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东西江山地农民的生活
张盛
广东西江、绥江两岸土产、山货的产量颇为丰富,如广宁至广西的怀集一带,杉松与竹林满山满谷,西江禄步墟附近的桂皮、松香、茨莨、香粉也为土产大宗。这些地方山多田少,土产的购销情况,直接或间接地关系到人民的生活。
西江高要属禄步墟是西江山货土产集散的重要市场。围绕它的许多山乡如禄镇、禄洞、平南、中端、西康各乡等靠山货、土产松香、桂皮、茨莨等为生的山农,占当地人口百分之三十以上。如禄镇乡的牛皮山村,靠桂皮为生的占全村人口百分之八十;坑尾村靠桂皮及其他山货过活的占全村人口百分之九十五。这些山村人民生活的好坏,直接间接影响禄步墟的繁荣。解放后自广东省土产公司收购各地土产以来,西江山农的生活,已大大地改善了,而禄步墟也已走上繁荣的道路。
自一九五○年四月至十月间禄步墟山货出口的数量有:总值三百六十六亿七千余万元的桂皮、松香、香粉、松节水等。这笔收入在繁荣农村经济方面实有很大作用。由于周围各乡山农购买力普遍的提高,禄步墟在一九五○年新增了不少商店。据统计,杂货店增加了新新等十二家,布店新增了彭金源等五家,米店新增了万新等四家。从各商店每月进销货额上,也可以看出其繁荣景象。如建新号一九五○年七月份进货五千四百二十九万元,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九十一。德兴布店七月份进货额二千四百二十七万元,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七十。同时,高要第一区的山农生活也大大地改善,而有余力制裁衣裳了。如第一区的水南墟,增加车衣店六家;中端乡的车衣店也增加了四家。据中端乡第七村合作社干部说:近几个月来第七村合作社代农民购买的土布就有二十余匹(每匹长短不一,有的长二十丈,有的五丈)。第七村的人口约八百人,估计至年终每人平均可购布一丈。
怀集的坳仔是华南出口特产厘竹的集散地。在这里有占全县百分之十三的人口依靠厘竹为生。据一般的估计,怀集的总面积是八千六百二十八方里,而产竹的地区,几占全县面积七分之一。抗日战争时期,因厘竹销路断绝,山农遭遇到严重的饥荒和灾难。自广东省土产公司与私商组织联营统一购销该地厘竹以来,由于特产的销出,改善了当地竹农的生活。罗逢村离坳仔十华里,村民共一五○户,约六百多口人。其中中农七户,五十人,其余一百四十三户共五百八十人都是贫雇农。他们散住在长约二十里许的罗逢坑两边的山地上。他们维持生活的办法,不是砍竹,便是扎松。该村每年产竹最多有四十万把,一九五○年因为春荒,产量减少,但据估计也有五十万把(每三把一担)。他们除了孩子、老人及一部分不能外出的人外,平均每天约有二百多人在外面谋生。据统计,平均每日可得工资米一千八百八十五斤。如果将总收入和总人数平均计算,那么罗逢村的竹农,平均每人可得米三斤四两。如果每人每日必需支出的费用是:食米一千半、盐油米半斤、肉类米二两、衣服米半斤共需米二斤十两,那末还能余米十两。这样,他们的生活比以前好了,每日二餐也可以不发愁了。因而该村竹农已经有余力来修葺一个倾圯了多年的祠堂,作为农民子弟上学的小学校的校址。

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广泛开展
  一千四百余单位积极应战
【本报讯】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继续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单位近日以来飞跃增加。据截至十三日止所收到的各地报道统计,全国已有五十六个厂矿企业单位和一千三百八十个生产小组应战。其中华北地区八百一十二个,东北二百九十二个,华东一百六十一个,中南八十七个,西北六十六个,西南十八个。
