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颖上南照区委压制高建仪在报上批评干部作风
编者按:这封信发表在二月十日皖北日报上。这种压制批评的现象,不仅南照区存在,并且在另外一些地方也存在着,故特将原信加以转载并发表短评,希望各级党委对此普遍加以注意。各地均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编辑同志:
一月十一日皖北日报读者园地栏刊载了《张良辅等偷换救济寒衣,请颍上县有关机关迅速处理》一文,十四日,该县南照区民政区员张良辅看到报后,便拍桌大骂“那个××的写的?”“写稿‘的赤光’(作者)是那一个?”他气还未息,想去新华书店买本画刊解解闷。可巧,张良辅走进书店门,听见有人正在读报上的“张良辅等偷换……”于是他一声不响地溜回区来,可是又碰到一个来打官司的妇女,有意无意地向他说“张区员还上报呢!”这真是“火上加油”,把张良辅气得一连骂了两天。十六日,当张良辅知道了写稿人是高建仪时,竟然气势汹汹地“寻上门”去责问,高建仪吓得不敢承认,于是张良辅就越是骂得起劲,并虚张声势的说:“赤光大概是国民党的吃拿队(土匪)!”这就吓得高建仪再不敢见他。
中共南照区区委书记傅同波,也认为写稿人犯了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错误,这是瞧不起区委——这些“小事”区委还能解决不了吗?不然也可提交县委,不该“偷偷”地写稿向报社“告黑状”。区委书记就追问宣教干事“稿纸从那里来的?”“给那些人的?”“县委宣传部给稿纸,就叫写这些东西吗?”并要宣教干事负责任。在追出写稿人名字后,十七日,区委便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这个问题。傅同波的意见是:“换救济寒衣的人当然不对,写稿人也是不对。”理由是高建仪不该改名字写稿;更不该不通过区委便自行投稿,致使“干部不团结”(?)“影响干部情绪”(?)“影响生产救灾工作”(?)写稿人高建仪在这种情况下,也就被迫作了检讨,但他说明了皖北日报通讯员纪律上有“批评当事人、负责人与领导机关,可不通过当事人”一条规定时,傅同波还不相信,一方面翻报纸找,又要写信问报社;一面亲自打电话问县委(区宣教干事已问过,回答“可以”,但区委书记仍不信),直至县委说:“这是党中央的决定,也就是要使当家的人民监督干部,办好自己事情的方法,这是合法的,应该的。”并指出他们打击批评写稿人是错误的。这样,十八日继续开会时,区委书记傅同波才检讨了领导上的检查不够,换救济寒衣的民政区员张良辅,民兵大队副陈文杰,公安干事刘国兴等也才相继检讨,管理救济物资的建设区员徐新民偷藏一件大衣、一双鞋子,也自动报告出来。大家从思想上初步认识到全国各地同胞从千万里外,热情地捐赠给灾区同胞的救命衣服,竟为个人着想,而偷换起来,这是没有群众观点的自私行为,是违反群众利益的,会议决定“换下来的衣服,已发下去的就算了,所换得的救济衣服一律脱下发给灾民。”区委也对写稿人表明态度说:十七日会上对写稿人的批评,是无根据的,错误的。但却又说:“以后再有问题,应当当面提出,不要到报社‘告状’,不然人家不知道咱区工作怎搞的?!”
我们感到南照区委对这件事情的处理,在中共颍上县委的指示下,基本上已扭转了对待批评的错误态度,也只有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取得这个胜利。但我们还有一大堆问题不够明确。
到底以后遇到这类事情该不该写稿?这样写稿算不算是“告黑状”?偷换救灾寒衣是不是小事情?同志间展开批评会不会影响干部团结、工作和情绪?如果南照区生产救灾工作搞不好,高建仪该不该负责?区委书记傅同波的怕人家看到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对吗?从高建仪检讨的“我以后不再写稿啦!”的表现中看,这样是不是批评遭受压制,会得到家说什么恶果?张良辅等被批评后骂人对不对?
