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本会代表正在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神圣任务而奋斗的中国人民,热烈地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巩固了我国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人民间早已存在的兄弟一般的友谊和团结,使我国人民在防止及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的再起侵略与破坏和平的斗争中有了极为强大的同盟国,这对于利用日本作侵略基地和力图重新武装日本驱使日本作爪牙侵略亚洲的美国帝国主义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因而这不但巩固了我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而且对于保障和促进全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我们中国人民深切地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政府及人民对于我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援助朝鲜的正义斗争的一贯的真诚的声援。我国人民完全了解,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对于侵略朝鲜威胁我国安全的美国侵略军所赢得的重大胜利,是与强大无敌的中苏友好同盟的存在及苏联的有力声援分不开的。
美国帝国主义已在二月一日操纵和劫持联合国大会通过诬蔑我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志愿行动为“侵略”的诽谤案,拒绝朝鲜及远东其他重要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美国侵略者这种卑鄙的颠倒是非的行径决不能挽救它对朝鲜的冒险侵略的失败,也决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全盘胜利,因为我们拥有以苏联为首的强大无比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同情和支援,特别是我们拥有强大的苏联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所给予我们的无私的援助。
美国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遭到严重失败之后,正在加紧进行片面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的活动,妄图把日本变作它的侵略亚洲的爪牙,就是说把日本和日本人民推向毁灭的道路。但是这种狂妄的阴谋是可以打破的,因为我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东方其他各民族人民正在共起奋力反对美国这种罪恶的计划和行动,特别是已用条约巩固的结成同盟的中苏两大强国决不容许美国实现这种罪恶计划。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写着:“缔约国双方保证共同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期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缔约国双方保证经过彼此同意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其他同盟国于尽可能的短期内共同取得对日和约的缔结。”由此可见,美国帝国主义企图撇开中苏两大国片面对日媾和并重新武装日本,是一定行不通的,是一定要碰得头破血流的。
我们中国人民深切地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政府及人民在过去一年中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协定,在经济及文化事业上所给予我们的帮助。这些友谊援助已经加速了我国人民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的恢复和重点建设工作的进展,使我国人民一年来在财政经济及文化教育的战线上获得了辉煌的成绩。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保证我国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打垮美国的侵略,并保证我国人民一定能够争得进行大规模建设工作的和平环境。
际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本会号召全国人民在英明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继续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国人民兄弟一般的友谊和团结,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努力支援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为保卫远东和平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民主同盟发言人为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签订一周年发表书面谈话
中国民主同盟发言人,为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发表书面谈话如次:
当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莫斯科签订的时候,中国民主同盟即曾指出这是中国自有对外关系以来最光荣的成就,并表示坚决拥护这个中国外交史上空前最伟大的盟约。今天,在庆祝中苏盟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个伟大的盟约已经发生了伟大的效用。
这一年来,在国际间,因为有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七亿人民进一步的团结大大地增强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鼓舞了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解放的信心。在一切外交问题上,结成友好同盟的中苏两大国,始终坚持着争取持久和平的原则,共同向帝国主义者们作坚决的斗争,并已赢得了很大的胜利。时间才仅只一年,世界形势的发展,已经充分证明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保卫世界和平有了巨大的贡献。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大大加强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力量与信心。中苏盟约所规定的在“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关系,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援助,并进行必要的经济合作”,过去一年中已经在许多方面具体实现了。在经济建设方面:苏联低利的贷款,供给了中国建设所需的帮助;苏联专家以丰富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教给中国人民,帮助了我们恢复工业生产;中苏贸易协定,使中国虽在美帝国主义者实行所谓封锁的状态下,仍能获得工业建设上所必需的器材,维持并发展对外贸易。去年三月签订的中苏合作开发新疆富源和创办中国民用航空事业的三个协定,更充实了中苏盟约的内容。它将使我国几千年来荒漠的大西北急速地走向工业化;也将使中国民航事业迅速地发展起来。此外苏联并已于去年内按照与盟约同时签订的关于中长铁路、旅顺大连的协定及换文规定,将其在大连代管或租用财产,及在东北自日本所有者手中所获的财产,和过去北京兵营的房产全部无偿地移交我国。在文化交流方面:苏联学者来到中国访问和讲学,这对中国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和医药卫生等各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影响。时间才仅只一年,这些显著成绩,更充分证明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中国和平建设有了巨大的贡献。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在“共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以“巩固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已在朝鲜和我国台湾公开进行武装侵略,他并正在用片面对日媾和阴谋积极武装日本,勾结日本法西斯残余,以扩大侵略亚洲,破坏世界和平。这正是中苏盟约所要防止的。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特别是中苏两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因此,在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的今天,中国人民决不放弃我国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所应负的国际责任。我们一方面将继续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一方面更应加强团结国际友人,以实现中苏盟约所揭示的目标。我们坚信中苏两大民族今天有充分的力量,可以防制日本帝国主义的再起,并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勾结日本重行侵略的阴谋!

