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石景山钢铁厂动力部
  创造八个月安全运转新纪录
【本报讯】北京石景山钢铁厂动力部创造了八个月安全运转新纪录。工会为了巩固并扩大这一胜利,于一月九日晚举行庆功大会,赠给动力部奖旗。厂方并发给该部一亿一千余万元奖金。
动力部是全厂重要生产单位,它的职务就是供水供电。就钢铁厂来说,水电是全厂的命脉,动力部出了毛病,全厂就有停顿的危险。
去年“五一”前,全厂曾展开热烈的生产竞赛,动力部首先提出“片刻不停电”的口号,全厂工友说:“只要动力部保证,咱们没问题。”可是四月二十八日那天,动力部的工人袁子强把发电机调速杆震偏了,油上不来,发电机停了。全厂停电三分钟,紧接着又是几次停电事故。
动力部党、政、工、团在这种情形下,立刻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团员大会,工会召开职工代表会,检讨过去缺点;各小组订出小组计划,提出具体保证,工友情绪高涨起来。接着又订立本部各单位间的联系合同,互相挑战,于是生产竞赛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动力部过去常出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检查不够,责任不够明确。这次为了克服这些缺点,根据实际情况,订立交接班制度,运转五勤制(勤看、勤走、勤摸、勤听、勤闻),维护专责制,定期检查制等。这些制度,因为经过工友的反复讨论,大伙都把它当作法律来执行。工会为了保证制度的彻底执行,每星期定期开小组会一次,讨论生产方面的问题,对执行制度好的进行表扬,坏的批评。每组并设有检查员一名至两名,专门检查制度执行的情形。
因为制度的彻底执行,防止了许多事故的发生。如复水泵三线闸,单线过热,每次都因勤摸,及时发现,避免了事故。电压变成器冒火,因及时发现抢修,没被烧毁。过去各场维护无专人负责,现在分场都有专人负责,因为专人对机器情形熟悉,防止了许多隐形事故。
在一切为了安全运转的口号下,运输和修理密切联系起来。过去修理人员把机器修好就算完事,运转工友对新修的机器性能摸不清楚,出了事故便怨修理人员修得不好;修理工友却说运转人员不负责。这样,影响了工友们的团结。现在修理的工友每修完一台机器,要把机器的性能、使用时间,上次出事故的原因,今后怎么防止,详细地告诉运转工友。并经常向运转工友了解机器有无变异。运转工友也经常主动把机器运转情形告诉给修理的工友。过去一台大机器拆开修理时,找了好几天找不出毛病,现在运转工友事先就告诉他。这种工作上的联系,大大防止了事故的发生。如修理工友马印和,负责修好了透平机,他每天有空就到发电所去一趟,问问机器有无变异。
在生产竞赛热潮中,技术人员也被带动起来了。工友们在生产中,深深感觉学习技术的重要;工程师乐永林、供水课场长张鹏轩、修理工场长杨春山以及其他技术人员等,便和工人订立师徒合同,教给工友技术。另外按电汽、发电、供水、水道、电话等生产单位,组织各种不同的技术学习班,由技术人员教课。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工友的技术普遍提高了一步。如工友刁振德说:“过去我看泵,合闸上水就完了,坏了有人修理。现在我知道机器每分钟转多少转,上多少水和怎样好好爱护它。”技术人员也改变了旧的作风,和工人密切联系,加强了职工团结。
在这次庆功大会上,动力部向全厂提出了一九五一年全年安全运转的保证。(方生)

中南区各省市县
  普遍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中南区各省、市、县已普遍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国民党匪帮遗留下来统治人民的保甲制度已全部废除,新的政权已经建立,人民民主专政获得进一步的巩固。截至目前止,全区六个省均已开过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河南、江西、湖北三省的会议并分别选举了各该省人民政府委员会。