该厂在解放后,因为生产任务不经常。技术工人的工资一般是每月二百四十至三百斤小米。因为工资低,已有百十来人跳厂;还有的在夜晚进行其他副业生产;有的则借病请短期假,出外做活。如铁工(拿大锤)吴保恒五口之家,月薪二百二十斤米,月月不够用,发薪不几天就得借钱吃饭。现在,工人们都懂得:只有搞好了生产才能改善生活,所以大家迫切要求生产任务;同时希望将目前工资制度中的不合理现象进行一次有计划的调整。
 (三)关于生产奖励问题
在执行奖励政策中,不合理和不及时是当前的主要问题。会中并反映了许多因奖励工作没有搞好,影响生产的实例。
华北农业机械厂工人田振棠说:该厂过去(现在已有改进)对生产奖励作的不好,大大损害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去年,该厂和水利部订了制造三千部水车的合同。先由工程师研究水管的制造方法,一再试验,老作不好。眼看合同快到期了,如货物迟交一天,就要受罚小米一千斤。这时领导上才号召工人想办法。不两天,就有王常佩等四个工人研究成功,水车任务得以按时完成。行政上原规定按他们创造价值的百分之三十给奖。计算结果,数目太大,领导干部就产生了“小米观点”。拖延很久,才奖给他们三百多斤小米。第二次,是厂里要立一个四丈多高的铁烟筒,若雇人搭架子立,得用一千多斤米。工人李金树想出一个办法:用一根木棍插在烟筒里,绑上绳子往起拉。就用这办法把烟筒竖起来了。工作时冒很大危险,几乎摔坏一个人。李金树当时过度紧张,因此得了病,自己治病用了四、五百斤米。而行政上只奖给他二百斤米,还说:“这法子并不稀奇,早就有人想出过。”李金树和研究制造水车管子的工人刘文儒因对奖励不满意,现已离开农业机械厂到别处工作去了。
 (四)关于住房问题
京市人民政府对职工住房问题是关心的,去年曾拨了两千间房子给职工住。但目前工人同志对住房问题还有些意见,他们认为有两种不合理的现象:一种情况是,厂内没有或很少有工人宿舍,工人在租赁房子时也遭受各种困难。如工人同志提出,有些房主对工人很苛刻,双方如果发生纠纷,房主就要以加房租来威胁。同时,租房子时还要受到中间人的额外剥削。七十兵工厂路懋同志说:该厂工人绝大部分都还租房子住。他们常常遇到有些房主不愿意把房子租给工人。工人要通过拉房线的(中间人)才能租到房子。租下房子得先交四、五个月的房租,拉房线的要吃一份,房东要烂一份(即白拿一个月房租)。工人李富升因为和房东闹点意见,房东就提出要加房租十斤,不然就要他搬家。双方争执起来,闹到公安局派出所,派出所允许房主加价。工人不服,上告到市人民法院,法院又接受了房主进一步的要求,判决房主可以加十二斤。因此工人们都怕和房主打官司,一来是误不起工,二来是打官司的结果往往是房主加房租。有的工人说:“合理的增加房租是可以的,但也应该了解工人的困难。现在,房租涨了一倍以上,我们的工资并没有增加。”
路懋同志并提出,希望政府能成立一个专门组织来管理租房问题,使房租合理,免去中间剥削,工人、市民能租到房子住。
住房问题的另一种情况是,有些企业领导干部对此不够重视,未尽最大努力设法解决,或在分配现有房子时,不能吸收工人群众的意见,因而分配不合理。如华北农业机械厂田振棠同志提出,该厂有些工人宿舍没有电灯,一年多来工人不断提意见,至今尚未按装。其次,住在厂内的工人不出房钱;住厂外清管局所分配的房子的工人出一部分房租;在厂外租房住的全部自己出房租。这种现象也不合理。
 (五)关于疾病医药问题
在座谈中,大家对职工的疾病和医药问题有这样几种意见:(一)有些厂医药设备太差,不能满足职工的需要;(二)工厂行政和工会对职工的劳动保险福利及工人的互助问题作的太差,工人容易生病,病了无力医治;(三)某些医疗人员缺乏认真为工人阶级服务的优良作风,未能以细心负责的态度给工人医病。这其中有的是因为受经济条件的限制,短时间尚不能完全解决;但有许多问题,如果领导干部或医务人员从思想上引起注意,是可以求得改进和解决的。
