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桐油
桐油在我国是关联着千百万农民的一项土产。特别是在南方,从流传着的“家种千株桐,一世永不穷”的俗语中,可以看出它在农民生活中的地位。
桐油在我国出口贸易中,过去经常列在首位。而在生产方面,过去占世界年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现在亦达百分之八十左右。
桐油是由油桐树的果实中炼榨出来的。油桐树是一种落叶乔木,形似梧桐,种植适应力极强,以丘陵山地为最宜;但最怕寒冷。油桐可以分为五种。我国所产的是“三年桐”。民谚说:“一年是条棒,两年是条义,三年就有桐子摘。”所以称为三年桐。其次是“千年桐”。因为这种桐树寿命较长久(野生的可活数百年)。我国油桐分布区域甚广,自北纬二百二十度至三百三十度,东经一百度至一百二十度之间,凡冬季温度在摄氏二十度以上的地方,均宜种植三年桐。千年桐耐寒性较差,仅生长在长江以南较暖的地方。各省植桐最多的是四川、湖南、浙江、湖北、云南、贵州,其次是广西、广东,较少的是福建、安徽、陕西、河南、江西、江苏。产量以四川、湖南最多。油质以四川最好,一九二九年加拿大油质比赛大会上曾列为特等。
桐油的用途很广,过去曾经应用于八百五十余种工业方面。桐油有许多为其他油类所不及的特点,最显著的是粘着力强;因其质汁中含不饱和脂肪酸,极易吸收氧气与之化合为固体氧化物,故有保护物质的作用;又能防腐、防潮、防虫伤、防止破裂的功能,所以,船只、飞机、潜水艇的暴露部分,都要涂上桐油涂料。此外,如在制造油墨、油布,提炼煤油、汽油,电器绝缘,制纸工业等方面,都有重要的用途。
桐油是出口物品之一,较有利益。因此,一九三六年,李宗仁、白崇禧盘踞广西的时候,为搜刮人民,设立了广西贸易处,专事限价收购桐油;并迫令老百姓植桐,掠夺厚利。抗战时,官僚资本家更利用政治上及运输上的优越条件,将私商很快地逐出市场。嗣后,更变本加厉地由伪财政部明令复兴公司统购统销,尽力压价收购,老百姓在销路缩减、售价过低的情况下(最低时一担桐油售价仅可得米一石),曾将自己辛勤培植的桐树砍伐当柴烧。更厉害的是,国民党匪帮利用统购统销办法残酷搜刮人民。如统销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桐农榨坊存储桐果、桐子、桐仁,如查有囤积嫌疑,得由复兴公司规定期限勒令榨油售予复兴公司”。因而贫苦的桐农更遭受了严重的压榨。又如第十六条:“私油没收后……以所得油价半数充奖,有眼线者给予眼线全部十分之三,缉获机关十分之二”,这简直是把桐农当成了盗贼。后至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因西南公路不能通车,国民党反动派感到无法运输,才取消了搜刮人民的统购统销的办法。
解放后,人民政府在公私兼顾、内外交流的方针下,鼓励协助私商外销。如以去年为例,输出量估计约达过去输出最高时期(一九三三——一九三七)平均数的百分之九十。同时,在团结私商、共同前进的方向下,并未实行统销。在去年第二季中,因个别不法私商,以贴补外汇方法低抛,致国外价格垂萎。当时,有人曾建议人民政府统销,但政府亦因贯彻公私兼顾政策,并未实行统销,而积极设法并与私商团结协作,度过了难关,并争取到在国际市场价格上的主动。
桐油的生产在我国尚是一种半自然状态的生产事业,所以它的精确生产成本是很难计算的。但从粗略的计算,以及过去的经验上看,如一市担桐油能维持三石白米的价格,则桐农是有生产兴趣的。去年,国营油脂机构,就一直照顾着农民的利益,一般是各区收购的价格,每担都能维持到五百斤米左右。过去国民党反动派利用这种土产赚钱自肥,买枪炮打人民;解放后,老百姓用这种土产收入换米、换布、买农具,使桐油产地的农民得到了利益。这是不同时代的鲜明对比。今后我国的桐油,由于用途的广大,在国家的正确政策下,经过团结私商共同努力,销路是不成问题的。

豫鄂湘赣农民加紧准备春耕
