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去年今日解放的云南省会昆明西南郊的名胜——滇池,即昆明湖。滇池面积三百二十余方里,是天然的大蓄水池,附近气候温暖,人们说是“四季皆春”。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坚决拥护斯大林谈话
坚决扩大抗美援朝运动反对美帝武装日本
动员一切力量响应维护世界和平的号召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及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文联等党派、团体,纷纷发表书面意见或声明,拥护斯大林大元帅关于国际形势的谈话。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发表谈话称:“斯大林大元帅,就当前国际形势对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是在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所造成的紧张国际局势中一个令人感到兴奋和喜悦的福音。他无情地揭露了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扩大战争的计划与阴谋,并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指出了拯救和巩固和平的正确道路。并使全世界人民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内的人民,明白了谁是要战争,谁是要和平;谁是侵略者,谁是反抗侵略者。”谈话中表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对于斯大林大元帅这一重要谈话,极为重视,并要号召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一起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加强我们的战斗力量,坚定我们的战斗意志,决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斗争到底,来保卫我们的祖国;并以兄弟般的友情和苏联人民、朝鲜人民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忠诚合作,共同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前线上,为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类安全幸福作光荣伟大胜利的奋斗。”
中国民主同盟发言人的谈话称:“斯大林大元帅在本月十六日答复了真理报记者提出的有关国际政治性质的问题。那些见解是绝对英明的,而且是绝对正确的。”发言人说:“以美国为首的整个侵略集团,天天在搞扩军的把戏。什么欧洲军,什么欧洲统一军,什么武装日本和西德,它们把世界搞得乌烟瘴气。艾奇逊、艾森豪威尔、杜勒斯这一大批战争贩子东奔西跑,闹个不休。另一方面,我们从苏联只听到建设伏尔加河,顿河,阿姆·达里亚河水力电站的消息;只听到了减低消费品价格的消息等等。谁要和平,谁要战争,事实已为这问题做了有力的回答了。”
关于斯大林大元帅所说“如果英国和美国终于拒绝了中国人民政府的和平建议,那么朝鲜战争便只能以干涉者的失败而告终”这句话,发言人说:“这不是什么神秘的预言,帝国主义者们大可不必过分惶恐地去推敲揣测。斯大林只是坦白地指明了一个必然的事实:在人类历史上,正义的战争总是得到最后胜利的;非正义的战争,侵略的战争,最后总是失败的。美帝国主义者自发动侵朝侵华战争以来,过去已经失败了,现在正在失败中,将来还是要彻底的失败。”
最后,谈到斯大林大元帅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论断时,发言人说:“斯大林大元帅的话是真理。他在鼓励我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来担负我们的责任。”发言人用俗语作了一个比喻:和平是“道”,战争是“魔”。他说:“我们爱好和平的人民,今天必定能使这个世界成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世界。”
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发表谈话称:“在这一个紧要的时期,世界和平阵营的舵手斯大林大元帅发表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谈话,对于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是会有极其重大的作用的。中国人民听到这一位伟大国际友人的慈祥而又坚定的声音,必将以加倍的努力和信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事业;同时,要为反对美帝武装日本,展开不懈的斗争,直至完全取得胜利为止。”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言人为拥护斯大林维护和平的号召发表谈话,指出:“斯大林大元帅就朝鲜战争指出,决定胜败的关键是战争参加者的正义与非正义,而不是将领和军官的优劣。这也就说明了中朝人民是必胜的,而美英侵略集团是必败的。发言人的谈话中说:“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斯大林大元帅指明了‘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护到底,和平就能保持和巩固’。世界大战是可能避免的。”
