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给各级工会的补充通知
为纪念我们伟大的战斗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五团体,已发出联合通知。各地工会除根据该通知的总的精神、办法进行纪念外,关于宣传要点及奖励优秀女工、女职员、职工家属模范等事项,本会特作如下补充:
 一、应着重下列各点进行宣传
(一)结合目前形势及各地生产中的具体事实,在广大女工及职工家属群众中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揭露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把过去日本侵略中国时奸淫烧杀的罪行,以控诉方式,引起群众加深对美帝国主义和他的帮凶日本战争罪犯的仇恨。宣传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和胜利,美国在朝鲜侵略战争的失败及帝国主义内部的矛盾,我们应当完全有信心和决心来继续摧毁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计划。继续深入动员女工及职工家属群众,积极地参加爱国运动和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二)宣传在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政权下,女工和职工家属的政治经济地位已提高。共同纲领规定:保护女工的特殊利益;保护母亲、婴儿和儿童的健康。侮辱工人阶级特别是女工群众的搜身制度已经废除了。国营厂矿首先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逐步地改善了女工的生活,特别是对于母亲和婴儿的照顾。在全国二十九个工业城市的二百八十六处工厂托儿所及幼稚园中,有一万一千九百六十多个孩子得到了合理的照顾。女工开始走向新的技术岗位。部分女工参加了行政和生产管理工作。在基层政权中,部分职工家属担任了闾长、组长。工会并组织职工家属学习文化、政治、参加社会活动,参加工厂的生产动员大会、职工代表会、评选模范大会等。这一切都说明工人阶级作了国家的主人。
(三)宣传女工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和职工家属在竞赛中所起的作用。用具体例子说明各地女工和职工家属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表现了无限的爱国热情。例如纺织工人超额完成了一九五○年的生产任务,得到国家奖金。以田桂英为首的“三八”号机车乘务员被批准为铁牛队员,并以安全行车十万公里向全段挑战。旅大汽车公司女司机安桂叶、张淑贤志愿赴朝,担任运输工作,走向战斗的最前线。远电金属机械厂女工在生产中创造了空前纪录。安东铁路局和报话局的女电话员在敌机轰炸下,坚持工作,完成任务。在爱国主义竞赛中,职工家属提出保证职工按时上班、吃饭、休息;并保证不扯腿,不听信谣言。职工家属间并互相挑战或夫妇互相挑战、订合同等,鼓励了职工生产情绪。如旅大钢铁厂职工家属提出挑战后,工友出勤率由百分之八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
宣传女工和职工家属积极支援前线,写慰问信,制慰问袋,募捐,组织志愿救护队,参加工人纠察队,加强防火、防特、特盗、防空工作以及职工家属完成军棉衣的絮行工作,鼓励丈夫,儿女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事干部学校等;并发扬友爱互助精神,解决职工家属中的切身困难,如帮助产妇、病人,轮流、变工带孩子等。
(四)宣传女工学习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生产经验,出现了很多模范小组。例如天津的孙桂兰小组、旅大的袁桂花小组等。今后更要加一把力,学习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加强团结互助、交流经验、钻研业务、提高技术、精心计划、注意职工生活健康,创造更多的马恒昌式的女工小组,把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变成广大女工群众日常的劳动方式和生活方式。
 二、奖励优秀女工及评选模范职工家属(结合各地具体情况,可
按基层工会、产业系统或市为单位进行奖励)。
(一)奖励的意义:
通过奖励这一办法可以发现积极分子,鼓励生产热情,巩固已有成绩;以女工及职工家属群众自己的模范行动来教育、提高群众,由先进的带动落后的。积极提高女工和职工家属的技术、政治、文化水平,以便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并把女工和职工家属工作更提高一步。
