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位青年手艺工人,正在将嵌着精细的银丝的铜坯,涂上琺瑯,它经过烧制之后,就成了“烧青”。这是我国著名的特种美术工艺品,在一四五○年明朝景泰年间开始盛行,宫廷中也大量制造,因此又叫做“景泰蓝”。它的最著名的出产地就是北京。

汉江前线中朝部队获重大战果
  歼美李匪军二万余
【新华社汉江前线十六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前线英勇作战中,业已取得歼敌两万多人的重大战果。
此次美国侵略军从一月二十五日起发动的冒险进攻,使用了兵力二十三万余人。其侵犯计划,据美国通讯社透露:第一步妄图重占汉城;第二步准备侵占北纬三十八度线及其以北地区。自敌人开始进犯后,现已战斗二十二天。我军在经过十八昼夜积极的防御作战后,即向南发起强大反攻。
敌军此次进攻重点置于水原、利川至骊州一线八十公里的宽正面,使用的兵力有美军四个师、英军两个旅、李匪军两个师及土耳其旅残部、希腊部队、菲律宾营等。原州地区,敌人又集中了美军两个师又一个团,李匪军四个师及法国部队、荷兰营等,向横城、洪川地区进犯,作为向汉城进犯的策应。此外美国侵略军并命李匪军三个师四个团另两个大队沿东海岸向北冒犯。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粉碎敌人的冒险进犯,乃以少数兵力坚强抗击来犯敌军,使该方面的敌军伤亡惨重,进展异常缓慢,平均每天前进不及一点五公里。在十八昼夜顽强的阻击战斗中,中朝人民军队杀伤敌军达万人。
本月十一日夜,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横城地区发起强大反攻,一昼夜间即前进二十至三十公里,一举歼灭了大量敌人,并收复了横城。我军在横城地区的战果,据初步统计,共歼灭美国侵略军及李匪军一万二千九百余名,其中俘虏李匪军七千三百余名,美军五百五十余名,毙伤美军及李匪军五千一百四十余名;主要缴获有榴弹炮五十七门,战防炮十门,汽车五百六十七辆,坦克十四辆,另击毁坦克十三辆,击落敌机一架。(附图片)

战士们的嘲笑
  ——新华社汉江前线记者
这两天东京广播电台撒的谎话,成了汉江前线英勇的中朝人民部队战士们嘲笑的话题。东京广播电台在二月十日撒谎说:李承晚的前哨部队已在十日进入汉城,并在城内发生射击战。在汉江桥头阵地掩蔽部里的战士们,对于这一个可笑的大谎话,是怎样谈论的呢?战士们说:“美国人只是在汉江那边用望远镜望了几眼,这就叫进了汉城了。”
现在朝鲜已经是春天了,但汉江的解冻比往年来得晚,这对于想到汉城来的美国侵略军似乎是一个很大的“帮忙”。在二月十一日上午十时,——就是东京广播“进入汉城”以后的二十四小时,倒确实是有一百多个家伙想从汉江铁桥附近结冰的江面上偷偷地跑到北岸来。守在桥头堡上的我们的战士们真高兴,一声不响地等着,当那些蠢猪们得意地走到江面中心时,各种火器就突然向他们一齐发射起来。那些家伙被打得横七竖八地躺倒在江面上,有的掉到冰窟窿里去,再也出不来了。一位战士望着那些躺在汉江上的野兽们的尸体,嘲笑着说:“听说美国兵是为了吃平壤的好苹果来到朝鲜的,现在让他们喝点汉江的冰水罢。”
这些不知道畏惧和疲乏的勇士们,从朝鲜北部的山地,奋勇直前地向南挺进,接连跨越过清川江、大同江、临津江,来到了汉江前线。现在,他们又已经对美国侵略军奋战了十八个昼夜了。尽管敌人的飞机和大炮疯狂轰击,但这些无畏的战士们,只要在激烈的战斗中有一刻空隙,就在战壕里、掩蔽部里大声地谈笑起来。从水原到汉江南岸不过二十八公里,可是美国兵每天前进却平均不到两公里。这对于好自吹嘘“机械化”和“火力强”的美国侵略军,正是绝好的讽刺。一位战士嘲笑说:“人们说瓦克是个草包将军,我看李奇微和瓦克比起来,恰好是半斤对八两。想不到这么些草包将军,还梦想‘征服世界’呢!”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
关于水利工作一九五零年的总结和一九五一年的方针与任务
(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二日政务院第六十七次政务会议批准)
甲、一九五零年工作总结
一九五零年的水利工作是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的,即全国河道长期失治,堤防残破不堪,各项基本资料残缺不全,多数河流都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完整的治理计划,各级水利机构也不健全,而在一九四九年严重水灾之后,全国人民治水的要求又异常迫切。因此,时间短促,任务繁重,绝大多数只能是一面进行临时性的工程,一面勘测研究。绝大多数河流的治理是设定一定的目标,做有条件有限度的保证。少数河流虽然已经开始带有治本性质的治理,也非一年所能完成。这便是我们一九五○年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年来的工作,有成绩,也有缺点。
