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动员起来,完成第二期治淮的光荣任务!
周朴
根治淮河的第二期工程,从十一月二十日起,就全面开工了。
第一期工程的主要成就,是修筑了干支流的主要堤防,兴建了一部分水库和湖泊洼地蓄洪工程,并在部分地区,进行了支流疏浚和沟洫工程,因此,初步地解除了巨大洪水的威胁,并解决了部分地区的内涝问题。第二期工程的目标,是在这个基础上,修建更多的水库和湖泊蓄洪工程,以进一步削减洪水峰,大规模举办支流疏浚整理工程,以解决大部地区的内涝问题;同时在中下游开始兴办灌溉工程,为防止旱灾,建立基础。
第二期工程和第一期工程相比,具有以下的特点:首先是工程的规模比第一期更为巨大。土工总量约计四亿立方公尺,比第一期工程约大一倍。条件较为困难和技术较为复杂的工程,比第一期工程更大更多,要完成两个较大的水库,开始兴建三个更大的水库,要开始兴办内外水分流的工程,使正阳关以下的一些支流,和淮河分开,直接流入洪泽湖。其次,在民工的组织动员上,比第一期工程存在着更多的困难。去年淮河流域的多数地区,因为尽先治淮,推迟了土地改革。这些地区的土地改革,都要在今年冬季进行完成。两个巨大的工作同时进行,在干部和群众力量的分配上,就发生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如果不能在冬季完成较多工作,而把大部工程留待明年春季进行,又要和春季的农业生产发生矛盾。
怎样才能完成这个巨大的历史任务呢?
第一,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依靠群众是完成治淮任务的唯一保证,因此,必须做好对群众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第一期治淮工程完成后,群众已感受到直接的利益,因此,群众对治淮的认识,已经提高;在第一期治淮工程中,干部和群众都已获得很多经验;这都是第二期治淮工程的有利条件。但是,我们绝不能认为今后的工作就会一帆风顺,我们必须估计群众中可能产生的各种思想情况,预先研究解决的办法。比如,今年淮河流域普遍丰收,可能有部分的群众会发生麻痹情绪,认为淮河已经修好,因而只顾自己生产,不愿再作工程。由于土地改革和治淮同时进行,部分群众可能顾虑自己应分的田地的好坏,愿意参加土地改革,不愿参加治淮工程。至于治淮与农业生产的矛盾,更是必须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必须在开工前后,密切注意群众的思想情况,随时进行深入的宣传;同时必须进行巨大的组织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所感到的实际困难。各地领导机关,必须根据实际情况,统一领导,适当配备力量,有计划地把土地改革、治淮和农业生产这三项工作完全做好。应该教育出工的群众,把工程切实作好,使大家的安全得到保障;教育在家的群众,在分配土地和春耕生产上,切实照顾出工的群众,使出工的群众能够安心工作。
第二,要加强工作的计划性。第一期工程,是在淮河流域发生巨大水灾之后,是在必须立即免除严重洪水威胁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全部工作带着极大的仓促性被动性。这在当时是不可避免的。正因为在短促的时间内完成了空前巨大的工程,我们才能得到了淮河流域一九五一年农产的普遍丰收。第二期工程虽然比第一期工程更为巨大,但就查勘、测量、施工准备各方面说来,已经有了比较第一期工程远为充裕的时间,因此也就有可能使一切工作获得更大的计划性。比如资金与食粮的调配,工程器材的订购调运,运输力量的组织使用,以及民工生活与卫生工作的布置等,若能做得更有条理、更有计划,无论对治淮本身来说,或者对与治淮有关的一切生产运输部门来说,都能够提高效率,节省人力,减少浪费。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工程本身。在第一期工程中,各级领导机关,对于各种工程设计,一般是采取了谨慎细密的态度。每件工程都经过详细研究。但是,个别的缺点还是存在的。比如淮河疏浚工程,因为对流量、水位、河床断面及地形条件研究不足,未能掌握关键,所以正阳关段的干流疏浚工程,就缺乏明确的作用。又如上游蓄洪工程中的老王坡洼地蓄洪,由于设计人员的粗枝大叶、不负责任,还未到放水的时间,就淹没了农民二万亩左右的土地。因此,在第二期工程当中,所有干部,应该更细心,更负责,消灭一切计划脱离实际,以及计划不成熟就盲目施工的缺点,使每个工程都有明确的效益,并且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做到最经济、最节约。技术性较高的工程,计划若不成熟,绝对不应施工。在全部工程中,领导机关要更多地注意领导最有关键性质的工程;在一个具体工程里面,领导人员要更多地注意领导最有关键性质的部分。因为在主要的工程上,或者在一个工程的主要部分上不犯错误,就能保证全部工程基本上不犯错误。