从现有水平出发,培养优秀女工、模范职工家属;从重视其一点成就,逐渐培养成为全面的劳动模范,并准备迎接“五一”劳动节,争取出席今年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二)办法:
甲、根据成绩的大小,给集体和个人以精神的或物质的奖励,奖励时要结合集体主义的教育。
乙、奖励要适当,表扬要广泛。多方面发现与培养人才,树立各方面的好榜样。事先应有充分准备,使群众了解奖励优秀女工、模范职工家属的意义;并应在选择过程中多听取群众的意见。
丙、应注意集体性和持久性,避免单独的搞一套,或成为临时的突击工作。要以各种方法巩固和发展已有成绩,扩大深入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丁、由于职工家属工作发展的不平衡,各地进行的具体工作又不一样,因此,评选职工家属模范不可能有统一的标准,已开展什么工作,就评选什么模范。但应以评选爱国支前、搞好家务、协助职工完成生产任务的模范为主。此外,在学习、团结互助等工作中,都可产生模范。工作基础薄弱地区,可表扬积极的职工家属,不进行评选模范。
戊、此项工作应由各地女工部协同工会制订具体进行计划。由工会主持执行,并要取得行政支持和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协助。经费问题看具体情况,与有关方面协商解决。
最后,三月八日,各大城市的文化宫、俱乐部可为女工、女职员开放一天,并准备一些抗美援朝和妇婴卫生的图片、资料等,届时陈列展览。

京市纪念“三八”节筹委会成立
定自三月一日至八日为宣传周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筹备委员会已于二月二十二日正式成立。筹备委员包括中央、华北及北京市各机关、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共五十四个单位。二十二日下午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举行第一次筹备会议。到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等四十三人。会上选出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为筹备委员会主任,下设秘书处及宣传、联络、文娱等三个委员会,即日起进行筹备工作。
筹备委员会决定今年纪念“三八”节的方针是继续在广大妇女群众中更广泛和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加强妇女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并贯彻北京妇女界订立的爱国公约,进一步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扩大和加强妇女的团结。
筹备委员会决定自三月一日至八日为宣传周,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和各区分别举行纪念会、座谈会、讲演会及联欢会等。同时拟举行北京妇女劳动模范及军属代表招待会,以表扬爱国妇女并对她们表示敬意。三月七日召开全市代表性的纪念大会,将邀请国际友人参加。三月八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全市妇女大游园,内容包括妇女生产品及妇女生活图片的展览、文娱活动及体育表演等。

“死人坑”和“阎王殿”
朱波
北京北郊一带的人民,提起日寇、蒋匪的走狗李永明来,没有不切齿痛恨。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匪徒,二月十八日在清河镇得到了他应得的可耻下场——在七千余受害群众的面前被枪决了。

从北京北郊清河镇东行百余步,有一个地方叫做“龙岗”。这是一片高低不平的长满野草的荒地。到处坟茔累累,白骨散乱,无限阴森。过去,没有人敢来这里,来这里的不是杀人的汉奸、特务,就是被杀害的善良人民。这里常有一群群的野狗,狂吠着,争啃死人的尸首。腐尸气味,很远就钻入人们的鼻孔。“龙岗”的名字,早在六、七年前,就被群众叫成“死人坑”。这个尽人皆知的“死人坑”,就是汉奸特务李永明一手制造的。李逆在死“人坑”杀害的善良人民,仅知道的就有七十多名。
在北京北郊一带,提起日寇、蒋匪的走狗李永明来,没有一人不切齿痛恨的。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强盗,是清河镇永泰庄人,今年三十二岁。在一九四三年以前,他是个流氓;一九四四年背叛祖国投靠日寇,充任日寇的特务队长;“八、一五”日寇投降后,又摇身一变,成为国民党通县专区专员刘于林直接领导下的特务;北京解放后,混进我北京市纠察总队,企图借机进行反革命活动,为我公安机关发觉逮捕。