谈话最后表示,完全拥护斯大林大元帅的号召,并要领导全体会员,推动群众,认真学习这一伟大号召。坚决以实际行动,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积极展开反对武装日本和武装西德的斗争,动员一切力量来保卫世界和平,为争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永远胜利而奋斗到底。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章伯钧发表声明称:“中国农工民主党充分认识斯大林大元帅谈话的重要性,将号召全国党员学习这一伟大的历史文献,向这一文献中所指出的正确奋斗途径迈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全国人民,苏联人民,朝鲜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并肩站在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最前线,加紧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加紧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和保卫世界和平,为继续防止战争,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撰文拥护斯大林大元帅的谈话。该文称:“这一个谈话代表了全世界渴望和平并为和平与正义而斗争的人们的伟大意志。”他说,斯大林热烈地支持中国人民政府关于朝鲜问题的和平建议。并指出美帝侵略者拒绝这个公正合理的建议,朝鲜战争必“以干涉者的失败而告终”。该文最后称:“我们九三学社的全体社员和全国文化教育学术界同人一定以具体行动来响应斯大林大元帅这一伟大号召:‘广泛的维护和平的运动,作为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的工具’,并以全力打败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一切侵略计划。”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声明中说:“这个谈话彻底揭露了操纵着联合国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阴谋,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作了正义的支援和伟大的号召。”并表示:“全中国青年将以更坚决、更英勇的行动来响应斯大林的伟大号召,坚决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支援朝鲜、保卫祖国、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声明说:“这是对目前国际形势的最英明最正确的指示,中国工人阶级坚决照着斯大林所指出的道路前进。”声明说:“我们号召全中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一致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新战争阴谋。我们要把敢于拒绝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平建议的美国侵略者最后赶出朝鲜,并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我们要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与武装西德的阴谋!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比起帝国主义侵略的力量要强大得多,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开展广泛的维护和平运动,就可能挫败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对斯大林大元帅谈话发表意见称:“这一谈话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抗美援朝的正义斗争,更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中国妇女,从过去饱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痛苦经验中,更能深刻认识这一谈话的重要性。全中国的妇女与母亲们,誓必以加紧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把抗美援朝运动和日常工作紧相结合,用实际有效的行动来保卫和平。”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发表感想,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发表谈话,均表示,将动员全中国青年和学生,加紧支援中朝人民军队,继续展开抗美援朝运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并将团结亚洲及世界青年学生,为响应斯大林维护和平的号召而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声明称:“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充分认识到斯大林大元帅的号召的重要性。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更将以文学艺术的有力武器,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我们誓和全国人民站在为世界永久和平而奋斗的最前线,把侵略者埋葬在自己找到的坟墓里!”

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代表在首都
向各党派团体及机关干部作报告
五千余教师集会表示热烈欢迎并致敬意
【新华社十九日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邀请,从朝鲜前线归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于本月十七日和十九日,分别向首都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人员和中央人民政府各机关的工作干部报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艰苦奋战、并肩反抗美国侵略军的英勇事迹以及中朝人民积极支援他们的热烈情况。两次报告会均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总会主持。该会副主席陈叔通和宣传部部长罗隆基分别致欢迎词。两次参加听讲的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章伯钧、许德珩、司徒美堂、张奚若、许之祯、谢邦定等及中央各机关干部两千四百余人。报告受到全体听众的热烈欢迎。
