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人民画刊

中苏同盟是和平民主阵营的坚强堡垒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一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于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从此巩固了中苏两大国的友好关系,使我国能够放手地较快地进行国内建设,并推动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战争,争取持久和平和民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偕陈伯达教授及同行的其他人员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六日到达莫斯科。到雅罗斯拉夫车站欢迎毛泽东主席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元帅布尔加宁、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孟希科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莫斯科市卫戍司令官西尼洛夫中将、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代理司长库尔久科夫、苏联外交部交际司代理司长布舒也夫和苏联外交部负责官员。图为毛泽东主席于抵达莫斯科时并在车站的扩音器前发表演说。
一九五○年二月十八日中午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十万余人的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大会。上午十时各界人民行列高举着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两大领袖的巨幅画像,配合着秧歌队和腰鼓队陆续向会场涌进。天安门前红旗招展,充满了一片欢呼声和锣鼓声。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一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刘少奇设宴欢迎应该会邀请来我国讲学的苏联著名学者、哲学家尤金博士。
一九五○年三月八日下午,旅顺大连地区二千余妇女在大连车站前庆祝女火车司机开车典礼。这一批女司机和乘务员是由旅顺大连地区铁路局大连机务段苏联段长李索夫亲自培养的。图为苏联段长李索夫同志在大会上讲话。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四日,正当察北鼠疫最猖獗的时候,以苏联医学专家拉克森博士和以马意斯基为首的苏联防疫工作人员赶赴察哈尔疫区工作,他们每天只睡三、五小时,紧张热诚地工作。两星期内即将全察北的鼠疫消灭。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九日下午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米哈依洛夫为首的苏联青年代表团抵达北京。首都各界青年积极分子五千余人于五月一日上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大会。
苏联根据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与维辛斯基外长互换照会的规定将过去北京兵营的全部房屋,无偿地移交给我国。图为苏联大使馆史白夫参赞在移交时签字。
某金属机械工厂中的苏联技师正在专心一致的帮助我国工人学习使用苏联莫斯科工厂出品的机床。
中国工人在苏联专家的培养和帮助下,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制造了大连港的起重机。
新闻摄影局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