李永明杀人最多的地方是在“死人坑”;其次是在清河镇的张家大院及徐虎臣的院子里(特务队的驻地)。当地人民都把李永明叫“活阎王”,叫张家大院为“阎王殿”,在这里被李逆永明杀害三十人以上。
李永明有三个杀人武器:两支驳壳枪,一把砍刀。李逆每次出来,都是带着两支驳壳枪,手里拿着擦得雪亮的砍刀。但是,李逆用来杀人最多的还是铁锨,因此,附近的群众又称李逆为“铁锨队长”。一九四四年十一月,李逆逮捕了当时八路军平北第十团供给处的高道宏等三人,同年十二月三十日,全用铁锨砍死在“死人坑”。就在杀害高道宏同志的前几天,有一个外村的布贩来到了清河镇。李逆看中了他的自行车,就硬说他“私通八路军”,第二天,把卖布的拉到“死人坑”用锨砍死。因为李逆用力过猛,把铁锨木把都砍断了,铁锨嵌在死者的头上,李逆用脚蹬着死人的头,才把铁锨取下来。像这样惨死在李逆手里的人太多了。当时被李逆逼迫着埋死尸的魏耕顺老汉说:“在死人坑光我看见的就有四、五十人,他(指李匪)强迫别人埋的死尸和他们夜里暗杀的,那就不知道有多少人了。”
李逆借日寇的势力就这样任意残杀无辜的人民。当地的居民,随时随地都有被李逆杀害的可能。有一次,李逆看上了青龙桥几个卖盐行商的自行车,便带领着几个特务在青龙桥等了数次,终于把盐贩马德良、王可兴等五人捉住,夺走了四辆自行车及刚运来的一千余斤盐。第三天五个卖盐的在“死人坑”被用铁锨砍死。受难者的家属因此而家破人亡。马德良的妻子生活无着,改嫁了,他的孩子,终日随着祖母沿街讨乞。
清河镇一带的群众,看见李永明都必须称呼“李爷”,并要露出笑脸,否则就会出乱子。一九四五年春天,在清河镇张志善的烧饼铺里,有两个过路人,因为不认识李永明,没站起来叫“李爷”,就送了命。
李逆在这一带强奸了很多妇女,清河镇附近村庄的妇女,只要被李逆看上,都脱不出他的魔爪。北齐家庄一个不满十七岁的小姑娘,遭李逆强奸后,又被带回特务队部,活活被特务们轮奸死了。
二月十八日是北郊人民向李逆讨还血债的日子。这天早晨,清河附近各村的群众代表、受难者家属都赶了来,亲眼看着这个杀人强盗的丑恶下场。到会的有五十六个行政村的群众代表及清河镇群众,共七千多人。当这个沾满人民鲜血的强盗被押至会场时,激起了全体到会群众的愤怒。马德良的哥哥马玉山拿着一把刀子闯上去就要割李逆的耳朵,他边哭边说:“你杀了俺兄弟,弄得俺家破人亡,你不用赔活人,你把尸首给找出来吧!”他受到劝阻,恨得蹲在一边直哭。青龙桥王张氏哭着说:“俺丈夫被你打死后,剩下孤儿寡女六口,顶大的孩子才十五岁,全家成天吃不上一顿饱饭,连四、五岁的小孩都得出去拣煤渣。俺一看见别人家死人就想起俺先生,你蹧害得俺烧张纸都没有坟头,你也有今天!”说着就向李永明扑去,被政府人员劝住了。到会的七千多群众,都一致要求人民政府将李逆处以极刑。马店村一个老太太说:“李永明一天不死,我就痛苦一天;政府给我们做主,枪决他吧!”清河镇许连祥老汉说:“政府再不杀这个无法无天的坏蛋,就没有天理了。”清河制呢厂的工人们,一致要求枪毙李永明。他们说:“这家伙蹧害得我们太厉害了,只要政府杀了他,我们加班生产,心里也乐意。”
当日下午,这个杀人不眨眼的魔鬼李永明,在七千多群众面前被枪决了。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湘西苗族地区开办人民政治学校
湘西永绥、绥宁县是苗族人民聚居的地区,当地人民政府针对这一情况,正确地执行了民族政策。为训练、提拔苗族干部,特开办人民政治学校,吸收兄弟民族青年参加学习。通道地区的夷族苗族人民,也要求政府开设贸易公司和学校。
  内蒙人民政府重视蒙文教育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第五完全小学,过去有轻视蒙文教育的偏向,现经反复宣传、讨论和学习,已掀起学习蒙文的热潮。乌纳盟人民政府教育处为发展民族文化,利用寒假开办蒙文训练班,集中莫力达瓦旗、阿荣旗、布特哈旗的蒙古小学教员进行学习。要教师们重视蒙文教育,努力提高自己教学能力,纠正轻视蒙文的偏向。该盟并准备在最近筹设一个机关干部业余蒙文学习班。
  贵州决定开办民族师范班
为提高少数民族的文化教育,贵州省文教厅决定今春在贵阳师范学校开办民族师范班,培养少数民族小学教育师资,为开展少数民族的初等教育打下初步的基础。该师范班暂办两期,分为一年制与二年制两种,学生由各专区保送,但以尽先录取优秀少数民族工农成份子弟为原则。
 河北衡水专区各县建立农村图书室
河北省衡水专区深县、武强、阜城、武邑、衡水、景县、冀县、枣强、故城等九个县,在政府和当地新华书店的帮助和指导下,建立了农村图书室六十七处,使广大工农群众获得更多阅览图书的机会。有些县里的完小学生,并热情地用自己制作的图片,画匾装饰在图书室的墙壁上。
 天津市今年教育工作方针
天津市教育局于二十日召开干部扩大会议,传达津市一九五○年教育工作总结与一九五一年工作计划。今年教育工作方针以巩固提高为主,有重点地作必要与可能的发展。

