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五十万年前,在我国土地上已有人类的祖先生活着。国立北京历史博物馆,最近举行中国原始社会的展览,这是其中表示约在五十万年前的“中国猿人”生活的立体模型。“中国猿人”的遗迹是一九二六年以后陆续在北京西南五十四公里的周口店洞穴中发现的,因此又叫做“北京人”。“北京人”的发现,对于人类历史的研究有重大的价值。

中朝部队向堤川平昌推进
  续歼美李匪军一千二百余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八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乘胜向堤川、平昌、旌善方向推进,并于本月十四、十五日两天歼灭南逃的李伪军共约四个连。十四日下午六时,中朝人民部队在平昌西北苍洞里三同街战斗中毙、伤、俘李伪军第七师第三团一部约三百余名,同日下午五时在堤川西北釜场里将李伪军第五师二十七团的一个连包围。该连一百三十七人由中队长率领全部放下武器。十五日中朝人民部队在堤川以北歼灭李伪军第三师二十九团的一个连,计毙伤敌五十二名,俘敌大队长以下一百二十余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八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城东南及骊州以北地区,又先后歼灭敌军共六百多人,并击毁坦克十五辆,击落敌机三架,击伤敌机两架。
在汉江南岸作战的朝中人民部队,于本月十三日到十五日收复汉城东南汉江南岸的制高点数处,毙伤敌人约二百五十名;其中有英国二十九旅八十三团一营的一个排遭到全部歼灭。
在骊州以北地区,朝中人民部队于十四日将美国侵略军第二师二十三团的两个连歼灭,计毙敌一百四十二人,俘敌九十人,缴获汽车十二辆,击毁坦克一辆、汽车八辆。十五日,朝中人民部队在内龙里毙伤李伪军六师第十九团一百余人;同日又重创美国侵略军骑一师第五团的坦克部队,计击毁坦克十四辆,毙伤敌二十八名。
汉江前线的朝中人民部队于十六日击落敌轻轰炸机一架。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高射炮部队则于十一日在朝鲜北部某地击落、击伤敌机各两架。

各国报纸显著刊登斯大林谈话
认为是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指出拯救与巩固和平的正确道路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消息:捷、匈、保、英、法、意、奥地利、丹麦、瑞典以及中东各国的报纸均于十七日刊登了斯大林就目前国际形势对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各报都以头版显著地位刊载了谈话的全文和斯大林的肖像。《自由谈》报的标题为《维护和平是苏联政策的目的》。《人民民主》报在标题中强调指出:“苏联在将来也将继续奉行防止战争和维护和平的政策。”匈牙利的《自由人民》报、《人民之声》报和《匈牙利民族报》均全文发表了斯大林的谈话。许多地方的劳动人民在十六日就收听了莫斯科电台的广播,他们接到报纸后立即对斯大林这个有关全人类的最重要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保加利亚一切报纸都在首页用大字标题刊登了斯大林谈话的全文和斯大林的照片,索非亚电台转播了斯大林的谈话。
伦敦《工人日报》报道了斯大林关于新的世界大战可以避免的意见,并详尽刊载了斯大林驳斥艾德礼诬指苏军尚未复员的谈话。该报并援引了斯大林评论中国人民政府的和平建议、联合国的作用以及各国人民把和平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保持巩固的言论。《每日先驱报》和《新闻纪事报》等也报道了斯大林的谈话,路透社转播了谈话的全文。
巴黎的一切日报和晚报都刊登了斯大林的谈话。《人道报》和《解放报》以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斯大林的谈话全文。人道报的标题为《斯大林对国际问题发表重要谈话》,并刊登了斯大林的照片。《今晚报》在通栏标题下刊登谈话的全文并发表评论称:斯大林所发表的谈话是具有巨大重要意义的文件。与那些常常在种种借口下发表演说的大西洋各国的领袖截然不同,斯大林大元帅作了一项值得予以密切注意的、非常重要的声明。如果我们考虑到这个声明是在国际局势日益紧张的时候发表的,并且考虑到它符合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深切愿望,那末这个声明的意义就格外重大。那些企图谴责苏联具有侵略性从而掩饰他们自己的侵略意图的人们正在威胁着和平,斯大林的声明向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指出了拯救和巩固和平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意大利各大报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全文刊登了斯大林的谈话。安莎通讯社一接到斯大林谈话原文立即转发罗马市和罗马省的一切报纸。罗马的《团结报》、《前进报》、《国家报》、《报信者报》都刊登了谈话的全文。团结报的标题为:“斯大林号召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前进报的通栏标题称:“斯大林指出苏联是不要战争的,因为苏维埃经济致力于和平与文明的事业”。国家报的标题强调指出:“斯大林揭露了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他告诉人民说: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
奥地利京城维也纳各报都刊载了谈话的提要。奥地利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强调指出:斯大林同志对于另一次世界大战是否不可避免的问题作了否定的答复。其他报纸则以显著篇幅刊登斯大林关于保持和平之可能性的谈话。
丹麦各报都在大字标题下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谈话的摘要。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报的标题为“斯大林谈避免战争的可能性。联合国内的侵略核心由侵略性大西洋集团各国组成,丹麦亦在其中”。丹麦广播台在十七日晨摘要广播了斯大林的谈话。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新时代》报全文刊载斯大林的谈话,标题为:“斯大林说:和平可以挽救!”
在中东各国,大马士革、贝鲁特、沙特阿拉伯和塞浦路斯岛的无线电台均于十七日晨全文广播了斯大林的谈话。贝鲁特的一切日报几乎都在头版以大字标题刊载了谈话的全文。《纳哈尔》报的标题称:“斯大林说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斯大林斥责艾德礼诽谤苏联借以为扩张军备战的活动辩护。朝鲜的保卫者和他们的朋友——中国人民志愿军正以空前的英雄主义保卫他们的事业”。《东方报》的标题是:“斯大林说:世界大战不是不可避免的”。