就河工方面来说,全国完成土工总数,包括新解放区和民修堤防在内,计达四亿一千九百余万立方公尺,其中并有人民解放军三十二万余人积极参加,造成很大的成绩。有了这样巨大的工程,全国四万二千余公里的堤防,绝大部分进行了培修,重要险工地段,并加修了坝埽。一九五零年的多数工程,带有以工代赈的性质,全国动员民工四百六十九万人,连同养活家属,共使灾区人民一千余万人度过了灾荒。由于解放以后,人民政治觉悟的提高,各地平均工作效率,比过去均有提高。工程质量一般都比过去提高,不少地区做到了要求的标准,部分无行夯打硪习惯的地区,也打下了初步基础。在施工的领导方面,部分地区在施工初期发生过错误偏向,造成一定的损失浪费,经过检讨纠正,多数地区都取得并创造了优良的经验。
就灌溉方面来说,中央投资或贷款举办的工程,共增加灌溉面积三、七一一、四八七亩。另有整修旧渠及民营小型工程,受益一千三百余万亩。其中较大的工程,如陕西洛惠渠过去拖延十八年未能正式放水,一九五零年已有十万亩农田得到灌溉。新疆完成大小灌溉工程,共增加水田面积八十六万亩。在渠道管理方面,多数地区都推翻了过去封建势力把持用水旧规,开始建立民主的管理制度。如陕西各渠由于改进管理办法,较原来灌溉面积扩大二十五万亩。
就防汛的成效来说,除淮河流域的河南、皖北因雨水过大成灾以外,多数河流和多数地区都能依照保证的标准完成了任务,对保障农产和保护沿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起了重要的作用。比如黄河,一九五零年的洪水虽然不大,但是经过撤防时期最后一次洪涨,未发生问题。长江中游和珠江流域,苏北新沂河工程,华北潮白河下游整理工程,经过汛期考验,都战胜了一九五零年的洪水,对减轻水灾发生了显著的效用。华东区苏北运河的防汛,承泄淮河巨大的洪水未生溃决。河北省各河虽因河槽狭窄,不能承泄较大的洪水,仍然发生部分溃决,但是由于领导与群众的努力抢救,并及时进行堵口排水,减轻了灾情,增加了种麦面积。其他地区的中小河道,一般皆由堤防加强和人力抢护,避免或减轻了洪水的灾害。
至于一九五零年淮河的水灾,主要原因是洪水过大,大大超过了现有河道堤防所能容泄及人力抢护所能奏效的限度。而一九三八年蒋匪花园口掘堤以后,经过黄河九年的淤垫,也是造成这一水灾的重要原因。一九四九年水利联席会议时,由于淮河受黄泛的影响,河道地形发生很大的变化,过去的计划已不适用,一时又不可能提出全面的治理计划,所以只临时决定主要堤防以一九三一年洪水位为标准,加以修复,同时进行部分的疏浚。可是一九五零年的洪水,根据实测的纪录和推算的结果,洪水期洪水总量虽不及一九三一年,但因雨量集中和河床淤高,正阳关以上洪峰之高,则尚超过一九三一年。根据实测和推算的结果,假如没有决口,正阳关流量为一三、一五○秒公方,蚌埠为一五、八○○秒公方,而上述两地的河槽容量则不过六、○○○秒公方及八、四○○秒公方,所以洪水漫堤决口以后,正阳关水位仍超过一九三一年最高水位○·六九公尺,蚌埠也超过○·九八公尺。对付这样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在一九四九年水利联席会议时,不可能提出治理的计划,同时就时间人力财力的条件说,半年之内也不可能完成这样巨大的工程。不过在洪水期间,有正阳关以上王截流等处个别堤段,未达保证标准即行溃决,这在主管机关是应该深刻检讨的,不能因为后来的洪水过大,便掩盖了这些错误。
在水文,测验和规划研究方面,虽然干部不足,但仍进行了许多工作。水文方面,全国增设水文站三六五站,水位站五八九站,水文资料的整理,也在有系统地进行。勘测研究方面,除配合一九五零年的工程设计进行工作以外,并对一些主要河流进行了治本的勘测规划。
以上是我们一九五零年工作的主要成绩。我们所以能够获得这些成绩,主要的是各地党政机关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此外,各有关部门也给了很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我们在领导和工作当中,也还存在一些严重缺点,必须加以克服。
第一、是工程贪多,没有很好地掌握重点。部分地区存在着百废俱兴的思想,只想到多做工程对人民有好处,却没有想到工程若做不好,将徒然浪费人力物力,反而造成人民的损失。有的计划过大,超过人力物力的可能。有的根据敌伪时代的计划,没有仔细研究修正。有的只进行工作,没有全盘的具体的工程计划。有许多工程,计划粗略,一改再改,如前述的华北潮白河工程及苏北导沂工程,虽然胜利完成,但在施工过程中都造成很大被动。有的工程实际可以缓办(如淮阴船闸惠闸工程)。有的工程,因为技术力量配合不上,计划不完善,或未做计划即行施工,都使工作受到损失。