各地医务工作者表现高度爱国热情
  纷纷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响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号召,报名声请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从二月九日到十九日报名人数已有三百八十七人。向中国红十字会各地分会报名的有:常州分会十三人,洛阳分会五人,无锡分会二十三人,江阴长泾分会十六人,上海分会十二人,南京分会六人,安庆分会十二人,芜湖分会一人,即墨分会五十七人,济宁分会六人,仙游分会一人,南宁分会十八人,江门分会九人,福州分会二十二人,赣州分会三人,灌县分会五人,平凉分会四人,广州分会二十四人,汉口分会十二人,重庆分会七十人。直接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名的有:河北省顺义县卫生院十一人,察哈尔省宣化县龙烟铁矿庞家堡医务站十人,华北人民革命大学附属医院三人,河北省磁县峰峰矿务局医院十一人,福建省武平县机动鼠疫防治队十四人,远在中国越南边境的云南省建水县医务工作者十二人,山西、河南、黑龙江、湖南等省及北京市个别报名的七人。
这些医务工作者在报名中都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坚决要求准许他们去朝鲜前线工作。中国红十字会灌县分会在给总会的电报中说:“报名者都是满腔热忱,未便加以取舍,故全部报请总会审核。”常州分会和洛阳分会报名的十八人则已迳来北京,等待批准。
这一报名热潮目前正在各地继续高涨。已报名的医务工作者,将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审核批准后,再通知其来京集中,编入“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前往朝鲜工作。为使各地医务工作者在报名手续上得到方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规定:凡附近有红十字分会的可就近向分会报名;如在机关中工作者,须取得行政上同意的介绍信;不是在机关中工作的,须取得当地医务工作者的团体或区以上政府的证明信。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广州市红十字会分会医务工作者热烈响应红十字会总会号召,组成了两个志愿赴朝鲜医疗队两队已于二十二日离广州赴北京出发朝鲜前线。两队分由曾次军、黄超汉率领;队员包括五位医生及检验员、调剂员、护士等共二十六人。

第一个美国俘虏
  林洪
李承晚匪帮伪六师第二联队的最高顾问赖乐斯(Liles),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捉到的第一个美国俘虏。刚从朝鲜前线归来的志愿军代表窦少义,曾审问过赖乐斯。他以目击者的资格,向我描述了赖乐斯被俘后的丑相。
去年十月下旬,美国侵略军越过三八线,疯狂向鸭绿江边进攻。美李匪帮的气焰十分高涨。美国侵略军第二十四师师长邱奇,在命令该师连夜向中国边境推进的时候,狂妄地宣称:“如果我们明天到不了鸭绿江,那才真是怪事。”南朝鲜傀儡李承晚也说,要把它的太极旗(南朝鲜伪国旗)插到白头山上(我国东北境内长白山的最高峰)。我国人民志愿军于此时进入朝鲜,担负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义务。志愿军某部沿北镇向南进军,于十月二十四日到达温井附近的复兴洞,突与美李匪军的先头部队伪六师第二联队第三大队遭遇。我军以勇猛神速的动作,分路包抄敌人;经过三、四个钟点的激烈战斗,全部歼灭了敌人,取得入朝作战的首次胜利。从李伪军俘虏的口中,我军知道这个联队里还有一个美国顾问。战士们出国参战以前,就很想看看残忍成性的美国侵略军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既然捉到了美国俘虏,大家都非常高兴,立刻检查所有的俘虏。却不见有美国人。于是志愿军部队开始搜山。经过一天多的时间,仍然没有找到这个美国军官。大家想这个家伙一定早逃走了。
二十六日拂晓,在山头上担任警戒的一位战士,突然听见草丛里传来嚓嚓的响声。他非常惊奇,端着枪上前一看,原来是一个人。这就是美国少校顾问赖乐斯。他的脸上和手上满是被树枝荆棘划破了的血痕,黄而稀的头发和满脸满手的黄毛上夹带着许多黄土,站在战士们的面前不断发抖。
窦少义和志愿军的其他几个同志,安详地坐在炕上。战士们把赖乐斯带进来了。窦少义说:“完全出乎我们的意外,这家伙一进门就双膝向我们跪下了。看见他这一幅丑相,心里真是又是气,又是笑。原来自以为‘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军就是这个样子!”
