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
  热烈讨论南尼报告
  一致表示各国人民决心维护和平反对德国和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消息:世界和平理事会在二十一日下午和二十二日上午继续开会,讨论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副主席南尼所作关于第二届和平大会纲领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听取了执行局委员、法国争和平自由战士协会主席法奇所作关于德国与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报告。
在二十一日下午会议上,英国坎特伯雷副主教约翰逊首先发言称:英国人民正开始了解谁在准备新战争,备战将给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人民带来什么。英国人民痛恨新战争,如果他们知道自己的政治领袖们的动机,和关于苏联、东欧、中国及朝鲜的真相,他们的憎恨就会强烈一千倍。约翰逊在谈及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时宣称:目前战争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如果我们让自己堕入谎言的罗网,我们就可能被拖入战争。在谎言的气氛中战争就成为可能,但在真理占优势的地方,和平是能够维护的。约翰逊最后敦促和平拥护者积极工作,以确保世界和平并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奠定基础。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副主席、非洲代表达波赛叙述了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关于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决议的执行情形。他强调指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称:这些国家拥有八亿以上的人口,帝国主义者认为这是它们重要的战略基地和原料的来源地。因此,这些国家的人民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对于世界和平运动极端重要。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使他们相信只有和平才能真正满足他们的切身利益。当他们起来反对侵犯他们的权利、反对掠夺他们国家的财富和要求国家工业化的时候,他们也就是为争取和平而斗争。他们争取自由表达意志的权利的斗争是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联系着的,因此,这一斗争需要我们的支持。达波赛继称:这些国家的人民现在正展开反对参加任何侵略战争的运动,这种情况现在是每个殖民地和附属国的特点,对于在这些国家内扩展和平运动有极大重要性。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广泛进行解释,说明和平对于实现他们自由表达意志的权利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达波赛最后表示信心说:本届会议将要采取措施,以保证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能够更广泛而且更积极地参加保卫和平事业的斗争。
波兰代表第姆鲍夫斯基教授报告了波兰人民声援德国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同情德国人民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德国问题及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的愿望。
阿尔及利亚代表布夏马指出了殖民地与附属国的和平运动迅速壮大的情形。他特别说到了埃及建立和平委员会,以及阿尔及利亚和北非其他国家的和平示威。
德国名诗人贝契尔发言称:德国人民的最大愿望是和平,只有爱好和平的德国才能为它的人民展开幸福的前景。和平是德国民族生存的最高法则。贝契尔说:德国知识分子必须认识到:在文化领域中对于美国干涉主义政策的每一让步都是叛变。他尖锐地批评了西德“波恩政府”拒绝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关于德国统一的建议,并希望世界和平理事会促成全德谈判的实现。贝契尔强调指出德国人民争取和平与国家统一运动的规模已愈来愈大,并请求和平理事会支持德国人民关于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对德和约的要求。
在二十二日上午会议上,菲律宾代表柯鲁兹发言后,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希腊代表科卡利斯继起发言,无情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希腊、南斯拉夫对人民民主国家挑衅的阴谋。科卡利斯继报告希腊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称:尽管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封闭了唯一登载和平运动消息的报纸民主报,但是为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正继续在全国进行着。和平斗士们已在希腊乡村发动了宣传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决议的运动。被判处死刑的希腊爱国者以及希腊军队中的许多士兵都在和平宣言上踊跃签名。科卡利斯强调称:保皇法西斯政府的镇压手段是吓不倒人民的。马其顿铁路工人已拒绝处置运交铁托集团的战争物资,各地的墙壁上愈来愈多地出现了保卫和平的口号。希腊人民将与伟大的苏联人民站在一起,把他们保卫和平的职责执行到底。
苏联科学院院士奥巴林揭露了美、英、法帝国主义者扩张军备和武装西德及日本的活动,并谈及苏联大力进行和平建设的情形。奥巴林强调称: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已经为保卫和平的斗争指出了正确的道路,这就是立即大量裁减军备并禁止制造与使用任何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全世界人民首先是德国和日本的人民决不能允许德国和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而且必须力争华沙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的迅速实现。
