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马奶是内蒙古人民的饮料之一。它经过短期的发酵以后,不但容易保存,并且能治肠胃病。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贝子庙的蒙古族人民正在收储马奶的情形。

中共河北省党的第三次代表会议
揭发天津地委刘青山等巨大贪污案
会议清算了入城以来资产阶级思想对党的腐蚀和影响
【本报讯】由十一月二十一日开始至十二月一日闭幕的中共河北省党的第三次代表会议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和成功的会议。这次会议在讨论毛主席的增产节约号召时,揭发了中共天津地委刘青山、张子善的巨大贪污案,使全体代表从揭发这个事件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清算了入城以来资产阶级思想对党的腐蚀与影响,为增产节约方针的贯彻铺平了道路。
参加此次代表会议的代表共六百三十八人。当他们听取了省委副书记马国瑞同志传达关于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和中共中央华北局的指示后,大家都认为:毛主席的号召是英明而及时的,华北局的指示告诉了他们许多具体办法。有的代表说:“过去以为增产节约只是解决临时困难的手段,现在才认识到这原来是新中国工业化的根本方针,也是积累资金、取得经验、加速国家经济建设所必须采取的办法。”全体代表并由此进一步认识到:为了开展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必须同时坚决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
刘青山、张子善的非法贪污行为,就是在代表们初步讨论了毛主席的增产节约方针后,在中共河北省委领导下被全部公开揭发出来的。刘、张二人克扣救灾粮款与地方粮款、投入机关生产作非法经营、贪污自肥的事实,早在半年以前,就已经为部分了解其中情况的共产党员所不满。虽然由于刘、张二人平时在党内实行欺上压下与家长统治的办法,对于敢于向他们提意见的人进行排挤与打击,对于上级则多方进行欺骗与隐瞒,因而,此项巨大贪污案很长时期未被公开揭发。但由于天津地方的同志们不断斗争,不断反抗,领导上又进行了实际调查,因此,当此次会议中,河北省委将刘、张二人犯罪的事实提交大会讨论以后,全体代表就卷入到这个严肃热烈的大斗争中来。大家在发言中,进一步揭发了大贪污犯刘、张的罪恶行为及其实质和这种罪恶行为的思想根源,分清了是非,划清了思想界线,同时着重地批评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并检查了某些干部的自由主义倾向。
天津地委区的代表们指出:刘青山、张子善为了自己的享受,早已把人民利益丢在脑后,刘青山藉口有病,在天津市休养,把全副精力都用到投机买卖和个人享乐上去。天津市普通资本家的花销也可能赶不上他们。地委生产管理处的牌子在天津市是有名的。他们为了对下欺压,对上封锁,就要打击
一些人,拉拢一些人,送钱送礼,进行反党的小组织活动,下边同志们做工作都是提心吊胆。天津专区副专员李克才说:“我对刘、张的错误行为,是几次提过意见的。八月份张子善要挪用河工粮,我拒绝三次,都未生效。向银行骗取贷款时,也和我谈过,我拒绝了。张子善曾经四次送钱给我,我都未收受。我听到下面干部很多不满意见,坚持向上反映,又怕张拉上打下,无法工作,所以几次往省里提意见都没有讲透,反提出要求调动工作,我这种态度是不对的。专署一个同志曾经沉痛地对我讲过:‘这个问题不处理,天津地委有蜕化的危险。’同志们是坚持斗争的。”天津地委区的代表们在讨论中都感到这次大斗争是拯救了天津地区的党组织,指出这是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的一个重要胜利。
大家在发言中同时指出:刘、张事件迟至今天才被全部揭发并加以处理,是一个严重的教训。天津地委利用“机关生产”铺张浪费的风声早已很大,地委会内部严重不团结,也曾经不断地有人到省里反映过一些情况,有的同志还向省委和省政府正面地或侧面地提过意见,但领导上未作及时的检查或虽检查而不深入,这是错误的。正因为这样,像瓦解鞍山建筑公司工作人员那样的重大事件都被刘青山、张子善轻轻淌过去,就更助长了下边同志们的
一些顾虑,怕“弄不倒,反累了自己”,怕“钱财通神”,因此采取了自由主义的错误态度。犯了自由主义错误的同志,此次在大会上也作了检讨,指出“这是向错误倾向讲妥协”。个别同志甚至这样想:“你们把事情弄得更大些罢,大了,省委会知道。”这种态度是很不对的。
