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在城乡人民群众中普遍建立经常性的群众宣传队
中共中央发布建立宣传网的决定,到现在是一周年了。随着党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建立,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运动已经有了一支基本队伍。党的宣传员和广大的群众宣传积极分子在一起,在过去一年中展开了巨大的活动,初步实现了毛主席在二月间提出的使全国每处每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的号召。事实证明:党的宣传员队伍和广大的群众宣传队伍的配合行动,是使抗美援朝爱国教育真正做到普遍、深入和经常化的保证。因此,在城市和乡村中,普遍建立起经常性的群众宣传队,对于在人民群众中继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
有人说:“既然已经有了共产党的宣传员,何必还要群众宣传队呢?”不错,现在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已经拥有宣传员一百九十二万余人,这的确是一支相当强大的宣传力量。但是,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有四亿七千五百万人口的大国,只有党的宣传员的力量,而不依靠群众宣传队的队伍,显然还是不够的。要使群众宣传工作真正做到普遍和深入,还应该在党的宣传员的领导之下,在广大城市和乡村建立起经常性的群众宣传队。过去有的地方是这样作了,例如北京市和河北省大名县,把各种斗争中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组成经常性的群众宣传队,进行有计划有领导的宣传活动,结果群众宣传工作就能经常进行。但是有许多地方直到现在还没有这样做,这就是我们宣传工作时紧时松和不能普遍地达到每一个角落的重要原因。
党的宣传员和群众宣传队的队员,应该是各种群众宣传组织中的骨干力量。一般的群众宣传组织,如果没有有组织的宣传员和宣传队员的领导和帮助,要使群众宣传工作经常化是会有困难的。宣传员和宣传队员应该积极地参加读报组、黑板报、广播筒、业余剧团、识字班等各种群众宣传组织的活动。各种群众宣传组织有了经常的领导,就可以使群众宣传工作经常起来,并能避免人力上的浪费,避免步骤混乱,能够围绕着一个中心目的,有计划地有配合地进行宣传。
由此可见,认真地在城市和乡村人民群众中建立群众宣传队,可以使党的宣传网的工作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从而真正形成一支从上到下的有领导的有骨干力量的宣传大军,为群众宣传工作的经常化创造良好的条件。

专栏:时评

李有高的漫画宣传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
赵铠
李有高是辽西省西安矿区泰信矿工电科钳工组组长。他担任宣传员以后,组织了一个漫画小组。最初只有两个人,后来发展到五个人。刚组织时大家以为:“画画是个细致事,咱们工人粗手重脚那行。”他就鼓励大家:“咱们慢慢练习,画不好,能说明事就行。”今年“五一”节,他们仿照报纸上的抗美援朝连环画,第一次绘出了宣传画,受到了工友们的欢迎和领导方面的称赞,大家的信心就高了。
在质量检查运动中,他们搜集了本厂因产品质量差造成损失的事实,画了七十八幅漫画,加上详细的说明,举办了一个小型漫画展览会。例如,展览的画里有一套八幅的连环画,描写一个风泵,因为一个螺丝钉松了,看机器的人没有检查出来,结果出了事故,碰坏了机器;后来又因为修理不彻底,又出了事故:给国家造成了等于三百二十多吨高粱米的损失。画上注明:如果把这笔财富用来支援志愿军,足够一万人吃三十二天。工人们看了连环画,马上联想到自己的工作和抗美援朝的关系。工友们在工作时常说:“别忘了质量检查展览会啊!”因为工人们努力钻研,质量不好的产品减少了一半。
