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改善区级领导方法与加强党的领导问题的讨论
(一)
  李清
看到中共察哈尔省灵邱县委书记刘起同志对改善区级领导方法与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登在一月十八日人民日报三版“党的生活栏”)后,我有几点不同的意见,提出来和大家讨论:
刘起同志所说干部少、工作任务繁重,确是下面的实际情况;但是这些干部一般的都是积极工作、埋头苦干的,并能完成上级所给的任务,这是应该肯定的。这些干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文化水平低、工作办法少、政策不够熟悉,理论不高。刘起同志意见中也谈到这些,但他却主张“不要零碎抽调干部轮训”,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因为既然是干部质量低,就应该设法使其提高,就应该加强教育,具体的办法就是:(一)脱离工作职位去学习;(二)短期轮训;(三)加强机关业余学校的学习。以上三种教育方法,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干部质量低的问题。当然干部一下能去学一、二年是很好的,但是短期轮训也可以解决一些问题;这已为很多事实所证明,如去年冬天农村整党,本是个艰巨的任务,开始我们专区的干部都感到不会作。经过地委的短期训练,参加学习的干部的政策、政治水平都提高了一步。昌平县参加学习的四十名干部,一般的都明确地了解了整党的方针、目的与整党的方法。又如去年通县专区进行土地改革时,大部分干部都到地委短训班受过七天至十五天的训,使每个干部了解了土地改革政策,保证了土地改革顺利地完成。短期轮训的好处难道还不明显吗?去年整党轮训,正是秋征的时候,昌平县去了四十个干部,每区只剩下区委书记一人,但是区委通过领导人民代表会,通过各部门组织系统,秋征任务仍然按时完成了。这还能说干部轮训影响了工作吗?
刘起同志又谈到由于干部少、质量低、工作多,加上经常给上级作各种统计表格工作报告和上级不时抽调干部轮训,“于是形成了由较强的区委等干部包办一切工作的倾向”。我认为以上所谈不是形成区委等干部包办代替的主要原因;而主要原因是区委党委制不健全。区级应该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决不能各自为政,也不能削弱部门工作。刘起同志所主张的“减少部门会议,组织党、政、民集体办公的方法”,是很不妥当的。这样不但解决不了以党代政的问题,而且会更严重的促成以党代政、削弱部门工作。这种“联合办公室”是改善不了区级领导方法的。
那么究竟怎样改善区级领导方法呢?(一)由上而下确立部门工作的领导,加强部门会议推动工作。党委除书记掌握全面及中心工作外,其他各委员必须作好党的工作,如加强党的组织生活与党的宣传教育等等。通过党员模范行动,保证中心工作完成与其他部门工作的发展与巩固。只有各部门组织发动起来,中心工作才会搞好。(二)加强党委制的集体领导方法。党委要有定期与临时的两种会议。有关中心工作的问题,一律通过党委会议讨论,作出决议,通过各部门党组,保证执行,党委按时进行检查。区委委员应有明确分工,按时向区委会汇报工作。一般属于部门的工作,就由部门负责处理,但区委要加强部门工作领导,具体帮助推行计划。(三)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省、地委经常开办短期轮训班,主要解决干部文化水平低、工作办法少,政策不熟悉等问题。同时在不太影响工作情况下,抽出一部干部较长时间去学习。此外县、区级必须搞好业余学校;区级主要是搞好流动业余学校与定期学习日。各级党委应该把加强干部教育看成一个政治任务,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干部质量,为长期建设打下可靠基础。
(二)
平原省濮阳县六区区委书记 吴明卿