“联合国早就应该让中国参加。我这次来朝鲜,不但别人反对,连老婆也闹着要和我离婚。”赖乐斯刚进门,志愿军同志们还没有来得及发问,他就自言自语地这样说。
这家伙已经几天没有吃饭了,由于饥饿和惊慌,还在不断地发抖。他说出这样几句无可奈何的话,显然是想表明自己无罪,哀求志愿军同志们的宽恕。这是十足的作贼心虚的表现。志愿军同志很温和地招呼他坐下,然后问他:
“美国军队为什么要来侵略朝鲜?”
“为了解放朝鲜人民,帮助他们建立民主自由的国家。”
志愿军同志非常气愤,立刻推开门和窗,指着刚被美机轰炸后正熊熊燃烧着的朝鲜的村庄和树林,说:
“这就是你们美国式的解放吗?”
“我说错了!”在这铁一般的事实面前,赖乐斯无法狡赖。
“美国为什么要侵占我国的台湾?”志愿军同志继续发问。
“因为台湾关系着我们美国的安全,它处在我国的国防线以内。”
“假若中国把旧金山或檀香山划在自己的国防线以内,你觉得这是不是侵略?”
“我又说错了!”
志愿军同志通过翻译,向赖乐斯说明了我军对待俘虏的政策:保证他的生命安全,不侮辱他的人格,并允许他和家里通信。赖乐斯听了,露出不相信的神情。窦少义同志拿出一包美国造的骆驼牌香烟,递给他几枝。赖乐斯非常惊奇地问道:“这香烟你们是那儿来的?”同志们笑着说:“这是你们给我们送来的!”赖乐斯接过香烟,看看窦少义同志,又看看其他几位同志,仍然表示疑惑。志愿军同志们因为知道他已经饿了几天,便叫勤务员拿一些饼干给他。当他接过饼干的时候,脸上露出了笑容。一面如狼似虎地吃着饼干,吸着香烟,一面连说:“谢谢,谢谢!我真想不到你们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样好!”
特别有趣的是,志愿军同志们发现赖乐斯胸前挂着一个铜牌,就问他:“这是干什么用的?”
“这是狗牌”赖乐斯回答说。
每个美国士兵的胸前都挂着这样一个牌子。若是有人在战斗中牺牲,只要拿回这个牌子,美军部队就会知道这个人的姓名和他的详细情形。“狗”,——这是这位美国少校军官,曾经作过西点军校的教官的赖乐斯,自己这样说的。

胜利会师
记我志愿军与朝鲜游击队的会见
  马骥
去年十二月某夜三点钟,在朝鲜中部江原道冒着大风雪向三十八度线挺进的志愿军某营,进入一个村庄宿营。忽然从村中跑出来五个朝鲜青年,他们一发现来的是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就一拥而上,欢呼着把几个战士抬了起来。他们指着自己说:“我们是金日成游击队”。这时全村的男女老少几乎都涌出来了。中朝人民战士们互相握手、拥抱,在黑夜里高呼:“毛泽东万岁!”“金日成万岁!”游击队员们、老乡们忙着替战士们拍去身上的雪花,不由分说地把他们拥进屋子里去。
游击队的政治指导员和我国人民志愿军的副营长开始笔谈。指导员写道:“你们吃饭,我们做。”副营长答复他说:“你们粮食缺,我们自己做。”指导员看了,在纸上连写了三个“不行”。而就在他们笔谈的时候,游击队员们早就开始替志愿军做饭了,志愿军战士们怎么也拦不住他们。
饭后,朝鲜男女游击队员们又拿出自己的棉衣、被子来,让战士们盖着睡觉。双方送来推去,谦让了好久。战士们倒头睡下后,棉衣、棉被又都堆在身上了。战士们深深感受到了朝鲜同志们的无限温暖。
第二天下午,这个偏僻的小村庄里,到处是歌声和笑声。中朝人民战士三个五个地围坐在一起,轮流着唱中国歌和朝鲜歌。
晚上,中朝人民战士又举行了联欢晚会,互相介绍了两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事迹。游击队的司令员激动地说:“我们游击队马上又要向敌人心脏地区插进去,我们要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帮助我们打击美国强盗的事迹,告诉南部敌占区的人民。”游击队员们雄壮地唱起了他们的队歌:“我们在敌人的远后方作战,吃不上,穿不上,每天都有牺牲的可能。但是,我们毫不沮丧!我们有金日成的领导,战斗一定要胜利;我们要为革命而斗争到底!在我们牺牲的时候,……请把党的红旗覆盖在我们身上。”