第三、总结并推广第一期工程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治淮工程任务大,时间短,动员群众又受着一定条件的限制,因此,完成任务的主要关键,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根据第一期工程的经验,和其他地区水利工程的经验,应该肯定认识,提高工作效率是完全可能的。就土工来说,第一期治淮工程和一九五一年全国水利工程的平均效率,是每人每日挖土运土两立方公尺左右;可是一九五
一年全国有几个突出的地区,平均效率远超过这个标准。在华北,平原省修治黄河的民工,创造了每人每日挖土运土平均四立方公尺的纪录。在华东,苏北灌云县民工在导沂工程中,平均效率达到三点九九立方公尺。在淮河上,也有个别单位达到同样高的标准。根据导沂工程领导机关的实地计算,每立方公尺土,约重三一五○市斤,可装十四至十八小车,运土距离按一二○公尺计算,每车往返用四分钟,每车挖土用一分钟,每个民工每天工作九小时,除去一小时半休息,实做工七小时半,合四百五十分钟,总共可推土九十车,合五立方公尺。因此,即便把难工和劳力不齐等条件计算进去,把一般土工的平均效率提高到三立方公尺以上,是完全可以作到的。如果能够在全部治淮工程中,把土工效率从二立方公尺提高到三立方公尺,将会发生什么效果呢。以四亿立方公尺土工计算,原来需做二亿工日,就可减少到一亿三千余万工日,换句话说,就是可以减少七千万人的一个工作日。这是一个何等巨大的变化。我们必须肯定这个可能的变化,用一切方法,向这个目标努力迈进。在新中国两年以来的水利工程中,在土工方面,已经创造了许多相当成熟的经验。例如:实行民工自由组合、评分记工的办法,贯彻“多做多得”,激发民工工作热情的工资政策。在工具方面,实行到工以前检查工具,使每人的工具都能得心应手。运土方法,在一般情况下,挑土优于抬土,手推车又优于挑筐。开工以前,先要试验土质,修好运土的道路。疏浚工程要统一挖好排水的沟道。这类经验,各地都有。我们必须重视这种经验,并总结推广这种经验,以争取平均工作效率的普遍提高。至于使用机械的工程方面,因为我们经验不足,特别是水利部门管理机械的干部和技工比较缺乏,因此,还存在着较多的缺点。也就是说,提高机械效率,还存在着更大的可能。怎样总结推广已有的经验,怎样创造更多的经验,是我全体干部、民工一个光荣的使命。
治淮工程是新中国第一个巨大的水利工程。参加治淮的每个干部、群众,就应该把赢得这个工程的胜利,引为自己的最大的光荣。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毛主席提出了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参加治淮的干部和群众,应当首先响应这个号召,在第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在增产节约的号召下,努力迈进,以创造更巨大更光辉的成就。(附图片)
淮河上游第二期工程中板桥水库工地的一部分
马化民摄

规模巨大的第二期治淮工程介绍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通讯组
根治淮河的第二期工程,已经开工了。第二期工程是在第一期工程胜利完成的基础上进行的。它的主要内容是:第一、大量增修山谷水库工程和湖泊蓄洪工程。一九五二年要完成两个大型水库,开始兴修三个大型水库,并在中游增加两个湖泊蓄洪工程。这些工程的有效蓄洪量,约十五亿立方公尺,加上第一期工程的蓄洪量,对于防止洪水成灾,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是河道整理和内河疏浚工程,其中包括浮山至五河段许多支流和淮河分流的工程。这些工程完成以后,将使淮河流域受雨水内涝和淮河干流倒灌灾害比较严重的地区,消除或减免灾害。第三、在苏北开始兴修规模巨大的灌溉工程,为防旱工作建立基础。因此,这一期工程的规模,较第一期工程更为巨大。在一九五二年内,必需做好四亿立方公尺的土方工程,和许多技术性很高的建筑工程。
