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的春节市场
  近宇
北京今年的春节市场,已经打破了十几年来“过年必涨”的市场规律。虽然市内与郊区的人民购买力已较过去提高,但市场始终平稳如常。以春节期间几项主要必需品而论,如面粉、大米、肉类、土产食品、蔬菜、煤炭、油脂以至布匹、百货等,节前、节后都是平稳如一。二月四、五两日(即农历腊月二十八、九日)的价格和十三、四日(正月初六、七日)的行市基本上没有变动,绝大多数的货品,都保持年前的原盘,消灭了新正市场“红盘”的恶例。
北京市春节期间物价稳定如常的基本因素,固然是国家财经情况好转,一年来全国各地物价基本稳定和春节期间各地物价普遍稳定所致;而北京市各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的大量供应,和私营商业广泛进行物资购销,共同满足春节大量的需求,也是重要因素。
首先是国营贸易公司的大量供应。国营粮食、百货、花纱布、煤业等公司在一月份就售出总值达九百亿元的货物,土产公司只年货一项供应的总值就近八千万元。在国营土产公司由洛阳调运一万五千斤木耳以前,市场因木耳货缺,每斤曾涨到一万五、六千元,在该公司货到后,市价随着土产公司一万一千七百元的牌价,降到一万三千元左右。广东大料亦因该公司的充分供应,将涨到每斤七千六百元的市价,平稳到六千四百元。市零售公司天桥第十三零售店在二月五日(即农历除夕)一天中,就售出二千六百多斤细粮、六十八斤食油、四百八十三斤煤油。
其次,合作社有计划地供应社员物资,如市总社准备了大米、面粉、肉类等大宗物品,各区消费合作社亦供应了数量很大的年货。天桥西草市九区工人合作社一分社,春节期间在供应大量的细粮之外,还售出了一千四百余斤猪肉、和大批枣、粉条、酒、纸烟、袜子等。五区职工消费合作社联合采购组春节时采购的年货有肉、鱼、鸡、海带等三十四种,总值在二亿元左右。
第三,组织私商运销,仅土产食品、油脂、猪汤锅等十二个行业、二百七十九户,在春节前即先后由石家庄、保定、芦台、东北、广州等地运来小麦二百十七万斤、大米九万一千余斤、杂粮十一万四千余斤、芝麻四十五万余斤、烟叶五万四千余斤、食糖十七万余斤、红枣八万斤、猪一千三百余只,以及苹果、橘子一千多箱,供应了春节需要。白菜一项,因玉田等地白菜源源输入,始终保持了每斤四百五十元上下。加以人民政府对市场实行了必要的管理,和工商业者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实践了爱国公约,因而市场愈见平稳。
在今年春节期间物价稳定的情况下,更增加了各阶层人民的欢欣和幸福,以及更保障了广大人民的生活。在节前各市场、商店的多数商人,都满怀信心地预计春节行市不会变化。东单市场摊商刘恩禄对他的同业表示:今年春节心里觉得很轻松,可以很踏实地做买卖,不像往年,在没有大行大市以前,总是提心吊胆的,不卖不能赚钱,卖吧,又怕卖出去买不回来。果然,节后开盘,平稳如常。在市场成交量上也表现着供求的正常。如从初四到初六粮食市场上市的商人,仅占平常的百分之六十。初四成交面粉三千六百九十余袋,初六成交二千五百八十余袋,较节前的成交量(如二十七日的一万三千二百六十余袋)相差很多。
在劳动人民生活方面,今年春节期间更有很大改善。如三轮车、排子车、皮毛业工人社员占绝大部分的天桥西草市九区工人合作社一分社,在春节前只二月四日一天中,就卖出细粮六千三百六十余斤,超过平常的出售量三倍半,供给社员猪肉一千四百零七斤半,红枣四百斤,粉条二百斤,酒八十斤又七十瓶和总值二百余万元的百货。该社一个三轮车工人社员张文魁今年春节独自买了一整袋通粉。天桥南大街五十六号摊贩李金才,为过春节买了二十斤通粉、五斤小站稻米,面粉是在春节时包饺子用的,大米是准备做些年饭。东单市场代替摊商看守物品的跛子陈雨江,去年过年吃窝窝头,今年过年即买了二斤肉吃了三、四顿饺子。东单菜市旁边劳动饭棚,春节时出售食品的种类改变了。在去年二十四家饭摊中,卖白面、烙饼的仅有三、四家,今年有二十三家卖肉馅饺子的。这些饭摊在春节期间有的并且连市经营(如李祥寿饭摊),或者提前开市。