各地中、小城市职工亦开始热烈应战。河北的保定、辛集、赞皇,山西的阳泉,平原的焦作、汲县、博爱,东北的营口、辽阳、承德,华东的徐州、烟台、新海连、合肥、蚌埠,中南的郑州、驻马店、恩施、湘潭、衡阳、桂林,西南的贵阳,西北的蔡家坡等地职工均积极应战。除各大产业工人外,店员、林业工人、医务工作人员等亦积极应战。作为全国生产小组旗帜的马恒昌小组,更在竞赛的第一个月中提前五天完成了生产,质量和出勤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春节中也坚守了工作岗位。马恒昌小组的这种模范行动和经验,曾获得了全国工人和领导同志的赞誉。一九五○年五、六月间全国工会生产工作会议上,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曾说:“马恒昌小组的生产工作经验,应该向全国各地推广。”这种推广工作,现在已经逐步展开了。
马恒昌生产小组的先进经验之一,就是他们把研究技术变成了经常的制度。他们在小组内成立了技术研究会,解决了技术上可能和已经发生的困难。并用“检查头一个活”和“三人技术互助小组”的办法,防止了废品,保证了质量,减低了成本,从而也提高了工友们的技术水平。其次,是他们在组内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和自觉的劳动纪律。在工作中大家分工负责,制订出小组和个人的生产计划;同时对交接班制、成品检查、保护机器等,小组中都互相检查和帮助,并经常地围绕着生产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事事有人负责和人人负责的集体责任制。最后,是他们能以无限的热忱团结和耐心地帮助新工友,培养学徒,团结技术人员,没有封建行会主义的思想和技术保守观念。就是这样,马恒昌小组经常地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优越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在过去一年中他们又改进了十五种工具,创造了二十五件新纪录,成为全国生产小组中的旗帜和坚持经常生产竞赛的模范。
自从马恒昌生产小组出现后,许多地方的工人都热烈地学习了他们的先进生产经验,并获得了不少成绩。仅据东北总工会在去年底的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有了六千五百多个马恒昌式的先进生产小组。关内也同样地出现了数百个这样的模范生产小组。太原机器厂一个厂在去年九月就产生了十五个马恒昌式的模范小组。不仅是在机器工业部门,而且在纺织、电业、煤矿等部门中,也都涌现出了马恒昌式的先进生产小组。例如天津国棉二厂的孙桂兰小组、北京首都发电厂的梁凤昌小组、河北国营峰峰煤矿季荣华小组等。所有这些小组在学习马恒昌小组的经验中,都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给广大工人群众作出了榜样。旅大船坞铁路工厂刘立富小组,自从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的三人互助组、检查头一个活、开技术学习会等经验后,提高了技术,去年平均每月都超过任务百分之四十三,还没出过废品,荣获“免检小组”的光荣称号。华北农业机械厂张凤泉小组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经验后,全组订出了十条劳动公约,团结互助,改进了车“轴承瓦”的工具,使产量由二十个提高到了一百八十个,并防止了废品。天津市自来水公司修表房小组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经验,九个月来每个月都提前完成生产任务,与去年四月相比,平均每月产量增加一倍半,停表率由百分之十降至百分之○点八,生产成本减低百分之七。并获得了全市模范小组的称号。云南中央机器厂在生产竞赛中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经验,使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如以该厂去年五月产量为一百,九月份上升为二百七十二,十月份更提高到三百一十八。