全区五万人口以上的四十一个市,已有三十四个市开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其中开封、南昌、郑州、洛阳、赣州等市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代行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武汉市的武昌区和广州市的十六个区都已开过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区五百一十四个县中已有四百八十四个县开过一次至十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江西省横峰等县的会议已代行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乡村人民民主政权建设方面,据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省的不完全统计,在五万六千七百一十一个乡中约有三万七千九百四十一个乡的政权机构已经彻底改造或初步改造。河南省许昌、南阳等县已完成土地改革地区,有二百多个乡已开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出了乡人民政府委员会。
各地举行的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传达和讨论了人民政府的政策,结合当地当时的中心工作,做出决议并贯彻执行,大大地推进了各项建设工作。去春湖北省各地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农民代表会议的推动下,在反对恶霸、减租和生产救灾等工作上都有显著成绩。如减租一项,农民从地主、恶霸手中获得的粮食达二亿二千六百余万斤,大大增强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度荒信心。各地会议上对人民政府财政收支报告的讨论,使各界人民代表一致认识了人民政府的税收政策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以代表们都很积极带头,保证完成税收任务。去年广东省普宁等地在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后都在十天内全部完成了夏季公粮任务。各地会议上展开的群众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发扬民主、改善政府工作和改进干部作风等方面,收效很大。湖北鄂城县代表批评县人民政府某些干部在执行工作中的缺点,并提出了今后改进办法,使与会全体代表和干部受到了很大的教育。目前,中南各地正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实行土地改革为中心议题举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中南区各地举行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一般都采用了会内与会外的协商、大会与小会相结合、个别交换意见与一般漫谈、少报告多讨论等办法,启发各界代表畅所欲言。因此,代表们诚恳地向人民政府提出善意的批评,并积极地提出对今后工作的改进意见和办法。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密切了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间的联系,并使各界代表深刻体会到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西南普遍废除旧保甲制度
  建立基层人民政府
【新华社重庆十一日电】西南区各地农村已普遍废除旧保甲制度,建立了区、乡人民政权机关,进一步巩固了基层人民民主专政。川北、川西两个行政区除少数边缘地区外,均已建立了区、乡政权。云南省普洱、丽江两专区已有一百六十多个区和六千八百多个村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贵州省已有三千个村成立了人民政府。该省丹寨县民族杂居地区已建立了五个乡和四十二村的政权,其中有半数的村庄选举苗族同胞为村长。川东、川南两行政区和西康省的农村政权机构也在普遍建立中。各地农村政权组织,是在清剿土匪、反对恶霸和减租运动中农民政治觉悟提高、纷纷要求废除旧保甲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的。川北区农民就提出了“人民的事人民干,建立乡村新政权”的口号。各地县、区人民政府根据农民的要求,明令废除了旧保甲制度,并召开农民代表会议,由农民慎重推选了自己爱戴的乡长、村长和委员。川东区巴县花园村的农民写信告诉毛主席说:“我们已选出自己爱戴的人了,他将领导我们建设美好的花园村。”
