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北恩施的复苏
鹤鸣
解放前的湖北恩施专区,是国民党官僚资本家和地主阶级的乐园,而广大人民则经常挣扎在饥饿线上。贫苦劳动人民,一件衣服穿两三代,七、八年中很少吃到油、盐。他们每年都有三个月、半年不等的时间,专靠挖吃蕨根(野生植物)度日,为饥饿而卖子鬻妻、甚至饿死的不知道有多少。鹤峰县成坪乡农民李桂芝,解放前就是为生活所迫,把四岁的男孩子和八岁的女孩子卖掉了;恩施见天乡一带,每年要饿死十几个人。
鄂西南有桐、茶、漆、麻、棓子五大特产,虽然出产丰富,但在国民党官僚资本的垄断下不能出口,因而使很多茶园、麻田被迫改种了鸦片。微小的山城的民族工商业,也在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和官僚资本摧残压榨下,日形萧条而纷纷倒闭。一百多家商店的鹤峰城,解放前停业的有二十二家;恩施朱砂溪纸厂、肥皂厂、皮革、酱油厂等小型工业,都在美货充斥下被挤垮了。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间,恩施专区所属恩施、建始、巴东、鹤峰、宣恩、利川、咸丰、来凤八县全部获得了解放。从那时起的短短一年中,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一切都在起着巨大的变化。广大农村在去年春天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减租反恶霸运动,从政治上、经济上初步打击与削弱了地主阶级的封建势力,农民依法从地主手中减回租粮三千万斤。七、八月间,人民政府又以一千零五十万斤粮食收购山货,以八百多万斤粮食作为救济贷款和低价出售,使农民得以度过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留下的荒歉,解决了生产资料的困难。农民生产情绪因此很高,开荒、施肥,使全区获得了丰收,各地平均收成达七、八成以上。解放一年多的恩施专区的农村,从此有了新生的气象。农民纷纷添置农具,以更好地发展生产。恩施九中村去年秋收后就添了二十头耕牛,一匹马,有十家共盖了二十七间新房屋;飞机场村在秋收后,添置了一百五十余件农具;鸦鹊区农民周国琪,过去穿的衣裳露着脊梁,今年已经穿上两套新布衫裤子。喜悦和欢笑的声音,漾溢在每个农家。
在发展生产、沟通城乡关系的方针下,该专区首先建立与健全了国营贸易机构,先后成立了四个专业公司,一个贸易公司,八个供销商店,十七个分店,一个茶叶收购处,四个收购组。另外,中茶公司在鹤峰、恩施两县均设立了收购处。随着展开了山货的收购和日用品的调剂,截至去年十月底,共收购桐油一百万斤,棓子三十万斤,漆十八万斤,麻十七万斤,厚朴(药材)三十万斤,茶叶一百三十多万斤,及其他山货很多。与此同时,并又推销食盐一百二十万斤,土布八万匹,洋纱一百台,细布八千匹,粮食八百万斤。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土产品的销路,供给了农民生活必需品,并且缩小了工业产品与农业产品的剪刀差额。以恩施城关区为例:一年中间,工业品仅上涨了百分之五十,农产品却提高到百分之二百四十。山货有了销路,农民生产劲头大大提高,因而都在重整园林。如巴东县信陵乡农民,去年栽桐树一万多棵。鹤峰一万多亩茶园,加工施肥的有十分之七,锄一道草修剪一次的有十分之四,每棵茶树平均可产一斤半茶,产量比往年增加一倍。
伴随着城乡贸易的恢复与农业生产的发展,恩施专区的工商业也逐渐有了生机,市场也繁荣起来了。申请复业的,恩施城关区有一百三十多家,鹤峰县城有二十三家;利川县新开设商店达二十多家。宣恩县金龙坝也开辟了乡场;来凤由五天一次场期改为三天一次场期;建始过去流行有“清歇六月生产冷落”的谚语,去年却不同了,家家商店门口都经常有买东西的人。同时,分散经营的资本,逐渐走向集中,并且已经开始面对农村。恩施县城的群益花纱布店,就是由六家绸布店组成的。在人民政府贷款扶助下,小型工业也逐步恢复,来凤、宣恩的造伞业,已经得到新的发展;恩施新创办的造纸厂已经开了工;建始的硫磺矿,现已恢复生产。