苏各报显著刊载斯大林谈话
【新华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十七日苏联各报均在首页以大字刊出斯大林就目前国际形势对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

缅甸各界群众集会
  欢迎世界工联代表团
各团体以名产赠毛主席及世界工联
【新华社十八日讯】仰光迟到消息:仰光工人及各界群众四千余人在本月十一日集会,欢迎出席第二届全缅劳工代表大会的世界工联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欢迎会的致词中,代表世界工联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向缅甸工人致敬,并详细报告了世界工人运动及中国工人的情况。
世界工联另一代表麦可温尼在致词中强调工人阶级团结之重要性,并揭露反动的“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反动本质,号召缅甸工人警惕其阴谋活动。
欢迎会在致词完毕后举行赠礼仪式。首由刘宁一团长代表世界工联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将“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万岁”锦旗一面、“解放了的中国”影片一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绣像四幅以及我国的艺术作品多种,赠给全缅劳工协会,旋由全缅劳协、农协、妇协、学联等群众团体代表,分别以缅甸名产赠给毛主席、世界工联等。刘宁一在接受礼物后代表世界工联及中国人民和工人向缅甸人民致谢。刘宁一说:互赠宝贵礼物是表示我们的信心及我们的永远团结友好。他还祝贺缅甸人民和工人在民主和平事业上取得新的成就。

郭沫若等已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迟到:由郭沫若率领的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于十五日抵达莫斯科。到机场欢迎者有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代表,中国驻苏大使馆临时代办曾涌泉和使馆人员和刻在苏联的中国代表团代表萧三等人。

感谢对苏联科学院院长逝世的吊唁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电郭沫若
  苏科学院主席团电我科联科普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前以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逝世,曾去电吊唁,现接该院副院长复电致谢,电文如下:中国科学院院长:
苏联科学院对您们及全中国社会团体吊挽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之丧,深表感谢。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 И·Л·巴尔丁院士
【本报讯】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前以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逝世,曾去电吊唁,现接该院主席团来电致谢,原电文如下:北京中国科联科普总会
日前苏联科学院院长С·И瓦维洛夫治丧期内,曾承惠电吊唁,苏联科学院主席团谨向您们致深深的感谢。
苏联科学院主席团 莫斯科 二月十日