西康昌都地区举行首届人民代表会议
成立争取和平解放西藏工委会
【新华社重庆十六日电】昌都讯:新解放的西康省西部昌都地区,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今年一月二日举行了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这是昌都地区藏族人民史无前例的会议。昌都地区包括金沙江以西、澜沧江两岸的三十三宗(相当于县)。出席会议的代表有土司、头人、大喇嘛、牧民、商民、农民及部队干部等一百五十一人。
会议选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昌都部队副政治委员王其梅、西南军政委员会藏族委员邦达多吉、凭错旺阶、昌都活佛怕巴拉洛桑龙多呼图克图、察雅县活佛罗登协绕呼图克图、前西藏康藏边使阿沛、德格县土司降央白母(女)和光荣起义的前藏军第九代本格桑旺堂等九人为主席团。会议首先听取了王其梅和阿沛的报告。王其梅在报告中重申人民解放军的入藏政策说:“人民解放军坚决保护西藏全体僧俗人民的生命财产,保护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保护一切喇嘛寺庙。”阿沛在报告中叙述他的亲身体验说:我十分谨慎地观察过解放军的言行。我完全明白了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无论办什么事,都是完全按照人民的意志,为改善人民的生活而奋斗的。会议对两个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代表们对中央人民政府解放西藏的各种政策,都表示衷心拥护。会议中每提到毛主席英明领导藏族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压迫而大翻身的时候,会场立即响起不绝的掌声。
会议着重讨论了如何贯彻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决西藏的既定国策。这是代表们极关心的问题。他们踊跃发言,一致认为:争取和平解决西藏最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会议决议成立昌都地区僧俗人民争取和平解放西藏工作委员会,并发出为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的签名书。会议还详细讨论了昌都地区的政权组织及经济、文化工作等问题,并成立了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统一领导全区各项工作。会议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和致电慰问康藏前线指战员。向毛主席致敬电称:我们坚决拥护共同纲领和中央人民政府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和政策,热烈希望全藏族人民迅速回到祖国大家庭来,创造我们自由幸福的生活。
昌都地区广大藏族人民,对这次会议都极表拥护。三百里外的察雅县人民自动组织了一个跳舞队,在开会前三天就赶到昌都来庆贺。代表们对这次会议的成功也极表满意。类乌齐活佛怕屈说:“我们的民族,今天有了自由幸福的新生活,我们应当感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昌都人民为庆祝这次会议的成功和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成立,曾于一月三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会上,解放委员会副主任凭错旺阶号召藏族人民一致团结起来,努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人民,把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赶出西藏。
【新华社重庆十六日电】昌都讯:西康省昌都地区僧俗人民争取和平解放西藏工作委员会已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昌都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上成立,由前西藏康藏边使阿沛任该委员会主任。该会于本年一月一日发出为争取和平解放西藏签名书。
签名书写道: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关怀藏族同胞,特派遣人民解放军进入康藏,帮助藏族同胞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现在昌都地区已经获得解放,并召开了昌都地区人民代表会议,同时成立了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会上的藏族代表热烈希望拉萨当局真诚地派代表前来进行和谈。此为全体藏族人民的愿望。我们从所有的事实中得到证明:中央人民政府命令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完全是为了帮助藏族人民驱逐英、美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巩固国防,而不是来压迫西藏人民的。特别是中央人民政府承认达赖活佛在政治上的权位,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喇嘛寺的一切财产,过去官员一经站到人民方面来仍照常供职,这些措施没有一件为拉萨当局所不能接受。万一他们受帝国主义蒙蔽太深,一时不易了解,我们为了祖国的统一,各民族的团结,争取和平解放的成功,不达到和平解放西藏,决不停止。首先在签名书上签名的是昌都活佛怕巴拉洛桑龙多呼图克图、察雅县活佛罗登协绕呼图克图。出席昌都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都在签名书上签了名。
【新华社重庆十六日电】昌都讯:西康省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已于一月一日在昌都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上成立。西南军政委员会任命王其梅为主任,昌都活佛怕巴拉洛桑龙多呼图克图、前西藏康藏边使阿沛、察雅县活佛罗登协绕呼图克图、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邦达多吉、西康省德格县土司降央白母(女)、凭错旺阶、惠毅然、起义藏军第九代本格桑旺堂为副主任,张西郎吉、威萨尔兼曾、夏仲远、喀固朱古、洛桑吉村等九十五人为委员。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金沙江以西藏族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自治生活的开始。