在河南境内,第二年度的工程,包括水库工程、河道整理工程、湖泊洼地蓄洪工程的整理工程、各河上游的水土保持和沟洫工程。
正在兴建着的白沙水库,在颍河上游。计划修筑一座高四十六点五公尺、长一千三百公尺的土坝,三百四十六公尺长的输水道,和一百公尺宽的溢洪道。为了完成这个工程,需要堆起五百五十万立方公尺土,二十七万立方公尺石头。这个工程完成以后,可以蓄水二亿四千七百万立方公尺,使颍河在最大洪水流量二千二百三十秒立方公尺时,经过水库的控制,变为七百二十五秒立方公尺;如在普通洪水一千五百八十二秒立方公尺时,则可变为一百三十秒立方公尺;再配合上河道的整理,在一九五二年,可使颍河基本上消除水灾,并为将来下游的农田灌溉建立基础。白沙水库的输水道和溢洪道工程,已在一九五一年完成一部,一九五二年汛期以前,可完成全部工程。现在有十余万民工,正在这里日以继夜地工作着。
汝河支流沙河上游的板桥水库,必须修筑一座二十三点五五公尺高、一千七百公尺长的土坝,三百零一公尺长、八十公尺宽的溢洪道和三百三十六公尺长的输水道。在输水道工程中,还要开凿七十公尺长的隧洞。一九五一年已完成全部输水道工程和部分溢洪道工程。这个水库修成以后,配合汝河的河道整理工程,同样可在一九五二年,基本上消除汝河的水灾;但最近经过详细钻探,发现该土坝的基础,在横过河道部分,有厚薄不匀的淤泥层,这对于筑坝是极为不利的。修筑水库的干部和群众,已表示决心克服这一困难。
汝河另一条支流浸头河上游的薄山水库,和浉河上游的南湾水库,一九五二年只进行开凿输水隧洞和修筑进出口的工程。其余的许多水库,将在一九五二年进行测量或钻探。
河南的另一项重要工程,是整理洪、汝、颍及黄泛区各河道工程。为了疏浚河道和培修堤防,共需做二千万立方公尺的土工,并择要修建涵闸四十座。洪、汝、颍三个河道,经过这次整理,一九五二年可以基本上消除水灾。黄泛区先选择为害比较严重的七条河道,加以整理,也可做到大雨减灾,小雨免灾。
老王坡、吴宋湖、蛟停湖、潼湖四处洼地蓄洪工程,虽然已于一九五一年完工,但进出水口设备,引洪道,村庄围堤,内部排水系统等,都必须进一步整修。已根据汛期进出水情况,拟具改善计划,今冬即可整理完竣。
发动群众,推行水土保持工作,对于减少河水的泥沙,延长水库的寿命,都有很大作用。一九五二年拟在板桥、石漫滩和紫罗山水库上游,各做谷坊二百到三百座,在薄山、南湾、龙山等水库上游,各做谷坊一百五十座到二百座。
沟洫工程,经一九五一年重点试验结果,在排洪、增产方面,都有成效。一九五二年内,决定在淮阳、商邱、陈留三专区,发动群众各做三百平方公里面积的沟洫工程。沿河其他专区,则自行选择地区,重点试办。
在皖北境内,主要是兴修水库和湖泊蓄洪工程,大规模疏浚内河和一部分排水灌溉工程。
渒河上游的佛子岭水库,是皖北第二期治淮的重要工程之一。在治淮计划中,它也是最大的一个水库。这个水库筑成后,可以蓄水五亿立方公尺,基本上消除渒河流域的水灾。这一工程经过治淮委员会详细查勘;最近又有十多位专家,共同研究了最好的坝址和坝型,不久即可大规模动工。为运输佛子岭水库所需的大量器材,皖北动员了十八万民工,赶修了六十多公里长的公路。
瓦埠、寿西两湖蓄洪工程,一九五二年须疏浚土方五百万立方公尺,筑堤土方五百万立方公尺,建闸两座。这个工程完成后可蓄洪十亿立方公尺。一九五三年将再扩修,蓄洪量尚可增加。另外,还要兴修洪濛洼地蓄洪工程。
中游整理支流工程,主要是疏浚安河、唐河、奎河、西淝河、赵王河等八条河流。共须开挖三千七百二十一万立方公尺土。配合疏浚工程,并须修建架河、焦岗湖等涵闸,以宣泄内水,防止倒灌。
最大的河道整理工程,是五河县以下淮河干流的治理工程。因为淮河流经洪泽湖内,受洪泽湖停潴的影响,使淮河干流水位过高,在洪水时期,影响支流洪水的排泄,有时并发生倒灌现象。洪泽湖因为没有控制,也不能充分发挥蓄洪的作用。为了整理这一段河流,要兴修两个较大的工程。第一是内外水分流,就是在五河到浮山段,使内地排泄雨水的水道,和淮河干流分开,使内水的排泄,不受淮河干流的影响,以解决宿县专区严重的内涝问题。第二是把洪泽湖和淮河分开,就是在盱眙以下的淮河干流上,开挖一条引河,撇开洪泽湖,直通三河,再经高邮、宝应等湖,流入长江;并在淮河和洪泽湖间,修筑入湖和出湖的闸坝,加以节制,使淮河成为独立的河道,使洪泽湖成为有控制的水库。一九五二年先完成下草湾引河工程,漴河、潼河、窑河等疏浚工程,和峰山切岭工程,共计土工约三千零七十三万立方公尺。这个工程完成以后,可使双沟以上淮河的一些支流,直接流入洪泽湖,和淮河分开,基本解决了宿县专区内水宣泄和淮河倒灌的问题。
