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山东济南东乡祝甸的农业劳动模范韩光元的女儿,愉快地抱着一棵十二斤重的小根白菜。这种白菜是山东的特产,根小、体大、质细、味香,每亩可种一千二百棵,平均产量为一万二千斤。

经中朝人民军队十八昼夜英勇抗击
  汉江南岸敌伤亡惨重
我军士气旺盛准备全线反攻
【新华社朝鲜北部某地十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前线记者二月十一日报道称:美、英、土等侵略军及李承晚匪军,集中其主力二十余万,自一月二十五日起至今日止,向我汉城江南及砥平里、上荣峰(横城西北三十里)线阵地疯狂进犯。经我军十八昼夜的英勇顽强抗击,敌军横尸遍野,伤亡惨重,其进展异常缓慢。现汉江南岸基本阵地仍在我手,屹然未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士气愈抗愈盛,正准备全线反攻,彻底粉碎敌人的愚蠢进犯。

金日成将军答新华社记者问
  深信加强与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
就能够把任何侵略势力驱逐出去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于日前在人民军最高司令部接见本社记者,发表对于几个问题的答复如下:
问:当此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之际,您,首相先生——人民军的组织者与领导者,可否以人民军在七个半月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过程中的主要成就与经验见告?
答:朝鲜人民军建军已三周年了。三年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人民军在执行保卫自己祖国与人民的任务中业已取得很大的成果,而人民军本身也成长为相当强大的军队了。
人民军英勇地消灭着在数量上和技术上比自己占优势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及其帮凶英国、土耳其、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军队。英勇斗争着的人民军在极端残酷与严重的条件下,经受了考验。
在战争过程中受到锻炼的人民军官兵,不仅学会了突破敌人的巩固阵地和进攻敌人,而且学会了顽强地防御敌人的进攻,突破敌人的包围网,并在条件不利的时候作有组织的退却。人民军已经变成既善于进行迂回、围歼具有优势武器与技术的敌人的运动战,又善于深入敌后进行切断敌人退路、袭击敌人参谋部和运输线的游击战的优秀军队了。
人民军在战争过程中取得了许多实战经验,战斗能力也大有进步。
人民军指挥员们学会了在复杂的环境中如何统率、团结和教育自己的部队。人民军战士们在执行战斗任务中,亲密团结,严守纪律,爱护自己的武器,表现了无比的忠诚和顽强。
人民军不仅在质量上提高了,而且在数量上也有了发展。
人民军从军事规程上所习得的战斗技术,在实际战斗中更加熟练了。
一句话:人民军在祖国解放战争的七个多月期间,在实际战斗中受到锻炼,取得了许多经验,不论在质量上或数量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这一切,是因为人民军本身系由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组成,它所进行的战争是保卫祖国与人民利益的正义的解放战争,受着全体人民的支持的缘故。
问:在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并肩作战中,人民军新年攻势的伟大胜利,在军事上、政治上的意义如何?
答: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并肩作战,从第一个战役到第三个战役所业已取得的伟大胜利,在军事上、政治上,有很大意义。
曾经侵犯到清川江以北的敌人,妄图一鼓作气,把我们人民军驱逐到鸭绿江边。骄横无比的杀人魔王麦克阿瑟欺骗他自己的军队说,在耶诞节以前完全占领朝鲜后,保证他们回家。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国家,把麦克阿瑟的这个狂妄计划赞扬为绝好妙计。
然而,由于我们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反攻,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们在丧失了近十万的军队之后,惊慌失措地逃到汉江以南去了。
我们在三次战役中连获胜利的结果,敌人的士气低落了,内部的矛盾加深了,于是,彼此推卸责任,互相争吵,侵略集团内部开始分裂。相反地,我们军队的士气提高了,我们阵营的团结更加巩固了,朝鲜人民所得到的国际援助愈来愈多,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日益坚定。曾被敌人暂时侵占的地区的人民,鉴于敌人的暴行,对敌人的敌忾心更加高涨。这样,就完全确保了解放战争在朝鲜一定要胜利的条件。
问:重获解放的广大地区目前的恢复情况怎样?尚未解放的敌占区的人民斗争情况怎样?
答:在重获解放的地区,由于敌人的暴行而被破坏的人民政权机关和政党、社会团体几乎已全部恢复起来了。广大的人民修复被破坏的铁道和公路,准备着食粮,并动员起来参加着保障人民军食粮需要的运输工作。同时,军需品生产和春季播种的准备工作也在广泛地展开着,农民宣誓要使食粮的生产量不低于战前。
政府安定人民的生活的政策受到热烈拥护。收复区人民整理着被破坏的房子和工厂,并参加文化机关的恢复工作和救济难民、收容孤儿的工作。在尚未解放的敌占区,人民游击运动已广泛展开。游击队在战斗过程中,不断地成长、壮大。
总之,全朝鲜人民为争取最后胜利,彻底解放全朝鲜,正为动员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而奋斗。
问:您对于目前在全中国热烈展开的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有何意见?
答:目前中国人民在全中国各地广泛展开着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确使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进一步地加强了。朝鲜人民有了近五亿人口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援助,就能够把任何侵略势力驱逐出去。
在中国广泛展开着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不仅使朝鲜人民在解放斗争中加强了胜利信心,而且在争取亚洲和平与全世界和平的事业上,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朝鲜人民为这一运动而提高了自己的信心,并深信:只有加强与伟大的苏联、中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团结,才能保障自己的独立和自由,也才能共同保卫世界和平。