旅大区苏联移交我各企业
  超过日寇投降时规模
苏联培养了大批中国技工
  旅大人民表示万分感谢
【新华社大连十五日电】由苏联政府无偿地移交我国的旅大地区的原由苏方临时代管或租用的工厂企业,大大超过了日寇投降时的规模。在移交以前,不但工厂企业的设备扩大了,而且苏联方面大量地培养了中国技术人员,为移交后的照常生产作了重要准备。
由于苏联在代管和租用期间的努力经营,扩大了各种企业设备,旅大地区的工业生产迅速地发展了。原中苏合营的远东电业公司,由解放初所属的十二个工厂扩大到二十一个,工人增加了四倍半,产品种类亦由原来的十几种增加到百余种。新建的某机械厂除装设了大部新式机器外,其他设备的规模较建厂初期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工人亦增加了百分之四百六十三,生产总值提高了百分之四百三十九。大连造船修船厂的生产效率也比日寇投降后恢复生产初期提高了三十六倍。
苏联大批培养中国技术人员的成就,对于我国的经济建设价值尤其重大。仅以三个生产单位统计,培养出的技术人员即有四千六百五十余名。大连机务段解放前没有一名中国火车司机,解放后一两年内,所有司机工作均由新培养出的中国司机代替。该机务段苏联段长李索夫并亲手培养出六名女火车司机和三名女司炉。在日寇统治时代,大连海港中国工人完全是杂工。解放后这批工人在苏联的帮助和培养下,已成为熟练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修船厂的工人朱万俊已被培养和提拔为技师主任。
旅大地区人民对苏联这种伟大友谊援助,表示万分感谢。大连修船造船厂工人王乐山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一周年的前夕说:“在刚解放的时候,美蒋匪帮对旅大进行封锁,苏联从国内运来材料、粮食,帮助我们战胜封锁,恢复生产。现在工厂扩大了,生产发展了,苏联便把工厂移交给我们。我们不但应深深地感激他们,而且更重要的是把工厂管理得更好,这才能对得起苏联人民。”大连石油公司在移交中正逢新年,苏联同志在三天假期中照常上班。许多工人大为感动。他们说:人家把工厂交给我们时都这样负责。我们真应当好好学习。