农村政权机构的建立,进一步巩固了基层人民民主专政,使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川北区安岳县毛家乡农民在新选的乡人民政府领导下,两天内便完成了运输公粮十五万斤到潼南县的任务。贵州毕节县罗家屯农民积极检举地主隐瞒的黑地,使该屯去年秋季公粮任务超额完成,并在两天内送粮入库;在清剿土匪中又缴获长短枪七枝,获得了“剿匪征粮模范村”的光荣称号。
农村政权工作干部多数是群众推选出来的积极分子,由于他们从群众中来,更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的联系。贵州安顺县泥坝乡苗族同胞杨伯昌当选为乡长后,该地苗族人民认为这是苗族从未有过的光荣,纷纷表示要坚决拥护自己的政府。川东区万县石堰村龙老太婆说:“过去保长一登门便提心吊胆,现在村长来了,我们欢欢喜喜迎接。”她的话概括了政府与人民间的新的关系。

各地推广固定代耕制的经验
  林洪
代耕是一件复杂细致的群众组织工作,除应加强领导并在广大干部群众中进行普遍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其认识优抚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帮助军属解决困难外,代耕制度的优劣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各地在实行代耕的初期,一般采用临时派工的办法。多年来实行的结果证明,这种办法在确定烈、军、工属(以下简称军属)应享受代耕地的亩数,工数和摊派应代耕的劳畜力上,没有固定统一的标准,很难作到公平合理,而且临时派工,增加村干部许多麻烦,容易影响代耕户的生产计划。许多地方的军属和群众对这种办法都不满意,称之为“乱点兵”。因为这一办法的弊多利少,近年来各地已创造了许多种新的代耕形式,如包耕制、包粮制、固定代耕制、包干制、包工制和转租制等。这些办法都比派工制好,使代耕工作提高了一步。
尽管这些新的代耕办法有着各种不同的名称,但却有一个相同之处,就是针对临时派工的缺点,把代耕对象固定下来了。我们可以称这些办法叫固定代耕制。一般说来,这种固定代耕制有两种形式,一种叫大包耕制,另一种是小包耕制。所谓大包耕制,是首先确定军属应享受代耕的土地亩数,办法是军属自报,群众评议,村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然后将一户或数户军属应享受代耕的土地,固定给一户或一个互助组承包,由村政府与军属和承包者商量,共同议定代耕土地所需工数和应缴纳的产量,经村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代耕土地所需的种子、肥料,均由享受代耕户负责。代耕土地种植何种作物,由双方自行协议。若军属无力拿出肥料,可由承包者助其积肥,折工计算入代耕工中。承包者按约定的数目,向军属分期缴粮(遇有不可抗拒的灾害而减产者另议)。代耕土地的一切副产物,如秫秸、稻草等,亦归享受代耕户所有。若承包者懒于耕作,所产粮食没有达到约定数,由其自行设法补偿;但因勤于耕作而多产粮食,则归承包人所有。若承包者愿将多产部分交给军属,应听其自便。至于承包者耕种军属土地所多出的人工畜工,则由全村应服代耕义务的劳畜力平均负担,以工或以粮抵偿。所谓小包耕制,办法和大包耕制相同,惟一的区别,是只固定代耕对象、代耕地(察哈尔省另有一种小包耕不固定地)和所需工数,由享受代耕户视耕作需要,向代耕者要工代耕。这种固定代耕制除去减少村干部许多麻烦外,还有两个主要优点:一、代耕对象固定(大包耕还保证了军属土地的产量),这样就使军属的土地不容易荒废,生活能够获得一定保障;二、加强了代耕者的责任心,促使其精耕细作,提高代耕土地的产量,同时又不妨碍代耕者自己土地的耕种。因为代耕地或代耕的工数是事前确定了的,在耕种自己的土地和代耕军属的土地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避免了临时派工,敷衍塞责,浪费人畜力的现象。不过,大包耕制也有缺点,就是容易助长军属的依赖心理,因此,这种办法适宜于毫无劳动力的军属;若军属尚有部分劳力,能够自己经管农业生产,最好采用小包耕制。
