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绘制国旗应严守规定
编辑同志:
国旗的绘制办法,五个星的大小及距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已做了明确的规定。但是,我发现有些绘制国旗的人却不按规定办事。去年春临淄文化娱乐委员会颁发的奖状,临淄县政府去年秋发给挖河民工的奖状及山东不少学校的毕业证书等,都把国旗画错了,大星画小了,小星画大了,距离也有过近过远的现象。最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委员会华东总分会筹委会印制的宣传画中,如“中苏同盟无敌于天下”及“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不让美帝占我一寸土地”两画内的国旗,也都犯了上述的错误。这是很不严肃的作风,希望绘制国旗的人能够注意。
山东胶济铁路辛店站学校 袁仲瑜

专栏:读者来信

安阳市部分干部不关心时事
  政治认识落后于群众
安阳市自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时事宣传工作以来,有了不少成绩,但其中还有缺点,主要的是宣传工作不经常。领导上欢喜搞轰轰烈烈的宣传周,而不善于指导经常的、具体的宣传活动。为啥会这样呢?主要原因是多数干部只会作大报告,而不善于随时随地向群众进行宣传。但是不能每天举行全市性的大规模集会,不少干部在小的场合又不做宣传工作,结果宣传工作就只好冷下来,这样无形中不少干部就处于时事宣传运动之外。还有些同志自己不宣传反而不让别人宣传,例如:去年十二月本市开妇女代表会议时,代表们对美帝国主义作了控诉,激发了她们的爱国热情,回去后就积极进行宣传活动。郊区安阳桥和南关的代表在传达了妇女代表会议的精神、决议和组织了控诉会后,不少妇女都自动捐献锦旗、慰劳金和慰问袋等,要送给在朝鲜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表示决心生产支援他们。这表示翻了身的中国妇女的政治觉悟和不可抗拒的力量。但这件事被该区袁区长知道后,不但不鼓励她们的爱国热情,反大嚷说:“谁叫你们搞的?上级又没指示你们这样做,你们怎样募捐的就怎样送回去。”这样便打击了该两地的妇女和各界群众的情绪。为什么袁区长会这样呢?主要是因为他不积极学习时事,不能较快地接受新的事物和新的思想,因此落后于群众。这样,他作起抗美援朝的时事宣传工作来自然深入不了。
小孔

专栏:读者来信

加强护山育林的宣传
编辑同志:
二月七日我路过昌平县(河北省)城回桃林村的时候,看见桃林村北面的山上起了火,“火龙”有六、七里路长,山上的野草和树木烧得格格作响,实是令人痛心。但是,这样大的火灾竟没有人去施救,我问当地农民为什么不去救火,其中一位回答我说:“这样的事过去常有,谁也没有去救过。”由此可见人民政府护山育林的政策在昌平桃林村一带是宣传得不够的。这是一项损失,应该引起当地人民政府的注意。
读者 林辰

专栏:读者来信

今年春节和往年不一样
  ——湖北劳模聂家香、浙江劳模邱关兴来信
(一)编辑同志:
我家住在湖北黄梅县戴家坝。我是一个农民。春节里,我想到我过去的痛苦生活,也想到了毛主席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蒋介石土匪在我们村的时候,我没有能安下心来过一个春节,一年到头,少吃没穿,一到春节地主逼租逼债更加厉害。我挑上鱼、挑上菜,起早带晚,到处去卖,但是除了地主以外,又有谁买得起呢?前年大水冲破坝,我家四口人,每天吃点红薯渣过日子。当时我们村中有句话说:“地主老爷过节,种田的穷人受劫”,这句话真是千真万确。
今年过春节,虽然天旱歉收,家中粮食不多,但是,我家总还收下六百多斤红薯,二百多斤黍子。吃的是不发愁了,也没有人来逼租逼债了。今年地里将有一个好收成。这日子就更好了。所以我心里很高兴。
我们的生活渐渐的好起来,村子里的风气也正了,赌博瞎闹的事情没有了,学认字的,学唱歌的多起来了。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列席代表 聂家香
(二)编辑同志:
我们邱家桥村(在浙江省萧山县临浦区)的农民协会,在一月三十日开了一次代表会,这次会上决定了三件事情:(一)大家齐心防止匪特和不法地主造谣进行破坏活动;(二)过春节时要破除迷信,劝告农民们不要烧银锭、元宝,不要点红烛,节省下钱用在生产上;(三)趁冬闲大家赶快商订生产计划。
春节期间,全村很安定。过去过春节全村每家烧银锭、点红烛要用一斗多米,今年大部分人家都把这笔钱省下了。现在全村的生产计划已经订出来。春节期间,全村有三十五个人下地拔稻根。大家并商量好,要开河。这条河是通邱家潭的,阔一丈二尺,深一丈,已经做了四百工,剩下这部分,很快就要完成了。
往年过春节,村里很多赌博的,今年过春节赌博的全没有了,大家的心都放在搞生产上面。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列席代表 邱关兴