东北农民利用副业收入添购农具耕畜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春节过后,河南、湖北、湖南和江西等省农村中准备春耕的活动已紧张起来。四省绝大部分地区正在进行土地改革,部分乡的土地改革已经完成,各地农民的生产情绪显著提高。今年的春耕准备一般比过去好。湘、鄂、赣的水田,去冬大部分都经过冬耕、灌水。江西南昌专区各县为防止螟害,把稻田中的稻根都拔除了,参加拔根的农民达二十六万人。从去冬到今春,农民积的肥料比往年多。湘、赣各地今年烧石灰的窰恢复很多,因为农民都要买灰肥田。各地农民拾粪、挖塘泥、扫树叶杂草的也比往年多。湖南常德县苗五村积的肥料已超过往年该村施肥量的三分之一,但该村农民却认为还不够,还在努力拾粪造肥。河南宝丰县赵官营村已积肥达一万七千车,可使该村土地每亩比去年多上一车。江西弋阳县一带的农户,今年每家都积有肥料百担上下。农民修水利的热情也高,据湖南长沙、浏阳、湘潭三县统计,已修好水塘八千个。衡阳板桥等三个乡和湘潭回龙乡农民,不到半个月修好二百三十七塘。新分得田的农民买耕畜和农具的很多。江西九江县第七区农民最近就添买了五十多头牛和三百多件农具。湖南武冈县城西乡和茶陵县腰陂乡,最近也添买了四十多头牛和若干农具。已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农民订生产计划的很多。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在展开冬季副业生产中获得巨额收入的东北农村大部地区的农民,正添车买马、购置农具,为今年扩大农业生产准备了良好的物质条件。据黑龙江、吉林、辽东三省四十一县的统计,农民副业收入共达东北币一万三千亿元。热河省十个县至去年年底止,农民副业收入共折合粮食二千八百吨。上述各地的农民,大部都将副业收入用于添车买马和购置农具上。吉林省仅据盘石、前郭旗、舒兰三县的调查,农民已用副业收入买车三百二十辆、耕畜一千三百余头。辽东宽甸县农民两月来的副业收入就买进耕畜四百头,该县岔沟村一村即新添大车三十多辆。黑龙江十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已买大车七百五十一辆;该省肇源县农民除以副业生产所得买回大车三百六十八辆和耕畜四百二十三头外,并置各种农具一万零六百多件。

合作总社接受国家委托供应全国春耕用肥
【新华社讯】全国合作总社正努力把肥料及时运送到全国各地准备春耕的农民手中。
由于去年全国农村普遍丰收,加以今春约有一亿四千万人口的新解放区将完成土地改革,农民们生产情绪很高,今年需要肥料的数量要比往年大得多。因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去年冬季便将一九五一年华东、华北、中南、西北等地区农村的肥料供应任务委托给全国合作总社办理,并为此拨付专款,由全国合作总社转发关内各大行政区合作总社,以便采购各该区农民所需肥料,然后再分别运至各地。
按照关内农民的需要,今年大规模有组织有计划地供应的肥料,计有肥田粉十八万吨,豆饼、棉饼等约一百万吨以上。其中肥田粉全部及豆饼七十万吨已由全国合作总社与中国土产公司商妥,由该公司负责供应,其余由各大行政区合作总社在本地采购,或以棉花、布匹等物资向东北合作总社交换。中国土产公司供应的肥料对合作社社员有优待:肥田粉价格按公司批发牌价减低百分之五;豆饼减低百分之二。因此,今年关内农民将获得足够全年增产之用的肥料。目前足够关内农民春耕之用的肥田粉已大体准备齐全。春耕所需豆饼正经由水陆交通赶运中。
此次通过合作社系统供应全国农民肥料的工作,在技术上由各级人民政府农林部门给予协助。供应肥料的重点为产棉、麻、烟、糖等的地区。供应的方法以现售为主,但对贫苦农民将适当赊销一部分。
由于这次合作社经营肥料的资金不多,而农民所需肥料数量很大,加速资金周转便成为各地合作社是否能及时完成肥料供应任务的关键。在这方面,目前以华东区合作总社和河北省合作总社做得较好。河北全省按省人民政府农林厅的计划,需六百七十二亿元的肥料,但该省只分配到贷款三百四十亿元。经河北省合作总社的努力,已订购的各种肥料达七百零二亿三千六百万元,已超过其所领资金的百分之二百零六点五,超过农林厅要求数的百分之四点五。华东区合作总社决定由华东各地合作总社从业务经营中调剂四百三十亿元,加上现售周转调剂六百亿元,可以保证完成供应全区所需总值二千一百亿元的肥料的任务。

合作社要认真做好肥料供应工作