全国林业会议开幕
【新华社十四日讯】一九五一年全国林业会议今日开幕。此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一九五○年全国林业工作的经验,并讨论有关护林、造林和林木的合理采伐、合理使用,与木材的统一生产等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部长梁希在大会开幕式上首先向大会报告了“一九五○年林业工作总结和一九五一年的林业计划”。
去年一年来,全国林业工作无论在护林、造林、封山育林以及森林的采伐利用和调查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仅春季和雨季两季植树即达四亿四千六百万株,超过了原计划四亿零六百万株的任务。在封山育林方面,据十七个省的统计,去年已完成封山面积三百二十八万多亩。东北和内蒙两个主要森林采伐区在去年三月上旬即已完成了当年四百五十多万立方米的采伐任务。东北区由于接受了苏联先进的合理采伐经验,全区较一九四九年共节省了约三十万立方米的木材。由于中央及各级人民政府的提倡,护林工作已开始受到各地党政干部和林区人民的普遍注意。全国的森林调查工作已初步开始。此外,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并曾与有关方面洽商决定有计划地训练林业技术干部。
去年林业工作虽有以上成绩,但仍存在缺点。首先是护林方面,去年全国森林共发生火灾二千七百次,损失林木达二百六十万立方公尺,火灾损失占全部森林损失量的百分之九十八。因此,如何防止森林火灾十分重要。其次,去年有些地区的造林工作对重点的成片造林不够重视,因而对消灭山荒、沙荒的作用不大;有的地方计划订得过高,技术指导差,因而计划落空或造成损失。在森林的采伐计划上也不够合理、滥伐林木现象仍相当严重,对木材的使用上存在许多浪费。以上问题都将在这次会议上着重提出讨论并加以解决,以使我国的林业工作更提高一步。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大行政区、各省的林业行政和技术干部、林业教育工作者与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和来宾共一百二十多人。

专栏:合作事业

开展农村信贷工作
  编者按:农村信贷工作,是组织农村游资,解决农民生产和生活中困难的良好办法,同时对发展合作事业,活泼农村金融,以及促进物资交流有着很大作用。各地合作社的信贷业务,目前尚在摸索试办时期,武乡白家庄合作社和清苑西白城村合作社开展信贷工作的过程,提供了合作社在农村中如何适应农民迫切要求,举办信用业务的初步经验。两社的共同特点是严守信用。只有严守信用,才能用事实解除农民的思想顾虑,而信贷业务也就随之发展起来。