增产节约运动开展以后,李有高又领导漫画小组,根据群众的思想情况来绘制漫画。例如,有一幅画是说明机器运用上的浪费情形,他画了两台刨床,本来只需要五匹马力的电滚,但用了二十匹马力。另一幅是以“死机复活”为主题,表扬了电工高津把一个不能用的气风泵,改装为电力风泵的创造。小组中订出了增产节约计划后,他又根据钳工组的情况,绘制了出勤率、产品质量、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政治学习等五种图表,表上都配有图画。比如,有一个图表上画着朝鲜地图,四周分成许多小格,每格中间站着一个人扛着炮弹,谁要是一天不出返工活、没有事故,谁就前进一格,看谁先把炮弹送到朝鲜去。这些图表,鼓舞了工人们的生产热情。他们每天上下班时,都跑到图表前去看看自己走到那里了,争取首先跑到朝鲜。这样,钳工组的出勤率,在九月份达到了百分之百。返工活从八月份的十五件减低到九月份的四件。

把“宣传”送到农民的炕头上
孙启智
中共河北省肃宁县寨南村支部妇女委员苗坤元,是党的宣传员,今年四十三岁啦。她只上过半年小学,她知道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做个好宣传员。她每天都去上民校,还要从工作和生产中挤出一两个钟头的时间,看报、看宣传员手册和学习文化课,把学习的东西,很快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在村里开展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时候,她和宣传员王大瑞、韩玉兰研究好,动员了七个妇女干部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组成宣传队,深入到妇女群众中去宣传。一天半的功夫就召开了二十二个小型座谈会,使二百一十七户,二百八十二个妇女受到抗美援朝的教育。有十二个妇女有特殊原因没有参加座谈会,苗坤元就深入到各家挨门访问,把“宣传”送到农民的炕头上。连刚生了孩子不能出门的张畔,患感冒的吕寿春家,也听到她的宣传,明白了抗美援朝的道理。这样,使全村广大妇女都受到两次到五次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教育。
苗坤元还善于根据群众的思想情况作宣传。九月里,新棉花上了市,人民政府为了收购棉花,禁止私商高价偷买。有些群众对这件事认识不清,比如王和顺说:“国家要买棉花,出大价钱,谁还不卖啊!”还有个别户怕露富,明存着棉花不卖。苗坤元就针对这些思想去进行宣传。她先从新旧社会的对比说起,激发农民的爱国热情,又用算账的办法讲清粮棉比价,说明今年比去年棉价还高,若不禁止私商高价偷买,会使物价上涨,农民吃亏。在民校里、街头上,及各种场合宣传后,解除了群众顾虑和错误想法。王顺和等踊跃把棉花卖给国家。苗坤元又分片召开了二十个妇女会,联系着妇女的切身利益,进行了动员。并把她在天津参观纺织工厂的情况,向妇女们作了介绍。妇女们售棉很踊跃。老年妇女李敏说:“听了你的宣传,长了新知识,人人应爱国,工农是一家啊!”

回民宣传员穆沙
达悟呆
穆沙是西安市七寺(清真寺)十三坊(回民聚居的街巷)的回民宣传员。坊上住的回、汉人民,都爱戴他、尊敬他。他们遇着有不明白的事,就跑去问穆沙,他总是耐心地和蔼地给人家回答。
穆沙是随时随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的。读报组、茶馆、纸烟摊等处,都是他的宣传场所。他就是到谁家去作客,也利用机会向群众宣传。在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签名运动中,他在自己的“胡拉汤”(一种食品)担子上挂上一本签名册,随时向买主进行宣传,邀请他们在签名册上签名。
穆沙的宣传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口头宣传外,还用读报和快板向群众进行宣传。他每天细心阅读报纸上的重要消息,读熟了,先念给母亲、媳妇和同院住的人听,然后再轮流到读报组去念。后来,他感到光是念报、讲报,宣传的效果还不够大,便开始学习快板。他把报上登的一些快板背得烂熟。背的多了,自己便学着编。这样,就更容易结合当时当地的情况编出快板,扩大了宣传影响,很受群众欢迎。