读者 朱玉栋、刘世荣

专栏:短评

反对压制批评,坚持自我批评
中共颍上南照区委压制批评的事件,再一次证明了要在全党实行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是需要一番艰苦的思想斗争。明明是干部偷换了寒衣,但南照区委却为此种恶劣可耻的行为进行辩护;明明对高建仪的这个批评可以推动工作前进,但南照区委把它当成一种“使干部不团结”、“影响干部情绪”、“影响生产救灾工作”的破坏行为。后来虽然南照区委因为县委的指示作了检讨,实际上并未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最后仍要求批评者:“以后再有问题,应当当面提出,不要到报社‘告状’,不然人家不知道咱区工作怎搞的?!”
这就很明白,南照区委所以压制批评,主要的不仅是因为有没有见到过中央关于这一问题的决定(当然一个区委对中央这样重要的决定都不知道,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值得认真进行检查的),也不仅是因为他们对偷换寒衣认识不足,而是不愿意人家说自己工作有缺点有错误,因而无原则地袒护了自己的干部。
以这种态度来对待自己工作中的缺点与错误,也就无法来领会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的精神,也就无法来了解这种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教育干部最有效的办法。
我们认为当地党委应该勇敢地承认自己工作缺点和错误,并定出有效的改进的办法;其次并应以此来教育干部党员,坚决反对某些党员干部的不愿倾听群众呼声,不考虑自下面来的意见,而满足于自己工作的骄傲自满情绪。
因此各地领导机关应当十分重视来自群众的批评,各地党报均应欢迎读者投寄此类批评稿件。必须知道,欢迎读者经常作有利于国家工作的批评,对人民事业是十分有利的。

怎样改善工会与学校行政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工作经验
  中国教育工会人民大学委员会

在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学校里,工会与行政的基本利益是一致的。更好的完成学校的教育计划是学校的目的,也就是教职员工最根本的利益。所以人民大学工会把组织教育全校教职员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学校教育计划的完成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而行政则依靠工会组织,发挥群众的力量来完成教学任务。所以人民大学工会与行政的关系基本上是一致的、密切的。
工会为了保证学校教育计划的完成,在去年国庆节时发动了革命竞赛运动,号召教职员工用比赛方法进行工作。三个多月以来获得很大成绩,在完成教学与行政任务上起了很好的作用。如外交系在竞赛过程中更周密地考虑了自己的工作计划,更科学地使用人力,超额完成了原来规定的工作任务。工厂管理系教员,创造标本模型,对教学有很大帮助,并为国家节省小米七千多斤。统计教研室一位教员在竞赛中主动地改进教学方法,使学员考试成绩由百分之三十不及格减少到只有一个人不及格(这虽与学生努力有关系,但教学方法的改进亦有很大的关系)。研究部油印小组在竞赛后打字效率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面粉厂在竞赛总结时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至百分之七十五,质的方面也有显著提高。会员通过竞赛更加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工会威信也随之提高。革命竞赛的成绩证明,革命竞赛是工会发动群众,保证完成教学行政任务的一种先进的工作方法。这样就使工会成为行政的可靠的支柱。
行政爱护工会,帮助工会,依靠工会。在工会成立之初,校长大力支持,由行政上拨出四、五万斤小米作为工会福利基金,把学校的电影机和文工团的全部道具交给工会使用,给工会业余学校、供应社办公室、俱乐部、电影组以充分的房屋家具设备,并给配备一定的干部,使工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工会主席参加校委会,在会上报告革命竞赛的问题;行政会议则把工会所发动的革命竞赛运动作为重要议程来进行讨论。校长及其他行政负责同志也支持工会,关心工会,依靠工会组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因而,就能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上完成了并超过了行政上规定的工作任务。

