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设立于首都的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第一个新型的正规大学。全校现有学生三千多名,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参加革命多年的工农干部和先进的工人。他们兴奋愉快地学习各种为我国建设事业所必需的专门知识。学校中有不少苏联教授,他们均因热心教学而受到同学的爱戴。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互致贺电
毛泽东主席致斯大林大元帅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请接受我对阁下、苏联政府与人民的衷心感谢与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但对新中国的建设有了极大的帮助,而且在反对侵略、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与安全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谨此,祝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更进一步的发展与巩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一年二月十二日 北京
斯大林大元帅致毛泽东主席贺电: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主席同志,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我深信我们的条约将始终有利于中苏两国间的友谊和全世界和平事业的巩固。
约·斯大林
二月十三日二时三十五分于莫斯科
(附图片)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字时的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图中签字者为维辛斯基。

周外长和维辛斯基外长互致贺电
周恩来部长致维辛斯基部长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维辛斯基部长: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请接受我友谊的祝贺。谨祝中苏两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日益亲密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一年二月十二日 北京
维辛斯基部长致周恩来总理兼外长贺电: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先生: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请接受我热诚的祝贺和最好的愿望。
安·维辛斯基
二月十三日二时五十五分于莫斯科

中苏友好同盟伟大的一年
  ——为苏联《真理报》作
  周恩来
今天,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一周年。由于这个条约具有巨大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把这一天看作最值得纪念的日子之一。
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兄弟同盟。中苏两国是世界上两个强大国家,并拥有七万万团结一致的人民,他们结为坚固的同盟,就成为世界上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个力量的结成,不仅大大地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优势,并且使帝国主义集团在东方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遭受严重的打击。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规定:缔约国双方保证共同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期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条约中规定:缔约国双方将为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充分贡献其力量,并根据巩固和平与普遍安全的利益,对有关中苏两国共同利益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均将进行彼此协商。一年以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这些规定,不但已经在反对帝国主义在东方的侵略及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且必将在今后产生更为重大的影响。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并规定:缔约国双方保证经过彼此同意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其他同盟国于尽可能的短期内共同取得对日和约的缔结。中国人民与苏联人民一样亟愿尽速订立共同对日和约,但和约的基础,必须完全依照开罗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及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九日远东委员会各国所同意通过的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我们认为:只有以这些国际协定为基础的对日和约,才能使日本民主化,才能清除日本的侵略势力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的再起,才能发展日本的和平工业而有利于日本人民生活的改善。一个没有内外侵略势力勾结和控制的民主化的日本,才能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却不是这样想法。他们不甘心于对东方侵略政策的失败,正在阴谋进行对日片面媾和,重新武装日本,企图以日本国土为基地,以日本人民为炮灰,好继续和扩大其侵略朝鲜、台湾,干涉越南、东南亚的罪恶行为。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破坏了一切国际协定,推翻了共同对日和约的基础,正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所坚决反对的,也是亚洲人民连日本人民在内所坚决反对的。可以断言:美帝国主义如果一意孤行,最后必将归于失败。
中苏同盟愈加被为数极少的帝国主义掠夺者们所痛恨,就愈加为中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所拥护,因而就愈加巩固起来了。
过去一年中,我们伟大的友邦热诚地忠实地履行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有关的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以及其他关于中苏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协定,给了中国人民以慷慨的援助,大大地帮助了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中国人民热烈感谢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政府的这种伟大友谊。不管帝国主义侵略者如何暴跳如雷,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一天比一天亲密了。毫无疑问,占全人类三分之一的中苏伟大人民以和平和进步为目的的兄弟友谊,将给被帝国主义战争计划所威胁的世界,带来无限的青春的希望。
毛主席万岁!
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伟大的中苏友好合作万岁!

专栏:资料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全文
编者按: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条约。本报在这个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特将条约全文重新发表一次,以便读者了解条约的内容。条约全文如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具有决心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共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亟愿依据联合国组织的目标和原则,巩固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并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亲善邦交与友谊的巩固是与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符合的;为此目的,决定缔结本条约,并各派全权代表如左: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特派中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特派苏联外交部部长安得列·扬努阿勒耶维赤·维辛斯基。两全权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同意下述各条:
第一条 缔约国双方保证共同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期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
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
双方并宣布,愿以忠诚的合作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并为此目的之迅速实现充分贡献其力量。
第二条 缔约国双方保证经过彼此同意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其他同盟国于尽可能的短期内共同取得对日和约的缔结。
第三条 缔约国双方均不缔结反对对方的任何同盟,并不参加反对对方的任何集团及任何行动或措施。
第四条 缔约国双方根据巩固和平与普遍安全的利益,对有关中苏两国共同利益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均将进行彼此协商。
第五条 缔约国双方保证以友好合作的精神,并遵照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及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关系,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援助,并进行必要的经济合作。
第六条 本条约经双方批准后立即生效,批准书在北京互换。
本条约有效期间为三十年,如在期满前一年未有缔约国任何一方表示愿予废除时则将延长五年,并依此法顺延之。
一九五零年二月十四日订于莫斯科,共两份,每份均以中文与俄文书就,两种文字的条文均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
周恩来(签名)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全权代表
安·扬·维辛斯基(签名)