穆沙还善于运用群众亲身经历的事例来教育群众。西安市在清理反革命积案时,某些与反革命分子有点关系的落后的人们背地里说:“天下回民是一家,咱不能‘害’人家。”穆沙一方面团结积极分子向这些思想糊涂的人随时进行说服教育;一方面和回民文化馆的负责同志进行研究,搜集有关反革命罪行的材料,告诉群众。在一次群众大会上,他向大家说:“天下回民是一家,但是回民里面的反革命跟咱可不是一家。”他拿马匪步芳、马匪鸿逵做比方,并引证反革命分子乌斌和贾忠义进行反革命活动和破坏回民内部团结的实例,向大家进行宣传。这样,群众才分清了敌我界线,一致要求把乌、贾二犯判处死刑,并当场检举了另外一批潜伏的反革命分子。
回民中有个买老二,是个五十来岁的老汉,思想比较固执。他问穆沙:“穆沙,你总说翻身咧,我怎没见你翻身,你还是整天卖胡拉汤?”穆沙就举出当地回民参加人民政权、回民娃娃都有了上学机会等具体事例,回答了这个问题。买老二的思想搞通了,而且还要求和穆沙一块搞工作。就是这样,穆沙在工作中扩大了宣传队伍。

宣传员张海晏在列车上
浩浩
京汉铁道上的列车公安员张海晏(现在已调许昌车站公安所工作),原是郑州铁路管理局的一个模范列车宣传员。他在三月初即提出,要在三个月内完成向五万旅客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任务。
“怎样才能使五万旅客受到爱国主义的教育呢?”他每天在考虑这一问题。虽然他文化水平低,没有宣传经验,但由于他工作热情高,努力学习,终于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每讲完一个问题后,他都耐心地向旅客征求意见,问他们:“听得懂吗?”回答是:“多举一些实际例子,少用不好懂的名词。”
张海晏得到这个窍门后,便随时随地向群众收集有关的宣传材料,用各种宣传形式向旅客进行宣传。有一次他向旅客讲解“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意义,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因为他事前搜集的材料多是旅客的亲身经历,而且语言通俗易懂。群众发动起来后,他又组织一部分车上的工作人员和自愿报名参加的旅客在车上举行“列车游行”。“游行”队伍每到一个车厢,就向旅客作讲演,并带领大家呼口号。游行后,很多曾遭受日寇迫害的旅客都自动起来控诉。
张海晏同志在宣传的时候,很注意研究群众的喜好,他常常根据旅客的思想情况和爱好,编成快板向大家宣传。他的快板通俗有力,再加上他向旅客进行个别访问和解释,听众口服心服地说:“张同志说的头头是道!”
就是这样,张海晏同志在两个半月里就完成了向五万旅客进行爱国宣传的任务,并且收到良好效果。听过他宣传的旅客说:“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到处变了样。坐趟火车,还知道了很多国家大事!”他在一个车厢里宣传,经常被另一车厢的旅客拉去。旅客们说:“快去吧!我们都欢迎你去给讲讲国家大事!”

我怎样做一个宣传队员
北京市第七区 王立华
我是一个旧家庭的妇女。头一次出来宣传抗美援朝,就碰到了困难。那是四月里,在我们南河漕胡同一号大院里,老太太们都在院里做活。我一进去,刚一开口,大伙陆陆续续都回屋了。我心里真难过呀!心想回去。可又一想,志愿军在前方有没有困难呀?自己遇到这点儿困难就不能克服,还能抗美援朝吗?我看还有一个老太太在那儿伸面条,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她旁边。我问:“老大娘,面多少钱一斤啊?”她说多少多少钱一斤。我们就拉扯开了。从面价扯到这会儿东西不涨钱,从现在的吃白面扯到从前的生活。老太太说:“可不是,日本鬼子在这儿的时候,甭说吃白面,混合面还混不上呢,净吃白薯干、豆饼啊!”我问起老太太的儿子做什么。她掉下眼泪来了。原来她的大儿子被国民党抓去当兵死了。我就从这儿讲起来了,告诉她美帝国主义又要来侵略咱们,咱们要不起来抗美援朝,好日子可就过不了啦。我们谈着谈着,屋里的老太太们也就全出来了,都坐着听我讲。我心里真痛快,这会儿变得会说话了。讲完了,老太太们都把我送到门外,嘱咐着:“您有工夫再来,常来给我们讲讲啊!”
