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
      方成 钟灵作
  (一)几年前——
(二)现在……

杜勒斯与吉田公开发表声明
  美日非法协议重新武装日本
这一战争计划已激起日本人民坚决反对
日本保守阵营内部也纷纷表示忧虑不满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京消息:于一月二十五日抵达东京的杜鲁门的“特别代表”、战争贩子杜勒斯,在日本进行了十多天关于策划重新武装日本的活动,并与吉田反动政府获得默契后,已于十一日离开日本,飞抵马尼拉进行活动。
杜勒斯在离日的前一天(十日)曾发表声明,公开承认美、日反动派业已协议重新武装日本使之充当美国的侵略工具。杜勒斯在声明中说:他在日本两个多星期与日本反动派讨论了:“一、先前曾与盟国讨论过的可能体现在和约中的原则。二、日本将来的安全问题。三、日本在恢复主权后遇到的经济问题。四、美日人民之间文化联系的发展。”杜勒斯并说:“在所有这些问题上已达到‘谅解’”。
杜勒斯露骨地表示,所谓日本“安全”问题,实际上是:美军继续占领日本和重新武装日本,并根据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原则签订“美日军事同盟”,使日本充当美国在远东主要的侵略帮手。杜勒斯说:日本政府“欢迎美国愿以同情的态度考虑在日本境内及附近驻扎武装部队的建议”。“我们也曾讨论过美国与日本之间的临时安全措施,这方面我们已经指出一切具有确切性质的区域的或集体的安全措施”,由参加的各分子“继续不断的和有效的自助与互助。”
在同一天,吉田也发表了一个声明,无耻地重复着杜勒斯声明的内容。自供了出卖日本人民利益的罪状。
美、日反动派这一将日本套上美国战车的阴谋计划,激起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甚至在保守阵营内部也引起了忧虑以至反对。杜勒斯与吉田的声明发表后,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铃木茂三郎即表示不满。他攻击吉田擅自“对杜勒斯使团提出的诺言:在和约签订以后,日本将自行重新武装”。他说:“这个问题需要日本人民加以郑重的考虑。”社会党并曾于十日致函杜勒斯,再度说明该党主张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该函说:“只与特定国(按指美国)缔结片面的军事协定,反而会扩大战争的危机,有使日本不可能全面媾和之虑”;“重新武装对日本的真正的安全保障不但不起作用,且不能有助于世界及亚洲的和平。”
日本最大的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在十一日的社论中,也不满吉田政府的行为。该报说:“和约缔结后之安全措施,乃日本之重大问题,应由全体人民商讨决定,而不应由少数政府领袖作主。”另一销数三百余万份的保守的日本报纸《每日新闻》也认为“双边或区域安全措施”“不当”。该报忧虑这种办法“可能使未与日本缔结和约的国家发生敌视态度”。这些事实反映出美日反动派的密谋是如何不得人心。

