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中央人民政府侨委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严正抗议泰国政府迫害华侨
坚决要求立即释放《全民报》负责人,保障华侨正当权益,停止一切迫害华侨的非法措施。
【新华社十六日讯】泰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非法逮捕我爱国侨胞出版的报纸《全民报》负责人,并阴谋进一步大规模迫害华侨。为此,我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发言人特发表谈话如下:
自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泰国政府与美国订立了侵略性的经济、军事协定后,泰国政府即更公开地听命美帝国主义,进一步迫害我旅泰侨胞,与中国人民为敌。
最近,泰国政府借口我爱国侨胞在曼谷出版的《全民报》刊登了当地华侨反美爱国运动的新闻,非法逮捕《全民报》的总编辑蔡志宏及该报出版人吴建中,并声言要将他们驱逐出境。《全民报》一向主张保卫世界与远东和平,促进中、泰人民的友谊,严正维护华侨权益,深受当地侨胞爱护。但泰国政府却不断加以威胁和迫害。今年一月,泰国政府曾无理没收《全民报》出版的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日历。泰国政府这种行为,充分表明了它对中国人民的敌视。
泰国政府在此以前已无理封闭我数百所华侨学校,摧残我华侨工商业,驱逐我侨胞;最近,又阴谋扩大重演其一九四一年恶毒的排华的“禁区”制度。按照已在泰国国会中提出的“禁区条例”,华侨密集的泰国十八个府将被划为“禁区”,居住在“禁区”内的众多华侨,悉将被迫迁出。这一条例一旦实施,我广大侨胞势将流离失所。无以为生。
我旅泰侨胞现正据理要求泰国政府释放被非法逮捕的《全民报》负责人,保障华侨言论自由及其他正当权益。我国人民及一切公正人士都支持这些正当的合理的要求。
我们对于泰国政府变本加厉摧残华侨正当权益的横暴行为,表示严正的抗议。我们坚决要求泰国政府立即释放《全民报》的负责人,停止一切迫害华侨的非法措施,保障华侨的一切正当权益。

泰国銮披汶反动政府
  阴谋大规模迫害华侨
【新华社十七日讯】曼谷消息:自去年十月美泰军事协定签定后,泰国銮披汶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更变本加厉地进行其排华措施。泰国政府与迫害民主华侨报纸《全民报》的同时,现正积极阴谋实施一个所谓“禁区条例”,企图更大规模地迫害我国侨胞,摧残华侨工商业,以便美帝国主义及泰国官僚资本任意掠夺我旅泰侨胞多年以血汗挣得的财产。按照泰国国会议员乃通奔所草拟的这一“禁区条例”,泰国政府将规定京畿府(包括曼谷)、吞武里府、喃邦府、华富里府、北标府、乌隆府、呵叻府、乌汶府、素辇府、黎逸府、叻丕府、佛丕府、罗勇府、巴真府、宋卡府、程逸府、清迈府及彭世洛府十八府为“禁区”。“外侨”不得在“禁区”范围内居住、居留或旅行。原在“禁区”居住的“外侨”,要在该条例颁布后六十天内迁出。在这十八府中,曼谷和吞武里是泰国华侨最集中的地方,其他各府也都是华侨密集的地区。这一条例一旦实施,我广大侨胞势将流离失所,无以为生。
銮披汶早在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就曾划定过七府为禁区,很多华侨即因此倾家荡产。泰国华侨对过去的深痛巨创,记忆犹新,他们对銮披汶政府这一更加恶毒的新阴谋,极为愤慨,现正极力反对泰国反动政府这一迫害的阴谋。

战贩杜勒斯承认
  日本人民普遍反对 重新武装日本阴谋
【新华社十七日讯】日本人民普遍反对重新武装的事实,就连战争贩子杜勒斯也不得不承认。杜勒斯十五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对记者说:“在日本,我接到成千成万的个人或团体的信件……所有这些信都反对重新武装”。他透露:在这些信中,“有若干是商会、工会、宗教和技术团体的决议”。杜勒斯承认:他没有接到一封建议重新武装日本的信。日本人民“在情绪上是热烈主张和平的”。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十五日电引东京消息:战争贩子杜勒斯在日本的逗留,使得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与反对缔结单独和约的抗议运动更为汹涌澎湃。日本民主报纸《到群众中去》称,东京山户电气公司工人工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订立全面和约并撤退占领军。这个工会曾举行抗议罢工,反对杜勒斯的访问日本。金属工人联合会东京分会也要求订立全面和约并抗议武装日本。