制造一部八尺车床,解放前需要三百六十个工,现在只需二百六十多个工,即可制成。其他各地厂矿在学习马恒昌小组的经验中,也都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现在各地职工在应战中都在热烈学习马恒昌小组的经验。首都电话局聂荫昌小组在应战后立刻做了机器的全面大检查,建立了每星期开三次技术学习会和记录每小时机器运转情况的检查制度等,因而机器效率已接近百分之百;电话机坏了自己用三个钟头就修好了,实现了保证电信畅通、保证正常运转机键数不低于百分之九十七·七的应战条件。邮局李守信组、金声小组等均积极学习马恒昌小组先进生产经验,建立各种制度、加强学习和团结、改变劳动组织等。此外,一些小组在提出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条件中,并注意到工友们的生活和健康问题。华东炮司制配厂活塞小组举办了互助基金,帮助解决了生活有困难的同志,因而全组工友都能安心生产。秦皇岛耀华玻璃厂生产课切场第一组的应战条件中也提出了“注意卫生、不吃冷食、不喝生水、带口罩、早睡觉、早起床”等条件。
乔雨舟

东北鹤岗五矿五斜井
改进采煤法一年无事故
【本报讯】原来设备简陋、经常出事故的鹤岗矿务局第五矿第五斜井,由于加强了保安工作,一年来安全生产,没有发生伤亡事故。
第五斜井是第五矿的主力井,有四、五百个工人,日产量最高时达一千二百吨。由于过去敌伪的掠夺抢采,只求产量高,不顾工人生命安全,矿中各掌子、巷道等工程设备都不合规格,加上采煤方法的特殊,因此经常发生事故,工人中严重存在“听天由命”的思想,认为“要采煤就得死人”。去年开展保安运动时,矿领导干部就研究出了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于改进采煤法,但一开始是受到了工人保守思想的抗拒。因为敌伪遗留下来的掌子和采煤法虽然稍一不慎便有伤亡危险,但是比较省劲,能率高,工人们作惯了也就不愿改。后来经过矿上党、政、工、团努力宣传教育和发动,提出“宁愿少采几吨煤,不准伤亡一个人”的口号,并派了一批工人和干部到西安煤矿去学习正规回采,回来后仔细宣传介绍,才初步打通了不愿改的保守思想;矿行政上又保证了“即使完不成任务,也照发工资”。这样,工友们才用试验的方式进行改革。试验结果,是完成了全矿务局最先出现的分段正规回采一回二掌子,给消灭事故打下了基础。
与改进采煤法同时,该井不仅贯彻了矿务局所制订的生产管理规程及劳动公约,并订立了各种制度,施行了安全负责制,有专人负责检查,凡发现有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地方,马上撤出工作人员。每半月并将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座谈讨论,研究出改进办法后由行政掌握按期完成。另外,为不断提高工人对安全生产的觉悟,工会除了号召会员提高警惕外,并实行奖惩制度,又利用集体上下班之间的时间,向上下班工人进行保安工作报告,每个小组也利用休息时间开小组会交换意见。
经过这样的努力,去年第一季度就没有发生死亡事件,“五一”节得到了矿务局的奖金和局长的嘉奖,工人们十分珍视这个荣誉,一直到年底,荣誉始终被保持了下来。(张钺、梁振乔、孔繁成、喻庭继、唐更苏、杜竹林)

广东顺德糖厂在跃进中
  施汉荣
先看数字
回到人民手里刚刚一年的广东顺德糖厂,一九五○年有了快速的发展,成为广东境内国营企业的一朵鲜花!从几个数字的对比,就可以看出该厂的生产在不断提高。接管后第一榨季(一九四九至一九五○)每日平均榨蔗量是一○○五·三公吨,改正总收回率(国际性的制糖技术标准)是百分之七九·八八,是解放前没有过的纪录。本榨季(一九五○至一九五一)于去年十一月十日正式开始后,第一小期每日平均榨蔗量达一○八二·四公吨,改正总收回率达百分之八一·九一;这不但突破了一九四九年的纪录,也超过了本榨季新定的质量标准。
职工努力,机器翻新
该厂过去多灾多难,当回到人民手里时,机器已经残破不堪。去年接管后立刻要复工生产,直到去年四月停榨,才有机会进行大规模的修建工程。国家拿出钱,职工动脑筋,共产党领导,就使许多机器翻了新!