恩施专区各县的荒凉面貌,一年以来,已经改变成为生气蓬勃的繁荣景象了。

西北军区总结全军去年生产
  开荒一百五十余万亩各项生产获利折小米一亿六千五百余万斤
【本报讯】西北军区第一野战军于一月中旬召开生产会议。会上军区副司令员张宗逊对一九五零年全军的生产工作作了初步总结,并指出了一九五一年的生产方针。一九五零年第一野战军以艰苦奋斗的精神,执行了毛主席关于部队参加生产的决定,获得了很大成绩。据初步统计,全军各种生产,除成本及消耗以外,共生产价值折合小米一亿六千五百六十六万斤。在农业生产方面,全军共开荒地一百五十余万亩,除去各种灾害损失及成本消耗,收益共折合小米九千一百三十一万六千八百余斤。在工程建筑方面,全军共修筑大小水渠一千五百六十六条,全长二百四十六万二千三百五十八公尺,可灌溉地总面积有二百零三万四千六百四十四亩;建筑铁道工程土石方共七百六十八万八千五百十五公方;修筑公路主要干线九百三十九公里。此外,并修筑了水库两个,水闸一百九十个,房屋一万一千余间及公路桥梁等其他工程。在副业生产方面,计全军有合作社、工厂、作坊共一千七百五十二个。养牛一万一千九百五十三头,羊二十二万余只,猪二万七千五百余头并植树三十七万余株。
第一野战军一年来的劳动生产,不仅替国家创造了财富,增强了建设,对部队本身和当地人民更有着巨大的意义。首先,部队的生活得到了改善。部队自己种的青菜吃不完,平均每人每月可以吃到三、四斤肉,有些单位大灶生活接近了中灶水平,一般指战员的生产分红均在十万元以上,有一部分并达到三、四十万元。其次,增强了部队的劳动观点。特别是起义部队、旧人员及参加革命不久的知识青年所受的教育更大。再次,推动了群众的生产并团结了群众。部队因为积极生产而得到了丰收,这就激发并提高了群众的生产情绪。此外,部队在山区打野兽,平地开水渠,使群众能够安心生产,并得到了灌溉的便利。如甘肃河西因部队开了水渠,使当地群众的收成有了保证,老百姓都感动地说:“端起饭碗就想起了人民解放军。”同时,因为部队自己动手进行生产,相对地便减轻了人民的负担。如新疆的驻军,大部分已能够生产自给。
今年的生产方针,是在加强国防建设的前提下,以改善部队生活为主。
会上,各单位对总结报告与今年生产方针进行了讨论,并订出了一九五一年的生产计划。
(陈亮)

京市三届一次各界代表会议定于二十六日召开
  聂市长辞职已获批准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于二十一日下午举行第十二次会议,由彭真主席主持,讨论召开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会议听取了选举委员会主任吴晗关于代表选举工作的报告,对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主要议程交换了意见,并协商邀请代表的名单。会议决定在本月二十六日下午召开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聂荣臻市长在会上说明:因工作繁忙,已向政务院提请辞去市长职务,已获批准。聂市长说:北京市的工作,是有成绩的。这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同志努力工作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助的结果。本人因为其他工作很忙,参加市府的实际工作很少,自己很抱歉。

浙江调查农民购买力
【本报讯】为了有计划地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克服贸易工作中的盲目性,浙江省人民政府商业厅曾对去年秋收后浙江省农民的购买力进行典型调查。现正在取得初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省土地改革运动,进一步布置比较全面的调查研究工作。
