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向土耳其政府提出警告
土耳其政府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反苏政策必定损害苏土关系,土政府应对这种政策的后果完全负责。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在十一月三十日就土耳其准备参加反苏的北大西洋军事侵略集团事照会土耳其政府,驳斥土耳其政府的狡辩,并提出郑重警告。在这以前,苏联政府曾于十一月三日向土耳其政府提出声明,指出苏联政府对于土耳其政府准备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允许利用与苏联接壤的土耳其领土建立供侵略之用的外国军事基地一事不能置之不理。十一月十二日,土耳其政府对苏联政府的声明提出覆文。苏联政府十一月三十日的照会指出,土耳其政府在它的覆文中打算否认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本质,对于美国在土耳其建筑军事基地问题避而不答,而企图把土耳其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在土耳其领土上采取军事措施说成是为了保证土耳其的安全。土耳其政府打算为参加北大西洋集团一事辩解,同时又打算诽谤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这种打算是为了在舆论面前掩饰土耳其政府政策的真正本质,即驱使土耳其来实现北大西洋集团针对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侵略计划。苏联政府的照会说:土耳其政府想要加入北大西洋集团的愿望以及在土耳其领土上——包括与苏联接壤的区域——加紧建筑美国军事基地的情形,都完全推翻了土耳其政府的关于它的政策的和平宗旨的说法。从土耳其政府的答复中可以看出,土耳其政府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使土耳其领土不致被利用来在苏联边境建立军事基地以供侵略之用。苏联政府坚决反对土耳其政府想用苏联威胁之类的诽谤谰言来辩解它的行动的一切打算。苏联政府的照会最后说: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提起土耳其政府注意以下的情形:它的驱使土耳其加入北大西洋集团侵略计划以反对苏联的政策,必定会使土耳其与苏联的关系受到严重损害,这种政策的后果完全要由土耳其政府负责。

第三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胜利闭幕
通过告各国和平运动参加者书和致斯大林的祝贺信
向各国和平战士致敬并表示苏联人民保卫和平决心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第三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在十一月二十九日胜利闭幕。大会在闭幕前继续讨论了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告各国全体和平运动参加者书和致斯大林的祝贺信。
上午会议由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叶尔硕娃任主席。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科齐马索夫说:苏联青年衷心拥护斯大林的和平政策,并和全国人民一道来保卫这个政策。科齐马索夫指出:苏联青年正在积极地为加强国际青年的合作而努力,他们号召各国青年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幸福而坚决斗争。
乌克兰著名作家考涅楚克指出:美国报纸和广播的诽谤宣传最近特别加强了,但是,和平战士的决心绝不因为战争煽动者的任何威胁和阴谋而减弱。考涅楚克并在大会讲坛上向全世界一切和平拥护者热烈致敬,并号召他们为世界和平事业而勇敢前进。
苏联著名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在会上谈述了苏联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文化联系,他说:这种联系必须扩大和加强。我们应该组织国际性的会议来庆祝过去伟大人物的纪念日,并使最优秀的世界艺术作品更广泛地流传开来。