【本报讯】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及青年服务部,于十七日下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联合举办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代表讲演大会。到会有大、中、小学教师五千余人。大会首先以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庆祝汉江前线的伟大胜利,随即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代表董乐辅报告。
会场情绪极为激昂,不断鼓起热烈的掌声和扬起“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万岁”、“中朝人民大团结万岁”的欢呼声。报告毕,由团市委等团体向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献花、献礼、献词,并通过大会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致敬电。

抗美援朝坚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各地工人妇女等举行游行示威
【本报讯】南昌、哈尔滨、西安、福州等地人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大会,深入扩大抗美援朝运动,坚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南昌市三万余工人十六日晚举行示威游行。在游行前举行的集会上,工人们一致表示将深入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和抗美援朝运动,以粉碎美国的侵略。
哈尔滨市各机关、工厂、学校、街道以及少数民族的妇女两万余人,于十一日在兆麟公园举行了示威游行大会。在游行大会上,哈尔滨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郭霁云、模范生产小组工人迟桂珍、部队代表石建芳相继讲话后,通过了六项爱国公约和致毛主席等的电文。
西安市文艺工作者四千余人于十五日举行的游行示威大会上,西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任柯仲平号召西安文艺界继续以各种文艺形式,深入宣传抗美援朝和揭发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阴谋。大会通过了西安市文艺工作者扩大和深入抗美援朝宣传与不演含有毒素的戏曲电影等四项爱国公约。
福州市二千余男女基督教徒于十七日也举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包括福州中华基督教圣公会、中华基督教闽中协会、福州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协和大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协和医院等四十二个单位的基督徒。游行队伍以各教堂牧师和教会学校校长、教会医院院长为先导。男女基督教徒们高举着毛主席、朱总司令、金日成将军的巨幅画像,沿途高呼“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团结在毛主席旗帜下,坚决做好三自革新运动”等口号。在游行前的集会上,他们一致通过了向毛主席的致敬电。
以上哈尔滨、西安、福州等地的示威游行大会,都通过了向中朝人民部队的致敬电文,或致日本人民的电文。
此外福建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地的归国侨胞,纷纷响应首都归国华侨联谊会的号召,正积极筹备于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举行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大会。福州市归国华侨联谊会已于十三日召开了扩大理事会议,组成筹备委员会,负责筹备示威游行大会的宣传、组织等工作。会议并讨论了发动归国华侨订立爱国公约、募款慰劳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救济朝鲜难民等问题。当场即有四十多位归国华侨踊跃捐输,共捐献了慰劳金一千二百多万元。

苏联人民以无限满意的心情
热烈欢迎斯大林谈话
苏联各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再次显示出对斯大林和平政策的拥戴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十八日以《苏联人民的伟大节日》为题发表社论,论述各加盟共和国与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选举称:苏联人民以无限满意和异常热烈的心情欢迎斯大林同志对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斯大林的谈话中包含有对于当前国际形势的深刻的科学的分析,苏联的和平政策便是以这种分析作为依据的。他的谈话揭穿了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罪恶阴谋,并且概述了为全世界的和平而进行进一步斗争的纲领。