七十兵工厂路懋同志谈:该厂工人对厂内医务所不满意,工人们说它:“大病治不了,小病治不好。”问题是经费困难,药品缺乏,但大夫又不得不给工人看病。工厂每月医药费总数是一千四百多万元,平均每月工人住院的医药费用及外出门诊开支不下一千万元,因此工厂医务所每月仅余医药费四百多万元;但全厂每月看病的工人约有六千余名,药费的困难可想而知。特别是得了慢性病的工人,能住起医院的很少。大多住在家里休养,而工会在劳动保险福利方面作的又很差,所以,工人病未好就要求上工。有的工人明知自己有病,也怕检查出病来不能工作。
新华印刷厂潘尧治同志提出,该厂的两个医生技术都还可以,就是医疗作风不好,看病很马虎,不认真检查、诊断。对一般的病人,只是问上几句就给开药方。

太原、上海炼钢工人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新纪录
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太原炼铁厂炼钢部全体职工,自从去冬热烈地掀起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以来,由于党、政、工、团的正确领导,苏联朋友给我们技术上的指导,员工们发挥集体主义的精神,各部门间紧密联系,所以,除了胜利地超额完成一九五○年的生产任务外,今年一月一日至七日,又连续创造五个冶炼时间和三次产量上的新纪录。这次冶炼时间较去年的最高纪录缩短一时零一分钟,日产量超过去年最高纪录百分之四点九。这些新纪录的创造,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勇气与力量。我们满怀信心地向你保证:我们坚决消灭工作中的缺点,完成一九五一年国家给予我们的新任务,为世界的和平和祖国的富强供献出我们一切的力量。
祝您
身体健康
 太原炼铁厂炼钢部劳动模范王贵英、王殿英、马守金暨全体职工敬爱的毛主席:
让我们向您报告咱们工厂的一个大喜讯:
我们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的××吨马丁炉,自从一九五○年六月大修以来,一直冶炼到现在,炉龄已经达到四百炉以上。这是从未有过的新纪录。
对于这个纪录,我们不敢自满。我们向您保证:我们一定要创造更高的纪录。我们坚决响应您的号召,在生产上发挥所有的力量,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而奋斗。
祝您
身体健康
    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全体职工

革命军人家属王玉兰
向朱总司令报告当选劳动模范
朱总司令:
我是察哈尔张北县哈拉无素村的一个革命军人家属。我丈夫参加人民解放军已经三年了,家里只有年老的父母和我三人。我知道劳动是最光荣的,我们妇女要不劳动生产,不能独立维持生活,就不能得到真正彻底的解放。因此,不论地里的活和家里的活,我都拚命的做。这样,我就被选为张北县劳动模范,参加了今年的察哈尔省劳动模范大会,受到了群众热烈的欢迎和各级首长热情的招待。我觉得非常光荣。我知道:这光荣是人民给我的,是毛主席、朱总司令带给我们的。
我回村后,就向本村人民传达了人民政府的生产政策、全省各地劳动模范们的生产经验及新耕作方法的效果。现在我们村里已决定组织妇女参加生产,准备好今年生产的基础;还要发动妇女参加民校识字班学习。我不识字,这次到省里开会时,不会看报,也不会记笔记,我深深地体验到了不识字的苦处!