各地代表团在讨论中都一致认识到此次事件的严重性,如没有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大声号召,华北局的有力指导和党代表会议的彻底检查,发展下去不知道要再出多少个刘青山、张子善,对党对人民的危害将是不堪设想的。对于资产阶级的思想腐蚀,如不加以清算,就不可能认真贯彻增产节约方针。各地代表普遍对照刘、张事件检查了自己的铺张浪费、比“阔气”、比“排场”的错误思想。邢台地委区代表团的检查中说:上级给解决问题就满意,不解决就不满意,自由主义、小广播,这种思想行为是完全不能和无产阶级立场相容的。石家庄市委秘书长崔运在大会发言中说:“我在领导机关生产中有‘钻空子抓一把’的思想,结果是抓了又抓,办了不少违法事,我必须对自己的工作做全面的清查。”
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马国瑞同志在宣布省委已建议河北省人民政府依法逮捕刘、张二犯的消息时和在大会结论中,都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批评。指出:从此次事件中可以看出省委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省委应从思想政治领导到组织领导以至干部工作上进行严格检讨,并请求华北局给以处分。刘、张事件的揭发与批评可以作为全党的镜子,可以使全党受到教育,借以改造思想,提高自己。这是此次会议极为重要的收获,同时也是我们贯彻增产节约方针的一个最重大的推动力量。
全体代表完全拥护河北省人民政府逮捕刘、张予以法办的措施,并向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开除刘青山、张子善的党籍,并公布他们的罪行,教育全党,向反映到党内的腐朽的资产阶级影响进行斗争。
(二)天津地区的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是英勇的,好的,但对天津地委的工作应做全面检查,彻底肃清刘、张的错误影响和党内的官僚主义和自由主义。
(三)所有接受刘、张贿赂礼物的干部,均应进行深刻检讨,向党写出申明书,听候党的审查。
会议最后通过了河北省一九五二年工作纲要和关于开展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两项决议。全体代表认为:必须立即行动起来,雷厉风行地大张旗鼓地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这是实现增产节约计划的严重步骤。这一步做好了,那么在全省范围内由共产党员带头,在公营厂矿企业和各级机关中实现增产节约五亿斤米的任务及在农村中开展千村万组的丰产运动就更加有保证了。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关于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议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四日河北省委员会通过,并经中共中央华北局批准)
刘青山,前任天津地方委员会书记,河北省安国县人,雇工出身,现年三十五岁,一九三一年入党。张子善,现任天津地方委员会书记,前天津专区专员,河北省深县人,学生出身,现年三十七岁,一九三三年入党。刘青山、张子善参加革命斗争均已二十年左右,他们在国民党血腥的白色恐怖下,在艰苦的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多的人民解放战争中,都曾奋不顾身地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解放,进行过英勇的斗争,树立过功绩。他们本是可以继续给党、给国家、给人民做更多的事情的。可是,他们却在全国胜利后两年多的和平环境中,经不起资产阶级自私自利思想作风的侵袭和引诱,堕落蜕化了。他们完完全全变成党、国家和人民的无可饶恕的叛徒了。
刘青山、张子善为贪图可鄙的不正当的个人享受,为满足其极端腐化的生活需要,竟凭借职权,不顾国法党纪,不管人民疾苦,盗窃机场建筑款、救灾粮、治河款、干部家属救济粮、地方粮及剥削克扣民工工资、骗取银行贷款等共达一百五十五亿四千九百五十四万元的巨额,借机关生产名义,进行违法经营,并交送四十九亿巨款给奸商张文义倒卖钢铁木材,瓦解国营厂矿,任其投机倒把,扰乱金融,使人民资财损失达十四亿元之多。
刘青山、张子善等在获得非法暴利、大量贪污后,则任意浪费挥霍,过着可耻的腐化生活。刘青山吸食毒品竟至成瘾,据他们现在自供,刘、张二人开支及送礼即达三亿多元。为消灭贪污罪证,张子善并亲手一次焚毁单据三百七十八张。