工会与行政基本利益虽然一致,但在某些日常利益上有时还会产生一定的矛盾。工会应站在会员的立场上,代表职工积极地向行政建议,提出意见,使职工的合理要求得以实现;而行政方面则要欢迎工会的建议,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由于工会的帮助,改进了个别部门工作的缺点,提高了工作。如在旧历年关许多薪金制的会员要求提前发薪,工会就主动地向学校会计部门提出建议,并向教育部请示,结果提前发了薪金。又如学校今年的冬服作得不好,工会主席把会员的意见反映给校长,行政领导上就叫负责部门检查了这个工作,并保证下一次把衣服作得更好。还有住房、伙食、卫生、会员福利等问题,工会也主动地收集意见向行政上建议。这样就保护了职工合理的利益,也帮助改进了行政工作。
但是也有一些职工还不太了解工会的性质和任务,参加工会时单纯要求福利,向行政上提出过高的要求。工会即耐心的说服教育,使会员认识到单纯福利观点的不对。这样就使行政与职工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我们的行政与工会的关系基本上是密切的,工会在保护职工合理利益上是作了一些工作。但还有缺点,如发生行政与工会不分的现象,应该工会做的由行政做了;工会有时也代替了行政工作,对于职工日常合理的要求关心不够,没有有系统地向行政上建议。对于有关职工生活方面的一些行政会议,工会还没有主动积极地去参加。
一年多来的工作体验告诉我们:要从根本上搞好行政与工会关系,首先就要工会面向教学,发动群众,积极地去保证学校教育计划的完成;而行政上则应爱护工会,依靠工会,把工会组织作为自己的有力支柱。只有这样,行政与工会关系才能更加密切。职工与行政之间在某些具体问题上有时是有矛盾的。因此,对于行政上某些忽视职工利益的现象,工会应站在会员的立场上代表职工向行政上提出合理的建议。只有这样,才能保护与实现职工的合理而正当的要求,才能帮助行政上改进工作。

在华东军区和三野各部队中
  苏联文艺影响巨大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反映苏联人民和苏联红军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文学艺术,在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各部队中发生了极大的影响。先后来华东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中的红军歌舞团、苏联青年代表团和苏联体育代表团,都给各部指战员留下极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红军歌舞团的精彩表演、苏联体育代表团和第三野战军球队的友谊比赛,使部队在开展文艺工作和体育活动方面获得了很大的启发。
各部的指战员们都非常热爱苏联的电影和小说。各部曾轮回放映《普通一兵》、《索亚传》、《斯大林格勒大血战》、《攻克柏林》、《青年近卫军》、《真正的人》、《人民之女》等苏联影片。指战员们把看电影当作上政治课,看完以后,常常举行漫谈。他们赞佩和传颂着《普通一兵》中英雄马特洛索夫挺身堵敌堡的故事,许多战斗英雄和战士都表示,一定要学习苏联英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和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各部指战员们看了《斯大林格勒大血战》和《攻克柏林》等影片后,都增强了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苏联著名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日日夜夜》、《恐惧与无畏》、《真正的人》、《青年近卫军》等作品,成为指战员们最喜爱的读物。许多人在轻装行军中,宁愿丢掉衣物,不愿丢弃这些书籍。在医院里,工作人员经常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真正的人》等小说读给伤员们听。许多在作战中负伤残废的指战员,在苏联英雄人物感人事迹的激励下,更加坚定了斗志。有一个营长看完了《日日夜夜》后说:“这本书不仅教育我们要英勇斗争,而且使我对战略战术有了更深的体会。”许多新参军的知识青年看完了《青年近卫军》后一致表示:如果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一定像青年近卫军那样与侵略者斗争。
苏联的音乐和舞蹈,如《伏尔加歌》、《祖国进行曲》、《军民联欢舞》、《红军舞》等在部队中也很流行。特别是苏联红军的舞蹈艺术,使部队文艺工作在舞蹈艺术上得到新的发展。现在部队的战士和文工团员们,已创造出能够反映现实斗争的军人舞。此外,各部并经常举办《苏联生活》、《苏联建设》、《苏联红军》等各种照片展览会,使指战员们更深刻地认识苏联,向苏联学习。

沈阳市教职员托儿所介绍
  中国教育工会沈阳市委员会
沈阳市现有教职员托儿所八处收容初生至六岁的儿童三十四名。这不但为女教师们解决了带孩子的问题,而且也提高了她们的工作效率。
在托儿所成立以前,母亲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上都感到很多的困难,工作效率不高,经常有缺勤的现象;因此,有了孩子就发愁。
托儿所怎样办起来的呢?困难是很多的,例如没有房子,缺乏经费,设备不足等等。但是经过和行政上商量以后,取得了大家的帮助,克服了困难,终于把托儿所办起来了。
困难是怎样克服的呢?
