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关于建立宣传网工作的初步意见
编者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二月一日对该市建立宣传网的初步意见,值得各地参考。
一、建立宣传网工作能否顺利进行,首先决定于各级党委是否在思想上认识其重要。因此,在建立宣传网以前,必须通过工作总结,使区委及支委同志均能深刻了解思想领导的重要性,了解必须使宣传工作成为全体共产党员的经常性工作、建立宣传网的工作制度,并由各级党的委员会给以有系统的领导和管理,才能克服各项工作中的简单行政命令作风,鼓舞广大群众拥护党的主张并跟着党一同前进。以上要点,并应在支部委员深入讨论搞通以后,根据具体事例,在全体党员、团员及其他革命积极分子中展开广泛讨论,使人人感到宣传工作的重要、认识担任党的宣传员是光荣的责任。
二、在本市建立党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就是要在市、区两级建立党的报告员,由市、区两级党委统一分配到各种人民群众的集会和代表会议去作政治报告。在党的每个支部及其他工厂、机关、学校……等单位中建立党的宣传员,经常向本单位的群众进行简单通俗的宣传,并经常将自己周围人民群众的要求与意见反映给党的组织,以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对于每个工厂、机关、学校……等单位中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的宣传队伍,应经常通过宣传员的骨干作用,使其与党的宣传工作协同一致,扩大宣传工作的成果。
三、选拔宣传员的方法,一般应经过前一阶段工作的总结(目前应以前一时期抗美援朝工作的总结为主),向党团员、革命积极分子说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及建立党对人民群众宣传网的意义。经过民主讨论或其他适当方式提出经过工作考验证明确是具有必要的政治觉悟、在生产劳动和其他工作中以身作则、联系群众、并有担任宣传工作的适当能力的党员、青年团员及支部周围愿意在党领导下担任宣传工作的劳动模范、老工人、技术工人和其他革命积极分子,作为本单位宣传员的初步提名。初步提名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委员会审查通过、区委批准,才正式确定其为宣传员。一般地说,党和青年团的每个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与人民群众有经常工作联系的党员和青年团员(例如工会干部、合作社干部、墙报编辑、文娱委员等),都应担任宣传员。
四、宣传员名单经过区委批准正式确定后,即应由支部委员会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就各宣传员的原有岗位及其周围群众关系,分配各宣传员的经常活动范围,逐步争取在每二十——三十个群众中,能分配到一个较固定的宣传员;在本单位各种宣传阵地上(娱乐部、墙报、工会文化娱乐部门、广播台、收音组等),均能有一个以上的宣传员经常起骨干作用。此项宣传员名单(最好连同其工作范围)应在群众中公开宣布,并宣布上级党组织批准宣传员名单的日期及宣传员的光荣职责。以使宣传员认识自己的重大使命,坚决贯彻党所给予的光荣任务,并愿意在群众监督之下,真正成为党在群众中进行政治工作的助手。同时,也可使广大群众了解其意义、愿意经过党的宣传员了解党的意见主张及反映情况给党的组织。
五、宣传员的活动应由支部委员会直接领导,本身不形成组织,也不应有宣传员组织的垂直领导系统。其具体活动的领导,应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指示和本支部的情况,讨论本支部宣传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方法,然后每周或每两周召集本支部的全体宣传员会议,给宣传员以工作的具体指示,并规定本单位内各种组织(党、政、工、团等)的宣传力量的适当分工和密切配合的办法,使全体宣传员以及各种组织都能在支部的统一部署下进行工作。如宣传员会议召集不便时,可改为宣传员代表会议,即各种性质相同而又密切联系之数个宣传员(如同一车间、同一墙报),可以推派代表出席,但每月此种代表会议的次数不应超过全体会议的次数,也不要把代表作为小组长使用,以免层次繁多,影响到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全体宣传员会议或代表会议,应事先充分准备力求精悍,会议内容要有重点。会议上最好发给宣传员以宣传提纲或参考材料。