在苏北境内,主要是进行灌溉工程。
洪泽湖经过整理,成为一大水库,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它的水量,来为人民服务。苏北大灌溉区的规划,就是根据这个理想制定的。这个工程全部完成后,可使苏北两千五百万亩农田,得到充分的灌溉。这项工程的主要部分,是从洪泽湖高良涧到黄海,开挖一条全长一百七十公里的总干渠,并在高良涧地方,修建一座大闸,在渠道穿过运河的地方修筑运东节制闸,使渠道最大的流量,达到七百秒立方公尺。总计需挖掘的土方约七千二百六十万立方公尺,一九五二年先开挖四千五百万立方公尺土,并开始兴修高良涧的大闸,和运东节制闸。这个在治淮中极有意义的工程,将在一九五三年全部完成。
淮河下游的另一项工程,是整理入江航道。为巩固运河堤防,按照习惯,将进行一年一度的岁修工程。同时,并在六闸上下,疏浚河道的浅阻部分,这样可以使淮河入江的泄量增加,对于运河的航运,也有极大的好处。
以上是一九五二年度治理淮河的主要工程。另外还有一些贷款举办的工程,尚未包括在内。
第二期治淮工程已经开始了。在毛主席伟大思想的鼓舞之下,在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具体领导之下,加上第一期工程中创造的经验,第二期治淮的任务,虽然比第一期更为艰巨,也必定会胜利完成的。

两年来公路基本建设检查
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
两年以来,我国公路基本建设获得相当成绩,但还存在着许多严重问题。这是中央交通部公路总局召开的公路基本建设检查工作会议对我国公路建设所作的基本估计。
缺乏精打细算、周密筹划,浪费国家大量资财。
公路基本建设工作发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某些领导干部对基本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精打细算、周密筹划的精神,造成基本建设工作中极大的浪费。这种缺点,主要表现在:
第一、制订计划时,对于技术条件、机械设备、材料来源、组织能力及国家财力等条件,没有周密细心的考虑,只希望多要钱、多修路,标准要高,工程要大,盲目接受任务,但不考虑主观条件。结果不仅任务不能很好完成,而且造成严重的浪费与紊乱现象。例如:东北区一九五○年修建某公路,没有考虑到柏油的来源,就盲目计划修筑柏油路面三十七点四公里,结果因材料限制,只修了三点六公里。西北区去年全年公路投资约四百余亿元,实际只用了二百七十多亿元,呆滞了国家资金一百三十多亿元。
第二、由于没有设计或者没有经过详细的勘测研究,造成许多设计上的错误;有些设计未经审核批准,就仓促施工。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西北区某座桥梁工程,经过实际调查后做出的设计,与原呈报的初步设计,根本不符。西南区康青路修筑两座桥,未经设计,即盲目地规定了做钢架桥;由重庆做好钢架运到工地后,才发现并不需要修钢架桥,只修木桥就可以。西北区修筑某桥梁,没有钻探,就主观地认为石层很深,确定了设计标准。打桩时打入四公尺就下不去了。没有经过研究,又加重桩铊,继续锤打。还打不下去。这时发觉情况不对,挖开一看,洋灰桩已被打成碎块了。这次损失了二十五万斤米。
另外,由于准备工作不充分,材料供应不及时,工作组织不严密,没有做好施工的布置,各个部分不能密切配合,也造成了很多损失。
由于发生了这些错误,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一九五○年损失五十六亿六千余万元。一九五一年已经发觉的损失,即有三十三亿三千余万元。其他如设计错误,施工粗糙所造成的返工损失;由于材料供应及运输错误造成的浪费;由于保养不善造成的民工劳动力的浪费,总计起来,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产生浪费的基本原因是什么?