我对改善区级领导方法问题,有几点意见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目前各地干部少、质量弱、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确实存在,如我区共有一百○八个自然村,五万余人口;现在共有干部二十四名:党务部门五名,群众团体五名,政府及武装部十四名。在这二十四名干部中,经常有二至三人去受训,有病号、产妇休养及其他缺额等五、六人;经常坚持工作的,也不过十五、六个人。去年春天,我们对这种情况感觉很没办法,经过上级党委经常的指导与学习了各地的经验,现在已经多少摸索出一点门路,具体的经验是:
(一)发挥各部门的组织作用。每件中心工作布置下来后,区委会即作出全区计划,各部门根据区委计划作出本部门具体计划,经区委会批准,即分头按系统贯彻下去,区委可分工具体帮助贯彻。工作开始进行后,各部门按制度向区委作汇报,区委随时进行指导。这样每一个工作布置下去时,工作进行既有了组织保证;各部门也感觉有了领导上作主与帮助,同时又能完成本部门工作,大家都愉快。但这样作必须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加强村级组织,使村政权、党支、团支、妇代会及武委会等等部门都健全起来。
(二)要加强党务工作。党务干部应将全力放到领导与教育农村党员上面,逐步提高农村党员的政治觉悟,使其在各个组织里,能起模范作用。这一点我们过去注意不够,现已有好转,工作中亦有成绩。
(三)区委会加强党委制领导,发扬民主作风,使每个委员都能发挥领导作用。
再者改善区级领导方法,还要防止各自为政的偏向发生。我区现已开始有这种偏向。这个问题的解决,我认为主要应从领导上注意防止,如各部门一些不必要的表格及会议应减少,各部门的工作要求,要完全符合党委当时的计划。部门负责人如系党委,应多从整体方面考虑工作。

生物科学与爱国主义
出版总署副署长 周建人
记得有一位苏联的作者曾说过:讲述鸟类、鱼类等归来的情况,能引起读者爱国的思想的(大意如此)。的确是“至理名言”。我想:我们以后无论编生物学方面的书,或教生物学方面的功课,都需要注意这一点,即把爱国主义渗透在自然科学里,使青年读了这些书,能够增加爱国的思想。
人民一般都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祖国,即使不曾有意识地受过爱国主义的教育,在日常生活当中也不自觉地培养着这一种思想。吃的穿的等等是自己的国家的土地的产物,用自己的劳力生产出来的,为什么会不爱呢?所以一般人民可以说生来就爱自己的祖国的(在长大中养成)。(除却绝少数的人不爱祖国,或甚至叛国,卖国,如美帝走狗蒋介石及李承晚之流。不过这样的“人”是绝端少数。)但有意地给青年受爱国主义的教育,比不给更好。比无意地养成的爱国思想更深刻与更坚定。所以这教育是重要的,必需的。
爱国主义可以用理论的形式来讲,也可以把它渗透在自然科学里(或文艺里)让青年吸收、消化、同化为自己思想的一部分。过去有一位文学家曾经讲过:文艺与科学(指自然科学)不同:比方火灼着皮肉会有痛觉一事,科学的说明是:火烧着皮肉,会如何感觉到疼痛;文艺的描写却不是这样,好像拿火烧你一下,使你自己感觉到痛。我想:用理论的形式来讲明爱国主义,很像用自然科学的形式说明火能灼痛;渗透在自然科学中来讲,很像文艺的描写,叫人自己感觉到灼痛。文艺的描写对于不习惯于读科学说明的人是很有用处的,把爱国主义渗透在自然科学里的作品,对于还不善于读理论说明的青年也很有用。
讲到生物科学,中国地大,回到中国产卵育雏的候鸟是很多的。最熟知的例子可推燕子。背上长着带光亮的黑色羽毛,尾毛分为很深的叉,喉部栗色,叫人一见便认识。它春天来中国(虽然也到别国),修理旧窠或取泥土做新窠,产卵养小鸟。秋季,小鸟长大后,往印度,马来等处过冬去了。
杜鹃是名声很大,但人们较少看到的鸟。它的背上羽毛呈暗灰青色。翅膀上灰棕色的大羽毛,内瓣有白色横斑。尾羽黑色,尖端白色,也有疏朗的白色横斑。它在中国等处蕃殖。冬天往印度等处过冬的(也会在本国南部如台湾等处过冬)。
鹤是古今著名的鸟,有数种,特别有名的一种常叫白鹤(顶上红色,也叫丹顶鹤,但有时叫头顶不红的另一种为白鹤)或仙鹤。它的羽毛如白鹤这名称所指,大部分呈白色的。尾羽白色,很短,休息时,翅膀的黑色大羽毛覆在尾部上面,看去像有黑色的尾羽。脚很长,飞翔时,笔直的伸在后面的。它在东北(及朝鲜)等处生卵育雏。