日共临时中央指导部主席椎野悦郎
号召全民团结展开全面媾和运动
日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反对重新武装日本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民主报纸《和平之声》曾于一月一日刊载日本共产党临时中央指导部主席椎野悦郎向记者发表的谈话。椎野在答问中指出:“现在日本最大的政治问题是和约问题,这是决定日本人民走向和平、独立与自由,还是战争与殖民地化的重要问题。”椎野说:和平、独立、自由三者是日本全国人民所希求的。八千万人民的感情是任何人也不能忽视的。八千万人民团结的力量是任何人也不能打败的。为了全面媾和,全国人民的团结是当前迫切必要的事。椎野并指出:朝鲜战争中昭示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比战争贩子们的力量强大。“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不独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也是保障日本民族独立、自由与生活的力量”。
当记者问到共产党为了全面媾和应做那些努力时,椎野答称:全面媾和是全国人民的运动,绝非共产党一党的运动。不消说,共产党将为这个运动竭尽全力以赴,同时并期望主张全面媾和的社会党、日本工会总同盟、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各产业工会单位等参加展开一个广大的国民运动。椎野说:“倘若这一运动展开,必能获得极大成果;同时,一九五一年也将成为日本民族充满希望与光明的一年。”
椎野揭露日本保守政党之间的所谓“超党派外交”、“举国一致内阁”的阴谋说:目前日本的政治立场只有两个:一是依靠全面媾和达到和平、独立与自由,一是以单独媾和,多数媾和等名义出卖日本而达到殖民地化。以自由党为首的反动势力正集中力量于签订卖国的和约,现在所谓超党派外交、举国一致内阁是它们为了纠集卖国势力的调度工作。社会党决议主张全面媾和,反动派就攻击说这是容共政策。这也是反动派的工作之一,反动派以此胁迫社会党内部的动摇分子,使其违背社会党全面媾和的主张。椎野强调说:但是,这样的卖国政策,无论其用何种胁迫的伎俩,必将由于人民的坚决反对而遭到失败。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联合通讯社消息:日本共产党、劳农党、社会党再建派以及其他共计六十多个民主团体最近组成的“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曾在一月下旬致杜勒斯公开信一件。信中指出:“日本劳动人民群众很明显地反对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并要求早日缔结包括新中国和苏联在内的全面和约,反对媾和后美军继续驻扎日本。信中说:单独媾和决不能保证日本人民有真正的独立、和平与生活的安定和改善。该信并提醒杜勒斯注意日益贫困的日本工人、农民、中小工商业者、失业者、战争寡妇与孤儿等的生活与真实感情,注意他们在全面媾和投票中所表明的意志。
又讯:神户市以当地的民主团体与文化人等为中心,正在进行组织该地的“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该会筹备会业已成立,发起人包括:保卫和平之会的岸本克己、国营铁路工会神户支部总书记水谷、神户大学教授古林等人。

共青真理报、越南之声发表评论
  反对美帝武装日本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共青真理报十一日在一篇文章中,讨论美国如何在把日本变成它的战争附庸。该文作者尼科拉斯基称:美帝国主义者在他们独霸世界的神经错乱的计划中,指定日本充当他们的军事基地和炮灰的供给者。他们在对朝鲜和中国发动了侵略之后,就公开地从事重建日本战争机器。对美国帝国主义者最重要的是日本的炮灰——兵士。自美国侵略朝鲜后,成立日本正规军就在特别加速地进行,麦克阿瑟命令日本成立一支七万五千人的“警察后备队”。为了建立庞大的日本陆军,麦克阿瑟总部后来又建议把“警察后备队”的人数增加到三倍。日本全国已设立了五十个军事训练中心来训练该队的大批人员。
作者指出:麦克阿瑟正企图把从前的日本正规军人安插到现在的日本军队里,特别是安置在指挥的位置上。恰恰是为了这个目的,他大开牢门,非法释放了大批首要战犯。
麦克阿瑟正利用日军对朝鲜人民作战,美国业已征召了旧创未愈的日本武士道分子,在日本与美国军官的指挥下在朝鲜作战。
然而,美帝国主义者重建日本侵略军并企图把日本完全拖进军事冒险的作法,碰到了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
日本人民不愿重演他们一度因日本黩武军国主义者的意志而遭受的国家浩劫,因此,他们正在以日益增长的精力反对把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帮凶。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三日讯:越南之声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进行的与日本签订单独和约和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活动,是“无耻地违犯了规定日本民主化并召开苏、中、美、英四强会议草拟对日和约的国际协定”。
评论指出:美国反动分子的这一阴谋活动,“是对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首先是对苏联、中国和东南亚各国的人民——的直接威胁。”评论强调宣称:远东的人民曾经身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并将永远记住日本强盗所犯的恐怖罪行,他们不能漠视在金元帝国主义操纵下重新武装和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日本的存在所构成的严重危险。永远不会忘记在日本占领下所受的痛苦的越南人民完全晓得这种威胁,特别是因为侵略阵营正在计划派遣日本军人去越南与越南人民作战,以延长法国殖民主义的日子。
评论继称:日本人民也不会漠视:在华尔街所要的并已在准备中的恐怖大屠杀中,反动的吉田政府和它的美国主子们预备好了让他们去充当炮灰。日本人民正在以全力进行斗争,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家奴役他们的国家并反对他们的反动领袖们的卖国行为。吉田政府对进步分子发动的迫害浪潮证明:帝国主义者已经看到了日本人民运动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讨论德国及日本问题
  世界和平理事会议廿一日在柏林举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四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布世界和平理事会将于二十一日在柏林举行。声明称:会议的召开是由于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所引起的不安。按照德国和平委员会主席的建议,会议已定在柏林举行。出席会议的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理事外,尚有来自世界各地及全德国的社会领袖与文化界领袖。议程中的主要项目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意大利社会党总书记南尼所作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和法国争和平自由战士协会主席法奇所作关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及在一九五一年以和平方式解决德国问题的报告。会议亦将讨论日本问题。声明着重指出会议对德国人民的重大意义,并号召一切热切要求和平的人们向全体德国人民进行透彻的宣传。