首先,是由于许多领导干部对基本建设的重要性与严肃性认识不够,缺乏周密筹划的精神,只凭热情和积极性作工作,不从需要与可能出发,不考虑主客观条件,盲目地进行基本建设,致使人民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其次,有些技术人员还存在着雇佣观点,他们还没有把国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因此,加强技术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
怎样才能做好公路基本建设
工作?
第一、加强基本建设的领导,是做好基本建设工作的最重要的环节。应该教育所有干部和技术人员,要把基本建设工作作为一个政治问题来看待,真正对国家负起责任来。同时,应该贯彻专责制,每一个基层单位对其所负担的任务,必须保证完成。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掌握计划,及时地督促检查,并指示完成任务的方法。
第二、根据两年来公路建设的经验教训,充分证明了“没有正确的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原则的正确性。正确的设计决定于精确的调查研究。有了正确的设计,才会有切合实际的计划,而只有这样的计划,才可以指导我们的工作。
第三、“必需要把需要与可能结合起来”,充分估计自己的力量与客观的条件(如人力、技术、材料供应、自然条件、国家财力、政治环境等)。不估计主观客观条件,盲目接受任务,不但不可能完成任务,而且会造成损失与工作上的紊乱。只有充分估计了主观客观的可能性,才能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第四、在施工前要做好施工的准备工作,健全施工组织,正确地配备各种工作人员(技术、材料、财务、设计、计划、统计)。对任务的内容与要求,应取得认识上的一致,做好施工布置。材料的准备、供应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一般工程的材料费要占全部费用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由于材料规格及运输、保管、加工等工作十分复杂,因此,材料供应成为一个很繁重的组织工作,必须作好充分的准备。在劳动力的组织与分配上,也要进行很好的准备,并要考虑到施工中可能发生的问题。
第五、要有系统地检查工作。为了把计划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以及及时、正确地修正计划,就要进行经常的检查。对工程质量,施工的布置与组织,也要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加以解决。为了作好检查工作,各级负责干部应有计划地到现场去检查,同时要加强统计工作,通过统计报表来进行检查。
第六、要依靠地方政府,依靠群众,完成公路修建任务,解决公路部门不能单独解决的问题。如发动民工及民工的组织教育工作,只靠公路管理机关是不能完全作好的。

专栏:读者来信

抗议美国侵略军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
编者按:最近几天来我们收到全国各地人民的来信,对美国侵略者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与痛恨。以下发表的是这些来信中的一部分的摘要。
应使全国人民都进一步认识美国侵略军的罪恶面目
编辑同志:读了人民日报近日刊登的关于美军大批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的消息后,使我们感到无比的痛恨与愤怒。我们除了向被美国侵略者杀害的同志深致哀悼外,还要向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帝国主义这种灭绝人性的血腥罪行。
我们要警告杀人成性的美国侵略者,任何暴行是吓不倒中朝人民的,而只能激起中朝人民对于美国侵略军的更大仇恨,决心为死难者报仇。
最后,我们要广泛地揭露美帝国主义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使全世界人民更进一步地认清美国侵略者的罪恶面目!