社论指出:苏联人民在列宁和斯大林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实行斯大林建设共产主义的计划。当资本主义国家中疯狂地扩张军备、和平工业紧缩、捐税增加、物价飞涨的时候,苏联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和平建设,为了更进一步地增进人民的福利。斯大林的和平政策表现了苏联人民的基本利益,并获得了所有一切反对美英统治集团发动新的世界战争政策的爱好和平的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
社论继称:苏联人民镇静而自信地工作着。共产主义建设的鲜明而宏伟的远景,使他们产生了伟大的力量。列宁和斯大林的党鼓舞并组织着和平建设,领导苏联人民去争取共产主义的胜利。
社论强调称:斯大林党与非党联盟所提名的候选人,都是苏联各族人民的精华。他们为人民的幸福而进行的一切活动,都以列宁和斯大林的思想为指针。苏联人民提名斯大林同志为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第一名候选代表,表现了苏联人民对于领导我们祖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亲爱的斯大林,怀有热烈的爱戴和无限的忠诚。最高苏维埃的选举再次显示出苏联人民牢不可破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团结,和他们紧密团结在列宁和斯大林党的周围。

中苏同盟条约签订周年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致电刘少奇同志祝贺
【新华社十九日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电文如下:中华全国总工会刘少奇同志:
值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第一个纪念日,全苏工会谨代表苏联的工人热烈地致贺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全体中国工人;并祝中国的工会今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中,在争取普遍和平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功。
致以
兄弟的敬礼!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库兹涅佐夫于莫斯科

镇压反革命活动、巩固首都治安
京处决杨守德等反革命罪犯
人民热烈拥护政府措施决心防特防奸
【本报讯】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为严厉镇压反革命活动,巩固首都治安,于本月十八日将怙恶不悛的蒋匪特务二十七名及一贯道等反动会道门首恶三十一名判处死刑,并于当日执行枪决。
伏法的反革命罪犯均系罪恶重大的蒋匪特务,有的潜入首都,建立反革命特务组织,企图颠覆人民政府;有的拒不登记,隐匿枪枝,继续潜伏进行破坏活动;有的系一贯屠杀人民的蒋匪首要特务分子;有的系叛变革命,积极从事反人民活动的匪徒。其中如匪犯杨守德,于一九四九年七月,在广州接受匪“国防部”任命,充匪“冀热察边区挺进纵队司令兼行署主任”,勾结匪徒唐伯寅、刘若蕙携带电台及大量活动经费,于一九四九年潜入首都,进行反革命活动,并曾在衡阳、长沙、北京等地发展特务组织,妄图建立伪乡、镇政权,组织武装匪徒,阴谋暴乱。“军统”特务傅叔平、苏梦华受匪“国防部”派遣,于今年一月潜来北京,企图窃取情报。“军统”首要特务谢厥成,自一九三二年参加匪“军统”特务组织后,长期充当屠杀人民的刽子手。一九三六年,该匪亲率特务,协助匪首戴笠扣押杨虎城将军及其夫人。上海解放后,该匪拒不登记,潜来北京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汉奸、特务李永明于一九四四年凭借日寇势力,先后亲手杀害我军干部和群众五人。
伏法的反动会道门首恶,包括反动的一贯道、九宫道、正字道、明道会等反动会门头子,均系在日寇、国民党统治期间,与敌伪勾结作恶,杀害革命工作干部,欺压群众,强奸妇女,罪行累累的反革命罪犯。解放后,该犯等仍怙恶不悛,继续进行反对人民的活动,散布谣言,破坏土地改革,抗拒政府法令,阴谋保存反动组织,伺机蠢动,并阻止道徒向政府坦白登记。其中如王维忠、王勋臣、王维山和米国权四匪在一贯道中称“三王一米”,过去专门勾结大汉奸和特务分子王揖唐、马汉三之流,为非作恶,残害人民,并与侯善田、陈明源等犯同为一贯道的所谓“八大代表”。其他如任延堂等也都是北京一贯道首恶张五福的亲信爪牙。
这些怙恶不悛,坚决与人民为敌的反革命罪犯,在京市广大人民纷纷控诉下,已为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根据该犯等犯罪事实,依法处以极刑。(柯夫)
【本报讯】本月十八日,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枪决五十八名罪大恶极的蒋匪特务和反动会道门头子后,获得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
北京的工人、农民、学生及一般市民,一致认为政府这样做得好,做得对,这些反革命分子只有予以严厉镇压,人民才能过好日子。兰馨斋店员工人扈光政说:“现在正是抗美援朝,防奸防特的时候,把这些家伙毙了才对我们有利!”北郊东营房农民郭文轩说:“该宽大的就宽大,该镇压的就镇压,光宽大也不行,人民政府对他们这样的就得崩!”农民赵寿田说:“枪毙的一贯道头子过去净骗人、造谣,今天枪毙了,让反革命也知道人民政府不是不敢毙人!”南苑西南大道九号贫民李世明说:“这才是名符其实的人民政府呢!人民要求把一贯道点传师刘毓英拉到南苑枪毙,就真枪毙了,这才大快人心哪!也给受骗道徒们出了气啦!”辅仁大学附中高三学生马世习说:“过去有的特务被释放,但他们并不知悔改,所以我感到人民政府太宽大,现在枪毙真应该。”
政府这一英明措施,更激起了各界人民对蒋匪特务和反动会道门头子的无限愤恨,纷纷控诉他们的罪行。七里集村王世昌说:“我听见枪毙了特务李永明,我特意跑来看看,过去我们村里的人受他害的很多,我回去一定向村长报告,向群众宣传,今天的政府真给人民除了害。”清河制呢厂工人们说:“汉奸、特务李永明杀害的人命,不下百人,在日本时,他是‘一四一八’部队的特务,外号叫‘阎王爷’,国民党抓住他又放了,只有共产党才真给人民除害!”八区照像业同业公会职员殷骆之说:“我参观过中山公园的一贯道罪证展览,它的罪恶都摆在那里,真是可恨,今天人民政府把一贯道罪大恶极的头子都枪毙了,真是痛快!”
