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抚顺煤矿运输股总支怎样发动群众提合理化建议的?
增产节约运动刚开始的时候,抚顺煤矿运输股的行政领导干部曾认为:增产节约的任务,主要是依靠节约材料利用废料来完成。因此他们整天抓住材料员计算从这种材料里节省多少,从那种材料里节省多少。九月间,虽曾在全矿的干部会议上,批判了这种单纯节省材料利用废料的思想,提出应该从发掘机械的潜在能力着眼来完成增产节约任务。但在这次会议以后,运输股的领导干部仍然没有很好地领会增产节约的精神;所以只是召开了股一级干部与技术人员会议,提出了十五条发挥潜在能力的方法,并印成小册子分发到干部中去,还没有想到发动群众挖掘机械的潜在能力。这样,很多基层干部就说:“上级叫我作什么就作什么!”也有的说:
“我们的潜在能力早就发掘出来啦!”因之就不再去发动群众搞增产节约了。
运输股的党总支对于增产节约工作的领导也只限于提一些空洞的口号。工会、青年团的干部虽则天天向工人群众讲挖掘潜在力,但也不知道应怎样着手去挖掘。工人群众听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消息后,情绪很高,但也不知道向什么方向努力,只是到处检闸瓦、拾螺丝;有些队与队、小组与小组之间为此还展开了竞赛。这样运输股的增产节约运动实际上没有展开。
中共抚顺煤矿委员会工作组针对上述情况,向运输股党总支提出:这种作法不对,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关键是在于发动群众,提供合理化建议。根据这一指示,党总支建议股的行政领导方面召开了股
一级的干部会议,研究了矿长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和有关文件,大家一致认为运输股是有潜在力的,例如电车的运用率只达百分之五十三。这样,大家认识了发动群众提供合理化建议,发掘潜在力量,是当前急待解决的问题。
接着行政方面召开了基层干部会议,详细地讲解了用挖掘潜在力来完成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并把领导上初步计算出的潜在力的情况向大家宣布。基层干部就一面讨论,一面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这时党的组织强调指出,大家必须发动群众一起讨论,使每个职工都能了解这一运动的意义和方向。于是干部分工到各班去和群众一起讨论研究。同时党总支向党员、团员提出三项任务:党员、团员除自己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外,应动员群众提合理化建议,向每个工人宣传解释合理化建议运动的目的。党员、团员、宣传员马上响应了党的号召,向工人进行宣传教育。党员田福水发动全组提出了几条合理化建议;康玉连与老工人一齐研究技术问题,并把全组工友发动起来提合理化建议。但是不少工人思想上还存在这样的顾虑:“提了意见,没有人给解决,白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党总支又建议行政领导方面决定股一级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分工负责处理合理化建议。并订出纪律,对有意打击工人建议的干部要给予批评与处分。此外,协助工会召开了技术人员座谈会,使他们懂得这个运动是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的好机会。发动技术人员也分工到各组去审查合理化建议:对于合理的,就要加以分析,予以肯定并计算出它的价值;半合理的,和工人去研究补充,使之合理;对不合理的要向工人说明不合理的理由。以便作好技术鉴定工作。
经过上述的思想动员和酝酿,全股掀起了热烈的合理化建议运动。工人的情绪特别高涨。大家抢着提建议,怕晚了提不上。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也提高了,负责地分析研究工人的合理化建议。从十月四日开始,只两个星期,全股就收到合理化建议四百七十九件。这些建议除四十一件尚须研究外,其他都是合理的。有些已经实行,收益很大。例如坑内五段以下有十台电镐,每小时可出六七趟车,但由五段到四段一趟就须要十分钟;也就是说,五段每小时只能出六趟车,这样结果就造成五段压车的现象。有一条建议就是在这个四段到五段中间放一个闭塞信号,五段就可以五分钟出一趟车,这样就提高了运输周期,收益折合粮食三百六十五吨。
这样运输股的增产节约运动真正展开了。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政治工作是“老一套”吗?