根据这次典型调查估计,浙江省农民由于去年丰收,每人平均购买力(食粮、土产、特产、副业等总收入,减去吃粮、种子、饲料等消费及农业税)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今年土地改革完成以及人民政府领导翻身农民增产的结果,农民购买力将更见提高。这些购买力是要通过大力收购农、副产品和扩大城乡物资交流才能实现的。浙省农民去年的土产、特产收入约占农民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八点三四,副业收入约占百分之八点三四。估计农民需要售出的土产、特产与副产品总数折成大米约五倍于需要售出的粮食数。因此,农民迫切要求国营贸易机构、合作社和私营商业去收购并推销他们的土产、特产品,供给他们所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过去由于国营贸易机构和合作社对农村实际情况缺乏调查研究,在工作中曾发生“销货不备,备货难销”的现象。去年国营贸易公司对全省肥料供应量虽超过了原计划的十倍,但还不能满足农民的要求。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农民在去年秋收后都需要添补农具,当时私营土铁店的营业额一时增达十倍,但是当地合作社对农具的供应却没有准备。一般农民需要价廉质牢的蓝色粗布和花洋布,去年国营贸易公司供应的都是价格较高的白细布,农民都不愿买。嵊县和丽水的国营百货公司供应的印花被单、长统女袜和雨衣等,几个月没有卖出过一件。经过这次调查,今年浙江省的贸易工作将纠正这种脱节现象。

京市棉纱合理供应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自一月四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颁布了统购棉纱的决定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和中国花纱布公司北京市公司,即对各用纱行业,进行审查登记,展开全面的、有计划的供应,保证了工业用纱,稳定了纱价。现在全市织染、针织、橡胶、地毯、电线、合线、绦带等七个行业的原料问题,已获得全部解决。
当统购棉纱的决定没有颁布前,在去年十月、十一月、十二月这三个月内,因人民购买力提高,纱布消费量增加,一些投机分子,便乘机囤积倒把,高抬纱价,使得产、运、销正常的流转过程脱节,供求失常,严重地影响了以纱为原料的工业生产。自从统购棉纱以后,在全国范围内,棉纱的生产和使用,可以有计划的调配供应,彻底解决了纱源问题。京市生产用纱工业界人士,一月十一日在工商联合会开座谈会,一致热烈拥护政府关于统购棉纱的决定。工商局随即按照各公私营的工业正常生产需要,编制全市用纱计划。私营工厂较大的,以厂为单位,较小的厂子,编成小组,较小的行业,以行业为单位,发证购纱。公营工厂,编造计划,经工商局批准后,直接向花纱布公司购纱。各公、私营工厂,凡与花纱布、百货、信托等公司有加工交换关系的,直接向各该公司领取原料。到一月底,已完成了全部工作,开始了合理配销供纱。

江西袁州专区土改完成
农民积极准备春耕
【本报讯】江西省袁州专区各地农民正热烈进行春耕生产准备工作。该专区所属宜春(即袁州)、万载、萍乡、宜丰、分宜、新喻、铜鼓、上高八县在经过减租、废债、退债、反霸等运动及第一期土地改革以后,农民的生产情绪大为提高。他们将所获得的生产资料,投入了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如新喻县在减租反霸运动中,有二千九百余户获得了七十五万五千余斤粮食。他们用这些粮食修好了水塘一百八十三口,水陂一百零九条,共动员了民工二十二万一千五百人(妇女在内)。经过冬耕的土地占全县五十六万亩田的百分之八十。土地改革完毕的地区,农民分得了土地,生产情绪更高。他们正在加紧兴修水利,添置农具,购买耕牛。如萍乡县南坑乡有三个自然村的群众,就在土地改革胜利鼓舞之下,新开了三口水塘,可灌溉八百多亩田。在安汲区两严乡,农民们将分得的粮食买了十四头耕牛,解决了缺乏牛力的贫雇农的耕作困难。沂源乡更是呈现出一片新的气象。该乡除耕牛增加了十四头以外,新买了犁三十张,耙二十四张,锄头二百三十张,箩一百一十担,晒垫一百八十床。贫农黄培均笑容满面地说:“我们几家还买了一百斤铁,三百斤铁炭,只是请不到铁匠呢!”(在他们乡里只有一家铁匠店)此外,家家正忙着积肥。现在,农村中的早晨,正如一位老公公说的:“捡粪的人比往来的人多了。”万载县万岩乡三村就挖了十一个新粪窖。仅贫农张业志一家就积了二十多担肥。宜丰县澄塘乡的农民挖地塘泥当肥料,十担塘泥可肥一亩田,现该乡一村已积了三千多担。