刘青山、张子善这种违法乱纪的非法罪恶行为,自然会遭到一切忠诚的共产党员和正直的政府工作人员的指责和反对的,因此,这些人们就成为刘青山、张子善等贪污罪犯极端痛恨的眼中钉。刘、张二人为遂行其贪污挥霍的卑鄙企图,就采取了敌对分子的手段来对待党的组织和人民干部。首先,他们在政治上极力造成一个“惟我独尊”和“挥霍有道”的空气。刘青山说“老子们拚命打了天下,享受些又怎么样!”“老子们打天下,小子们来享受!”张子善则说是天津地委内只能有“一个头”、“一个领袖”。有一个无耻之徒竟在“七一”纪念大会上高呼“向我们英明的领袖张专员致敬”,“在英明领袖张专员领导下前进”,而张则对人说:“应向这个同志学习”。其次,他们在组织上除极力压抑民主、取消批评与自我批评、施行其家长制的统治外,凡是坚持党的原则,维护人民利益,对刘、张所为提出不同意见和反对他们的同志,莫不遭受其打击与排挤;凡是意志薄弱和他们气味相投、共同作弊的分子,则大肆拉拢,造成一个公然行盗的小宗派集团。这个小集团在思想上和组织上又是和资产阶级分子千丝万缕地结成了不解之缘。这就是刘青山、张子善等反党的“组织”原则。再次,刘、张“作贼心虚”,为了掩盖其罪恶勾当,则在上下左右之间公行贿赂,到处拉人下水,恶风所及,邪气上升,以达其腐蚀党的组织和人民干部的目的。
由此可见,刘青山、张子善已不仅仅是两个普通的贪污罪犯,两个普通的窃盗,而是像党的二中全会所预见的,他们是经不起敌人糖衣炮弹的攻击,向敌人投降了的,并很快地实际上成为反动分子在党内的代理人,肆无忌惮地从内部来腐蚀党和瓦解党。刘青山、张子善公然责令干部,要动员党的组织——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保证完成”他们剥削民工三十亿元的“任务”。他们要把天津地区的党变成贪污罪犯们的驯服的工具,这就是刘青山、张子善贪污事件的特别严重的地方。这一点,也正是曾经是一个革命者的刘青山、张子善身败名裂、背叛党和背叛人民的根本原因,正是河北省的党组织必须把刘、张贪污事件作为重大教训的意义所在,正是我党必须坚决把刘青山、张子善开除出党并交政府依法制裁的理由。
在党中央和华北局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党代表会议终于揭发了刘、张的罪行,并把他们开除出党,这是河北党的组织的一大胜利!希望河北全省同志,接受这一痛心的教训,为开展全省规模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肃清资产阶级的腐化影响,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巩固河北党的组织而奋斗。

刘青山、张子善盗窃国家资财的罪行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三次党的代表会议,揭发了前任中共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和现任中共天津地委书记张子善的巨大贪污案。中共河北省委已决定并经华北局批准开除刘青山、张子善的党籍;同时,河北省人民政府已依法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十二月二日先后将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逮捕在案。为彻查处理这一案件,河北省人民政府已决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杨秀峰主席、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中共河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薛迅、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国华、省人民政府检察署检察长孙光瑞、省人民法院院长宋志毅等五人组织了调查处理委员会,负责处理这一巨大贪污案件。
刘青山,前任中共天津地委书记,现任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于一九三一年六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张子善,现任中共天津地委书记、前天津专区专员,于一九三三年十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过去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曾为党为人民作了不少工作,有过相当贡献。刘青山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曾参加过一九三二年的高阳、蠡县的农民暴动,被国民党反动政府逮捕后,在严刑逼供下丝毫没有屈服。张子善一九三四年被捕入狱,曾参加绝食斗争和卧轨斗争。他们在敌人面前确实曾经不愧为英雄好汉。但因为他们在革命取得基本胜利,由残酷的对敌斗争的环境转为和平建设的环境,领导机关由乡村转入城市以后,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发展了严重的个人主义、居功自傲、贪图享受的错误倾向,逐渐腐化堕落下去。又因他们骄傲自大,不虚心学习,没有自我批评的精神,瞒上欺下,压制党内民主,一切自作主张,为所欲为,终于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背叛了党,背叛了人民,造成了破坏党纪、违犯国法、盗窃国家资财