据济南通讯员陆力报道:济南成大纱厂主任王田
(共产党员)竟把加强政治学习看成是“老一套”,加以反对。当别人批评他这种错误的意见时,他还强辩,说什么“马列主义可不能开柴油机呵”。在他轻政治的思想领导之下,该厂在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中,纱布产量与质量,不仅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车间事故,层出不穷,仅四月份即发生十四起。
王田同志是党的经济工作人员,但是他没有站在党的原则立场上来进行工作。他以为提倡学习技术,就等于放弃学习政治,因此把政治学习叫做“老一套”,而把它扔开。这显然是错误的。他没有认识到我们的经济工作,是为了在目前巩固新民主主义制度,在将来建立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因此党的经济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远大的政治眼光,才会把自己的全部工作,建筑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才会对本企业部门的工人百倍地关怀,教育他们,依靠他们搞好生产;才会不满足于已得的生产成绩,才会善于教育技术人员,使他们的技术真正能够为政治服务,从而保证国家经济建设计划的完满实现。这样的政治工作能够说是“老一套”吗?不能!
有单纯技术观点的人,却不懂得这些道理,我们必须反对单纯技术观点,肃清忽视政治、不问政治的错误思想。党的经济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把生产技术和业务管理同政治密切结合起来,使自己的工作,更加符合于国家建设的需要。

用自我批评方法解决夫妻、婆媳纠纷的一例
苗静
河北省沙河县各机关干部最近学习婚姻法,有好些同志根据文件检查了自己的封建思想与作风。下面是信托公司干部康清和在一个会上的典型报告的记录。
我家在沙河县渡口村。我只念过小学,以后就光做生意。早先我曾娶过一个老婆。两人感情本来不坏,可是母亲的封建家长统治思想太厉害,经常无故骂她。有时我老婆和她顶嘴,母亲就叫我打她。我怕别人说我“不孝顺”,就真的动手打她。以后母亲自己也打她。她受气不过,终于悄悄地带上一个小孩跑了。当时我心里很难过,很后悔。但那时我的后悔,并不是因为懂得了男女应当平等的道理,而是觉得家里穷,怕再寻不上老婆。
解放不久,我参加了革命工作。经过媒人的说合和双方的同意,我另和春凤结婚了。春凤从小就没了娘,劳动特别好,又是纺织组的小组长,思想也很进步。我家在土地改革中分了房和地,生活好了,母亲的脾气也好了些。她俩在一块和好了有半年,母亲的旧病又犯了。她开始嘟囔着骂春凤。最初春凤不好意思还嘴;后来母亲越来越凶。春凤急了,索性一点也不受了。她们就吵闹起来。
我因为受了革命的教育,看不下去,就不断地劝说母亲。我说:“娘,你这么大年纪了,以后咱家里的事情,你也该歇歇心了。自从咱分了房和地,光景比过去强多了。春凤虽然性子不好,可是会过日子,也很勤俭。”母亲因为我不断地劝说,倒也听一点,但有时候就把嘴一噘,说:“光说怨我多管闲事,可是一个女人家,成天光开会,这个不用说了,算是为了工作。你看看她的嘴有多硬!竟敢跟婆婆吵。俺当媳妇的时候,谁敢跟婆婆还嘴!”
晚上,我也劝说春凤。大意说:“不管咱娘怎么吵,反正你别和她还嘴。”春凤说:“我以前可没有还过嘴,可是也没有少挨了骂。有一点不合意就骂,这还有个完没有!”
有一次我劝春凤,她反跟我吵起来了。我急了,就说:“管她骂你不骂,反正不许你还嘴!”她说:“我没有过错,她骂我就不行!”我说:“你还嘴我就不依!”她说:“你不依?爱怎么办就怎么办!”我急了,还没有等她说完,就咚咚打了她两拳。她没有哼声,拿起个条帚就狠狠地打了我两下。我没顾得穿衣裳就跳起来和她打开了。后来邻居听见我们打吵都来了,我们才住了手。
春凤开开门,抱起孩子就往外走。我心里真有点着急,生怕她也跑了。幸亏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来了,拦住了她。可是她说什么也不回来。最后她被劝到妇联会主任家里去了,我才放了心。
春凤非要和我离婚不行。妇联会主任劝了她一夜,最后她提出:要不离婚,就得和母亲分家。我支支吾吾地没有理她,心想呆两天也许就好了。谁知道不分家她就不回来,呆了三、四天,我实在没办法了,只得劝说我母亲分家罢。起初母亲不同意,她说:“我养活你这么大,现在跟我分家!分家就分家,房子地都是我的,你们愿意到那里就到那里!”我再三劝说母亲:“她那样倔强,你们俩在一块实在呆不下去,倒不如分开家,你也少生些闲气。就是分开家,我也不能不养活你!”