最浩大的工程是榨压机大基墩的重建。早在一九四六年,基墩已有裂痕及下沉现象,开机时机器发生震动。反动政府只知贪污不顾生产,工程师们当时是“做日和尚敲日钟”的,而且全部机器都由外国人安装,有些部分(如蒸汽机的调速器)从来没有人拆过,拆了,能否再安装好呢?没信心。共产党启发了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使职工有克服困难的足够勇气,终于将全压榨部笨重巨大的机器拆下迁出,破坏了旧的基墩,用钢筋三合土重建新的,然后将机器安装复原,前后共四个月,胜利完工。
压榨部的毛病最多,压榨部的工友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也最多,计被采纳又在开机后证实对改进生产有贡献的共有十四种。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下列这些。压榨部蒸汽机的调速器失灵,十多年来没有人敢去修理,视为只有外国人才能克服的神秘困难。今年技目李同赐等五人建议要修理,工程师协助他们,终于修好,使灵敏度比修理前增加百分之二十,与新的差不多。往年每小期抓蔗机必要修理一次以上,经技目罗全和杜淦年分别改造了它的内部机件之后,开机近一月都没有毛病。输蔗机运蔗带的槽铁,因多年转动摩擦,蚀去甚多,往年用铁片补上,诸多不便,易出毛病,新槽铁又不易买到;技目骆权建议将原槽铁翻转使用,效果与新的完全一样,节省了高四又四分之三英寸阔二英寸的槽铁二百八十英尺。修理部技目冯佳利用清点时清出的废件,使多年来几经修理无效的小型发电机复活;电力房第二座透平发电机开动时“发冷”(即震动得很历害)的毛病,也是他治好的。
用集体的智慧来克服了的困难很多。压榨辘经十多年使用后,直径变小,压榨效率减低。现将日人遗留在市头糖厂的压榨辘两个,改装使用,提高了压榨效率。往年真空泵最高真空度是二七·五英寸,经修理及换零件后,已增至二八·五英寸,达到了新机器的一般标准。三个真空煮糖罐内的加热铜管(共有二百多条)有渗漏,传热效率减低了百分之十,想换上新管又无材料。此现象已发现多年,都无法解决。经过职工大家研究,想出用气焊的办法来焊接,结果很好,开机后二十多天,都没有渗漏现象。
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职工们利用自己修好了机器,积极生产,争取超额完成任务。他们密切地注视机器的转动和细心倾听它的音响,一有异样,迅速抢修。在第一小期里,大榨部新装好的蔗汁泵轴承发热(因安装时工具缺乏,装得不够确备),引起马达负荷过大,转子出烟。工友们立刻停机修理,一小时后就修好,这是从前难于做到的。为了提高质量,他们又努力研究一切可能的改进办法,如最近白糖离心分蜜机的糖筛底有糖蜜飞出来,增加无形损失;现大家都密切注意这问题,一有空就跑到离心机旁研究,希望想出办法改进。军事代表叶泽权非常重视生产,他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花在工场里。化验室同志经常检验着每个环节的产品的化学成份,一遇标准不合,立刻提出警告。在全体员工一致努力下,生产成绩一期比一期好,如试榨期每日平均压榨量为九九九·八四公吨,第一小期增至一○八二·四公吨;改正总收回率也从试榨期的百分之八一·○六增至第一小期的百分之八一·九一。除第一小期榨出率(榨出的糖份与含糖份的百分比)百分之九一·二九尚未达新定标准(百分之九十二)外,其余各生产项目都超过标准。职工们一致表示完全有信心超额完成任务。
农务工作密切配合,提供超额生产的条件
贯彻着团结、帮助蔗农,保证原料供应的方针,农务科大力进行了有计划的农贷工作。下乡工作队深入所属蔗区,通过区、乡政府及农会的协助,直接将四次贷款(人民银行农贷、糖业公司肥料贷、秋季口粮贷及斩蔗周转金)直接分配到广大贫苦蔗农手中。继将全部受贷蔗农组成八十个蔗户,召开蔗户会议,解决交蔗的许多技术问题。计登记了交蔗总面积共四万九千多亩,交蔗量共一六八三七·二五八公吨。农贷解决了蔗农困难,提高甘蔗产量,使厂与蔗农的关系趋于紧密、融洽,也保证了原料的供应。开机后农务工作密切注意原料运输的配合,不使甘蔗来得太少,引起停机损失;也不使来得太多,引起蔗糖份转化的损失。验收甘蔗时,贯彻厂与蔗农代表合组的监验委员会的决定,未成熟的、病虫害的、带泥多的、蔗尾过长的、蔗须过多的蔗要打折扣或不收。因此,今年原料品质提高,夹杂物平均在百分之一·六七以下(第一小期)。这使加工时的压榨和制炼效率都能提高,为超额完成任务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条件。