这种固定代耕制,已在华北、东北、山东和西北等老区及部分新区普遍实行。山东省蓬莱、黄县、栖东等六县一九五○年整理了三○八九个村的代耕工作,其中固定到户(小包耕)的占已整理村庄的百分之九十四点五,实行“包干制”(大包耕)的占百分之一点五。松江省一九四九年包耕(大包耕)的土地有九万六千多亩,占全省军属所有土地的百分之三十三。热河省一九五○年包耕的土地,占应代耕数的百分之四十五点九。河北省巨鹿、邢台、柏乡、新河、平乡、隆尧、宁晋、怀柔等县,实行固定包耕的有一七○九个村,占上述各县总村数的百分之八十点四。察哈尔省察南区多数县份,代耕地的产量差不多都达到当地的一般水平,甚至还有超过的,因而使贫苦军属的生活得到有力保证。这一成绩以一九五○年表现得最明显,充分证明它是代耕工作中较好的一种形式。在全国业已经过土地改革,工作较有基础的村庄,这一制度都可以普遍推广。山西省许多地区的代耕地,都超过了原包产量,如武乡第三区就超产了二百七十多石粮食,黎城一个村超过了十三石多粮食。热河省乌丹县四区二东荒村,共给军属包耕土地二百二十二亩五分,原定总产量一万五千多斤,实际打了二万二千多斤。
固定包耕制虽然远较派工制优越,但必须注意下面几个问题,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第一、在确定全村应享代耕地亩、工数和统计分配参加代耕的劳畜力时,必须作到公平合理,并要按生产季节进行齐工。只有作到军属和群众都不吃亏,才能发挥双方的积极性,正确贯彻固定代耕制的精神。第二、大包耕土地产量的评定,应依土地的等级和其他具体条件为标准,必须作到与当地同级土地的常年产量不相上下,并应征得军属和承包者的同意。无论承包和评定产量,都应建筑在自愿的基础上,切忌任何形式的强迫命令。至于评产的时期,春耕前或秋收后都可以。第三、固定代耕制为村干部省去许多麻烦,但若错误地认为一经实行固定代耕制,就可以放任不管,仍会遭到失败。因此,加强村干部的检查督促,是推行固定代耕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长沙市工商界积极纳税
长沙市工商界认真履行爱国公约,一月中旬以来展开了竞缴税款的热潮。截至一月底,全市一九五○年的工商业税全部尾欠、冬季工商业税、地方附加税以及本年一月份的营业税已全部入库。市工商联筹委会已打电报给武汉、广州、南昌、开封、南宁、桂林等中南区大中城市工商界,向他们挑战,并希望共同实践爱国公约,为巩固祖国的经济战线而奋斗。
贵州食盐供应问题已大部解决
贵州省不产食盐,人民食盐一向仰仗四川、云南两省供应。但由于交通运输不便,食盐价格极高,有的农民因而只能淡食。贵州省人民政府曾于去年领导盐务局等有关机关大力组织食盐运销。现全省食盐价格已下降到每斤食盐相等于四斤到十斤大米之间,而过去必须拿八十到一百二十斤大米才能换到一斤食盐。贵阳目前每担食盐售价为二十八万元,较偏僻的独山专区每担食盐也只售三十四万元。
新疆电信事业空前发展
迪化电信管理局及所属各地电信局,经过去年一年的整顿、恢复与有重点的发展业务,新疆全省的电信往来已逐渐畅通。又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节省器材油料,使新疆的电信事业,基本上改变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需要贴补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经费的腐朽现象。去年全省总的营业收入,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九十五,除开支外,盈余达收入的百分之二十,折合新币三百五十万元。

大量供应春节物资,物价继续保持稳定
——一月份物价金融概述
  杨方勋
一月份是处在一九五一年春节前夕,在中央人民政府巩固金融稳定物价的方针下,经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和私商的大量供应物资,物价继续保持稳定状态。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所编六大城市物价指数来看,一九五一年一月底与一九五○年十二月底比较上升百分之三点三。物价微升的原因,主要是国营贸易公司为了保持价格政策的合理,将某些商品牌价主动调整的结果。如纱布与棉花牌价,均略加提高。
春节前物价的主要特点是,各种年货的成交量普遍增加。这是去年丰收、农民购买力提高的表现。如石家庄色布的成交量,一月九日是四百五十八匹,十六日是一千三百零一匹,增加二倍多。北京市百货公司东晓市门市部每日顾客络绎不绝,一月中旬的售货额较一月上旬增加三倍,出售的百货有食糖、袜子、毛巾、球鞋、颜料等。
一月份物价的稳定,是由下列几方面努力获得的:
第一、国营贸易公司准备大量物资,供应市场。一月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发出了大力稳定春节物价的指示。其中规定:“稳定春节期间物价的方针为:在目前牌价水平上,坚决稳定市场批发价格,并尽量稳定零售价格,为春节以后开市时稳定物价打下基础。”“各大中城市应即检查主要物资储备及调运、部署情况,保证大量供应市场”。各地贸易公司均为实现稳定春节物价的指示作了很大努力。如西安食糖曾一度因贸易公司货缺而暴涨,一月二十六日白糖每斤牌价五千六百元,市价即涨至八千三百元,高出牌价百分之四十八,二十七日国营公司大批现货运到,按五千六百元牌价无限制供应,当日市价即落至六千元。又如沈阳纱价在一月下旬曾因外地客商在场外抓货,影响市价上升,一月二十五日每捆市价东北币二百五十万元,二十六日开盘时私商曾高喊为二百六十六万,经信托公司不分对象按二百三十八万元不限数量大量供应,使市价回落至二百四十五万元。总之,国营贸易公司准备了充分的物资大量供应,是物价稳定的基本因素。
第二、各地组织土产交流,使市场年货数量增多。如北京市的白菜,虽然春节需要增多,但由玉田县组织大量白菜运京,使伏地白菜价格,始终平稳在三百五十元至四百元之间。
第三、各地政府组织私商,共同稳定春节物价。汉口市通过工商联合会,组织私商制定公约,互不涨价。粮食、蔬菜、肉类等行业均开会规定,一律明码售货。并以开会日的价格为标准,许落不许涨。重庆市纸张业中,有部分行商曾于一月二十三日企图在市场抬价,该业同业公会发觉后,马上报告政府有关部门,并联合同业各户,在市场大量抛售,使纸价始终保持平稳。
由于物价平稳,金融市场也呈现了稳定状态。国家银行与私营行庄的存放款均有增加。放款因物资交流活跃,商人用款较多,所以七大城市的私营行庄,一月二十日的放款余额,较去年十二月底即增加百分之三十一。此外,证券价格上升,金银价格下落,表现了游资投向有利的生产事业,而减少了投机倒把。

清华大学工友秦凤志自制大铜球成功
  程默
北京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金工室的工友秦凤志,克服困难,改装车床,制造了高压实验用的大铜球。秦凤志,今年二十六岁,已有十一年的工龄,生长在农村。他只读到高小一年级,十五岁那年就到了天津一家私营的机器工厂当学徒。在旧社会里,当学徒的生活像牛马一样,生死病伤,厂方都不负责,每天起五更睡半夜,有时打完夜工还得给师父洗衣服,经常挨打受骂。秦凤志曾经在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一个寒冷的夜晚,因为打坏了灯泡,被经理毒打了一顿。满师以后,他又到别家工厂作工。一九四八年才来到了清华。
一九四九年的暑假,电机系的高压试验室要做二十五万伏特的高压实验,需要两个直径二十五公分的大铜球,十公分的四个小铜球,精确度须在千分之五以内。电机系虽有一个金工室,可是设备相当简陋,要做这样精确的大铜球简直是太不可能了。到外面厂家去做要五千斤小米,而且精确度只能百分之一;有的厂家根本不乐意接受。但是没有铜球,实验就做不成,同学们的学习就会受到妨碍。这件事情给秦凤志知道了,觉得花钱太多,他就坚决地要求自己做。因为他很热心,手艺又很好,校方就决定让他试试看。
首先碰到的困难是车头的高度只有五英寸,实际工作范围只有二英寸左右,大铜球的直径就有十英寸多。他捉摸了很久,终于想出办法来,先用工字铁把车床垫高四英寸多,又卸下马达用废桌子的铁架把它支好。摇幌的地方就用铁板压住。这样解决了车头高度的困难。其次,要车这么大的铜球必须要改装车架,秦凤志开动脑筋,苦心钻研,觉睡不着,饭也忘了吃,星期日也不休息,白昼黑夜地研究。慢慢把一个自动控制的旋转刀架的模样在他脑子里形成。他就爬在地上用粉笔画。可是,他不会作图,不知由那里插笔。暑假时,在一些同志的鼓励与帮助下,现学工程画。把他脑子里所想象的旋转刀架变成了图样,就利用那架旧的四英尺车床做母机,把齿轮盘,螺丝杆一件一件精巧地做出来。车床改装的工作胜利完成了。新刀架灵活地在车床上旋转着。接着就是车铜球。十来寸的铸铜毛胚就有七、八十斤的份量,又只能支住一头,二英寸多的车轴委实吃不消,车一开动就前后上下地摇幌起来。铜胚大,含沙多,刀子老是一跳一跳地。他又开动脑筋把铜球支稳,又把刀架转过一百八十度,改为反进刀,制止了工作物的跳动,后来又把旋转刀架改为自动进刀,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因为没有这么大的测量仪器,他就用卡钳,拿云母片和头发丝来实验误差。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断努力,有蓝球那么大小,光彩夺目的大铜球制造成功。由刘德慕教授亲自用最好的、还是第一次用的仪器作试验,足足试验了一个多钟头。最坏的误差才只千分之二,好的地方只有千分之一。两个大铜球一般大,都是直径二十五公分,丝毫不差,总共用掉小米二百八十余斤,再把他一个多月的工资算在内,仅这两个铜球就节省了小米二千余斤。秦凤志胜利了。