北京归国华侨反对武装日本游行大会筹委会
发表大会口号和爱国公约
  建议各地归国华侨举行游行大会时采用
【新华社十八日讯】北京市归国华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示威游行大会筹备委员会,今日发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示威游行大会口号及归国华侨爱国公约,建议全国各城市归国华侨于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大会时采用。口号与公约全文如下:
一、归国华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示威游行大会口号
(一)坚决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
(二)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争取全面对日媾和!
(三)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台湾!
(四)拥护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拥护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台湾而奋斗!
(五)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六)向英勇的朝鲜军民致敬!
(七)向英勇的越南军民致敬!
(八)向全亚洲反抗侵略、争取独立的人民致敬!
(九)向全世界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人民致敬!
(十)海外华侨团结起来,为保卫自己的正当权益而奋斗!
(十一)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迫害海外华侨!
(十二)为巩固国防,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伟大任务而奋斗!
(十三)归侨、侨眷要努力生产!
(十四)华侨要关心国事,学习政治!
(十五)中苏友好万岁!
(十六)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胜利万岁!
(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十八)中央人民政府万岁!
(十九)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二十)中国共产党万岁!
(二十一)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主席万岁!
二、归国华侨爱国公约。
(一)拥护人民政府,拥护人民政府的政策,遵守人民政府的法令。
(二)拥护土地改革,彻底消灭封建势力。
(三)努力参加国防建设,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四)不看美国电影,不听美国广播,不买美国货物。
(五)提高警惕,追查谣言,协助政府肃清土匪特务。
(六)不要浪费,好好生产。
(七)发扬互助友爱,帮助归国难侨安家生产。
(八)努力学习,共求进步。