在萍乡、宜春、万载、宜丰、铜鼓等县,去年的庄稼遭受了虫害,影响了一部分收成。今年为了防止虫害,已积极作好除虫的准备工作。在群众中,普遍发起了挖禾兜除虫运动。有的乡提出“多挖一禾兜,多收一把谷”的口号。在运动中,有的群众对除虫认识不足,不相信虫会冬眠在禾兜下,经过劳动模范及工作干部的详细解释,并在禾兜下捉出虫子来给大家看,群众受到了实际的教育,才纷纷起来翻田挖禾兜。有些地区,因对土地改革政策宣传得不够,致群众对春耕生产准备工作还不够起劲。但大多数群众觉悟已经提高,加上在事实上接受了经验教训,除虫运动也已普遍开展。妇女群众也积极地参加了运动。万载沼西乡、宜春新塘乡,铜鼓排埠乡等地农民并组织了三十多到一百余人的互助组来挖禾兜。
(熊巢生)

一九五零年全国土产购销概述
  康伟中
大力购销土产,增强农民购买力,活跃城乡贸易,从而推动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最重要的一环。人民政府对这一工作是极为重视的。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所属中国土产公司各地分支机构,在一九五○年曾稳步地依靠合作社和团结私商,进行土产的购销工作,并已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我国土产和特产的产量非常丰富,分布地区很广,品种约有两千余种,占农民收入总值的比重很大。以西南区为例,土产收入占农业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内蒙古的土产收入和农业收入的总值相等。据华北十二个典型村的调查,土产、副业的收入,战前占农业全年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八。东北土产的总值,占农业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六强。如以全国土产的产量估计,所占比重相当于农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过去一年,人民政府通过贸易部门曾进行了大力购销土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土产公司共收购土产品三亿七千余万斤,投放货币八千二百五十余亿元。这对活跃农村经济、提高农民购买力,以及对供给工农业生产资料上,均起了很大作用。同时在经营中大部分通过合作社,使合作社获得了发展与壮大的有力条件。
收购量的增大是与大力推销分不开的。土产的销路有二:一是在国内调剂需要;二是出口换取外汇。去年在国内调剂方面,各地土产公司总计完成了一亿九千余万斤,通过推销而使地区与地区之间的土产达到畅旺的交流。如中南的土产烟叶、信石、石膏、糖、松香、大茴香等六种土产运销华北的总计在三百五十万斤;运销东北的计有毛边纸、麻、瓜子、桃仁四种达三百五十九万余斤;另一方面,从其他区运进中南的,计有华北的知母、生地、粉丝等五种二十五万斤,西南的川芎、榨菜共四十万斤,西北的当归、甘草、羌活计十万斤。此外,还有经过私商运销的大量土产。在组织出口换取外汇方面。据土产公司统计,出口土产总计一亿余斤。经土产公司输出的商品,是以矾土、桃仁、桂皮、手工业品等为主。