家总算是分清了。让母亲挑了三间好房,又多给了她二亩好地。从此以后,春凤也舒心了。白天她照旧到地里劳动,夜里领导妇女纺织,并且比过去更加积极了。
我回到机关,家里的事一点也没敢提。可是上级终于知道我打老婆了,把我批评了一顿。我自己也虚心地承认了错误,并认识到打人是不对的,自己还有“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我下决心要改过。
从此以后,我自认为我的思想真正变新了。可是我总觉得老婆就必须侍候男人。谁知道这一点没有检讨出来加以分析批判,就又闯了祸。
有一次我下乡收购棉花回来,路过我家。那天春凤因为请人家拉了两车菜,没钱买油,不能管人家饭,正在发愁。一见我进来就没好气,嫌我不往家里捎钱,把钱都给了母亲。我俩免不了又顶了几句嘴。我叫她给盛水,她说:“你自己没长着手?”我一听真有点火,可是也不愿意惹她。当时我就想走,向她要衣服。她说:“你也没给买棉花,也没给买布,我没有给你做好衣裳。”天这样冷了,棉衣还没有给我做,又连水都不给我盛,气得我一脚就把桌子底下的破砂锅踢坏了。砂锅里盛的豆种撒了一地。她也急了,拿起桌上的茶壶就要摔。我说:“你反了!”上去就夺了过来。
两个人争持不下,就跑到区政府,找到了侯秘书。侯秘书费了好大力气,把春凤劝回去了。然后跑来劝我说:“老康,你自己好好想一想吧,人家春凤那一样差?你尽实行‘大男子主义’对不对?婚姻法颁布了好几个月了,你也不好好学习一下。春凤给我倒了半天苦水。你说你工作忙,人家在家也比你不闲一点。她一天到晚种地,纺花,做饭,看孩子,连一会儿都没有闲过。就这样你还嫌人家侍候你不周到。你想想对不对?现在正在宣传婚姻法,咱要不以身作则,怎能领导群众?怎能向别人宣传?”接着,侯秘书又给我详细地解释了婚姻法的精神,如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并举出许多例子来教育我。这使我深深感到惭愧。
我回到家的时候,春凤刚刚睡下。我向她承认了我的错误。春凤倒不好意思起来,她快活地说:“过去的,不用提了,以后我们好好的就是了。”她二句话没说,就起来给我做饭去了。我也去帮着她,两人都高兴得了不得。饭后躺在炕上,我俩一直谈到夜深,比新婚时还亲热。我回到机关,汇报了工作,又谈了谈自己的家务,并检讨了自己的错误。上级给我几天时间,叫我抽空学习婚姻法。我每天抽空学习,一连学习了十几天,越学越感到自己和母亲过去的不对。又经过大家的分析批判和帮助,我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我下定决心要做一个新时代的好丈夫。并决心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劝解母亲和妻子,一定要叫她们也和好起来。
我每回一次家,都是白天劝母亲,晚间劝妻子。春凤一听我讲婚姻法,就两眼望着我,凝神地听。我母亲起初不爱听,可是久而久之,她也有点爱听了,就是还不愿意说自己过去不对。
有一次母亲病了,春凤因为时常听我劝说,听我讲解婚姻法,就自动地给母亲熬汤、煎药。当我听说母亲有病,买了些点心赶到家时,母亲的病已经好了。母亲很感动地对我说:“秋的娘(指春凤)可真不错。前几天我身上烧得不能下炕,她给我熬汤、煎药,还给我买糖,买挂面……。”我说:“这都是她受婚姻法教育的结果。”母亲说:“要像过去,婆媳不和分开家以后,谁还理谁?”我就趁热打铁,重新讲开婚姻法了。母亲不断地点头称是。有时听得入神,连线都忘记纺了。最使我兴奋的,是母亲竟愉快地承认了自己过去的不对,并说今后一定要转变。她说:“男女就是应该平等;婆媳也应该和和气气的。大家都是人,都应该平等。过去都怨我这个封建脑袋,今后可要转变转变了。”
这天母亲给我做了面条。饭后,她把点心打开,留下一半,把另一半包好,叫我给春凤拿过去。还盛了一大碗面条,说:“春凤有小孩,让她多喝点咸汤好。”我遵照母亲的这番好意,一切照办了。在我临走时,春凤给我包的饺子,刚煮好,她就先盛了两碗,亲自给母亲送过去。
今年麦天,我母亲刚晒上麦子,天就下起雨来。她披上个单子、拿着杈就往场里走。刚一出门,碰见春凤从地里回来。她知道母亲要去场里收拾麦子,就把锄给了母亲,夺过杈来说:“娘,你赶快回去罢!”说完扭回头就跑了。春凤回来的时候,衣裳鞋袜都湿了。她一进门,母亲递给她一套干衣裳,还给她擦头上的水。春凤换上干衣服,心里可愉快了,可是扭脸一看,母亲却正在一边流眼泪。春凤上前拉住母亲说:“娘,你身上怎么样了?不舒服吗?我给你做点热汤喝吧!”母亲没有回答,还是流泪。一会儿,母亲懊悔地说:“春凤,过去都是我的不好,我不该那样对待你,现在我后悔死了!……”春凤这时不知道怎样才好,连声说道:“娘,别这么说,过去的就算过去了,实在也怨我的性子不好。”从此以后,婆媳越来越好。每逢该锄地了,春凤就先帮母亲锄。母亲也经常帮助春凤做饭看孩子。我知道了这些事,真高兴得了不得。
现在我深刻地体验到:旧社会,旧思想,害得我家破人亡;新社会,新思想,使我家过着美满和幸福的生活。我感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我感谢婚姻法。今后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宣传婚姻法,一定要把婚姻法的精神叫家家户户都知道。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一七期介绍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一七期已经出版。