清华校务委员会为了鼓励秦凤志,特奖给小米一千斤。并把他的月薪由四百二十斤加到四百五十斤。但秦凤志却很谦虚地说:“这算不了什么,我的贡献很小。还是大伙儿帮助才成功的。”他只希望能把金工室的设备改好,再多加个人,工作就可以做得更好了。他所想的只是怎样工作做得更好。从没有想到他该得怎样的报酬。
清华教育工作者工会为了庆贺秦凤志的伟大成功,特举行庆功大会。中国教育工作者工会全国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员会都派了代表来参加。会上,他报告了改装车床制成大铜球的经过。并且,他要求把奖励给他的一千斤小米捐献给抗美援朝的志愿部队。校委会陈新民秘书长,校医室医生和许多同志因为他有肺病都劝他自己留着保养身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可是,他说:“同志们对我的关心,我非常感激。不过,我想,在从前我过的是那种暗无天日的日子。当学徒的命不值一个灯泡。解放后,自己评定了工资,不但吃饱穿暖还可以捎几个钱回家。这一次,我这么一点小贡献,大家就这么表扬我,奖励我。而且又到这样一个大会上来讲话。要不是有毛主席的领导,我那来这样的光荣和幸福。同志们这样疼爱我叫我拿奖金养病,我想我的经济条件虽然困难,还可以维持。我一个人也算不了什么,我们大家要过幸福日子只有抗美援朝。所以,我坚决地要求把它全数捐献出来,慰劳为和平而斗争的志愿军兄弟们。”
秦凤志的模范事迹教育和鼓舞了清华园里每一个人,很多同学都去访问他,各个工会基层小组都送给他许多礼物、锦旗、图画和领袖石膏像。图书馆职员郑善夫将他的劳动果实——自己公余种的花生送给他一盒,并写了一封热情的贺信。电机系师生员工还开了一个联欢会,会上他说:“我要尽我平生可能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来完成我工作岗位上的任务,让同学们做好实验。同时希望我们的好兄弟、好姊妹们加紧学习,努力钻研,成为一个良好的工程师,到祖国建设岗位上去,用你们的理论来配合我们的实际,使我们达到农业机械化,国防现代化,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壮丽。”
常迵教授很感动地说:“毛主席说:‘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的。’过去,我们只能从报纸上看到一些劳动模范的事迹体会一些,今天就在我们的系里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人民这一崇高的品质。平常我们总是强调环境困难,设备不齐全,时间不够,仪器也不好,做不了什么事情,因而就畏缩了。所以,我们的进修工作,研究工作,就一直没有搞得好,教学工作不能大踏步地发展,这就是不够勤劳,不够勇敢,没有发挥我们的智慧。今天给了我们一个宝贵的启示,虽然,我们目前物质条件比较差,但是困难是可以完全克服的。我们要向秦凤志同志学习,向秦凤志同志看齐,勤劳勇敢,发挥我们的力量和智慧,改善工作环境,搞好我们的教学工作,更好地建设我们祖国的电机事业。”
解放后的清华园,正在大踏步地向前发展,一切都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景象,教授、学生、工友都在辛勤地工作着、学习着,各方面都有着很大的成绩,秦凤志同志的事迹只是百十件中比较显著的一件,我们在优越的新民主主义制度下,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像秦凤志同志这样的模范事迹将会不断地涌现出来。

专栏:读者来信

察省龙烟铁矿庞家堡矿场
  反工损失十二亿元
察省宣化龙烟铁矿所属庞家堡矿场,在土木工程的修建过程中,由于该矿领导上没有调查研究,造成反工浪费,使国家财富损失达十二亿一千六百三十四万余元。
庞家堡矿在日寇统治时期所建筑的房屋,都是偷工减料,地基很不稳固的。但该矿领导上对这一情况不加研究,盲目地进行恢复和建设,以致车站、仓库盖好不久,便发现墙已歪了,山墙和前墙裂了一寸多宽的缝。后来只得把全部山墙和部分的前墙拆毁,从新打桩建筑,才算暂时解决了地基不稳的毛病。庞家堡第二宿舍离护坡的距离过近,耐久年限最多仅能达到预计使用年限的十分之六。去年七月间,修理厂的山墙发生裂缝,结果把山墙拆毁,另打地基从新建筑。