春耕季节,即将到来,政务院已经公布了“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决定”,要求在去年增产的基础上,增产粮食,以及棉花、麻、烟、糖、茶等经济作物。因此,不违农时,保证肥料供应,就成为达成增产任务的重要工作。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已与中国土产公司,有计划地布置了春耕的肥料供应工作;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最近并通知东北所属铁路管理局,要全力保证按计划拨足车辆,将进关豆饼当作重要任务来完成。
今年肥料供应规模之大是空前的,各地合作社应结合合作社业务的发展,及时地认真做好下列几件工作。
第一是肥料供应要有重点,不能平均分配。必须认识经济作物如棉、麻、烟、糖等特别需要肥料,供给少了即不能达到增产的要求,因而必须以棉、麻、烟、糖等经济作物的产品为重点供应区。各县、区、乡以至各个农户,也必须根据其实际需要加以调剂。在肥料供应问题上也应体现奖励“组织起来”的政策,对劳动互助组应订出适当的优待办法,尽量供应。同时应通过各种组织,各种会议向农民进行深入的宣传解释,将肥料供应计划与农民的增产计划及实际需要肥料情况很好地结合起来。
第二,合作社负责供应肥料,是受政府的委托,因此就不能用“以社员为主”的作法,而必须照顾重点分配区的全体农民。因为有的地区,社员还占不到人口百分之十,以社员为主便会放松对一般农民的肥料供给,妨碍了整个增产的要求。在进行这项工作中,必须召开全村、全区、全县的农民代表会议,共同商讨供应计划。在兼筹并顾原则下,对合作社社员可以优先供应,也可以根据国营贸易机构和银行利率在价格上给予社员以适当优待,目的是吸引农民参加合作社。
第三,掌握资金周转。根据目前肥料的供应和调运计划,豆饼与化学肥料在数量上是有保证的。但肥料资金不足,各地应很好掌握资金周转,务使作到供应及时,因此各级合作社必须注意:一、政府所拨肥料资金,在需肥季节必须专款专用。二、经过去年丰收之后,农民多少已有一些积蓄,这样就可以尽可能采取现购现售的办法,加速肥料资金周转。有的地区统称肥料供应为“肥贷”,强调贷放,其结果一定是积压资金,周转不灵,不能作到及时供应,这是不好的。三、但对特别贫苦的农民应予适当照顾。办法是通过民主评议,按照一定手续,在有借有还的条件下,予以贷放,使他们也能与其他农民一样积极地完成春耕增产的任务。
最后,必须指出,肥料是关系全体农民和国家整个增产计划的重大任务。必须以积极负责的精神进行这一工作,各级党、政和财委也必须加强领导,进行有系统的严格的督促检查,保证这一任务的完成。

新生的峰峰煤矿
蜿蜒在河北省南部的太行山脉称做鼓山,矿藏极其丰富,所产煤炭是蒸气机炼焦等工业的最好燃料。著名的峰峰煤矿就建立在鼓山麓下。
峰峰煤矿在抗战以后被日寇侵占,无尽的祖国宝藏被巨量地掠夺,矿工们的血肉生命被无尽地压榨。那时候,每个矿工一天的劳动代价只有二斤半混合面,经常还被克扣和拖欠。一九四三年大饥荒时,工资降到了斤半小米,工人实际拿到的是高粱面和红薯干。每天因饥饿、疾病、事故而死亡被抬出去的工人尸体,总在十个以上。工龄稍大一点的矿工,都能清楚地忆起这些悲惨的景象。日寇为了加紧掠夺我资源,采用了非法的开采方法,因此伤亡事故极多,矿工们受不了日寇、汉奸、把头的重重迫害,不断地怠工、逃亡、秘密组织工会,并与活跃在太行山里的抗日游击队取得了密切的联系。他们曾遭到日寇疯狂屠杀,矿里矿外很多英勇的爱国者半夜里被敌人刺刀挑死后丢在煤矿废井里。人们还记得当南大峪五号井开始修理的第一天,便从下面打捞出十七具血肉淋淋的男女尸体。但,反动统治者愈凶狠,潜藏在矿工心底的反抗力量也就愈强,他们坚持着斗争直到解放。
一九四五年九月三日,峰峰煤矿获得解放,从此结束了它的恐怖黑暗时代。人民政府首先救济工人,取消把头制,九天就恢复了生产。不到一年,国民党匪帮向解放区进攻,刚刚进入光明的全矿职工,英勇地拆卸了机器,撤退到太行山中继续坚持生产。