中朝部队发起强大反攻
  一昼夜歼美李匪军三个团及八个团各一部
前进二三十公里敌面临全线崩溃
【新华社汉江前线十三日急电】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已于本月十一日夜向汉江以南的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发起强大反攻,截至十二日晚的一昼夜间,我各军奋勇攻击前进二十至三十公里,并在横城以西十余公里地区将李承晚匪军第八师第十、十六、二十一共三个团基本上全部歼灭,同时又歼灭李匪军第三师第二十二、二十三两个团和第五师第二十七、三十五、三十六等团各一部以及美国侵略军第二师九团、三十八团和第七师十七团等各一部。现我军正以排山倒海之势,汹涌南进。
美、英、土等国侵略军及李承晚匪军自上月二十五日起集中主力二十余万人在东起横城、西至仁川海岸向我汉江南岸阵地疯狂进犯,经我军十八昼夜的顽强抗击,敌军伤亡惨重。现我军发起反攻后,敌军已面临全线崩溃之势。
【新华社汉江前线十三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反攻前,曾在汉城正面汉江南岸,重创北犯侵略军。本月十日,我军某部在汉江南岸桥头堡垒毙伤进犯敌军百余名。我前线各部在本日作战中共击毁了敌人十三辆坦克和击落了敌机两架。在奉恩寺桥头堡战斗中,我炮兵部队某部准确发射,命中进犯敌军的密集队形,予敌重大杀伤,并掩护我步兵进攻,因而荣获上级通报表扬。十一日上午,我前线某部将妄图自汉江铁桥附近江面偷渡之敌百余人完全歼灭。在这一天,我前线各部又在汉江南岸前线击毁敌人坦克五辆,并击落敌机一架。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
  我国代表团赴欧
【新华社十三日讯】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中国代表团,在郭沫若团长的率领下,于今日上午七时自北京乘飞机启程。赴机场欢送者有彭真、余心清、廖承志、蒋南翔、许之祯、刘子久、吴茂荪、易理文等多人。中国代表团一行将经过莫斯科,前往欧洲出席订于二月二十一日开始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决议执行的情况和西德与日本的重新武装等问题。中国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郭沫若
代表:蔡廷锴、萧三、吴耀宗、彭泽民、李一氓、梅汝璈、赵忠尧、李纯青、崔月犁、陈定民。
工作人员:王飞、杨承芳、齐观山、凌青、王振基、邓子若、阎明智、孙岱、李炳泰、傅守静、马影。

庆祝中苏盟约一周年
  中苏友协总会等定今举行晚会
【本报讯】十四日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除已通知各地友协通过各种活动方式广泛深入地展开庆祝活动和宣传工作外,特决定于今晚在京举行庆祝晚会。届时将有我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和苏联驻华大使罗申的讲话;并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戏剧学院、青年艺术剧院、青年女子技术团及苏联友人等联合演出歌唱、舞蹈、杂技等文艺节目。
【又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总工会、青联、妇联、文联、学联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定于十四日下午六时在北京饭店礼堂联合举行庆祝晚会,会上有庆祝报告和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游艺节目。另,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并将于十五日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演讲会,邀请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廖沫沙讲“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周年”。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
中苏友协刘少奇会长致苏联对外文协主席电莫斯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吉尼索夫主席:
欣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第一周年纪念日,谨向您和苏联全体人民致最热烈的祝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大大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同时也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们破坏中苏友好团结的阴谋。一年以来事实的发展完全证明了以中苏两国为强大堡垒的世界和平民主势力是不可战胜的。
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会长 刘少奇 二月十三日

