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北纺织工业管理局所属天津国营第三棉纺织厂细纱车间的女工,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劳动热情更加提高。她们最高的效率是一个人看管六百个纱锭,每锭产纱数量为一点二磅,远远地超过了日寇、汉奸和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生产的最高水平。

斯大林就目前国际形势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谈话。真理报记者最近向斯大林同志提出了许多属于外国政治性质的问题。斯大林同志答复如下:
问:英国首相艾德礼最近在英国下院发表声明,说苏联在战后并没有解除武装,也就是说,苏联并没有将军队复员,并说,自那时以来,苏联一直在增加军队;你对这种声明有何看法?
答:我的看法是:艾德礼首相的这种声明是对苏联的诽谤。
全世界都知道:苏联在战后已经把军队复员了。大家都知道,复员是分三个阶段进行的:第一、第二两个阶段是在一九四五年,第三个阶段是自一九四六年五月起至九月止。除此之外,在一九四六年和一九四七年,又将苏军中役龄较高的兵员复员了。而在一九四八年初,所余一切役龄较高的兵员都已经复员。
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
假若艾德礼首相读通了财政学或经济学的话,那末他就不难了解:没有一个国家,包括苏联在内,能够在尽力发展民用工业的时候,在进行需要数百亿预算支出的伏尔加河、顿河、阿姆·达里亚河水力发电站之类的伟大建设工程的时候,在继续推行同样需要数百亿预算支出的有计划地减低消费品价格的政策的时候,并且在投资数千亿以恢复德国占领军所破坏的国民经济的时候;还能同时增加军队,扩大军事工业。不难了解,这种胡作非为的政策必将招致国家的崩溃。艾德礼首相应该从他自己及美国的经验中懂得:增加军队和从事扩张军备,就使得军事工业扩大,民用工业减缩,使巨大的民用建设工程停顿,赋税增加,消费品价格上涨。很显然,苏联不是削减而是扩大民用工业,不是紧缩而是发展新的大规模水力发电站和灌溉系统的建设工程,不是停止而是继续推行减低物价的政策——在这个时候,它如果同时又扩大军事工业和增加军队,那末要不冒崩溃的危险是不可能的。
如果不顾所有这些事实和科学的考虑,艾德礼首相仍认为可以公开诽谤苏联和它的和平政策,那么这只能有一桩事实可以解释,就是他想用诽谤苏联的办法来为工党政府正在英国扩张军备的活动辩解。
艾德礼首相之所以需要诽谤苏联的谎言,他之所以必须把苏联的和平政策说成是侵略政策,而把英国政府的侵略政策说成是和平政策,是为了迷惑英国人民,用这种诽谤苏联的谎言来欺哄他们,从而用欺骗手段把他们卷入美利坚合众国统治集团所正在安排的新的世界战争中。
艾德礼把自己说成是和平拥护者。但是,如果他真的主张和平,那末为什么他拒绝了苏联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苏、英、美、中、法立即缔结和平公约的建议呢?
如果他真的主张和平,为什么他拒绝了苏联关于立即开始裁减军备及立即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呢?
如果他真的主张和平,他为什么迫害赞成保卫和平的人,为什么禁止和平大会在英国召开呢?真的,保卫和平的运动能威胁英国的安全吗?
很显然,艾德礼首相不主张维持和平,而主张发动新的侵略性的世界战争。
问:你对于在朝鲜的干涉意见怎样?这一干涉能有怎样的结局?
答:如果英国和美国终于拒绝了中国人民政府的和平建议,那么朝鲜战争便只能以干涉者的失败而告终。
问:为什么呢?是不是因为美国和英国的将领和军官们都比中国的和朝鲜的差呢?
答:不是的,他们并不比较差。美国和英国的将领和军官一点也不比任何其他国家的将领和军官差一些。至于美国和英国的士兵,大家都知道,在反对希特勒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的战争中,他们曾经显过身手。那么问题在什么地方呢?问题在于士兵们认为对朝鲜和中国的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而他们认为对希特勒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的战争是完全正义的战争。问题在于这个战争在美国的和英国的士兵中是极端不得人心的。
的确,要使士兵们相信:既不威胁英国又不威胁美国而其台湾岛竟被美国强占了的中国是侵略者,而另一方面强占了台湾并将军队推向中国边境的美国倒是处于防御方面,这是很困难的。要使士兵们相信:美国有权利在朝鲜领土上和中国边境上保卫美国的安全,而中国和朝鲜却没有权利在它们自己的领土上和它们自己的国境上保卫它们的安全,这也是很困难的。因此,这个战争在美英士兵中是不得人心的。
这是很清楚的,如果士兵们认为强迫他们进行的战争是极端非正义的,如果士兵们因此而在前线上只是形式上执行职务,既不相信他们的使命合乎正义,也没有热情,那末就是最有经验的将领和军官也要失败的。
问:你对于联合国决定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一事有何看法?