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某部 吴刚基 李孟荣 杨丽生
美国杀人犯一定要受到制裁!
编辑同志:美国侵略者把所谓“俘虏收容所”变成了屠杀场;把朝鲜的和平居民和我方被俘人员折磨死、冻死、饿死;对朝鲜妇女实行各种侮辱与兽行。它们这种灭绝人性的行为,是说不完写不尽的,也是全世界每一个有良心的人所绝对不能容忍的。这批杀人犯们终有一天要受到人民的严厉制裁! 人民海军战士 朝 尾
美国侵略军的兽行加强了我们打击敌人的决心
编辑同志:最近几天来我们全班同学在报纸上看到了许多关于美国侵略者残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控诉和报道,我们每个同学的心中都充满了无比的愤怒与仇恨。
美国侵略者的兽行,绝不会使我们感到恐惧与畏缩。正相反,它只能使我们更勇敢更坚决地去打击敌人。
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印度科二年级全体同学共四十四人(签名)
我们要提前完成捐献计划支持志愿军
编辑同志:美帝国主义无耻地捏造所谓我方“虐杀美军俘虏”的谎言,而他们自己却正在那里干下了惨无人道的杀害俘虏的血腥罪行。我们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这种暴行告诉全世界人民。
为了给在美国杀人犯的屠刀下牺牲的同志们报仇,我们一定要加强捐献工作,提前完成我们的捐献计划,使在前线的战士们有更多更好的武器去打击美国鬼子。
回民学院简师三年级第一学习小组马守信等五人

专栏:读者来信

我等着你更多的立功喜报!
——志愿军吴全德爱人李秀卿给吴全德的信
全德同志:当你在朝鲜前线立功的捷报传到咱村后,人民政府和附近村庄的农民,都积极地准备着给咱家贺功。就在你出国一周年的那一天,三百多人来给咱献旗、献匾、献词。全家老少戴上了鲜红的光荣花。全场群众高嗓子地喊着“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口号,孩子们的歌声和口号声连在一起,是多么的热闹呀!
开会时,大家要让我讲话,我只会张着嘴笑,说不出一句话来。人民政府的代表号召大家向你学习,并说,你的立功,在咱县说来还是第一件大喜事,县长要不是忙着开会,还要亲自来参加呢!
人民政府给咱还送了一面大红旗,上面写着“一人立功,全家光荣”八个大字,我越看越想看。村上给咱献了个大玻璃匾,挂在大门上,上面的“保家卫国”四个大红字,远远就能看到。我想:共产党和毛主席解放了你,救活了你,又把你培养成为人民立功的战士,你应当牢牢记着毛主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号召,功上加功,来报答毛主席对你的教育和培养。
去年,父亲当选了咱村的人民代表,最近弟弟全有也被选为学习模范,人家都提出要向咱家学习呢。今冬,我也要参加冬学学习,提高政治认识和文化水平,做好后方的一切工作,尽一切力量来支援你们。我还在等着你更多的立功喜报呢!
