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麦克阿瑟擅释日本主要战犯重光葵等
苏联四度照会美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讯: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于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九日向美国国务院提出照会,苏联政府在照会中要求美国政府注意麦克阿瑟将军的无理行动,提前释放日本主要战犯之一的重光葵即为这种行动的表现。麦克阿瑟将军采取这些行动的根据,是他在一九五○年三月七日违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关于主要日本战犯的判决而非法发表的第五号指令。
美国国务院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七日向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提出复文,从这个复文可以看出:美国政府不仅没有采取措施取消麦克阿瑟将军的非法指令,而且相反的还支持他提前释放重光葵的非法行动。
因此,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于今年二月十二日又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下面的照会: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大使馆奉苏联政府的训令,荣幸地就美国政府十二月七日答复本大使馆十一月十九日关于非法提前释放日本主要战犯之一重光葵的照会的复文作声明如下:
苏联政府于一九五○年五月十一日、八月二十五日、与十一月十九日所提的各次照会中,曾要求美国政府注意麦克阿瑟提前释放日本主要战犯(其中包括重光葵)的专断行为的非法性。这些战犯是由美国、苏联、英国、中国、法国、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与菲律宾各国代表所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判决的。
同时苏联政府并要求美国政府注意麦克阿瑟将军的这种行动违反了关于建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协定,并违反这个法庭的规程以及一九四六年四月三日远东委员会“关于逮捕、审判与惩处远东战犯”的决议。大家都知道,上述文件中并无规定在判决已送交执行后还能提前释放日本主要战犯的条款。
从美国政府十二月七日的照会看来,它不仅没有采取措施取消麦克阿瑟提前释放日本主要战犯的无理指令,而且还赞成这些非法行动。
苏联政府特此声明:美国政府已拒绝遵守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并拒绝执行其他关于审讯与惩办日本主要战犯的业经协议的决定,这些战犯犯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由于他们的罪恶行动,使身受日本侵略的人民受到不可计量的苦难。这样,美国政府就应对麦克阿瑟将军所采取的提前释放包括重光葵在内的日本主要战犯的这种非法而无理的行动,以及这类有害于国际和平事业之维持的非法行动的一切后果负责。”
上述照会的副本已经分送远东委员会各会员国政府:澳大利亚、缅甸、英国、荷兰、印度、加拿大、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与法国。
同时,本照会的副本已由苏联驻北京大使馆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苏联俄罗斯联邦等十个加盟共和国
举行最高苏维埃选举盛况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消息:苏联的俄罗斯联邦、哈萨克、乔治亚、阿塞拜疆、立陶宛、拉脱维亚、摩尔达维亚、塔吉克和卡累利阿——芬兰等十个加盟共和国于十八日举行了最高苏维埃选举。选举是在节日气氛中进行的。各地的众多选民都在规定时间上午六时以前赶到投票站,等候选举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