少见或特产的生物也可作培养爱国思想的材料。鸟类里的金鸡也是有名的动物,雄鸟头上冠毛及背腰上的“蓑羽”呈光亮的黄金色。头部有羽毛排列成披肩状,呈橙黄色,并有暗绿色的边缘及横纹,看去很美丽。它产生于中国西部及中部。白鹇是比较不大被知道的鸡类,背羽及尾羽白色,背上有V形的黑斑纹。冠毛及腹部黑色,有青色光辉。鸳鸯产于中国、西伯利亚、朝鲜等处,也是很有名的。还有稀有的动物如熊猫等。大熊猫(普通亦单称熊猫)是吃素的食肉兽,它生长在我国西部,吃竹笋,竹叶等生存(虽然饲养的幼兽也吃鸡蛋等物)。它的构造没有离开食肉兽,所以把它排列在食肉类里(往昔把它放在熊科里,近来常把它放在小熊猫科里)。知道食肉类里还会含有吃素的种,就愈知道不调查明白没有发言权的话之为真理与可宝贵了。
中国植物种类的丰富,是大家知道的事情。常见的花木里,有不少种类是中国特产的,如梅花、菊花、洛阳花(石竹)、报春花、藏板春、牡丹、秋葵等等都是的。木兰有好几种。水仙大概也是的。果品中有桂圆,荔枝等,柿子恐怕也是。农作物的生产是丰富的。此外许多为普通不大知道的特产种类,这里可不必详说了。
大家爱江山,爱土地,爱物产,爱人民,爱人的劳绩等等,换一句话,大家爱国家。我国过去因受封建势力严重的压迫与剥削,后来又加上帝国主义严重的压迫与剥削,生产不可能进步,科学的发达也受了限制。我想,还有一种原因:科学不发达与统治很久的儒家思想大概也很有关系的。这一唯心论哲学是拿长幼,上下,尊卑等等这么一套封建制度下面的人事关系来做维持社会秩序的工具。客观事物的究竟却不大去讨论它。不讲鬼神,也不探究它的有无。所以受儒家思想统治的汉族,只有断片的迷信而没有构成系统的宗教(好像断片的经验知识不构成一门有系统的自然科学一样),所以汉族没有宗教问题,也可以说是好处(宗教界个别的人士也有进步与爱国的。这是宗教不能阻止他的进步与爱国,不是宗教使他这样做)。但不查考究竟的想法同时也不利于自然科学的发展。可是话虽如此,过去自然科学还是有一些进步与成绩的,单就生物科学来说,例如郝懿行吧,他还不是自然科学者,在大家相信萤火虫是腐草所化,蜾蠃负螟蛉虫去当自己的儿子的氛围气中,他亲身去观察,竟看出萤火虫是卵生的,经过幼虫的时期,然后化为成虫。又看出蜾蠃自己能产卵,背去的小青虫封在窠中是给她的幼虫做粮食的。这等发现,在当时颇不容易,要算是有劳绩的。植物学方面如吴其浚的“植物名实图考”,也费了不少心力。当然还有别的。
我们在生物科学中讲爱国主义的时候,单讲到作者个人的劳绩是不够的,同时不要忘记有名的或无名的劳动英雄的劳绩。例如山东的劳动英雄张富贵,是农业生产的能手,在农业上,做活起带头作用,而且相信科学,事事用新法子。他的名字是许多人知道的,此外必定还有许多无名英雄,大量的农业生产是无数农业劳动者的成绩。青年们知道中国有这么多的爱劳动的人民在欢欣地劳动,分明是能增加爱祖国的思想感情无疑。
爱祖国这一思想是科学的思想。是像要吃、饮、住、衣的思想同样是实际的,生活上必需的思想,不是虚构的幻想。虽然写在小说或诗里,也可以增加这种思想的深入与浓厚;但它的本质是科学的,所以也还需要科学的思想来扶植。小说或故事,有的是写“幻想”的,有的是写“现实”的。写实的小说或故事,即使并不是实有其事,也须写的像实有其事。但有些写这类故事的小册子或连环画不能或没有这样做。例如有一本连环画内讲一个通讯员的事情,说八路军某营打蒋匪军,收了一个解放过来的青年士兵做了营长的通讯员;他(通讯员)一天早晨被号吹醒,便赶去打吹号人。又一次,不告知营长自己去买徽章,一去好几天。要打便打,来去自由,没有写出军队里的教育与纪律,分明不合事实。又一本是写抗日期间解放区的老百姓的。大意说:八路军开去后,日军便开入村子里,曾毒打一个村里的小姑娘,要她供出八路军的行踪消息。小姑娘坚决不说,日本兵叫她的祖父打。祖父怕她说出来,即把她一棒打死。我想:八路军的行动,村子里的一个小姑娘决不会知道,这是第一点,遭日本兵的毒打坚决不说,证明是很坚强的。她的祖父为何却把她一棒打死呢?这里写的没有军队的保密(八路军的行动,村中一个小姑娘知道似的,没有劳动人民的慈爱把这样坚强的孙女随便一棒打死了事)是不合事实,不合情理的。尤其是不想到人民军队的教育与纪律,及军队中保密与劳苦人民的对儿女们的慈爱。