的严重罪恶,由革命的战士变成了革命的敌人。他们的主要罪恶事实如下:(一)盗窃国家资财,剥削人民,勾结私商,借
“机关生产”名义进行非法经营。天津地委在天津市专设一生产管理处,下辖十个生产单位。刘青山、张子善二人,利用政治特权和政府负责地位,竟擅自盗窃地方粮款二十八亿九千一百五十一万元、防汛水利专款三十亿元(已还十亿元)、救灾粮款四亿元、干部家属救济粮款一亿四千万元,克扣修理机场民工补助粮款五亿四千三百三十万元,赚取治河民工供应粮款三亿七千四百七十三万元,倒卖治河民工食粮从中渔利二十二亿元,此外并以修建为名骗取银行贷款六十亿元,从事非法经营。以上共计一百五十五亿四千九百五十四万元。刘青山、张子善为了追逐个人腐化堕落的生活,竟如此不顾党纪法纪,不顾人民利益,不顾关系数百万人民生产和生活的治河防汛工程,更不顾无数灾民的生命,亦不顾党内同志的抗议和警告,一意孤行,多方盗窃克扣骗取国家人民的财产。其罪恶和国民党反动官僚毫无二致。今年七、八月间,刘青山、张子善批准交给天津市奸商张文义四十九亿四千万元,派人到汉口投机贩运钢铁,以图暴利。张文义得此巨款,曾存放银行生息并进行其他投机生意,扰乱金融物价,借此合伙贪污。仅奸商张文义即侵吞国家资财近十四亿元。今年五月间,天津市木材价格高涨,刘青山、张子善为图暴利,派人穿上军服、佩带人民解放军符号,冒充军官,到东北盗运木材四千立方米。此次盗运木材,竟又私自盗用了救灾款项,至今尚未归还,严重影响了水乡灾民的生产和生活。
(二)瓦解国家机构,剥削治河民工。今年二月,刘青山、张子善与私商勾结在天津成立建筑公司,刘青山竟不惜以无耻手段,瓦解国家工程建设机关和国营公营建筑公司的组织,前后以高一倍的薪金利诱天津、沈阳、鞍山等地国营公营企业机关的工程技术人员三十一名。此事曾影响到鞍山建筑公司有些技术人员要求增薪或辞职。鞍山建筑公司派人到天津市人民法院告发,刘青山、张子善等不但不承认错误,检讨纠正,反以请客、贿赂等卑鄙手段掩息下去,对反对这样做的同志则加以打击。去秋今春修治潮白、永定等河流时,河北省人民政府指示天津专署组织民工供应站,刘青山、张子善竟趁机使用供给十余万民工的公粮,作他们的非法生意。刘青山亲自向供应站提出“赚三十个亿”的要求,张子善并亲自主持提高粮、油、菜价,使之均高于市价,大肆剥削民工。在他们的错误指示下,供应站即以坏粮当好粮卖,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并借供应民工的牌子,提高调粮折合率,逃避税收,粮质极坏。民工对此大为不满,纷纷议论:“他们(按指刘青山、张子善)发大财,好坐汽车看大戏,我们吃苦头。”
(三)贪污浪费,公行贿赂。刘青山、张子善为便于个人任意挥霍,在他们的“机关生产”中指定专人掌握秘密开支,既无正式账目,又无开支手续,财务极为混乱。刘青山、张子善利用职权攫取生产公款,任意挥霍送礼。据现在自供的即开支达三亿多元(尚在继续侦讯)。刘青山竟堕落到吸食毒品,藉口有病长期休养,经医生检查无病,实系犯了白面瘾。在刘青山、张子善的影响下,地委和专署机关开支也极为铺张浪费。他们的生产管理处前后共买汽车七辆,用款近十二亿。为买汽车曾派人去香港、广州三次,买来一九五零年出品的美制高等卧车。刘青山、张子善为了掩盖自己的罪恶,公开行贿,到处送礼请客,拉拢干部。张子善为了消灭这些挥霍的证据,于七月间一次即亲手焚毁单据三百七十八张,此外还指示他人代毁一部单据。
(四)欺上压下,居功自傲,独断专行。刘青山、张子善的罪恶行为,早已引起天津地区党内外广大干部的极端不满,但因刘青山、张子善一贯的家长制作风,压制民主,压制批评,因此很多干部敢怒而不敢言。张子善竟极端荒谬地宣传在天津地区党内只能有“一个领袖”、“一个头”,意思是一切应由他独裁,这完全违背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刘青山则曾说:“天下是老子打下来的,享受
一点还不应当吗!”以此压制别人对他们的批评。如有人与他们持相反的态度,对他们的行为表示不同意,或者向上级报告时,就必然遭到他们的谩骂、打击和排挤。很多党内的积极分子都被他们打击。有人写信向中共河北省委控诉张子善,不但控诉书被他们扣压不能上达,即连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查询这一控诉的信件,也被他们扣压。为剥削治河民工的事情,曾有人向张子善提出意见,张子善不但不接受、反而斥责提意见的同志说:“你们站在什么立场说话?”似乎站在人民立场倒是错误的,而站在张子善的贪污立场上就对了,这是何等的荒谬!