本期是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专号。本期发表了题为“苏联是不可摧毁的世界和平堡垒”的社论。
社论首先指出:伟大的十月革命向一切国家的无产者和被压迫者指出了怎样摆脱奴役和贫困的道路;它在人类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资本主义灭亡的纪元,共产主义胜利的纪元。十月革命以后的这些年月,是苏维埃政权胜利的年月,是无坚不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年月。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在短短的时期内就把自己的国家从落后国家变成了先进国家。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获得的世界历史性胜利,苏联战后五年计划的提前完成,进一步证明了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力量和生命力,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远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
社论接着说:帝国主义要想毁灭苏维埃国家,阻止它向社会主义胜利进军,这些企图都是徒然的。事实与它们的愿望恰恰相反。由于苏联打败了法西斯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帝国主义阵营遭到了严重的失败。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劳动人民,在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下,依靠着苏联兄弟般的帮助,在国内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现在正在顺利地建设社会主义。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取得了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势力的胜利。这是给帝国主义阵营的又一次大打击。两年以来,中国人民把他们解放了的精力用于经济和文化建设,取得了旧中国所没有也不能有的成就。
德国人民已经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且正在为争取统一、独立、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而斗争。
英勇的朝鲜人民已经拿起了武器,正在保卫他们的自由和独立。他们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正在不断地给美国干涉军以沉重的打击,并使它受到重大的损失。
社论强调说:十月革命以及苏联的成就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成就,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已经产生而且还将继续产生重大的影响。法、意、英、美和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正在一天天加强争取和平、自由和民主的斗争。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奴役、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运动正在日益壮大。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现在正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的斗争汇合起来,这个运动动摇了帝国主义的后方,严重地打击了世界帝国主义的体系。
社论接着论述了苏联的和平政策和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政策,并指出各国人民都不要战争,他们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下,坚决地起来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社论最后说: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在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时候,都仰望着苏联,仰望着各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他们高呼:不可摧毁的世界和平堡垒——伟大的苏联万岁!