首先说房子问题。各小学的房子都是不够用的,但为了解决托儿所的问题,又不能不想尽一切办法来调剂。南昌完小动员住宿同志搬到地下室去住,把宿舍空出来作了托儿所。开明完小陈书麟校长则把自己家住的房子腾出来作了托儿所。
其次说设备问题。设备都很简单,只作了几张小木床。木料除由校方补助一部分外,并发动大家捐助了一部分。手工一般是男同志自己动手,有的是雇人作的。褓姆的工资由行政补助,或由大家捐赠。南昌完小开办了可容六个孩子的托儿所,只化了东北币七十万元(约合人民币七万余元)。
再说经费问题。主要开支是保育员的工薪(最高的是九十分,最低的为七十分)。经过和行政商量以后,校方同意补助七十分(由学校合作社盈利中支付),其余则由孩子的母亲负担(最高的出十分)。烧煤则由行政上补助。幼儿的医疗及托儿的所卫生工作,由学校卫生室负责。
至于其他一些技术上的问题,由市妇联帮助解决。
为了取得更多的经验,以便推广到其他地区,现正集中力量办好南昌完小托儿所。并准备在今年发展到二十至三十个托儿所。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各地纷纷致书苏联各级学校和团体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近日收到湖北、浙江、平原等地中苏友协转来致苏联各级学校、红军战士及工农青妇等人民团体信件二千三百三十封,已转苏联。
东影正在翻译十一部苏联片
东北电影制片厂一九五一年制片工作已展开。现正进行十一部苏联影片的翻译工作。十一部影片为:《神犬救主》、《魔种》、《带枪的人》、《永垂青史》、《一年生》、《在人间》、《我的童年》、《我的大学》、《保卫察里津》、《光荣之途上》和《尤拉耶夫》。
湖北新华书店各分支店开展“下乡上门”运动
新华书店湖北省各分支店配合土地改革和时事宣传,大力开展“下乡上门”运动,直接把书刊送到农村读者手里,受到农民、教员、学生和干部的热烈欢迎。有的支店正在订立长期下乡发行计划,并组织小贩代销和建立乡村发行网。

我国伟大的建筑传统与遗产 (续完)
  梁思成
我们的祖先同样的善用砖石
在木构的建筑实物外,现存的砖工建筑有汉代的石阙和石祠,还有普遍全国的佛塔和不少惊人的石桥,应该做简单介绍的叙述。
汉朝的石阙和石祠 阙是古代宫殿,祠庙,陵墓前面甬道两旁分立在左右的两座楼阁形的建筑物。现在保存最好而且最精美的阙莫过于西康雅安的高颐墓阙和四川绵阳的杨府君墓阙。它们虽然都是石造的,全部却模仿木构的形状雕成。汉朝木构的法式,包括下面的平台,阙身的柱子,上面重叠的枋椽,以及出檐的屋顶,都用高度娴熟精确的技术表现出来。它们都是最珍贵的建筑杰作。
山东嘉祥县和肥城县还有若干汉朝坟墓前的“石室”,它们虽然都极小极简单,但是还可以看出用柱,用斗,和用梁架的表示。