专栏:合作事业

武乡白家庄合作社的信贷工作
  李康
一、一般情况与信贷发展经过
山西武乡白家庄是二区的一个较小的行政村。全村包括三个自然村,一百四十户,五百二十七口人(三十九人在外)。一九四三年,该村房屋曾大部被日寇破坏。近二年来,在发展生产走上富裕的情况下,群众迫切要求搞好生产,建设房屋。该村合作社因接受供销方针较早,颇得群众拥护。现已有本行政村社员四百八十九人,外村社员三百四十人,每人一股,每股小米五升,股金米共四十一石四斗五升。
一九五○年春季,该村把全年的方针任务与春耕运动的具体要求在群众中贯彻后,有力地启发了群众提高生产走向生活富裕的要求。如何搞好生产,摆在广大群众面前的有两个困难:一是有十余头坏牛和老牛,不能耕地,需要更换,还有十一户无牛需要购买,要想把春耕工作做好,不增牛、不换牛是不行的。二是在生产日益发展的情况下,群众迫切要求盖房、打窰等必要的建设。群众在这两个迫切要求无法满足的情况下,有二十余户提出卖一部分地换牛、买牛、盖房,并已即有十二户卖地二十七亩修建房屋。在这样情况下,首先由合作社经理王松留向支书提出召开支部大会,讨论群众要求与卖地问题。在会上,大家共同认识到换老牛、增新牛与必要的建设工作,是应该的;但大量地卖地来换牛、盖房,则是不好的现象。讨论中,合作社经理王松留提议向型塘信贷部贷米十石,帮助群众解决当前的困难,使土地不要有大的变动。得到支部大会的同意。会后即由王松留负责贷回小米十石,随即贷给了五户群众,换掉了五头老牛,马上得到群众的拥护。这是白家庄信贷工作发展的第一步。
在这一基础上又召开了支部大会,讨论了信贷工作的重要性,明白了群众在生产上、生活上,不可避免地要出现若干困难问题,搞好信贷工作,可使群众有个休养生息的机会。最后,支部与人民代表会先后作出决议并经上级批准成立信贷部。决定后,随即由代表、党员和合作社干部在群众中开展广泛宣传,介绍了型塘搞信贷部的好处,与本村换了五头老牛帮助大家换了肩等事实。有余粮和稍有余粮的三十余户,即集了四十股(一股二斗米)共八石米(一斗一月二合利),成立了信用部(一九五○年四月),马上放出去(三合利,有保人,有时间,讲信用,麦收后归还),又帮助了六户买牛三头、换牛四头,买农具四十件。这是白家庄信贷业务发展的第二步。
信用部成立后,合作社继续在群众中宣传存粮,着重说明存粮户有利可得,合作社保证到期必还,订的时间短,把死余粮变成活资金,有利于发展生产。五月发动了十七户存麦三十六石四斗,又扩股一百五十股(二斗麦子一股),共粮三十石,连前三十八石,贷给二十七户换老牛两头,买牛五头,并放出建设房屋贷款一部。这是白家庄发展信贷的第三步。
信贷开展后,主要的问题在于信用。存粮到期时,合作社准备了粮食十五石,等存粮户领取。但存粮户看到合作社准备了粮食就都不取了。三十六石四斗,一斗也没人取走。麦收后,放出的五十七石多粮食,除一户外,全部按期连本带利交还了信用部。这就大大提高了信贷威信,提高了干部信心。这是白家庄信贷发展的第四步。
五十七石粮食,存在信用部后,合作社发生了怕放不出去的顾虑。在合作社与支部研究后,从三方面找出路:第一、发展羊群,发展生产。第二、解决种麦中的困难。第三、贷给附近行政村群众,解决生产困难。八、九月实现了三项计划,贷给群众十三石米,买了羊三十只。贷给三区小西沟行政村(离白家庄二、三里)群众二十石米,换老牛九头。贷给活庄群众五石米。下余在翻麦地时又贷给本村农民,买了三头牛、四头驴,还有肥料一批。五十余石存粮又全部贷出去了。这是白家庄信贷发展的第五步。以上即是白家庄三至九月信贷工作的发展过程。
信贷发展后,广大群众从切身经验中,首先认识到信贷业务是把死粮变成了活资金,对存贷双方都有利,有助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其次认识到信贷可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困难,保证生产计划的实现,保证大多数农民没破了产,保证土地变动少,使本村安三孩、王三西等困难户,买了牛,没有出卖地。
二、七个月的信贷工作经验
从白家庄一九五○年的信贷工作中,摸索出了以下的几个主要经验:
甲、必须贯彻一连串的思想发动工作,一步一步地抓住群众切身要求去发动和教育农民,使农民认识信贷工作,对存贷双方均有利可得,把信贷工作建立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
乙、合作社必须严守信用,作到到期必交、必还。开始发动存粮时,时间要短,给存粮户以实际体验,逐步提高信贷威信。对贷者用途必须从解决生产困难与发展生产出发。作到订合同、订期限、找保人等必要手续,保证到期必交,不违信用,使信贷工作从讲信用中去巩固。
丙、存粮自由,取粮按期,贷粮期限最好根据季节。抓住季节对解决生产困难、发展生产、保证信用均有好处。七个月放还的情况是:春耕放出,麦收交还。秋前放出,秋后交还。为了扶助冬季生产,并计划冬季放出,春耕前收回。
丁、信贷业务发展后,必须解决存粮出路问题,以免存多放少,积粮赔利。
戊、发展了信贷业务与信贷部的村社,最好和县社、银行取得联系,在有粮放不出时,取得县社和银行的支持,以便由县社和银行用于其他生产,保证信贷业务的继续开展。

