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正定县委处理反动分子阴谋杀害干部案件有错误
读者来信
编辑同志:
今年八月间,我到河北正定六区去搜集创作材料。到区上不久,就听到区干部们谈论该区南石家庄村反动地主富农阴谋暗杀村干部夺取民兵枪枝的事情。我问他们此事怎样处理的。他们说已经处理了。县里也派人调查过了,没有什么事了。后来,我看了该区区委会给县里的汇报,又从别的地方了解到一些材料,发现该县县区领导上处理这一问题是很不妥当的。我愿将这一问题提出,以提起正定县委,与公安机关及其他地方工作同志的注意与警惕。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去年四月间,正定南石家庄村董庆祥(富农成份,进过大刀会,也参加过部队,后开小差回家。当时为该村实业委员。)约贫农张年子(因张年子对该村个别干部有意见)阴谋暗杀该村吕戛臣等干部。当时还有董庆魁(富农成份,曾在正定城内当过伪警备队)参加这一阴谋暗杀活动。不久,张年子当了民兵。董庆祥又告诉年子说,他们一伙共有十二人。有一枝大枪、一枝手枪,放在张保祺(地主成份,当过大刀会会长和伪保长,并参加过蒋匪军)家里。后来董庆魁又提出了要在两星期以内下手,并准备先下民兵中队部的枪。但到八月八日,董庆祥发觉中队部站岗很紧,就告诉年子说不要再联系了。民兵正副中队长赵背、戴喜贵(都是共产党员)根据这个情况,决定立即进行逮捕,以免被这些坏分子逃脱。赵背等就和该村中共支部书记郝承德研究。郝承德再三嘱咐赵背等要谨慎处理,并且不能打骂人违犯政策。赵、戴便带了民兵分头捕捉董庆祥和董庆魁。董庆魁没有在家,只捉到了董庆祥,就把他绑到中队部。到队部后,赵背和公安员等便讯问董庆祥阴谋暗杀问题。董承认曾开过会,并说出有两枝枪放在张保祺家。民兵又将张保祺绑来。但张保祺坚不承认。赵背就拿枪把戳了他四下,后来张也承认了。当时,赵背等就到区委会汇报。区委说他们:“没拘捕证,随便绑人,私立公堂,这是违法的。”就把他们批评了一顿。赵背回村后将此事向郝承德说了一下,赶忙把张、董二人释放,并向他们承认不是。区里则将此情况汇报到县上。县武装部便派人到该村调查。调查后说:“这事没有什么。”因为村干部挨了批评后极力将事态缩小,未向县委说明事情的真象。区委会就决定给赵背以当众警告处分,另外几个人则给予批评。但该区对反动地主的活动问题却并未予以处理,只说由区上给予思想教育和控制。
八月三十日,在石家庄日报副刊上又登出了一个读者呼声,批评该村干部扣人打人。并歪曲事实,说是因为董庆祥想成立巡逻小组,提到张保祺(该报写为张宝琦)家从前有枪,因而惹出事来。显然这是坏人乘我们执行政策的偏差,有意地打击积极负责的党员干部。但是正定县委没有注意这一“呼声”的可疑,反而盲目的追逼区上继续调查村干部打人绑人的事实。九月一日晚,区委又到村召开支部大会,一面说明大家工作积极是好的,但方式简单,违犯政策则是错误的。并启发大家把事情的真象坦白说出来。赵背同志遂将案件的详细经过报告了一下。区上根据这些情况,写了一个《第六区南石家庄村党员干部绑、打人事件的报告》。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直到我十月底回京时,仍未见该县公安司法机关对这些坏分子有任何制裁。当时我也曾向区委提过意见,问他们这样处理是否犯了“宽大无边”的错误。他们认为事情既然已交给上级处理了,似乎就不应再负什么责任了。有人甚至认为“地主想反攻是很平常的事,没有什么了不起”。至于十一月以后是否处理过,我就不了解了。但我认为正定县区干部对这事件的处理是很不妥当的。他们片面地了解政策,只看到村干部随便扣人打人,却忽略了反革命分子的犯罪行为。因之,我建议正定公安司法机关,应迅速追查不法地主阴谋破坏活动的真象,而后给以应有的制裁;并应据此检查执行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严厉惩治反革命活动的指示的情况,以免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北京中央戏剧学院 张蓬

本报对于这一事件的调查
编者按:本报接获读者张蓬来信后,即派记者至正定县南石家庄村进行调查。记者调查所得与张蓬来信所述事实大体相符合。但是这种对反动分子无原则的宽大的错误,主要责任是在中共正定县委会,而不在六区区委会。