当杜勒斯逗留在东京的时候,抗议杜勒斯前来活动的传单与标语,出现在许多建筑物的墙壁上。

菲、澳、新三国政府
  对武装日本意见分歧
杜勒斯的活动受到澳国人民反对
【新华社十六日讯】战争贩子杜勒斯于十一日自东京抵达菲律宾,活动两天后,已于十三日飞抵堪培拉,开始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进行会谈。
杜勒斯到菲律宾、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三国去的主要目的在于胁迫这三个国家俯从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政策。早在一月二十六日,杜勒斯使团在华盛顿的发言人即曾透露:“杜勒斯此行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就是要说服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使它们相信它们用不着害怕日本重新武装——这一着是对日媾和后必然的副产品”。当杜勒斯在日本活动的时期,各方传来消息说明:这些国家都恐惧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美国合众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六日电透露,美国高级官员承认:澳、新、菲三国“最怕美国认为对日和约不应包括禁止重新武装日本的态度”。该社伦敦二月七日电又说,英国官方人士称: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对于日本重新武装问题“抱着像法国对于德国(按指美国武装西德)所抱的同样的忧惧”。此外,澳、新、菲三国在对日本的赔偿、经济等问题,也与美国存在着歧见。
杜勒斯在澳大利亚的阴谋活动,首先遭到该国人民的愤怒的反对。据电通社报道,在杜勒斯抵澳的第二天(十四日),澳大利亚人民在悉尼激昂地举行了规模空前的大示威。大群的示威者聚集在当地美国领事馆门前,高呼“杜勒斯、滚回去!”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统治集团,基于本身的利害,也不完全赞同美国的对日政策。据合众社堪培拉十三日电透露,澳大利亚“对杜勒斯的计划很少真正的热情”。据电通社称,英国“高级权威人士”透露,在一月间的英联邦总理伦敦会议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总理都建议不要支持美国拟订的对日和约草案。澳总理孟席斯和新西兰总理赫兰宣称:该两国“将不参加任何没有防制日本战争潜力的恢复以及限制日本倾销之类的卑鄙贸易竞争手段的和约”。早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美联社亦曾透露,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太平洋国家主张“限制日本工业,以消灭日本工业组织如经充分恢复成为商业上竞争来源的可能性”。
甚至菲律宾这样美国的仆从国,对美国的对日政策也不是完全俯首贴耳。杜勒斯在留菲期间,曾与菲傀儡总统季里诺、参院议长库恩柯、众院议长皮利兹等人会谈。据合众社马尼拉十二日电透露,会谈的内容包括:“日本重新武装、它的领土限度、它的联合国会员资格、菲律宾对日本的八十亿美元赔偿要求等”。会谈的结果,据合众社马尼拉十四日讯,菲“外交部方面人士”透露:“没有明确的结果”。特别在赔偿问题上据法新社透露,菲“国会中的主要意见和报界的一大部分都坚持赔偿”。杜勒斯在十二日与季里诺会谈后即发表声明,公开迫使菲律宾放弃对日本的赔偿要求。他说:“现在日本的局势使我们看不出有任何实际的方法由日本取得这些赔偿”。但是,据法新社称,“放弃赔偿要求这种政治举动,一定在此间引起极端不好的反应”。因此,据说菲律宾傀儡政府的首脑“正在企图找一些挽救面子的办法”。