会议继续听取了法奇所作关于德国与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报告。

朝鲜前线解放平昌歼敌千余
  进逼堤川旌善突破敌两个师防线
 并将敌压缩在堤川宁越以北地区
 中朝海防部队击毁敌舰艇三艘毁伤敌机三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向堤川、平昌、旌善三角地区乘胜挺进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本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四天连续作战,已经收复平昌,进逼堤川、旌善,将该地的李伪军第七师、第九师防线完全突破。据不完全统计,朝中人民部队已毙、伤、俘敌军约一千一百名,将敌压缩在堤川、宁越以北地区。由于这些部队克服困难积极作战,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特于本月二十日予以通报表扬。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海防部队于本月二十日上午十二时在元山海岸以猛烈炮火击毁敌舰一艘。在此以前,海防部队曾于十八日击沉窜来元山港外海面的敌汽艇两艘。
自从美国侵略军和李伪军在汉江前线连遭朝中人民部队重大打击后,从本月十三日起,敌即以总数约十三艘的大小舰船,在朝鲜北部的东海岸海面进行窜扰。从敌舰起飞的敌机同时轰炸元山、兴南的港口和码头。现在美李匪军每日在元山港外薪岛、葛马岛、丽岛等岛附近进行侵扰,但始终不敢驶近元山港口海面。敌舰这种海盗式的窜扰活动,就是日来敌人所叫嚣的所谓“元山登陆”神话的真相。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三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部队于本月十九日在朝鲜中部前线上空击落敌机两架,并击伤敌机一架。该部队在敌机疯狂轰炸扫射下英勇射击并获致战果,受到上级领导机关通报表扬。

庆祝匈劳动人民党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中共中央致拉科西总书记贺电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拉科西同志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在领导匈牙利人民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及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日(附图片)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斗争中,有许多必要的准备阶段,其中之一便是减租和减租中反对地主夺佃的斗争。这是河南洛阳专区偃师县马洼乡的农民们为反对地主夺佃而召集的一个大会,一个老佃户正在愤怒地控诉不法地主的破坏行为。

苏驻华大使馆武官柯托夫中将
举行庆祝苏军建军节酒会
朱总司令及刘少奇副主席等三百余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苏联驻我国大使馆武官柯托夫中将为庆祝苏军建军三十三周年,特于今日下午五时在大使馆举行盛大鸡尾酒会。
应邀出席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兼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张澜,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兼东北军区司令员高岗,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总理兼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政务院副总理陈云、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华南军区司令员叶剑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炮兵司令员陈锡联,装甲部队司令员许光达,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章汉夫、伍修权,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彭真、陈叔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高级军官,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共三百余人。
应邀与会者尚有各国驻华使节:朝鲜大使李周渊,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印度大使潘尼迦,缅甸大使吴敏登,瑞典大使阿马斯顿,丹麦公使穆克,瑞士公使任佐立,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戴斐拉辛斯基,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等。
席间,柯托夫中将、刘少奇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相继致词。
柯托夫中将致词称:“在三十三年内,苏联军队保障着和平与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全。苏军在世界各处有无数朋友,所有前进的人类都在庆祝苏军的周年纪念。我们引以自豪的是:我们在友好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来庆祝苏联建军三十三周年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军队,在巩固国力和争取和平的事业方面,已经获得了新的成绩。同志们,朋友们:为了永久的牢不可破的中苏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了苏联军队战斗力的继续加强,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队而干杯!为了全世界劳动人民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大元帅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刘少奇副主席致词称:“今天庆祝社会主义苏联人民武装部队建军三十三周年纪念。我提议为捍卫世界和平,保卫世界劳动人民利益的伟大苏联武装部队,为中国人民武装部队和苏联人民武装部队的伟大友谊,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无比的力量——中国人民武装部队和苏联人民武装部队的伟大友谊而干杯!”