事情发生在去年八月九日。当南石家庄村民兵中队长赵背发觉反动地主富农张保祺、董庆祥等有杀害干部的阴谋后,即带领民兵将董庆祥绑到中队部、张保祺绑到另一个地方分别查问。董庆祥所谈的和张年子所汇报的情况完全一致。在查问中间,赵背曾用枪把戳了张保祺四下。第二天赵背、花子(民兵)二人就去区委会请示处理办法。区委书记甄涤非听到这一事件的报告后,立即吓得脸色发白,赶忙查问此事详细情形。但是甄涤非追问的不是反动地主富农活动情形,而只是追问:“你们一定吊打了人,否则怎么能问出这些口供来呢?!”“你们打了人没有?你们吊了人没有?”“你们没有拘捕证,你们随便绑人,私立公堂,这是违法的!”赵背等被批评后,立即回村和支部书记郝承德研究善后办法。他们决定:一方面由郝承德出面给反动地主富农张保祺、董庆祥等道歉,承认错误;另一方面尽量将事情缩小,不再向区、县继续报告。六区区委就把自己所了解的材料向县委汇报。县委也没有很好研究这一材料,就转给县武装部去办理。武装部也派人调查了;但是只调查了村干部强迫命令作风,而没有调查反动分子的活动情形,当然无法了解全部事实的真象。
这时石家庄日报社接到了一封署名“俊岭”的读者呼声,并把这信发表了。这封来信歪曲了南石家庄村事件的事实,如:“赵背同志大怒,即手持大枪,用力打在张宝琦的左肋条上,将其肋条打伤(闻受伤者自言不能翻身,疼痛难忍,据一般外观者言已骨折)等等”(后来张保祺也否认打伤了他肋条)。石家庄日报又把这信剪下来请中共石家庄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转交正定县委会调查处理。正定县委就把信交给公安局处理。后来正定县委虽然把事件的真实情形告诉了石家庄日报;但仍然只对村干部进行了处分,而放松了对反革命分子的镇压。并且县委在向地委及石家庄日报写的报告里,还有这样的话:“不管其对方的反动程度如何,这样不遵守政府法令,侵犯人权,是应受到严厉制裁的。”(这个报告是由公安局司法股刘股长写的,送交石家庄地委时正定县委根本没有讨论研究,甚至连看都没有看,直到这次研究这一问题时,县委书记赵尊才看到了这份报告,他大吃一惊地说:“怎么这样写的?”)因此对南石家庄村党员干部的处分,只是由公安局局长在一次县委会议上(不是专门讨论这一问题的会议)念了一遍,就算通过了。
这种对反动地主无原则的宽大,对赵背等进行片面的处分,影响了村干部的工作情绪。村里的民兵集体向中队部交枪,他们说:“今后可不敢干了,人家谋害我们,上级不给作主,还处分了我们。”有些群众说:“政府太宽大了。”个别区干部也不同意县委会给赵背的处分。
以后,石家庄日报社在了解了这一事件的真象后,就向中共石家庄地委建议重新处理这一问题。中共石家庄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经过研究后,即指示正定县委处理。但是,正定县委对这一指示,采取了无组织无纪律的态度,就没有重新处理。直至九月二十六日召开秋征会议时,南石家庄村干部郝承德、赵背等在会上又提出关于处理南石家庄村反地动主的问题。这时县委书记赵尊才开始认识到处理这一问题有偏向,应该对这些反动地主进行镇压,于是交给公安局去办理。关于赵背的处分是否正确,仍没有引起县委的注意。就是逮捕反动地主的事情,事实上也没有得到正确解决,只逮捕了张保祺。
这就很明白:正定县委对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政策是认识不足的,因此对某些反动分子的活动熟视无睹。就是这次记者去调查时,也还有个别县干部认为董庆祥等没有确实证据可以逮捕。这些同志好像不了解反动地主富农已开过五、六次杀人会议,最后一次分了工,并决定了杀人的时间的事情。所以赵背气愤的说:“难道非得等到人家把俺们杀了,才算有了确实证据吗?!”其次,关于区村干部的强迫命令是应该反对的,但是必须认识所以反对强迫命令,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政策;决不能为了反对强迫命令作风,连政策也不要了。六区区委书记甄涤非,在发现了反动地主阴谋暗杀干部案件时,不先问反动地主活动情形,而只问“吊了人没有,打了人没有?”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严重的偏向。我们知道正定县某些干部的强迫命令是很严重的;但绝不应为了反对强迫命令而走到另一个极端,连政策也不要了。第三,正定县委在处理这一问题时,自始至终是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的作风,对这样严重的问题,一直采取了“交给别人办理”的办法。这次记者去调查时,县委书记赵尊还说:“我们已经把这三个反动地主富农逮捕了。”但等他问过公安局后,才知道只逮捕了张保祺,还有董庆祥、董庆魁仍然逍遥法外。无怪正定县委对正在用各种方法破坏我各种建设的阶级敌人存在着严重的麻痹思想。