第二、调查研究不足,有系统地检查又做得不够,所以也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如华北工程局所办永定河泛区龙河南堤的修堤计划,没有照顾梁各庄口门河势的变化,虽然近在咫尺,我们也没有实际检查,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这个计划的缺点,这对于一九五零年永定河泛区决口,也很有影响。其他如个别地区的复堤工程,有的没有详细研究洪水可能有多少来量,河槽有多大容量,以决定治理的具体方针,只就原有堤防加以修复,不晓得能够防御多大的洪水。不论这些河流一九五零年是否曾经发生灾害,以后都需研究改进。
第三、不精确计算工程效益,造成浪费。许多工程的决定,没有根据工费开支与工程效益的计算比较,甚至夸大有利的条件,忽略可能发生的困难,以致工程浪费。如永定河泛区安次县城北分水道工程,粗略估计可保护并脱出麦田二十余万亩,在隆冬之际以冻土筑堤,结果效益极微,分水道亦于汛期淤平,浪费工粮四十余万斤。又如皖北的正南淮堤,任淮支段下格堤,寿西淮堤等,则都是打算排出湖水,增加耕地,两岸皆水,筑堤于积淤之上,不但招致失败,造成浪费,同时与湖争田,也违反了治河的原则。
第四、施工前准备不足,施工中组织管理工作不细致,不周密,以致工程遭受损失。这一缺点除少数地区外,各地在开工初期,差不多普遍出现;虽经纠正,但仍有重复发生的事。如华东冬修的时候,皖北泗洪、无为等县住房、食粮、工具、物资均准备不充分,民工上堤后,吃饭不做工,有的因为没有房子住,吃完饭就走,粮食浪费达一百万斤。又如华北潮白河新河道工程,三个专区动员民工时不加检查,来了一些老弱,不能工作,再加民工因雨回家,总共亦有一百万斤米的损失。另外在料物的运输保管和使用方面,也有不少浪费。
第五、各级工作机构的财务组织不健全,并有个别地区存在着“重工程、轻财粮”,或“完成任务不算账”的思想,不能认真执行预决算制度与专款专用制度,自由挪移工款,致使财务混乱,浪费增多,并助长了各地不报计划、盲目动工的偏向。
以上便是一九五零年我们工作中的主要缺点。
乙、一九五一年工作的方针与任务
一九五一年水利工作,有下列特点:第一、巩固国防成为当前首要任务,服从这个总的方针,水利建设虽与恢复发展农业生产密切相关,但在经费使用方面仍须更大樽节,务使一定的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用。第二、在水利建设方面,因为尚未进行根本的治理,按各河的最大流量和现有防御力量比较,许多主要河流,仍然存在着严重洪水的威胁。在治本研究方面,有的河流有了比较成熟的规划,有的还缺乏合理的规划,需要继续研究。在工作机构方面,虽然已经粗具规模,但是技术干部的数量仍不能配合工作的需要。灌溉事业的发展,亦落后于迫切的需要。有些地区现有的渠道,还没有得到经济的合理的利用。
根据以上的特点,一九五一年的工作方针,在防洪方面:一般河流,应行重点岁修及严密防汛,要求遇普通洪水不致成灾;洪水威胁较大的河流,应大力加强堤防与护险工事。争取防御较高的洪水;同时,根据需要和技术的可能,有重点地举办主要河流的治本工程。在排水方面:内涝严重地区,应视为重点,大力推进,并提倡与组织群众进行小型排水工程。在灌溉方面:应该是扩充与恢复并重,工程与管理并重,继续完成已经开始的工程,普遍加强渠道管理工作,经济用水,期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充灌溉面积,同时选择重点,举办需要最切、效益较著的工程。在治本研究方面:应根据防洪防旱的工程需要,继续进行有系统的准备工作。至于整理河道等项工作,则按经济力量与实际需要,择要举办。
根据以上方针,一九五一年举办的水利事业的主要项目,分列如下:
(一)淮河水系
上游 完成赧王坡等洼地蓄洪及部分操纵工事,配合蓄洪工程,局部整理洪河、汝河、颍河、双洎河及其他河道。并以商邱、陈留、淮阳三专区为重点,举办沟洫工程,在主要支流沟口修建涵闸。山区重点推行水土保持,邱陵区推行塘堰工程,要求一九五一年汛前完成。上游连同洼地自然蓄洪在内,争取达成二十亿公方的蓄洪任务。山谷水库,则着手准备,冬季择要兴工。
中游 湖泊洼地蓄洪工程,要求完成有效蓄洪量四十亿公方以上。并应配合蓄洪工程,修复堤防,局部退建,以承泄上游洪水来量。凡确保麦秋两收之淮河北岸干堤、颍河东堤、涡河支堤以及蚌埠、淮南矿区圈堤,应以防御最大洪水流量为标准,确保安全。其他堤工,亦应统筹兼顾,按照小利服从大利之原则,分段研究,确定其修复标准。至于河道疏浚,干流应首先疏通正阳关浅段,支流则以濉河、西淝河为重点,并配合举办沟洫工程,首先解决该两支河流域以内麦作时期的排水需要。此外,另应疏浚芡河、天河、东淝河等河口,并对洺、茨、谷等河施?跃植渴杩#?嘁愿慕?鞲玫厍?笞魇逼诘呐潘??勘辍?