经过四月份的普遍宣传,我们胡同里一百八十多户,家家都知道抗美援朝是怎么回事儿了。“五
一”那天,有一百五十多人去游行——去年“五一”,我们胡同只去了十几个人。后来,我们宣传了镇压反革命,宣传了捐献飞机大炮,宣传了优待烈属军属,宣传了清洁卫生。我们真高兴,只要好好宣传,大伙都是那么热心爱国。我们段上漏报户口的人少了,派出所还接到了十几封检举反革命分子的信。我们南河漕胡同一百八十家,一共捐献了六百三十万元买飞机大炮。许多家庭妇女、老太太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增加生产的办法。就拿我住的四号大院来说:鲁老头做书包、口罩,吴大叔拿到街上去推销。董老太太做钮扣。孙太太学会了蹬机器做衣服。真是增产捐献呀!我们胡同里的半年捐献计划到十一月二日就完成了。我们胡同里八家军属,以前是大家不认识。这会,你给扫院子,我给挑水、做饭。见着了军属,都高看一眼。前线有什么胜利消息,我们宣传队员赶快到军属家里告诉他们。军属家里有什么困难,大伙帮助解决。有一位年老的军属陈桂方害了多年眼病,左眼瞎了,右眼又闹病。我们一商量:“志愿军的父母不是跟我们的父母一样吗?怎么也得帮着他把眼睛治好。”大伙一万两万凑了一些钱,帮着陈老先生找眼科大夫把眼睛看好了。
经过宣传,大伙的觉悟提高了,很多人想学习。我们宣传队就在南河漕五号成立了一个小文化站。房东王老头自愿献出一间房子。我们几个宣传队员把它糊裱得干干净净的。从文化馆借来了照片、画报、连环画,又订了一份报纸。每天总有一二十个人来看。人多的时候,就由庞春泉、鲁季华两位老先生给大家读报。大家听说志愿军在前线缺少书刊,就合着订了一份“中国青年”、一份“时事手册”,按月寄给前线。大家听说志愿军在前线想念祖国的事情,就把我们南河漕胡同抗美援朝的工作情形写了一封信寄给志愿军了。我们胡同有了小文化站,可显得热闹了。这里不光是大伙学习的地方,我们宣传队员开碰头会呀,检查爱国公约呀,也都在这儿。这儿又成了我们抗美援朝的办公处了。
(徐康记录)

活跃在阵地上的志愿军文工队员李玉祥
志来
志愿军某部文工队员李玉祥,被分配到五连五班去开展阵地上的文化娱乐工作。因为他的工作热情高,很快便和战士们融洽在一起了。这时连队里正在突击修筑工事,战士们都很疲劳。李玉祥想,“越在这种时候,文化娱乐越重要啊!”一天吃早饭的时候,他对青年团员王会说:“小王,今天挖工事,咱俩挑战,你干不干?”小王说:“好!让排长给咱们划开,你十步,我十步,看谁挖得深,挖得快!”挑战就这样说定了。小王吃过饭,拿起大锹上了阵地,一锹紧接一锹地挖。大家在他俩的影响下,也都紧张起来。两个钟头后,小王十步长二尺宽的大壕只剩两三步就完成了。李玉祥身体弱,力气小,才只挖了一半。吕排长看着李玉祥实在没力气了,便说:“老李,你先休息一会,我来帮你挖。”李玉祥接着鼓动大家:“同志们!今天我和小王的挑战失败了,那位有勇气,接着跟他干一下!”战士们纷纷向小王应战,小王要求排长:“再给我加上三步!”一个上午,小王一气把十三步长的壕沟挖成了。午饭时,李玉祥拿起广播筒跑到小山顶,向全连广播:“五班在挖工事中展开革命竞赛,王会同志和大家两次挑战,一上午完成了十三步长,二尺宽,一米深的大壕沟,下午他们还要挑战。全连同志应该学习他们。”下午,五班同志干得更起劲了。当干到一个钟头的时候,李玉祥又拿着广播筒出现在山头上。他喊:“五班同志累不累啊?”“不累!”“同志们是累呀,我给你们唱段二簧好不好?”“好!”他拉开嗓子唱了一段新编的二簧,战士们有愿听“唐山落子戏”的,他唱起“落子”来,唱完落子,他又唱“民主青年进行曲”、“立功小调”,这一来把大家的兴趣引起来了。战士们也一边挖工事,一边随着唱起来,在欢快的歌声中一气干了两个钟头没觉累。李玉祥见大家实在累了,就下山给大家烧了几壶开水,同志们休息喝开水的时候,他又说起快板来,表扬五连的战功和取得模范连队的光荣历史,战士们情绪很高。他们一下午手也没闲嘴也没闲,把七十多公尺的大壕挖成了。指导员亲自来五班,表扬了他们。李玉祥又拿起广播筒向全连作了介绍。
李玉祥发现过去不爱说话的王会,却是一个能说会讲的活跃分子,就着手培养他作宣传工作。他对王会说:“小王啊,我走了以后,你要多领导同志们唱歌。”小王说:“咱不懂得打拍子。”李玉祥耐心地教他打拍子,还教会了他许多新歌小调。现在,王会和大家把五班的文化娱乐活动搞得活跃起来了。(附图片)
高鑫 插图

向英雄的志愿军同志们拜年亲爱的志愿军同志们:
新年到了。我们在祖国的崭新的流线型火车上向你们拜年,庆贺你们的伟大胜利。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打败了欺压过我们的美帝国主义,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由于你们的英勇奋斗,保住了祖国人民不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犯,使我们能够在祖国好好地工作和学习,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用实际行动来支援你们。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是列车上的客运车长、运转车长、列车员和行李员。我们列车上的工作人员都是女同志。在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决心把祖国交给我们的列车管理得更好。我们在工作中碰到了困难的时候,就记起了你们在朝鲜战场上“一口炒面一口雪”艰苦奋斗的精神,记起了你们爬上敌人的坦克英勇杀敌的精神。我们一想起你们,就增添了克服困难的无限力量。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工作中的每一分成绩都是和你们保卫祖国的胜利斗争分不开的。到现在,我们管理的火车已经安全行走了十五万三千多公里。为了把你们的胜利消息告诉全国人民,在最近的九个月中,我们列车向二十三万三千余乘客做了宣传。从今年六月份起,我们每个人每月献出了一个劳动日捐献飞机大炮。最近,我们正在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来支援你们。
祝你们在新的一年歼灭更多的敌人!
全国第一批女乘务员、北京列车段妇女包乘组

我们不许美国侵略者的战争火焰烧到爱好和平人民的身上
——志愿军战士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库特·巴特尔的回信
编者按:十月十四日本刊第三十九期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代表库特·巴特尔写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封信。最近我们收到了志愿军邢树杰、李德溧、朱志洲、李春阳、所连生、史万才、曹春富、杨金、朱百福、常占枫、史俊吉、洪宽顺、于洪斌、崔东华、蔡景海、李长林、罗志诚、刘子义、李正中、刘心志等同志写给巴特尔的回信。除将原信转寄柏林库特·巴特尔同志外,现摘录邢树杰、李德溧两位同志的信发表于下:亲爱的巴特尔——战友与同志:
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极其兴奋地读了你的信。我们是普通的士兵,只上过几天学,不能把我们要说的内心的话完全表达出来,但我们愿意和你说几句话,不写好像过不去似的。
亲爱的战友:我们和你一样受过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种种压榨和剥削,我们的许多亲人死在他们的屠刀下。在我们志愿军的同志中,不知有多少个人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和小孩被他们杀死。不知有多少人的房屋财产曾遭受他们的抢掠。现在,我们在伟大的毛泽东的旗帜下,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已经站起来了。我们是迫切需要和平的,我们也知道怎样去求得和平,更知道怎样对付那惨无人道的想毁灭人类、想毁灭人类一切的野兽般的帝国主义。我们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是它想屠杀世界人民开的第一刀。它把战争的火继续向中国烧去。为了熄灭这毁灭性的战争的火,为了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为了挽救灾难中的兄弟般的朝鲜人民,为了不许这火焰烧到世界任何爱好和平人民的身上,为了人类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我们便奋不顾身地参加了抗美援朝的正义战争。这些就是我们志愿军和中国人民钢铁般的意志和神圣不可推诿的责任。
亲密的战友:我们也知道了德国人民和德国青年正在积极努力为着德国的统一与和平进行着伟大的正义斗争。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挑拨,怎样积极武装西德企图实现它的战争计划,我们相信你们在皮克总统的英明领导及全国人民全国男女青年的积极努力下,一定会赢得胜利的,会把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完全摧毁的。你们的斗争,同样也给了我们每个同志以无限鼓舞。愿在这不同的地方与共同的敌人作斗争中,更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更沉重地打击疯狂的侵略者——美英帝国主义集团。