刘青山、张子善就是这样地堕落成了党和人民的叛徒,成了贪污、盗窃国家财产的蟊贼。

我们要彻底地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而斗争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八日在中央轻工业部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的报告)黄炎培同志们:
我们响应毛主席号召,展开增产节约运动,这是正面。反面呢,我们便要彻底地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而斗争。
在一九四九年人民政协讨论共同纲领草案时,草案中间就有“严惩贪污、禁止浪费”这几句话,当时大家赞成通过,但我并没有充分认识到这几句话的重要性。经过了二年的时间,果然贪污浪费的事情发生了,且不断地发生了。
共同纲领第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这一条条文便是针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事情而说的。
今天我的报告分做四节:
第一节 新民主主义的道德标准
所谓道德不道德,这件事合乎道德,那件事不合乎道德,究竟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呢?
社会在演变,道德的标准亦在演变。在过去社会里,“忠”“孝”两个字,被认为做人主要的道德,在女性还要加上一个“节”字,这些都是封建时代的产物。
新民主主义社会有新的道德标准。新的道德标准就是新民主主义的道德标准,就是人民民主主义的道德标准,就是一切一切都为了人民。世界是人民的世界、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我们应该把一切贡献给人民,包括自己的生命在内。这是最基本的,但也是最简单的道理。新的道德标准,就是你的行为有利于广大人民的,便是道德;有害于广大人民的,便是不道德。
孝父母是不是对呢?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并没有说孝父母是不对,而是说应该更广的更多的为人民服务。如果为了孝父母而脱离了广大人民,便是不对。参加抗美援朝对呢?在家服侍父母对呢?在新的道德标准下,便应该选择前一条。如果一方面参加革命工作,另一方面尽可能在精神上、物质上孝父母,这是完全对的。为人民服务并不是说对父母不管,“子女对于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三条所规定的。
新的道德标准是:有利于广大人民的,便是道德,有害于广大人民的,便是不道德。如果我们承认这个标准,那末,假定有人把人民所有物资或财产,用不正当的方法去取得,或者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去消耗,这样好不好呢?合不合乎道德呢?当然要不得。所谓用不正当方法取得人民的财物,便是贪污,所谓在不必要情况下消耗人民的财物,便是浪费。
共同纲领第四十二条:“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国民的公德。”怎样是爱护公共财物呢?就是对于使用公共的物资和财产,我们都应该节约,应该爱惜保护。那么,把公的变做私的,更要不得了。
浪费已经是不对的了,贪污当然更要不得。我们反贪污、反浪费,是完全符合于共同纲领的原则的。
第二节 贪污浪费的来源
贪污、浪费是犯罪的、错误的行为。这道理粗浅得很,人人懂得。为什么在我们新社会里还会有贪污浪费的现象呢?