由于加强了城乡、内外的交流,活跃了市场,不仅扶植了工农业的生产,而且提高了农民的购买力,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据中南区湖北省土产公司的典型调查,孝感专区的购买力在土产外销后,已经提高百分之二十五;产麻区的大冶专区的农民,在一九四九年,八口之家全年只买布一匹,每月吃盐两斤半,一九五○年全年可买布四匹,每月可吃盐三斤半到四斤。同时通过土产的购销,使西北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据西北土产公司调查,青海省去年已经解决了全省人口百分之十六的穿衣问题,使从前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民,能够获得温饱。同时更重要的,通过收购土产结合了救灾工作,去年在皖北、湖北、河南、河北、苏北等五个灾区,统计收购烟叶、药材等二十五种达一千六百万斤,另有土布八千余万尺,芦席三千万条,共投放货币达一千三百余亿元,按当时市价折算可购玉米两亿斤,约可解决四百万人的全月生活问题。
去年的土产经营中,证明土产工作的关键在于推销。因为只有积极推销才能打开土产销路,也才能扩大资金,壮大购销的力量。如去年五月份以前,由于各地土产公司对于“推销是关键”这点认识不清,因而各地土产堆积,影响到资金周转,据统计当时积压的资金相当于全年投放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二还多。这就大大影响了收购,使农民有些土产甚或弃置于地。但自四月全国土产经理会议以后,明确了大力推销的方针,土产购销才全面展开。各地在推销土产中也创造了很多办法。这些办法是:首先,调查当地需要,量销为购。如江西土产公司根据该省需要,收购了江西石膏十四万斤,山东红枣三万斤,龙口粉丝一万斤,平原省乌枣两万斤,及金针菜、咸肉等类。这种办法既避免了盲目购销,积压资金,也主动地打开了土产销路。同时,广泛地与有关部门联系,打开新销路,恢复旧销路。如北京市土产公司与燕京、人民两印刷厂联系后,才了解该两厂每月需要广东松香、明矾各七、八吨。又如江西蜜桔去年产量丰收,苦于无法销售,后运到北京、天津等地试销,结果供不应求。华东的凉席、雨伞,试销华北后,普及农村。另外,各地互相订立代销业务,如北京土产公司与东北贸易部驻津办事处,订立猪油、蜂蜜代销合同,结果半月内销猪油两万斤,蜂蜜五千斤。其后继续订立合同,大力推销。
其次,由于土产数量多,种类复杂,地区辽阔,生产分散等特点,所以土产购销必须团结与运用各种力量。在组织各种力量时,必须依靠合作社和团结私商。国营贸易机构通过合同制与各地合作社建立购销关系的办法是成功的。据去年华北十至十二月份的统计,通过合作社收购的土产占该区总收购量的百分之三十六点八七。在团结私商方面,各地的经验证明:首先应召开土产会议或各种形式座谈会,解除私商顾虑,并在会议上订立物资交流合同。如平原安阳专区经过会议,一次即订立了贸易合同一千三百余件,促进了物资的交流。第二是组织私商联购联销,集中资金,发挥了更大的力量。如广东土产公司组织私商联营,使当地的松香、桂皮很快地推销出去,从而活跃了市场。第三,国营贸易公司适当缩小经营范围,鼓励私商自由购销。华东区土产公司为此将原经营百余种的土产减少到六、七十种;河南土产公司将原计划经营的猴头、鹿茸、蒲席、蒲扇等业务让予私商经营;南京土产公司撤销二十八家食油代销店,将零售业务让与私商。此外,在价格上、税收上、贷款和运输上都予私商以照顾和方便。由于各方面照顾和团结了私商,这就发挥了私商的力量。据去年在市场购销硫磺、药材、山货、信石等十一种土产成交量比重的统计,私商占百分之五十六强,草帽辫成交量占百分之二十四强。又据中南区国营土产公司去年统计,该区在收购烟叶、松香、信石、五蓓子等十七种土产中,公私共投放货币达一万五千七百八十四亿元以上,其中私商经营的比重占百分之八十九强。由此证明,唯有团结私商才能把土产购销工作搞好。
最后,掌握土产购销价格,是大力推销土产的关键,同时也是指导生产的最有效的办法。土产的特点是笨重,季节性大,加以有些土产产于偏僻的农村,或深山野林中,运输条件困难。因此,不仅照顾产、运、销三方利益,而更重要的要照顾到贩运者的利益。经验证明,凡掌握价格有了偏向时,既团结不了私商,也使农民不满。如去年东北土产公司收购鸡蛋每个四千五百元(东北币),超过生产成本一倍之多,结果因市场变化,价格落到二千三百元。当时私商因价高不收购,公司却赔钱很多,而农民还表示不满意。另一方面,西南土产公司在收购五蓓子时,详细调查了生产成本和市场需要,规定出合理的牌价,结果公私收购八万余担,而私商占收购总量的百分之四十。