南石家庄村支部能够对反动地主提高警惕,及时发觉反动地主杀人阴谋,保护了村干部,这是好的。但是党员赵背等处理这一问题的方式是不妥当的,随便绑人,用枪把戳人,这也是党的政策所不允许的。但是领导上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必须分清是非,分清功过,正确的来处理这些问题。正定县委给赵背的处分是值得研究的。

北京市青年团的组织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的作用
青年团北京市委副书记 张大中
去年十一月间,北京市青年团的组织和广大青年在一起,参加和推动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在运动中,北京市青年团的组织,提高了自己的政治工作水平,并形成为北京市广大青年的团结战斗的核心。
当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的火焰燃烧到我国边境的时候,全国人民掀起了伟大的爱国运动。北京市青年团的组织,立即行动起来,参加了战斗的行列。但开始时有些团员对美帝的认识是模糊的;有些团员缺乏充分的胜利信心。在运动中,通过控诉美帝暴行大会、时事学习和到工厂、农村宣传,青年团员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帝的仇恨,在行动上展开对隐藏在学校中的反革命分子的斗争。新生中学全体师生团结起来,驱逐了散布谣言的陈德全。盛新女中师生斗争了撕毁标语的帝国主义分子。在运动中,认识了自己的力量,看清了美帝确是纸老虎,大大地长了自己的志气,提高了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锻炼和培养了青年团的干部。在运动前,有些团员的表现和群众差不多;在有些学校和工厂里,经常积极工作的青年团员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随着运动的发展,大部分团员都行动起来了。石景山发电厂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团员主动做宣传工作。仅据清华、北大、男八中、女一中等三十多个大、中学校的不完全统计,团员和同学在一起就组织了二万一千多人,二百二十个宣传队,前后出动宣传九百一十多次,宣传对象五十七万多人。在宣传工作中,青年团员和同学表现了惊人的创造性,创造了很多奇迹。有些向来不爱发言的人,变成了很好的宣传员:北大团员罗伯鹏到电影院报告四十多次,每次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有些从来没有上过舞台的人,能在两小时内编排出一个动人的短剧;有的团员成了快板、拉洋片、说相声的能手。《只要山还在》、《青年游击队员》、《仇》等短剧和诗歌。每次演出时观众都很受感动。很多团的干部在群众工作中,也学会了如何研究情况,提出问题。
过去有些团支部中的团员和群众闹不团结,特别是某些团员有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经过这次运动以后,不少团员和同学彼此握着手,激动地互相道歉:“我们都是中国人,都在热爱祖国,个人小事不应闹别扭;过去我不对了,请原谅!”特别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团员总是站在前面。师大有一个班,团员组织同学跳“纸老虎”舞,没有老虎头,同学有点泄气,团员便连夜把老虎头做了出来。男四中下乡宣传,晚上,团员睡在地上,让同学们睡在炕上,干部晚上还起来给同学盖被子。