紧握你的手,并祝你们胜利成功。
你的亲密的战友,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 邢树杰 李德溧十一月三日于朝鲜

专栏:宣传员讲话

全国人民在爱国运动中前进
一、我们打垮了美帝国主义的侵
略计划
周恩来总理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说:“全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空前高涨,这是平常时期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所不能达到的。”一九五一年这一年,中国人民做出了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还在一九五一年年初的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就给全国人民送来了捷报。中朝人民军队在九天的新年攻势里(第三次战役),就消灭了敌人一万三千多。接着又有第四次战役和第五次战役的胜利,把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就在日本和远东横行霸道的美国军阀麦克阿瑟指挥下的侵略军打败了。这就迫使美帝国主义不得不接受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的建议,从七月十日开始和我们举行朝鲜停战谈判。这以后,中朝人民军队又继续在“三八”线附近打击敌人,连着打垮了敌人的什么“夏季攻势”、“秋季攻势”,敌人的损失一天比一天多。从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志愿军出国作战开始到今年十一月底,敌人总共被歼灭了四十九万多
(其中美国兵占二十一万以上)。这个胜利,把美帝国主义侵占朝鲜、进攻中国大陆的侵略计划打得稀烂,鼓舞了全中国、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信心。
二、说不完的爱国事迹,教育我们更加热爱伟大
的祖国
当志愿军在朝鲜前线连连不断打胜仗的时候,全国人民的爱国运动也蓬勃地开展起来。在上半年的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运动和普及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国人民有百分之八十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有三亿四千四百余万人参加了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三亿三千九百九十万人参加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投票。六月份以来,全国人民热烈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开展了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做好优抚工作的三大运动。全国人民已有一半以上订立了爱国公约。截至十二月二十六日止,全国人民捐献了四万七千二百八十亿余元,等于三千一百五十二架战斗机的价值。
在全国各地的爱国运动中,出现了许多感动人的事迹。许多地方听说要动员人力去支援前线、加强国防的时候,大家就抢先去报名。河北省大名县在纪念一九五一年国庆节时,七天中就有两千五百多名青年要求参军。政务院两次决定各军事干部学校招生的时候,全国有五十八万青年踊跃报名。湖南长沙市的军属张志云,把九个儿女都交给国家。她说:“要祖国得到富强安全,只有把孩子都贡献给祖国。”
在我们的工厂矿山里,职工们高喊着要增加生产来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全国有两百多万工人参加了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东北国营工业和地方工业的职工,一年来给国家增产节约了一千多万吨粮食的财富。河北唐山炼钢厂的工人为了缩短修炉时间,增加生产,冒着八百多度高温去修补他们的