我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
  途经蒙古受到热情欢迎
【新华社乌兰巴托十三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团十三日自京乘飞机启行后,于十三日午经过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在机场受到蒙古政府领袖及各界代表的热情欢迎。欢迎者有:蒙古副总理沙拉普,蒙古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主席希伦迪布,科学院院长达姆丁索伦,蒙苏文化协会主席多葛尔索伦,外交部交际科副科长明卓尔等人。我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吉雅泰大使率大使馆人员到机场欢迎。吉雅泰大使并在机场举行了招待宴会。

朝鲜外相朴宪永电联大与安理会
抗议美李匪帮在汉城的血腥暴行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于十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与安全理事会主席,抗议美李匪帮在汉城的血腥暴行。
电文指出:在汉城及其附近地区暂时沦陷期间,当地人民被杀害的和因酷刑致死的共达四万三千五百九十人。被捕的有七万五千余人,挤满了所有的监狱、工厂仓库和教堂的地下室。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这些被捕的人们中,有二万八千八百余人被杀害。此外,有数千人被饿死。美国人从汉城溃逃时,他们从几处的狱中共提出三万余人,驱往朝鲜南部。在途中,竟又枪杀了其中的一万余人。
电文继指出: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李承晚匪帮在汉城及附近地区,时常在深夜搜捕妇女。其中很多人在被强奸后,又惨遭屠杀。美国匪徒们恢复了剥头皮的野蛮酷刑。在汉城,朝鲜爱国分子被美国刽子手剥去头皮的事件有十二起。美国侵略者在逃出汉城前,大肆掠夺朝鲜人民的财产,尽力破坏他们所不能带走的一切东西。汉城百分之八十的住宅都被破坏或烧毁,若干地区已被夷为平地。美国人从汉城运走数百所工厂的机器,炸毁或烧去七百八十五所企业。他们摧毁了全部高等教育机关、七十所中等学校和一百六十所人民学校的建筑、设备和图书馆,从国立博物馆和民族博物馆掠夺并运走五百多件具有历史价值的宝物。他们对其他博物馆也施行可怕的破坏,科学博物馆已被破坏并被烧成灰烬。
电文揭露美李匪帮把汉城及其郊区的数十万居民强迫驱向南方。这些居民在路上,却遭到美国飞机的扫射。在美军侵占区内,对许多爱国的朝鲜人民不加审讯即予枪决,从十七岁到四十岁的男子均被强征入伍。
电文在列举了美、李匪帮暴行的许多具体事实后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制止美国侵略者在联合国旗帜下在朝鲜所犯的暴行,并对组织与指导这些暴行的战争罪犯加以惩办。