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功勋艺术工作者苏尼痛斥美帝国主义拼凑各种军事集团,并在北欧接近苏联边境的外国领土上建筑军事基地。苏尼强调说:但是,苏联人民决不害怕任何威胁,因为我们是强大的,我们的力量还在一天天增强起来。希雅列特丁诺夫代表苏联欧洲部分、中亚细亚、哈萨克和西伯利亚的回教阿訇和回教徒,号召全世界回教领袖和回教徒,首先是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和其他回教国家的回教徒,对美英帝国主义者把他们拖入新世界战争的阴谋进行斗争,并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所领导的保卫和平运动。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执行书记科托夫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报告说:出席本届大会的各民族一千一百三十七个代表中,有工人代表二百二十人,集体农民代表二百二十五人,并有知识分子的广泛代表。此外还有许多宗教界人士出席会议。代表们当中有三十一位苏联英雄、一百十二位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和一百四十七位斯大林奖金得奖人。大会的成分充分表现出苏联全体人民在维护和加强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
晚间会议由吉洪诺夫担任主席。会上宣读了各方向大会致贺的函电,其中包括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以及德国、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根廷等国和平委员会的函电。
接着,渔场经理潘宁代表苏联远东区的劳动人民发言。他抗议美制对日“和约”,并指出这个“和约”的战争性质。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苏联艺术科学院院长格拉西莫夫、名作曲家诺维科夫、乔治亚教师加姆柴姆利日、阿塞拜疆地质学家阿利耶夫、乌拉尔炼钢工人热尔罗金、土库曼“布尔什维克”集体农场主席卡卡巴耶夫等人。关于吉洪诺夫的报告的讨论至此宣告结束。在三天的会议上总共有七十多人发言,显示出苏联人民要和各国人民友好共处的愿望和保卫和平的坚定决心与力量。
大会接着一致通过了告各国全体和平运动参加者书,其中说:“我们,苏联各族人民的代表,谨向我们祖国以外各国伟大的保卫和平运动的参加者热烈致敬。苏联人民不屈不挠地为和平而斗争,因为他们认为侵略战争是侵害人类的最严重的罪恶,是对全世界普通人民的最大灾难。苏联人民衷心赞同并一致支持苏联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苏联人民警觉地注视着和平敌人的阴谋,并随时准备以忘我的勇敢和英雄主义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劳动,痛击一切敢于侵犯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我们热烈赞成并以各种方法来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所宣布的进一步为和平而斗争的纲领。我们宣布:我们将继续为反对战争煽动者的阴谋,为全世界巩固和持久的和平而斗争。”
大会最后在高涨的热情中通过了致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旗手斯大林的祝贺信。全场欢呼:“和平和友爱的旗手——苏联万岁!”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法政府在全世界人民压力下
被迫放弃对戈登夫人的迫害
【新华社一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最近收到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十一月五日的来信,报告法国政府在全世界人民的压力下,已被迫放弃对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和法兰西妇女联盟主席戈登夫人的无理迫害。一九五○年五月,法国司法当局藉口法兰西妇女联盟曾印发反对屠杀越南人民的宣传画,对戈登夫人以“败坏士气及企图妨害国防”的罪名提出了“控诉”,接着又在同年十一月把这个案件非法交给军事法庭审理。但是,法国政府这种迫害行动受到了全世界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强烈抗议。在这种抗议下,法国司法当局不得不改变计划而在同年十二月又把该案移交给普通刑事法庭处理。全世界人民和法国人民的抗议运动受到了这个初步胜利的鼓舞,因此更加蓬勃开展。一九五一年十月戈登夫人七十寿辰时,全世界人民曾发出了成千成万封支援戈登夫人的信件和电报。这样,这个声势浩大的运动终于迫使法国司法当局在十月二十六日宣布撤销对戈登夫人的无理控诉。瓦扬—古久里夫人在信里指出:这是全世界人民的一个胜利。它证明:“每逢我们一致行动起来,我们的力量就更加强大。”

增进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文化友谊