庆祝中苏盟约签订一周年
  周总理明日演说
【新华社十二日讯】二月十四日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定于是日晚八时十五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庆祝的广播演说。届时将由全国五十多人民台同时转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了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已于今日起至十六日止,在每日晚六时至六时半举办特别广播节目,内容有苏联著名飞机驾驶员马列西也夫(苏联影片《钢铁意志》即描写他的事迹)等人的专文,新从苏联访问回国的劳动模范田桂英和梁军等的演讲,以及精彩的文艺节目。

全国各大城市中苏友好协会
  筹备庆祝中苏同盟一周年
【新华社十二日讯】二月十四日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大城市中苏友好协会,正积极筹备各种庆祝活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重庆、西安、旅大等地,都决定于十三或十四日举行全市性的庆祝大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各支会,并决定于十四日分别举行庆祝会。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决定于十四日起,举办中苏友好宣传周;邀请专家作有关中苏友好的专题报告,并举办苏联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图片展览。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拟通过这次庆祝活动,大量发展会员,并拟定以发展五万会员为努力目标。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已定二月份为中苏友好宣传月。自本月六日开始,宣传卡车和宣传队已轮流在市内各区进行宣传,并将于十五日举办中苏人民联欢晚会。重庆市中苏友好协会决定自十五日至二十日为中苏友好宣传周,宣传周内将组织各机关团体的宣传力量向各界人民进行广泛宣传。西安市中苏友好协会各支会决定分别举行庆祝晚会,并出版黑板报及组织座谈会、讲演会等。旅大市各界于本月五日成立了筹备庆祝委员会,决定除举行各界代表庆祝会及中苏联欢会外,各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学校及各区并分别举行报告会、座谈会等。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实行国家机关、国营企业、合作社财产强制保险及旅客强制保险的决定
一、为保障国家财产不因意外灾害而遭受损失,以及遭受意外伤害的旅客能够得到补偿起见,决定对国家机关、国营企业和县以上(城市则为区以上)合作社的财产,以及搭乘火车、轮船、飞机的旅客,实行强制保险。
二、指定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办理强制保险的法定机关。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除照章收费赔偿外,应进行积极的防灾措施,负责对投保单位经常进行防灾设备的检查与指导;各投保单位则须接受此建议,积极改善其防灾设备;并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提取保险费收入之一部,有重点的协助改善城市的公共消防设备,与交通上的公共安全设备。
三、国家机关、国营企业及合作社因保险而支出的费用,准编入预算报销,或列入成本计算。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则由铁路、轮船、飞机的主管机关,负责代为投保。自本决定公布后,所有应行保险的国家财产,如因未实行投保,致遭受灾害无所取偿时,该主管部门负责人应受严格处分。
四、各种保险条例及保险费率,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拟订,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后施行之。
一九五一年二月三日