生产长一寸福利长一分
职工们在上个榨季中创造了伟大劳动果实。生产长一寸福利长一分,他们正享受着优厚的福利待遇。现工会办公室、职工合作社、工人子弟学校等都已经建筑完成。子弟学校是一间完整的小学,有一百二十多个学生,据说设备是全顺德县小学中最好的。合作社的理发部以广州市特等的设备收丙等的价钱。工人宿舍全部经过大修理,四至六个人一房,有单人独睡木床,有台有凳。另外,九幢(共九十间房)职工家眷宿舍正在建筑中。在文化学习方面有小图书馆,有职工学校及职工学习班。现职工们正在省总工会驻厂同志及工会同志发动下,进行时事学习。
还要在政治上提高一步
目前职工政治觉悟提高的进度,与生产和福利的快速跃进比较,显得不很相称。职工们一般存在着浓厚的经济观点或者说“奖金”观点。目前确实没有人不努力生产,但借以维持劳动热忱的主要动机之一,是争取更多的奖金。因此有不少职工讨厌上大课,学习不积极,对时事不感兴趣,认为生产与政治无关。这是领导上(包括行政和工会)平时只集中力量搞生产,疏忽了职工的政治教育的结果,必须引起负责同志的注意。特别在当前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中,结合生产加强时事学习是重要工作之一,应该根据全总的号召,加紧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给已经高度发挥了的生产力赋以充实的革命内容,巩固它,更高度的发挥它!

东北去年财政有节余
【新华社讯】东北一九五零年的财政工作不仅已做到收支平衡,而且还有节余。东北一九五零年全年财政收入较原计划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四,支出方面,因紧缩了次要的开支,较原计划节省了百分之十一点一。东北区财政状况的改进,首先是工农业生产的迅速提高,城乡交流的加强和金融物价稳定的结果。其次是东北财政部门贯彻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把分散在各省市各单位的财政力量集中掌握,有计划地使用,因此节省了许多不必要的开支;同时在统一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了收入工作,其中特别是关于城市税收与国营企业利润的收入。此外,一年来财政部门不断地组织了各方面的检查,发现并解决了不少财政管理上的问题,因而减少了很多浪费。

记独胆英雄吕松山家乡春节庆功大会
  包慧
山东海滨一个山庄——牟平县后七夼村,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独胆英雄吕松山的家乡。他在朝鲜前线英勇地活捉三十多个美国兵的光荣事迹,已经被吕松山村里的人传遍了四乡。年轻人把英雄的故事编成歌子到处唱着:“枪林弹雨下,单人独马呀!活捉美兵三十多,独胆英雄呀!美名天下扬。”
春节到了,吕松山家乡的人们,都忙着庆贺这件大喜事。开庆功大会的这天,村内像办喜事一样,儿童们都穿上了新的花衣服,妇女们打扮得整齐清洁,吕松山的叔父(吕松山从小丧父,叔父把他抚养长大)吕会昌老大爷也换上了新棉袍,戴上从来舍不得戴的丝绒帽。四乡来庆贺的人们像赶集会一样地涌往英雄的村庄。有腰鼓队、秧歌队、花灯队,有扮演着中朝人民军队英勇作战等各种活报杂耍的民兵队。长长的行列,从庄西头排到庄东头。他们都带有肥肉、鸡、白菜、苹果等送给英雄家属的贺礼。县长亲自率领县人民政府代表团,携着缀了“独胆英雄”四个金字的光荣匾和光荣伞特地赶来祝贺。到会的人们,都被荣誉鼓舞起来了,纷纷发表意见。从七夼村代表吕其志自豪地说:“这是咱村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光荣。”他读了全村人民给吕松山的信,信上写着:“有了你和中朝人民部队无数的英雄,我们完全有信心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咱庄土地改革已经结束,给你分了土地和房子,你可放心在朝鲜前线打美国鬼子。”