掌握价格的基本环节是在于正确地规定出地区间的差价,以鼓励私商长途运销。山东济南乌枣收价一千五百元,运到上海售价二千元,使私商获得合理利润,积极地打开了乌枣的销路。相反地,东北土产公司收购鸡蛋时,虽然确定了省与省之间差价,但忽略了铁路沿线与非沿线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差价,结果就失去了从价格政策上领导和团结私商的作用,影响了鸡蛋的销路。
正确的价格政策,且能刺激或限制土产的生产,并提高土产的品质、规格。过去一年中,在这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验,也产生过惨痛的恶果,值得各地注意。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陕西关中地区首批土改结束
陕西省关中地区第一期八百二十四个乡的土地改革,自去年十月开始迄今年一月中旬,已先后完成。据其中四百四十八个乡的统计:有百分之五十五缺地或少地的贫、雇农民和少数中农分得了土地。每个贫、雇农民平均能分到一亩三分多地,连同原有的土地在内,每人平均已占有土地一亩半到两亩,相当于当地农民每人平均占有土地量的百分之七十五;按照关中地少人稠,土地分散的情况来说,农民的土地要求,已得到了适当的满足。现在,关中地区第二期土地改革工作已自一月下旬开始。须实行土地改革的共一千二百七十多个乡,规模较上次更大。估计三月间即可结束。
广东完成秋征转入土地改革
广东省秋征公粮自去年十一月开始征收以来,到今年一月五日已完成了全年农业税的中央粮任务,其中粤中专区成绩最好,共完成百分之一○三点六六(包括地方附加粮),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乃于一月十一日至二十一日召开广东省第二次土地改革会议,讨论了土地改革工作的具体进行方案,以采取“稳步加快”为广东省土地改革工作方针,并争取在春耕前大部地区完成土地改革,以便全力转入春耕生产。
高贯斗订出今年增产计划
河北深县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高贯斗,自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后,生产热情更加高涨。他在总结去年自己生产成绩和经验时,制订了今年的增产计划。他今年计划增产五千斤谷,并比去年多种五亩棉田。还准备最近领导互助组订好今年生产计划。在他带动下,河北深县大护驾庄全村已有四十多个老农订出了增产计划。
宿县灵璧选出治淮模范
治淮冬修工程告一段落后,宿县、灵璧等地在上月先后召开了评模大会。宿县有李灵心、刘计玉等三十二人被评为治淮功臣。灵璧都振玉当选为一等模范,李春国、崔泗保、赵启后三人当选二等模范,张中平、申广惠、柴家盛、陈坦等四人当选三等模范。这些功臣和模范是在治淮工程的各个工作方面评选出来的。
中南各地开始春季造林
中南区今年以建造河南省东部黄泛区的防沙林和淮河上游地区的水源林为造林重点。其次,在汉水流域和江西省的赣江、湖南省的沅江及广东省的东江等大江、河沿岸,今年也将有计划地造林。现在中南全区各地已准备好各类树种三十万斤。最近天气渐暖,土地也开始解冻,各地农民在各地林业机构和林场的扶助与技术指导下已开始造林。河南尉氏县农民现已建造了七处防沙林网,植树七万多株。睢县农民也已植树二十五万株。

专栏:读者来信

克山煤建公司煤厂收支情况极度混乱
编辑同志:
克山煤建公司煤厂卖煤少给份量的事,当地群众和各机关都有反映。现在让我们将一些具体事实告诉你们:
一月九日我行职工代表到该公司煤厂购煤,第二天由煤厂直接送来,结果每吨要少二八○斤到四○○斤左右。当即由办事处向该厂王经理交涉,他却推诿说:用煤斗子秤过的,不会少吧!即使少了,等下次再买煤时补给吧!这问题一直被拖下来未得解决。一月三十一日,银行又向该厂购煤二十吨,运到后却只有十九吨,与王经理联络后,他也不派人到银行调查,第二天即用大车满满地装了一车煤来,结果又多出一六○斤。据送煤的人说:“送点煤,我们是不过秤的。有时多点,有时也许少点。”另外,我们还知道一个数量相差很大的一笔交易:一月十八日,克山制酒厂向该厂购鹤岗煤二百吨,在送到一百多吨的时候,制酒厂从运到的煤中抽称了一吨,结果发现少煤二六○斤,当即按每吨二六○斤差额计算,又由该厂补送了十一吨。据调查,该厂在一月份内“节余”煤一四八九吨,这些煤都是怎样多下的呀!这样作法是危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