艾德礼追随美备战政策 遭到广大工党党员反对
【新华社十七日讯】英国广大工党党员对艾德礼政府追随美国奉行侵略备战政策的强烈反对,在英国下院十二日至十四日举行的外交政策辩论中,尖锐地暴露了出来。
早在一月份,据法新社伦敦电透露:工党国会党团中即出现了四十多个反对派议员,“指责政府奉行追随美国的政策——主要的是在成功湖支持美国提案,谴责共产党中国为侵略者。”他们也反对武装西德,并“担心重整军备对英国生活水准所引起的后果。”因此,据法新社称:“英国工党的考验顷已进入危急阶段。”而在这次辩论以前,工党二十九名议员又分别在下院联名提出三项批评政府的外交政策,反对政府支持美国操纵联合国通过诬蔑中国为“侵略者”的立场,反对政府支持美国强迫北大西洋国家同意武装西德的布鲁塞尔决议,要求结束亚洲战争,停止军备竞赛。
在这种情形下,据电通社指出:艾德礼本人“对广泛反对政府逐渐走向战争的情形,表示了显著的愤怒”,而不得不于十二日辩论开始时亲自出马,为自己的政策辩护,并对反对者施行恫吓和镇压。艾德礼在其发言中无耻地把“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诬赖为是“由于苏联所保持的庞大军队”;他可耻地为美国的侵略辩护,无理地指责“有些人,中了宣传的毒,竟相信美国是远东的侵略者。”
但是,艾德礼的演说不但没有平息,而且反而激起了更多的反对。下院辩论的发言反映了这种情况。工党议员休士猛烈攻击政府政策。他说:“我完全反对英国的军备计划。”他又说:“重新武装德国,将使整个德国军国主义的机构恢复起来。”另一个议员福莱彻说:“政府必须认识到一件事——千千万万的人民是不会忘记纳粹在上次大战中的恐怖罪行的。”甚至右翼的工党议员鲍尔斯也宣称:“迄今为止,从未判明德国有重新武装的真正必要”,在上次大战中失去亲人的男女对此非常愤怒;“重新武装德国对于全世界曾和纳粹作战的人们是一种侮辱。”
塔斯社伦敦十四日电指出:英国下院关于外交问题的辩论有一种值得注意的情况,那就是许多平常坚决支持政府的工党议员,都对于重新武装德国的计划表示极端忧虑。甚至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都不得不承认:“研究一下一群抗议武装德国计划的工党议员在下院中进行的活动”,就可以知道批评政府的人的数目比人们想像的为多。

专栏:短评

抗议泰国政府摧残华侨新闻事业
泰国銮披汶反动政府,于一月三十一日无理逮捕了在泰国首都曼谷出版的华侨报纸《全民报》的总编辑蔡志宏及该报出版人吴建中,泰国内政部并扬言要将蔡志宏和吴建中驱逐出境。这个事件,是銮披汶反动独裁政府一贯以法西斯手段迫害华侨的又一罪行。泰国反动政府这一非法措施,已激起在泰侨胞的坚决反对。中国人民对于泰国政府的这一摧残爱国侨胞新闻事业的反动暴行,是不能容忍的。
我国旅泰侨胞,历年来受到帝国主义与泰国反动派的种种迫害和凌辱。泰国反动当局对华侨不断施行非法搜查、逮捕及无理驱逐出境,并恣意查封华侨学校及限制设中文课程,刁难华侨青年返国就学,迫害和封闭华侨出版的报纸刊物及摧残华侨工商业。旅泰侨胞在銮披汶的排华暴政之下,已被剥夺了营业、居住、教育、言论等自由。
泰国反动政府的一贯迫害华侨的法西斯罪行,引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愤怒。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李克农曾于去年一月二十六日就泰国政府虐待和杀害华侨问题向泰国外交部提出严重抗议。我国各民主党派、团体及各地各界人民亦纷纷发表声明,拥护李副部长的抗议,坚决反对泰国政府的排华暴行,并警告泰国政府必须尊重华侨的正当权益,不容许再施迫害。
泰国反动政府的对华侨的不断迫害,表示了它对于新中国的敌视态度。一九四九年十月,旅泰华侨兴奋地庆祝我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竟遭到泰国警察当局的无理禁止,近千名的华侨被逮捕。去年十月泰国政府又非法压迫华侨不准悬挂国旗,禁止庆祝国庆。泰国反动政府自去年九月和十月与美帝国主义签订了“泰美经济技术援助协定”和“泰美军事援助协定”以后,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迫害华侨,敌视新中国的反动措施,日益加剧。泰国反动派迫害全民报的罪恶动机,是企图在华侨中封锁祖国消息,以蒙蔽在泰华侨,并且制止华侨的进步言论,以准备其进一步迫害华侨的阴谋。据曼谷消息说:泰国反动议员曾于去年十二月在下院提出所谓“禁区条例”,阴谋在华侨集中,地方繁华的十八府的范围内排挤华侨,勒令他们限期迁出。这就是这种阴谋的一个例子。