答:我认为这是一个可耻的决定。
确实,如果一个人断言侵占了中国领土台湾岛并侵入朝鲜直到中国边境的美国是自卫的一方,而保卫它的边境并力谋光复被美国侵占的台湾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倒是侵略者,那他必定是丧尽天良的了。
原来作为保持和平的堡垒而设立的联合国,现在日益变成战争的工具,发动另一次世界战争的工具了。组成联合国中侵略核心的是十个参加侵略性北大西洋公约的国家(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和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现在在联合国中决定着和平与战争的命运的就是这些国家的代表。就是他们在联合国中通过了可耻的诬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侵略的决定。
现在联合国中事态的特点就是:例如,美洲小小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人口几乎不足二百万,但现在却在联合国中与印度占有同样的比重,而比起在联合国中被剥夺了表决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比重就更大得多了。
这样,联合国既然正在变成侵略战争的工具,同时它也就不再是各国权利平等的世界性组织了。实际上,现在联合国与其说是世界性组织,还不如说是迎合美国侵略者需要的美国组织。不仅是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在力图发动另一次战争,而且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也采取了这一条道路,这些国家的地主和商人,渴望在欧洲或亚洲的某些地方爆发新的战争,以便以特别高的价格,向交战各国出售货物,而在这种血腥的生意中大发横财。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的二十个代表,现在在联合国中组成了最一致、最驯顺的美国队伍,这一点对任何人都不是秘密的了。
联合国就这样走上了国际联盟的不光荣的道路。这样,它就埋葬了它的道义的权威,注定了要分崩离析。
问:你认为新的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吗?
答:不是的。至少在目前,不能够认为是不可避免的。
自然,在美国、英国以及法国,有着侵略的势力渴望新的战争。他们需要战争以便获得超额的利润,以便劫掠其他国家。这些人就是那些财产以百万和亿万计的豪富们,他们认为战争是产生巨大利润的有利可图的事情。
他们,这些侵略势力,掌握着并且指挥着反动的政府。但同时又惧怕不要另一次战争而主张维持和平的他们的人民。他们所以力图利用反动政府以谎言的罗网去陷害他们的人民,欺骗人民,并且把新战争说成是防御战争,把爱好和平国家的和平政策说成是侵略政策,其理由就在于此。他们力图欺骗他们的人民,以便强使他们的人民实行他们的侵略计划,并将他们的人民拖入另一次战争之中。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他们才害怕保卫和平的运动,惧怕这个运动会揭穿反动政府的侵略意图。
正是因为这个缘故,他们才否决了苏联关于缔结和平公约、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的各项建议,害怕通过这些建议便会根本破坏反动政府的侵略措施,并使军备扩张成为不必要。
侵略势力和爱好和平的力量之间的这一斗争,会有怎样的结果呢?