去年在政府领导下,我家度过了夏季灾荒,秋天收成还很好。家里生活比过去好得多了。政府及时地给我优待粮。农忙时,村里还帮我工。过年节时,老乡还来慰问我们。我真感觉到军属无尚的光荣。我以后更要努力生产,保证不用老乡帮一个工。我一定常常给我丈夫去信,鼓励他好好工作,多学习战斗的本领,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奋斗。
敬祝您
身体健康
  察哈尔张北县第九区哈拉无素村 王玉兰敬礼

专栏:红榜

建筑工人李玉良坚决与不法厂商进行斗争
编辑同志:
北京市建筑业工会第十区分会会员建筑工人李玉良,认真负责保护人民财产,表现了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
去年七月,李玉良被北京私营建兴营造厂雇作临时木工。当该厂包修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总队所有本市井儿胡同房屋的门窗时,李玉良发现该包工商人令工人偷锯房上的垫板和檩方。李玉良坚决反对这种偷盗破坏行为,即向该厂经理张贵荣提出批评。而张贵荣完全不理,继续令工人偷锯木料,并将已锯下的拉回藏匿起来。李玉良遂又将此事报告给十区工会办事处。同时,不法厂商张贵荣见李玉良心意十分坚决,就把他调到别处工作,以便于继续进行偷盗。两天后,李玉良复遭到解雇。
李玉良虽被解雇,对张贵荣这种非法破坏国家财产的罪恶行为,并未中止斗争。他又经过区工会办事处把这事反映到市总工会。市总工会对此事作了调查,并建议防疫总队进行处理。而防疫总队副科长王安九思想麻痹,对此不加重视。后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会同市总工会再度调查,并在十月二十四日把调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告知防疫总队,但该队在接受意见后,仍拖延马虎,不及时处理。
李玉良见此事拖延了五个月未有结果,十二月上旬,他又分别写信给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和人民日报。人民日报于十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他的信。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也对此事进行了处理,终将不法厂商张贵荣于一月二十二日经北京市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处徒刑五年,并赔偿破坏建筑木料损失费二千万元。
李玉良坚持原则和损害人民利益的违法行为进行不懈的斗争,在工会和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终于得到胜利,而使不法包工商受到了应有的惩罚。李玉良这种高度对人民事业负责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时,北京市人民法院在判决张贵荣案件时,曾决定防疫总队应从张贵荣的赔款中提出一部分,作为对李玉良的奖励,这也是完全应该的;但防疫总队至今仍未履行此项义务,我觉得防疫总队在对待这一问题上,始终表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官僚主义态度;这和工人李玉良对人民事业的负责态度相比之下,他们应该自觉地进行检讨。
     读者 张平

建议今后要改造旧年画
编辑同志:
年画,是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喜好的一种艺术形式。尤其在解放后,人民美术工作者所创作的新年画,是非常受群众欢迎的,如:《毛主席与农民谈话》、《伟大的会见》、《共产党的好女儿——赵桂兰》等。这些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价值。我是一个美术嗜爱者,因此,对于这些新年画十分珍惜和热爱。
但今年春节前后,我在市场上也看到很多旧年画,其中不少是带有封建的、荒诞的、迷信的内容。这些旧年画,对人民是有害的。人民觉悟提高了,他们就不容许这些旧的年画再来毒害自己。因此改造旧年画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虽然,旧的年画不是三天两早上可以改造得好的,这是一个长期的文化建设工作。此外在我看到的旧年画中,还有很大一部分还表现了旧社会群众的“吉祥”、“发财”等愿望的。上海华美画片印刷公司出品的“五福临门”,其中共分六小幅,作者梅生在这里表现了不实际的空想和迷信观念,如有一幅两个儿童摇着一颗树,树上落下无数的元宝和银元来,这就是《摇钱树》。又在街上,我也看到很多没有出版机关和作者姓名的旧年画。如:《财神叫门》画着不少奇形怪状的鬼神,带着无数金银财宝,踏着云雾从天而降,在一幢瓦门楼前有一身着长袍马褂的人(很像地主)做揖相迎。《黄大门》一幅也是如此。还有《三星高照》(上海卢山画片公司出品,果禅作)、《麒麟送子》(上海寰球合记画片公司出品)、《二十四孝》(上海卢山画片公司出品)、《农历图》、《老妈上京》等,这些东西都带有浓厚的封建迷信思想,不是从现实问题上启发群众达到他们的愿望。譬如:农民要“发财”,就必需说明应努力劳动,加紧生产;要“多子”,就应该注意妇婴卫生,利用新法接生,相信科学。很显然,“财神叫门”、“麒麟送子”的说法,是非常荒谬的。
旧年画中,美女画也占有很大的分量。其中有一些虽然并不为劳动人民所喜爱,内容上也没有什么害处,但是如《玉腿酥胸》、《裸浴艳舞》式的作品,却是描绘剥削阶级的不良的社会风气。我在小书摊上就看见过梅生所画的这种眉飞色舞的裸体“美女”。我觉得美女不是不可以画,问题是画什么样的美女。如妇女劳动英雄是很值得画的,从这里可以宣传劳动的光荣和神圣,以启发群众爱劳动的思想。
最值得提及的是还有些私营印刷厂粗制滥造地出版了各式各样的领袖像。如上海长春画片公司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政领袖委员像》,很多都失去了原容,有的太年轻了,有的五彩七色,很不庄严。画领袖像是件严肃地工作,不可轻易乱制。
我建议各地的美术工作者,能够对各地新旧年画印刷、发行的情形进行调查研究,如何把已有的新年画提高一步,及在现有基础上对旧年画进行逐步改造。同时,旧的年画印制者也应适合群众的需要,自觉地求取进步,印制对人民有教育意义、又为群众所欢迎的新年画。
     读者 朱明

新年画作者应注意什么?