下游 入海水道须继续研究,充分准备,一九五一年汛后动工。目前,应以加强里运河堤防为重点,根据一九三一年洪水位标准,整修堤坡,加强险工,修理归海坝,疏通入江水道及归海港道障碍。
以上各项工程完成以后,河南、皖北可以做到小雨无灾,大雨少灾,苏北方面,在三河泄量不超过八、五○○秒公方,江淮不并涨的情况下,里下河地区可保安全。在严重情况万不得已时,仍须开放归海坝,以免运堤决口。
(二)华北水系
华北水系最近几年的治理,暂定以永定河、潮白河、大清河为主要施工对象。永定河开始建筑官厅水库,并整理下游河槽。潮白河尽先完成下游整理工程,准备上游水库工程。大清河上游设法蓄水,下游完成独流入海减河。
一九五一年工程计划:永定河官厅水库,应完成基础钻探工作,同时推进必要的施工准备工作。芦沟桥以下及安次泛区,应适当整理堤防及河槽,以降低下游洪水位并保障铁路安全。潮白河下游整理工程,应继续一九五零年工作,包括黄庄洼以下泄水河道的浚挖等青龙湾河的疏浚,当潮白河洪水不超过三千秒公方时,可以减免潮白、蓟运河沿岸各县洪水灾害,并保障大部地区的麦作。大清河独流入海减河,开始建筑新减河与南运河、子牙河交会地点的船闸节制闸,举办南运河局部改道工程以及减河上口操纵闸的基础工程等,至于全部工程则当在一九五三年汛前完成。
华北区排水工作也很重要,一九五一年在河北省举办大清河以南地区的排水工事,平原省则疏浚赵王河、洙水河及新乡附近的卫河。以上共可保护农田约三百万亩。一般排水工作依靠地方政府发动群众,自行举办。
河北省永定、子牙、大清、南运、北运、蓟运等河流的堤防,仍应培修巩固原有的断面,以御普通洪水,对于杨柳青一带子牙、南运两河右岸尤应特予加强,以保障天津市的安全。平原省之南运西堤以及金线岭堤、南阳湖入湖河头堤防,亦须加以整理加强。
海河上游汛期放淤之津沽水道及大沽沙,应经常浚挖,以保持通海航道,兼助洪水之宣泄。
华北水系的根治,端赖上游水库与水土保持工作。一九五一年的工程,因限于人力、财力、仍大部属于治标性质,治本工事,不能大量开展;但对于潮白河及大清河上游的水库,仍应推进勘测研究工作,并在永定河大清河流域,试办水土保持工作,以树立治本之基础。
(三)黄河
黄河在最近几年以内,仍应加强护岸及堤防工事,勘测和准备潼关孟津间的水库工程,修建支流拦洪拦沙水库,并结合农林计划,积极进行干支流域的水土保持工作。
一九五一年工作,以整理下游河槽及修护堤防为重点,包括培修大堤、加强护岸、堵支塞串、固滩整险等工事,以宣泄较一九四九年更大洪水为标准。对于潼关、三门峡、王家滩三处水库坝址,进行勘测钻探工作。关于水土保持,应先重点试办泾河流域山溪沟壑的治理。关于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应继续推进,期于一九五三年汛前完成。对于防汛抢险有关的电讯交通设备,应适当加强。上游宁绥地区的灌溉工事,也须积极准备。
(四)长江
长江最近几年的治理,侧重于整理并操纵沿江湖泊,以控制江水水位及流量,荆江的防洪工事尤应作为重点。汉水则着重下游水道的整理和上游拦洪水库的修建。
一九五一年长江干堤及汉水主要堤防,应加适当修护,保证一九四九年同样洪水位不生溃决。荆江大堤尤须视为重点,予以加强。荆江容量不能安全承泄川江最大洪水来量,应测勘研究分洪蓄洪方案,并推进准备工作。汉水碾盘山水库,应完成坝址钻探以及必要的测勘研究工作。大通湖蓄洪垦区一九五零年已大体完成,一九五一年应改进排水道,以利内水宣泄。长江两岸内河与江槽交汇之处及堤内排水沟渠出口,应择要建筑涵闸,以抗江洪内侵,兼利雨水排宣,期能改进五○○万亩农田之生产。下游除防洪防潮工程外,应研究整理河道、保滩护堤等工作。至于上游应研究洪水来源、航道整理及多目标工作条件。宜渝段、嘉陵江合川重庆段以及岷江乐山至宜宾之河槽,均应局部整理,綦江渠化闸坝亦须重点修理,以利蓄泄,并收航运效益。各支流上游,试办小型截流及蓄水工事,以为日后推广水土保持工作的基础。
(五)珠江
珠江水系在最近几年以内,应就现有堤围的基础,整理堤系、酌建涵闸、缩短防线、加强干堤,并积极进行基本测验规划工作,准备向中上游发展。
一九五一年以巩固东江、西江、北江堤防,保证普通洪水位不致成灾为目标。汛期中,应争取有纪录以来最高洪水位不致成灾。粤桂两省境内其他水道,如韩江、鉴江、龙江等亦然。广州附近的陈村沥窖等水道,应重点浚治,以利航行。沿江涵闸,应择要修建,以便操纵排泄。对于治本问题,也应积极加强基本测验工作。
(六)沂河沭河
苏北境沂河下游新河道工程已于一九五零年大体完成,一九五一年在山东境内应配合整治,在苏北亦须加强新堤,改进河槽,以期安全宣泄三、二○○秒公方的洪水量。新沂河两岸,应疏浚六塘河、古涟河、泊阳河、五图河等主要排水内河,以解除二六○万亩农田的雨水涝灾。沭河分洪新道工程,应继续一九五零年的工作,但因限于财力,一九五一年只能部分完成引河石工及沙河下游堤防工程,全部完成沭河上游与沙河中游堤防工程,并在既定经费内争取建筑主要涵洞工程,以期一九五二年汛前全部完工。
(七)华东中南区其他河流及江浙海塘
华东区各省河流,如福建之闽江、浙江之曹娥江、山东之濉河、小清河、大清河、白浪河、北运河等堤防工事,亦应整修,以御普通洪水。中南区如东荆河、洞庭湖水系,鄱阳湖水系之主要堤防,也应争取一九四九年同样洪水不生溃决。
苏南、上海市以及浙江之海塘,一九五一年应继续修复并重点加强桩石塘断面和海滩掩护工事,以保障江浙滨海农区。浙江海塘,残破较烈,因钱塘江的潮头影响,海塘设计亦较复杂,应同时着重测勘研究与试验工作,借图根治。
(八)东北区