专栏:合作事业

西白城村社的信贷
  李毅
河北清苑县西白城村有一三四户、七五四人,男劳动力一八四人,女劳动力一三六人,耕地二四一七亩,水田占百分之七十。有水车四十四辆,大砖井五十四眼,耕畜一一六头,粉房四十二户。大部农民靠种地生活,农产以山药、小麦为主,群众生活较富裕,但很朴素。有些农民翻身不久,缺乏积蓄,经不起灾难的袭击。土地改革后农村借贷关系陷于停顿,群众对购买肥料、农具、牲畜以及婚丧嫁娶疾病等急需,感到无法解决。因此,群众反映“拆借无门”,要求开展信贷。
该村合作社于一九四九年建立,当时以供销业务为主,社员仅二七九名。因社员少,资金小,自己不能独立经营,所以将股金入到县社,成了分配单位。该社于去年七月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了改选,从县社抽回股金,单独经营,并根据农民迫切要求,于二月在县供销社领导下,成立了信用部,负责组织领导农村信贷,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具体困难。
在推行信贷业务之初,群众有若干思想顾虑,对政府保障自由借贷的政策表示怀疑。信用部虽成立起来,但谁也不愿存东西。经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顾虑:怕落富名被斗争、怕存好的还坏的、怕赔本、怕存进易取出难。
根据这一情况,县社首先通过支部、村政权反复座谈,说明信贷的好处,讲明存者生息,贷者有利;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研究。根据大家意见,确定信贷业务经营章程。由于章程内容规定分明,再经过宣传解释,农民群众的顾虑便渐渐消除。先由群众自由借贷开始,渐渐转向为合作社的信贷业务。
根据信贷业务章程进行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又起了带头作用,动员自己相好的农户贷粮,该村社信贷业务就逐渐开展起来。如村社主任张玉臣首先将他婶母的十二石麦子贷给刘银棠等八户,还动员自己的哥哥,把放着的二石九斗玉米放出去。户与户开始发生了借贷关系。这时村干部又广泛宣传“存款存实,保本保值,一月二分利”。麦收后因系存多贷少的季节,又规定了四个月定期存款,月息二分五。中农刘占奎麦收后存入粮食折肥四百零七斤,到种麦时支了出来,又得了五十斤豆饼的利息。从此,信贷的作用和信用,被群众所认识,存粮的人也就增加了。
该村社有存户一○四户,存粮折款三○二八三○七五元,只麦收后,就有三十七户存麦一万多斤。借粮户四四八户,共贷粮款折九三二六七九七一元。半年来,由于合作社贷粮,全村增肥六万余斤。四十五户通过自由借贷,解决了春荒缺粮困难,其余各户,在生产和生活上都得到很大好处。由于该村信贷业务的活跃,带动了孙、李、马三罗候、郝庄等九个村也开展了信贷工作。去年该村丰收,存多贷少,计划与县社接洽,出贷到水灾区,至麦收时收回麦子。
半年来,西白城村开展信贷中证明:开展信贷工作,活跃农村金融,是当前农民的迫切要求。但是,还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的解决。第一是农民对自由借贷有很大的顾虑。要解除顾虑,就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1、通过党的支部说服党员带动群众,全面推广。2、群众对旧合作社的印象坏,对成立新合作社也总是抱着试探态度。因此合作社必须帐目清楚,严守信用;干部作风正派,用社员实际利益,教育群众扩大信用业务。3、开展信贷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培养社员群众拥护的干部。白城村社兼办信贷成功,是和正副主任张春华、张玉臣的公正热心以及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分不开的。
第二,根据现时农村情况,供销社兼营信用业务较好。因为农民存的多是棉、粮,支出又多是肥料、工具或必需品,如不通过供销业务转换,难以满足存贷双方需要。信贷业务与供销业务必须结合起来。
第三,现时农村信贷因各地区不同的经济情况,与季节性的差异,因此很容易产生存贷双方不平衡的现象。这一不平衡的现象,单靠一村举办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县社必须加强信贷业务领导,及时调转物资,以减少空头利息的开支。同时求得银行的帮助,以满足社员的要求。
第四,开展农村信贷,要把利率规定得当。利率一般应低于私人借贷的平均利率,高于银行的专款出贷利率。在开始时,要大胆让群众自己议订利率。村社机动掌握信贷利率,是信贷业务开展的重要环节。