周恩来总理致词称:“在朝鲜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的侵略的战场上,中朝人民获得了伟大的胜利。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是向伟大的苏联武装部队学习的,现在在朝鲜战场上表现得很不坏。我们应该感谢苏联人民武装部队在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给我们作了伟大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向他们伟大的榜样学习!”
宴会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与会者一再举杯为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为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与导师、苏联军队伟大的天才统帅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为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附图片)
刘少奇副主席、周总理兼外长分别向苏大使罗申和苏大使馆武官柯托夫中将举杯致庆。 新闻摄影局袁苓摄

政务院举行七十三次会议
通过劳动保险条例及关于公布该条例并定期实行的决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七十三次政务会议于二十三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和《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并定期实行的决定》。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
南尼报告二届和大纲领执行情况
提出本届理事会议巩固和平的五项任务
【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二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副主席南尼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二十一日下午会议上发表了关于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纲领执行情况的报告。南尼称: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在华沙大会闭幕后三个月在柏林开幕了。世界和平理事会首先必须讨论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实行或即将实行的情况。这些决议特别是致联合国书获得了全世界舆论的热烈响应。理事会秘书处曾以致联合国书分别送达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安全理事会各常任理事国、各国代表团团长及联合国秘书长。秘书处并将这一文件送交各国元首、一切国际工会组织及各地教会。
各国和平委员会已纷纷采取了规模相当大的措施。法国发动了征集在反对武装德国宣言上签名的运动,并发起致书要求各市长指责法国重整军备的运动。在意大利,和平理事会曾发表告各市长及市议会书,曾致函教士以及侨居美国的意大利侨民,并写公开信给意大利的议员。意大利和平理事会的活动已使广大的各界人士甚至议会都起来支持召开解决远东问题的五国会议和处理德国问题的四国会议。在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为广泛宣传华沙大会的决议,尤其是关于重新统一德国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问题的决议,出版了许多小册子和传单。在英国,在伦敦和平委员会的主持下进行了征集签名运动,并举行了保卫世界和平及反对武装德国的会议。在比利时和荷兰建立了反对武装德国的斗争委员会。在美国,六十五个名流,其中包括托玛斯·曼、包林、摩里逊、达尔、法斯特、罗伯逊及杜波依斯博士等人,发起组织美国和平十字军,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定于三月一日到华盛顿去的和平请愿队。在巴西和阿根廷,从一月一日至一月十六日,曾进行为期两周的全国性的反对战争的运动。应该提到的具有最重要意义的措施之一是建立了反对重新武装德国的法比联盟,而且法国与德国工会之间也为这个目的缔结了协定。