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泰国政府非法迫害华侨的罪行。我们严重地抗议泰国政府对华侨的一切无理迫害行为。我们警告泰国政府,必须尊重在泰华侨的一切正当权益,必须立即释放被无理逮捕的全民报的负责人蔡志宏及吴建中。泰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其迫害华侨和敌视新中国的行动和阴谋,否则必须对它的一切反动罪行负全部责任。

专栏:资料

泰国反动政府迫害华侨的暴行
我国旅泰侨胞,历年来曾遭受了泰国反动政府的迫害与凌辱。他们被剥夺了营业、居住、教育言论的自由,并曾数度遭受过泰国反动政府的大规模屠杀与拘捕等事件。而近来,銮披汶政府更进一步地使用法西斯手段对付旅泰华侨。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泰国反动政府借口《全民报》登载了当地华侨抵制美国货和不看美国电影的文章,将该报总编辑蔡志宏及该报出版人吴建中无理逮捕。泰国内政部并扬言要将蔡志宏及吴建中驱逐出境。全民报已就此事向泰国反动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当地侨胞对此事件无不激愤,纷纷前往该报慰问,并向泰国反动政府提出抗议。
法西斯独裁者,銮披汶自从一九三二年“六、二四”利用他任陆军总司令职务之便,发动政变,窃取政权后,即和帝国主义者们勾结,血腥地镇压泰国人民,并大肆迫害旅泰华侨。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銮披汶则做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走狗,凭借日本强盗的声势,向国内民主势力和旅泰华侨开刀。
但是,二次大战后,美国势力日益侵入泰国,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在泰国找出一个代理人,竟悍然地,不但不对銮披汶这个日本法西斯的帮凶泰国头号战犯进行审讯惩处,而竟于一九四六年三月把他从监狱中释放出来,并帮助他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发动“政变”,建立起投靠美帝的銮披汶法西斯政权。
銮披汶反动政府一贯地执行着排华政策。在太平洋战争期间,銮披汶反动政府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卵翼下,倡导“大泰族主义”,更积极排斥和迫害旅泰华侨。
一九四七年銮披汶在美帝的扶持下重新篡夺政权之后,排华暴行,日益加剧。銮披汶的排华暴行,是得到美帝的指使,同时并得到国民党匪帮特务分子的合作。旅泰五百万华侨在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的疯狂迫害下受尽了苦难。
銮披汶反动政府野蛮地侵犯了华侨身体的自由。泰国的警探特务,随时进入华侨的住宅和商店,以“危险分子”和“亲共”等莫须有的罪名,任意予以逮捕和拷打。一九四八年六月十五日,泰国反动政府在国民党匪特的帮助下,曾一次逮捕了华侨三百四十一名。一九四九年六月起,泰国警察当局又以所谓“外侨随身证”及“调查户口登记”措施,管制华侨行动,并设立集中村,拘禁华侨。一九四九年十月我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泰国华侨为了表示对新中国的热爱,纷纷准备庆祝。但泰国警察当局遵照美帝的指使,竟予以制止,并将千余名华侨无理逮捕,囚入曼谷大监狱中。被囚禁的华侨受尽酷刑毒打,并有十余人被打死或被毒毙。去年初,千余受难华侨代表方泾南等五人曾上书毛主席呼吁营救。去年十月居于泰国南部耶拉省的九名华侨,因为所谓“宣传共产主义”的罪名而被捕。泰国反动政府这些横暴行为,充分说明它对中国人民的敌视。