——我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丁西林在印度外交部欢送宴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讯】新德里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丁西林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印度政府外交部举行的欢送该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在印度共和国停留的日程快要结束了。今天本团承印度政府的正式宴请,本团特借此向印度政府及印度人民告别并表示诚挚的谢意。本团在访问印度时期内,访问的地方不论其为大城市、小集镇、学校、研究所、工厂或名胜古迹,都得到当地政府、当地人民、教授、学者和其他各方人士的妥善的安置与热烈的欢迎。我们以为这是极有意义的,这是中印间的国际友谊最显著的表示。我们中国人民兴奋地接受这种友谊的表示,把它当成印度与中国的文化工作者的努力的结果,把它当成印度人民对新中国的新的成就的高尚关怀;同时也把它当成亚洲和平事业可靠的保证。这无疑问地将使我们两大民族的友谊更亲密与巩固起来,而对现实世界的今天及未来起着重大的作用。你们和我们都提到法显与玄奘,也提到竺法兰和摄摩腾,更提到泰戈尔与柯德华,这是我们中印友谊极可宝贵的历史的证明。印度人民与中国人民都是看重和爱护这个历史的。这正是因为这些伟大的人物是促进中印友好关系的最好的榜样,他们指示我们如何去互相了解与怎样做朋友之道。
我可以举最近的一个例子,说明这个历史传统的继续存在。那就是不久以前从北京回国的印度亲善访华团的事情。虽然我们没有在路上相遇,我和我的同事们很幸运,能够在印度向访华团的很多位代表,其中还有他们的团长森德拉尔致敬。他们在逗留中国期间受到了中国人民的欢迎,在回国以后又引起了贵国人民的很大注意。从这些情况看来,我必须说,而且我敢断定你们一定会同意我这样说,他们是圆满地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他们对于中印两国的友谊作了很大的贡献。
无论如何,中国和印度有完成中印友谊的历史的与现实的共同背景,中国人民与印度人民有增进这种友谊来保持世界和平的共同要求。
因此,我们两个月以前从中国来的时候,带到印度的不是别的什么东西,正是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无限的关怀与深切的敬意和友谊。当我们到达印度和印度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相信已经把这种关怀与敬意交给印度人民了。本代表团以能够担当这一任务为光荣,自然这一任务是在印度政府与印度人民的帮助之下完成的。
我们在这里访问时所见到的印度建筑、雕刻、绘画、舞蹈和音乐,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印度人民以其高度的勤劳与智慧为人类文化创造了如此伟大与壮丽的范例。各个大学、各个研究所以及水利工程均各有它们本身的成就。这一切说明印度人民正在努力前进。
我们北面到过纸格尔,南面到过垂卧抓姆,有些地方纪录上载明是法显与玄奘停留过的地方,更使我们对于中国的前辈学者与游历家在中印关系上所完成的历史伟迹发生无限的敬仰。我们与印度学术界、文化界、艺术界的人士,虽然接触时间很短,但相信每一次的会晤都曾增加了相互的了解,我们非常重视,因为真诚的友谊是会从真诚的了解上得来的。各大学学生对我们的欢迎,我们同样感到亲切。德里大学给冯友兰博士和我以荣誉学位,海得拉巴的奥斯马尼亚大学授给我以法学博士的名誉学位,无疑地这都使中印文化关系的历史增加了新的纪录。
在各大城市印中友好协会在广泛地建立,并在印度与中国的友谊关系上做了很好的工作。这使我们得到深刻的印象,我们的回答是我们要在中国同样地加强中印友好的努力。
自然为时间所限,为地区所限,在如此大的国家要想在六个星期普遍访问也是不可能的。我们收到各教育组织和各文化组织的函电邀请,虽然我们不可能接受所有的这些邀请,但对这些组织的善意和友谊是完全领会的。我们在这里对他们表示歉意和感谢。
在访问期间,我们中国文化代表团曾把新中国的文化发展的若干问题介绍给我们的印度朋友,我们并尽了自己的可能来回答印度朋友对我们所提出的新中国文化活动与社会生活的那些问题,这里明显地表现印度人民对新中国的友好的感情与对新中国的两年来的成就感到极大的兴趣。当我们看到这种友好感情的洋溢与那种实际兴趣的广泛的时候,我们当然感觉到本代表团在这方面的工作,对增进中国与印度的文化友谊这一巨大事业,只是作了初步的贡献,我们绝不因我们有了悠久的历史关系而感到满足,为了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发展的新的友谊,应当如同东升的太阳,它要求印度的文化界与中国的文化界还要作不断的努力。我们到这里来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同时,为了同样的目的,我国政府邀请印度文化代表团到我国去。
新的中国是推翻了一百年的帝国主义与二千多年的封建主义而获得了独立与解放的人民的中国,但这个新的中国的基础还是原来的中国一个农业的中国。我们全中国人民的努力不仅在于求得独立与解放,并且在于求得富强与繁荣,要求中国的工业化。中国人民为了国家的工业化及建设,诚实地要求世界和平,这一点当然是非常明显的,中国人民当然感谢印度人民对我们斗争的同情与其成就的关切。