在英雄的列宁格勒城,以伟大的斯大林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候选人的基洛夫选区,全体选民在上午十时以前就投完了票,参加投票的人当中有一些是参加过十月革命的老布尔什维克和进攻冬宫的老战士。老五金工人索波列夫说:“我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快乐。因为我选举了最亲爱的斯大林同志,他领导我们为和平与建设性劳动而斗争。”
莫斯科城被锦旗和彩色标语装饰得分外美丽。在全市的一千六百七十九个选区中,绝大多数的选民在正午以前就投了票。首都莫洛托夫选区在上午六时以前就有数百人拥挤在投票站,准备投票选举斯大林的亲密战友莫洛托夫。“吉奥普里波尔”工厂最优秀的装配工人塞堪得是最先投票者之一,他以每天完成生产目标百分之四百到七百而名闻全市。
许多加盟共和国的绝大多数选民都在下午二时以前投了票。其中摩尔达维亚和拉脱维亚已投票的选民均占全部选民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阿塞拜疆占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立陶宛达百分之九十六。吉尔吉斯百分之九十九的选民在下午五时以前投了票。在这些共和国中,以斯大林为候选人的一切选区,全部登记的选民在上午十时至十一时以前就投完了票。吉尔吉斯、塔吉克及其他加盟共和国的许多选民在投票结束后,都停留在投票站上热烈讨论斯大林就目前国际形势向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塔吉克的老工人俞达留夫说:“英明的斯大林揭穿了新战争挑拨者——美英帝国主义者的血腥计划。我们要努力增强伟大苏联的实力,坚定不移地拥护和平政策。”
在苏联远东地区的一切城镇与乡村,黎明来得特别早。当莫斯科刚刚开始投票的时候,堪察加、千岛群岛、萨哈连等地的投票已将近结束。新西伯利亚、海参崴、雅库次克等城市的投票站一清早就拥挤着许多选民。截至下午二时止,滨海区十个选区内百分之九十四点三的选民和伯力区百分之九十三点九的选民已投票完毕。贝加尔的渔夫、雅库特的猎人、阿尔泰的农民都穿上他们最好的民族服装前往投票。
航行在远方的轮船上都设立了投票站、以便选民们在旅途中投票。远东海轮航线的大多数船只上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投完了票。火车上的旅客、疗养院中的斯塔哈诺夫工人也在规定的时间内履行了他们的公民权利。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
设宴招待郭沫若等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于十八日下午设宴招待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主持招待会者有该会执行书记科托夫和委员杜伯洛维娜,苏联名作家法捷耶夫、名导演格拉西莫夫等亦出席参加。席上宾主频频干杯祝苏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法捷耶夫并建议为“给亚洲人民指出解放道路的中国人民”和“正在抗击帝国主义奴役和侵略的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胜利”而干杯,他和杜伯洛维娜、格拉西莫夫都用中国话高呼“毛泽东万岁!”。
代表团定于十九日乘飞机赴柏林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

马来亚北部解放军两个支队
连续获得重大战果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新加坡迟到消息:活跃在马来亚北部霹雳州和吉打州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第五支队与第八支队,在马来亚人民的积极支援下,对英国殖民军英勇作战,获得了重大战果。该两支队到一九五○年六月为止的综合战果如下:
在霹雳州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第五支队在一九四八年六月至一九五○年六月两年内共击毙、击伤和俘虏英国军警四百八十名,缴获迫击炮一门、炮弹三十六发、轻机关枪四挺、各式枪械一百一十枝、子弹四千二百八十九发和军用物资一大批。该支队在破坏交通干线的突击战中,摧毁了铁路十五段、机车五台、车厢十七辆、火车站一所和公路桥梁十六座。该支队并没收了反动资本家的橡胶园一千八百零一英亩,将它暂时分配给工人。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第八支队在一九五○年上半年半年中,与英国军队和警察共作战十九次,共毙伤英国军警一○四名,缴获机关枪二挺,长短枪六十四枝和大量弹药。该支队在破坏交通线的活动中,摧毁了铁路十二段、机车二台、车厢十二辆。在战斗中,英殖民军警与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伤亡比例为四比一弱,武器损失为八比一强。
按:一九四九年年底,马来亚英国殖民军发动了所谓“重点进攻”;一九五○年二月,又调动大批军警、发动了所谓“反匪月”。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马来亚人民的热烈支援下,进行了英勇的战斗,粉碎了英国殖民军的这一连串进攻,并在战斗中壮大了自己的队伍。

吉田报告与杜勒斯会谈经过
日本国会在野党派纷予抨击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吉田于十三日向国会众参两院报告他与杜勒斯会谈的情形。吉田在报告中承认:杜勒斯所提出的美国的计划,是要美日两国“分担共同防卫的责任”。吉田又承认:在所讨论的各项问题上,美日反动派已获致“满意的谅解”。但是,由于害怕激起人民的反对与指责,吉田不敢透露他与杜勒斯的出卖日本人民利益的卑鄙交易的具体内容。
吉田的报告在国会中遭到在野党派的抨击和不满。当他作报告时,议院中嘘声四起,共产党议员并对吉田无耻盗用民意,加以喝止。据国民党匪帮中央社透露:在自十四日起的质询中,日本各在野党对吉田的报告也莫不予以“苛刻的批评”,认为他的报告“措词含糊,内容令人失望”。劳农党参议员堀真琴指责美国的对日和约七项原则不符合波茨坦公告的原则。保守的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认为“唯有全面媾和是通向和平的道路”,他对吉田政府重整军备和修改宪法的意图,提出质问。甚至一向与吉田的自由党互通声气的国民民主党,为了博取人心,也乘机攻击吉田从事“秘密外交”。

全日产业别劳动组合会议致函我全总表示
日工人决为反对重新武装斗争到底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收到全日本产业别劳动组合会议的执行委员会于一月二十七日的来信,感谢全总新年寄去的贺年片。信中坚决表示日本工人决为实现全面媾和与反对重新武装而斗争到底,并指出中日两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必将给予想使全亚洲变为殖民地的帝国主义者以最大的打击。来信全文如下: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兄弟们:
贺年片收到了,谢谢你们。
当一九五一年的开始,我们全日本产业别劳动组合会议(全日本产业工会会议)代表全日本工人阶级向你们表示衷心的友爱。
一九五一年是最重要的一年,因为它将决定我们日本人民以全面媾和走向和平和独立,或者以单独媾和走向奴隶和炮灰的道路。这不单是日本人民的重大问题,也是中国人民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目前帝国主义者以日本为基地企图侵略亚洲的阴谋,已遭受到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打击。
我们日本工人决心和全世界进步的工人一道,给予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以致命的打击。我们要求根据波茨坦宣言,实现全面媾和。我们决心为实现日本独立和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去年十二月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发表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声明,主张缔结共同的对日和约,撤退在日本的占领军,发展日本的和平工业。这主张是可以保障日本的完全独立与和平发展的,是与我们日本工人阶级的要求完全一致的,是为我们日本工人所诚心诚意地拥护的。中国工人们为“全劳联”被无理解散及松川事件的非法判决而发起的抗议运动,大大地鼓舞了我们向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斗争的意志,同时也更加强了我们对胜利的信心。我们对中国兄弟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确信事实上所表现出来的中日两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必将给予想使全亚洲变为殖民地的帝国主义者以最大的打击。