今天,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工人阶级做了矿山的主人,峰峰煤矿呈现出了四十年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新面貌。从那些苦难岁月里挣扎过来的矿工们,是懂得如何把全副力量用来生产以击败敌人的。他们努力生产,生产量逐年提高,一九五○年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每个矿工一天的平均产量在一九四八年就已达到了零点八一吨,日寇统治时,抓用民伕,用刺刀强迫,用饥饿威胁,工人数达到了万人左右,但产量从来没有超过零点四吨的,与今天相较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在中国共产党的教导下,矿工的智慧也解放了,新的创造发明不断出现。二矿工人韩志才将“残柱陷落法”改为“分层房柱采煤法”,使回收率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五到七十;一矿孙相印小组改良了抬棚,对于顶板的控制力就大大加强;杨虎改进了木垛支柱回撤的技术,节省了不少材料。全矿像这样的事迹是多得难以尽举的。最近全矿正在满怀信心地试验苏联专家建议的“下行陷落分层法”采煤。当记者前往参观时,有个工人兴奋地说:“截煤机已经运来了,同志!你看吧!我们会向苏联的工人看齐的。”在用“长壁式”采煤法采煤的坑里,已经使用电钻打眼放炮,并用风镐或手镐劈煤,六十多米的电溜子在十分钟即可把八吨或九吨的煤运到大巷。这儿,空气可以顺着掌子面流动,并排的木垛和鸭嘴棚屹立着,稳固地支持着顶板,这是矿工生产安全的屏障。采煤法的踏上正规和逐步改进,伤亡事故有了显著的减少,一九五○年比一九四九年,死亡减少百分之四十,重伤减少百分之三十。
随着生产量的提高,矿工生活也大大改善了,现在一般工人每月可以赚到五、六百斤小米。特别在矿工福利事业方面,政府曾经花费了巨大的投资,单就一九五○年来看,为矿工修建的住宅占地近二万平方米,眼看着一幢幢崭新的房屋落成,矿工们不禁想起日寇统治时代,在题为“鼓山庄”的优美小洋房里住着的是统治者,广大矿工是只能自己在土崖下挖个小洞安身,生病、伤亡是没人理睬的,今天矿中设有许多医院医务所,矿工们不再为疾病、公伤而感到医治的困难了。其他如矿工的食堂、澡塘、休息室等全都建筑了起来,食堂办得很好,每人每月伙食费只需六、七十斤米就够了。
不少优秀工人被提拔到了领导地位,去年一年就有一五八个工人升为矿长、股长、科长、领班。这些工人干部的最大特色是深入生产,紧密地与工人群众在一起工作。
想想过去的血泪生活,看看现在的好光景,怪不得矿工们那样积极地投入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踊跃地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全矿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以来,涌现了无数的模范生产者和小组,全矿一片挑战声,矿工们提出了保安、生产、学习的三个竞赛口号,修理厂还推行了马恒昌小组运动,到十二月底,日产量已较十一月底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七点六,井上下效率达到一点三三零八吨,通顺井并出现了十七、十八、十五三个安全生产区队。矿工们并且热烈地献工献金支援朝鲜人民,老工人老刘一下子献出了二十三工,周占梅献出了自己的工具,每月还捐献五十斤小米。当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布告出现在峰峰墙上时,工会办公室里立刻拥满了青年工人,超过招生年龄的杨会祥硬把年龄降低,坚决要求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以便加强祖国的国防力量。
峰峰只是人民政府领导下的煤矿工业之一,但我们仅从这一角已经可以看到新中国煤矿工业正在蒸蒸日上的新面貌了。

今日延安
(一)
延安——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摇篮,原来是座“山抱延城城依山,城边延水逐山湾”的山城。城内街道宽直,房屋整齐。城外宝塔山上的高塔,俯视全城。一九三八年由于日寇的疯狂轰炸,城内房屋尽成瓦砾。不屈的延安人民就在延安南关和山沟里另建了新的市场。在毛主席领导下,延安人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使贫瘠的山地变成了肥沃的良田,人们都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