编辑同志:
我在这里对我们的新年画制作者反映一种值得注意的情况。一般的说,在老解放区,群众大多喜爱新年画;但如果新年画制造的太草率,也会遭到群众的反对。
如今年春节前,在山东德县(是老区),农民买新年画的却不多。我曾问过几个卖画的,他们都说新年画没有旧年画卖得多。我初听很奇怪,后来在画摊周围,我听到一些农民谈论起新年画:对一幅题名《婚姻自由》的年画,他们说:“这是啥意思,一张纸画上几个人这就叫年画?”。对于《棉花丰收》和《买只大黄牛,生产不犯愁》,他们说:“这有啥看头,谁家没买过牛拾过棉花?”我觉得这些意见是值得重视的。
我觉得有些新年画不为农民欢迎,是因为作者没深入地去体验农民的生活和心情,只是从一个概念出发,或者是用知识分子的心情去代替他们。像《买只大黄牛,生产不犯愁》这种简单的照像似的描写法,没有给群众更多的东西,它所表现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是低劣的。在这里,我们的新年画作者,应该多体会农民的思想、感情和喜好,同时也要把他们的思想提高一步,通过农民所喜爱的形式来教育农民。例如:我们宣传劳动互助,就可以把劳动英雄张富贵的互助组表现出来。宣传中苏友好,与其画一个中国人和一个苏联朋友握手,就不如画农民劳动英雄到苏联受欢迎的场面,来得有力。农民喜欢戏画(即旧剧里面的精彩场面),我们也可以把《白毛女》、《刘胡兰》里的精彩场面画出来。如把《打渔杀家》、《岳飞抗金》、《梁山英雄》等农民熟悉的历史故事,画成年画,那当然也是有意义的。
    山东德县惠王庄 杨力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工资问题
(一)问:今天人民政府的工资政策是什么?
答:人民政府的工资政策的基本原则是毛主席所提出的:“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这不仅是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是新民主主义工资政策的基本原则。根据这个基本原则,我们的工资政策应当是按劳付酬,多劳多得,具体说来就应当实行计件工资制与计时奖励制。但要推行这种工资制度是要经过相当时期的准备工作,才能逐步实现的。
(二)问:对于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应采取何种措施及应有的认识?
答:目前全国工资情况,是非常混乱与不合理的。但按目前国家的经济能力、生产情况和工资现状,又不可能一下子把过去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完全扭转过来,只能根据目前客观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求得改善。但对于目前工资计算单位的不统一,轻重倒置(轻工业工资高于重工业),同一产业部门工资标准高低悬殊,多等级的平均主义等不合理现象,应充分认识到这是旧社会给我们的影响,只有批判了旧的,才能推行新的合理的工资制度。
(三)问:为什么私营企业工资标准不能超过国营企业,而目前有些私营企业,却超过国营,该如何办?