东北区辽河松花江两大水系的治理,最近几年以内,应以辽河水系为主,尤以绕阳河治本工程为重点。并应开始浑河、太子河水库工程。一九五一年绕阳河下游应培修旧堤、完成新堤并建筑闸门。浑河大火房水库,应开始作必要的各项施工准备。治水工程以外,应推进东辽河、查哈阳及盘山农场的灌溉工事。其他工程由各省自行筹款主办。
(九)内蒙自治区
内蒙自治区的水利事业,以西辽河水系为重点。一九五一年应在现有基础上重点加强堤防、险工,保证一九四九年最大洪水位大堤不生溃决。为兼顾防洪与灌溉的治本工程,应争取测勘研究上游支流老哈河的石门子水库。此外,松花江水系呼纳盟之雅鲁河、安兴盟之洮儿河等水道之防洪排水淤灌各项工事,可量力择要办理,西辽河西拉木伦河流域以内的防沙保土工作,亦可酌量试办。
(十)西北及西南区防洪排水工程
西北区:一九五一年陕西省华县华阴及宁夏河西区,应举办排水工程,并择地试办沟壑治理及陂塘蓄水。
西南区:云南之南盘江、蟠龙江、西康之安宁河等防洪工程,须酌量举办。
(十一)贷款举办的灌溉工程
贷款举办的灌溉工程以西北区为重点。其他区域因地形特殊,或雨量分布不合农业季节,为保障或增加农产,亦应择要举办,计华北区后套黄杨闸及潇河灌溉工程等十处,西北区洛惠渠整修及红雁池水库工程等十六处,华东区柄港扩充灌溉工程等六处,中南区松蒲区灌溉工程等十三处,西南区四联堰整修工程等十三处,全部工程完成以后,一九五一年受益田地初步估计约达四百七十五万七千市亩。
(十二)测勘水文
测勘水文试验等基本工作,应配合各河流治理方针以及一九五一年举办工程的需要,组队设站,重点推进。一九五一年首先致力于已有队站的充实调整,并按财力许可酌量扩充。关于组队设站计划,各流域各省区均已有初步方案,尚须按照上述原则及经费的可能,详细考虑再行决定。
为了实现上述方针计划在工作中必须确实掌握重点。加强规划设计工作,并改进计划审核制度。加强施工中的组织领导,并对民工工资规定统一的制度。健全财务机构,加强财务工作。各级水利机构的领导关系,分工配合,亦应研究改进。
此外,关于干部培育问题,因为水利工作大量展开,技术干部极端缺乏,一九五一年已订立了培育干部的初步计划,尚须与教育部门配合进行。(附图片) 沂河、沭河:一九五○年根据沂、沭分治方针开辟新沂河道,两岸筑堤八百里。沭河进行了二、三期工程。两河共作土方四千五百余万公方,基本保证了汛期洪水宣泄,减轻了苏北地区历史性灾害。一九五一年继续整理沂河工程并疏浚新沂河沿岸内河,解除二百六十万亩农田的雨水涝灾,沭河四期工程,并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完工。
辽河:一九五○年防洪排水共做土方五千四百余公方,保证了一九四九年被淹一千二百余万亩中的八百四十万亩未受水灾。一九五一年着重绕阳河下游培修堤防及闸门修建,西辽河加强堤防等工程。筹备浑河(见12) 、太子河(见13)等水库工程。
华北水系(包括大清河、子牙河、北运河、潮白河、永定河):一九五○年主要工程为复堤修险疏浚等,共做土方两千七百余万公方,减少一九四九年被淹面积三千三百余万亩的二分之一。一九五一年整理永定河下游河道继续进行官厅水库(见10)准备工作,大清河开始举办经独流镇入海的减河工程(见11),海河保持通海航道,其他各河培修巩固原有堤防。并加强排水工作。
黄河:一九五○年主要工程为复堤修险工程,共做土方一千余万公方,石方三十五万公方,汛期组织抢险队三十八万余人,因而战胜了洪水,未生灾害。一九五一年仍以整理下游河槽及堤防修护为重点,并推进引黄灌溉济卫工程(见5),中游进行水库坝址钻探(见6),上游规划宁绥大灌溉区工程
(见7),并试办陕西泾河山溪(见8)沟壑治理以保持上游水土。
长江:一九五○年主要工程项目为复堤,大通湖(见1)蓄洪垦殖及遥堤放淤(见2)等工程,共做土方一亿三千余公方,经过汛期洪水考验,基本上未生水灾。一九五一年上游着重整理航道,中游以巩固荆江大堤(见3)为重点,并改进大通湖排水道,推进汉水碾盘山水库(见4)工作,下游则注意防洪防潮,保滩护堤工程。
潮白河:一九五○年主要工程为新辟下游河道(见9)开挖引河修泄水闸、引河口门等工程,只土工即做一千余万公方,汛期新河道放水,保证了蓟运河流域(见14)内三百万亩农田未受水灾。今年继续下游整理工程,包括浚挖河道、疏浚减河等工程,使潮白河洪水流量不超过三千秒公方时减免潮白、蓟运两河沿岸洪水为灾。淮河:一九五○年工程,以复堤疏浚为主,共做土方八百余万公方,由于去年洪水特大,且蒋匪于一九三八年在花园口决堤后,打乱了淮河水系,致中上游造成严重水灾;下游经大力抢护,保证了苏北里下河地区一千五百余万亩农田的丰收。根据毛主席指示,政务院做了根治淮河的决定。一九五一年本蓄泄兼顾的方针,中上游修建水库蓄水七十余亿公方,并整理河槽。下游巩固运河堤防,增加泄水能量,并筹辟入海水道。今年工程完成后,河南、皖北可以缩小灾害;苏北在三河泄量不超过八千五百秒公方时,保证里下河地区安全。
总说明:一九五○年是水利工作全面展开的第一个年度,在这一年中,动员了民工四六九万人,并有军工三十二万余人参加,河工方面,只做土工即达四亿一千九百余万立方公尺,全国四万二千余公里的堤防,绝大部分都进行了培修,重要险工地段,并加修了坝埽。在灌溉方面,共增加水田三百七十一万余亩,整修旧渠及民营小型工程受益一千三百余万亩。由于进行了以上河防灌溉工程,对一九五○年全国大部地区的丰收提供了一个极端重要的保证。
珠江:一九五○年复堤工程,共做土方五百余万公方,保证了围堤所保护的农田四百二十余万亩,未闹水灾。一九五一年以巩固西江、北江、东江堤防为主,保证普遍洪水位不成灾,争取有记录以来最高洪水位不致成灾。
江浙海塘:一九五○年修补残缺择要加强后,未生水灾。一九五一年继续修复并重点加强保护江浙沿海一带人民的生命财产。