专栏:朝鲜通讯

突破三八线,前进再前进!
  维英 炳前
一、攻克天险道城岘
临津江东部是连绵不绝的山区,敌人在山上每一个险要部分,在旧有的钢骨水泥地堡里,又增加许多新的地堡,周围埋上密密的地雷群。
国望峰上的道城岘,是通过这里群山中唯一的隘口,高约九百米,成垂直峭壁,形势险陡,相当于“中国红军长征故事”中的腊子口,它是“三八线”上有名的天险。从山下到山顶,只有一条崎岖小道。道上的雪冻得溜滑的,稍不小心就会摔到数十丈深的山沟里。李伪军二师三十二联队以全力火力封锁住这个险恶的道口,它们盲目的自信这是攻不破的防线。
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不顾一切疲劳追歼南逃的敌人,不让它们有喘息的机会。一九五○年除夕晚上,二四部队某团四连,以每小时十五里速度的急行军,从九十里外赶到国望峰的山脚下。他们一点也没有休息,立刻从侧翼向山顶攻击前进。他们走的没有路,工兵临时在山坡上挖出一个一个小坑,战士们就用脚尖蹬着这些小坑,攀着树枝和枯藤,一步一滑地向上爬。树上的针刺划破了手,撕碎了衣服,大家还是使劲地爬。有许多人滑跌倒,有五个人跌伤,有一个同志一失脚不幸摔到山底下去了。
五班终于最先爬到山顶了,这是出乎敌人意料之外的。敌人慌乱地打起枪。我们的两颗手榴弹已在敌人的地堡内开了花,毙伤了两个敌人,七个敌人举起双手投降。
二、步兵追吉普
四连继续向敌人纵深突破。一个美国顾问和四个伪军坐着一辆小吉普车向南狂奔,四连一个副排长带着几个战士追上去。敌人跑过一道小桥,从车上放下一包炸药,炸毁了桥梁。战士们就从河上面跑过去。后来,敌人逃到一个小村子里,停下车,看看地图,用白布对空中联络一阵。等到我们快追到跟前了,敌人爬上车就又跑。
敌人每过一道桥,就扔下一包炸药。每过一个村子,就停下来看看路,对空联络一下。这样一共有五次,每次眼看追到敌人跟前,敌人又跑掉了。
战士们可恼火了,坚决要抓住狡猾的敌人。我们从小路上绕过去,敌人又在一个村口停下了,正在用白布向空中摇摆。突然,志愿军已赶到它们面前。敌人跳上汽车,刚开出五、六步远,我们副排长追上去一把抓住美国顾问的衣领子,“这回算你跑不了啦!”战士们押着俘虏,拍拍自己的两条腿,高兴地说:“我们的十一号汽车追上了敌人的吉普车!”
三、跑步前进
在通往加平的公路上,我们整个部队都在跑步前进,一刻不停地追击敌人。
已经天亮了。今天是一九五一年的元旦。“打好新年第一仗,给毛主席作为新年献礼!”每个同志都在奋勇地前进。就是白天,也要追歼敌人。敌人几十架飞机在头顶上反复盘旋,谁也不理会它。战士们的英雄气概,反而把敌人的飞机吓住了。飞机突然俯冲下来,在公路旁边打一梭机枪,一会儿又扔下汽油筒,把路旁房子打的烧着火。我们战士没有一个人倒下,仍然在公路上排成几路跑步前进。敌人飞机也给弄得昏头昏脑,分不清是什么队伍,光在头上飞来飞去,不敢扫射轰炸。等到中午敌机发觉了是志愿军后,我们四连已赶到济宁里,击溃了守敌一个营。四连,这个英雄连队,从突破国望峰到打了济宁里,沿途作了十次战斗。在巨林川歼敌两个连,俘掳二百多敌人。在十八小时内,前进了一百五十里。胜利完成了突破的任务。
四、一个连一昼夜俘敌两千余
李伪军三十一、三十二和十七联队全线溃退了。一日晚上,二四部某团五连,以手榴弹打垮了敌人五次突围战。最后,将敌人全部打乱,俘敌三十二联队副联队长参谋长以下一千二百余人。二号白天,该部在搜山中又抓住一千多敌人。某连在搜山时,遇到一百多敌人,向我摆手表示投降。我们跑过去一个战士,和他们握握手,拍拍他们肩膀,并掏出一片饼干给他们。虽然是一块小小的饼干,但却传达了我们的优俘政策。一百多敌人都轰的一下围上来,争先恐后地缴枪。
五、前进!再前进!
跨过北汉江、洪川江,向横城前进。在横城北二十五里,我们追上了美军步兵第二师。敌人扼守在四个村子里。最北面一个村子,有一辆吉普车放哨。二四部某团六连九班猛扑上去,打死一个敌人。其余的敌人打了一枪,扔下吉普车就跑。我们一连串打下三个村子,打垮敌人两次反击。最后,把敌人压缩在一片洼地里。从正面攻击要经过一段开阔地,九班就从侧面敌人的重机枪火网中穿过去,绕到敌人背后。这时,敌人枪口都朝北打呢!九班的机枪从背后打一梭子弹,敌人一扭头,看到志愿军冲到身边了,敌人赶紧歪过帽,有的举起双手,有的哭哭啼啼地叫唤。有的敌人用手比划抹抹脖子,意思是“杀不杀?”我们摆摆手,敌人竖起大拇指。
九班只有六个同志,活捉了敌人六十多个。他们把俘虏送到温暖的房子里。这些俘虏都大骂杜鲁门和麦克阿瑟。他们说:“这些战争贩子不是美国人民所需要的!”当他们听到我们的俘虏政策,并且告诉他们将要送到安全的后方时,他们都高兴的唱起歌;有的竟幌着身子,脚在下面打起拍子来。(附图片)
朝鲜伊川人民欢迎我人民志愿军的标语。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摄影记者 野雨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去年十二月间,向三八线疾进,衔尾追击敌人的情形。  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摄影记者吕相友、安迎春摄