很多干部、团员为了工作,不顾疲劳,坚决克服困难的精神使群众很感动。很多学校都有人要求入团,清华有八十多人,辅仁有五十多人。很多同学关心团的组织。北大有一个同学写信给一个不起作用的团小组说:“正因为青年团是我们青年人自己的组织,所以我不能不提出意见,要求你们改进工作。”结果教育了团员,很快地把工作搞了起来。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以前,北京市青年团的组织在生产、学习和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对于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却注意不够。有些青年团员不愿做团的工作,不阅读报纸,不关心时事。去年十月中旬举行的青年团北京市第一届代表大会,明确提出:青年团员,首先要思想进步,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头脑武装起来。每个青年团员,除了搞好生产、学习等本身工作以外,还必须做团的工作;否则青年团就不可能成为党的助手与后备军。因此,很多学校的团员都重新学习了团纲、团章,并检查了自己过去不关心政治和工作的错误。在运动开始时,清华大学团委会把入团誓词印成卡片,发给每一个团员。很多学校、工厂的团员,在工作中想到自己曾站在毛主席的面前宣过誓,想起了“青年团员必须不怕一切困难和牺牲”,“青年团员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就充满了勇气。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青年团一方面必须紧密地依靠党的领导,如果没有党的统一领导,多头布置工作,容易形成步调混乱,使工作遭受损失;另一方面又要注意加强团的领导,发挥团的组织作用,使每一个团员了解工作的目的,有一定的工作。开始时,有些学校团的干部全体参加了保卫世界和平反抗美国侵略委员会,担负了各种具体工作,因而放松了支部对团员的领导。这样,团员对工作任务不明确,就动不起来,影响了工作的开展。我们注意到这个问题,给团员布置了三项任务:一、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完成工作;二、很好地学习时事,并组织群众学习;三、每个团员都随时随地做宣传工作。各基层组织根据不同情况具体掌握。男四中下乡宣传前,给团员提出十项注意。各学校下工厂宣传时,都成立了团的支部或临时小组,及时给团员布置任务。石景山发电厂提出:“宣传工作人人可做”、“每一个团员的每一次宣传,对帝国主义都是打击”。我们同时注意对工作的检查,使团的各级组织发挥作用;小组长根据每个团员的特长分配工作;分支研究上级的指示,结合具体情况布置工作,并帮助与检查小组的工作;在工作中发生的问题要及时反映,经验要及时交流,特别要注意通过工作中发生的好坏典型事例,进行表扬批评。表扬或批评只要进行得及时,教育意义就会很大,如北大团员何炜感到时局严重,逃跑回家,北大团委会领导团员进行讨论后,很多团员联系何炜的日常表现进行了自我检讨。
为了巩固运动的成果,并继续扩大与加深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我们准备在寒假中,从上到下地总结这一阶段的工作,然后每个团员根据领导上的总结报告,进行讨论或漫谈,鼓舞团员进步。同时在干部中,组织经验介绍,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创造的很多生动、活泼、适合于青年特点的宣传教育活动的经验,加以吸取,充实青年团的组织生活,改进团的工作。

新中国大力开展妇幼卫生工作
广设妇幼医院、托儿所、保健站等
【本报讯】在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领导下,全国妇幼卫生工作已迅速开展。各大行政区及省市卫生部门都设立了妇幼保健处、妇幼保健卫生科等机构。在农村、工矿及城市市区中,建立了妇幼保健站四百零八个,妇幼保健院和妇幼保健所七十八处。此外,又建立了妇产科医院、妇幼医院、助产院、妇产科诊所、儿童医院及诊所等。据不完全统计,妇产科床位有四千三百十二个,儿童床位二千一百十九个。某些城市则出现了民办公助的妇幼保健网或站,如北京市在解放后建立了全市的妇幼保健网,以各区的产院、医院或卫生所及妇幼保健所为中心,将各区开业妇产科医师与助产士组织成为保健网。沈阳市把街区的助产士组织起来,成立了妇幼保健站。许多医师同样成立产院或医院。上海蓬莱区和天津市,更组成了妇幼保健协会及妇幼保健委员会。