我们新社会有三大敌人: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个敌人虽然在国内被打倒了,在某些人脑海里还没有打倒,这些敌人遗留下来的毒素还随时随地在作怪。封建社会,大多数人受少数人的压迫和剥削,大家都尽可能想把东西往自己口袋里装,不管来源正当不正当,总是能多拿一些,就多拿一些,这是很自然的。在封建统治下,偷窃也要受统治阶级特制法律的处分的,所谓“不当利得”。即使被压迫、被剥削的人,由于生活逼迫而偷窃了人家一些东西,也要受罚的。但是统治阶级自己大量的偷窃,无罪。在蒋匪帮统治时代,四大家族搜刮、剥削人民,法律是管不到的。对日抗战中间,我在重庆当国民参政员,提出过不少弹劾贪污案件,一牵涉到豪门,就“石沉大海”,毫无影响。
贪污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了。我们新中国成立才二年,要完全摆脱旧社会遗毒的影响是很难的一件事。我们要提高警惕。周总理告诉我们:一九四九年二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二中全会时,当时革命形势已开展了,毛主席告诫党内:“同志们,我们现在要和许多旧社会出身的人合作了。我们要小心,要预防旧社会的坏风气钻到中国共产党身上来。”现在想想,毛主席真是有先见之明。
贪污浪费,在个别共产党员也是有的。绝大部分还是旧社会人员。贪污浪费事情的产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思想问题。社会已经转变了,但是人们的认识还没有都转变。有些人根本就是思想没有改造,对新民主主义的道德标准没有认识清楚。二、物质生活的诱惑,要求吃的用的一切都好,好了,还要好,尽量地贪图享受。自己口袋里钱不够,入不敷出,怎么办呢?起先是借,但老是借,不是办法,一有机会到来,假公济私,逢到出差去采办材料,造一篇假帐,一次得手,以后越贪越大。贪污是逐渐养成和发展的,可以说立志贪污的人倒也没有的。
贪污浪费不是小事情,根据我所知道的数字,两年来,由于贪污浪费所造成的对国家财产的损失是非常的大,大得吓人。
也有人说:“贪污可能是为了穷的缘故,待遇高些,就好了。”这样看法,并不完全对。根据北京市的材料,在已经发现的一百五十三件贪污案中,只有一件是因为穷,其余的贪污犯都并不穷。即使是真正穷,也应该想其他办法,贪污总是不行。
贪污要不得,浪费是不是可以原谅呢?同志们!贪污和浪费当然有所不同,但同样不可以原谅。
我们用的都是老百姓的钱,中央轻工业部一向注意节约,人家说我们是“小气”的,但今年八月间开全国轻工业会议时,“大气”了一下,在招待代表时一放手,开支达五千多万元,其中浪费的不在少数。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二六年四月“论苏联经济形势与党的政策”这一报告中曾经说过:“有可耻的隐蔽的盗窃行为,有勇敢的‘快乐的’盗窃行为。”我们把人民的钱,用来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就是斯大林同志所说的“勇敢的‘快乐的’盗窃行为”么!
根据我所知道的材料,在已经发现的贪污案中,一般是外勤多于内勤,新干部多于老干部。这说明了外界的诱惑和旧社会的遗毒是多么可怕!
有些贪污、浪费的数字虽然不大,但同样要注意。我们不要放松小事情,由小而大,犯错误是一样的。而且坏习惯是养成不得的。我们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坚定,凡是有害于人民的事,无论大小都干不得。另一方面,生活上必须好好地紧紧地掌握,不要贪图享受。古人说:“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这句话本质是错误的,但如果我们在解释上换一种新的内容,把“失节”当作干对不起人民的事,丧失革命干部的品质,那末,这句话便可以很好的教育我们坚苦朴素了。—我们宁可饿死,决不做对不起老百姓的事情。
第三节 对贪污浪费的处理办法
“严惩贪污、禁止浪费”,是共同纲领第十八条已经明确规定了的。人民政府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个运动。周总理说:“我们一定要大张旗鼓的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如果犯了贪污罪,政府是不原谅的。不仅人民政府处理上不予宽容,全国人民都不会宽容。
新中国的社会每天都在进步,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政府处理任何案件,都尽量做到“无枉无纵”,过去对地主、恶霸和反革命分子的处理,已经完全为我们证明了这一点。任何一件事情,如果违反了人民的利益,人民便不能饶恕你。在大公无私的原则下,绝对不能因交情和种种关系,允许他干妨碍人民利益的事,人民的态度是最严正的。
现在的人民真是可爱。旧社会随处可以发见欺骗、剥削的事,现在不这样了。连卖布卖菜的都改变了。上海十三万摊贩都组织起来,大家订了公约,保证在买卖上不少一两秤,不缺一寸布。
人民政府成立两年以来,社会风气已经基本转变,现在的人民还能容忍政府工作人员的贪污浪费么!对浪费现象必须加以纠正,对贪污犯更绝对不能马虎了事。
第四节 用什么方法来消灭贪污
浪费
第一、每个人要把自己的思想彻底改造。新社会的道德标准,必须认识清楚,有害于人民的事情绝对不能做。对这一个基本大原则,大家必须下大决心来遵守。
如果由于经验不够,或者工作能力差,无意中做错了事情,损害了人民利益,当然还可以原谅,但也是不好的。如果有意的贪污浪费,妨害人民利益,便绝对不可饶恕。我们大家要下绝大决心,无论如何不做侵占、盗窃或浪费人民财物的事。过去已经做得很好的,今后要坚决地做得更好。
第二、要在行为上防止逐渐走上腐化的道路。把公家的钱浪费,固然不对,即使用自己的钱,也不应该浪费。因为这些物资,都是老百姓血汗造成的。如果有人行为倾向浪漫、腐化,我们便要及时的劝告他、纠正他。上级如果发现下级有浪费的倾向,更要注意,防他进一步干出贪污。同时下级也可以揭发上级浪费或贪污。浪费是贪污的根源。我们为公为私,都希望大家以后不再发生贪污浪费的现象。即使私人生活实在穷困,只有想别的办法,决不能随便消耗公家的钱。
第三、制度要严密。当出纳的、管物资的、当采购的,今后帐据必须完备正确,无论收付财物,都要有严密的制度。过去没有规定的,以后要建立各种制度。举一个例,收据必须用联单或复写;证件“年、月、日”必须全写。不仅要有健全的收付保管种种规定,还要建立健全的检查制度。主管人员要检查,各单位要相互检查,还要发动群众检查,还要邀请其他机关或更邀请社会团体来检查。