南京等五大城市人民游行示威
  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
【本报讯】南京、广州等五大城市各界人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大会,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
南京市六万七千多工人,十一日举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一九三七年南京被日寇侵陷后,有三十万人民惨遭屠杀,因此南京人民对美国武装日本的阴谋计划异常愤慨。游行队伍中的铁路工人、军工工人、海员工人以及教育工作者等,都高举着火车头、飞机、大炮、船锚等产品模型,有些单位的工人也高举着生产工具和一九五○年的生产成绩的标图,表示自己的力量。游行队伍沿途受到市民夹道欢迎,并接受他们献旗、献花。
广州市十万工人十一日示威游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侵略阴谋。游行前工人曾举行集会,通过了写给日本工人的一封信,支持日本工人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替美帝国主义作炮灰的斗争。广州工人的游行队伍以佩有机枪、卡宾和步枪的七百多工人纠察队为前导,数十队腰鼓队、醒狮队夹随其中。
沈阳市产业界、文化界、妇女界、工商界、宗教界等各界人民十一万人于春节期间分别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和抗议美帝国主义诽谤我国。五日清晨,二十多个产业系统的四万多工人在市府广场集会。市总工会主席张力克在会上号召全市职工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全力支援国防建设,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以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会后进行示威游行。全市两万余文教工作者及青年学生于七日举行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包括新闻、出版、戏剧、电影、图书馆、博物馆及大、中、小学校等一百零九个单位。游行队伍所经之处,市民群众热烈高呼“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等口号。九日,两万余妇女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东北民主妇联副主席郭明秋、女作家草明、朝鲜妇女代表全贞烈等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全市公私营企业的女工,部队女工作人员,各机关、学校的女干部、女学生,家庭妇女,天主教修女及尼姑等均热烈参加。全市工商界两万多人的示威游行于八日举行。市工商联合会正副会长及全体理监事均亲自参加。他们沿途热烈地高呼口号。全市科学工作者、宗教界人士和少数民族,于十日举行示威游行。在科学工作者的行列中,有六千余名医生、护士及药剂师,他们大都佩带着红十字的臂章。全市六十多个寺庙的道士、和尚、尼姑及各教区基督教徒也都参加了游行。回教清真寺的教长和黄庙、西塔等处的蒙古喇嘛也参加。
哈尔滨市工商界包括一百三十二个行业的二万五千余人,于十日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和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诽谤我国提案的爱国游行示威大会。会上,市工商联合会理事长刘佩芝、副理事长陈季升均相继讲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表示:曾遭受日寇统治和掠夺的哈尔滨市工商界,在今天举行的示威游行大会上,向全国人民庄严地宣誓:决以进一步实现爱国公约和发展生产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和诬蔑我国的决心。大会一致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和诬蔑我国的书面声明,并通过了致我国人民志愿军的慰问电。会后,二万五千余人排成了整齐的行列,进行示威游行。
兰州市回族、维吾尔族、藏族、蒙族、土族、哈萨克族、东乡族、撒拉族等八个民族五千多人,于本月十一日集会祈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胜利暨毛主席健康,会后并举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爱国示威大游行。西北军政委员会和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甘肃省和兰州市的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组织及各人民团体均派代表参加。祈祷完毕后,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邓宝珊应邀讲话。他号召各民族人民要在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旗帜下,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积极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中共甘肃省委会副书记孙作宾、兰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鸿宾(回族)等亦相继讲话。大会通过向毛主席、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的致敬电文。会后,冒雪举行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爱国示威游行。一位八十四岁的回民长者也参加了游行的行列。游行群众沿途高喊口号,情绪非常热烈。

史沫特莱骨灰运京
  郭沫若等发起举行追悼大会
【本报讯】中国人民之友美国革命作家史沫特莱女士在伦敦逝世时,曾在遗嘱中声明,将其骨灰葬于人民的新中国——北京。现骨灰、遗物等均已运来我国,并由全国文联暂行保管。全国文联为了纪念这位美国革命作家,特于二月十二日邀请史氏生前友好及新闻界,救济事业界、文艺界人士郭沫若、茅盾、李德全、钱俊瑞、周扬、丁玲、范长江、许广平、刘尊棋、龚澎、杨刚、陈逵、立波、马海德、康克清、廖梦醒、刘良模等十七人为史沫特莱追悼会发起人,并举行会议,筹备追悼事宜。会议决定成立追悼会的筹备会,增请其他同志参加,以便积极筹备追悼大会的工作。在举行追悼大会同时,将举行史氏遗物、遗作展览;会后即送殡于西郊革命公墓安葬。遗物将由全国文联移交文物局、北京图书馆展览,以资纪念。届时并由筹备会编辑专刊纪念史沫特莱。(文联通讯)