你的爱人 李秀卿

专栏:读者来信

师范大学邱椿教授应纠正学习态度
我们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二年级的同学,为了在教师思想改造的学习中,积极地提供意见,帮助教师们学习,做他们学习中的有力助手,曾以小组为单位展开了漫谈。在谈到邱椿教授时,同学们认为邱椿教授在思想上和教学上都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邱椿教授受欧美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影响很深。他曾自称是小胡同中的杂货摊,要什么有什么。他歌颂所谓“学术自由”,但并未认识到它的虚伪性和危害性。他把学术研究分为三派:即蚂蚁派——客观主义者、蜘蛛派——主观主义者和蜜蜂派——综合派。他错误地把伟大的马克思、列宁都归属于最后一派。这一点就可说明了他的思想的混乱。他还说:“要作蜜蜂派,非要有很高的天才不可;我只想在蚂蚁派中得一点小小的地位,你们要作蚂蚁派,就来找我。”他又说:“观点容易,材料难找,两年来,你们的观点也差不多了。”因此,他在布置作业时,就叫同学抄袭,抄得越多越好。
邱椿教授在思想上是抗拒进步的。谈起苏联的先进教学法“课堂讨论”时,他说:“这种方法,资本主义国家很早就有了。”这样就影响了同学对苏联先进经验的看法。他对学习是不认真的,他说:“新的书籍(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书籍),你们看了告诉我。”当同学们问起他对这次教师学习运动的看法时,他说:“你们叫我听报告,就听;看文件,就看。”邱椿教授对这次学习是不虚心的,同时对学习运动的意义和目的还没有明确的认识。
邱椿教授还存在着严重的民族自卑感和崇拜欧美的思想,在讲到古代雅典文化时,他说:“雅典文化要比中国古老得多,无论如何中国只能排在第二或第三。我在国外跑的博物馆越多,对中国文化的估计也就越清楚。要我讲爱国主义教育实在讲不来,在这方面我是有自卑感的。”
邱椿教授的教学思想、观点、立场都是与今天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相违背的,他已在我们班里的同学中产生了很坏影响,有些同学被他的说法弄糊涂了,以为自己没有天才,还是做个“小蚂蚁”吧!于是他们整天钻在图书馆里,一切活动都懒得参加,造成了不问政治,单纯注意业务的偏向。我们提出这些意见,希望邱椿教授在这次学习中积极改造自己,以担负起培养祖国青年一代的重大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邮局发行科应检查漏发人民周报的原因
编辑同志:中共山东临朐县委宣传部,为了加强在职干部的学习,有利于指导工作,因此从干部学习经费内抽出一部分钱,从三月到九月之间在当地邮局订“人民周报”十六份,十月份订了十七份,分发县区各单位。读者接到刊物后都觉得很好。但邮局的发行手续很乱,差错也很多,致使读者意见纷纷。如:三十三期和三十四期到现在还未发来,而三十五期已先发到,三十六期也未发到,三十七期应发十七份,只发来三份,这样共缺人民周报四十二份。为了防止发行手续混乱现象继续发生,以及补足以前未发的缺数,中共临朐县委宣传部曾建议当地邮局于九月二十一日向北京邮局发行科去公函一件。并前后去信数封,但至今未见答复。因此建议北京邮局对“人民周报”漏发事件应迅速处理,加强发行员的教育,树立很好的工作责任心,建立严格的科学的发行手续制度,减少工作中的错乱,以利于整个工作。
鲁民

专栏:读者来信

北辛安邮局不应该拒绝读者订报
人民日报发行科:华北军区某部从七月份就向北辛安邮局及该局邮递员同志交涉订一份人民日报,但是和他们商量了三次,都被他们拒绝了,理由是没有时间送。我们没有办法,就托某部友军在某地汽车站给代订。该汽车站离我们驻地有十二里路远,全依靠找便人给捎来。这样,我们看报纸就很不及时,有时过三五天才能捎到,既影响了我们的政治学习,更延迟了对祖国经济、文化各方面发展及国际形势的了解。我们希望能予以解决。
王荣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在北京西郊都经常看不到当日的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我们是北京市西郊温泉的人民日报读者。我们虽然住在北京市,但是却不能每天都看到当日的人民日报。我们每个月总有五六次要看隔天的、或隔两天的报纸,当我们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已经三天没有看报了,这是很不好的现象。我们建议有关方面注意这问题,并纠正错误。西郊温泉华北干部疗养院的读者们

专栏:读者来信

苏北东吴庄邮局应检查不发报的原因
编辑同志:我们廖家庄初级小学校在苏北建湖县庆丰区东吴庄邮局订人民日报一份。一次缴了十月、十一月两个月的报费(计三万六千元),但邮局只发来十月份一个月的报纸,以后就不再来了。我们写信向邮局询问原因,他们也不回答。我们对读人民日报的兴趣非常高,但邮局却一个月没有给我们发报,妨碍了我们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我们想东吴庄邮局对人民报纸的发行工作不负责任,是应该检讨的。现请你们向东吴庄邮局建议,查明不发报的原因,再给补发一个月的报纸,并要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种现象。 金石 姚定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