本期刊载的纪念十月革命节的文章包括:波兰统
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的“为了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的“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的兄弟同盟保证了它们向社会主义发展”、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的“十月革命的历史范例和中间阶层”、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乌布利希的“为统一、独立、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德国而奋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的“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列宁主义在世界工人运动中对社会民主主义的伟大胜利”和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伊巴露丽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鼓舞各国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等。
本期还刊载了印度共产党政治局的声明。声明说,印度共产党在十月召开了一次全国代表会议。代表会议对于党中央委员会及政治局在数月前所拟订的纲领草案和政策声明作了若干修正之后,一致加以通过。代表会议一致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又选出了由七人组成的政治局。阿约艾·高士当选为党的总书记。
本期还在“世界各国人民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的总标题下,发表了各国人民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消息。(新华社)

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出通令
撤销丰县法院副院长朱树人的职务
为严肃法纪,切实贯彻执行婚姻法,山东省人民政府顷发出通令,予维护封建婚姻制度的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树人以撤职处分。该通令称: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树人,参加革命后经常以“年老多病”为藉口,忽视学习,严重地存在着封建残余思想。今年四月间,朱树人处理该县第九区陈双楼陈守端与其妾胡氏脱离关系一案时,竟站在维护封建婚姻制度的立场,对胡氏反纳妾、反压迫、反虐待死里求生的正义行为,不仅未予以应有的法律支持,反诬胡氏为“私奔”,非法予以扣押。对帮助胡氏逃出火坑的陈正升,不仅未予以适当鼓励,反滥用职权,将其扣押月余之久。对胡氏应得财产,不仅未予合法保障,反诬胡氏出走时携带财物一节为“偷窃”,并将其随身携带的一些衣物,追回判归陈守端。对胡氏所生幼女伦妮,不仅未根据婚姻法保护子女合法利益的精神,妥善处理,反支持陈守端所谓“娶小纳妾,就是为了生儿养女”的封建意识,将小孩判归陈守端。对胡氏与杨作营的自由结婚,不仅未帮助其进行结婚登记手续,反认为是“擅娶有夫之妇”,迫令二人在群众大会上反省。这一系列的违法行为,实际上是维护了封建婚姻制度,剥夺了妇女争取婚姻自由的权利,破坏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法律,损害了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婚姻制度。为保证婚姻法的正确贯彻执行,支持群众反封建婚姻制度的斗争,并进而教育全体干部,特决定予朱树人以撤职处分。通令最后指出:各地司法工作人员,应记取这一教训,加强学习,切实遵守中央人民政府法令,努力提高政策观念和政策水平,彻底肃清封建残余思想,大力地贯彻新婚姻法。(转载山东大众日报)

专栏:政法工作简评

开展家庭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建立民主和睦幸福的家庭
康清和家庭的夫妻关系和婆媳关系的改变,向我们提出了一个解决家庭纠纷的好办法,这就是开展家庭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普遍地推广这种办法,将会使许多家庭走上民主和睦与幸福的道路,这对生产建设是有很大好处的。