东北银行黑龙江克山办事处
编者按:从读者反映的具体事件来看,克山煤建公司煤厂收支情况和会计制度是极度混乱的;同时卖煤少给份量也是违犯人民政府公平合理的贸易政策的,希煤建公司协助其检查并改进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不注意改善生产条件
青岛针织厂次品激增
国营青岛针织厂,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忽视产品质量,以致近来次等品激剧增加。从数字上来看:去年九月份次等品仅占百分之八点六六,十月份增为百分之十一点零七,十二月份继续增为百分之十五,今年一月份竟激剧上升至百分之二十点七。次等品主要是表现在油迹、脏污、滑针、小掉扣、色不匀、露毛等方面。
造成次等品的原因有下列几点:
(一)工厂领导上不关心生产,对生产情况不了解。入冬天气寒冷,但没有及早改善工场暖气设备。机油冻了,机器转不动,料子上的油迹就多起来。在春节前,领导上又忙着搞文化娱乐活动,没有及时教育大家消灭次等品。工会主席虽曾向行政提出过意见,但行政上没有及时改进,工会也没有再加以督促。
(二)原料供应差。针织用的针,质量很坏,有些针是在私人厂子里都已经不能用了的。滑针就是由于针不好而产生的。有的纱质量很差,因为粗细不匀,通不过针孔,结果就要出小掉扣。由于燃料不足,烘房温度低,结果料子只好露天晒,煤灰、风尘的侵袭,产品很容易就弄脏了。
(三)次等品标准订的不明确。在检查时又不严格。负责检查次等品的人,常存在:“这点小毛病不要紧”,往往轻易放过去。
现在工厂领导上已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党政工正开会研究消灭次品。
读者 李宝文

专栏:读者来信

掖县农民对政府的一点意见
编辑同志:
我自己是在北京工作。春节期间我曾回到故乡山东掖县。我在家乡的时候,听到农民们对当地人民政府的各种赞扬;但也听到了农民对掖县人民政府的一项批评。
一九五零年夏种的时候,掖县人民政府曾号召农民多种苞米,并答应在追肥的时候由合作社以低价供给豆饼、肥田粉等肥料。农民们听了政府的话,纷纷改变了自己原来的种植计划;有的村子较往年多种了两倍苞米。但是到了追肥的时候,合作社只配售了数量很小的一部分豆饼,而且配售的豆饼中有些已经“烧心”,有些已经霉烂,有的村子就连这些坏豆饼也没有买到。
苞米是特别需要肥料的。农民们种了苞米,却买不到肥料。因此农民对这件事情就有些不满,感到政府为农民们打算的还不够周到。
这件事情表现了掖县人民政府在领导农业生产中的无计划性,因此使农民受到了损失。希望各地人民政府在领导一九五一年的春耕中注意此点。
读者 王富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加强列车宣传工作
编辑同志:
前些天,我乘京汉路火车回家,看见列车上的宣传工作做得非常好。例如:开旅客代表座谈会,向乘客宣传时事及征求对列车的意见等;在路过黄河铁桥时,宣传员更向旅客说明黄河铁桥的重要性;列车工作人员又忙碌着推销各种书报,为乘客服务。这些事情给我一个强烈的印象:人民的铁道事业有了飞速地进展。
同时,我对于列车上的宣传工作,有如下建议:
第一,通过铁路沿线有古迹、名胜的地方或著名城市时,应对这些名胜、古迹等加以介绍,以加强对旅客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如在京汉路上,可介绍祖国的首都——北京,说明解放后北京的各种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路经黄河铁桥时,可说明蒋匪临逃时怎样把铁桥炸毁,人民政府如何把铁桥修复等。在京绥路上,则可以介绍中国的工程师詹天佑……,这样,对于启发人民的爱国热情,是有很大帮助的。并建议有关机关将这些东西编成宣传手册,或制成唱片,帮助列车宣传员进行宣传。