一九四七年三月,胡宗南匪徒侵占了延安,全县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有十七个半乡(当时全县共五十一乡)成为“无人区”。延安人民是英勇的,他们配合人民解放军,经一年零一个月的战斗,打败了优势的胡宗南匪徒。但是,当他们回到家里的时候,满目荒凉。敌人到过的村庄,连一只鸡也没留下,百分之二十六的人陷于饥饿之中,疾病广泛地流行着。这时,毛主席来了电报指示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八年曾经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我希望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继续团结一致,迅速恢复战争的创伤,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延安的干部和人民,对毛主席这一关切的指示,感到无限的光荣和兴奋。他们把它翻印出来,贴在墙上,进行学习,把它当作行动的指针。
(二)
延安光复后,县人民政府立即成立了延安县救灾委员会,各村也成立了救灾小组,号召人民互助互济,开展生产。人民政府又拨粮救灾,保证了没饿死一个人。
为了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中共延安县委员会和延安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八万六千人提出“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的口号。勇敢而勤劳的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延安人民,热烈响应了这个号召。窰洞没有门窗,就用黄蒿和高粱杆编织起来抵御寒风;没有粮食,就吃糠菜;没有鐝头犁铧,就收集被胡匪破坏的烂锅铁片来烧打制造;人力畜力不够,就组织变工,年青的带头,妇女也下地。就这样,延安人民度过战后第一年(一九四八年),恢复了原有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著名劳动英雄杨步浩回忆这一段艰苦斗争情形说:“那时候我们把敌人消灭了一个利洒。回到庄上,老百姓连黑豆槎槎、玉米槎槎也吃不上,铺盖也叫胡儿子拾掇光啦!我们吃糠格蛋还要生产,撑过来啦!”
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延安各级干部又以全力领导人民群众迅速恢复生产。他们不仅领导群众生产,亲自协助农民锄地,担大粪,而且每人还要交八、九十斤(老秤)粮食的生产任务,以减轻群众的负担。去年夏锄中,全县百分之七十五点六的男劳动力和百分之三十九的女劳动力参加了变工。妇女纺织(去年有六千三百妇女参加纺织,共织布三万九千四百多丈)和山货外销所得,解决了去年的春荒。
(三)
经过三年的努力,延安基本上恢复了战争的创伤。除牲畜外,耕地面积已恢复到一九四七年的水平,人民生活已大大好转。恢复得快的杨步浩乡,去年平均每人能缝一套新衣,两天能吃一顿面食了。
去年秋收以后,延安出现了“三多”:盖房打窰换新门窗的多;购买花布的多;结婚的多。许多村庄都在整修房屋,如著名劳动英雄申长林乡去年盖房十余间,修盖土砖石窰四十孔,一百多家换了新门窗。延安旧城的废墟上已盖了近百间瓦房,有三家客栈和一家工厂开始营业。裕丰棉织厂的机器在旧城里响起来了。延安兽医站也开始动工修房,三百户商民已申请登记,正准备建筑房屋。
延安南关新市场的许多商店,正大修门面,扩充营业。去年九月全市商户由三百九十九家增到七百七十九家(摊贩、小商在外)。部分商户为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采用合股经营,如新华百货商店,华盛和联合商店等,营业情况都日益兴旺。
(四)