中苏友好的伟大纪念日
  李济深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与大连的协定,以及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的伟大日子。在去年的今天,全中国人民和伟大友邦苏联的人民,是用无比的愉快心情来庆祝中苏外交史上这一重大政治和道义上的辉煌成就。今年此日,我们两国人民对于这兄弟般友谊的巩固与发展,更加要欢欣鼓舞地来庆祝、来歌颂。特别是我们中国人民感觉到,由于苏联的友谊合作与帮助,使我们不仅巩固了人民革命胜利的成果,而且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有勇气地、飞跃地、有计划地进行了新中国各方面的建设。短短一年中,一切一切表现了显著的进步,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因此,我们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日,更觉得要对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政府的正确外交政策以及苏联人民真挚可靠的友情,表示无限的钦佩和感激。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主要内容:是团结中苏两个伟大国家的人民,共同反抗侵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其最高目的。因此,在盟约第一条即作了这样明确而有力的规定:“缔约国双方保证共同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期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双方并宣布,愿以忠诚的合作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并为此目的之迅速实现充分贡献其力量。”同时为了表示中苏友好同盟的真诚无间,盟约第三和第四条又加以明确规定:“缔约国双方均不缔结反对对方的任何同盟,并不参加反对对方的任何集团及任何行动或措施。”“缔约国双方根据巩固和平与普遍安全的利益,对有关中苏两国共同利益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均将进行彼此协商。”这一切条款都说明了中苏同盟乃是兄弟的同盟,由于有了这种兄弟同盟,不仅帮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大地加强了反帝斗争的力量,提高了它在国际间的地位与威望,而且大大地鼓舞了全亚洲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人民以及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都起来为自己民族的解放以及为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类普遍安全而向帝国主义侵略者作全面的英勇的激烈斗争。所以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两个有关协定签订的这一伟大日子,全亚洲被压迫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表示了极大的欢欣与衷心祝贺。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人民在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斗争上所获得的胜利和在联合国中外交斗争上所获得的成果,都很明显地说明了是由于这伟大盟约所发生的效力,同时也就是说明了我们最可靠的朋友——苏联人民表现了兄弟般的友爱来忠实地执行了这一伟大盟约。在过去一年中,中苏两国关于在经济和文化上的互助合作,也都按照盟约和协定的规定,有了很多事实和成绩的表现,特别是最近报纸刊物上所公布的苏联政府业已无偿地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移交了它在东北自日本所有者手中所获得的全部财产以及在过去北京兵营的房产等。这一友好慷慨又极其公道的措施,更证明了中苏友好盟约和有关协定的精神和文字的神圣,粉碎了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一切挑拨离间中苏两国感情的阴谋与诽谤;另一方面,正足使中苏两国间人民的团结与友爱要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
我们在庆祝中苏友好盟约和两个有关协定签订的第一周年纪念日,除了对伟大盟邦——苏联人民的真挚友情表示衷心感谢外,全中国人民应进一步地认识今天的国际形势,分清敌友,明辨是非。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破坏者,是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敌人。它要武装日本,威胁中国的安全;扶助蒋匪帮,阻碍台湾的解放;并在联合国诬蔑我国为“侵略者”。所有这些,都充分表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中国人民是势不两立,无法共存于天地间;而另一方面,苏联对中国人民在历史上一贯的友爱的态度与行为,以及一年来在中苏同盟下对中国人民的巨大帮助,这与美帝仇视中国人民的狰狞面目及残暴行动,恰成强烈的对照。此外我们更要认清:中苏同盟力量是七万万人团结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力量,足可击败一切帝国主义者,来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的普遍安全。
最后让我们高呼:
中苏友好同盟万岁!