自然科学的教学当中很可以培养爱国主义的。人民对于祖国的山河,土地,物产,既无不爱好;(这里不说到人民的互相亲爱,与重视劳动及成绩)那么学习山川,生物等的自然科学,那里会不增加对祖国之爱呢?必然是会增加的。除非所教所学的东西太离开实际生活,没有与实际连合,自然也会减少这种作用。如果这样,当然有缺陷,这种缺陷的弊害虽不及写实的故事违背现实那么大或那么坏,但毕竟有缺陷。应当弥补这缺陷。便是把爱国主义思想渗透在生物科学的教学中,使不知不觉地从日常生活养成的爱国意识,提高成为有意即自觉的爱国。
爱国主义既可以渗透在生物科学中来教,当然也可以渗透在物理、化学及别科自然科学中来教学。这是毫无疑问之事。我又这样想,并且结合着这种教学,很容易把新中国光明幸福的前途与无限美好的远景放在青年学习者的面前。
(转载《人民教育》第二卷第四期)

针灸疗法的重要性及其原理(续完)
  朱琏
四 针灸为什么能治病
用针灸术治病,不论是刺神经的针与出血针,或皮肤针、串线针(在穴位的皮肤上,串入一线,坠以铜钱,促使化脓)、火针(将针烧红刺入),也不论是无瘢痕灸或有瘢痕灸、化脓灸,它所以能治病,主要是由于激发和调整身体内部神经的调节和管制的机能。
为什么激发和调整了神经的机能就能把病治好呢?这得概略的从头说起:
人体是多少万万个活细胞的大集体。这些活细胞之间,有很严密的分工和组织;分有消化、呼吸、排泄、循环、运动、生殖等部门。这些部门都由神经来统一管理和调节。所以平时各部门之间,能互相配合,遇到各种不同的情况,能产生适应的变化。譬如热的时候,体表的血管就扩张,出汗,使体温很快放散,免得体温上升。冷的时候则相反,体表的血管收缩,汗孔闭紧,寒毛竖起,使体温减少放散,免得体温降低。又如剧烈运动的时候,心跳、呼吸自然加快,鼓动血液,运送大量的养料、氧气到肌肉里,供给肌肉的消耗。睡觉的时候则相反,呼吸、心跳都比平时减缓,身体内的养料消耗就能节省。这种变化,都是由神经来指挥调节的。这是神经系统机能正常,能够保证全身正常的生理变化的现象。
身体如果受了损害,神经系统机能健全时,就能在身体内引起一种应变的变化,抵抗这种损害,把身体修复起来。譬如身上有了破伤,身体里面吞食细菌的白血球就很快增多,伤口附近的血管扩张,白血球大量拥到伤口附近,吞食因伤致死了的细胞,和从伤口侵入的细菌。同时血浆带来的养料和刺激素,大量的从微血管中渗出,供给伤口附近细胞的需要,并促使它加紧生长,生殖新的细胞,长出肉芽,把伤口长满。微血管中养料和刺激素的渗出,其性质和数量,都受渗出口的细胞管制,而那种细胞,则又是受神经支配的。伤口的产生以及以后的发展变化,神经的感受不同,就能给以不同的调节。伤口平复,神经的感受正常了,修复工作也就很自然的停止了。
细菌进入身体以后,若是放出毒素来抵抗白血球的吞食,神经感受到了,马上就引起应变的变化,体温上升,细菌的活动即受到限制,同时白血球产量增加,有的还同时引起吐泻,这有排除肠胃里变坏了的食物,或是身体负担不了的食物的作用。
在神经指挥之下,身体内还有强大的“代偿作用”。比如肾脏割掉一个,另一肾脏就会因为工作加重,刺激神经,神经立即在那一部分,引起应变的变化,使那部分的微血管渗出大量养料和刺激素,使那个肾脏长大一倍。心脏瓣膜发炎、结疤以后,闭锁不全,每次搏动射出的血液不够,心搏加快,负担加重,心脏也会因而长大。
所以人体的神经健全,能很好的来指挥身体内的抗病、修复、代偿的机能时,外因的侵害大都能被消灭,恢复身体的健康。当然,神经的这种应变作用,还得依靠身体的其他条件,并受其他条件的一定限制。比如它要有足够的体力可供调度;受损害的局部,其变化还要在未到不可恢复的程度。神经本身,也受身体其他条件的影响,整个身体衰弱,它也难独特的健康。尤其是精神的抑郁、烦忧、恐惧,对它的影响更是显著,有些失恋的人,竟然发生严重的肠胃病,爱情一恢复,又可以霍然而愈。一般长期忧郁的人,体内新陈代谢不畅旺,因而全身疲弱,这更是常见的事。
神经有了损害,机能不正常时,由于损害的性质、部位的不同,在身上引起的病变也很不同。如局部的发炎、化脓、溃疡,全身的违和、发冷、发热等等。
这种损害,可以由机械的方法造成(如损伤兔子的三叉神经,能引起角膜溃疡),也可由冷热的过度刺激、维他命的缺乏、药品的刺激,或细菌毒素的刺激造成。