在老解放区,不少的农家很早就采用了家庭会议的办法来制定增产节约计划,按计划进行劳动分工;同时也进行批评、检讨、“解疙瘩”,及时地排除纠纷,调整家庭各个成员间的关系。这种办法,曾经把许多成天吵嘴打架、生产情绪低沉的家庭变成友爱团结、生产情绪高涨的家庭,对生产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目前有很多妇女要求离婚。其中有相当部分的确是因为婚姻本身极不合理,夫妻间根本不可能和好,不可能发生爱情;但也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只是由于婆婆、丈夫有封建思想,对妇女实行封建统治所造成的。对于后一种情形,只要丈夫、婆婆能够很好地进行自我批评,彻底地改变对妇女的态度,平等地看待她们,有许多家庭是可以和好起来的。因此我们有必要普遍地对丈夫婆婆进行教育,使他们认识男女平等、婆媳平等、建立民主家庭的好处,并在这一基础上开展家庭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家庭纠纷。
但不能把这种作法当作藉口,来限制妇女的合理离婚要求。有许多基层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的干部,对于父母强制包办的极不合理的婚姻关系也不许解除;也企图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做变相的“调解”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一方面要对丈夫、婆婆进行积极的教育,积极地提倡与组织家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但同时对虐待、打骂妇女的违法行为又必须严厉地加以制止。藉口调解,任妇女无限期地继续忍受虐待、打骂,根本取消了离婚自由,这是完全错误的,必须立即纠正。每一个基层组织的工作人员都应该认识开展家庭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意义,并且学会运用这种方法,来改造一切可以改造的家庭。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戏曲内容违反婚姻法的应注意纠正
最近,北京等地许多剧团把宣传婚姻法的工作,作为各剧团目前的中心任务。他们上演了并正在计划上演许多反映婚姻问题和宣传婚姻法的戏曲,如“刘巧儿”“小女婿”“小二黑结婚”“新事新办”等,都是对观众能起教育作用的。可是,仍有一部分剧团未能注意这样做。据本报读者周传厚、宗凤山和其他报刊读者反映,有些剧院不但没有积极宣传婚姻法,而且依旧让那些残留着封建思想成分的节目继续演出。这些节目仍然在强调妇女的片面贞操,宣扬多妻恶习,鼓吹重男轻女和轻蔑侮辱妇女等落后思想。北京新声剧院演出的旧剧“乾坤福寿镜”就是这样的一类戏。这个戏不但宣扬了一夫多妻制,而且宣扬了重男轻女、批八字等封建迷信思想,显然是错误的。当全国各地为坚决贯彻婚姻法而进行斗争的时候,所有剧团都应积极配合宣传,选择合乎婚姻法精神的节目上演。并经常检查自己所上演的一般节目是否有违背婚姻法精神之处,如有,应加以修改,并作适当处理。

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必须贯彻男女农民一齐发动、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方针
柳勉之
一年来,在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遵照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刘少奇副主席“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关于积极开展实行土地改革地区的妇女工作”的号召,基本上贯彻了男女农民一齐发动,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方针。农民家庭中的妇女已经成为土地改革运动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四大行政区,业已组织起来的八千八百余万农民协会会员中,女会员约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工作好的地区则达百分之五十左右。农民代表中,女代表一般占百分之二十二,有的达到百分之五十。农民协会委员、主席、副主席中,也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是妇女。这些业已发动起来的妇女,有许多参加了农村自卫队,配合民兵监视与镇压不法的地主和破坏分子。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妇女本身的组织也扩大了。大部分地区建立了妇女代表会议,有组织的妇女一般比土地改革前增加了一倍,有的地区则增加了四、五倍。如广西省土地改革前,有组织的妇女只有四十九万多人,土地改革后增至一百三十多万人。福建省晋江专区,土地改革前有组织的妇女四万八千多人,土地改革后增至二十二万多人。