六、宣传员应根据宣传员会议规定的内容进行工作。其方法包括:谈话、演说、传递消息、读报、广播、快报、书写和绘制宣传文字图画表格、墙报、召集会议(座谈会、漫谈讨论会、技术会议、晚会……等)、宣传牌、宣传台、流动红旗、光荣册、光荣榜、照片、文娱活动等。应通过以上各种形式经常向自己周围人民群众宣传国内外时事、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人民当前的任务,表扬人民群众中的劳动模范、战斗英雄以及优秀的科学艺术工作者,传播他们的成就和经验,鼓舞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前进,并经常将自己周围人民群众中的要求和意见反映给党的组织,以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七、建立宣传员的制度,是为了使党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得到经常起作用的骨干,并不是要把党的宣传工作仅仅限制于宣传员(或加上报告员)的范围之内。因此,除了在建立宣传网过程中要注意吸收现有群众性宣传队伍中具有适当宣传员条件的分子为宣传员外,并应(一)注意关心培养现有群众性宣传队伍中逐渐进步可能成为党的宣传员的分子,使现有群众性宣传队伍成为党的宣传员的主要来源。(二)注意巩固并扩大现有的群众性宣传队伍,协助新的群众性宣传队伍的产生。应当分配党的宣传员在各种群众性宣传队伍(如抗美援朝宣传小组、工会墙报委员会、工会广播委员会、剧团、口琴队、歌咏队、读报组等)之中工作,使这些参加各种宣传活动的群众积极分子首先了解党的宣传工作内容,并通过他们的活动以各种形式把党的宣传内容表达出来。必要时,宣传员会议并可扩大举行,召集群众性宣传队伍中的积极分子参加,以便在统一的目标下协同一致地动作。
八、在各基层单位中应由支部委员会统一领导青年团及其他群众团体的宣传活动。青年团的支部应动员选拔合乎条件的团员为党的宣传员,发挥党的工作的助手作用;工会的基层组织除了以工人业余教育及工人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为重点外,应动员选拔合乎条件的优秀工会干部及会员为党的宣传员,加强党对工会文教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其他群众团体,也应按此原则进行。
九、培养与选拔宣传员,巩固与扩大现有宣传员,乃是各级党的组织,特别是各支部的经常重要任务之一。应注意对本单位中的积极分子,进行具体帮助,使其逐步达到宣传员的条件,按规定手续选拔为党的宣传员。上级党的组织,应以如下方法进行帮助教育宣传员的工作:(一)吸收宣传员进入党训班或夜党校学习;(二)供给宣传员需要的材料图表与出版物;(三)召集专门业务性会议,或举办短期业务训练班,讨论如何作宣传工作,交流经验;(四)宣传员在全区宣传员大会上听取区委书记的报告;(五)区委按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讨论宣传工作方法及组织宣传员的经验;(六)党报党刊经常刊载帮助宣传员的材料,交流经验,介绍典型实例;(七)责成本市人民广播电台每周广播一二次专为宣传员工作而设的节目;(八)督促帮助宣传员学习马列主义与报纸刊物。
十、在目前尚无党的支部的单位,建立宣传网时应先通过青年团或工会等群众组织,在团内及群众中进行建立宣传网的宣传,经团的支部或群众组织的会议中提名,由区委审查批准建立该单位的党的宣传员。这些宣传员应由区委直接掌握并慎重选派适当的党员为该单位宣传员的领导人,由该领导人经过宣传员代表会议或其他适当形式去领导这一单位的宣传工作。
十一、里弄中的建立宣传网工作,应在本区有组织群众中建立宣传网工作基本完成以后,一般应先在群众基础较好之里弄中先行试办,并可以采用机关支部和里弄积极分子相结合之办法。因为机关中党团员较多,政治水平较高,如与里弄积极分子结合,即可使里弄宣传工作有了骨干,区委在进行此项工作时,可先召开本区机关支部宣传员会议,并吸收里弄积极分子参加,划分宣传地区与宣传对象,布置宣传任务。
十二、党的宣传工作,必须由各级党的委员会给以有系统的领导和管理。各党委的宣传部(宣传委员),应明确为党委的一个工作部门(业务分工),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日常工作检查、收集情况、准备材料、解决业务问题等,必要时并可根据党委书记指示准备中央决定中规定的各种党委负责召集的宣传工作会议,但会议的主持与会议内容必须仍由党委负责。

我们怎样实验“组织疗法”的?