专栏:社论

斯大林的谈话指出了制止新战争的道路
斯大林在本月十六日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对于操纵着联合国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阴谋作了极透彻的揭露,对于爱好和平的人类作了重大的号召。这一个谈话,热烈地援助了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伟大正义斗争,并且向全世界指出了帝国主义的新战争计划和制止新战争的道路。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现在正在继续侵略朝鲜和中国领土台湾,正在积极准备新的战争,积极进行重新武装日本和西德的阴谋,并为此而肆行诽谤和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很显然,美英帝国主义正在颠倒黑白,欺骗人民,企图把人民拖入战争。斯大林的谈话首先彻底地揭露了美英侵略势力欺骗人民的诡计。
美英侵略势力现在欺骗人民的方法是:把它们的战争政策说成了“和平政策”,把它们的侵略政策说成了“防御”,而把苏联的真正的和平政策说成“战争政策”,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神圣的自卫行动说成了“侵略”。诚如斯大林所说,这是一种丧尽天良的行为。任何没有丧尽天良的人,都不能说中国在实行侵略,苏联在准备战争。
为什么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一定要丧尽天良地颠倒黑白呢?斯大林说得好,“他们需要战争以便获得超额利润,以便劫掠其他国家。这些人就是那些财产以百万和亿万计的豪富们,他们认为战争是产生巨大利润的有利可图的事情。”不仅在美国、英国及法国的侵略势力是如此,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内的地主商人们也成天盼望着亚洲和欧洲爆发战争,以便以极高的价格,向交战各国出售货物。因此,这一小群战争贩子,实际上是一群喝人血的野兽。这群野兽为了肆行侵略,就不能不欺骗人民群众,就不能不颠倒黑白。
美帝国主义控制着联合国,操纵着联合国里面的多数,从一九五○年六月起,就用原以保持和平为目的的联合国,来掩护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和中国所发起的穷凶极恶的武装侵略。从那个时候起,“联合国”已经公然走上战争的道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曾经力图使联合国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吸收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组织的方法,来挽回它自己的地位。但是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不但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且竟然强迫联合国通过美国反诬我国“侵略”的荒谬提案。这样,就使联合国“日益变成战争的工具,发动另一次世界战争的工具”,成为“迎合美国侵略者需要的美国组织”,而“不再是各国权利平等的世界性组织了”。这样,联合国就断送了它的道义的权威,而其结局只能是悲惨的分崩离析了。
美、英、法侵略势力及其仆从们这样丧尽天良,胡作非为,是不是它们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呢?
不是的!斯大林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奋起来战胜帝国主义集团的凶恶计划,并且从朝鲜的斗争中断定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失败前途。
对朝鲜的战争,他肯定地说,如果美国和英国不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和平建议,那么,它们就必然要失败。他指出关键问题在于它们的士气不高。士气是战争胜败的第一个因素,没有士气的军队,是不能在战争中取得胜利的。这一点,在朝鲜战场上的许多美英官兵以及美英国内的许多评论家现在也已经知道了。
显然用不着证明:如果帝国主义集团仍然不能由此得到教训,敢于发动新的世界战争,那么,今天朝鲜战场上的规律,就必然成为新的世界战争中的规律。这就是说,帝国主义必然在它自己所挑起的新的战争中找到自己的坟墓。
疯狂的挑战者可以挑起战争,但是在这里,挑战的人们并不是力量较强的人们,而只是一群发了疯的赌徒。全世界人民是愿意和平的。力量大于帝国主义集团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正在努力制止新的战争,也有可能制止新的战争。这里的关键,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战争贩子血腥计划和欺骗宣传的奋斗。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坚持和平,战争贩子们就失去了他们所能暂时利用的赌具。所以斯大林正确地指出:“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广泛的维护和平的运动,作为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的工具,现在具有最重大的意义。”
中国人民充分认识斯大林号召的重要性。中国人民现在正在和苏联人民、和朝鲜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并肩站在为世界和平而奋斗的最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英勇作战,全中国人民的热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是中国人民对于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我们应当加紧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加紧在全中国展开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加紧对亚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合作。我们应当把我们的伟大祖国,造成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永远胜利的伟大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