专栏:社论

巩固中苏同盟、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
——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一周年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已经一年了。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中苏同盟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有伟大的影响。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特别是亚洲各被压迫民族是极大的鼓舞,而对于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则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在中苏伟大的正义的同盟面前,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多么丑恶和无耻啊!一九四九年八月五日美国国务院所发表的中美关系白皮书,曾造谣说:“苏联企图控制中国。”当毛主席和周总理在莫斯科和斯大林大元帅讨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时候,艾奇逊又造谣说:“苏联正在中国北部地区实行合并。”但是,一年来的事实,完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离间中苏两个伟大民族的卑鄙阴谋。苏联不但丝毫没有对中国领土的侵略野心,而且热情地为了中国的权利而坚持奋斗。还在一九五○年一月十三日,即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之前,苏联代表为了力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就以退出安全理事会的会议的行动,抗议美帝国主义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代表出席联合国的专横的反动的行为。去年六月美国武装侵略朝鲜和中国领土台湾,苏联代表为了反对美国盗用联合国旗帜进行卑鄙的侵略,于八月一日重新出席安全理事会。苏联代表除继续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应出席联合国之外,并坚决支持中国控诉美国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及控诉美国飞机轰炸中国领土两个控诉案,并使之列入议程。在联合国大会中,苏联又提出了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由于这一个提案列入了议程,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乃得于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应邀出席安全理事会控诉了美国的侵略,使中国人民的代表第一次在联合国的讲坛上向全世界发出了正义的呼声。今年一月十七日中国所提出的关于召开七国会议以解决朝鲜问题的四项和平建议,虽然一再受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拒绝,却得到了苏联的始终一贯的支持。所有这些,无不证明了苏联是中国在外交斗争中的最忠实的盟友。
苏联在过去一年中,对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也给了巨大的援助。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及同日的换文,曾规定将大连市苏联方面临时代管或苏联方面租用的财产,苏联经济机关在东北自日本所有者手中所获得的财产,以及过去俄国的北京兵营的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有这一些财产与设备,已于一九五○年内移交完毕。苏联对于中国经济方面的帮助,现在仅仅是一个开始,其成绩已十分巨大。苏联专家对于中国经济建设的帮助,是十分值得感谢的。一九五○年中国经济恢复和发展的速度,是和苏联经济专家的努力,分不开的。在美国侵略朝鲜台湾并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的情形下,苏联对中国的贸易,使中国必要的出入口没有发生大的困难。在文化方面,中苏双方互相进行了访问和介绍出版品。苏联对于中国教育的发展,特别是人民大学的创办,也给了很大的帮助。
中国和苏联的这个亲密的兄弟同盟,不但对于中国有决定的意义,而且对于世界和平也有决定的意义。莫洛托夫在一九五○年三月十日的演说中曾说:“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于二月间订立的兄弟同盟条约,使苏中两国的友谊,变成了巩固普遍和平的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无可匹敌,并且在人类历史上也从无能与之匹敌的力量的。”刘少奇在一九五○年二月十五日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演说中说:“这个条约及其他协定的签订,使我们中国有了自己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伟大的同盟国。”中苏同盟为什么是人类历史上空前强大的同盟呢?因为这个同盟包括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领导下的七万万人口,与这一个同盟站在一起的,还有各人民民主主义国家的一万万人口;因为结成这个同盟的两国所实行的是最进步的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制度,这个制度具有无限的力量;因为这个同盟拥有三千余万平方公里土地,有极丰富的资源;因为这个同盟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过历史上最严重的战争考验的保卫和平的军事力量。这个强大的同盟的基本任务,就是保卫世界和平首先是东方和平。同盟条约的序文宣布它的目的是“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条约的前四条都是防止侵略的。第一条规定:“缔约国双方保证共同尽力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期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与日本同盟的国家之侵袭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国另一方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第二条,对于对日和约问题,规定了积极的合理的方针。条文说:“缔约国双方保证经过彼此同意,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其他同盟国于尽可能的短期内共同取得对日和约的缔结。”谁要是忽视这个同盟的伟大力量,忽视这个同盟反对侵略的坚决立场,而继续放肆地进行侵略,谁就不能不吃苦头。
在庆祝中苏同盟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必须注意到美国帝国主义者继续坚持对于台湾和朝鲜的侵略,以及企图实现单独对日媾和和重新武装日本的事实。中国人民必须击破美国的侵略行动和侵略阴谋,而在与苏联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致的条件之下,中国人民是完全可能击破美国的这种侵略行动和侵略阴谋的。美国对于朝鲜的侵略,已经受到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的坚强的打击。现在美国还在妄想挣扎,但是继续奋斗的朝中人民,一定会克服种种困难而取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同样,中国人民在准备好各种必要条件之后,也必然会胜利地解放台湾。在日本和约的问题上,美国的计划是冒险地侵犯中苏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以日本人作为这种绝望的冒险的工具。但是美国的计划,不但要受到中国和苏联的坚决反对,而且要受到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反对,因此必将遭受失败。
总之,由于和苏联结成了巩固的同盟,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更加强大了。在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将继续取得更伟大的胜利。光明的前途,是确定无疑地属于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和世界反帝国主义的人民这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