帝国主义者们为了实现他们的战争计划,全面的禁止了中日贸易。因此日本的和平工业被陷于严重的危机中。对于这个问题,不单是日本工人,就是日本一般市民和民族资产阶级也提出了抗议。美、日反动派还逮捕了中日友好协会的活动分子,并加以重罪。日本的进步工人不断地被驱逐出工厂,遭到疯狂的镇压。然而不管美、日反动派如何残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不能被破坏的,他们为亚洲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将要更加强。现在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企图重新武装日本,把日本作为侵略中国的基地,但曾经被军国主义者们驱使和中国人民进行长期战争的日本人民,已体验到侵略战争的罪恶,和侵略战争的结果是怎样对日本人民不利。
因此,日本人民决不愿再与中国人民作战,而要对想使中日两国人民互相残杀,自己从中得利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斗争到底。我们确信只有通过世界持久和平的堡垒——世界工联而结合起来的中日两国工人阶级的团结,才是中日两国人民坚固的友情的支柱。
全日本产业别劳动组合会议执行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七日
按:全日本产业别劳动组合会议是日本的进步工会组织,拥有会员四百万人,简称为“产别”,一九四六年八月一日成立,负责人是吉田资治。去年八月被日本反动政府解散的“全劳联”是“产别”的骨干。

志愿部队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
捐粮救济朝鲜难民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像亲人一样地帮助朝鲜难民重建自己的家园。在朝鲜北部平安北道和咸镜南道的一些地区,曾迭遭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的严重破坏,许多房屋被烧毁,粮食也被掠夺糟蹋,因而使居民陷于饥寒交迫的困境。我国人民志愿军看到朝鲜人民的深重灾难,纷纷发动捐粮,救济受难人民。志愿军某部从自己的食粮中节省了八十万斤,已于日前运至灾区,转交当地人民委员会发放,救济灾民。志愿军某部医院的伤病员也将积余的粮食与衣物捐赠当地难民。受到救济的朝鲜人民亲眼看见人民志愿军克服种种困难,英勇作战,把他们从美李匪军的奴役下解放了出来,又在这最困难的时候救济他们,因而表示万分的感激。
人民志愿军还帮助朝鲜人民从废墟上修建新的房屋。平安南道某村的一位妇女朴成荣,她的丈夫被美国侵略军杀死了,房子也被强盗们烧掉了。人民志愿军的八位战士就帮助她盖了两间新房子。驻在平安北道某村的人民志愿军在一周内帮助村民修盖了十四间房屋。志愿军同时还在战斗间隙中帮助驻地人民担水,收拾家务,更加深了中朝人民的友谊。

美图纠集日、澳、新、菲等国
筹备太平洋侵略公约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从纽约时报记者海米尔登的报道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正在加紧筹备缔结一个侵略性的太平洋公约,由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和日本参加。
该记者说:美国缔结这样一个公约的计划,已由杜勒斯提交某些或许所有的四个有关政府。海米尔登指出杜勒斯坚请各国同意无限制武装日本,并称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顾虑武装日本可能会使它进行新的侵略行动这一点,乃是公开的秘密。
该记者继称:美国建议在签订对日和约后把日本纳入太平洋公约之内作为平等的一员,“其目的,即在于消除这些顾虑。”
海米尔登说:在美国原来的计划里,虽然没有提起国民党集团,但现在有迹象显示美国想在这个公约里利用这个集团。