该矿建筑委员会副主任刘毅说:“作了一年的闷头工作,都弄糊涂了!”有的工程师也承认:“到现场走马观花似的,说不上什么调查研究。”如在日寇统治时期打的一百二十万块砖坯,到去年最少也经过了五年之久,从表面上看虽然完好无缺,但早已失去了粘结性,该矿领导上既没调查也没研究,就冒然地决定烧这些坯,为的是省钱,结果大部分的坯被烧成粉砖,据该矿估计:损失七十二万多块砖,已烧成的“块砖”,其质量也很坏。当计划修建五百间土窑洞时,用轮廓的估计,代替施工计划。对于土质情况、土窑角度、距离等的设计上都有极大的错误;修建时间没注意气候的变化及防洪的设备。因此,许多的土窑刚刚挖好就塌毁了。个别新建土窑的塌毁,曾经砸死和砸伤过工人。挖窑工程已经完成百分之八十六,现仅用二十五个土窑作为“仓库”,其他都被毁坏或封闭。这一笔工程浪费,即达三十五万余斤米。
该矿土木建筑过程中的无人负责现象是异常严重的。虽然工作现场分散,增加了管理上的许多困难,但工程计划、成品检验和材料保管上的无人负责,却是直接造成浪费的原因。例如修建土窑时,包给当地农民做,开始时没有一个固定的监工人员,因此,就发生了只顾追求数量,而根本不注意质量。塌毁现象虽连续发生,但该矿领导上没有高度重视,以致造成如此严重的浪费恶果。去年雨季,把许多材料被洪水冲走或损毁。五月间,一次冲走白灰十六点九吨。由于没有防洪水道设备和地基不合规格,该矿部分工程的地基,致被雨水冲陷,又造成严重的翻工浪费现象。希望该矿领导干部认真检查,并改进工作。
张毅

专栏:读者来信

甄家营应否减免公粮
  请河北武清县人民政府检查
编辑同志:
最近我见到一位从河北武清县甄家营村来京的农民,我们在无意中谈到农村中征收公粮的情形,下面就是他的谈话:我家种着四十多亩地,家中有十六个人。一九四九年我县遭大水淹了,连家门前种的几亩园地也没有什么收获。当时只盼来年(一九五○年)得个好年景;但去年我县又遭水淹了。为了度荒,我村各农户便都在村附近种了几亩稻子。可是区里却要我们缴纳秋季公粮,大家都感到十分困难,结果还是非缴不可。
我希望上级机关应进行调查受灾地区的情况,如果灾情确实严重,应该执行减免办法,这样可以避免某些下级干部主观主义的征粮或不确切的减免应征之公粮。
读者 宋林
编者按:有些地区在征收农业税中,确未能严格依率计征和依法减免。宋林君反映的河北武清县甄家营村的灾情,希武清县人民政府作一检查,如果灾情确重,可按照华北区减免办法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减免的规定予以适当减免,并请将处理结果函告本报。

专栏:读者来信

工人罗魁兴爱国热情高
  献出珍藏古生物化石
编辑同志:
我是哈尔滨市公安派出所作内勤工作的。在一月二十日午前,有本所管内仁里街十六号居民罗魁兴同他本组的组长来本派出所,他手里拿着两封信。他说:“麻烦麻烦同志,把我这点意思给转到前方去。”我打开信一看,和听了他们谈话,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末一段故事:
他是一个打了二十多年马神井的老工人。在伪康德十年的时候,某一天他到离家三、四里地的三棵树去给祖宗上坟,他看见路旁有一个人家挖窑挖出来的一公尺左右高的犀头化石。当时他把它扛回家。以后有朋友看见,叫他卖到哈尔滨市伪博物馆去。他听到这话很生气地说:“卖给他们?给多少钱也不能卖给他们!他们拿我们中国人简直不当人啦,怎能给他们呢?”以后,他有化石的消息一天一天地传出去了,他一看事不好,就挖了一个坑,把化石埋藏起来了。
“八一五”东北解放以后,人民解放军进入哈市,这时他又从地里把化石挖出来。在一九五○年十月间,有东北科学研究所地质调查所陈墨林到他家看到该犀头化石,经了解是一个古物。后来陈同志又和他谈,说该犀头化石对于学术研究上很有价值,如能放到东北博物馆去,能使很多人看到这种古物。当时他听到这话很高兴地说:“那末你快拿去吧。”当陈同志问他要多少钱的时候,他很直率地说:“要什么钱?如果谈到钱,你还是给我放下!”陈同志带走后,用双挂号的信给他邮来五十万元汇票。他接到后,感动得不知怎样好。他马上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最后决定除了献出这五十万元外,再把全家准备过春节用的五十万元也献给我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他还说:“咱们现在又有这样一位好当家的——毛主席,咱们中国用不上几年就能建设起来了。到那个时候,帝国主义者再也不敢来欺侮咱们。”像罗魁兴老乡这种高贵的爱国主义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
哈尔滨市东傅家区崇俭街公安派出所 王同令

专栏:读者来信

“我的婚姻完全是自愿的!”