巴菲诺娃发表谈话
  赞扬中苏妇女友谊
希望更加团结为争取和平而斗争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日的前夕,记者特访问了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一九四九年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苏联代表团团长巴菲诺娃,承她就中苏妇女的友谊发表谈话如下:
中苏两国妇女的友谊由来已久,我们苏联妇女从来就以极大的关怀和热烈的同情,来注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并坚信中国人民会取得胜利。在一九四五年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妇女代表大会上,和一九四六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会议上,我们曾详细知道了中国妇女的生活与斗争。中国人民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能够在北京胜利举行,从此就更加巩固和扩大了中苏两国妇女的友谊。在那里我们曾看到了跟男子平等的新中国妇女,中国人民在自己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开始建设自己的新生活。
中国妇女对自己未来的巨大信心,她们克服国内一切物质和经济困难条件的坚强决心,给我们苏联妇女代表们最强烈的印象。在这方面我们中苏妇女有着许多共同点。在三十三年前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我们国内有过灾荒、饥饿和穷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妇女是文盲,只有百分之十三的妇女在工业企业中工作,农村妇女有过难以置信的困难生活。但苏联妇女跟全苏人民一起,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克服了一切困难,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现在已约有百分之五十的妇女在工业和农业的部门中工作。受过高等教育的专门人材百分之五十一是妇女。在沙皇俄国时代总共只有六百个女工程师、技师和领班,而现在已有三十二万七千人了。集体农场制度使农村妇女获得完全解放:一万五千妇女当了集体农场的主席;三十五万妇女当了队长、组长和畜牧场长;二十五万妇女驾驶着拖拉机、康拜因机和其他复杂的农业机器;一千五百多集体农场妇女得到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二百八十位先进妇女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近五十万妇女当选了地方苏维埃代表。不识字的现象早已消灭,并且实现了儿童普遍教育制。苏联妇女随着我们国家的成长而成长了。
今天在新中国妇女面前就像当时在我们面前一样地摆着巨大的任务。她们就像以前我们苏联妇女一样勇敢而坚决地为克服一切困难而斗争,积极地参加新中国的建设。苏联妇女以极大的关心注意着中国妇女的成就。从中国和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归来的代表们,在报刊上,在无线电里,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塔什干、阿拉木图、巴库、明斯克,伏龙芝、阿什哈巴德和其他苏联城市的各种会议上作了报告。中国妇女的礼物曾在莫斯科举行展览,现在正在列宁格勒展览,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关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情形,我们特制了在国外放映的影片。我们并曾把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纪念册分送给参加这个会议的各民主妇女团体。苏联的刊物《苏维埃妇女》的中文版出版了。齐契特金娜从中国归来后写了《解放了的中国》一书。到处的苏联人民都热情而关切地听我们的叙述。我曾收到列宁格勒一个五年级学生的来信,他请求我送给他一张有中文签名的毛泽东像,还要一些中国礼物。
我们尽力回答中国民主妇联的一切询问,竭诚地向她们讲述我们的工作经验。中国妇女已经做了很多事情,可是她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热诚地祝福全体中国妇女在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功。我们也知道中国妇女正和全体中国人民一道进行着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她们积极参加了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现在她们正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并为英勇的朝鲜人民募集捐款和礼物。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已得到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最近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上,英美的代表们声明她们为自己的政府羞耻,她们说这是统治者而不是人民进行这场血腥的屠杀。理事会通过了重要决议,实现这些决议是中苏两国妇女和一切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妇女们的主要任务。
当此中苏条约签订周年之际,我们希望更多地团结和动员我们的力量,为争取和平、为我们儿童的幸福的未来而斗争。和平阵营的力量比反动和战争阵营的力量强大百倍,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和平必定战胜战争!

全国妇联电苏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
  庆祝中苏签约一周年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周年纪念,特致电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电文如下:波波娃主席:
兹值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周年纪念,特电致意。这一条约对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作了伟大的贡献。正当美帝国主义企图单独对日媾和、妄想重新武装日本、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其意义更为重大。我们深信中苏两国人民与妇女的亲密团结,是巩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胜利和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决定力量。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二月十三日

美籍进步新闻工作者贝蒂·葛兰恒在京逝世
【新华社十四日讯】美籍进步新闻工作者贝蒂·葛兰恒于二月十二日下午六时二十五分在北京中央人民医院逝世。葛兰恒现年三十四岁,于一九四六年即来中国解放区,参加新闻工作。葛氏同情中国人民事业,此间新闻界及葛氏友人对葛氏之死,无不深表惋惜。