东北鹤岗矿务局职工医院 黄展延、罗耀德
在苏联,“组织疗法”已获得了卓著的成效。它不仅对眼科疾患如角膜溷浊、视神经萎缩、色素性视网膜炎、近视脉络膜炎等有效,对一般疾患如气管支喘息、外伤性癫痫、消化性溃疡、瘢痕性疾患、皮肤疾患、神经及末梢神经系疾患也都有相当宏大的效果。
经过了一个时期的学习和研讨,我们深深感到我们应该把苏联医学界的宝贵经验吸收过来,为广大的工农服务。于是,我们决定开始作“组织疗法”的实验。可是,我们医院里却没有实验“组织疗法”的最重要工具——电气冰箱,怎么能把组织进行冷藏并保持一定的温度(2—4℃)呢?大家的信心便动摇起来了。
“在不良的环境中,能滋生有力量的物质”(费拉托夫语),“我们不能等待自然赐给我们东西,向自然去要东西才是我们的任务”(米邱林语),这两句警语启示了我们。在党、政、工会的支持下,我们克服了一切的困难,用两个星期的工夫设计制造了能调节温度的冰箱,以代替电气冰箱。
冰箱完成以后,我们就开始采集组织材料,把因病理原因从一个三十二岁的男子身上截断下来的左侧上肢加以消毒,清除了皮脂腺,剃去了汗毛,摘取其完全健康部分的组织(皮肤、肌膜、肌肉、腱及神经干等),用生理食盐水清洗后放入玻璃器皿中冷藏(2—4℃)。经过五至七天以后,即取出进行高压灭菌(1.5气压,120度,消毒一小时)。在首次“组织疗法”中,共治疗了十九人,计:胃溃疡三人,偻麻质斯九人,皮肤苔癣一人,下腿溃疡二人,灼性神经痛一人,慢性肾脏炎一人,慢性脊椎炎一人,腰椎骨折后脊髓神经截瘫一人。
试验结果,效果很好。例如患者铃木患胃溃疡已一年余,每日胃疼,不能睡眠,虽经打针服药,仍不见效。经组织疗法后四日,上述症状完全消失,食欲增进,工作效力亦大为提高。另一个胃溃疡患者赵渊的症状更为严重,经三天的治疗以后,情况良好,食欲增进,大便中的潜出血经两次检查均是阴性。其他患者,经治疗后,效果亦极良好(只有两个病例未见效)。
此次实验是有缺点的,例如在施行手术后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患者曾发生化脓的现象。原因是冰箱里的冰溶化了,水份渗入组织中;同时,由于在同一时间中施行手术的人太多,使组织长时间的暴露在手术室中。
为了克服上述缺点,我们决定再作第二次试验。但是问题来了,再也找不到切断的体肢。经过研究以后,我们即杀了一条健康的雄狗,摘取其肝脏、脾脏、副肾胸腺、甲状腺等,经严密消毒后治疗了三十人。
第三次实验时,我们从一个妊妇(子宫破裂)身上取出之死胎儿(女,死去六小时),摘取肝、脾、副肾、胸腺及甲状腺治疗了十二人。
从这三次实验中,我们在手术操作法上得到了如下的经验:组织经过高压消毒以后,应立即放置在暗冷的地方,以备施行手术时应用。组织植入的部位,以左侧之胸壁第三至第四肋骨处为最适宜,因该处之皮下结缔组织较粗松,呼吸时活动缓慢,不致引起手术后的过度牵引痛。皮肤经严密消毒后,沿肋骨方向施行二——二·五糎之小切口(直达肌膜层),用止血错搜入切创腔内排开周围结缔组织,(长约三糎阔约二糎),然后将准备好的组织(每人植入的组织量为四——七公分,切成扁平长方形)纳入腔内,行二针皮肤缝合,盖上纱布,用绷带包扎。全部操作时间为五分钟。第七日拔线。
“组织疗法”的效果是很大的,下列的统计就证明了这一点:胃溃疡十例,治愈二例,七例良好,未愈一例。下腿溃疡二例,治愈二例。皮肤狼疮一例,治愈一例。慢性阿米巴二例,治愈二例。慢性胃炎三例,良好三例。外伤性脊椎神经性截瘫四例,良好四例。气管支喘息一例,良好一例。偻麻质斯十四例,治愈三例,良好八例,未愈三例。灼性神经痛三例,治愈一例,良好一例,未愈一例。慢性脊椎炎二例,治愈一例,良好一例。骨折后关节机能障碍二例,良好二例。痔瘘二例,治愈一例,良好一例。火伤性瘢痕挛缩一例,良好一例。头部外伤后脑神经群机能障碍三例,良好三例。角膜炎一例,良好一例。外伤性癫痫一例,未愈一例。肺侵润一例,良好一例。皮肤苔癣一例,良好一例。慢性肾脏炎一例,良好一例。腰椎骨折后外伤性神经痛五例,良好三例,未愈二例。
这一实验,深深地教育了我们全体医务工作者,使我们真正认识了苏联医学界的伟大成就;同时也使我们清除了“美国医学第一”的错误思想。

我们不允许黑暗日子重新回头
  ——一个华侨为反对美帝武装日本的控诉
  汪金丁
一个多月以前,一位华侨女同学跑来看我,她非常兴奋地说是已经被批准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可能就在一两天之内离开,是准备学习海军去的。我对这位同学的了解,本来不多,在新加坡时,只知道她是个进步的同学,到北京后,她进了学校,是想在新中国未来的文化建设上成为一个有所贡献的人材。然而,现在她却离开学校参军去了。我于是问到她参军的动机,谈起她的家庭,她仿佛不想多说什么,只简单提到一九四二年日本法西斯占领新加坡的“大检证”时,她的父亲便一去不返,家里现在只剩下母亲,生活相当凄苦。