朝鲜同志们的坚强斗志,激励着志愿军战士们。他们热烈的报名参加攻击敌人防线的突击队,决心以更大的胜利来回答朝鲜人民的热爱。
    (新华社)

中国古代在天文学上的伟大贡献(续完)
  竺可桢
二十八宿全部名称,虽到秦汉时代的吕氏春秋,礼记月令,史记天官书,淮南子等书里才看到,可是诗经里已经有火、箕、斗、定、昴、毕、参、牵牛、织女、诸宿之名。大概在周朝初年已经应用二十八宿。到战国中期,楚人甘公、魏人石申,著有甘石星经。书中载有一百二十个恒星黄道度数和距北极的度数,从这些数目,可以断定这位置是战国中叶,即公元前三百五六十年所测定。西方最早的恒星表要算多禄米的恒星表,在公元后二世纪所成,系抄录公历纪元前二世纪希普克斯观测的结果。其中载有一千零二十个恒星的位置。甘石星经所载的星数虽较少,但观测年代却早了二百年,而且精密程度也不相上下。到了东汉和多禄米同时的张衡,已知道“中外之官,常明者百有二十四,可名者三百二十,为星二千五百,而海人之占未存焉”。张衡创浑天学说。作浑天仪,立黄赤二道,相交成二十四度。分全球为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立南北二极。布置二十八宿及日月五星,以漏水转之。某星始出,某星方中,某星今没,和实际完全一样。其精巧为以前中外所未有。张衡不但对于天文有很好的成就,他还发明了候风地动仪。同时他也是有数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他死后崔瑗为之撰碑,说他“数术穷天地,制作侔造化”。无疑地像张衡这样人,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统可成为一个凤毛麟角的人物。
在两汉的时候,我国和西域诸国陆路上有来往。到了晋朝以后,海路畅通,和印度大食波斯交通频繁。所以在第二个时期从六朝到唐六百年中,我们和印度大食间的文化交流是很盛的。我们天文学从印度大食吸取了不少经验,可是在这个时期天文学上最大的成就,仍是我们自己的创造。在晋成帝时候(公历三百三十年左右)虞喜比较古代星宿位置与当时不同,发现了岁差,定出每五十年春分点在黄道上要西移一度。这虽比西洋希普克斯的发现要迟到四百五六十年,但却比希普克斯的每百年差一度的估计为精密。到七世纪初隋朝刘焯定岁差为七十五年差一度。则与实际已相差极近。但西洋同时尚牢守百年差一度的旧说。
在六世纪中,北齐的张子信,因为避乱到海岛上,化三十年工夫专以浑仪测候日月五星。发现一年中太阳的行动快慢,和日月蚀的规律。他说“日行在春分后则迟,秋分后则速。合朔月在日道里则日食,若在日道外虽交不亏。月望值交则亏,不问表里”。张子信这两种发明,于预告日蚀大有裨益。到唐明皇时代,僧一行和工人梁令瓒造黄道铜浑仪,以测量星宿的经纬度,发现了一桩重要事实,即把当时的星宿位置和古代相比,不但赤道上位置和离极度数,因为岁差的关系有不同。而且黄道上位置亦有不同。如建星古在黄道北半度,开元时测得在黄道北四度半。其余还有天关、天尊、虚梁、长垣等十余星其黄道位置已统和古代有异。若从此作进一步的推断,可以知道恒星本身在天上的位置在移动。此种移动可称为恒星本动。不过一行并没有用这类名称,他只说“古历星度及汉落下闳等所测,其星距远近不同,但二十八宿之体不变”。恒星本动在西洋到十八世纪初叶英国哈雷才发现的。在唐开元的时候,我们在天文学上还做过一件大事,即是量子午线一度的长短。地球的大小,是人生渴想欲知的一件事。俗语说:“不知天之高,地之厚”。同时也是天文学上一个基本数字。关于这个问题,古代希腊人很费一番心思来研究。因为他们几何学已有很好的根底,所以能得到相当精确的结果。在公历纪元前三世纪末,伊拉托思托尼在埃及亚力山大城,于夏至日中午测量太阳的高度,从这角度和亚力山大城离开北回归线的距离,他便算出地球一周是二十五万埃及里,比实际只多了百分之十八。