第二,我见到列车上的同志把铁道规章用“莲花落”的形式编唱给旅客听,很受欢迎,效果也很大。我觉得也可以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政府的政策、法令,如土地改革法、婚姻法、工会法等,这样会收到很好的效果的。因为旅客在旅途中没有事情可做,会很用心听这些介绍的。
华北大学工学院 许建钺

专栏:读者来信

宛平县表扬爱护山林的青年
编辑同志:
河北省宛平县三区大台村附近的松玉山上,有一片很好的树林。二月一日晚,忽然山林着火,熊熊的火光,把一片大山照得通红。大台村的青年团支部委员孙玉清首先发现了,他想,这些树木虽然属于私人所有,但是,这全是我们祖国的资财。因此,他一面报告当地人民政府,一面就动员了全村二十六个青年去施救,终于把这次大火扑灭了。
二月七日,宛平县清水涧村附近的小岭道山林又起了大火。该村青年农民李文宽发现后,立刻发动了安士元等十三个青年上山施救,结果,顺风席卷的大火,也被他们扑灭了。
现在宛平县人民政府,除了追查这两次起火原因外,并表扬了这些热心爱护祖国山林的青年。
史锡荣、李庆永、陈振华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大名草帽辫工厂经理的检讨
编辑同志:
我们见到人民日报一月二十五日“读者来信”栏刊载“河北大名草帽辫工厂经理官僚主义作风亟应纠正”的批评后,进行了思想检查,诚心接受党报对我们的批评,并决心在今后工作中纠正这种对国家财产和对人民不负责任的态度。现在把检查结果报告给你们:
一、我们参加工作都已经有十二三年了,但还没有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此常常摆“老资格”,在行动上表现骄傲自满,作风不民主,态度不老实。如工会干部对生产提出合理的建议时,我们不是用虚心的态度来接受,心里总认为:你们工会干部算什么?!往往对工人或工会干部的意见置之不理。
二、由于我们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所以不会也不愿意发动工人参加工厂的管理工作,而错误地认为供销社搞生产是对工人的“恩赐”与“救济”。这当然也就谈不到关心工人的福利事业了。阻挠工会干部去职工训练班学习的事情确实是有的,现在我们认识到这是侵犯工人的政治权利,是原则性的错误。
三、由于我们一贯不大学习,成天在事务工作上打圈子,对工厂的管理工作就根本不懂。对关于管理工厂的文件,政府颁布的工会法等法令政策,就没有学习过。总的说来,我们在领导工作上存在资本家对待工人的不正确的作风和态度。
以上是我们的检讨,望编辑同志予以发表,如认为不够深刻的地方,希指出再次检讨。
大名县供销社草帽辫工厂经理 陈秀祥、边书田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大名供销社的答复
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一月二十五日对我县供销社草帽辫工厂提出批评后,我们即从上到下的作了检查。
当时建立该厂有两个意图:(一)编织草帽辫为我县农民春冬两季的主要副业生产。日寇入侵后,草帽辫销路即行停滞,因此现在打开草帽辫的销路是农民的普遍要求。(二)一九四九年七月该场建立时,大名遭受水、旱、蝗虫等灾害,农民生活十分困难,特别是该厂所在的大名城关区,人民生活更无保证。就在这种情况下,县供销社开办了草帽辫工厂,以协助群众度荒。但在一九五○年九月间,我们根据上级社的通知即着手办理一切停工事宜;当时因为有些存货尚未售出,所以到今年一月才正式停办。现在我们正在计划把该厂业务移交当地土产公司负责经营。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当的地方,希继续来信指正,以利提高我们的工作与政策水平。
河北省大名县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