中央教育部接收燕京大学
该校师生集会庆祝决心肃清美帝文化侵略遗毒
【新华社十二日讯】接受美国津贴三十二年的燕京大学,已于十二日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接收。该校全体师生热烈地集会庆祝。
在全校庆祝大会上,校长陆志韦首先宣布:“从今以后,不论在名义上、实际上、经费来源上、教学的观点方法上,燕京大学都完全是并且永久是中国人民的大学了。”陆志韦在讲话中并宣读了他在十日接到纽约“美国在华基督教大学联合托事部”的第二封电报。这封电报说明美帝国主义到今天还以欺骗和利诱的手段,妄想达到它继续对中国人民进行文化侵略的目的。他表示对这个电报置之不理,并当场把电报交给了马部长。全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接着由教育部部长马叙伦讲话,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已经被戳穿了,但,它在中国文化侵略的遗毒,还须要彻底地加以肃清。他希望燕京大学师生员工努力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最后,他宣布政务院任命陆志韦为燕京大学校长。并宣布教育部派刘皑风、周钟岐、高尔柏、力易周、沈一帆等五人组织接收小组,以刘皑风为小组长,协同陆校长办理接收事宜。
继由教育部副部长钱俊瑞、曾昭抡讲话。钱副部长首先指出,燕京大学回到了伟大的人民祖国的怀抱,是一件莫大的喜事。他说:鉴于燕京大学曾长期受美帝国主义分子司徒雷登把持,全体师生员工今后不但要在经济上和美帝国主义断绝联系,而且要从思想上肃清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思想毒素。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不分宗教信仰,在伟大的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办好人民的燕京大学。曾副部长在讲话时勉励大家加强校内和校外的团结,同心协力,使燕京大学逐步改造为一个新型的大学。
到会来宾,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钱端升、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汤用彤、师范大学校长林砺儒、辅仁大学校长陈垣都先后讲话,一致祝贺燕京大学的新生。燕大工会代表蒋荫恩、学生会代表夏自强在讲话时一致表示拥护人民政府的接收,并表示决心加强工作和学习,为肃清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遗毒而奋斗。
为了庆祝燕京大学新生,该校于当日下午及晚间举行各种体育表演、游艺和火炬游行。(附图片)
图示:教育部派员在燕京大学大礼堂举行接管仪式。 刘庆瑞摄

记燕京大学的大喜事
  柏生
一九五一年二月十二日,燕京大学被中央教育部正式接收了,并改为公立大学。
这一天,全校洋溢着一片喜气。
贝公楼礼堂的楼上楼下挤满了上千的人。虽在寒假期中,但许多师生都兴奋地赶回来欢度这个光荣的日子。过了九点半钟,隆重的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了。陆志韦校长兴奋地走到扩音器前高声地讲话,他号召燕京全体师生员工站在人民教育岗位上埋头苦干,坚决肃清美帝在燕京的文化侵略的影响。
中央教育部马叙伦部长代表中央教育部向燕大贺喜,钱俊瑞副部长、曾昭抡副部长也都勉励燕大从此更前进一步。
所有贺喜的宾客们,清华、北大、师大、辅仁等学校的代表们都以最热情亲切的心情祝贺人民的新燕大前途无量,七十多岁的辅仁大学老校长陈垣先生回忆了四个月前辅大被接管的情形。他分外兴奋地祝贺欢呼着燕大的新生。燕大工会代表蒋荫恩和学生会主席夏自强兴奋而热情地向大家保证,从今天起,更加紧工作、学习,为人民服务,使燕大成为真正的中国人民的燕大。
燕京大学成立至今已有三十二年的历史,它的经费大部分是来自美国大资本家的捐款,并由美国大资本家和一些牧师共同组成了一个“燕京大学托事部”(后改为美国在华基督教大学联合托事部)来掌握,实际掌握校务的,是老奸巨滑的司徒雷登。
今天,受了三十二年美帝文化侵略的燕京大学,真正回到祖国人民的怀抱里来了,这不仅是燕京人的一件大喜事,也是中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