专栏:社论

为完成今年水利建设任务而奋斗
一月十二日政务院政务会议,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关于一九五○年水利工作总结和一九五一年的方针与任务的报告。这个报告肯定了一九五○年全国水利工作的成绩,并指出在工作中所曾发生的缺点、错误,和主要的经验教训。一九五一年在美帝继续侵略台湾、朝鲜的情况下,巩固国防成为国家当前首要的任务,可是因为水利建设是和恢复发展农业生产与改善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业,中央人民政府仍然决定拨出比一九五○年更大的经费,用于水利事业。一九五○年水利事业费的总额,超过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最高年度的水利投资总额许多倍,一九五一年水利事业的投资又比一九五○年投资增加百分之八十。在帝国主义国家为了准备侵略战争,强迫它的人民束紧裤带,用大炮代牛油的时候,我们的政府却用这样巨大的力量,投资于人民水利的建设事业,这鲜明地说明了,人民自己的政府,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反动政府,具有何等不同的性质!
根据水利部的报告,一九五○年的水利工作,完成了巨大的工程,建立了全国水利建设的初步基础,并减轻了去年的水灾,这个成绩是很大的。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必须而且能够加以克服的缺点。其中,主要是调查研究不足,计划性不足,因而造成工程上严重的损失和浪费的现象。为了有效地运用一九五一年这样巨量的水利建设经费,保证完成水利建设的任务,有关地区的领导机关和各级水利机关,必须针对这些缺点,切实研究改进的方法。
今年水利工程上首先应注意的问题,是加强调查研究和规划设计工作。其方法,主要是切实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不报工程和财务计划,不经一定上级批准不拨工款的决定,以克服工程上的盲目性。如上所述,损失浪费曾经是一九五○年水利工作中主要的缺点,而造成损失浪费的最大的原因,又在于调查研究不足,计划粗略,准备工作不够成熟等。水利工程如果规划失当,即不能发生预期的效用,如果计划粗略,临时改变计划。或者虽能完工,但甚不经济,这必然造成很大浪费。所以各级水利领导机关,必须首先掌握工程设计这个最重要的环节。为了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各地水利机关对于各个河流的治理,都必须针对各个河流的特性,对上下游和本支流中有关兴利除害的主要问题,先有个较长远的通盘规划,然后选择重点,有步骤地分期施工,这样从全局着眼,有系统有步骤地工作,我们才能分别轻重缓急,稳步前进,以逐渐解决全部的问题。至于具体工程的进行,又要首先做好查勘测量工作,根据工程效用,使用年限,和工费支出,做出全面的客观的冷静的分析比较,必要时并可订立几个比较计划,以研究确定最经济而有效的计划。同时对于干部配备,民力动员,和材料机械的供给等计划,也要充分估计,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在进行工程设计时,一方面要反对夸大经济效益,忽视困难条件的偏向,同时也要反对那种不进行调查研究,却空喊资料不足的拖延等待的作风。在施行这个严格的规划设计制度的初期,可能有部分地区,由于不熟悉这种细密精确的工作制度,因而一时感觉困难,各级领导机关必须组织力量进行具体的检查与帮助。高级领导机关主持规划设计的部门,并须经常派遣人员,有系统地了解各地区水利情况和困难问题,多根据实地考察所得来指导工作,水利领导机关应坚决防止脱离实际的纸面的形式主义的领导方法,因为这种领导方法很容易使水利工程发生危险。
工程计划确立之后,正确地进行组织领导就是水利工程中第二个基本环节。在目前的条件下,我们的水利工程,多数还是群众性的工程,动员和组织千百万群众参加水利工程是最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也是工程成败和有无损失浪费的一个重要关键。要做好这一工作,根据一九五○年的情况,有下面几条重要的经验:(一)关于民工的动员和领导。全国多数地区是依靠当地地方行政干部的,所以在施工当中水利机关与当地地方行政机关的领导思想的统一,是顺利完成任务的首要的条件。因此,在工程开始之前,各级水利机关必须和有关的行政机关,自上而下地,系统地开好各种会议,把工程计划,工程效益,民工动员的要求和工资待遇等具体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取得一致。必须从民工动员开始便要防止各种偏向的发生。(二)开工以前,必须做好各项有关工程的准备工作,如定线和工程标准,干部配备,民工食宿,工地布置和工具配备等。所有这一些准备,均必须进行现地检查。(三)关于民工的组织。依照劳力大小,在行政领导之下,自由组合,同时严格执行按方给资的办法,是激发民工劳动热情,提高工作效率最好的组织方式。同时,民工与领导民工的干部,要有适当的比例,以保证工作的顺利推动。对于收方发粮等事务,要研究规定精确而简便的手续,以减少杂工,这都是必须注意的问题。(四)质量与效率并重,是行政干部与技术干部必须共同掌握的方针,并且要通过宣传教育,唤起民工自觉的努力。在民工生活情绪大体安定之后,可以适当发动各项竞赛,以激发劳动热忱,但是必须照顾民工的健康。竞赛的方向,应该着重于提高集体的工作效率,应该着重于改良工作方法和工具,以普遍提高工作效率,防止个人的拚命主义的偏向。(五)施工以前行政与技术干部的思想教育,收方发粮方法的传习;开工以后,对民工的教育,民主管理精神的发扬,以及对于民工健康的保护等,都应视为重要工作。