延安人民非常关心国内外的大事。他们除了依靠冬学、文化馆、黑板报外,主要依靠识字组和读报组了解时局。现在全县有十二个识字组和二十二个读报组。延安市、蟠龙等地参加识字组的妇女,经过一年的学习有的已认识五百个字,能够记账开便条了。埝庄青年读报组中原来是文盲的,现在也能认八十多字了。他们给《延安报》写了一封信说:“我们读报组都是年青人,从报纸上知道了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朝鲜人民,又飞到咱东北上空,扫射和轰炸中国人民,侵略咱们的台湾。我们恨不得一步跨到朝鲜,来个“老王打狗、一齐下手”,帮助朝鲜人民拾掇美帝国主义那坏种。”
许多农民经过读报组听到报纸的消息后,都表示要踊跃纳粮、加强民兵训练,完成并超过生产计划,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他们不仅仇视美帝国主义,而且蔑视美帝国主义。这从黑板报上的一首快板诗便可以看出来。
这首诗写道:“麻杆腿,纸糊的腰,美帝活像一只瘦干了的狼。它想咬人没力量,一定被人消灭光。”(新华社)

四野战士李天福的家
旧历除夕的前几天,我去新乡孟营村拜访了第四野战军战士李天福的家。刚进大门,便感到一种新年的气息。院子打扫得很干净。一个年青的妇女正在院里染布,当说明来意后,她把我领进屋里。
屋里摆设得很漂亮:墙上挂着用玻璃镜镶了的革命军人证明书,新乡市长的贺年片;油漆桌子闪闪发光,桌上摆着整齐的墨盒、笔、冬学课本,还有刚买来的年画;最引人注意的是那张劳动模范奖状。我刚想说什么,天福的母亲——这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家,身着黑色的布衣,戴着黑绒帽子,红润润的脸上浮着微笑,她站起来指着奖状说:“你看的是奖状吗?这是俺天福家得的。她叫苗秀英,被群众选为劳动模范了,还参加省劳动模范大会哩!发给了奖品,银牌(奖章)。我当娘的心里可真高兴!”
提起苗秀英来,邻居个个夸奖:又能干活,又孝顺。她家种着六亩八分地,除村里给耕、耩外,其他活全由秀英自己干。她说:“咱不是干不了,麻烦村里干什么?”因为她勤于劳动,打的粮食,足够娘俩个吃用。去年六亩多地全种上了麦子,上了八大车粪;又下了好雪,今年丰收有望。秀英不光生产好,学习也是积极分子。现在已认到七百多字,能和丈夫通信了。去年冬天她被选为全村的学习模范,桌上摆着的那些文具,就是得的奖品。她在去年已加入了青年团,今年又被选为全村妇女代表会的委员。这个十八岁的青年人,已成为群众爱戴的人物了。
对于这些,当娘的心里很明白,因此对儿媳妇又疼又爱。秀英出去开会,她就做好饭等她;回来的晚了,就亲自去找。老人家说:“年到了,年青的爱穿好的,我给她买了七尺蓝洋布作了个褂子,裤子是自己织的布,现在才染,黑裤蓝褂一身新,多好!”
谈起政府和群众对军属的照顾来,老大娘笑了。她说:“可好,无论开什么会,都是把咱请到上席。过麦时还请到城里吃饭,看电影。代耕虽然还不十分好,咱这里解放还不到两年,总算不错;再说,有俺儿媳妇,地里的活作得过来。”
秀英染完布,进屋拿东西。她娘向她说:“给天福写封信吧,就说家里不用他挂念,叫他在那里好好干,好好保护咱国家;把你当劳动模范的事告诉他,你戴着银牌照的像也给他寄一张!”秀英满口答应,并加上了一句:“我还向他挑战哩!”说着便跑了出去,好像有些不好意思。
当离开她家很远时,我还听到“解放区的太阳是红又红……”的歌声,这是秀英唱的。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湖北兴山县领导机关 应改进宣传教育工作编辑同志:
湖北兴山县领导机关,由于不重视宣传工作,群众在时事上存在很多问题。原规定全县在农村,工厂及各机关、团体都设黑板报,并在黑板报会议上决定每三天换一次新内容,由县委宣传部供给材料。开始出版时还及时,后来不少黑板报逐渐流于形式了。如县政府门前的黑板报二十多天没有出版,人民工厂的黑板报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到今年元月二十一日才换了一次内容,银行、税务局都是半个多月换一次版。很多人都不愿意看黑板报。县委宣传部把时事宣传手册放着不管,两个多月不发下去。