专栏:读者来信

四川綦江冶炼厂浪费现象严重
四川綦江冶炼厂炼铜所泡铜工场,一月份因等料迟至二十日才开工生产。大鼓风炉原准备工作七十二小时以上,结果只作了三十九小时便发生故障。经工人努力修理,二十六日开炉;但开了八小时,又出了毛病。两次事故共损失耐火砖九百九十八块,焦炭一千六百六十六公斤,电力九十七度,及电焊炉门等,总计价值二百六十余万元。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一)没有执行技术安全制度。开工时打风机马达坏了三次,每次修理时间长达二十分钟,炉内温度因而受了影响;(二)修炉后没有进行检查,未等烤干就开风门,使炉内温度不正常;(三)劳动纪律松懈,挡风板掉了也没人知道,炉内进风,温度大降;(四)加料工人想节省燃料,降低成本,过多地减少焦炭,使炉内温度不足。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炼铜所行政领导干部平日对工作不进行深入检查,对工人缺乏教育,使人民企业蒙受了不应有的损失。
周儒林

专栏:读者来信

禹县花石区发下土地证后
  农民生产热情极高
编辑同志:
河南禹县花石区农民,在发土地证以前对于政府发展生产的方针,是存在着一些顾虑的:他们对于已分得的土地,怕不保险,不敢大胆经营。有些农民不愿在新分得的地里多上肥,或者把积下的肥全运到自己原有的小块地里。土地证发下以后,张寨乡贫农惠水很后悔地说:“没听政府的话,不敢在新分下的地里上粪,可把两担玉茭丢了!”现在他正加紧在新分的地里修堰、锄麦。他已确信土地永远是自己的了。
花石区发土地证的经验说明,发证前后必须很好的进行宣传,以消除某些农民的思想顾虑,并启发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目前花石区农民的生产情绪很高,全区有八千男女劳动力正进行锄麦。过去这样紧张地锄麦的现象是不曾有过的。
杨恒珊

专栏:读者来信

绥远丰镇县各界人民春节慰问英雄家属
编辑同志:
在春节拥军优属运动中,著名的全国战斗英雄刘四虎同志的家属,受到了绥远省丰镇县各界人民的亲切慰问。
二月四日这一天,英雄的家里像办大喜事一样热闹。丰镇县各界人民所组织的慰问队、秧歌队、打着红旗、敲着锣鼓,在秦区长领导下,向英雄的母亲刘老大娘及英雄的未婚妻献花、献旗、献慰问品,并在他家挂起了“英雄之家”的光荣匾。
英雄刘四虎的五十六岁的母亲和年青的未婚妻,身上穿着崭新的衣服,胸前挂着大朵红花,为自己儿子、爱人成了保卫祖国的英雄而感到无限的光荣和骄傲。她们娘俩个满脸带笑地欢迎着慰问队。刘老大娘并且向大家表示:她一定给儿子去信,告诉家里受到政府和人民优待的情形,鼓励儿子更多地立功,坚决捍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人民的英雄人人爱。英雄的母亲刘老太太一向受着当地政府及各界人民的关怀与敬爱。每年各重要的节日,当地人民都自动向这位光荣老人慰问、致敬;政府平时亦发给优待粮,及时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贤明的刘老太太并且是一个劳动能手,她经常替人做针线活。在一九五○年一年内她就做了二十余双鞋子,缝了皮袄十多件。
寒风