为了有效地进行组织领导,正确地确定民工工资制度,是一个主要关键。一九五○年水利工程中,各地所实行的民工工资,高低既不一致,方法也不相同。有的采取计件工资,有的仍然沿袭征工的办法,采取计日工资。即以日工而论,所用的制度和计算的方法亦不统一。结果同一地区便有苦乐不均的现象,这就很影响民工的情绪。对于这一个问题,有两个基本观点必须要弄清楚。第一,水利工程所用民工,大体带半义务劳动的性质。因为水利工程的目的,大抵是直接保护人民自己的田园庐舍,或直接增加农产的收益。所以历来水利工程多系民办或民办公助的事业。目前我们各地水利事业动员参加的民工,无论采取什么方式,亦都带有半义务劳动的性质,与一般的工资不同。第二点,就激发民工情绪,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来看,凡属沿袭旧日征工制度的习惯,采取计日发粮的,成绩大都不好,而采取计件工资方式,按方给资的,无论方价高低,效率均有提高。不过有部分地区,因为对于方价的计算不恰当,没有适当分别土质的不同和工程的难易,因而发生一些偏差。根据这些重要的经验,政务院所批准的水利部的报告,提出一种结合义务劳动与计件给值的民工工资制度,要求全国一致施行。依照这个制度,一方面仍然带有半义务劳动的性质,工资较低,可是却能保证一个民工只要做到普通的工作数量,即可够吃,并可补偿衣服工具的损耗。另一面,仍然采取计件工资的方式,多做多得,以便提高工作的效率。这个办法,不但可以节省一部分工款,可在重点工程以外,多做一些工程,以适当照顾各地人民迫切的需要,同时亦可保障民工生活,不至发生亏累或不够吃的事情。据最近皖北冬修工程试行的结果,因为效率达到平均每人每日两公方,多数民工并可得到一部分余粮。不过在执行上述决定时,各地对民工动员,必须加强宣传教育,绝对避免强迫命令,并且必须防止因为工资较低因而增加摊派等等的现象,同时要切实改善民工领导,减少各种杂工和不应有的浪费,以保障民工应得的利益。
目前农业生产在我们国家建设的整个系统中,还占着最大的比重。进行水利工作,防止可能发生的水灾,又是目前农产增收的主要保证之一。现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已经批准水利部所提的水利工作计划,全部工程在今年二月以后,即将陆续展开。希望有关各地的政府、党和人民团体的工作人员动员起来,为完成这个巨大的任务而奋斗。

美军冒险又遭惨败 麦克阿瑟垂头丧气
【新华社十四日讯】在中朝人民部队的强大打击下连遭三次惨败的败将麦克阿瑟,现又不得不承认侵朝美军在汉江南岸新冒险的惨败。当英勇的中朝人民军队在汉江南岸正开始发起强大反攻、使冒险进犯的美国侵略军面临全线崩溃之际,据美联社消息:麦克阿瑟于十三日慌忙飞到朝鲜。他在和美第八军军长李奇微“巡视”了正在崩溃中的侵略军汉江前线而回到东京之后,急忙发表声明,说他的正在狼狈溃逃的部队是在打“运动战”,并说这是他的部队“所能打的惟一的一种战争”。
这个在几天之前还在狂妄地预言他的军事冒险之“胜利”的战争贩子,仅仅在中朝人民部队发起强大反攻的第三天,就完全丧失了信心。他说:那些关于“越过三八线”的谈论是“纯粹是学院式的”。“认为我们可以横越朝鲜建立一条战线并进行阵地战的见解,是完全不切合现实的而且是虚妄的。”
麦克阿瑟在这里打了他自己的和他的同伙们的嘴巴。人们知道:侵朝美军当局在此次再遭惨败之前,他们是何等的狂妄与冲昏头脑。麦克阿瑟在一月二十日到朝鲜布置这次新的军事冒险时,曾发表过一个狂妄的声明说:“没有人能把我们赶下海去,本司令打算在朝鲜保持一个军事阵地”,“要我们保持多久,我们便保持多久”(合众社)。在这次冒险“攻势”已经发动之后,华盛顿的美国“高级官员”在二月一日公然地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已通知朝鲜联合国司令李奇微中将,叫他收复汉城和三八线以南的一切土地,然后建立坚固的防御阵地。”这个官员并且说:“美国国会安全委员会秘密会议作出这个决定”,目的是希望“美国至少要控制大韩民国所占领的领土”,以便“将来向满洲边境进军”(合众社华盛顿一日电)。第二天,华盛顿的“美国政府人士”又强调指出:目前当麦克阿瑟似乎能够充分控制军事局势的时候,美国政府不希望采取任何行动,使他受到束缚”(法新社华盛顿二日电)。这就是说,在这次冒险“攻势”中稍许前进了没有几公里的美国侵略者,又冲昏头脑地幻想着要“越过三八线”、“向满洲边境进军”了。
在一月二十四日——发动新冒险的前夕,侵朝美军“战地的师长们和第八军总部有资格的官员们”、高兴地认为:美军“已经掌握了主动权”。二十九日,发动了冒险后的第五天。美军第八军军长李奇微吹嘘说:“一切都在顺利地进行着,……我们第八军的挺大一部分军队正在进行攻势,大显身手”(合众社)。二月一日,美国《新闻周刊》说:在吃了三次大败仗之后“不肯轻易表示乐观的五角大楼(按:美国国防部所在地)的美国军事领袖们,精神已经振奋起来”(法新社纽约一日电)。二月三日,美联社记者又说:在东京的美国“高级军官之间的乐观空气是很显然的。他们充满信心,不但他们的立足点能够守得住,而且攻势行动也能够惨重地打击共军”。二月四日,华盛顿的“军界与外交人士”更得意忘形地欢呼说,“一种新的形势已在朝鲜发生了”。他们说:中朝人民军队“不能再想歼灭联合国部队或把他们赶下海了”(法新社)。