这虽相当精确,总还是一个估计。我国从汉代以来,天文学家被周髀算经的唯心学派所误。周髀假托周公之说,以为天圆地方,日晷之影,千里差一寸,从汉到隋没有人能推翻这荒谬的理论,影响了我们天文学的进步。隋朝的刘焯是第一个人用事实来证明周髀影千里差一寸之不可靠。他上隋炀帝的书里说:“今交爱之州,表北无影,计无万里南过戴日,是千里一寸,非其实差。………………请一水工并解算术士,取河南北平地之所,可量数百里,南北使正。审时以漏,平地以绳。随气至分,同日度影。得其差率,里即可知。则天地无所匿其形,辰象无所逃其数”。刘焯这种进步的理论要隋炀帝实行,隋炀帝不听。这事搁了一百年,到唐开元十二年,(公历七二五年)刘焯的主张,终于实现了。太史监南宫说择河南平地,以水准绳墨引度距离。从黄河以北的滑州起经汴州,许州,直到豫州。并量了滑州、开封、扶沟、上蔡四个地方的纬度。结果得出子午线一度之长是三百五十一里八十步(唐以三百步为里)。这是世界第一次实测子午线的长度。结果虽并不那么精确,可是在方法上是一个极大进步。西洋最早子午线的测量,是回教王阿尔曼孟于公历八一四年在美索伯达米亚地方举行的,已在南宫说的测量之后几九十年了。这次子午线的测定,唐史虽无明文,但主动者,无疑是一行。一行俗姓张名遂,是唐初襄州都督郯国公谨之孙。曾在道士尹崇那边学天文,并在沙门普寂那边学梵历。但一行创的大衍历,却比唐初印度人瞿昙悉达的九执历高明得多。这可知我们古代天文学家一边吸取外国的经验,一边却在不绝的创造。一行在天文史上亦是一位杰出的人才。欧阳修新唐史竟不为之立传。即旧唐书一行传亦极短略。统是因为他是方外,是一个僧人。幸而在天文志上我们还能看到一行平生的工作和学说,我国古代士大夫这种封建的观念,不知道埋没了多少真才。
在第三个时期即从五代到元明亦是六百年,我们在天文学上继续有不少光辉的贡献。在这个时期我们最伟大的发现是指南针之应用于航海。普通不把指南针当作一种天文学上的器械,但是古代指南针和天文学很有关系。航海上罗盘却和星宿太阳有一样的功用。讲指南针功效最早的纪录,见之于一位优秀天文家的著作中,即是北宋沈括的梦溪笔谈。笔谈说磁针能指南且微向东,以及四种如何能使磁针指南的方法。但并没讲到应用于航海。沈括死后不到二十五年即北宋宣和元年(公历一一一九年)朱彧作萍州可谈,记广州蕃坊市舶。其中有“舟师……夜则观星,昼则观日,阴晦观指南针”等语,可知那时指南针用以航海已极普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前中文教授夏德著中国古代史,误引朱彧萍州可谈之言,说指南针虽是中国发现,而利用罗盘航海却传自阿拉伯。他误会了那时中国来往商人所坐的船全是外国船。哈佛大学教授乔治沙汤著世界科学史,更附和其说,真所谓一知半解以误传误。他们不知道在唐朝以前中国人海上来往如法显、义净,赴印度求经概坐外国船。但唐以后,中国船已大有进步,船只结构和驾驶技术统在波斯大食之上,即外国人来往亦坐中国船了。宣和五年北宋要和高丽结好,派徐竞出使高丽,留了一个多月。回国后,写宣和奉使高丽图经上陈徽宗。其中很生动地讲到指南浮针如何在风暴中应用着。徐竞是那时派往高丽的大使,他去时从宁波出发,有神舟二只,客舟六只。他所记的尽是亲身经历之谈。指南针应用于航海为中国之发现,乃确无可疑的一桩事。西洋讲罗盘航海最早的书籍见于十三世纪初,在萍州可谈和高丽图经之后约一百年。