大致说来,由于华沙大会的胜利和致联合国书的发表,我们的运动已在世界一切国家内获得了相当大的发展,尽管它在美国、英国及斯堪的纳维亚各国仍然遭遇到缺乏了解的障碍,并且在西班牙、南斯拉夫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甚至还遭受到迫害。
在苏联,在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国,致联合国书获得了广泛的宣传与讨论,并且获得这些国家中全体人民的赞同。可以说它已成为政府的政策与广大的人民团体的活动的基础。依照致联合国书第五项建议,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阿尔巴尼亚各国议会均已颁布了保卫和平法案。在古巴、意大利和乌拉圭,保卫和平法案也将提交议会讨论。
在整个亚洲和非洲的相当大的地区内,致联合国书在受殖民地枷锁压迫和正在公开与帝国主义斗争的人民中间得到广泛的响应,因为殖民地与半殖民地人民知道:今后他们的解放是与反对新的帝国主义战争的斗争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了。
我们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将会接到关于其他足以证明全世界和平运动之规模的措施的许多报告。
然而我们从没有提出荒谬的说法,认为我们是唯一的和平保卫者,虽然我们深信我们的和平运动是最坚实、最一贯的。我们的执行局一月间在日内瓦开会时,第一次与“世界政府运动”建立了联系,知道了英国的“对中国和平”运动的巨大的意义,这个运动团结了相当一部分英国工党的党员。我们的执行局也知道了扩大美国的“和平政策委员会”所组织的运动的可能性,知道了教会的积极性,也知道了法国、意大利和其他一些国家中要求中立的运动的规模,如果发生战争,这些国家会被美英帝国主义当作战略基地和屏障。
我们现在有很大的可能和这一切运动实行合作,只要这些运动并不——举例来说,像某些中立运动那样——背离关于保卫和平的具体问题的决议,不背离向战争贩子进行斗争,实现切实可行的和平决议的义务。团结这种种运动,遵照具体决定和具体行动的方针指导它们,把它们和人民群众联系起来——这就是我们理事会的中心任务之一。因为如果不进行坚持的日常活动,那末“致联合国书”将不再成为有效的和平宪章和日新月异、不断扩大的活动的源泉。
三个月以前拟定和通过的“致联合国书”仍保有它的现实性。“致联合国书”中所提出的各项建议,没有一项被安全理事会或联合国大会所接受。这个事实本身就表明我们离开我们所确定的目标究竟有多远,我们离开已在世界的部分地区进行的可能把全人类投入新战争的血腥冲突的解决究竟有多远。
今天的情况是怎样呢?
第一,朝鲜战争还在继续。当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在华沙开会时,美国对朝鲜的干涉似乎不久就要胜利结束。当时被长久的实力悬殊的战斗弄得筋疲力倦的朝鲜人民军正在撤退。后来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美国军队和蒋介石狼狈为奸、怀着难以掩饰的挑衅和侵略的目的进攻到中国边界时采取了行动)的联合的压力下,麦克阿瑟的军队遭受了严重的挫折。
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都没有规定出任何解决冲突的办法。中国代表团应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之邀到成功湖,但由于美国代表团顽固地拒绝把美国干涉台湾(福摩萨)问题列入议程,不能采取任何措施,因而不得不离开美国。联合国遵奉白宫和美国参院的意志,毫不犹豫地在二月一日的会议上通过了宣布中国为“侵略者”的不公正的决定而使形势恶化,这样,联合国就否认了中国保卫本国边界的权利,而同时却承认美国有权在离它的海岸五千英里远的地方为它的“生存与安全”(杜鲁门总统的话)而斗争。
在越南,正像在朝鲜一样,由于没有一个能够强制军事行动中止而诉诸调停的机构,战争仍在继续之中。
这样,联合国愈益暴露了它没有能力完成人民授予它的崇高任务,这就是说,它没有能力确保全世界的安宁与和平。我们在华沙举行的大会指出,与远东问题有关的五大国——美、法、苏、英、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议是走向和平解决目前分歧的第一步。然而,不但五国会议没有举行,而且中国再度被剥夺了参加联合国的权利。此外,印度与阿拉伯国家使相反的意见趋于接近的一切努力,都因为美国的军国主义分子不肯调和而以失败告终。美国的统治者公开宣称,他们只信赖武力,虽然他们的武力已在朝鲜遭到了惨败。