有时由于应变的措施进行得过度,也能引起对身体的伤害。如霍乱的吐泻,就可以使身体过度的损失水份,以致死亡。更严重的干性霍乱,由于神经机能被麻痹了,连吐泻都来不及发生,人就死了。
有些外因的刺激并不严重,可是由于神经的感应过敏,引起了过度的应变变化,也曾成为疾病。如有些人沾到漆的气味就生漆疮;嗅到某种花粉,或用到少量的某种药品或吃到某种食物,也会大病一场。
历来治病的方法,不论是用药物或理学疗法,有些是祛除外因(如杀菌),也有很多是对神经机能的调整(如阿司匹灵的发汗,毛地黄的治心脏衰弱)。至于疫苗的接种,则可看成对于神经机能的锻炼,使它以后遇到某种毒素的刺激,能指挥产生抗体的组织,产生有效的抗体。
过去对于许多病的治疗,虽说实际上是调整神经机能,但是认识上却对这种治疗途径,极不重视。许多经过这样治愈的病,被作了另外的解释。或是给定一个形式主义的名称,就当做解释。部分的疗法虽被明显的事实所佐证,不能不承认是调整神经的功效,但是这总没有被作为一个科学地寻找治疗方法的道路,所以这方面的疗法,大都还是由经验得来。
过去在学理上的所以忽视这个治疗途径,是由于过去医学的基础理论——细胞病理学,对于神经在身体内的作用重视不够;认为任何病理现象,都是由于某些刺激(如细菌毒素,或化学的、物理的刺激),使细胞损害了的缘故。因此病理学中,主要研究的是细胞组织的各种变性(如脂肪变性、蛋白变性、玻璃变性、炎症、脓疡、溃疡等等),认为这些变化,都是细胞直接对刺激的反应。这是片面的、割裂的,只看现象,不看本质的看法。
在我们看来,疾病的过程,是身体各部组织在神经指挥之下,共同和外来侵害斗争、修复自己的过程。这里面包括神经机能的被损害与修复;以及神经机能被损害时,指挥紊乱造成的组织破坏。这种神经的紊乱到了严重的程度,就会引起整个斗争的失败,结果是死亡。
针灸疗法,不是直接以外因为对手,因而也不着重对患部组织直接的治疗,而是激发与调整神经机能,以达到治病的目的。所以针灸用同样的穴位,常常能去掉两种方向不同的病征(如“无汗能发,有汗则止”)。在炎症初期,白血球需要增多,而不能顺利增多时,针灸以后,就能增多;反之,到了炎症后期,针灸同样的穴位,又能使白血球正常地减少,炎症的渗出物便能很快的吸收。
有许多维他命缺乏病,实际上并不是由于食物里面完全缺乏了维他命之故,而是由于体内吸收那种维他命的机能不强的缘故。这种吸收机能的减弱,又常常是由于与它相关的神经的机能有些失常所致。因此,对于许多这类的病,不给以维他命特别丰富的食物,但行针灸,也能收到很大效果。依同样理由,有好些内分泌腺分泌失常的病,针灸也能收效。
针灸对神经的兴奋、镇静,同时也是激发神经对本身的修复、调整、代偿机能。所以如果没有外因的继续影响,针灸对于神经的兴奋与镇静,效果极好。过去对于找不出确实外因的病,常常归因于遗传,没有好多办法医治,如某些胃溃疡、癫痫、失心风等等,针灸也能收到较大的效果。
神经受到针灸的刺激,兴奋的传布常常放散到很大的范围,在很大的范围内,发生调整作用。所以针灸的治效,常不限于穴位附近和神经径路的沿线,而可以影响很远很广。如刺脚趾,可以影响到头部。因此刺激一个穴位功效也不是专治一种病,而是调整那个有关部位的神经机能,对有关部位的疾病,都能发生或多或少的效果。
至于化脓灸、串线针,在皮肤上造成无菌的化脓,以及出血疗法,大放血疗法(以及拔火罐、刮痧造成皮下郁血)的治疗原理,也是对于神经调整、应变机能的激发。因为身体受了这类损伤,神经的这种应变的机能是会大大兴奋起来的。过去也就有将自己的血液注入肌肉的自血疗法,和注入无菌的牛奶的疗法,都能达到一定的治疗功效。苏联医学者更创造了“组织疗法”,如在溃疡上面移植冰藏了很久的皮肤,或在皮肤上切起小小一片,把它翘起,使它接近死亡,从而刺激神经的调节机能。这和化脓灸、串线针的原理,基本上是一样的。
苏联医学者从激发神经调节机能着眼,还创造了抽脊髓液来刺激脊髓、间接刺激大脑的“大脑按摩术”;用麻醉剂刺激脊椎旁面神经节的“脊椎封锁术”。对很多疾病收效很大。
所以针灸疗法,不但是有道理的,而且按新的医学观点看来,它是极有研究价值的。它能对新的神经病理学的研究,提供丰富的材料,它在科学研究以后,还可能与其他疗法结合,发挥更大的效果,丰富与充实现代的医学。在这种研究中,我们中国的医学界是有着更便利的机会的。所以对于针灸疗法的原理与技术之进一步研究,应该是我们中国医学界的一个光荣任务。