李秀兰来信反对她父亲干涉婚姻自由
编辑同志:
我是太原织造厂的女工,今年十九岁。在工作中,我与张斌同志发生了感情。我们经过恋爱期间的互相了解,愿意在革命的道路上携手并进,结为革命夫妇。但是,我父亲不同意我们俩结合。我再三向他进行解释说服,但仍无效。他在一月十一日晚上竟威吓我,要我与张斌断绝关系,否则就用麻绳把我勒死。我当时怕他真的害我,就假装答应了。次日,我为了我的生命安全和摆脱封建家庭的锁链,即逃出家庭。在工会的支持下,我和张斌同志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在一月十五日结了婚。我俩结婚后,我父亲还是不服气,打不通封建思想。他竟捏造事实,污蔑张斌同志,说他欺骗、引诱了我。我父亲曾先后把张斌同志告了四状。在这个情况下,我要表明我的态度。我的婚姻完全是自愿的,别人并没有欺骗我、引诱我。我是新社会的妇女,我懂得婚姻法,并且要争取新中国妇女应有的社会地位。
我认为我的父亲不应该捏造事实,任意诬告张斌同志;更不应该威吓女儿与张斌同志断绝关系。对于我父亲这种坚持包办婚姻的封建思想,我坚决反对。希望你们把我的信公布在报上,以教育我的父亲,使他能够改变他的封建思想。
李秀兰 二月二日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中苏友好协会的几个问题
最近有许多读者来信询问关于中苏友好协会的性质、任务、组织状况及入会手续等问题,特综合简答如下。
编者
问:中苏友好协会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它的工作是什么?
答:中苏友好协会是以增进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促进中苏两大民族的一切智慧和经验的交流为目的的广泛的统一战线的群众组织。它的全国总会成立于一九四九年十月。它的日常的基本工作,是通过讲演、集会、出版物、电影、图片展览、俄文教学等各种方式,系统地引导广大会员和非会员群众深刻地认识苏联,学习苏联。
问: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情况怎样?
答:中苏友好协会全国设总会,各大行政区、省、市、县设分会,在地方的基层单位中(如工厂、机关、学校、农村)设支会。现在全国有三个大行政区(东北、中南、西南)二十三个省,六个行署区,十三个中央或大行政区直辖市及六十五个省或行署区所辖的市都已建立了分会。据去年十一月统计,全国中苏友好协会会员已达三百三十一万三千七百九十九人。东北及华北各地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并已逐渐由城市扩展到广大的农村。
问:加入中苏友好协会需要有什么条件?要经过什么手续?
答:中苏友好协会是广泛的统一战线的群众组织。因此,凡一切享有公民权的中国人民,只要他赞成中苏友好协会的宗旨,愿意增进中苏友好、学习苏联的,不分阶级、党派、宗教信仰和性别,都可以参加为会员。会员有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两种。个人会员只要向本单位(机关、工厂、学校、街道、农村)的中苏友好协会组织申请入会并在入会志愿书上签名者即可(如在未建立中苏友好协会组织的单位,可与当地市、县中苏友好协会联系,发起组织)。人民解放军各单位则以团体会员资格入会,不吸收个人会员。工会、农会与青年、妇女、学生组织及文化教育科学团体,其基层组织(如机关、工厂、学校、农村)亦可以团体会员资格入会,但必须经该团体成员开会讨论,通过书面决议,申请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