我们相对沉默了好久,有一种难以抑制的悲愤,使我回想到日本法西斯占领马来亚和印尼的黑暗时期。那次被检遇害的华侨,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实的数目,但是十万左右,却是比较可信的。他们大多是被集体地绑到海边,在敌人的一阵乱枪声中牺牲的。而在维多利亚纪念堂上审讯战犯的时候,我还听到过一位被难的侨胞,控诉敌人是怎样强迫他们自己掘坑,活埋自己。
我曾听说是我相熟的一位女同学,那时因为耽心受到敌人的侮辱而穿着男装,可是结果被敌人发现,就把她全身的衣服剥掉,强迫跪在美芝纬的大马路上。那以后,这位女同学走进山芭参加马来亚的人民抗日军去了。
我不能忘记小坡一带被敌机轰炸时焚烧起来的大火,以及在那大火中逃避无路的母亲们和孩子们的震人心魄的哭喊。然而轰炸和屠杀过去了,跟着的是马来亚华侨所有的资产又在“奉纳金”的名义之下,几乎全部被日本强盗劫掠而去。人所共知,马来亚和印尼出产的树胶,约占全世界产量的百分之八十,然而人们当时却难买到一条脚踏车的外带。我所经过的苏门答腊东部和西部的一些乡村,那里大多数的农民到一九四四年连穿一条短裤也是很困难的了,人们起先是穿麻袋,过后是用所谓“树皮布”裹身,最后连树皮布也贵得买不起了。没有火柴,没有肥皂,没有钉子,没有纸,这个平时称为得天独厚的地区,却被日本法西斯掠夺到一无所有。学校被封禁,除非开起来让孩子们接受奴化的教育。许多优秀的文化人遭遇到野蛮的迫害。我记得有位印尼的女教师和我谈起,她的丈夫被关进集中营,女儿逃避到不知去向,而她自己也被日本宪兵赶出了家。她并没有离开自己所住的城市,每天她还从自己的家门口经过,那曾由她亲手挂起的窗帷,依旧随风飘动;但是坐在窗下桌旁饮酒的,却是那些日本强盗。她说印尼人被迫害的情况是形形色色说不尽的,因而要叫像她一样的印尼人不反对日本法西斯,也就特别困难了。
被压迫民族的命运是一样的。而我最感兴奋的,是我曾知道我们那些不愿做奴隶的华侨优秀儿女,他们走进了原始蛮荒的森林,拿起了武器,组织了自己的军队,向日本法西斯进行坚决的斗争。
把这一切的回忆联系到坐在我面前的这位有着惨痛遭遇的女同学,对于她为什么参军,我是很容易体会出来的。
“血债必须用同物偿还!”她那常是流露着微笑的面孔,在说这话时显得很严肃。我们分手了,我把她送出大门。我仿佛觉得她那渐去渐远的影子,在我眼前慢慢大起来。天是那样的晴朗,阳光照在宽阔的马路上,使人感到一往无前。我望着地安门耀眼的城楼,望着景山后面一碧如洗的晴空,在这伟大的自由的人民的首都,当我们正在从事修筑下水道和加宽马路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却把几万吨炸弹和汽油,倾倒在朝鲜的和平城镇与乡村,把那里变成了废墟。我永久不能忘记的是:在去年国庆日走过天安门前的那些穿白衫、系红领巾的成千成万的儿童的队伍,当他们走过自己伟大英明的领袖的面前时,一齐举起了手中的鸽子和鲜花,他们高呼着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战争。是的,全中国的人民正像全世界的人民一样需要和平,因为我们有前途,因为我们要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富裕、更美丽、更有文化。
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因为我们是一个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国家,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受封建的压迫像我们忍受的那么久,没有一个国家能像我们有那么多人口的农民翻了身,我们已经把一百年来踏在我们头上的帝国主义赶走了,我们决不允许过去的黑暗的日子重新回头。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京中苏友协庆祝苏联建军节