“抗美援朝号”电炉。
在我们的农村里,许多地方开展了爱国丰产运动。光是河北省就有三十万个互助组订立了爱国丰产计划,有五千个村的一万个劳动模范展开了生产竞赛。最近他们又发起了在一九五二年开展一个“千村万组模范丰产运动”。一九五一年种棉的时节碰上了天旱,农民们在“种爱国棉花”的鼓舞下,不分昼夜挑水点种。全国有三千万亩棉田是挑水点种的。许多地方的农民在丰收以后踊跃交纳爱国公粮,河北大名县在一九五一年七月二日一天里,就缴齐了公粮三百八十万斤,并且超过任务三十万斤。
爱国运动普及到了全国人民的各个阶层和各个角落。北京有的年纪有了七八十岁的老艺人,也参加了捐献飞机大炮的爱国义演。上海市的少年儿童们,组织起来收集废铁捐献出来制造子弹供给志愿军叔叔。住在云南边境的各民族人民,许多人订立了“爱国保家联防公约”,协助解放军守卫祖国的边境。腾冲县(和缅甸接界的地方)傈僳族六十二岁的农民杨应明,每晚背着枪到边界山地里去巡查。他所组织的搜山小组,已经捉住了九个土匪。西康许多寺院里的喇嘛,也都订立了爱国公约,组织起来学习时事,组织起来开荒地、挖药材,增产捐献。重庆的天主教神甫拒绝接受帝国主义从香港寄来的美金
一千多万元,有的教友组织起来参加生产。他们说:
“我们宁愿搓麻绳,打草鞋,也不要美国的臭钱。”
三、看看建设的成绩,保卫幸福的好日子
全国人民这样热烈地参加爱国运动,证明了我们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帮助下,新中国的面前展开了无限光明幸福的远景。人民政府领导我们实行了土地改革和工矿交通企业中的民主改革,镇压了反革命分子,我们国家的各项建设都有很大的进步。
比如,在经济建设上,一九五一年的工业生产量和粮食产量都超过了一九五○年。今年上半年二十一种主要工业品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我们的棉花产量则已超过了战前的最高年份。我们开始修建了中国水利史上最大的修治淮河的工程。东北大行政区的西部开始了一个改造自然的计划——建造包括八百六十六万垧(约等于东北区已耕地面积的一半)的防护林带。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有了新的发挥,劳动创造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我们的工人自己制造了汽车,自己制造了拖拉机,出现了千千万万件发明创造和新纪录。青岛市一个十七岁的女工郝建秀,已经成了全国闻名的劳动模范。他所创造的细纱工作法,有几十万纺织工人在学习。全国农业生产中也涌现了许多模范。比如,山西省的曲耀离,在一亩地里收了九百二十斤棉花。陕西韩城县的史安福,一亩地打了八百一十斤小麦。湖南醴陵县的李承桂,一亩田收水稻一千四百七十二斤。这些人的创造,引起了全国人民的重视,中央人民政府和各地的地方政府,派专家去调查研究,总结他们的经验,供全国农民学习。中国农民种了几千年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政府的关心和重视。
因为生产上升,人民政府又大力平稳了物价,人民生活已经逐渐得到改善。据东北区的调查,全区城乡人民一九五一年的购买力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一倍半。全区人民一九四九年平均每十个人买一匹布,一九五一年每三个人就买一匹;全区人民在一九五一年吃的大米,比一九四九年增加到六倍;面粉提高到五倍多;猪肉提高一倍半以上。
跟着经济生活上升的是全国人民文化生活的上升。我们的入学儿童已经达到三千七百万,超过了国民党政府时期的一倍。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子弟,也有了自己的小学。西康省的彝族人民也创造了自己的新文字。全国职工有一百七十八万进了业余学校。一千一百万农民进了常年民校。这个冬天上冬学的人数将达三千五百万。人民的文艺活动也广泛开展起来了。我们的工厂企业里建立了三千四百个工人俱乐部。我们已有一千个电影放映队和一万架幻灯机在各地巡回放映。
为了保卫现在的好光景,为了我们未来美好的日子,全国人民应该更加热烈地参加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全国人民在伟大的爱国运动中,胜利地度过了一九五一年,让我们满怀着信心,在一九五二年更加深入和发展我们的爱国运动,争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