法全国和平委员会
控告普利文莫克叛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巴黎消息:法国争和平自由战士协会常设全国委员会已就法国政府奉行武装西德政策一事,于十五日向高等法院递状控诉法国总理普利文和国防部长莫克犯叛国罪。控诉状着重指出:法德和约尚未缔订,法国在法律上仍与德国处于战争状态,但普利文与莫克的政府竟“不顾它曾作过的最郑重的保证,不顾议会一再通过的决议,以其一贯的政策同意并协助重新武装德国”,从而犯了“破坏国家外部安全的罪行”。控诉状详细列举普利文与莫克在去年十二月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布鲁塞尔会议上和最近杜鲁门、普利文华盛顿会议上所作的种种卖国行为,并指控目前由法国政府召集而于十五日起在巴黎举行的,有德国纳粹军官们出席的所谓“欧洲军会议”,无疑将制订出有害于法国安全的计划,“泄露有关国防的部署和情报”。控诉状逐条援引法国宪法与惩处破坏国防之活动的法律,要求检察官请国民议会对普利文与莫克的政府依法提出弹劾。
在控诉状上签字的,有争和平自由战士协会常设全国委员会主席、前粮食部长法奇,与常设全国委员会各委员,其中包括:战时在伦敦的流亡政府内政部长达斯蒂尔、前空军部副部长狄隆、修道院院长布利埃、独立共和党议员戴拉维齐列等。

美国正把日本变为它的殖民地 (上)
夏日昌 张其华
美帝国主义战后占领日本的政策,完全违反了波茨坦宣言及盟国对日委会关于肃清军国主义,建立和平民主日本国家的规定,而专横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势力,进行重新武装日本,以使其充作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同时扶植与勾结日本独占资本家及其反动政治代表人,疯狂迫害与剥削日本人民,使日本完全沦为美国的殖民地。
五年来,美国占领日本的一切行为,充分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将日本变为其殖民地的罪恶政策。
与财阀勾结,控制日本独占资本
战后,美国独占资本积极勾结与控制日本独占资本,进而操纵整个日本国家经济命脉,使日本沦为美国的殖民地。
美国独占资本在战前即与日本独占资本有着密切的关系。远在第一次大战之后,美国独占资本巨头摩根及其伙伴拉孟特即与日本独占企业,尤其是三井建立了亲密的金融关系。仅在一九二四——一九三一年,日本独占资本就从摩根获得了各种贷款为数达二亿八千四百万日元。根据日本工商省一九三一年的材料,在日本约有八十六个工商公司投有相当的外国资本,在这些公司中,有三十六个是美国公司。据美国商务部估计,美国在日本的工业投资总额在一九四○年即为三亿美元。大部分资本都投在日本公司中,占一亿八千八百一十万美元;投入直接由美国公司管制的企业的资本计有六千一百五十万美元。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和进行侵华战争时期,即得到美国的军用物资的供应。在一九三二——一九四一年间,日本从美国购买了美国全部输出的百分之九十的废钢废铁,百分之四十五的铁、钢半制品,百分之四十五的铅,百分之九十的铜,百分之十八的铝及百分之六十五的石油和石油制品。根据美国报纸的材料,在一九三七——一九四○年间,美国主要因军用物资之输出由日本获得之价款,曾有价值六亿九千三百万美元的巨额黄金。
供给日本军用物资都是由美国最大的独占公司实行的。例如供给日本汽油占半数以上的就是“美孚石油公司”,供给日本废铁和黑色金属的都是由“美国钢铁出口公司”垄断。而这些公司则正是由美国独占资本头子摩根、洛克菲勒等所控制的。
日本投降后,麦克阿瑟总部曾于一九四五年十一月颁布了“财阀解体指令”,一方面,这个“解散”财阀的工作是交由财阀的代理人——日本反动政府来执行;一方面这个“解散”令的本身,实质是保留日本财阀并把它们变成隶属于美帝国主义的买办性的独占资本。这个“工作”进行了四年之后,麦克阿瑟即于一九四九年八月正式发表声明,说解散财阀的工作已经胜利完成。