专栏:读者来信

晋县周家庄棉农生活上升
编辑同志:
晋县周家庄人民的生活上升了。一九五○年全村共种棉花五一四七亩,达到全村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共收获棉花九十八万八千斤,可换回小米二百九十多万斤。除了吃用和缴公粮,村中一般农民都有了一些剩余。
农民们生产有了剩余以后,首先在生产方面增加了资金。土地改革前,周家庄全村有水车一百四十辆,现在已增加到二百零七辆。老弱牲口被逐渐淘汰,健壮的牲畜逐渐增多。一九五○年,全村买进与换进牲口共一百二十九头。现在春天来临,周家庄的农民,正在整理浇地的水井,积肥,全村已积了约一万四千车土粪,买妥了三十二万斤豆饼。人们正欢天喜地准备着一九五一年的大生产。
周家庄农民的生活,在一九五○年秋后有了显著的上升。一部分富、中农家庭,自去年秋天棉花收获后,常常可以吃到白面和肉类。过冬的时候,一般家庭都有了火炉。一九五○年全村买进洋布共有三千八百多丈,青年妇女们有穿着带色彩的毛衣的,小孩子们之间,也有穿起大氅的。在周家庄来说,这都是历史上的新事物。
一读者

专栏:读者来信

济南铁路工厂、张家口植物油厂 关于不重视安全生产的检讨
(一)编辑同志:
读了人民日报一月二十四日所刊程秀武、尹伯荣对我厂不重视安全设备,造成职工伤亡事故的批评,我们曾进行检查,其结果如下:
这次发生的事故,是由于我厂安全设备不良所造成的。过去,职工虽曾提出应加强安全卫生设备的宝贵建议,但是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之也没有及时进行改善。这点证明我们思想麻痹,严重地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只顾生产,不重视工人的安全;事故发生后不检讨反而错误地埋怨工人工作时不谨慎,以推卸责任。这是极端错误的。对于这次事故的发生,分析起来,我们的错误表现在下列几个方面:(一)我厂很早就有安全委员会的组织,但多有名无实。自去年九月至今,虽发生伤亡事故多次,并未引起安全委员会的警惕和重视,以致没有及时改进安全工作。(二)我厂制度不健全,劳动纪律松懈,未能很好贯彻负责制,使现场各级领导负起检查的责任。(三)我厂对于宋宝仁事故发生以后,没有在职工中进行思想教育,以引起职工警惕。这些,我厂行政领导确实应负首要责任。现我们已向上级请求处分,并虚心接受这一惨痛教训。工厂现已着手组织安全检查小组,检查安全设备,对设备不良的地方,当尽可能设法改善。费用较大者,编制预算请求上级批准后实行。行政领导必须树立起群众观念,纠正官僚主义作风,坚决消灭事故。
济南铁路工厂副厂长 邰云书
(二)编辑同志:
关于我厂机器发生事故一事,张毅同志在一月十一日人民日报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诚恳接受,并向张毅同志表示感谢。现在把我们对这一事件的检讨和处理经过分述如后:
我厂于去年四月曾连续发生数次事故。事后,我们曾订定了操作规程和定额制度,第三季已完全消灭了事故。可是到第四季,我们思想又麻痹起来,放弃了对榨油工作的领导,只着重于办理油粮出口业务。因为缺乏深入检查,致以前规定的制度流于形式,造成十二月六日机器损坏事故。这都是由于我们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对人民的财产缺乏高度的责任心所造成的。所以除了正副厂长向上级企业公司呈请给予处分外,并对发生事故的有关人员分别给以教育。凡与发生事故有关人员,在工厂召开的管委会、职工代表会、职工大会以及小组会上,都作了检讨。一月份工厂已恢复了以前的操作规程和定额的制度,并定出检查制度,以保证少发生事故。
张家口植物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