答:根据我们知道的,政府没有规定私营企业工资标准不准超过国营企业。相反地,目前的确有不少私营企业工资高于国营企业。一般说来,私营企业工资虽高些,但工时较长。除了工资,其他福利设施也较差。总之目前不可能,也不应强求国营企业与私营企业工资完全一样。
(四)问:实际工资与名义工资的基本区别是什么?
答:实际工资就是实际购买能力,名义工资就是每月取得的货币工资数。两者往往是不符合的,有时实际工资高于名义工资,有时则相反。譬如国民党统治时通货膨胀,物价上升一日千里,工人在本月份虽拿到与上月同样的货币工资,但实际上买不到上月工资所能买到的东西。这样工人的实际收入减少,生活就没有保障。而苏联由于一次再次地降低物价,提高工人群众的购买力。工人以同量的名义工资,可以购得一次比一次多的实物。这样工人的实际收入大大超过了名义工资,保证了工人生活水平的逐渐上升。今天我们实行的“以实物为计算基础,用货币支付”的工资制度,同样是为了保证工人生活,避免实际工资与名义工资发生过大的差额。
(五)问:在新民主主义经济社会中,公私企业的工资有何不同实质?处理工资问题原则是什么?
答: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公私企业工资原则上是一致的。但公营企业工资是由国家规定的,私营企业应根据国家规定的工资政策原则,由劳资协商会议协商决定之。
(六)问:计算平均工资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
答:计算平均工资的意义是:因为它在成本和财务计划中是占着较重要的地位。平均工资是拟制工资计划的前提。如果没有工资计划就无法作财务成本计划,没有工资计划则整个国民经济计划失去平衡,特别是失去了对劳动人民生活改善的指标。
(七)问:何谓基本工资(指件工与日工)?
答:凡直接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支付的工资,就叫做基本工资。内容包括:(一)按工资标准、工资等级所直接支付的计时工资;(二)按计件单位(包括直接无限制的、累进的,集体的等计件形式)所直接支付的计件工资;(三)计时奖励(提高质量、节约原材料、节约动力、无责任事故等奖励)。
(八)问:工资与成本及生产奖金的相互关系是怎样?
答:(一)工资与成本的关系是:有科学的工资制度,则能刺激生产率的提高,同时人工成本就可以相对降低。(二)工资与生产奖金的关系是:奖金是以工资为依据。如超额奖、安全奖都是按工资的百分比计算的。(三)成本与奖金的关系是:生产奖金必须是在提高产量降低成本的情况下实行的。因此,合理的奖励制度能使成本降低。

察哈尔省的模范粮库
刘大昌
察哈尔省赤城县的粮库,是该省的模范粮库。按中央人民政府的规定,粮库的粮食全年损耗率是百分之一点五。而赤城县的全部粮库全年的损耗率只有千分之一。
该县一共有大小十个粮库,分布在互隔百把里路的几个村镇。其中有六个粮库是委托所在村的村干部代管的。所有库房都是旧有民房或祠堂庙宇改修的,设备相当简陋,稍有疏忽,就会遭受损失。
赤城县能把粮食保管得好,是和粮库主任郭元培的努力分不开的。郭元培的工作“秘诀”是:依靠群众,团结干部,谨慎勤劳。
郭元培所在的中心粮库共七个干部,在他的领导下建立了严格的工作、学习制度。他们在每周一次的工作研究会及每月一次的库务会议上,都能认真地研究业务,总结经验。使每个干部都精心负责地进行工作。
去年四月,为防止库粮霉烂,他们七个干部,在十天内即倒翻了二十五万斤粮食。在雨季,他们经常整夜和雨水搏斗。用席子覆盖房顶,查看库房的墙壁。有一夜,库房墙根有一个旧窖陷塌,被灌进水,他们即连夜挖沟,引水外流,保护了粮库未受水害。
对各分粮库,郭元培勤于进行检查。去年一年中,曾到各分库检查过十五次。