明天我们就要动身到贝拿勒斯、巴特那去,最后到加尔各答去。再过十天以后,就要与我们的印度朋友们告别了,就要离开款待我们的印度共和国的国境了。我们虽然离开印度共和国的国境,但我们不认为本代表团的工作就完毕,我们还要继续介绍国内各大学与印度的各大学建立经常联系,介绍各研究机关与印度的各研究机关建立经常联系,介绍中国的文学、艺术、电影、音乐的组织与印度的文学、艺术、电影、音乐的团体建立经常联系;而更重要的是向我们中国人民报告印度人民的生活情况与文化事业,同时也将报告印度人民对我们新中国的斗争与成就的同情与广泛兴趣。这种同情与广泛兴趣就是可宝贵的印度人民的友谊,它定会启发和鼓励我们去为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而努力。
最后我们重复地说:中国人民对印度人民一贯是和平友好的。留在印度的日子,对我们来说是重要而快乐的日子,我们将永远记忆着它。
向关切中印友谊、并邀请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度而给以巨大协助的印度政府和尼赫鲁总理致谢。

越南政府部长会议决议在法占区扩大游击战
【新华社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一月二十九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十一月中旬举行部长会议。会议由胡志明主席主持。
部长会议在听取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后,由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报告九月和十月份的越南军事形势。武元甲将军指出:目前人民军和越南人民的紧急任务是:除在主要战线上歼灭法国侵略军的主力外,应当加紧进行游击战争。
会议通过了许多重要决议,其中包括对于法帝国主义者“利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的对策。会议强调指出:在法军占领区尤其是游击区内的越南人民,应进行以下三种工作:巩固和发展人民根据地、对傀儡军队进行宣传和扩大游击战争。
胡志明主席在部长会议闭幕时发表演说,强调地指出反对法帝国主义者“利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的重要性。

北越人民军和地方武装在河东等省进攻获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六日讯:北越的越南人民军、地方人民军、民兵和游击队在十月份和十一月上半月继续在各地歼灭法国侵略军的有生力量。
越南人民军部队曾在河东省的渡头市附近,俘虏了法军两连以上。这些被俘的官兵大部分是欧洲军队和非洲军队,其中包括上尉一名和其他军阶的军官数名。统率这支侵略军的法军少校在战斗中被越南人民军击毙。
越南地方人民军和民兵曾在河南省和海阳省出击两次,挫败了法国殖民者在法军占领区内强迫征兵的企图,并毙、伤和俘虏法军一百余人。
十月间,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曾在北江省攻击法军据点和运输队多次,毙、伤法军约四百人;在山罗省和莱州省进行地雷战,破坏了法军许多车辆,并击毙法军官兵多名。

印度政府外交部设宴欢送我文化代表团
高尔和丁西林致词祝贺中印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孟买印中友协等团体欢迎印度亲善访华团团员
【本报讯】据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中国文化代表团在访问南印度之后,于十一月二十八日从马德拉斯回到新德里。印度政府外交部在当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欢送中国文化代表团。宴会由印度政府卫生部长兼交通部长高尔主持。
参加宴会的有:印度政府外交部外交秘书梅农、外交部交际司司长乔普拉等政府官员,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以及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巴哈杜·穆罕默德等五十多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将军也应邀出席。
高尔代表印度政府提议为毛泽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干杯。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丁西林提议为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萨德、印度共和国政府和印度人民干杯。