会后在海风呼啸声中又响起了锣鼓声、歌唱声,表演着各种为庆贺英雄功绩的游艺节目,人们都说这是后七夼村最快乐的一个春节。
(新华社)

苏联对我国燃料工业建设的帮助
  中央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订立周年的时候,回顾一年来苏联专家对于我国燃料工业建设的帮助,使人感到无限的兴奋和愉快。
我们首先应该提到的,是“中苏石油股份公司”的成立。经过这个公司,苏联在技术、人力、物力上帮助我们在辽远的新疆省的沙漠地区,建立了开发“现代工业的要素——石油”的工业区,使我国的石油工业跳出了几十年来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泥坑,奠定了自力更生的石油工业的基础。我国石油工业的生长和发展,将促使我国工业生产的面貌大为改观。
在生产建设中,苏联派了各种专家来帮助我们。苏联专家的足迹踏遍了我国的煤矿、油矿和电厂,他们在困难的物质生活条件下,把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提供给中国人民,使我国的煤矿、电业和石油工业摆脱了落后的生产状态,创造了技术的新纪录。
一年来我国的煤矿工业在实行新采煤方法和改进矿井保安等工作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苏联专家具体帮助的结果。为了保证今后五、六年中的工业燃料的充分供应,苏联专家更帮助我们制订了建设新矿井的原则和计划。
一九五○年我国国营电力工业设备的利用率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二,设备出力由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八·八,在增进供电安全上也得到了相当的成绩。这些成绩都是中国电业职工在苏联专家的帮助和鼓励之下不断努力所创造出来的。对于我国新建电厂和改进电厂的技术标准的统一,苏联专家也提供了很宝贵的意见,使我们少走许多弯路。苏联专家还正在帮助我们制定全国统一的发电厂的技术运行规程,这将使我国的电力工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在苏联专家的热忱帮助之下,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在一九五一年一月一日设立了电业技术研究班。苏联专家们都自愿担任讲师,孜孜不倦地教导该班从全国各地电厂调来的青年工程师,以便把我国电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一步。这些青年工程师们将从苏联专家那里学到许多新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和工作技术,并把这些东西带到各地电厂去。苏联专家这种毫无保留地把技术经验提供给我们的精神,使我们感到兄弟般的友谊。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重庆国营厂矿改进工人生活福利
重庆各国营厂矿去年一年中用于工人生活福利方面的现金达一百二十余亿元。仅据八个工厂统计,即新建工人宿舍三千九百六十余间。一些原来住在江边渡船上的工人,现已有了安定的住所。一年来各厂矿的医疗卫生设施也大有改进,工人医药费已由每人每月大米五斤增至八斤。没有医生的厂矿都添了医生,需要眼镜和口罩的工人都发给了眼镜和口罩。由于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各厂病员已由百分之十二降至百分之四,旷工人数由百分之三十降至百分之七。
贵州省完成一九五○年度税收任务