中央卫生部为推广工厂、农村妇幼卫生工作,组织了妇幼卫生工作大队,分赴山西榆次专区与天津中纺厂协助建立工厂与农村的基层组织——妇幼保健站。在将近六个月的时期中,仅在天津就建立了十个工厂妇幼保健站,训练、培养了七十四个工厂妇幼工作者,开办并改善了两个托儿所。东北各工矿部门亦建立了妇幼保健工作。炼钢厂、重机厂设立了助产站两处,抚顺矿务局在妇幼保健组织下更设立了助产站二十处。其次,为了逐步地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妇幼保健工作的技术,在首都建立了妇幼保健实验院。
在儿童保健设施方面,也充分表现出新中国的儿童正在走向幸福的生活,如内蒙在解放前根本没有托儿所的组织,解放后就开始建立;东北区以前只有三个托儿所,解放后就增加到二百八十六个;华东区原有七十五个,解放后增至二百八十六个。据不完全统计,现全国有托儿所七百八十四所,收容儿童数为三万三千零二十八名。
培养妇幼工作干部,是一件重要工作。现全国有公私立产科学校八十一所,学生八千八百九十人,去年一年中毕业一千五百余人。医科大学妇幼学院与医学院,则培养妇产科及小儿科医师。各地并陆续开办了保育训练班。现全国已培养保育员二千一百人。改造旧产婆的工作,全国各地正在广泛进行中,据去年八月底统计,已有三万八千九百多个旧产婆受到改造教育。
在妇幼卫生宣传教育方面,中央卫生部曾协助地方卫生部门编印了一套《新法接生挂图》、《怎样预防儿童传染病》。中央妇幼卫生工作队、防疫队及通州卫生实验区,根据工作地区的实际情况编印了《女工卫生手册》、《乡村妇幼保健员教材》及卫生歌曲和剧本等。(中央卫生部妇幼卫生局)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天津市卫生会议通过四要案
天津市卫生会议已于一月二十八日闭幕,大会通过私立医院诊所免费治疗办法、收费标准、推广特约医务关系,和建立居民卫生组织等四项重要提案;并决定组织天津市医药界联合会及天津市药业协会,以加强全市医药工作者的团结和业务的改进。
辽西中等教育会议主要议题
辽西省第三次中等教育会议于一月十四日结束。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如何贯彻教学内容和建立正确的思想观点加强爱国主义政治思想教育,以适应国防建设和生产建设的需要。
南京各教会中学控诉美帝毒化教育
南京汇文、中华、明德、金陵女中、育群、弘光、道胜、金中等教会中学师生员工,通过学习政务院决定,纷纷以亲身经历揭发美帝国主义的毒化教育,展开了挖根扫毒运动,从思想上与美帝国主义一刀两断,并纷纷成立护校委员会,一致表示要以护校、护产、防匪、防特等实际行动来拥护政务院的英明决定。使含垢忍辱数十年的学校回到祖国怀抱里来。

看《钢铁战士》
梅令宜
百炼成钢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武装力量,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它粉碎了蒋介石匪帮的五次“围剿”,胜利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领导抗日;在八年抗日战争中,它坚持敌后抗战,粉碎了无数次的“扫荡”和“清剿”,不断打击了日寇的凶焰,鼓舞了全中国人民的胜利信心,最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四年解放战争中,它粉碎了由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的蒋匪军,基本上解放了全中国,取得了震动世界的历史性胜利。今天,我国人民志愿军跟朝鲜人民军一起又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打得落花流水,改变了世界历史的面貌!