对报纸也不很好学习和保存,把人民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随便用来糊墙,把宣传画贴在屋里当装饰品。古夫区黄粮坪小区,干部将报纸、画刊和标语等不向村里发,随便用来糊墙。如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由县里转到该区的报纸,到今年一月十九日还未分发到各村。有些村干部把报纸带回家去随便一扔,自己不看也不宣传。这样,群众就都看不到报纸了。而反革命分子这时却钻空子造谣,引起一些群众不能安心生产。我希望兴山县领导机关纠正这种现象,重视人民的报纸,爱惜报纸,不要把党、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这一重要桥梁割断。
湖北兴山县农民协会 董胜群
山西孝义县人民政府 应发给烈属抚恤粮编辑同志:
我是山西省孝义县三区石像村人。我胞弟冯芝松于一九三八年参加晋西青年抗敌决死第二纵队第五团,初任宣传员,后升任该团民运干事。一九四三年,他奉令深入敌区(山西文城一带)做征粮工作,不幸被日寇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冯万平同志(本村人)和张顺玉同志(山西寿阳人)。他们受到敌人毒刑拷打,但始终坚贞不屈,一九四三年七月二十五日,便被日寇用刺刀杀死。后来原第二纵队第五团政治处主任张献奎同志把他们葬在交城东郊七区张交山地。
一九四八年,我家把我弟弟牺牲经过向孝义县人民政府报告,并有冯进文同志(冯万平的哥哥,他过去和我弟弟同在第二纵队第五团工作)证明。但县人民政府却只给我家大门上挂了一块“革命烈士家属光荣牌”,却不发给我家应得之抚恤粮。我家问县人民政府为什么不发,县人民政府说:“要有原部队、原机关的证明才发。”但我弟弟牺牲时,部队无法发给证明;以后部队变化很大,我家已无法取得原部队证明。而和我弟弟同时牺牲的烈士冯万平也只经其兄冯进文同志证明,县人民政府就发了抚恤粮。为什么我弟弟经冯进文同志证明就不行呢?希望孝义县人民政府合理解决这个问题。
革命军人冯百有
编者按:革命军人牺牲、病故褒恤暂行条例规定:革命烈士家属可凭“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颁取抚恤粮一次。孝义县人民政府既已发给冯芝松的家属“革命烈士家属光荣牌”,承认其为革命烈士家属;那么,就不应该再以没有原部队证明为借口而拒不发给优抚粮。
唐山汽车总站秩序乱编辑同志:
唐山汽车总站工作制度很混乱,车上拥挤不堪,我觉得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该站既有很多路线,有两个卖票的窗口,应该标明那个窗口是卖那一路线的票,那辆汽车是开往那条路线的,以免乘客东询西问,紊乱秩序。二、汽车停在站外的街道上,旅客上车又不验票,不买票的也可以上车,而有时买了票的反而上不了车。到达最终站时,乘客下车,收票员收票也不严格,常被取巧的人钻了空子。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我在车上见到一个客人自言自语说票丢了,可是到了窝洛沽,在下车人多杂乱时,他就走了,这仅是一个例子。车站卖票的与车上司机毫无联系,有时票未卖完车就开走了。三、没有规定每辆车的最高容纳量,每辆车经常装五、六十人,本来车上已拥挤不堪,本站上的人还说:“上吧,到上边就挤出地方来了。”车棚、车炉上也经常变为乘客的座位,车内妇女小孩时常挤的啼哭喊叫。该站这种不顾旅客安全的单纯营利观点,是应该纠正的。
读者 任杰
应坚决帮助农民翻身编辑同志:
读了二月九日人民日报关于华东空军预科总队司令部秘书葛风丧失立场包庇地主的消息和短评以后,我对于葛风的行为很痛恨。一个革命干部竟利用革命工作岗位,并盗用革命机关的公章来进行恫吓农民包庇地主的勾当,这实在是万分可耻的行为。
从这件事情里,我们可以看出地主抗拒或破坏土地改革的花样是很多的。其中的一种,就是利用现在革命工作岗位上的子弟或亲友来进行包庇。比如我的父亲,他也是一个地主,当他被本乡群众清算时,他也曾来信向我叫嚣过。像我父亲这样的地主,本来是比较容易迷糊我们的,他曾经骂别人“放一担谷子不应该要八斗利息”,她自己放一担谷子又确确实实地只要六斗利息,他又常常向农民和他的子女们宣传这种“仁慈”。