第二,扩张军备运动仍在继续。华沙世界和平大会在“致联合国书”的第七项建议中建议各大国在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二年期间,按比例同时逐渐裁减一切现役军队——陆军、空军和海军——,从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同时,大会指出了用什么方法能够实现管制禁止原子武器的措施。苏联代表团把这些建议提交联合国,然而却遭到拒绝。此后,扩张军备运动又加紧了。
美国的歇斯底里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至于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宣布了紧急状态。这种事情是在和平时期可以设想的一切事情中最严重的事情。军事预算达到四百一十八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拨给原子能委员会的款项。
让自己被拖上美国所走的道路的英国,拨出第一批款项三十六亿英镑供重整军备之用;而在艾德礼到华盛顿与杜鲁门会晤之后,军费就增加到四十七亿英镑。工党大臣们自己也承认这造成民用生产的减少,并使整个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水平遭到危险的后果。
法国担负着越南战争的重担,不仅如此,还担负着七千五百亿法郎军事预算的重担,并且这个预算即将到达一万亿法郎。所有这一切都是与法国的力量和资财不相称的。
在意大利,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欧洲最低的;在一月一日,有二百一十二万二千零二十四人失业(这表示失业人数较前一个月增加了三十二万八千一百九十三人)。而目前议会却正在讨论追加军事拨款约二千五百亿里拉。
北大西洋集团的其他国家正以同样的速度进行扩张军备运动。美国的战争政策不彻底改变,扩张军备的运动是不会停止的。每一项开支都引起新的开支。沿着组织以艾森豪威尔为统帅(这是由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所决定的)的“统一军队”的道路前进一步就需要再前进一步。这一条道路不是导向经济崩溃,就是导向战争,或是导向二者兼而有之的局面,或者,最可能的是,导向一个既无和平又无战争的悠长的时期,这样的一个时期将为各种冒险,包括法西斯及纳粹式的冒险,创造特别有利的条件。
第三,美国正在武装日本与德国。它不但不顾我们的大会所强调指出的危险,而且不顾武装日本的行为在亚洲及澳洲所遭遇到的抵抗以及武装德国的行为在欧洲及德国本土所遭遇到的抵抗。
我们的和平理事会一定要根据专门的报告来讨论这个问题。在目前,只要强调指出一点就够了:从艾森豪威尔在八十二届美国国会发表的声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延期武装德国是有其策略上的重要性的。用意就是在于消除与德国毗邻的各国的猜疑与焦虑,并且准备作战。他们声言:武装德国人而不武装德国是可能的。这简直是虚伪。
借口保卫欧洲,防范臆造的苏联的侵略而武装德国,就会导向战争,这是真理。
第四,美国创造凭借实力的形势与定局的政策,是造成远东与中欧所发生的局势的原因。这个政策再度为美国外交领袖艾奇逊先生下面的话所证实。他说:只有在创造了实力的形势后才能和苏联进行谈判。目前,美国力图在南斯拉夫(借口是南斯拉夫可能遭到它的邻国的攻击)、在地中海的东部和中东及近东创造这种形势。美国政治家们的旅行(波金斯到贝尔格莱德和罗马,芬立脱到安哥拉,麦克希到伊斯坦堡),美国在中东近东各国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外交家最近举行的会议(美国军事首长也参加了这个会议),美英海军在地中海的演习,以及对法国的新政策(这些事情都同时发生)——所有这些都证明:目前美国正从事于创造这种可以施用实力的地区,包括南斯拉夫、希腊、土耳其以及以色列、黎巴嫩、北非及西西里。用意就是创造对苏联安全的直接威胁,并把高加索的石油中心及乌克兰的采矿及工业地区置于原子空军的袭击之下。
这样,美国及北大西洋集团各国的政府由于不采用我们的世界和平大会的建议,正在不断地使世界上四个目前已造成了紧张状态的地点的局势进一步严重化,并把联合国变成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的亲美的组织。可是,我们世界和平理事会将再度坚决肯定,重述斯大林的话: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由于大西洋联盟的矛盾日益尖锐化,军国主义者的阵营已四分五裂。可以说,扩张军备运动将解除西欧的武装,因为这将造成经济与政治的崩溃,首先是在最弱小的国家,后来将遍及整个集团。军备的数量是不足以进行战争的,要赢得战争更是不够。天主教教会巨头之一、米兰枢机主教许斯特——过去因为庇护法西斯分子而臭名远扬,目前因为仇视和平战士而同样臭名昭彰——最近说:“当二百万的失业者被弃置不顾的时候,来准备武器和兵士以备战争发生时保卫国家是没有用的,因为这些人明天就会参加第五纵队反对我们。”