为什么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具有这样的威力呢?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几乎所有的战士,从司令员到炊事员和通讯员,都具备着像电影《钢铁战士》中的排长张志坚和炊事员老王和通讯员小刘所表现的那样坚决、勇敢、顽强的献身的精神——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这精神,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精神,而且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培育之下得到高度发展的。
电影《钢铁战士》以具体事件说明了这种精神。那还是一九四六年蒋匪军大举进攻解放区的时候,我军某部执行毛主席的战略原则,暂时撤退。张志坚和他的一排人奉命把粮食和兵工厂机器隐藏在山沟里,跟着又奉命掩护全团撤退。在任务相继完成之际,他们被敌人包围了。经过五日五夜的激战,蒋匪军受了严重的损失。不幸,在最后突围中,张志坚、老王和小刘,还有一个地主阶级出身的新战士齐得贵,因为受伤被俘了。在敌人的非刑审问之下,除了齐得贵之外,他们三个始终没有低头。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王年岁大了,牺牲在牢狱中;仅仅十多岁的小刘在重伤了敌军官后被枪杀了。张志坚则经历了更多的考验,拒绝了一切威胁利诱,终于脱险回来。这些劳动人民的子弟,完全明白谁是阶级的敌人,知道和敌人不可能有一分妥协;他们也完全明白革命战争的最后目的是什么,为了赢得胜利,在必要的时候,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这样的事例是偶然的吗?不!如果我们可以把历史上的抗敌守土、以身殉国的英雄伟绩看成爱国主义的集中表现,那么,这就是中国民族的优良传统精神的继续和发展。加里宁说:“宣传苏维埃爱国主义,这决不能与我国人民过去的历史脱离,决不能与这历史没有连蒂关系。”(青年出版社版:《论共产主义教育》,第七七页)但是,历史上的爱国主义曾受到了当时社会制度的限制,往往有一个悲剧的结束,岳飞即是一例。只有在人民民主的新社会中,人民的爱国主义才可能得到充分的发展,特别是在共产党所领导的武装力量进行解放人民(解放自己)的斗争中。今天成千成万的革命战士,都像《钢铁战士》中的张志坚、老王和小刘一样,具有高度的阶级觉悟与决心。
电影《钢铁战士》主要是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为人民解放斗争英勇献身、威武不屈的精神——高度的爱国主义的精神,这种精神通过艺术形象,感染着、教育着我们。看,张志坚是那样的勇于接受任务,那样坚决的完成任务,那样刚强的在敌人面前毫不动摇,那样的为了人民不惜牺牲自己……能够不是我们的榜样吗?不但在火线上的对敌斗争中需要这样,在一切岗位的工作中,也需要这样:忘掉个人的利害,毫无保留的献身工作,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就是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
《钢铁战士》是成荫同志继《回到自己队伍来》的第二部作品。这一作品是根据武兆堤、苏里、吴茵三同志的原著《钢筋铁骨》编成的,无论在思想深度上,在体现思想内容的艺术成就上,显然都比前一部作品好。他更熟练的运用了电影这一形式所特有的性能来表现人物的性格,从而有力的表现了主题思想。饰张志坚的张平,饰老王的杜德夫,饰小刘的孙羽,以及其他演员们,也很好的体会了剧中人的性格。编导、演员以及其他部门工作者的进步,就是人民电影的进步。
编者按:此片定于二月二日在北京开始公演。

专栏:答读者问

太平天国革命是不是单纯的农民战争?