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妇女的政治觉悟提高了。她们与男子同样获得了土地所有权,并开始获得了婚姻自由权。据浙江省嘉兴专区七个县、皖南宣城专区四个县、苏北如东县等十二个县的统计:有五千九百三十一个妇女解除了封建压迫,其中从封建婚姻制度下获得解放的有五千一百六十一人,包括离婚、解约、寡妇改嫁等。有百分之十四的妇女已经自由结婚。
但是,男女农民一齐发动,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方针,在某些土地改革地区,还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其原因是某些干部还有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不认识妇女是反对封建制度的重要力量,没有充分发动妇女积极参加土地改革斗争。因此,在这些地区,妇女们的阶级觉悟未能逐步提高,有些妇女甚至受了地主阶级或坏分子的蒙蔽,去动摇农民斗争的积极性,或者成为维护地主的“防空洞”。这些妇女,当然谈不到争取自身合法权利的了。有些地区,在发动妇女参加土地改革运动中,未能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利,妇女所受封建传统习俗的压迫,没有适当解除,因此,妇女们就不积极参加土地改革。如山东省藏马县坡里区辛庄乡辛庄村,在土地改革初期,因为没有注意保障妇女合法权利,到土地改革后期,连妇女积极分子也情绪低落了。她们说:“斗争地主有我们妇女,土地权、婚姻自由权我们却得不到,家里还是不管穿(当地陋习,婆家只给新娶进门的媳妇几斤棉花,由她用这几斤棉花为本钱,纺织生产,负担她本人、丈夫和孩子的衣服),我们妇女一样挨打受气,还天天开会作什么?……”后来土地改革工作组的同志在该乡宣传了妇女可获得和男子同样一份土地,并采取各种办法,适当地解除了妇女一些特殊封建压迫,全乡妇女便积极行动起来,使土地改革和各项工作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以上的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只有正确执行男女农民一齐发动,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方针,才能充分发挥妇女的力量。妇女运动与农民运动是一致的,只有发动了妇女,群众才能充分发动起来,土地改革才能彻底完成;同时土地改革的完成,也替妇女开辟了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教育上及一切社会生活上,获得与男子完全平等的宽阔道路。
如何才能贯彻男女农民一齐发动,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方针呢?
第一,妇女在旧社会里是处在双重奴隶的地位(既是封建统治阶级的奴隶,又是家庭的奴隶),毫无权利可言;在土地改革运动中,不仅要给予她们和男子同样参加土地改革的机会,还必须遵照刘少奇副主席在“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中所指出的:切实“保障妇女在土地改革中应得的利益和妇女在社会上应有的权利。”这是实现男女农民一齐发动的重要关键。因此,必须根据土地改革每一阶段的中心任务和群众的觉悟,提出男女一齐发动,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具体口号和具体要求。如湖南土地改革地区,曾随着土地改革的进程,提出:“男女一齐挖苦根,不让地主剥削人”;“男女共同划阶级,不准一个地主溜出去”;“男女一条心,分了田地好翻身”;“巩固乡政权,男女农民共同管”;“男女齐生产,争取平等权”等口号。这些口号,都变成了群众当时的行动公约。
妇女合法权利的获得,也是随着土地改革运动的进程逐步实现的。土地所有权为农民最基本的权利,因此,必须切实保障妇女分得与男子同样一份的土地。在划阶级时,应合理计算妇女劳动力(包括家务劳动),改变过去认为妇女参加劳动不算劳动力的观念。分配土地、颁发土地证时,亦应吸收妇女参加,尊重妇女的意见。对于阻碍妇女参加土地改革及抗美援朝、生产、镇压反革命、民主建政等活动的各种封建束缚,特别是对于封建婚姻制度所造成的限制和虐待妇女等现象,应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的指示”,采取思想教育与依法制裁相结合的方针,分别不同情况,作有效的处理。属于地主阶级压迫、奴役农民妇女的问题(如地主强占民女为丫头、侍妾等),则应坚决斗争,帮助农民妇女获得解放。经验证明:及时地并且适当地解决这些问题,就会大大提高妇女群众参加土地改革及其他各项工作的积极性。