五 针治的目的
针治的目的在治病上分为三种,即制止、兴奋、诱导。
(1)制止法(又名镇静法)。
所谓制止法,就是因生活机能如肌肉、神经、分泌、血液等发生亢进,给以持久的强刺激,达到镇静、缓解、收缩、制止的目的。例如:由于知觉神经机能亢进,发生过敏,产生疼痛,又因为运动神经机能的兴奋、发生痉挛、搐搦,给它一种缓解作用。血管发生扩张,它可以调整使它收缩。为达此目的,可用一针或几针(针可以粗些)刺几个穴位,用捣术与多卧针,给以强的持久的刺激。
(2)兴奋法
与制止法完全相反,有些疾病是由于生活机能减弱,给以弱刺激或中等度的刺激,发生催进作用的方法。例如:知觉神经运动神经的钝麻、麻痹,给它调整。内脏神经麻痹,使它恢复常态。弱刺激可以煽动生活机能,中等刺激可以唤起生活机能旺盛。此法用针稍细,针法是轻度的捻转,不多卧针。给以弱的短促的刺激。
(3)诱导法
所说诱导法,是在距离患部较远的部位针刺,使那部分神经兴奋,血管扩张,来诱导患部的血液及病的产物来治好疾病。例如:对深部的炎症、充血、郁血,在表面或在远隔部位给以针刺。如对脑充血,在四肢末端给该部知觉神经刺激,发生反射作用,使管脑的血管收缩的神经,发挥它的机能,来驱逐脑的充血。此法的针法,捻卧反复进行。
制止法,兴奋法,诱导法,也就是要达到制止作用、兴奋作用、诱导作用。刺针就分为直接刺激与间接刺激两种。给患部的神经肌肉直接刺激可达治疗目的;给皮肤和知觉神经的末端以浅的刺激,就是间接刺激(反射作用),也能达目的。但因反射作用所显的部位,比局部刺激可达广泛的范围,所以对某些疾病比直接刺激好。
六 手法与“补泻”问题
同一个穴位的神经,因刺激的轻重、久暂、捻动的方向,发生的作用就不相同。我们如何使刺激恰到好处,前面已经说过,要达镇静作用,就用强烈、持久的刺激;要达兴奋作用,就用轻微、短暂的刺激。这并没有把手法说完全,还有许多细微的地方要继续研究。古针灸书上,把这个问题,叫做“补泻迎随”,迎也就是泻的意思,随也就是补。他们非常重视“补虚泻实”:“不正之气、不跳之脉,需补。气旺之时,需泻。”说虚状要补,就相当于我们说的持久的重刺激。实状要泻,就相当于短暂的轻刺激。不过认为人体里面有一种“气”,认为“气”由“神”指挥(气为神之使),血由“气”指挥(行血者气、气为血之师),“神”是发生思想的东西,由思想引起动作,他们就认为是“神”使“气”到了肢体上,引起运动。这是古时不知道中枢神经,末梢神经,凭经验感觉空想出来的东西。他们认为针的不同作用,是由于泻了气、或补了气。凭经验又凭空想创造了各种补气、泻气的方法。凭经验摸索出来的,一般的有用,也好用科学道理解释;空想成份大的,一般没有什么作用。比如说泻的手法,“紧提慢按”“一进三退”,都说明刺激要轻,是对的。至于说捻转,每捻六下,停一会,是泻,因为“六”是“阴数”(过去把双数看成阴数,单数看成阳数)。又说,出针时,快些出针,把针眼摇大一点,不揉闭它,以便“邪气”泻出来,所谓“疾出针面,不闭其孔”,这就很难令人听信,实际上也不见有什么作用。
补法上说要“提慢紧按”“三进一退”“向右攒剔,向左攒剔”,都是说的重刺激,可以说得通。至于要行“九九之数”(捻针每次九下)慢慢出针,针孔要小,所谓“渐出针面,疾闭其孔”,这虽说也对,但是“九九之数”就可“补”,“疾闭其孔”为的是不让“气”跑了等等,同样是很难令人听信。有些针灸家也经验到了,“补泻手数,不在久暂多寡,而在病情轻重”,以病的好转为定。
至于转针的方向,古书上有的认为针身体左边,从右向左捻转,就是补,从左向右转就是泻;针右边则相反,所谓“补以顺转,泻以逆转”。有的又认为不必这样。这是由于左、右转,常常表现出不同的作用,但距离很近同一条线上的穴位,同一方向捻转,并不一定每次都有相同作用。因为针尖有时刺在神精的左侧,有时刺在右侧,同一方向的捻转,对神经的影响不能相同,所以想作死板规定,就不可能。