我们从这几种汉朝的遗物中可以看出中国建筑所特有的传统到了汉朝已经完全确立,以后世世代代的劳动人民继续不断地把它发扬光大,以至今日。这些陵墓的建筑物同时也是史学家和艺术家研究汉代丧葬制度和艺术的珍贵参考资料。
嵩山嵩岳寺砖塔 佛塔已几乎成了中国风景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千余年来,它们给了辛苦勤劳,受尽压迫的广大人民无限的安慰,春秋佳日,人人共赏,争着登临远眺。文学遗产中就有数不清的咏塔的诗。
唐宋盛行的木塔已经只剩一座了,砖石塔却保存得极多。河南嵩山嵩岳寺塔建于五二○年,是国内最古的砖塔,也是最优秀的一个实例。塔的平面作十二角形,高十五层,这两个数目字在佛塔中是特殊的孤例,因为一般的塔,平面都是四角,六角,或八角形,层数至多仅到十三。这塔在样式的处理上,在一个很高的基座上,是一段高的塔身,再往上是十五层密密重叠的檐。塔身十二角上各砌作一根八角柱,柱础柱头都作莲瓣形。塔身垂直的柱与上面水平的檐层构成不同方向的线路;全塔的轮廓是一道流畅和缓的抛物线形,雄伟而秀丽,是最高艺术造诣的表现。
由全国无数的塔中,我们得到一个结论,就是中国建筑,即使如佛塔这样完全是从印度输入的观念,在物质体形上却基本的是中华民族的产物,只在雕饰细节上表现外来的影响。后汉书陶谦传所叙述的“浮图”(佛塔)是“下为重楼,上叠金盘”。重楼是中国原有的多层建筑物,是塔的本身,金盘只是上面的刹,就是印度的“窣堵坡”。塔的建筑是中华文化接受外来文化影响的绝好的结晶。塔是我们把外来影响同原有的基础接合后发展出来的产物。
赵州桥 中国有成千成万的桥梁,在无数的河流上,便利了广大人民的交通,或者给予多少人精神上的愉悦,有许多桥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深刻的意义。长安的灞桥,北京的芦沟桥,就是卓越的例子。但从工程的技术上说,最伟大的应是北方无人不晓的赵州桥。如民间歌剧“小放牛”里的男脚色问女的:“赵州桥,什么人修?”绝不是偶然的。它的工程技巧实太惊人了。
这条桥是跨在河北赵县洨水上的。跨长三十七公尺有余(约十二丈二尺),是一个单孔券桥。在中国古代的桥梁中,这是最大的一个弧券。然而它的伟大不仅在跨度之大,而在大券两端,各背着两个小券的做法。这个措置减少了洪水时桥身对水流的阻碍面积,减少了大券上的荷载,是聪明无比的创举。这种做法在欧洲到一九一二年才初次出现,然而隋朝(公元五八一至六一八年)的匠人李春却在一千三百多年前就建造了这样一道桥。这桥屹立到今天,仍然继续便利着来往的行人和车马。桥上原有唐代的碑文,特别赞扬“隋匠李春”“两涯穿四穴”的智巧;桥身小券内面,还有无数宋金元明以来的铭刻,记载着历代人民对它的惊佩。李春两个字是中国工程史中永远不会埋没的名字,每一位桥梁工程师都应向这位一千三百年前伟大的天才工程师看齐!