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如果战争贩子用谎言的罗网陷害人民群众能够得逞,欺骗了人民群众,将人民群众拖入另一次世界大战之中,那末战争就可能变得不可避免。
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广泛的维护和平的运动,作为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的工具,现在具有最重大的意义。
至于苏联,它在将来也将继续坚持不渝地奉行防止战争和维护和平的政策。(附图片)

慰劳中朝人民战士、救济朝鲜难民
各地捐款逾三百六十五亿元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二月十七日止,各地人民慰劳中朝人民战士及救济朝鲜难民的捐献仅现金一项,即达人民币三百六十五亿元以上。其中东北各地人民捐献的款物总值在东北币二千三百八十亿元以上。全华东人民捐献的现金达人民币一百七十三亿二千五百多万元。
春节前后,慰劳和救济运动在许多中小城镇热烈展开。各地工人在捐献运动中尤为热情。沪宁铁路苏州车站的装卸工人在春节中不休假,将所得的装车费全部捐献出来。西康省总工会筹委会收到工人捐献的慰劳金一千二百万元。杭州市工人捐献的慰劳金已在五亿元以上,该市自来水厂工人在两天内即捐献了一千零六十一万元。
在广大农村中,许多农民献出了自己的劳动果实,并有不少农妇捐献出她们心爱的金银首饰。山东产棉区东光县大屯乡的八百户棉农,在两天内共捐献出棉花一千多斤。该县淙社乡六百多个农民,将他们帮助合作社背杉木所得的工资五百万元捐献出来。福建龙岩县后田村五十多个农妇,捐献出她们挑煤和砍柴所赚得的二十万元作为慰劳金。河南长葛县坡胡村农民,在四天内募集了现金三百二十万元,金银首饰八百多件。该村农妇王秀莲将她仅在结婚时带过三天的一副金圈献出来救济朝鲜难民。江西新喻县界首乡女乡长李本英做了四双慰劳鞋。鞋里装着她用红纸写的慰问信,上面写着:“追打敌人脚不停,早日赶走美国兵。”
各少数民族、工商界及学生、市民等也都踊跃捐献。西北区各民族牧民共捐献了牛肉干四千四百余万斤。甘肃临夏、拉卜楞、酒泉、定西、平凉等地回、蒙族人民共捐献慰劳金人民币五千多万元。青海塔尔寺的班禅活佛也捐献了人民币二百万元。迪化市各民族人民在春节中,共募集了慰劳金九千多万元。广州市工商界各厂商有五百多家的捐款都在一百万元以上。浙江杭州市工商界八十七个行业,共捐献三十一亿二千多万元。该省各地到杭州市求学的许多学生,在寒假中不回家,把节省下来的旅费作为慰劳金。

美军残杀朝鲜人民和我志愿军被俘人员
朝人民军总部发言人痛予谴责
美李匪帮罪行正登记调查中,罪犯头子定受严惩。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最近就美国侵略军在朝鲜平安南道价川郡中西里杀害朝鲜人民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野蛮暴行,发表声明称:美国侵略军第二师所属部队于去年十二月一日午后四时,从价川郡中西里逃窜时,曾以机枪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三十一名与无辜的朝鲜人民三十五名集体惨杀。在那些被杀害的人们的胸前都挂有“战争俘虏”的纸片。这是侵朝美军犯了无数次非人道罪行之后的又一次暴行。
发言人继称:杀害战俘的行为不仅为人道和正义所不能宽恕,而且为国际公法明文所禁止。
美军的这种暴行,再一次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残无人道、漠视国际公法的事实。把这种罪行与美军在朝鲜继续施行的滥炸烧杀等罪状联系起来,我们就不难得出结论:即美军在朝鲜进行的战争,是企图将朝鲜变成殖民地的一种侵略战争。他们把朝鲜与其他被侵略国家的人民当成可以任意屠杀的对象。当侵略战争因遭到人民的顽强抵抗而失败时,侵略者中就产生了一种恐怖的情绪。这情绪更使他们采用了绝望的残暴行为。在希特勒匪帮与日本侵略者面临最后灭亡时,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情形。
发言人继就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对待战俘的情形称:我军对一切战争俘虏采取人道的宽大政策。不打,不骂,不杀,不侮辱人格,而且从不搜查属于私人的物品。即使在供给最困难的情形下,也以与我军同样的食物给与战俘,并为伤、病者治疗。同时决定对部分战俘予以释放。去年十一月,曾释放了第一批美国战俘一百零三名。各国通讯社对此都曾报道。我军这种对待战俘的政策,是由于我们所从事的战争的正义和反侵略的性质而决定的。我们清楚地知道:美军和李承晚军队的士兵绝不需要战争。他们不过是因受美国财阀和军阀压迫而被迫充当侵略工具而已。发动战争的罪魁并不是他们,而是华尔街的一小撮独占资本家和军阀。士兵本身也是被压迫者。我们的反侵略战争不仅是为了朝鲜的独立、解放,同时也是为了使那些被压迫的士兵和全人类免于战争的灾难。
发言人最后称:希特勒匪帮与日本侵略者并不能逃避因他们所犯的罪行而应负的责任。犯有上述或其他罪行的美国侵略者,也将受到应受的惩罚。美国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所犯的一切罪行已予登记,并在继续调查中。人民必须向这些罪犯的头子们讨还血债。

我志愿军在汉江前线
  释放战俘百三十二人
【新华社汉江前线十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最近在汉江前线释放战俘一百三十二人。其中美国籍四十一人、英国籍五人、澳大利亚籍三人、李匪军八十三人。这些俘虏是在本年初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的新年攻势中被俘的。他们被俘以后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杀、不辱、不搜腰包的宽大待遇,和生活上医疗上的照顾。志愿军管理俘虏的工作机关在释放战俘前,特为他们举行聚餐和开欢送会,并发给路费。被释放的俘虏们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这种对战俘的人道待遇,是和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屠杀战俘的罪行恰成一个极鲜明的对照。有的俘虏说:我们回去以后决不再替华尔街大亨们和李承晚当炮灰了。