然而有一点是明显的:他是地主阶级的一分子,他靠着封建剥削过日子,他想抗拒土地改革。
现在华东、中南的广大地区正进行着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凡从地主家庭出身的革命工作者,更应该认真学习有关土地改革的政策与法令,提高自己的觉悟。我们要坚决的同情与帮助农民翻身,而不要包庇地主(即使是自己的父亲),使之达到抗拒或破坏土地改革的目的。
军委测绘局 曾争

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关于石家庄鞋业生产合作社新华鞋厂违反合作社政策的问题
一、石家庄供销社来信摘要编辑同志:
一月十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郭慕文同志对石市新华鞋厂(生产合作社)违反合作社政策大批雇用工人,以致发生工资纠纷的批评,我们认为是正确的。我们对郭同志表示感谢。兹将我们的检讨分述如下:
(一)我们坚持政策的原则性不够。在新华鞋厂及鞋联社要求我们作保时,起初我们虽然拒绝了,可是最后依然马虎地作了保。及至新华鞋厂发生赔亏事件后,也不及时向上级社及政府报告。充分表现了我们的无组织无纪律。
(二)这次新华鞋厂赔亏达九千多万元,这固然是由于该厂营利观点作祟,但我们领导工作不深入,以致新华鞋厂为了完成任务,无原则地招雇工人,违背了合作社的原则,我们应负主要责任。
(三)新华鞋厂去郑州招收工人,事先我们并不知道。招工人回来后,我们仅给予口头批评,单纯认为“完成任务”要紧,没有重视生产,合作社雇用工人是不对的。对如何吸收工人入社等问题,也未作具体布置。
(四)我们虽然处于领导地位,但单纯口头布置,缺少督促检查。在发现新华鞋厂亏累时,总社仅指示鞋联社去接新华鞋厂的任务,但新华鞋厂并没有把任务移交鞋联社,总社也不督促检查。这种对工作放任自流,对下级社不负责任的态度,也值得我们检讨。
(五)我们缺乏制鞋的知识,对合同又不重视。只相信新华鞋厂的话,但并没有帮助他们正确估计可能发生的问题。
总之,由于我们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工作不深入,缺少对下级社具体帮助和督促检查,对合作社法学习不够,不能很好掌握政策,容忍下级社大批雇用工人,违反了合作社的原则,这些都应引为教训。
河北省石家庄市供销合作社
二、石家庄鞋业生产合作社来信摘要编辑同志:
在全国合作社正积极整顿业务的今天,我社所辖新华鞋厂却因经营违反了合作政策,以致亏累和发生劳资纠纷。对此我社是应该进行深刻检讨的。鞋联社和新华鞋厂名义上是领导关系,而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抓紧领导,以致造成了此次的错误。当新华鞋厂到市合作总社请求打保订做鞋合同时,总社阎科长曾指示:招临时鞋工是违反合作政策的。并坚决不允打保。但我们还没有认识这一错误,一再要求总社给我们作保。在订立做鞋合同后,我们并没有起领导、监督作用,这是我们对工作不负责任,对上下级不负责任的表现。后来发现新华鞋厂亏累甚巨时,我们没有具体帮助他们想法解决。总社知道新华鞋厂亏累之后,曾三令五申派我社接替新华鞋厂工作,但我们没有执行,更未向上级报告。这是我们的严重错误。我们接受这次的教训,保证今后不再蹈此覆辙,一定服从领导,将工作搞好。
石家庄市鞋业生产联合社主任 王富连
三、新华鞋厂来信摘要编辑同志:
郭慕文同志对我社违反合作社政策、大批雇用工人,以致发生工资纠纷的批评是正确的。现在我们检讨如下:
(一)我们对合作社的政策认识模糊,所以去年合作社经营困难时,我们并不按照合作社的方针去想办法,却以包揽定货、招收工人,追逐利润,企图以此解决社员生活的困难。
(二)为了完成任务,没有经过市总社的许可,就用市总社的名义到郑州招收工人,在郑州劳动局订立合同。这是我们无组织无纪律的具体表现。
(三)在工人完成了做鞋任务后,我们没有执行工资合同,按时支付工人工资,使工人不满。这一方面固然是由于我们亏累太大,无法开支;但同时我们对合同不够重视也是事实。
石家庄市新华生产合作鞋厂主任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