在另一方面,艾森豪威尔自欧洲回国之后,也能够认识到各国政府所承担的义务与人民的意志是相去得多么远。他在美国国会上说,在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决定的因素是情绪。他甚至不得不承认,否认欧洲许多社会阶层中存在着的“近乎失败主义的悲观情绪”是多么的“虚伪和愚蠢”。
此外,用来诬蔑我们的那种论调,帝国主义阵营的代表们(杜鲁门、胡佛、塔夫脱、艾德礼、普利文、阿登纳等只有憎恨是共同的,他们的意见并没有做到真正一致)声明中的那种胡言乱语,他们不得不采取的镇压与分化措施,这些都着重表现了北大西洋集团政策的脆弱。
艾森豪威尔躲在警察的岗哨后面巡游欧洲,特别是意大利和法国。法国采取了措施,禁止世界工联、国际民主妇联、世界民主青联在法国国境内活动。意大利政府一度要把意大利和平理事会交付审讯。在人民举行抗议美国将军逗留罗马的示威时,有三个和平战士被开枪杀害了。
在纽约,和平战士的宣传站已被解散,它的成员将作为犯人而受审。在对和平战士进行的斗争中,美国的黑人受到更多的迫害。美国铁路工人的罢工和英国码头工人的罢工引起了帝国主义者的紧急措施和愤怒。他们企图在每个国家中建立一种铁幕,以割断我们和一部分最易受官方宣传所影响的人们之间的联系。但是,我们还是与那些像我们一样不希望战争的有各种倾向的正直人民建立了联系。战争贩子们要重整军备和准备战争就不能不引起舆论的震动和保卫自由、劳动和面包的人民运动。由于这些不可克服的矛盾,他们的处境是很困难的。这种舆论的震动和这种人民运动反而使他们失去了他们希望得到的一切东西。近来我们看见了北大西洋集团的领袖们与佛朗哥及德国希特勒分子的亲善,和他们为铁托进行辩护。因此,他们就在仍被他们的保卫自由、独立和西方文明的郑重声明所欺骗的正直人民面前暴露了自己。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第一届会议认识到局势的逐渐恶化,认识到和平已处在最危急的关头,罪恶的手随时可以把它扼杀。在欧洲,我们的会议地点柏林就是战争的危险表现得最明显的地方。
但是我们不应过低估计制止径直奔向战争和深渊的行动的机会——这些机会是很大的。我们不应过低估计世界和平运动的日渐增长的力量。我们的理事会就是这种力量的表现。我们在华沙制定的包含在“致联合国书”中的和平纲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有效。我们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必须研究宣传这个纲领并使这一纲领得到采纳的方法。我们必须永远忠于一件事:和平——这是一个艰苦的斗争,只要进行勇猛、坚忍、不屈不挠的斗争,以引导各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意志去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罪恶,就会赢得这一斗争。
最后,根据最近的事件,我们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任务可以确定如下:
(一)在世界舆论面前揭露联合国的分崩离析和破产,从此以后联合国只不过是美国的武力、挑衅和侵略政策的工具而已,必须使之恢复它原来的任务。
(二)坚决果敢地谴责宣布中国为侵略者,因为中国是在保卫它自己生存,是在防御麦克阿瑟及其同盟者蒋介石的阴谋,并且是在保卫亚洲各国人民做自己家中主人的权利。
(三)争取召开五大国代表会议以解决远东的冲突,争取召开四大国代表会议以使德国重新统一与肃清军国主义。
(四)组织世界规模的宣传运动,以阐释真相与揭发美国武力政策所依据的虚伪口实,这种口实就是硬说北大西洋联盟是保卫世界及欧洲使其不受苏联“侵略”的威胁。
(五)组织全国与国际规模的抵抗运动,抵抗扩张军备运动与其后果,这些后果是:把和平时期工业改行战时体制,使具有公众重要性而有利于全体人民的大规模公共事业每况愈下,使群众的生活水准日益下降。
世界和平理事会以其团结一致、始终不渝的斗争必能获得联合国所丧失的各国人民的信任,并完成它的最高任务——巩固和平,为人类驱除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恶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