编辑同志:
我看到一月十一日社论《纪念太平天国革命百周年》文中说:“太平天国革命仍是单纯的农民战争。”我对于这一点有不同的意见:事实上,金田村起义时,以杨秀清为首,数以千计的烧炭工人都是革命队伍的骨干。打下武汉后,又有成万的船工、泥水木工等参加,所以太平天国革命不能说仍是单纯的农民战争,而是有相当数量的工人阶级参加,且起了很大的作用的。
平原省人民政府商业厅业务科 倪建中
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二日
倪建中同志:
一月十一日本报《纪念太平天国革命百周年》社论中指出太平天国革命“仍是单纯的农民战争”,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因为太平天国的革命运动并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
有的人认为太平天国首领之一,东王杨秀清是烧炭工人出身,当时参加太平天国革命的还有很多烧炭工人,因此就断定太平天国革命是由工人阶级参加,并且起了“领导作用”。这是不合事实的。
首先,在生产方法上从而在政治意识上优于农民阶级的工人阶级,只能以近代机器工业中的工人为代表和主体。这种工人才是与先进的经济形式即大生产联系着的。而手工业工人却是与小生产联系着,就是说,与落后的经济形式联系着。在这一点上手工业工人和农民并没有根本的不同。因此,如果根据太平天国的革命队伍中包含着手工业工人乃至自己占有生产工具的手工业者的事实,来证明太平天国运动是由工人阶级领导,就是犯了把小生产生产者及其所雇佣的劳动者与产业工人相混淆的错误。
此外,据可靠的史料,也不能说太平天国的领袖们是出身于手工业工人。
天王洪秀全出身于中农之家(罗尔纲:金田采访记)。他有两个胞兄。后来执掌天朝大政的长兄安王洪仁发,是“居乡耕田”的;次兄福王洪仁达,也是“在家助父兄耕”(罗尔纲:太平天国史稿列传第九)。他的堂兄恤王洪仁政自称:“我比天王大一岁,向在家看牛,因拜兄弟房屋被宋姓烧了,后同天王到广西。”(太平天国丛书十三种第二辑恤王自述)这是洪秀全的家庭情况,他的弟兄们或是“耕田”,或是“看牛”,都是农民出身。
东王杨秀清,据可靠的记载,是“广东嘉应州人,迁于广西,与西王萧朝贵邻,耦而耕。”(谢介鹤《金陵癸甲记事略》)其他史料也说他“世业农”(张德坚《贼情汇纂》)。但是,后来地方上传说杨秀清曾“以种山烧炭为业”(凌善清《太平天国野史》)。所谓“种山”即是种地。因为当地多山,土地贫瘠,一年种地的出产,不够生活,因此以烧炭为副业,这也是很普通的现象。他本身还是贫农,而不是工人。
太平军到达湖南益阳和岳州之后,因为卤获了不少船只,解放了许多船工;后来由岳州而武汉,直抵南京,设立水营,由丞相唐正财指挥。太平军到达南京后,为了建筑天王府,经东王杨秀清命令秦日纲等在湖北招集土木工人,送回天京,归宾福寿督管(太平天国文告)。这些都是事实。
但是这些工人无论是炭工或是船工,无论是后来正式参加的或是属于临时征募的性质,都是手工业工人。如上所说,他们与近代产业工人在政治上是根本不同的。因此不管在太平天国革命战争中有那些手工业工人参加,都不能改变这个战争的单纯的农民战争的性质。
编者

在党的领导下作好青年团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
——《中国青年》第五十七期社论——
中共中央在一月一日发布了《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这一决定,是为了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的一个极重要的步骤。青年团各级团委应向全体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群众进行传达。团的各级宣传部门应进行认真的研究和讨论。
事实证明把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作得广泛而深入,打通了群众思想,就会使看来似乎困难的任务,能够顺利完成。相反,如果忽视了宣传工作,群众不明了工作的意义,就会使看来似乎容易完成的任务,也发生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可是,把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当做只是一部分人的和临时性的工作,这一观点在青年团的组织中也是存在着的。对待宣传工作不重视不认真的态度也还在一部分干部思想中存在。这就使得许多地方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和不好。在抗美援朝运动初期某些地方呈现出的思想上的某些混乱,是和宣传工作的缺少分不开的。虽然,目前青年团有许多地方团的组织重视了宣传工作,并且已经在工作中收得了效果,但首先,由于团内存在着把这一工作当作一部分人的临时性工作的观点,由于没有建立向人民群众与青年群众进行宣传工作的必要的完善的制度,缺少对宣传工作的有系统的领导和管理,结果也使向人民群众与青年群众的宣传只有突击式的工作而不能经常进行。团中央在去年八月发布了《青年团宣传员工作暂行纲要》,在建立团内教育制度方面向前推进了一步,但是,根据这一纲要所设立的宣传员,主要任务是向团员进行关于团的基本知识教育和初级政治教育。