中苏两大民族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民主建国会
划时代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有关的协定,从去年二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签订以来,到现在整整一周年了。
从这个条约签订以后,整个的国际形势进入了一个簇新的阶段。它巩固了中苏两大国七亿以上人民的团结,从而巩固了东方的和平,改变了人类世界的面貌。
中国百余年来一直受着帝国主义的侵略,所有过去与它们所订的条约和协定,都表示着屈辱与失败的惨痛历史;特别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美帝在伪善面貌之下与蒋介石反动政府所订立的一切条约,是更恶毒地包含着垄断我经济命脉,从而奴役我全国人民的野心。
只有人民政府同苏联所订立的这个条约及协定,才真正地表现了平等互助的精神,并完全尊重着彼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及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
因为如此,所以在条约和协定签订之初,有许多人抱着怀疑;特别是那些习惯于剥削和侵略的欧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他们认为是不可能的,他们说:“这太好了,使人不能相信它是真的”(法新社、合众社当时的报道)。
但是,一年过去了,在这一年当中,中苏两国在平等互助的基础上,似兄弟般地共同工作着,为共同的历史任务而努力。苏联信守着一切约定,给予中国以纯洁无私的伟大援助。中国本独立自主的精神,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完全摒绝了依赖的心情,接受这种援助,同时也尽可能的援助其他的人民国家。
苏联在一九五○年内,已将在大连、东北所代管、租用及接收日本的财产以及北京兵营的全部房屋,完全无偿地移交与中国;在移交时并将已经破坏的厂房及设备修理得完整一新。
苏联又以设备及技术帮助中国,使得我们能在一九五○年底修复了通车的铁路达二万二千公里,公路十万公里。铁路的运输效率,在苏联专家协助之下有了空前的提高。此外,一年来中国的一般工业、农业、文化、卫生等建设,均有极辉煌的成绩;而这些成绩又都是与苏联的帮助分不开的。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苏联一年来一贯地坚决地维护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集团的斗争中,它力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合法权利。它提出了“控诉美国侵略中国”的提案。它在联合国中对所有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言词及行动,无不仗义执言,予以严厉地驳斥与打击!
美帝在朝鲜失败之后,便加紧对我国的经济封锁,并在策动其仆从国家对我实行经济“制裁”。但是由于有了这一个条约,中苏两国发展了前所未有的贸易关系,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也跟着发展,使得我们在一九五○年一至九月的出入口货物总额,已超出了一九三六年同期的百分之一百六十九。因此,我们有完全的信心可以粉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而使他们自己吃大亏!
这许多铁一般的事实,完全粉碎了那些从剥削意识出发的怀疑与诽谤。我们必须认识,这并不是什么不可思议的神迹,而完全是人类的本来面目。具体说来,这就是从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制度所发展出来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中国的革命胜利了,中国成为东方最强大的国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并培育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目前正在进行的在志愿的基础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行动,正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的表现。
此外必须特别指出的,就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是要“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条约第一条)。美帝由于侵朝战争着着失败,正在积极进行其蓄谋已久的单独缔和、武装日本、侵略中苏两国的企图。我们有了这一个神圣的同盟,结合了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再加上日本人民的力量,就可以击溃任何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这对于饱经日寇掠夺、屠杀的中国人民,又是何等的重要!
这一切的一切,都证明了毛主席在外交上“一面倒”政策的胜利。假如我们不是坚决的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结合在一起,那就正如毛主席所说:胜利,显然是不可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是不可能的。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年了。在庆祝这个条约签订一周年的今天,每个中国人民都应该认识到:由于有了这个条约,使得我们成为东方和平的坚固堡垒,严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疯狂的侵略;今后只有更加百倍地拥护这个条约,更密切地与苏联结合在一起,才可以制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再起及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对东方和平的更进一步的破坏,使得我们可以逐步争取到东方以至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让我们高呼:
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友好互助万岁!