二十三日是苏联建军三十三周年纪念日。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于二十二日晚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讲演会,请查利科夫讲“苏联陆海军节”。并赶制了五十幅“苏军介绍”图片,内容分“武装干涉和内战时期的苏军”及“反法西斯战争”两部分,交由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布置画窗,于二十二日开始陈列。
东北新华书店供给志愿军精神食粮
新华书店东北总分店,成立了“新华书店东北总分店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分店——图书室”,于去年十二月组成三个小组,分别携带大批描写中国人民解放军几年来英勇战斗事迹的书刊、毛主席像片、各种宣传画、杂志以及适合战士要求的政治理论书籍,由各小组轮流到部队中借给战士们阅读,受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热烈欢迎。
《时事手册》第九期介绍
《时事手册》第九期二十日出版。该刊本期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武装日本为中心,登载了《美国过去是怎样帮助日本侵略中国的?》、廖盖隆所作《进一步展开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以及《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资料)。从本期起,该刊设立“认识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栏,将连续地、系统地介绍我们伟大祖国各个重要方面的文章。这一期刊载了黄国璋的《中国是一个大国》。另外,该刊本期还登载了叶际秀的《为什么要对合作社社员实行配售制?》、李木的《水利建设的光辉成绩》等文章。
东北创刊《学习生活》月刊
为帮助东北各地工作干部及广大青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东北出版了《学习生活》月刊。该刊受东北文教委员会的领导,以中级干部为主要读者对象。
科学院“辉县调查发掘团”有收获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辉县调查发掘团”去年十月赴平原省工作,已于上月返京。此次进行殷墟发掘工作,颇有成绩,计共获铁器、玉器、战国车迹、陶器等一百零六箱。该团不久又将到河南、陕西、平原等地继续发掘。

伟大的遗产,无限光明的发展前途
  记民盟召开的自然科学工作者座谈会
  罗自梅
二月四日,中国民主同盟总部文教委员会与北京市支部文教委员会联合招待新近返国的赵忠尧教授,并邀请自然科学工作者华罗庚、裴文中、杨钟健、张景钺、胡先骕、周培源、黄子卿、袁翰青、周廷儒等参加。民盟张东荪、曾昭抡、潘光旦、周建人等都到会参加。会上,以《中国自然科学的回顾与前瞻》为题举行了座谈。
赵忠尧先生首先发言。他说:“今后我决心要在祖国革命建设中,努力工作,虚心学习。”清华大学化学系黄子卿教授与古生物学家前西北大学校长杨钟健先生指出:中国古代的炼金术,即所谓“青龙”“白虎”,实际上就是硫磺与汞(水银)的化名。造酒发酵、烟火、火箭筒、瓷器等都是中国古代的发明。其他如宋刻古版书、印刷术……也是我们古代在科学上的伟大贡献。他俩认为中国自然科学工作者应在这些方面多多搜集资料,编纂中国科学的历史教程。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先生说:“中国古代科学在数学方面是有光辉成绩的。如汉朝刘徽的割圆术即曾求得圆周率为三·一四一六;后来祖冲之又求出在小数五位以上精密的差距,以22/7与355/113为疏率与密率,而且进一步求出上限与下限,有理数怎样接近无理数。”华先生说,我们一方面对中国古代科学的宝藏必须考据,另一方面更应深入地加以研究。
北京大学植物系张景钺教授介绍了关于中国古代农业生物学的研究。如深耕细作的轮耕制、豆类肥料之利用,接树移花的方法如梅接冬青、桃接柿等,都巧夺天工,改造了自然。前静生生物调查所所长、现师范大学胡先骕教授指出:从古代许多名人札记随笔中,我们能随时发现关于中国科学知识的材料,如宋代《梦生笔谈》中,即曾记叙邵康节(雍)认定“化石”可能系因气候的改变所致。此外,在历史记载中,苏东坡对‘无核枇杷’的种植,墨子懂得滑翔机原理,以及王莽对血液循环系统的发现,都能证明古代中国科学知识的真实性。周廷儒先生就自然地理方面,指出禹贡一书关于山川、河流、土壤的知识非常丰富。又如灵渠水利建设,金沙江水源的发现,都是中国古代伟大的贡献。