第二,数千年来封建统治阶级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深深地浸入了人民内部。要发动妇女并保障妇女各种合法权利,必然会遇到一部分农民和一部分干部的封建思想的抵抗。因此,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进行反对封建的思想教育,是发动妇女的重要前提。在进行一般的阶级教育、政策教育时,应注意将束缚妇女的封建思想,归结到封建社会阶级压迫的根源上去,使妇女们认识到封建社会制度的罪恶,激发她们高度的阶级仇恨,逐渐肃清一般群众中重男轻女的思想,和妇女本身的自卑、依赖等思想。在进行思想教育时,还应从男女农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出发,本着家庭民主和睦,团结生产的精神,提倡尊婆爱媳、男女平等,反对摧残妇女人权、财权的封建家长制,从而巩固农民内部团结,集中男女农民的斗志,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因此,在土地改革中不仅不应该漠视妇女合法权利,而且必须关心她们的切身痛苦,结合土地改革,进行婚姻法的宣传,支援她们反封建压迫的斗争。但应注意不要超过群众的觉悟水平,不要离开中心工作,孤立地、突出地去宣传婚姻法,处理婚姻纠纷。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分散农民团结,为坏分子所乘,造成工作上的损失。
第三,在组织农民队伍时,应该注意组织妇女的队伍,使妇女成为农民队伍中一支有组织的力量;这是贯彻男女农民一齐发动,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方针的重要步骤。组织农民协会时,必须切实注意吸收农民家庭中的妇女参加,培养和提拔妇女中的积极分子,参加领导工作。在农民协会委员会的领导下,应适时地组织妇女代表会议,以便根据妇女的特殊情况,团结与教育广大的妇女群众,使农民协会的各项任务和妇女实际情况密切结合起来,发动妇女完成农民协会的中心工作,同时争取自身的合法权利。运用妇女代表会议,可以发现、培养、提拔更多的妇女积极分子和妇女干部,通过她们,更普遍更深入地发动妇女,增强农民的队伍,壮大农民的声势。
根据有些地区的经验:妇女代表会议应根据土地改革的进程,妇女群众的觉悟程度,由临时召开到正式建立;由农民协会女代表为主逐渐扩大到包括农村及小集镇的各民主阶级的妇女代表;由农民协会女委员领导到选举代表委员会;以便逐渐成为领导农村妇女工作的固定的、主要的组织形式。山东省土地改革试验中,曾在历城县冷水沟乡创造了土地改革中每一阶级分别召开妇女代表会议,以贯彻男女农民一齐发动,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方针的经验,这个经验,推广到全省三千余乡,都在土地改革中建立了妇女代表会议。
第四,为了正确地贯彻男女一齐发动和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利的方针,在土地改革地区的共产党各级党委、土地改革委员会、农民协会委员会、民主妇女联合会,应教育干部,深刻认识妇女解放事业是一件重要的革命事业,妇女工作是整个土地改革工作的一部分,必须自始至终,随着运动的每一进程,统一布置、检查、总结。领导干部在亲自掌握的重点地区创造与推广一般经验时,应同时创造与推广妇女工作经验,使一般工作和妇女工作均能“点面结合”,完全一致。应表扬男女模范妇女工作者,批判各种对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错误思想和作法。如陕西省土地改革中,参加土地改革的女干部很少(只占参加土地改革的全体干部的百分之五点七),但由于领导机关重视发动妇女,在大部分地区,依靠男干部,开展了妇女工作;许多共产党县委书记、区委书记、支部书记亲自领导妇女工作,不少男干部成了模范的妇女工作者。这是正确的作法。民主妇女联合会是妇女群众自身的组织、是推进妇女工作的机构,更应主动地把发动妇女参加土地改革、保障妇女合法权利作为当时的中心任务,及时地、恰当地向当地土地改革领导机关提出妇女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土地改革委员会、农民协会委员会应重视与支持民主妇女联合会正确的意见和要求,让她们参加土地改革的领导工作和有关的会议,给予她们工作上应有的便利条件。并且希望各地的共产党党委加强对于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领导。在土地改革的各个重要阶段,不但各地的一般工作汇报、讨论和总结中应包含妇女工作,还应协助民主妇女联合会,利用空隙,召开专门妇女工作会议,比较细致深入地总结经验,以便提出办法,推进妇女工作。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次被压迫群众的伟大运动,没有劳动妇女底参加竟而获得成功的。”(斯大林选集第七集俄文版四十八页“论劳动妇女”,见“新中国妇女”第一期)土地改革是反对封建土地剥削制度的伟大的群众运动,农民家庭中的妇女是一支反对封建制度的强大的力量,只有将她们发动起来,解放出来,使她们昂头挺胸地以主人翁的姿态参加土地改革运动中的一系列的斗争,才能彻底地完成土地改革的伟大的历史任务,才能更加壮大全体人民的力量,使全体人民为发展生产,为建设新中国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