但是,曾几何时,在中朝人民军队初步反攻之下,美国侵略者的一切狂妄计划与兴高采烈,就都立刻化为泡影。麦克阿瑟十三日的声明充分地表明:在中朝人民强大的打击下,美国侵略者的信心已经一天不如一天了。在一月二十日还声明决心要“在朝鲜保持一个军事阵地”的麦克阿瑟,现在却黯然地说:在朝鲜建立一条战线的企图,将“使我们的部队一部分一部分地遭到毁灭”。

京十九个教会中学举行反美爱国大会
【本报讯】北京市十九个教会中学一千一百个教职员工友学生,于十三日下午在辅仁大学礼堂举行反美爱国大会,总结寒假爱国主义学习的成绩,并通过了六项爱国公约。
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主席钱端升、京市文教局翁独健局长的讲话,都谈到京市教会中学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工作的情况,并号召随时随地警惕美帝文化侵略思想毒素,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办好自己的学校,彻底肃清美帝文化侵略的影响。
京市教会中学爱国公约
一,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加强团结,克服困难,保护校产,办好学校,彻底肃清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文化侵略的影响。
二,继续加强爱国主义的政治学习,分清敌友,肃清亲美、崇美和恐美的思想。
三,努力学习业务,改进教学,贯彻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
四,执行政府的文教政策,进一步改革学校教育,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而服务。
五,做好时事政策的宣传工作,坚持并扩大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运动,积极支援中朝人民部队。
六,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李书城部长提出:今年要增产粮食百分之七点一,棉花百分之三十六点九,烤烟叶百分之三百二十四点八。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已于本月十四日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中心是总结交流一九五○年的工作经验,着重研究开展今年大规模生产运动,和恢复发展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具体布置一九五一年全国农业生产计划。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李书城部长在开幕词中指出:去年全国农业生产已获得伟大成绩,这是由于各级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和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劳动的结果。去年全国粮食产量较一九四九年增产百分之一十点八,皮棉增产百分之五十八点九,其他麻类、茶叶等特产也完成或超过了原订计划。上述收获,已扭转了抗战以来我国农业生产的下降趋势,并开始奠定了我国农业发展与提高的基础。
李部长继提出:一九五一年的农业生产,需要增产更多的粮食、棉花和其他工业原料,今年全国要在一九五○年的基础上增产粮食百分之七点一,增产棉花百分之三十六点九,增产烤烟叶百分之三百二十四点八,其他茶叶,烟叶等也拟定了具体的增产计划。
李部长在分析了今年农业生产的有利条件后,特别指出:为了完成今年农业增产重大任务,这次会议必须明确一九五一年工作的做法,研究和解决如下几个问题:首先,如何发动广大农民,开展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如贯彻生产政策,组织起来,开展群众性的提高技术运动,以及推动劳动模范进行评比竞赛等。其次,讨论发展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如农田水利,防治病虫害,畜牧兽医,普及良种和农具推广等。最后是研究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组织和领导问题,包括领导思想、组织机构和领导关系等。
连日会上,各地与会代表在汇报中,对贯彻生产政策,组织劳动互助,领导群众改良农业技术,克服自然灾害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成功的经验,提供了具体的意见,更加强了代表们完成今年粮棉与特产作物增产任务的信心。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大行政区农林部、各省农林厅和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等代表一一四人;会期预计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