郭元培知道,只靠粮库干部本身的力量,是难以把粮库保护好的。他经常向粮库所在地的乡村干部和群众讲解护仓的重要。因而这些村、镇的青壮年、民兵,都认真地进行护仓工作。他们分为巡逻、情报、消防三组。民兵都能经常进行巡逻。消防组并备有水桶、梯子等防火用具,平时总有一定的人员负责。各粮库每月都要召开四邻座谈会,征求群众意见,向他们进行护仓教育。由于分散在各村、镇的粮库能够获得群众的帮助和监督,使存粮能按时翻晒,避免了各种损失。

注意检查仓库保护公粮
各地公粮都已入仓了。如何保护公粮不受损坏,应引起大家的警惕和注意。四川省渠县第一区粮库最近作了初步检查,即查出鼠咬仓九十四座,偷盗案二起。城南乡仓库被盗八百多斤,征空二百斤;屏西乡二保十四甲长开空收条贪污二百一十三斤;板桥乡征空五百斤;青龙乡贪污二百八十斤。
经过这次检查,干部和群众对公粮的保护不像以前那样马虎了。特别是去年收的湿谷子很多,若不快翻,春暖了就会霉烂。于是干部和群众一齐动手进行翻仓。城南乡四保妇女一日翻了七千斤,比男的还要多翻二百斤。屏西乡妇女刘定友等十四人,一日翻仓一万多斤。在目前仓库分散,设备较差的情况下,这样发动群众翻仓保粮,是很必要的。
     王学程
中国粮食公司河北省沧县兴济镇分公司不重视粮食保管。该公司去年十二月移仓时,发现霉小麦四千斤。霉坏原因系仓库铺柴太少,库底潮湿,四面不通风。在去年七月小麦入仓时,看仓人员对此即已提出改进意见,但该公司领导干部高金升拒不接受。此次发现粮食霉坏,当地政府和党委机关前往检查时,该公司负责干部仍多方隐瞒事实,不能虚心接受批评。我们建议上级公司对此进行检查。
   中共济兴镇委会孟庆善、林兴、张维卿
   沧县总工会陈杰编辑同志:
根据我在华东粮食局了解到的情形,目前粮食储存问题颇为严重。原因是入仓粮食过潮,水分一般是百分之十四到十六(部分有百分之十七至二十者)。夹杂粮亦甚普遍,一般达百分之三至五。这些情况都容易使食粮霉烂。又匪特破坏征粮的事件亦常有发现。如漂阳后周村在去年十二月初,匪特在群众交粮时,袭击收粮干部,计死伤五人,此案已被破获。这种现象在苏南福建等地亦有发现。
因此,我建议有关领导部门及各地仓库的工作人员,应充分注意对粮食的通风、翻晒,发动群众保粮及加强武装守护。
     一读者

工会的儿子
陈思树
我和司机刘贺廷正在工会办公室里拉话,他的女人牵着一个刚会走路的小宝宝,从院里走进来。刘贺廷像想起一件心事似的,转过脸向我说:“这就是我们的大山,我们管他叫‘工会的儿子!’”“‘工会的儿子’?……”我楞了一下,突然记起刚到丰台那天,我听到的一个故事。
……那时候,老刘他们的冖ㄎ一——一九三九号模范机车,正在忙着创造十万安全公里的纪录。老英雄李永禄赶巧要到天津开会去。临走,他把张祖耀和刘贺廷两个人叫到一边,说:“再有两千多公里的安全行车,咱们就可达到十万安全公里了。我把一切责任托付给你们,你们要多加小心,可别叫咱们这台机车,在最后的一道关口上丢了脸。”
老张和老刘,在开车上都是老手。接下这个任务,虽说也有一点沉重的感觉;但是,提着神儿,谨谨慎慎地干,也敢向李老英雄打包票,保证出勤时机车不出岔子。
可是,李老英雄刚走了没有两天,突然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
有一天晚上,老刘出勤回来,刚踏进家门,他的女人就啼哭着迎上去。
“你不在家的时候,……山儿得病了。……奶也不吃,……眼也不睁,……身上热得火烧火燎,……一天到晚,不断地咳嗽……,咳嗽完,就哧溜哧溜地发喘……你看这日子叫我怎么活下去?”他女人一句话一把泪的说。
老刘到床边一看,可不是,孩子瘦多了,瞪着两个大眼,一个劲在喘气,望着孩子可怜的样儿,老刘的心就像被钳子夹住一样难受。“到医院看过没有?”