虽然《青年团宣传员工作暂行纲要》也规定了宣传员要向团内外青年进行时事、政策的宣传,但实际上业经设立宣传员的地区,极大部分的宣传员只进行了对团员的团纲团章的教育。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由于要扩大时事宣传,结果又使团员的经常教育受到影响。由于宣传员同时负担了教育和宣传工作,又由于这两种工作内容的不同,因此常使得宣传员在自己的工作中发生了顾此失彼的现象。其次,由于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在每一生产单位中缺少统一的管理和领导,就发生了团的宣传工作,与党的、行政的、工会等的宣传工作重叠浪费现象,即同一内容的中心工作任务或时事政策的宣传,党、政、工、团分头组织报告和宣传,而不能收到分工合作的最大效果。过去一个时期青年团宣传工作中所存在的这些问题,都应该从中共中央这一决议的发布而获得了解决。轻视忽视宣传工作的现象必须停止;把它当做一部分人临时工作的观点必须纠正;经常的必要的制度必须建立;各部分宣传工作力量的分工必须确定。这就会使我们的宣传工作力量和效果,大大提高一步。这样,青年团为了建立经常的团的教育而设立的宣传员,为了避免与党建立宣传网而设立的宣传员名称相混淆,今后改称为学习辅导员;他们应把对团员进行团的基本知识及初级政治教育作为自己主要的任务,而把对人民群众进行宣传的任务,即对人民群众进行关于党和人民政府政策任务的宣传和时事的宣传,统一由党的宣传网担任。这样,青年团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将进一步在党的直接领导下经常进行,并将因为得到党的直接领导而大为加强。
可是,如果有的团的组织,认为这样一来,青年团在今后的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中,就可以减轻了自己的责任,那么这种想法,显然是不对的。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助手和后备军,它必须成为带动广大青年积极执行党的决定的模范。在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中,明确规定了青年团的每个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与人民群众有经常工作联系的青年团员(例如工会干部、合作社干部、区村干部、学校教师、民众教育馆的职员、墙报编辑等)都应当担任党支部所设立的宣传员。全体青年团员必须认识这是中国共产党分配给青年团员的光荣任务。凡具备担任宣传员条件的团员干部,都应积极踊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被任命为宣传员之后,他们必须认真负责把这一工作做好。
今后青年团员在担任宣传员工作方面的经常业务(如宣传方针、内容,宣传员的训练,经验总结等)应当由所属的党的支部领导。他们的具体分工也由党支部宣传员会议规定。党支部所规定的对人民群众宣传的任务,应该是每个担任宣传员的青年团员的首先要完成的任务。但对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群众宣传青年团上级组织的决议、指示、工作任务、青年切身问题与思想修养、青年纪念节日的意义等,也应列为担任宣传员的青年团员的工作任务之一。自然,这一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可由青年团支部按当时当地具体情况规定,并由党支部委员会同意后进行。至于,有必要不只对青年群众而且要对全体人民群众进行宣传的青年问题,可由青年团的支部向党的支部或宣传员会议建议,列为全体宣传员的宣传内容之一。青年团的组织,必须经常检查督促担任宣传员的团员干部,是否很好地完成了向人民群众的宣传任务。并协助党组织供给宣传员通俗的宣传资料。在党的组织尚未普遍建立的新区,团的组织更应该加重自己在对人民群众宣传的责任。(至于尚未建党的生产单位,如建立了宣传网,其领导责任可请上级党委委托和指定。)
广大青年群众很欢迎青年团员的宣传员对他们进行的宣传工作,特别是欢迎团的负责人向他们直接讲话。青年团的负责人应该经常地直接地向青年群众作关于时事、政策、工作任务、工作经验的有系统的宣传解释。青年团省、市、地方、县、区委员会的书记和委员,均应于每两个月向城乡青年群众(首先是工农群众)的集会和代表会议作至少一次的政治报告。这些报告的题目和内容要点应由所属的团的各级委员会规定或批准,报告的结果应向党和团的各级委员会报告。各级团的委员会应经常研究如何使这一工作能正确进行与不断地改善,并选择适当的报告在团报团刊上公布。
正如人民日报社论所指出的:毛泽东同志不断反对轻视宣传工作的观点。斯大林同志也指出过:宣传工作“随时随地都是党的主要工具之一”。让我们全体青年团员和团的干部,努力执行党中央的决定,更加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发挥青年团的团结教育青年一代的伟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