庆祝中苏缔约一周年 我驻苏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曾涌泉及莫洛托夫均举杯为中苏友好祝贺
【新华社莫斯科十六日电】我国驻苏大使馆临时代办曾涌泉于十四日为庆祝中苏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在此间举行招待会。招待会在友好与团结的气氛中进行。曾代办在会上致祝词称:“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东方和全世界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它在中苏邦交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了而且正在证明着中苏两国七亿人民的大团结,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制止侵略战争起着重大的作用。当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疯狂地扩大侵略战争之际,我们来纪念中苏条约的签订更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中苏两大国的亲密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不可战胜的力量。我谨举杯祝贺中苏同盟和中苏友谊的永久巩固和发展,祝贺中苏两国人民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事业的胜利,祝贺中苏友谊的鼓舞者、组织者和中苏条约的发起者——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出席招待会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举杯说:“同志们,请举杯为中苏友好、为中苏军队的友好、为中国人民和军队的领导者毛泽东和朱德而干杯。”
曾代办继举杯祝莫洛托夫和出席招待会的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布尔加宁的健康。苏联外长维辛斯基请大家为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及其领袖金日成将军干杯,为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成就,为“我们牢不可破的友谊、为我们的共同胜利”干杯。
中华杂技团在会上作表演,博得全场热烈鼓掌。会后举行舞会,至夜深一时始尽欢而散。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
【本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于本月十五日晚在京召开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通过了一九五一年的工作计划纲要。会议到有该会副会长沈钧儒、李济深、张澜、黄炎培,理事徐特立、张奚若、张治中、邵力子、柳亚子、王昆仑、章伯钧、胡愈之、史良、罗隆基、蒋南翔、谢邦定、陈其瑗、成仿吾、萧华、陶孟和、梁希、田汉、欧阳予倩、翦伯赞及总干事钱俊瑞等六十余人;苏联对外交化协会驻华代表萨福隆及苏联驻华大使馆秘书贾布候亦应邀参加。会议由沈钧儒副会长主持。总干事钱俊瑞报告了关于该会去年工作计划执行的情况;并通过了一九五一年的工作计划纲要。该会本年度的基本任务是: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该会工作和该会组织;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更加增进中苏两大民族的伟大战斗友谊;驳斥敌人的反对苏联、破坏中苏友好团结的反动宣传;提高中国人民对苏联和中苏友好的认识,并从基本上解释清楚群众思想中关于中苏关系问题的各种疑虑;同时更加促进中苏两国人民智慧和经验的交流以推进我们国家的建设。

春节和藏历新年双重节日
  康藏高原军民热烈联欢
藏民歌颂毛主席和幸福生活
【新华社康藏前线十六日电】迟到消息:今年的春节恰好和藏历新年是一天。康藏高原上的解放军驻地的藏族人民都以快乐无比的心情,跟自己的军队度过这双重佳节。春节中,成群的藏族男女,拉着弦子,跳着拉萨踢踏舞,纵情地高唱藏曲和藏戏,歌颂毛主席和自己的幸福。他们唱着:“毛主席伟大崇高,如初升的红太阳,解放军尊敬高贵,如天空的神鹰……。”有些藏民穿着红红绿绿的新衣,背着糌巴口袋,从金沙江以西二百里外,冒着山风,越过重岭,特地赶到解放军驻地参加新年联欢。驻地的喇嘛寺院于藏历除夕举行了大跳神会。寺院的活佛邀请部队去参观。元旦日的清晨,披在藏民平房顶上的各色绸布,迎风飘舞,藏民们亲热地把糌巴面撒给自己的军队,有些指战员几乎被撒成粉人,这是藏民认为吉祥的风俗。这一天,藏民们吃着最好的饭,饮着青稞酒,他们把酥油炸的果子和青稞酒送给解放军。
部队的秧歌队、腰鼓队和花棍队,在春节中到处给藏民表演贺节。各部还将许多贵重的礼物,赠送给藏族房东。在春节前夕,各部并举行了军民联欢会,请当地藏民吃茶点,看戏。入夜后,各部指战员都忙着给房东挑水(因藏俗元旦忌挑水)。军民异常欢乐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