泰国反动政府根据“驱逐华侨出境条例”随时借口“形迹可疑”、“不必要居民”等莫须有的罪名将华侨驱逐出境。去年九月间即有五十一名侨胞被无理遣送回国,原因是因为“购买胜利折实公债”和“不需要居住”。与五十一名被驱逐回国侨胞同时归国者,尚有旅居泰国的华侨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小商人等七百余人,他们大部分是因不堪受泰国反动政府的压迫、掠夺、无法生活而被迫返国的。一九五○年十二月銮披汶政府派走狗议员乃通奔向泰下院提出范围达十八府的“禁区条例”,该条例规定所有禁区外侨连同其一切动产与不动产在禁区划定后六十天内一律迁出。华侨最密集地区吞武里府也在内,如果该条例付诸实施,则很多华侨势将倾家荡产,无处安身。
在经济方面,銮披汶政府制订了一系列的所谓“职业保障条例”,摧残华侨经营的工商业。一九四八年八月,銮披汶政府下令禁止外侨经营制酒、制糖、豆腐、米粉、火柴、皮革、制丝、玻璃及熬胶等十一种工厂;而上述工业中有百分之九十是华侨经营的。一九四九年二月,又宣布理发、制造佛像、三轮车、时装等十种职业,不许华侨经营,而使十万余华侨失业。同年五月,又宣布树胶、汽水等八种小商业不准华侨经营。同时,銮披汶政府又下令曼谷八种场坊,限期迁出市区。华侨在曼谷市郊经营的菜园、鱼池、养鸡场、养猪场等,亦被泰国当局下令迁移或拆毁。数十万华侨因而陷于破产,无法生活的困境。
銮披汶反动政府野蛮地剥夺华侨的文化教育自由,对华侨学校横加摧残。銮披汶反动政府借“收容非法教师执教”、“教授泰文钟点见缺”及“传播危害泰国的政治主义”等“罪名”大肆查封华侨学校。截至一九五○年底,原有的一千多所泰国华侨学校,仅剩了三百一十所。而幸存的侨校,根据泰国反动政府教育部的规定,限制侨校每天只能教一小时半至两小时的中文。同时,各校必须设泰籍校长,每级必须设泰籍级任。史地、算术、唱歌、体育等课程也必须由泰人任教。由于泰国反动政府的反动措施,致令三千余华侨教师失业,二十余万儿童失学。
同时,銮披汶反动政府对进步华侨报纸,备加摧残。一九四九年初,泰反动政府,无故搜查《全民报》两次,并捕去职员四人,同年四月间,又对《真话报》、《全民报》与《民主新闻》实施新闻检查,并强迫《真话报》停刊,最近又悍然逮捕了全民报两负责人。
旅泰的五百万华侨受尽了泰国反动政府的政治与经济迫害。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不单是漠视侨胞的利益,同时,又勾结銮披汶反动政府共同迫害华侨。而今天,中国人民已经胜利地站起来了。中国人民决不允许海外华侨的正当权益遭到任何的侵犯和迫害。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力量给挑拨者以打击。

国际一周
侵朝美军的新冒险
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场遭到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接连三次惨重的打击后,并未得到什么教训,仍坚持其侵略朝鲜的军事冒险。
从上月二十五日起,美国侵略军纠集了其残部二十余万之众,每日以大批飞机、大炮和坦克作为掩护,沿着水原、利川、原州以北地区,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南岸的阵地冒险进犯。在这次进攻发动以前,侵朝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曾亲至朝鲜南部部署,并于一月二十八日亲赴水原前线督战。在愚蠢的敌人窜至汉江南岸附近以后,中朝人民部队已于本月十一日夜间开始向汉江以南发动强大反攻,给了敌人以沉重打击。截至十二日晚的一昼夜间,我中朝人民部队各部奋勇前进二十至三十公里,并在横城以西十余公里地区歼灭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三个团及八个团各一部。现我军正继续南进,敌军已面临全线溃退之势。
美国侵略者这次进攻,是军事上的一种冒险的挣扎行为,梦想借此挽救其在亚洲已遭受破产的侵略计划,并稳定因在朝鲜的惨败所引起的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分崩离析的悲惨局面。但是,在英勇无比的中朝人民部队的并肩作战下,美帝国主义这一军事冒险,必将遭受更加悲惨的失败!