世界劳动人民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芬兰驻华公使呈递国书
【新华社十三日讯】芬兰共和国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公使瓦尔万尼于今日下午五时向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李济深副主席呈递国书。在场者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欧非司司长宦乡、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瓦尔万尼公使呈递国书时曾向李济深副主席致颂词,李济深副主席致答词。
芬兰公使颂词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我荣幸地向阁下呈递芬兰共和国总统任命我为驻贵国特命全权公使的国书。
乘此隆重典礼举行之际,我受命转达芬兰共和国总统对阁下的崇高敬意,及其对中国的繁荣和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幸福的忠诚愿望。
我国政府热望维持世界和平并十分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性,深愿保障并进一步加强贵我两国人民间固有的友好关系,并期望在经济及文化事业上向有效的合作方面发展。
本人被膺选为我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公使,引以为莫大的荣幸和愉快,我热烈地希望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增进贵我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我并且冒昧地希望能得到阁下和中央人民政府有力的支持,使我得以完满地达成我的使命。
李济深副主席答词如下:公使先生:
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公使呈递的芬兰共和国总统的国书,并感谢贵公使的祝贺。
中芬两国人民间是存在着友谊的。在促进两国经济、文化关系的发展及对世界和平的维护上,贵我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愿望。我相信中芬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不但将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日益发展,且将有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
我热烈地欢迎贵公使出任芬兰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公使,并愿对贵公使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工作予以协助。
谨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并祝贵国元首健康。

芬公使瓦尔万尼简历
雨果·瓦尔万尼生于一八九四年,一九一九年进入芬兰外交界,一九二一年任驻莫斯科公使馆秘书,一九二一年——一九二五年任驻伦敦公使馆秘书,一九二五年——一九二八年任日内瓦国联芬兰秘书处处长,一九二九年——一九三一年任赫尔辛基外交部政治司长,一九三一年——一九三三年任外交部秘书长,一九三三年——一九三九年任驻东京公使,一九三九年——一九四○年任驻布鲁塞尔及海牙公使,一九四○年——一九四一年任驻伯尔尼代办,一九四一年——一九四三年在外交部供职,一九四三年——一九四五年任驻瑞典哥德堡总领事,一九四五年——一九四七年在外交部供职,一九四八年——一九四九年任礼宾司长,一九五○年任驻新德里公使,一九五一年任驻北京公使。
(新华社)

警告美日帝国主义者
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缔结一周年
  郭沫若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满一周年了。
世界局势经过一年的发展,这条约的庄严而重大的意义,在今天是愈加显著了。中苏两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正与日俱进地愈见加强。条约的中心任务在“共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它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在今天看来,更显得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的预见的深远和未雨绸缪的周到。
日本帝国主义,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扶植之下,确实有“再起”的趋势。美国帝国主义者企图与日本傀儡政府单独缔结和约,也确实是正在“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今天的问题就要看美日帝国主义者是不是疯狂到敢于“重新侵略”的地步了。
条约的威严是不可侵犯的。“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它援助”。中苏两大民族七万万人的“全力”,是“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不可动移的因素。帝国主义者的疯狂,等于是为帝国主义自掘坟墓而已。
更何况在“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上不仅中苏两国的人民有共同的决心,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为这一崇高的目的而通力合作。因此,我们在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缔结一周年的今天,要向美日帝国主义者特别提出一番警告:“你们毒祸世界的罪恶已经够深重了!假如一定要迅速地自取灭亡,全世界的人民会以愤激的怒火来把你们埋葬!”