名考古学家裴文中说:中国地大物博,历史与文化悠久,我们的先祖有着非常丰富的劳动经验。古代中国的建筑,万里长城固不必说,即河北赵州桥,热河木塔等建筑物,也是中国的国宝。那时虽然还没有力学理论,而建筑原理却是合乎科学的。这些光辉伟大的科学成就,激发了我们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
谈到现代中国科学家的成就,科学普及局局长袁翰青先生说:现代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几十年来虽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束缚与压迫下,仍能埋头研究,如北京猿人和四川万县水杉的发现都是中国近代科学史上伟大的成就。袁翰青、胡先骕、黄子卿、杨钟健诸先生一致主张把中国现代科学家的成就,有系统的介绍给青年,提高他们对自然科学研究的信心。
清华大学教务长周培源教授,就爱国主义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的问题发表意见。他认为在中学课本中,应以可靠史实作为教材,以培养与激发青年的爱国热情。国内各大学应加强中国科学史的研究与整理工作。袁翰青先生则就怎样充实爱国主义的教学内容发表了意见。他认为我们应根据共同纲领积极培养与发扬爱科学的美德。在教学技术方面,我们应统一规定科学上的术语名词;在科学普及方面,我们应经常进行有关科学知识的讲演。科学普及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才能使广大人民真正掌握科学的武器。
张景钺教授认为,要使科学研究与爱国主义相结合,必须使科学乡土化,就是使科学普及、大众化。这样才能使科学在中国土壤上生根结果。张先生主张推广种植如白果树一类的美好植物。白果树是富有活力的植物,既美丽,又可以治病,是中国唯一的古树。“古老而有活力”正象征着中国民族的特性。
胡先骕教授认为,中国经济植物的编纂和中国新发现植物如水杉等的保存,都是必要的。
裴文中先生说:我们应该发掘中国历史的科学知识,加以确切的评价与批判。近代中国科学研究是有成绩的,但还不够。我们不应该自满,也不应有自卑的心理。
潘光旦教授说:中国过去文人的笔记、随笔如抱朴子之类,都是发掘中国科学历史的比较可靠的参考材料。但是,我们应避免牵强附会而流于臆断。我们应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夸大也不缩小。
最后,北京大学教务长曾昭抡教授代表民盟向到会的各位科学家表示感谢。他兴奋地说:中国科学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新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有着无限光明的前途。

李冰父子和都江堰
  君愚
  一、从大禹到李冰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早进入农业社会的民族之一,最迟在二千五百年以前,一个完整的农业社会便在这块广大的土地上成立了。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一直以农业生产为主要生产,劳动,繁殖,而发展为一个伟大民族。由于农业生产的需要,中华民族很早便开始了对大自然的斗争;在防灾增产的总目标下,中国古代人民在战胜洪水上的伟大成绩,数千年来彪炳史册,给世界人类树立了光荣的楷模。世界上各民族均有洪水的传说,其中治水记载最多的,要推中国的一部古书,尚书的禹贡篇。大禹疏江导河,种种治洪水的伟绩,深入广泛地传播在民间。传说禹“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他所做的工作,不仅是防治洪水,似乎还兼顾到挑水灌溉。虽然,石器时代的禹究竟能完成怎样的一种水利工程,至今还是疑问,但大禹因治水而被先民视为一位理想的“人王帝主”,其意义是很深长的。从历史记载中,我们可以推断四川盆地从前是个洪水漫溢的低地,那里的古四川人,早就开始与水斗争,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和治水技术,产生了不少的水利工程师。相传大禹住在岷山丛中,即现在四川汶川或北川一带地方,直到现在,成都一带“专修河堰,包打水井”的工人,仍然很多。大禹之后,有杜宇、开明、李冰(李冰的籍贯虽不可考,但有充足的理由,使我们相信他是四川人。)和李冰以后的文翁和历代治水名家。以李冰而言,如不相信神话传说的那样,谁也得承认他是继承并总结了前人几千年的经验、方法,而在开凿都江堰这个工程上成功的。