枪毙了这些反革命罪犯之后,提高了群众的警惕,他们纷纷提出要协助政府防奸防特。北京车站一群工人和中华饭店的工人都说:“以后我们工人应该协助政府,肃清这些反人民的家伙。”枪毙的二十七个特务里,韩凤才和张年两个特务曾在一品香澡堂里隐蔽,进行反革命活动。该处五十多个工人看见柜上出了这些败类,都非常气愤。他们说:“这些小子简直要砸咱们的饭碗。”他们在十九日晚特别举行了座谈会,讨论如何提高警惕,防奸防特。(附图片)
1、这是伪国防部参谋长顾匪祝同发给杨匪守德关于启用关防、游击办法与武装编制的代电。
2、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一日在京,从杨匪守德皮鞋底内搜缴官章及纵队大队编制表。

专栏:朝鲜通讯

风雪京畿道
本报特约记者 杨朔
一、向胜利挺进
过了阳历年,朝鲜的气候变了,几天几夜飘风扬雪的山野白茫茫的一片,雪深处没到膝盖以上。一到傍晚,我们志愿军的战士望着漫天大雪却说:“又是个好天气!”
这种夜晚,飞机骚扰少,汉城道上,真是出奇的热闹。大路小路,朝鲜的大轱轳牛车咕隆咕隆响,从东北来的四套马胶皮大车吱吱撵过去,川流不息的大卡车轰隆轰隆闹的更欢,其中许多还涂着五角白星,显然是新缴获的。
阴历初八、九的月亮,虽说云遮雪掩,映得夜色也像拂晓一样清朗。你可以望见一支模糊的人影,老远闹嚷嚷的。从音节上也能辨出是中国话,也就可以猜出这是东北农民志愿组成的担架队。他们一色反穿着棉大衣,有的胡子上挂着冰雪,一路感叹着朝鲜农民被破坏的家园。
战斗的志愿军行列涌上来了。就是无数这样的人,睡土洞,吃炒面,冰天雪地,每人披着张白布单,从中国边境上把美国侵略者打得一个斤头又一个斤头,屁滚尿流败退下去。向大邱前进!向大田前进!这是他们进军的口号。我见过一支志愿军的炮兵,说的很有趣:“过江(鸭绿江)以后,我们一次战斗也没参加。紧往前赶,总赶不上前方。”一位朝鲜人民军也说:“中国志愿军一走一百多里,简直是机器呀!”我们战士行动的迅速,事实上已经把美国倚仗的机器打输了。
人流里出现了奇怪的队伍,每人背后拖着张耙犁,上边绑着很高的东西。战士们顶天真,永远不会忘记说笑话:“同志啊,你们这是那来的驮骡队!”拉耙犁的当中有人笑道:“别逗乐啦!我们从东北拉了上千里地,特意来慰劳你们的呀!”
山高雪厚,一辆卡车滑到路边大雪坎子里,爬不出来。后面开来朝鲜人民军的炮车,立时停住闸。炮兵从车上跳下来,一齐拥到那辆卡车旁边,嗨哟几声,把车推了出来,也不多言声,急匆匆地各自又开走了。
沿路放哨的人民军响了枪——敌机来了!敌机飞得齐小山顶高,翅膀子扇起地面的积雪,唰唰地扑到人脸上。一台卡车上的汽油桶打着了,火烧起来。司机党从可顾着救车,跳上去,想把汽油桶滚到雪地去。可是汽油桶被打了许多洞洞,油漏出来,转眼全车起了火。党从可的棉衣也烧了,浑身是火,手都烧肿了,看看没法,才滚到雪地里把身上的火滚灭。飞机一走,车马又像流水似地开动起来。这数不尽的人马车辆从不同的方向来,朝着一个方向涌去——往南,往南,向着汉城,向着更大的胜利挺进。
二、重获自由的人民
白天,路上偶然能见的是些零零星星的朝鲜人民,背着顶着点破烂东西,重新回到自己的家门。家那还像家!他们祖辈父辈住的稻草房子破了,炸毁了;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的庄稼荒了,烧掉了!但他们获得的却是自由。将近四十年,这个民族过着悲惨的奴隶生活,过去的日子不能再重复了。为了自由,痛苦的母亲将她一把屎一把尿养大的孩子送上前线;为了自由,他们能够忍受眼前天大的灾难!