我们必须认识群众是不可欺的。群众力量是不可抗的。我们必须倚靠群众,相信他们对每一件贪污、浪费的事,都会揭发出来的。有贪污、浪费行为的人,自己应该先坦白。如果是浪费,自己坦白后,我们可以原谅;如果是贪污,自己坦白的,也可以从轻处分,如果自己不坦白,由别人检举出来,人民政府是绝不宽恕的了。
我们一定要保持人民政府机关艰苦朴素的作风,坚决反对贪污、浪费和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在这一次反贪污、反浪费的运动中,我们必须加强我们机关内部的纪律,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率。这一次运动,我们还要彻底消灭一般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种种毒素,把风气完全扭转过来。
周总理交给我们这一任务,我们必须彻底地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而斗争。

中匈文化合作协定在匈京互换批准书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匈文化合作协定互换批准书仪式,已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我方全权代表为黄镇大使,匈牙利全权代表为外交部部长基斯。其他参加仪式者尚有匈牙利司法部部长莫尔那尔、文化部副部长、外交部副部长及我驻匈牙利大使馆参赞与秘书等人。

对第三项议程美方提出修正方案
美方竟仍然保持干涉朝鲜内政的无理要求
【新华社开城二十九日电】在二十九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提出了修正方案。在这一修正方案中,对方虽然放弃了在朝鲜全境进行空中侦察的要求,同意停战期间武装人员轮换的限度须经双方协议决定,但仍坚持限制朝鲜境内飞机场修建的干涉我方内政的要求。我方代表指出:对方的修正方案虽然比较以往对方的方案略有进步,但在朝鲜境内设备的最主要的问题上,对方方案仍然保持干涉我方内政的要求,而这正是我方所绝对不能允许的。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由于对方继续拒绝确定双方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因而毫无进展。

我总工会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祝贺苏联人民的成就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二月二十七日致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祝贺苏联劳动人民的卓越成就,原电如下: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
欣逢一九五二年新春之际,谨代表中国劳动人民向全苏联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苏联工人阶级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大大地加强了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信心。中国工人阶级正在学习着苏联工人阶级宝贵的经验,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英明的领导下,胜利地进行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我们正在开展一个全国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来建设祖国,巩固国防以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中国劳动人民与苏联劳动人民将更加巩固我们之间的友谊,给全世界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胜利以有力保证。
中华全国总工会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纪录片“抗美援朝”上映
受到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人民热烈欢迎影片“抗美援朝”第一部的上映。
预先定票的观众,北京市到二十九日为止已有二十多万人;上海市到二十七日为止已有六十四万人,武汉市到二十四日为止已有五十万人。
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等十三个人民团体曾联合发出通知向市民推荐“抗美援朝”影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曾分别号召该市全体党员、团员从这部影片中学习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三分团团长陈巳生和现在上海的团员,都在各影院向这一影片的观众报告访问朝鲜的见闻。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的宣传员和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部分工作人员也出动组织观众。大街小巷中许多居民都在谈论这部影片,连五、六十岁的老太太们也说:“非要看看‘抗美援朝’不可!”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们在看到中国影片经理公司流动放映队放映这个影片后,深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形象所鼓舞,他们都表示要更加努力地搞好增产节约运动,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力量,支援前方。
【新华社重庆二十八日电】重庆人民对“抗美援朝”影片极为重视,到二十七日止,预先订票的已有十九万人,创预订电影票的空前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