“刚生病,我和咱爹就把孩子抱到铁路分院。院里大夫说是得了肺炎;又说这儿没有特效药,要看嘛,得赶紧上北京。”
“人家那样说,你们就没法子了,是不是?”
“我们还抱他到私立救济医院,打了两针盘尼西林,回来显得好了些;但是,晚间吃下他们给的几包药,马上又沉重了。……”
“甭说啦!”
老刘听到这儿,饭也顾不得吃,就往外跑。停了一刻多钟,他找来一个本地的中医。那个人看了看,转身就往外走,到院里,他才对老刘说:“肺里已经起了风,不好治了。”弄得老刘心里真丧气,恨不得抓掉那人的小圆帽,痛痛地凑他一顿。
这个意外的事儿,可把老刘害苦了。按说他身体已经劳累得不能支持了,很需要休息休息。可是那样怎能行呢?三十几岁啦,好容易熬上一个儿子,他躺在床上,翻来转去,一夜没睡着。
第二天,和老刘在一块的张祖耀,跑到工会,把事情头尾说了一遍,向工会主任老马、劳保委员老赵讨主意,他说:老刘昨晚上一宿没睡觉,精神坏的很。今儿早起,他要上班,他女人死去活来的拉着他不肯放手,说:“你回来了,我把孩子交给你,多会看好多会你上班……”自然,老刘和他女人惹了一场气,一脸霉气的来到段上。老马说:“别绕弯子了,老张,你看怎么办好些?”老张说:“我看,有两个法子,一个是由工会负责帮助给孩子医病,让他安心跑车,别把上级交给的十万安全公里的任务闹垮了。一个是放他几天假,借给他一批钱,让他自个把孩子带到北京。不过,后一个法子不稳妥,第一,他走了,换个生司机代班,不摸机车的脾性,容易出岔子;第二,他带孩子上北京,人生地不熟,入院手续也搞不清,生冲硬撞,事情办不了,要是把孩子的病耽搁了,会更伤他的情绪。”老马一听,觉着老张的话很对,就召集工会委员,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会上决定:老刘的孩子,由工会负责去给医治,他家里如有别的什么困难,也由工会设法解决。
于是,劳保委员赵广润忙起来了。他先到老刘家里安慰一番,回来又到铁路分院找张大夫。张大夫说:“老刘孩子的病已经耽搁了好几天,能治好不能治好,很难断定。不过,要治就得赶快上北京买‘链霉素’和‘油脂盘尼西林’。”
老赵回到段上,连口水也没喝,就挂着一个背包,赶到车站。
下午回来,他又赶着填保证书,缴费,办其他入院手续,办完了手续,又由工会送过去几床被褥……把老刘的女人,安顿得妥妥贴贴。
一连几天,老赵抽空就往医院里去,亲眼看着看护试表,医生打针,小孩的妈喂孩子喝汤吃药,夜里也不回自个家睡觉。遇着困的时候,就往医院里的沙发上一倒……
入院以后的第三天,病势很显然地减轻了。温度从摄氏四十一度退到三十八度。眼也睁了,奶也吃了,咳嗽的次数也减少了,睡的时候,像卧在炉台上的小猫一样,很安稳,很静。老赵从医院里出来,在过道上碰见张大夫,张大夫说:“老赵,这一次你没有白忙!老刘的孩子,今天已经好起来了,今后决不会再有什么危险。”
又过了三天,是ヮㄎ一——一九三九号机车,走完十万安全公里的喜庆日子。为了庆贺这个胜利,丰台机务段那天有一个盛会。老刘在段上披红挂彩吃酒、照像……整整闹了一天。晚上回到家里,赶巧又碰见他女人抱着孩子出院。他感动极了。当他看见老赵提着东西和他女人一道进来,赶紧跑过去握住对方的手。最后他声音发颤地说:“工会是山儿的重生父母,山儿是‘工会的儿子’,要不是工会大力帮忙,事情决不会有今天这么完满的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