杜勒斯结束在日阴谋活动
于一月二十五日到达日本进行片面对日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阴谋活动的战争贩子杜勒斯,已于二月十一日离日赴菲。杜勒斯在日本历时半月余的活动,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决心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使其充作美国侵略亚洲的爪牙的计划。
经过杜勒斯、麦克阿瑟和日本吉田反动政府一再谈判的结果,美日反动派业已成立如下默契:(一)日本反动政府已接受了重新武装日本以充当美国炮灰的侵略计划。在美国方面,则“将以某种方式负担重整军备的一部分费用”。(二)在单独缔和后即缔结“美日军事同盟”。这一侵略同盟,除了规定美军长期占领日本外,尚包括日本将营房、操场供给在日美军作为驻扎及训练之用;日本指定若干码头供美国军舰及海洋船只停泊,日本成立特别工厂,专门为美军修理武器及船只;日本将以仓库供给美军作为储存军械、给养之用,以及日本将根据自由合同以劳役供给美军等等。这一切显示美日反动派所进行的卑鄙勾当,是为着要驱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国的炮灰和将日本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并利用日本的人力和物力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效劳。
但是,美帝国主义要实现这个罪恶计划,却遭遇到许多严重困难。
就美国在日本所遭遇的困难来说:日本广大人民是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阴谋的,他们要求和平、反对战争,他们决不愿意充当美国的炮灰。要求缔结全面和约、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运动,正在日本全国各地展开。在日本共产党、劳农党以及全日本七十个工会与民主组织联合决议展开要求全面和约的运动以后,日本青年祖国阵线的各团体、东京青年团体联合会以及社会党青年部等组织,不久前也举行会议,决议发动大规模的签名运动,反对重新武装日本。日本人民民主力量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迅速壮大,乃是美日反动派实行侵略计划的严重障碍。
鉴于日本广大人民普遍要求全面媾和与反对重新武装以及切身的利害关系,日本资产阶级内部一部分人,对美日反动派的阴谋计划也表示忧虑和反对。这使美日反动派更陷于极端孤立的境地。日本社会党于十日致函杜勒斯,重申该党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主张,并要求缔结全面和约。通常反映日本中等资产阶级意见的朝日新闻,也一再表示反对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甚至在以吉田为首的自由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反对单独缔和。
同时,日本统治集团本身在重新武装问题上也遇到极大的困难。现在日本的力量已大为削弱,很难负担起大规模的重新武装计划。由于日本投降后失去了中国和朝鲜等地的市场和原料,以及美国对日本所采取的殖民地化政策,目前日本经济危机深重。由于畸形发展军事工业和独占资本垄断操纵以及重税的结果,日本的和平工业和中小企业已濒于破产之境。自一九四九年二月到一九五○年三月的一年多期间,就有一万一千二百零六家企业遭受破产清理。日本广大人民则处于极度困苦的情况下,失业者已超过了一千万。自从侵朝战争发生后,美国在日本大肆搜购物资的结果,更助长了日本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日本通货发行额,去年六月二十日为二千九百余亿日元,今年一月五日已迅速增加到四千一百余亿日元。批发物价指数今年年初已比去年六月份约上涨了百分之二十。日本粮食也很缺少,吉田今年初曾公开承认:“日本国内粮食还缺少百分之十九,必须要有很大一笔支出输入粮食。”同时,日本还存在原料不足的问题。吉田政府根据麦克阿瑟的指示,今年度计划生产铣铁三百四十万吨和普通钢材四百万吨。但是,日本却极端缺乏生产钢铁所必需的铁矿石和黏结煤。要生产计划中那么多的钢铁,日本最低限度要输入黏结煤二百万吨;而生产铣铁三百四十万吨,就至少需铁矿石六七百万吨。日本国内最多只能供应二百万吨,其余必需依靠输入。不仅如此,日本又苦于船舶不足和运输困难。据共同社透露:日本今年度输出入物资所需的船舶运输量,估计约需一千六百万吨,但日本倾其所有,一年内仅能装运三百五十万吨至四百万吨。所有这些,都增加了日本重新武装的困难。这些困难甚至连吉田本人也不能加以掩饰。吉田于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在国会中发表施政演说时不得不承认:“事实上,任何充分的重新武装,对战败国的日本说来,都是经济上所不可能的。”
除此以外,更加重要的是,中国、苏联和东方其他各民族人民决不容许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利用日本作爪牙侵略亚洲和破坏远东和平。去年二月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已保证中苏两个强大无敌的国家将共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反对帝国主义者的这个计划,坚决要求签订全面的对日和约。我国人民现正进一步展开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远东其他各民族人民亦将共起反对美国的这一准备扩大战争的计划,在强大的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东方其他各民族人民的一致坚决的反对下,美国的这个阴谋是完全可以被打破的。