春秋时,秦国便开始在中国的西方崛起。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公元前二二一年)以前,就做了不少的事业,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曾起了一定的作用。中国历史上许多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在灌溉方面,曾完成了陕西的郑国渠,四川的都江堰,宁夏的秦渠,其中以都江堰规模最大,为效最宏。这几个工程都给秦国的统一事业帮了大忙,而都江堰至今还为人民服务,灌溉着数万顷良田。其为利之溥,寿命之长,岁费之省,几乎成为世界上一个奇迹,川西平原也因此而号称“天府之国”。都江堰据说是李冰父子(李冰为蜀太守,他的儿子二郎参与治水工程)领导作成。根据历史记载,公元前三一六年秦惠王遣张仪灭蜀,大概在秦孝文王或秦昭襄王时,张仪荐李冰为蜀中太守。时间大概在公元前三百年前后。李冰当时开凿这个工程的目的是“凿离堆以避沫水之害,作大堰以扼蓄咽喉,称都安堰”。大抵古时岷江(中国古书多以为岷江为长江正流,故禹贡有“岷山导江,东别为沱”之语)因下游沫水(即今之大渡河,又称大金川)之害,岷江洪流不易宣泄,东岸每泛滥成灾,故李冰凿“离堆”,分岷江为“外江”(岷江正流)及“内江”(由都江堰分流,转入沱江),引水以溉田,分洪以减灾,包含有防洪和灌溉的双重目的。从以上简单的历史说明,我们得到两个基本概念:(一)从大禹到李冰近乎两千年间,中国劳动人民为了保障及发展农业生产,一直与水斗争,在不断的经验与创造中,已完成了很伟大的水利工程;(二)中国古代的水利工程,都是围绕着农业生产的总目标,防洪与灌溉并重,两者结合发展。
二、都江堰的产生及其现状
无疑问的,李冰父子是当时四川两位杰出的水利工程师,而在建筑都江堰这项工作中,除了李冰父子,当然还有很多的工程师和劳动人民参与其成的。其次,我们也应该指出,都江堰绝不是当时一下子就全部完成的;二千多年来,一定经过不断的改进,发展,才成为今日的规模。
“四川盆地”的产生,系由于“陆海”隆起,干涸而成,时间大概在新生代第五期以后。由自然形势来看,四川盆地是处在四面由二千公尺到七千公尺的高山环峙之中,中间低洼地带,总面积约在二十三万平方公里左右。在这个盆地里,每年由于高山雨雪径流的汇集,当时便造成“定期”性的水灾;水退之后,又可能造成局部的旱灾。在这种天灾影响之下,如何适应环境,克服水患,便成为古四川人的基本要求。秦并蜀后,当时四川的重心在成都(秦并蜀后而再并巴,蜀在川西,巴在川东),岷江一带的水灾泛滥,便首当其冲,于是客观条件需要先在岷江着手。这便是李冰要在川西灌县“凿离堆,穿二江成都之中”,而完成都江堰(当时叫做都安堰)的主要原因。李冰既是一位杰出的工程师,他相度地势,观察水情,便先选定灌县这个堰址,这里正是岷江由山溪急流转入平原河槽,比较易于施工的地方。李冰当时所做的工程是极其伟大而简单的,他利用先民多年经验,采取“竹笼装卵石”,编砌成分水堤埂,迎吞水流,叫做“鱼嘴”“鱼嘴”形状如鱼,把岷江分成两股,一为“外江”,一为“内江”。为了畅通“内江”之水以灌溉内地之田,他又开凿了一个山嘴,叫做“离堆”,“鱼嘴”与“离堆”之间,及其附近,还建有“导流”、“平流”诸设备,以促使江水顺流入“内江”(即由都江堰分流入沱江之流),并保持内、外两江一定的水量分配。又在岷江两岸遍开河渠,配备适当的建筑。这样,便形成一个完整的灌溉系统。都江堰系统里,现在包括二百六十多个渠堰,主要灌溉川西成都、灌县、温江、双流、崇庆、新津、彭县、崇宁、郫县、华阳、新繁、新都、金堂、广汉等十四县水田,约达五百万亩。
都江堰灌溉系统也是世界上最好灌溉系统之一,工程布置均系利用天然形势,干支交错,沟渠纵横,大致上都能做到灌溉排水兼筹并顾,而且在许多干支流中,都有航运之便。建筑材料多系“就地取材”;岁修工程费省工简,所以中外专家学者,到了灌县看了都江堰以后,没有不心悦诚服的。在这个大平原内,由于都江堰的成功,便“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这个伟大的工程,除了偶然的局部损坏与缺水外,一直存在,为人民服务了二千多年,每年岁修费用还不到每年收益的千分之一。像这样“一本万利”,“天长久地”的福国利民事业,世界上找不出几个来!