实际的情形如何呢?所谓解散财阀令的基本内容,就是把旧有财阀的领导机构“投资会社”(持股公司)及财阀同族所持有的股份资产一律移交新设的“投资监理委员会”(持股公司清理委员会),并由该委员会从事清理。而美帝国主义就从中操纵了“投资监理委员会”,控制了全部大企业的股权,并还在币原内阁期间,颁布了“金融紧急措置令”以加强日本金融资本的支配力量。所以“解散”财阀工作的“胜利结束后”的情况是:“仅在形式上解散了三井合名、三菱合资、住友总社、安田保善社、浅野总社、澁泽同族、野村合名、三井物产、三菱商事、服部合资等十一个投资会社(持股公司)。实际上,三井财阀的帝国银行分为帝国和第一两行,安田银行改称富士银行,三菱银行改称千代田银行,住友银行改称大阪银行,野村银行改称大和银行,以及旧日三和银行及其他如东海、神户、东京等大银行的出现,继续以金融独占的姿态,独占全日本的金融存款百分之五二·四,贷款百分之五五·三,并独占全日本如下的产业:煤生产量百分之六八·六,钢铁生产量百分之七六·五,硫安生产量百分之五○·六,硫酸生产量百分之六五·一六,染料生产量百分之九八·六。”(见日本杂志《新世界》一九四九年七月号)
与保存日本独占资本势力同时,美帝国主义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控制了日本独占资本,使它带上有买办性而为美国独占资本服务。麦克阿瑟不但将受“限制”的一千二百零三家垄断性日本企业公司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已被解除限制。这些被解除“限制”的企业就可以自由组合成更大的垄断企业或归并于其他垄断企业之中。而剩下的四百六十三家所谓受“限制”的公司,据麦克阿瑟总部的规定,只要它们出售其资本股票的百分之七十五,就可以“解除限制”。所谓出售股票的最大的收买人不会是别人,正是美国独占资本家。事实上,自美国占领日本之后,即以各种名目的贷款或“赠与”投入日本经济的各部门中去。从一九四九年度则设立了所谓“美援基金”。它是由相当于美国对日贷款的金额构成。所谓贷款,事实上是美国对日输出物资,这些“援助物资”运到日本后即折成现款,转入日本特别会计预算的收入部分,称为“美援基金”,完全归麦克阿瑟总部支配,投入日本的国营企业的铁路、电信和私营企业的电力、海运、煤炭、钢铁、化学肥料、化学药品及中小企业各部门中。这样美帝国主义通过了美援对等资金,达到美国国家资本对日投资的目的。一九四九年度“美援基金”的总额为一千五百零八亿日元,一九五○年度为一千五百八十一亿日元。
在通过国家资本投资之外,美国独占资本家还以私人投资的方式不断地和大量地侵入日本经济。美国独占资本家不但在日本有其代表——麦克阿瑟,还陆续派遣了底特律银行家道奇、狄隆·里德公司副经理德莱伯及华尔街御用学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萧普等人赴日研究日本经济情况,积极活动对日投资事宜。日本的反动卖国政府也正极尽谄媚地以种种办法“吸收美资”。吉田政府设立了“外资导入委员会”,制订了吸收外资法案,宣布减低外侨所得税,并派遣了藏相(财长)池田勇人到美国去招徕资本。麦克阿瑟则于一九四九年一月十四日给日本政府备忘录,规定外国人(当然主要是美国人)在日的贸易业,无须申请许可手续。
就是这样,美国独占资本深深地侵入了日本的大小企业,控制了日本独占资本,并通过这操纵了日本的经济命脉。据极不完全的统计:梅隆系的威斯丁豪斯公司握有三菱电机会社的巨额股票。美国泰埃特华脱公司握有三菱石油会社的巨额股票。美孚石油公司握有日本战时各石油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东亚燃料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股票。摩根系的通用电业公司握有三井东京芝浦电气公司的巨额股票,国际标准电气公司握有住友电气工业会社及住友系日本电气会社的巨额股票。日本化学会社股票的过半数在美国制铅公司手里。福特汽车公司不仅控制了日本汽车工业,还投资了三亿五千万美元在陶磁业中。麦克阿瑟不但支持着美国独占资本家使他们顺利地收买日本企业和公司的股票,并向日本企业家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条件,而他本人同时也是在日本握有相当股权的人。麦克阿瑟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最大的股东之一,这是大家知道的,他在日本收买了与通用电气公司有攸久关系的住友公司的一大部分的股票。麦克阿瑟也在“日本石油”等炼油厂中取得了足以操纵的股票。此外,他还买进了日本邮船株式会社股票的大部分。
不仅在产业方面,美国独占资本对日本的商业、海运、银行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控制权。在日本的美国贸易公司共有四十家,它们几乎完全独占了日本的对外贸易,日本本身的贸易公司则只靠收入一定的佣金,成为外国公司输出商品的经纪人。海运也几乎完全由外国轮船公司所独占,美国在日有轮船公司十二家。以美国的花旗银行、大通银行为首的外国银行在日建立了分行,控制着对外汇兑等业务。