美国劫持联合国诽谤中国的行为受到各国人民的斥责
自从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大会上胁迫其仆从国家以多数通过诬蔑我国为“侵略者”的诽谤案以来,国际形势的发展显示:美国在政治上已更趋孤立。
美帝国主义逼迫它在联合国中的仆从国家通过的荒谬的颠倒黑白的议案的行为,受到了全世界人民,首先是中国人民的严正驳斥与唾弃。我周恩来外长于二月二日发表的声明中,有力地揭露了美国提案的侵略性与非法性,并宣告我中央人民政府对于美国提案中所设下的侮辱中国人民的奸计,“绝对不予理睬”。周外长的这个庄严声明,受到了全世界广大舆论的欢呼。如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报》所指出:“对美国诡计感到愤慨的人们在读了这个声明以后,充满了希望和同情。”我国政府的历次和平主张不仅受到各国劳动人民的衷心支持,而且也受到各国资产阶级内部愿望和平人士的拥护,认之为对和平的重大贡献。印尼的《指南报》认为虽然“美国提案得到了多数票,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得到了很大的胜利”。
美国拒绝和平与诬蔑我国的行为,已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憎恨。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各国共产党的领袖与报纸都发表言论,予以痛斥。有的国家的人民并为此召开了抗议大会。正如真理报所指出:美国的行为“已经引起各国千百万正直人民的愤怒。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反对一月三十日通过的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提案。这就是这个提案与傲慢的美国冒险家们所怀有的与此有关的罪恶计划都要失败的保证”。甚至各国资产阶级内部愿望和平的人士都反对美国的诽谤提案。例如印度时报就指出:“美国并不能从投票的数字中得到什么慰藉。投票反对决议的联合国七个会员国家的人民加上被阻于联合国之外的新中国的人民,构成全世界一半的人数。”巴基斯坦总理阿里汗也认为美国提案本身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它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门关上了”。
与此同时,在美国胁迫下投票赞成美国诽谤案的各国政府,已因此而面临国内人民的严重反抗。在加拿大,人民要求政府“赎回”支持美国诽谤案的罪行,要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并建立外交关系的运动已因此高涨起来。在作为美国主要帮凶的英国,人民的反抗是如此强大,以致工党内部不满艾德礼政府追随美国的倾向正在迅速发展。在联大政委会通过美国提案的第三天,艾德礼在下院解释英国在联合国对美国提案投赞成票的理由时,受到了工党议员的尖锐质询。二月九日十二名工党议员在下院提出了反对英国政府现行政策的提案,“对联合国指认中国为侵略者表示遗憾,对任何对于中国政府的制裁表示反对”。工党政论家、前费边社主席柯尔致书《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公开表示:“如果英国被拖入对中国的战争中,我将站在中国一边。”
所有这些事实表明:美国用尽压力,在联合国勉强拼凑了一个多数,制造了一个诽谤案的结果,只是加深了它与全世界人民间的矛盾,它与其他各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矛盾,各资本主义国家政府与其人民间的矛盾。所有这些矛盾都导向一个前途,就是美国将在国际政治中更加孤立。这个前途现在甚至连著名的华尔街的策士李普曼也不得不沮丧地承认了。他说:“我们自己的笨拙行动的结果,使我们今天与各大国、与亚洲各国的人民都疏远了。奥斯汀先生所说的要感谢上帝的胜利,是美国人自己招致的失败。……我们已攀上自己正在砍伐的树枝。”
柏林《每日评论》报指出:“要想找到任何愿意替美国侵略远东计划服务的人,已经愈来愈困难了。这一切都证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声望都在下降,而其他各国人民对于中国的尊敬正在不断增长。”
但是,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从这里取得足够的教训,却又进一步于二月七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操纵多数,否决了苏联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同时,美国仍然硬要把旨在掩饰其侵略台湾的所谓“福摩萨问题”案,留在议程上。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依然拒绝撤出台湾,坚持侵略中国。然而,美国过去奉行这种政策的历史已经证明,美国帝国主义的一意孤行,那末,它所能得到的将只能是更进一步的孤立,更进一步的失败而已。
(新华社十五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