索桥 铁索桥,竹索桥,这些都是西南各省最熟悉的名称。在工程史中,索桥又是我们的祖先对于人类文化史的一个伟大贡献。铁链是我们的祖先发明的,他们的智慧把一种硬直顽固的天然材料改变成了柔软如意的工具。这个伟大的发明,很早就被应用来联系河流的阻隔,创造了索桥。除了用铁之外,我们还就地取材,用竹索作为索桥的材料。
灌县竹索桥在四川灌县,与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同样著名,而且在同一地点上的,就是竹索桥。在宽三百二十余公尺的岷江面上,它像一根线那样,把两面的人民联系着,使他们融合成一片。
在激湍的江流中,勇敢智慧的工匠们先立下若干座木架。在江的两岸,各建桥楼一座,楼内满装巨大的石卵。在两楼之间,经过木架上面,并列牵引十条用许多竹篾编成的粗巨的竹索,竹索上面铺板,成为行走的桥面。桥面两旁也用竹索做成栏杆。
西南的索桥多数用铁,而这座索桥却用竹。显而易见,因为它巨大的长度,铁索的重量和数量都成了问题,而竹是当地取不尽,用不竭,而又具有极强的张力的材料;重量又是极轻的。在这一点上,又一次证明了中国工匠善于取材的伟大智慧。
从古就有有计划的城
自从周初封建社会开始,中国的城邑就有了制度。为了防御邻邑封建主的袭击,城邑都有方形的城廓。城内封建主住在前面当中,后面是市场,两旁是老百姓的住宅。对着城门必有一条大街。其余的土地划分为若干方块,叫做“里”,唐以后称“坊”。里也有围墙,四面开门,通到大街或里与里间的小巷上。每里有一名管理员,叫做“里人”。这种有计划的城市,到了隋唐的长安已达到了最高度的发展。
隋唐的长安首次制定了城市的分区计划。城内中央的北部是宫城,皇帝住在里面。宫城之外是皇城,所有的衙署都在里面,就是首都的行政区。皇城之外是都城,每面开三个门,有九条大街南北东西的交织着。大街以外的土地就是一个一个的坊。东西各有两个市场,在大街的交叉处,城之东南隅,还有曲江的风景。这样就把皇宫,行政区,住宅区,商业区,风景区明白地划分规定,而用极好的道路系统把它们系起来,条理井然。有计划的建造城市,我们是历史上最先进的民族。古来“营国筑室”,即都市计划与建筑,素来是相提并论的。
隋唐的长安,洛阳和许多古都市已不存在,但人民中国的首都北京却是经元、明、清三代,总结了都市计划的经验,用心经营出来的卓越的,典型的中国都市。
北京今日城垣的外貌正是辩证的发展的最好例子。北京在部署上最出色的是它的南北中轴线,由南至北长达七公里余。在它的中心立着一座座纪念性的大建筑物。由外城正南的永定门直穿进城,一线引直,通过整一个紫禁城到它北面的钟楼鼓楼,在景山巅上看得最为清楚。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城市有这样大的气魄,能够这样从容地掌握这样的一种空间概念。更没有第二个国家有这样以巍峨尊贵的纯色黄琉璃瓦顶,朱漆描金的木构建筑物,毫不含糊的连属组合起来的宫殿与宫庭。紫禁城和内中成百座的宫殿是世界绝无仅有的建筑杰作的一个整体。环绕着它的北京的街型区域的分配也是有条不紊的城市的奇异的孤例。当中偏西的宫苑,偏北的平民娱乐的十刹海,禁城北面满是松柏的景山,都是北京的绿色区。在城内有园林的调剂也是不可多得的优良的处理方法。这样的都市不但在全世界里中古时代所没有,即在现代,用最进步的都市计划理论配合,仍然是保持着最有利条件的。
这样一个京城是历代劳动人民血汗的创造,从前一切优美的果实都归统治阶级享受,今天却都回到人民手中来了。我们爱自己的首都,也最骄傲它中间这么珍贵的一份伟大的建筑遗产。
在中国的其他大城市里,完整而调和的,中华民族历代所创造的建筑群,它们的秩序和完整性已被帝国主义的侵入破坏了。保留下来的已都是残破零星,急待整理的。相形之下北京保存的完整更是极可宝贵的。过去在不利的条件下,许多文物遗产都不必要的受到损害。今天的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保证尽最大的能力来保护我们光荣的祖先所创造出来可珍贵的一切并加以发扬光大。
字库未存字注释: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七十次政务会议通过的各项任免名单
一、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铁道研究所
所长
茅以升 现任北方交通大学校长。
副所长
唐振绪 现任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教授。
二、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补充名单检查处
处长
周义中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行长。
三、鞍山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补充名单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
主任
杨春茂 现任中国共产党鞍山市委员会书记。
副主任
刘云鹤(兼)
委员 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余三立 现任鞍山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副局长。
侯华邦 现任鞍山市人民政府企业管理处副处长。
孙杲 现任鞍山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副局长。
张杰(兼)
毕爵 现任鞍山市总工会委员。
陶惕成 现任鞍山钢铁公司计划处处长。
黄介林 现任鞍山市贸易公司副经理。
四、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补充名单
副秘书长
刘呈德(兼)
(免去刘呈德现任青海省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兼职。)
五、新疆省人民政府工作人员补充名单
副秘书长
赵怀璧 曾任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庆阳地方委员会副书记。
六、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
秘书长
霍士廉(兼)
副秘书长
王文长 原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
张劲夫(兼)
副主任
顾德欢(兼)人民监察委员会
主任
杨思一(兼)
副主任
吴仲廉(女)(兼)民政厅
厅长
刘建中(兼)
副厅长
程鹏 原任浙江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副厅长。公安厅
厅长
李丰平(兼)
副厅长
王芳 现任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财政厅