贵州省一九五○年度税收任务已于去年十一月底胜利完成。在去年六月底时,纳库税款还只达全年的四分之一。七月以后,由于全省剿匪形势胜利的发展,交通无阻,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各种税源及征收面随之扩张。目前全省已建立了七十五个税务分局,一百四十三个税务所。在城市中,成立了各种评议会、税务研究会、工商业户纳税组等组织,在农村中有农民组成的缉私小组,在各场镇成立了市场管理委员会,通过以上各种组织的推动和协助,使全年税收任务得以迅速完成。
通县专区大部完成土地改革结束工作
河北通县专区已有一千六百七十六个村于一月底完成了土地改革的结束工作——解决土地改革遗留问题及发土地证,尚有三百多个村估计于二月二十日左右即可全部完成。参加这一工作的干部共达八百六十五人。在这一工作中并集训了农村党员七千余人,对工作的顺利进行帮助极大。平谷、三河、顺义、通县等县在结束土地改革工作中开展了挖河泥运动,共挖了近二百万驮泥,还新建了一千六百多个厕所。

专栏:读者来信

山东矿产管理局南墅石墨厂
 忽视生产安全教育
  造成严重伤亡事故
编辑同志:
山东矿产管理局南墅石墨厂领导干部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对有关保护职工生命安全的设施做的很不够,以致连续发生伤亡事故。
去年八月间,该厂碾子粉碎机上有一个轮子在修理时放错了位置,该厂领导干部没有检查出来,开车后,皮带挂上去不久又掉下来;看碾磨机工人封吉福,上去挂皮带时,衣袖被皮带卷进去,结果将右胳膊卷断。事故发生后,干部对此仍麻木不仁,没有记取这一教训,及时向工人进行教育和改进设备。结果在今年一月八日又发生了伤亡事故:碾磨机的皮带诱导轮,沾了湿矿砂上冻,皮带?大,连续掉下数次。管理干部并没有认真找出原因,粗枝大叶地认为是皮带松,将皮带拿下来剁去一英寸多长。接好后,工人邓吉生上去挂时,被皮带卷进去,当场身亡。
连续发生这些惨痛的伤亡事故,说明工厂的领导干部平日对机器的设备情况检查不深入,对许多问题不能及时发觉,并以此来指导提高工人的操作技术,防止事故发生。同时该厂平日对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非常不够,上级发下的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及通令等,很少拿出一定时间来组织职工讨论、学习。工作间里皮带很多,但工人对怎样挂皮带的常识都不了解,事故当然就容易产生。现该厂领导干部对此除作检讨外,已呈请上级给予处分。
鞠世绥、杜耀亭

专栏:读者来信

济南铁路管理局济南车站
  应改善货物托运手续
编辑同志:
我于去年十二月间到济南买货,货买齐了装上麻袋即送往车站托运。到站的时间是下午三点,等到九点才办完手续。我以为这是偶然现象,所以也未注意。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又至济南购货,包装好了又往车站托运。到站的时间是下午三点一刻,这时往北去的货已经排成一行半了(济南交货分往北去、南去、东去各排成行)。但等到五点十分左右,办手续的同志们吃饭去了,六点十五分还没回来。这时往北去的已经排成五行了。我要坐八点零五分的慢车到天津,等不了,所以又将货拉到货栈上去。当我在等着托运时,问旁边的人:“这里常这样等着吗?”他回答:“这是常有的事。”这样对托运人的时间是太浪费了。我建议济南车站应设法改善交件手续,或者像北京站那样随到随交,以免托运人久候。我看济南车站工作同志的服务精神,远不如北京站的好,亦希望改进。
读者 马玉山

专栏:读者来信

蒲城人民银行发放耕畜贷款
陕西省蒲城县因畜力缺乏,致使农民不能很好耕作。该县人民银行支行根据省人民政府和上级行的指示,于今年一月有组织地发放耕畜贷款。现已在四个区的十一个行政村中贷出人民币七千九百七十二万元。得到贷款的农民有一百三十六户。同时还带动私资九百一十四万多元,共可购买牲畜百余头。贷款在继续发放。
该县即将完成土地改革,不少贫农、雇农分得了土地,又买了牲口,生产情绪很高。农民刘吉林说:“咱们穷人分到了土地,人民政府又贷给咱款买牲口,这种体贴人民困难的精神真使我感动。我一定好好生产,不辜负政府的心意。”
刘芝仪

专栏:读者来信

兰州发电厂生产发展了!