专栏:读者来信

甘新公路上的模范工务段
甘新公路甘肃高台工务段的辖区,东起威狄堡,经高台至酒泉东下清河止,长一百二十公里。在反动派统治时期,这段路像洗衣服的搓板一样,起伏不平,车辆经常损坏,运输效率非常低。
解放后,公路的职工们,夏日在戈壁上工作时,因为距工房过远,中途又少树木和人家,为了完成任务,便不避风雨炎热,露天住宿。戈壁上没有水喝,沿路群众自动地从很远的地方送水来,工人们受到这种鼓励,更提高了工作热情,决心要保证路面平坦,边沟整理通顺、湾道加宽到合乎标准。现在工作效率由每工一天铲平“搓板”式的路五十平方公尺增到七十平方公尺,疏浚边沟由每工每天三十公尺增加到五十公尺,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故已提前完成了修路任务。“搓板”式的公路,现在已变成了康庄大道。汽车司机翘着大拇指说:“这段公路在甘新线上起了示范作用。”原三吨半的卡车,在这段路上每加仑油只能跑八公里,现在能跑十公里以上;原五吨车每加仑油只能跑六公里,现在可跑八公里以上。车轮周转速率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以上。雨季到来时,工人订出竞赛计划:保证不误一辆车。在此情形下,高台段成了甘新路中的模范段,并得到上级奖励的锦旗一面。
读者 郭和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中共中央西北局党校对路和富同志欺压群众问题的处理经过
中共中央西北局党校来信摘要编者同志:
一九五○年十月十七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标题“科长回乡盛气凌人,区村干部手足无措”的读者来信,对路和富同志的错误行为提出批评,我们即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处理。今将处理结果告诉你们。
路和富同志原系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二部组教科副科长,去年六月间调到西北局党校学习,并更名“路福和”。批评信中说他是“西北局党校组教科长”是不对的。他回山西省陵川县原籍所犯之错误,是他来党校学习一个月以后的事,除此而外,稿中批评各节,是正确的。
路同志来校学习一月之后,适值暑假,他便要求请假回家探亲。我们因他离家已十余年,便同意了他的要求。他在回籍期间,听他哥哥(敌伪时的村副)一面之词,肆意责骂当地区、村干部,并大设酒筵,要群众为他张锣打鼓登坟祭祖,引起群众不满,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我们处理这个问题时,除和他进行了个别谈话外,并在学员支部大会上讨论了他的问题。经过同志们的教育,路和富才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并在支部大会上作了反省;但他对错误的性质及其严重后果仍认识不足。西北局党校党委会除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外,并经上级党委批准,予以留党察看半年处分。
中共中央西北局党校
路和富同志来信摘要编辑同志:
去年八月间,我回到山西陵川三区河东村原籍。我听了我哥哥路根垒(被斗户)一面之词,就认为村中处理我家中的问题时有偏差。当村干部张三狗、秦三成来看我时,我竟不分皂白,责骂他们。其实我哥哥被斗是正确的,因为他在敌伪时期曾当过伪村副,欺压过群众。可是我没有从这方面去想,只以自己的“老资格”居功自傲,反对群众,歪曲政策。同年八月二十八日,我为了要抖威风,要排场,就集合了群众、村干二十余人,鸣锣击鼓,上坟祭奠。为了报复我对二叔母的私恨,我又强迫我二叔母将我母坟前玉茭数十棵割倒,以封建恶霸作风,报复私仇,破坏我人民政府奖励生产的政策。
由于我对村干部的不满,我又无原则地乱讲:合作社是“共饭社”、“吃塌社”、“不成样子”。以此来打击村干部,拨挑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这是我的严重错误。
我虽然出身贫农家庭,小时候也曾当过几年工徒,可是没受过较长期的劳动锻炼,旧社会的封建思想和小资产阶级的为个人打算的劣根性,还非常严重。因此,为了个人利益,我就失掉了无产阶级的立场,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品质,犯了严重的错误。我完全接受党报对我的批评,接受组织上给我的党纪制裁。我要加强学习,痛改前非,坚决为党为人民服务到底。
路和富(现名路福和)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河北省水利局及有关机关应检查蓟滦河防
编辑同志:
一月十八日贵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任杰同志(本局秘书)关于“蓟滦河系河防屡遭破坏”稿件中所反映的情况,是本河系存在的实际情况。但是我们是技术机关,主要工作是技术指导方面,而行政责任则应属河北省水利局及当地各专署和县人民政府。这些屡遭破坏的情况,已经我们随时呈报河北省水利局,并致函各有关机关,但迄目前为止,这些非法的破坏行为,并未获得有效的制止。
河北省蓟滦河河务局
二月九日
编者按:望河北省水利局及有关机关即检查并改进蓟滦河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