沈括是我们历史上一位勤劳而富于创造精神和奋斗精神的科学工作者。他为了测定天空北极所在,化了三个多月工夫,夜夜观测,画了二百多张图,方知那时北极离开极星尚三度有余。冬夏昼夜虽均称二十四小时,并非长短全同,冬天地球靠近近日点,所以走得快。夏天靠近远日点,所以走得慢。中国古代以刻漏量时间,从前历官以为冬月水涩,所以走得慢。夏月水利,所以走得快,到了沈括才知道是天运有迟速的关系。沈括于历法主张抛弃一切前人之说,以节气定月,彻底为阳历,不管月亮的朔望,把闰月完全去掉。他说“今为术莫若用十二月气为一年。直之立春之日为孟春之一日,惊蛰为仲春之一日,如此则四时之气常正”。这样彻底的一个阳历较现行历法合乎理想。农夫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的时间,统要看季节而定。沈括所创的历是最合老百姓所需要的。现行阳历的元旦,于人生于天时统无任何意义。而且月份的大小参差不齐,季节的按排毫无规律。这完全是罗马皇帝时代遗留下来的一种制度。但在当时,沈括这种主张是很受人的疯狂攻击的。二十年前英国气象局局长萧讷伯有同样的计划,不过他把元旦放在阳历的十一月六号,即中国的立冬节。称其历为农历。到如今英国气象局统计农业气候和生产,是用萧讷伯农历的。沈括说:“予今此历论,尤当取怪怒攻骂,然异时必有用予之说者”。他料想不到九百年以后他的历会在英国行起来了。
元朝的时候,中国版图扩充到了东欧,把西域各国也包括在内。所以在这时期,我们的天文学和历学又从西域诸国吸取了不少经验。元世祖至元四年波斯人札马鲁丁进西域仪象,并造万年历。但不久郭守敬创立授时历,以三六五·二四二五天为一岁,和实际地球绕太阳一周的周期只差二十六秒;与目前世界所用格里哥莱历一岁周期相同。但授时历在元至元十八年(公历一二八一年)已应用,西洋则到一五八二年才开始颁发。格里哥莱历比授时历要迟三百年。郭守敬又制造了简仪,候极仪,玲珑仪,浑天象等十三种仪器,机巧精密胜过前人。一九四七年版大英百科全书,也承认郭守敬所制简仪等器,早于西洋丹麦天文家太谷氏所发明同样仪器计凡三百年。郭守敬又发起全国测量纬度的大事业。计东起高丽,西至凉州、成都、昆明,北至铁勒,凡二十七个地点,并立了二十二个测候所。这可称为中国古代天文学极盛时代。
从元郭守敬到明末徐光启三百年间,中国天文学无若何的进步。这可从明崇祯五年徐光启日食奏议中看出来。他说:“日食自汉至隋凡二百九十三。而食于晦日者七十七,晦前一日者三,初二者三,其疏如此。唐至五代凡一百一十。而食于晦者一,初二者一,初三者一,稍密矣。宋凡一百四十八。则无晦日,更密。犹有推食而不食者十三。元凡四十五,亦无晦食,犹有推食而不食者一,食而失推者一,夜食而书昼者一。至加时先后,至四五刻,当其时已然。至今遵用,安能免此。乃守敬之法,三百年来,世共推归,以为度越前代何也。高远无穷之事,必积世累时,乃稍见端倪。故汉至今千五百岁,立法者仅十有三家。盖于数十百年间一较工拙,非一人之心思知力所能黾勉者也。守敬集前古之大成,加以精思广测,故所差仅四五刻。比于前代,洵为密矣。若使守敬复生今世,欲更求精密,计非苦心极力,假以数年恐未易得。”
预告日食,在中国历代统当作一桩大事。预告日蚀技术的进步,很可以代表天文学的进步。我们天文学从两汉经唐宋元各时代统代有进步,为什么到明朝却会墨守旧法,停顿下来呢?清阮元作畴人传评量明朝人的成就说“明季士大夫率以空疏相尚,”又说“明代算学陵替习之者鲜”。大概明朝提倡科举,以八股文取士,使一般知识分子统把时间化在玄而又玄的八股文上,是一个大原因。明末顾炎武说:“八股之害,甚于焚书”,并不言之过甚。到满清怕汉族的民族革命,更要利用八股文来做欺骗人民的工具,所以终清的一代,我们在天文学上却没有什么创造。在明弘治年间意大利人哥伦布利用指南针发现了新大陆,引起了西洋十六七世纪时代工商业的繁盛,间接刺戟近代科学的兴起。在徐光启时代我们的天文学并不比西洋差多少,和徐光启同时的伽利略发现了天文镜,大大的推广了天文学家天空探视的范围,遂使我们在天文学的成就,望尘莫及。但是我们回顾郭守敬以前张衡、虞喜、刘焯、一行、沈括等的伟大创造以及千万天文工作人员积时累世的劳动成绩,我们很可以自信在人民政府所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公物的文教政策领导之下,给以相当的时间,我们的天文学,和旁的科学一样,必会有更灿烂光辉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