编辑同志:
现在我把兰州发电厂的生产发展状况告诉您。
我在北京开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回来以后,在工作中,经常把毛主席告诉我们的话告诉工人同志,他们都很高兴。工人们说一定要搞好生产;工程师说要好好教工人学技术、理论;学徒们说要向师傅好好学手艺;师傅说一定要把手艺完全教给徒弟。经过一段时期的学习,现在把锅炉上的工人调到机器上,把煤炭场的工人调到锅炉上,大家一样能够完成工作任务。在文化学习方面:现在没有一个工人不识字了,有很多还能够写文章。过去机器使唤我们做机器的奴隶,现在我们使唤机器当机器的主人了。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厂里实行专责制。我们开会,研究检修破烂的机器,结果十五天的检修计划,十二天就完成。开动机器后,我们又提出了“发电多,用煤少”的口号。在大家的努力下,把每度电的用炭量,从三点七公斤,减低到一点九九公斤了。厂用电也从过去的二百多度,减低到了一百五、六十度。过去我们只能供半天的电,到一月十号以后,全天二十四个钟头完全能供电。工人们为了消灭事故,在运煤场薛楚材、锅炉间李海彦、汽机间韩子祥等的积极带动下,大家尽心看护机器,机器运转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一月十六日因为加火迟了十分钟,锅炉间主任朱延殿恐怕开机迟,到时候不能马上发电,自动钻到锅炉内生火,把眉毛都烧掉了。一月十八日上午十一点钟,锅炉“考卡”上的一个玻璃管坏了,整个锅炉冒开汽了,我和李海彦去修理,两个人的棉衣棉裤,完全都叫汽打透了,这样保证了机器没有发生更大的故障。所以获得以上成绩,是在党、政、工的领导下,大家一起想办法的结果,这证明了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
西北区工业劳动模范 周文斌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认真选举北京市人民代表
编辑同志:
最近即将召开的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其代表产生方法中规定:除了很少的政府代表和邀请代表外,将在所有有组织的群众中,召开选举大会或选举代表大会来选举代表。在公营工矿企业单位和专科以上学校单位中,实行直接选举;在其他人民团体中,实行直接或间接选举。
这个消息传到清华大学后,全校师生员工都非常兴奋,纷纷表示要积极参加这一有历史意义的民主选举。这种民主选举是我们中国人民流血斗争付出了无比的代价后才得到的。在反动统治时期,人民过问政治是非法的。那时,在反动统治阶级操纵下的“选举”,是用贿赂和威胁、恐吓等方法来进行的。现在,国内反动派基本上已经打倒,人民翻身作了主人。在人民的首都——北京,首先开始在有组织人民中进行民主选举。这实在是令人兴奋的事。
今天我们能够有条件充实并扩大民主生活,是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及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分不开的。而北京解放二年来,反革命分子活动的肃清,革命秩序的建立;各种人民团体的组成、发展与巩固;各阶层人民的觉悟程度经过政治学习和文化教育、尤其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后的普遍提高;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创造了在有组织人民中进行普选代表的条件。这个事实,标志着人民政权的巩固和胜利。
我们学校的选举事宜由工会、学生会和行政部门联合组成选举委员会,负责进行。他们和各方面协商,并经过各基层小组、班级讨论后,提出最能广泛代表群众意见,并为群众拥护的候选人名单。再经过民主选举来产生正式代表。我们认真选举北京市人民代表,因为大家都了解中国人民为争取这种民主权利曾付出了多少代价,以及这次选举对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巨大意义和作用。
清华大学 陆载德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京市公共汽车乘务负责制在推行
编辑同志:
读了人民日报一月二十九日《读者来信》栏所刊胡君宛同志“建议京市公共汽车改为包乘制”的意见后,我们除对胡同志关心与爱护本公司业务的热诚表示万分感激外,并作复如下:
(一)本公司自一九四九年秋季就开始试行乘务负责制,于一九五○年十一月份起又进一步在第一、五行车线路推行四包负责制:包乘、包修理、包保养、包指导。由于责任制范围的扩大,大家都为着保持车辆情况的正常和争取行车的准点而努力,因而包乘制在一路、五路上得到相当的成绩,现在正在积极把这些经验推广到每一条路上去。我们有信心逐渐争取今后车辆情况的好转,减少故障,以保证行车的准点。
(二)今后切盼全市人民能对我公司方面多提意见,多加指导,使得这一人民企业办得更完善。
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绥远省卫生局宋友良局长来信
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一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批评我作风不民主的信件。我一定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的精神,进行彻底检讨。我即将参加中共人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的教会医院会议,前后需时两、三个星期,因此,我须在会议完毕后,即三月上旬,才能把检查结果告诉你们。
宋友良 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