厅长
任一力(兼)
副厅长
阎世印 原任浙江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副厅长。
张蓬 原任浙江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副厅长。工业厅
厅长
顾德欢(兼)
副厅长
郭静唐(兼)商业厅
厅长
孙章禄(兼)
副厅长
李作森 原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副厅长。交通厅
厅长
吴化文(兼)
副厅长
朱人俊 原任浙江省人民政府交通厅副厅长。农林厅
厅长
朱讯(兼)
副厅长
李士豪(兼)
刘剑 原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副厅长。劳动局
局长
刘建中(兼)
副局长
金铃 现任浙江省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文教厅
厅长
刘丹(兼)
副厅长
俞仲武 曾任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副厅长。
俞子夷 现任浙江大学教育系教授。卫生厅
厅长
洪式闾(兼)
副厅长
李蓝炎 现代理浙江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厅长。新闻出版处
处长
陈冰 现任浙江日报社社长。
副处长
陈子谷 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交际处副处长。人民法院
院长
吴山民(兼)
七、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工作人员补充名单土地改革委员会
主任
欧阳惠林(兼)
委员 十九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方劼 现任苏南区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
李仲林 现任苏南人民行政公署民政处处长。
周梅初 现任苏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秘书长。
姚惠泉(兼)
段扬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
孙加诺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苏州地方委员会副书记。
张一樵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常州地方委员会副书记。
张允溪 现任苏南区常州市益丰昌染织厂厂长。
张彦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委员会委员。
莫珊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无锡县委员会书记。
陈一诚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
陈刚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苏州地方委员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陈寒 现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苏南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曾涛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镇江地方委员会副书记。
焦康寿 现任中国共产党苏南区江阴县委员会副书记。
盛坚夫 现任苏南区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冯晓钟 中国民主同盟;现任苏南区无锡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赵愚山 现任苏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
鲍汉清 现任苏南农村工作团吴县团副团长。
八、西北艺术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院长
柯仲平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副院长
亚马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
张季纯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副部长。
九、西北兽医学院院长、副院长名单院长
盛彤笙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畜牧部副部长。副院长
朱宣人 现任西北兽医学院教授。

政务院第七十次政务会议
  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的名单
一、山东省人民政府委员补充名单委员 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任质斌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山东分局秘书长。
谷牧 现任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市长。
曹耀先 山东省青岛市清真寺教长;现任山东省青岛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
陈雷 现任山东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彭康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部长。
黄祖炎 现任人民解放军山东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熊观民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东省分部筹备委员会委员。
(免去艾楚南、李乐平、姚仲明、张英达、廖容标、刘坦等六人现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委员职。)
二、其他
免去彭明治、刘德懋等二人现任广西省人民政府委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