(新华社)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了。一年前毛主席说:“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一年来事实的发展,充分证明毛主席的预见是千真万确的。
由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使我们有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伟大的同盟国。一年来新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建设都因有苏联盟邦援助而扩大了成就,尤其在抗美援朝这一伟大斗争上,中朝人民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接二连三粉碎美帝的武装进攻和政治阴谋,加深了美帝统治阶级的混乱和分裂,扩大了帝国主义间的矛盾,大大鼓舞了全亚洲全世界被压迫被奴役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信心。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大大超过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更是和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中苏七万万人民亲密无间的团结合作分不开的。
一年来的事实很清楚地教育着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什么是真正的和平友好合作?什么是“挂羊头卖狗肉”糖纸包着毒药的“友谊”?——是谁把从日本帝国主义者手中获得的在东北的大量企业和财产一批批无偿地移交我国?又是谁在我国东北边境和山东沿海数十百次地扫射我国人民和投下罪恶的炸弹?是谁帮助我国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积极恢复和建设?又是谁武装侵略我国邻邦和我领土台湾,直接威胁我国安全和破坏我国统一和建设?是谁首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我建立外交关系?又是谁始终与国民党匪帮密切勾结,操纵联合国,三番五次拒绝承认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是谁忠于同盟条约共同防止日本法西斯侵略势力的再起,以确保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又是谁撕毁一切国际协议阴谋,策动片面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以扩大侵略战争,挽救在朝鲜军事冒险的失败?是谁主持正义向联合国控诉侵略中国侵略朝鲜敌人的罪行?又是谁颠倒是非混淆黑白诬蔑我国抗美援朝正义行动为“侵略者”?……这些在今天除了丧心病狂的帝国主义存心歪曲事实,还有任何明白事理的人会不清楚吗?
今天我们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首先要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和毛主席英明的、有远见的、正确的领导。一年来在中苏同盟友好团结之下,中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事业中已赢得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在文化经济战线上也取得伟大的胜利,但新中国的革命建设还只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还要更多地向苏联盟邦虚心学习,吸取他们丰富的宝贵的先进的经验,完成我们伟大的建国任务。尤其今天美帝国主义与日本反动吉田政府加紧勾结,以图扩大侵略战争,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更应发挥其伟大效用。中苏两大国人民必然还要更进一步加强友好互助团结合作,让美帝国主义及日本反动派的一切侵略阴谋,在中苏七万万人民的铁拳下继续被打得粉碎。只要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侵略魔掌伸到那里,我们就把它斩断在那里。我们坚信我们中苏七万万人民的友好同盟的力量是无敌的。在中苏七万万人民的团结合作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热烈支援下,我们必然胜利地完成伟大祖国的建设,粉碎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确保真正和平与持久和平。最后让我们高呼:
中苏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胜利万岁!
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毛主席万岁!

中苏友好是和平民主最坚强的堡垒
  九三学社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到现在恰恰是一周年。
由于中国和苏联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是空前地坚强和壮大了。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要想扩大侵略计划、发动世界战争,就不能不考虑到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都已构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个力量将粉碎帝国主义集团一切奴役世界的罪恶阴谋,随时随地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
因之帝国主义者总是千方百计来挑拨离间中苏两国的友谊,过去它们做了很多,现在它们还是想用一些阴谋诡计来进行破坏。但是,现在的情形完全不同了。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已经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中国人民做了自己命运的主人。这样,就使一向具有深厚基础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了。
一年来的事实也雄辩地证明了:中苏两国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这种友谊结成了一条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万里长城。一年以来,由于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使帝国主义的侵略集团在军事上、政治上和道义上都遭受到彻底的失败。以美帝为首的侵略者利用联合国机构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并颠倒黑白地诽谤我国为“侵略者”,但在中苏两国不屈不挠的斗争及全世界忠于和平和正义事业的人民的抗议之下,帝国主义集团的阴谋诡计都彻头彻尾地破产了。
现在,美帝国主义侵略强盗为了坚持其军事冒险政策,竟积极进行对日单独媾和与进一步武装日本的罪恶活动。这个阴谋活动已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根据开罗会议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以及远东委员会各国同意通过的对投降后日本的基本政策,特别是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规定,中苏两国人民一定要联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扩大侵略计划、奴役日本人民的罪恶行为,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为了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为了人类的幸福生活,中苏两大国的人民在伟大的斯大林和毛主席的旗帜下,永远紧密的团结一致,携手前进吧!
中苏两国人民永久不可摧毁的友谊万岁!
世界人类和平与民主事业胜利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