我们落脚到一个里(村),里人民委员会的委员长叫玄变奎,老是阴沉沉的板着个脸,眼神露出一种疯狂的热情。办事十分认真,抢着替志愿军做这个,做那个。翻译人员告诉我说:“你不知道,他是劳动党员,原本有母亲、媳妇、两个小孩。美军要来以前,他跟人民军撤到北边去,这回跟中国志愿军又打回来,到家一看,一家四口都叫敌人害死了!两个小孩叫人装到草袋子里,活活埋了!他一听昏过去半天,醒了以后,没掉一滴泪,跑到人民委员会干起工作来,永远不知道累!”
我还遇见过一个叫金达显的年老农民,脸像石头一样,借我的笔在纸上写道:“我一年六十袋大米”,接着做了个划洋火的手势,两手向上一扬说:“忽!统统叫美军烧了!”就把脸埋到右胳膊里,又抬起来说:“我哭了!”一会又写道:“明春中国去!朝鲜………”便指指嘴,又摆摆手。他是怎样想望着中国农民已经挣得的幸福生活啊!
但是朝鲜人民是踩不倒的。路过新溪,我宿在劳动党细胞委员长姜长连的家里,跟他一家子挤做一堆。早起,屋里来了许多人,大家围着小炕棹,又写又算。一打听,原来是替人民军筹公粮。姜长连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他对我说:新溪原有座国营牧畜场,方圆四十里,养着牛羊猪等等,还有拖拉机。美军一来,牲灵宰着吃了,拖拉机砸了,临逃跑还使大炮把房子轰平。这些畜牲,就是不愿意人类有着富足的生活。没关系,姜长连说得好:“他毁了我们一个,我们就要动手建设三个同样的牧畜场。”这些劳动党人是能够领导着人民恢复他们破坏的家园,重建祖国的。风雪正大,可是,春天就要来了。现在他们正考虑着春天种稻子的问题。
三、敬礼,中国人民志愿军!
每个朝鲜人都不会忘记中国志愿军正义的援助。他们不懂中国话,惯会用各种各样方法向你表达心意。
好几次宿营,有人凑到我跟前,指指自己说:“我的,劳动党!”表示彼此是阶级兄弟。再不就向你道辛苦,不会说辛苦,不知从谁学到“够呛”两个字,到处听见说:“你的中国来,大大的够呛!”要不干脆连说:“够呛!够呛!”
生活上对你更是体贴入微。深更半夜,不管是刮风下雪,一拍窗户,屋里就点起灯,推开门让你进屋,腾出热炕头给你睡。睡到天亮,你常常会发觉身上盖着厚厚的棉被,这是朝鲜母亲的手替你盖的。
有一回,我在行军当中害病,从伙房领回点粗大米,想熬稀饭喝。房东媳妇抢着要替熬,这也罢了;赶熬好端上来一看,米粒又白又大,原来私下给换上好大米了。
还有这样事。志愿军的战士要过河,没有桥,得脱了鞋徒涉。河里流着冰,冷的炸骨头。一个朝鲜老汉看着实在过意不去,赶紧脱下身上穿的对襟长褂子,往战士身上披。战士笑着推开他的手,挽起裤子下了河。那老汉看呆了,两手擎着褂子,半天一动也不动。
你凡是碰见志愿军的战士,提起老乡,他准会不绝口地说:“朝鲜老乡太好啦。”朝鲜人民更是念念不忘志愿军的好处。曾经几次,我听见隔壁有脆嫩的嗓子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断断续续的,不成音调。推开板壁上的门一看,都是些朝鲜小孩。这个歌,在中国新解放区,我不止一次听见人民用欢乐的心情唱着,不想今天在朝鲜也听到了。
“敬礼,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这差不多是随地可见的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