三、都江堰的特点
都江堰既是一个杰出的伟大工程,自然有它的特点。它的特点就是包含着科学原理与巧妙的工程技术。
第一,都江堰在规划上是成功的。假使我们把工程计划中的总的规模布置,和周围环境因素的配合等等,叫做规划;把工程计划中的建筑物的结构和局部问题的处理等等,叫做设计;那么,都江堰的工程规划是正确而美满的。用现代的眼光去看,都江堰虽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如沙砾的处理,水流的控制,许多建筑物之需要永久化等,都可用现代科学方法逐步解决。但都江堰所以能维持二千一百多年而不衰弛,实由于李冰父子和当时的许多水利工程师能了解地形,熟悉水情,在规划布置上得到成功。他们选择一个适当的引水地点,又很好的布置了数十条渠道,并且掌握了岷江水流,掌握了成都平原的需要和发展。我们回想当时既无精密的测量仪器,又无有效的施工机械,就不能不佩服他们在规划都江堰工程上的天才成功。因此,李仪祉过去在视察都江堰之后,也主张“规模宜仍旧,只于建筑方法革新”。过去我们往往无选择地崇拜外国专家,以为他们事事比我们强,但都江堰否定了这种想法。这里我们不妨举一个相反的例子,这便是以前华洋义赈会所修的绥远民生渠。就渠道建筑设计方面来讲,民生渠自比都江堰高明些,洋灰三合土的建筑物至今仍有保存完整的。但他们考虑不足,规划不当,犯了不可挽救的错误,这个渠始终未能发挥预期的效益。都江堰所以效益宏大,岁修所费不多,工程寿命长久,主要地都建立在良好规划这个基础之上。
第二,都江堰在建筑上是富有创造性的。都江堰所用的建筑材料主要为木头、竹子、卵石和土,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土木工程”。用以分水抗流的“竹笼装石”(古称竹落,落与络同)建筑物,既不易破裂,又很沉重,互相牵连,可以受拉受压,放在水里,耐久而不致崩溃。在堰址处,因卵石河床,基地不固,如用块石堆砌“鱼嘴”或堤埂,则一处动摇,随生裂缝,水浸浪刷,必致全局崩坍。这种“竹笼装石工”,据说在汉成帝时(建始五年,河决东郡,泛滥豫兗四郡,一时无法堵复)王延世曾用于黄河,但黄河不比岷江,竹石俱缺,所以王延世没有像李冰的名传千古。再如堵塞江流时所用的“杩槎”,系用三根支木,用竹条绑成三足架,排列一起,再加“竹签”,“竹篱”“菙芭”“簟席”,外堆粘土,成为一种不透水的临时挡水坝。利用“杩槎”这种“断流”设备,岁修工程即可顺利进行,安置、取消也都很容易。这种“土产”“土法”工程,有很大的适应性,是劳动人民多年辛苦的创作,值得我们研究,学习的。
第三,都江堰的费省效宏,永垂不朽,是几千年来宝贵经验积累而成的结果。都江堰有所谓治水六字诀:“深淘滩,低作堰”,传系李冰所留。因为由“鱼嘴”至“离堆”一段,“内江”时有淤浅,春水时阻塞水流,故需“深淘”,淘至古人所安设在河底的“卧铁”为止,以畅其势。岷江上游水量大的时节,则内江可能进水太多,为安全计,特建“飞沙堰”,“人字堤”等“湃缺”设备(湃缺相当新式工程中之溢流堰),以排泄过量之水,使入“外江”。这些堰堤都安置在沙石河床上,用“竹笼装卵石”,或干脆用卵石堆成,地基不固,所以不能作得过高。又如八字格言:“遇弯截角”,“逢正抽心”,一看即知其为多年治水的经验总结。“遇弯截角”的意思是:河渠弯曲处,凹峰必被淘刷,凸峰必形淤积;“截角”就是除掉凸峰处的淤积,而使弯度减小,这样对峰的崩坍也可停止。这种方法很合乎近代治河原理,且包含有“裁弯取直”的意思。“逢正抽心”,就是将河中淤积部分加以浚渫等于“开挖深泓”,以增加河渠输水能力。无论“六字秘诀”也罢,“八字格言”也罢,绝不是凭空理想出来的东西,也不是李冰一人所创的,而是数千年来,劳动人民和水利工程师实际经验及创作能力的结晶品。
都江堰,这个继续流动在川西平原的伟大工程,给予我们的是什么?五百万亩的灌溉,二千一百五十年的长期服务,这个利益还不够大吗?是的,这是够大的!但是,我们不应该只看到这些有数字可计的利益;我们更应该珍爱都江堰所给予我们宝贵的遗产,这便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和水利工程师与水奋斗的历史,和他们伟大的杰出的创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