专栏:社论

必须实行强制保险
政务院二月三日颁布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国营企业、合作社财产强制保险及旅客强制保险的决定,这是进一步加强保护国家财产,防止意外灾害,推动企业经济核算,并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的重要措施。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颁发了国营企业必须保险的指示以后,国家保险事业已开始以较大规模向全国开展。政务院这个决定,则将巩固与扩大人民保险事业。政务院决定明确规定了强制保险的内容,应包括国家机关、国营企业、合作社的财产保险与运输保险,以及铁路车辆、汽车、船舶的运输工具保险,并开始实施火车、轮船及飞机三种乘客强制保险。这个决定是完全适应于一九五一年的国家经济情况的需要的。一九五一年的国家经济总情况是:城乡和内外物资交流将空前活跃,交通运输事业及工业农业生产均将努力提高,因此,及时扩大与加强国家保险事业,以减少意外灾害,保障国家财产安全,保证国家生产和贸易计划的顺利进行,同时在保险事业中争取逐渐积累资金,为国家进行恢复与建设工作之用,是完全必要的。
保险的利益是很显然的,在目前条件下,许多企业对于意外灾害,仅能尽量避免,尚未能完全克服,因此许多单位为防患未然,往往自拨部分基金,以防备灾害的发生。但是,防灾工作如果分散进行,防险基金如果分散保管,则因力量分散,既难能于事前进行有效的防灾,也难于事后进行有效的补救。现在所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则是由国家法令规定,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国家财产的保险机关,负责集中防险基金,统一组织与指导国家的防灾工作,并及时补救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各单位的财产实行保险以后,其防灾工作将获得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充分协助与指导。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则通过检查各单位防灾设备的方法,可以认真推动各单位的防灾工作。保险公司并可以提出部分保险费,以改善城市公共消防设备与交通的安全设备,以减少灾害发生的可能。如遇有意外灾害,则由保险公司迅速赔偿,使生产不致中断,使原来计划不致不能完成。各单位如将防备意外损失的不易估量的准备金,化为固定的保险费来支出,也就能够较为精确地核算成本,不致于因为发生了意外灾害,使该单位全部财务计划为之破产。
反对保险的思想是必须纠正的。若干单位存在着“反正公家赔”的错误思想,认为保险不保险根本没有关系。这是一种资金问题上的供给制思想。另有些单位则片面地强调所谓“减低成本”,要求不保险或少保险,这是一种近视观点。前一种思想认为,如果发生了灾害,无论由财政拨款,由保险公司赔款,或由企业自行设法,反正都是公家出钱,何必一定要保险。实际上由于弥补灾害的方法不同,其效果完全两样。国家财政逐渐趋于计划化之后,意外灾害发生之后,不应当再仰赖于财政拨款来重新修建,否则将破坏国家财政预算。如果由企业自行设法,则在灾害较小的情况下,亦将使生产计划暂行停顿,打破了企业原来的经济核算。如果灾害严重,则企业本身一时无法自力恢复,这样,国家财产的损失,势将无法弥补。只有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才不致影响受灾事业的恢复。若干企业认为强制保险是增加成本的观点,也是不对的。其实,不包括保险费支出的成本,决不是正确的成本,而是侥幸的成本,与未曾折旧的成本一样,既不真实也不正确。而且强制保险推行以后,由于保险面的扩大,危险负担面的分散,保险费率就必然减低,因之所谓“增加成本”的影响亦将逐渐减少。
旅客强制保险的意义,一方面是更加注意旅客生命的安全,一方面也是保证交通企业本身的经济核算,事实上是发动旅客集体组织防灾的一种方式。因为每一个旅客只提供很少的保险费,而保险公司则集中资力协助改善交通安全设备,并负责检查与督促交通机关切实改进交通安全工作,这就可以减少旅客意外的灾害。万一灾害发生,则可以迅速拨款进行医疗救济,弥补旅客意外损失。
根据苏联的经验,强制保险不仅有上述作用,而且是积累资金,以巩固与扩大社会主义再生产的重要手段。苏联于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五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列宁曾签署了人民委员会关于国家财产保险的法令,实行了强制保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强制保险除包括国家企业机关财产外,尚包括二十三万六千个集体农场和二千六百四十万集体农民的财产保险,承保牲畜一万万头,农作物一万二千亿平方米,保险财产达二千○二十亿卢布,累计资金平均每年四十亿卢布,这些卢布,由国家保险局以购买公债的方式,贡献给国家作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资金。
当然,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中,不能对公私单位一律实行强制保险。新民主主义国家保险事业,应当是强制保险与自愿保险同时存在。一方面是对于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国营企业和国家机关,和半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合作社,实施强制保险;另一方面在农村及城市积极开展自愿保险。农村自愿保险主要是耕牛险、作物险、火险,是保障农民生活,减少农民灾害的重要方法。农村自愿保险,将逐渐代替救济制度。人民保险公司去年在各地方试行的耕牛保险、农作物保险,大受农民欢迎,证明对农民推行自愿保险是完全可能的。城市推行自愿保险,主要是火险、运输险,目的在于保障工商业的安全。至于个人的财产保险及人寿保险,则包含有集体防灾与推行储蓄的意义,亦应逐渐加以推行。强制保险与自愿保险结合推行,将促进新民主主义社会中五种经济成份的安全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保险事业一年来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原来由帝国主义控制中国保险事业百分之七十五的情况,已经变为国家保险公司占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情况,如果连同私营保险公司则共占去了百分之八十一。外商保险业现在仅占百分之十九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与扶助下,在全国已经普设机构及代理处所,初步地奠定了开展全国业务的基础。实行强制保险后,国家保险事业必将获得重大的进展。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必须加强工作,首先作好承保工作与防灾工作,对都市消防应大力协助,对交通安全应努力督促改进,以减少灾害的发生。
强制保险,在我们国家中是一个新问题。保险事业是对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均有重大利益的事业。各级领导机关,必须认真注意保证保险法令的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