那末,又怎么办呢?这主要靠不断地询问病人的感觉,观察疾病的变化。如多向左转,痉挛、疼痛就减轻,相反就沉重,那么就多向左转。刺激的具体程度也是这样来斟酌的。有的是要病人觉的舒适、轻快,就照这标准去试,看如何转、如何捣动病人最舒适,就如何去做。例如治某男性患者颜面神经痉挛,针痉挛侧的四白穴,向左转时,右眼与口角抽动得更厉害,向右转时,就停止抽动,于是向右转稍行针后,即卧针,经过二十分钟,又向右转退针,立刻痊愈。另外有一同样病的男性,针四白穴,向右转就更痉挛,向左转即停止,但圈子转得大时,也不能克服痉挛,只有向左极轻微的捻动才停止痉挛,直到退针都用轻微左转的方法,病也立即消失了。又有女性患者,是左侧颜面神经痉挛,表现的症状是左眼上下睑抽动,有时妨碍看东西,反复针刺眼圈周围的穴,针刺时可停止抽动,退针后又如常,以后针刺三阴交、地机等穴调理月经,颜面抽动就见好些。如需要病人在针刺的某部分酸困,就在酸困时出针(阅治疗篇中眼鼻耳疾病之衄血患者)。
如果不能得到明显反应时又怎么办呢?刺激的轻重,可以由经验得来,捻转方向就以向左向右一般多,所谓“平补平泻”为宜。在注意手法的同时,还得注意所取的穴位,是否对该病有效。例如有一位老先生患胃病多年,在针灸治疗期间,停止疼痛,夜间不失眠,食欲与消化都很好,每日或隔一日针一次,取穴是在腰背部腹部四肢轮翻的针,前后共二十余日,根据记录,每次以针足三里、胃俞、膈俞等穴后,精神最好,尤以针后在胃俞、膈俞、中脘等穴用灸更好,以后就多给他针灸这些对他特别见效的穴位。

苏联电影工作者
  帮助我电影事业迅速发展
苏联电影对提高我国人民政治思想水平有很大贡献
【新华社十四日讯】苏联电影与苏联电影工作者给予中国广大人民的教育与正在迅速发展中的中国人民电影事业以不少帮助。
在苏联电影发行方面,从华语对白的苏联翻译片试制成功后,苏联影片受到广大中国观众热烈地欢迎。一九五○年内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所属东北电影制片厂和上海电影制片厂共完成了翻译片四十三部。其中《斯大林格勒大血战》、《攻克柏林》、《他们有祖国》、《秘密使节》、《桃李满天下》、《列宁在十月》等片在各地上映的情形,都创造了优异的纪录。据初步统计,在一九五○年内看到苏联影片的中国观众约达六千二百余万人,在十二月一个月之内就有八百多万人。苏联影片已经成为我国人民学习苏联人民革命斗争和建设工作经验的重要材料之一,并在提高我国人民政治思想水平上已获得一定的成绩。中国电影艺术工作者,通过苏联影片的译制工作,更好地学习了苏联电影的创作和表演艺术。
在电影艺术方面,苏联著名导演和专家们,都对我们电影工作者进行了许多具体的指导和帮助。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所属北京电影制片厂和苏联中央文献电影制片厂、苏联莫斯科高尔基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彩色历史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和《解放了的中国》,就是由苏联著名导演格拉西莫夫和瓦尔拉莫夫担任导演的。这两部影片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获得很大的成就。《中国人民的胜利》上映以来,仅据去年十二月间的统计,观众人数已达三百三十一万余人。在这两部影片的摄制过程中,格拉西莫夫和瓦尔拉莫夫对我国参加摄制的电影工作者在编导上和表演艺术上都进行了许多具体帮助和指导。他们并利用工作余暇,对我国电影艺术创作工作者作了多次有关苏联电影艺术创作经验的报告。《攻克柏林》的副导演巴格留波夫,曾帮助和指导东北电影制片厂的翻译片工作人员更明确地了解翻译片的制作方法、并对东北电影制片厂和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工作人员,作了有关“攻克柏林”的创作经验与苏联电影表演艺术上的经验等专题报告。
在电影技术方面,录音专家格列布涅夫帮助和指导东北电影制片厂翻译片的重录音方法,改进了翻译片的录音技术;并对北京电影制片厂新建立的音乐录音场提供了不少具体的改进意见。摄影专家托尔申、依凡诺夫,照明专家涅鲁斯科夫等,对我国电影摄影、照明等技术也都作了可贵的帮助。此外,在电影技术设备和器材供应上,苏联都尽力供应,使我国人民电影技术设备上的许多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七十五期介绍