现在,美国独占资本已经深深地侵入了日本的经济事业,不但是电力、石油、机器制造业,同时也已侵入了化学工业、铁与非铁金属的生产、精确的机器和仪器的制造以及铁路运输业等。事实上在一九四九年麦克阿瑟所发布的外资对日投资新指令,使美国投资更获得充分的保障。而吉田政府则已将国营铁道、电信电话、烟草专卖三大国营事业的专利权以易货的方式易给美国。到一九五○年初,美国在日的投资总数即已达二十五亿美元。而一九五○年内,许多的美国最大的银行、保险公司、通讯社、出版公司、实业公司、影片公司、洋行、轮船和航空公司,都与许多日本公司洋行建立了密切关系,并都在日本设立分号,购置财产,建筑房屋。
这一美国资本输出到日本,并掌握了日本财阀,操纵日本经济命脉的过程,显然就是降日本为美国殖民地的过程。
垄断贸易,进行不等价交换
战前的日本,是次于英、美的世界最大贸易国。战后,美帝国主义则完全垄断了日本的对外贸易,并以不等价交换的手段,残酷地剥削着日本人民。
从一九四六到一九四九这战后四年当中,日本在贸易上已经入超十三亿七千万美元,约合五千亿日元。这是由于商品输出的数量减少和国外市场的丧失,同时,也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横暴的不等价交换政策所致。
由于麦克阿瑟占领日本,拖延订立和约,并利用日本作为侵略基地,使得中日两国不能建立正常关系,于是日本人民失去了以前约占贸易总额百分之二十五的交易国家,这给日本人民带来巨大的灾害。同时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的危机,和日元与美元的钉死政策,也大大减少了日本向其他国家的输出。一九四九年日本出口五亿一千万美元,仅及战前的百分之三十。入口则超过出口达三亿七千万美元。而一九五○年日本对外贸易中,输入方面,美国占百分之四六·五,输出方面,美国占百分之二四。不仅由于历年的入超,已使日本贸易受到严重损失,同时,由于日本经济只有作为美国独占资本的附庸,而使日本沦为美国的殖民地。
前面提到,日本的对外贸易几乎完全掌握在美商手中,而日本贸易公司仅陷于中间人的地位。而美帝国主义所执行的不等价交换则是剥削日本人民的极为毒辣的手段。日本输入的原料和食粮都是按照美国独占资本的高昂垄断价格购进的。如炼铁用的强黏结性煤,中国开滦煤在日本交货每吨只十一美元,而从美国购进的则每吨为二十四美元,高出一倍以上。朝鲜的废铁每吨十八美元,而美国废铁则每吨三十美元。印尼的制铝用铁矾土,在运往远处的美国交货为每吨六美元,而运至更近的日本每吨则为十六美元。红海的盐,每吨仅值四美元余,但一经美国运到日本,每吨便达十九美元。占日本输入大宗的粮食也是一样。从美国输入的小麦每日石为五四○○日元,而日本政府向日本农村征购的小麦,每日石则为二三三三日元,仅合美麦输入价格的百分之四十二。
美国独占资本又以低价购进日本的输出品,然后以高价卖出,获致暴利。例如美商以每吨十六美元购进的洋灰,运到海外就卖到三十二美元。按每辆十四元五毛美元购进的自行车,运出即卖到三十二元二毛五美元。以每架十六美元购进的八倍望远镜,在美国竟卖到一百七十美元,获利达十倍多。美帝国主义利用这种不等价交换所攫取的利润是惊人的,有时达百分之三百至一千二百,就是说利润最高时为成本的十二倍。
美国独占资本为了缓和美国经济危机,还将强迫日本输入大批日本所不需要的剩余商品。例如制火柴用的红磷,日本一向过剩而必须输出,但日本却得以每吨一二○八美元(合四十三万四千八百日元)的高价(国内价格为每吨十九万九千日元)输入大批红磷。作肥料用的硫安也是如此。又如一九四九年日本预定输入粮食二百二十四万吨,但至一九四九年度末所输入的美国的剩余粮食及其他地方的谷物共达三百八十万吨,超过预定计划百分之五十以上,这就使日本农产物价格暴跌,甚至使耕地的面积也为缩小。
另外,美国独占资本利用了“道奇方案”中所规定的美元与日元汇率的钉死政策,即硬性规定三百六十日元对一美元,以进行对日本人民的掠夺。因为这样就使日本出口货因成本较高发生困难,便利了美国原料、商品的输出,霸占日本在海外的市场。日本一九四九年扩大输出计划就因此遭到失败,而英国及其他三十个国家货币贬值,日本所面临的出口困难更为增大。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被日本人民称做“恐慌输入”和残酷的不等价交换的侵略政策,使日本人民完全陷于殖民地的悲惨生活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