两大民族间的不朽友谊
苏联著名电影导演斯大林奖金获奖人 C·格拉西莫夫
历史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已经过了一年了。这一条约标志着我们两大民族友谊发展的新时代。
列宁遗留给我们这一友谊。忠实于列宁遗嘱的苏维埃人民,在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下胜利地建设着共产主义社会。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及封建主义的压迫的中国人民,建设着新的强大的中国。
我们的与日俱增的伟大友谊,更巩固了和平、正义的阵营。从莫斯科到北京有千万里路,但我们两大民族却在同一保卫和平的行列中并肩前进,它的旗手是伟大的斯大林。大多数的人类在这个行列中前进着,不论杜鲁门、邱吉尔以及华尔街和伦敦城区的其他走狗们怎样猖獗,他们不能消灭走向和平的强大而不可抗拒的运动。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我们紧张地亲切地注视着你们的成功。我们和第一次领会了自由劳动的快乐的中国工人在一起,和第一次耕种着自己的土地的中国农民在一起,和将自己的全部力量奉献给自由人民的幸福的知识分子在一起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功。我们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显赫胜利而骄傲,他们和朝鲜兄弟们肩并肩地保卫着朝鲜的独立和自己祖国的安全,并保卫了全世界伟大的崇高的和平事业。
我们为我们两大民族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紧密合作而喜悦。作为电影导演的我,想强调指出那一文化领域内合作的明显例子,即共同制作的文献片《解放了的中国》。这部影片受到苏维埃观众的热烈欢迎。我要趁此问候我的中国同事们。
我们两大民族有共同的爱和恨。我们热爱和平建设性的劳动并仇恨那些在朝鲜制造卑劣罪行和侵占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台湾的战争挑拨者。苏维埃人民相信,历史正义定会胜利,而中国人民将使自己的国家自帝国主义杀人犯与强盗手中完全解放出来。
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依靠着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支持,首先是苏联的兄弟般的、无私的帮助,将在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建设事业上获得许多新的成功。
祝我们两大民族的不朽友谊永存与巩固!

文化的联系在巩固着
电影导演、功勋艺术工作者、斯大林奖金获奖人 Π·瓦尔拉莫夫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至今只有一年,但它对于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我们两大民族间的多年传统友谊已经发生了多么有益的影响啊!全苏联人民曾怀着高度的兴奋心情欢迎这一历史性文件的签字。这一文件,使我们在所有经济、文化和艺术各个领域里的联系,都更为扩展了。这个条约促成了我们两国间贸易的扩大,它促进了中国和苏联劳动人民的更深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上的合作。
从我们的电影队留居在对我们友好的中国,和结束关于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的工作到现在,已经有好多月了。但是,留在我们记忆里和活在我们心里的全部关于中国的回忆和印象,难道能够用言语表达得完吗?
我们被经常地照顾关怀,我们被给予各种帮忙和协助,因为中国朋友们把我们看作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无私的朋友。我常常怀着深深的感谢与同情的情感,回想起那些和我们一道摄制关于中国人民英勇胜利的影片的年青的中国电影工作者。我愿代表我自己和我们全队向吴本立、刘白羽、苏黎等同志及其他朋友们致意,我们同他们在摄制这个巨大影片中分享了一切的快乐,也分担了一切的困难。
我们感到很荣幸,我们同中国电影工作者们协力创作的《中国人民的胜利》这部影片,得到苏联公众的热烈欢迎。苏联观众们以巨大的兴趣和满意的心情观看这部影片。这部影片,正如苏联报纸指出的,“表明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思想的胜利,表明着中国人民对于苏联的热爱”。《中国人民的胜利》这部影片帮助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者们更多并更深刻地了解中国人民的忘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实情。使得我国观众们对自己伟大的邻居——中国怀抱着更大的友谊同情和热爱。
新中国在实行土地改革和国家工业化中的胜利,已使它获得了巨大的进展。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起,总共不过一年半左右,但是这个国家的亿万人民是确切地改变了,他们摆脱了国民党匪帮及其主子——帝国主义——的压迫。
我们苏维埃艺术工作者们,听到关于不断增加的中苏友好协会会员的数目以及它所进行的有益的工作的报导,感到非常的欢欣。
我们苏维埃艺术工作者们应当用一切方法来帮助扩展这一可敬的崇高的工作。苏联和中国演员们交换演出,放映电影,组织艺术展览以及各种代表团的访问,将会促进我们两大民族间的更多和更深刻的认识。
到过中国的苏联电影工作者和文化工作者,将永不忘记中国人民对他们所表现的亲切,中国人民并以此而对他们的伟大朋友,全体先进人类的领袖斯大林表示自己的深深的爱戴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