【新华社十五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七十五期已出版。
该刊本期社论题为《为反对重新武装西德而斗争就是为和平而斗争》。社论说,在美国侵略者大规模疯狂武装西德的时候,争取实现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决议,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具有重大的意义。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威胁到所有欧洲人民的安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坚决反对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他们主张用和平、民主的方式解决德国问题。所有国家的和平斗士们都了解,只有有了一个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德国,与爱好和平的苏联的并存,才能排除欧洲发生新战争的可能性,结束欧洲的大流血,并使美帝国主义者不可能奴役欧洲的国家。所以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斗争是和平斗争的基本任务之一。社论指出,各国正在开展一个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强大运动。法国和平战士们首先发动法国劳动人民反对西德重新军事化的政策——对法国那样生死攸关的政策。意大利千百万的和平斗士,已立志要团结所有的人民来保卫和平。在英国,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抗议书纷纷送到艾德礼政府,要求结束恢复德国侵略者的罪恶政策。反对重新军事化,反对把德国领土变成战场,德国人民正掀起了日益高涨的抗议浪潮,全德国人民正在争取德国统一的斗争中日益团结。甚至在美国,和平力量决心为反对杜鲁门集团的侵略政策而奋斗,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社论指出,在各国人民的抗议声中,美国帝国主义到处碰壁。社论称:艾森豪威尔在他遍历法国、意大利、美国和其他马歇尔化国家的旅程中,到处碰到劳动人民的强大的抗议性集会和愤怒的示威。到处响彻了“艾森豪威尔,滚出欧洲去!”“挡住侵略的道路!”“挫败战争贩子的罪恶阴谋!”的愤怒的吼声。社论最后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珍贵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人们,是不能够对欧洲腹心建立战争危险的新中心这件事,采取消极或妥协的态度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决议,必须让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公民都知道;这些决议必须成为所有进步人类争取和平直接的行动纲领。每一个共产党人的位置,就在反对德国重新军事化,反对战争贩子罪恶计划的战士们的前列。和平必须战胜战争!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该刊本期以重要地位登载了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比卢所作题为《德国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是和平与法国安全的威胁》。另外还登载了波立特的《中心任务是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弗兰克的《捷克斯洛伐克五年计划的第二年的成就》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