高尔在会上致词说:“我希望并且相信,这次仅是伟大的贵国人民与我国人民间未来一系列的互相访问的第一次。中印两国人民间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这种团结由来已久,远在古代就有了。这个古老的过去是我们和伟大的贵国人民所引为自豪的,也是理当引为自豪的。”
她说:“现在中国已经站起来了。它站起来,不仅根据中国人民自己的意志来创造他们自己的命运,并且有助于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好的秩序和更好的气氛。”
高尔强调说:“我们必须经常保证我们自己像过去所做的那样,为中印友谊而努力。”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丁西林接着在会上发表谈话,向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告别并表示谢意。
宴会自始至终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十一月二十九日晨,中国文化代表团告别新德里,飞往贝拿勒斯访问。代表团沿途并将访问巴特那和加尔各答等地,然后从加尔各答乘飞机到缅甸进行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孟买消息:孟买印中友好协会和全印和平理事会在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联合举行欢迎会,欢迎最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归来的印度亲善访华团的四位团员:“闪电”周刊主编卡朗吉、著名印度作家和小说家安纳德、著名专栏作家阿巴斯及新闻工作者胡特·辛格。
访华团的四位团员在会上详述新中国人民在各方面的惊人成就。他们指出:中国人民不但正在从事重建自己的国家的工作,并完全知道自己有建立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他们在演讲中一致对印中人民的友好合作表示无限信心。
主持这个欢迎会的著名印度电影演员亚伯拉罕说:中国在打败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后所发生的迅速的变化,已使全世界惊羡不置。
在欢迎会上,当地的华侨学校学生表演秧歌舞并演唱新中国的歌曲。印度人民戏剧协会的歌咏队演唱了特别为这次欢迎会而编的歌曲。

美国侵略军的“俘虏收容所”是活地狱
朝鲜人民军战士 崔尚恩
美军的所谓“俘虏收容所”实际上是名符其实的活地狱。现在我一旦想起了那血腥的审问室、绞首台,以及我所见的野兽暴行,不禁为之毛骨悚然;复仇的心,好像炸弹一样地爆炸起来。
我在这所谓“俘虏收容所”里,奄奄待毙地住了约三个星期,遭受了许多酷刑和虐待。
那“收容所”建立在庆尚南道的一个小半岛上。当地老百姓叫它“死人岛”,或叫“活地狱”。里面被囚禁的人们,有从十六岁的小孩到七十多岁的老人。
杀人不眨眼的屠夫美李匪军,任意拷打和虐杀被囚禁在活地狱里的人们。人们因受了许多可怕的折磨,加之饥寒交迫,正在绝望地呻吟着。
一天,正是我被押进“收容所”的第二天。
一位青年妇女的手指甲与脚指甲全被拔光了,混身上下成了个血人,躺在地上无力地呻吟着。
在我们人民军俘虏中,有一位同志因被铁索和棍棒殴打过重而精神失常了。他确实地是精神失常了。然而,野兽们仍然在他的脖子上套着一面沉重的枷。结果他给折磨死了。
有一位青年名叫朴谊,因挨打过重,两只耳朵全聋了。后来他又被拉了出去,再也没有回来。
我们中间,时常有几个人,在深更半夜被带出去,被用卡车带走。他们到那儿去了呢?有一天黑夜中,在许多“宪兵”森严的监视下,美国刽子手将一个沉重的大包裹扔进炮弹坑里,然后用土埋上。
有一些人,因饥饿和受刑过重而手脚都残废了。这些人都在被拖走之列。
“宪兵”对我们拳打脚踢,乃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敌人逼迫我们搬沉重的货物包裹。我们那有力气,许多人都躺下不动;这就触怒了野兽。只听美军咕噜咕噜地狂吠,接着就把躺了下来的人一个个拖走,赶到海边上,用机枪猛烈扫射。他们凄惨地死去了,尸体倒在水里,海水染成了红色。
我也是因为不肯在敌人面前低头,和另一位同志一起,身上的衣服被剥光了,再被用绳子捆紧,遭了一顿毒打。他们用的是铁索和粗大的木棒。打过之后,敌人就将我带进一间又腥又臭、非常呛鼻子的刑室。我在那里受了骇人听闻的酷刑。为了不使我出声,敌人先将我的嘴用破布塞了起来,再用烧红了的铁棍烫我,我身上烧得吱吱地冒油。最后,我被按到水里浸,我晕过去了。
几天之后,野兽又用布将我和另一位同志的眼裹住,用皮鞋和枪托子赶着走。我们走了一阵,到了绞首台。台上吊着许多尸体。有一个年龄不大的死者,好像没了眼睛。台上还吊着一个垂死的女人,她企图用力挣脱被反绑着的手,眼睛流着血,躯体在抽搐。我当时已不觉得是在人的世界上。
在一个屋角旁,美国兽兵军和“宪兵”们将一位年约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反绑在木桩上,用枪在她的头部和胸部射击了五枪。我气昏了!
押解我们的美国鬼子,不知和“宪兵”咕噜了些什么,接着,野兽对我们说:“玩艺儿看得怎样?晓得了没有?”说着,耸耸肩膀,满意地发出狞笑。他们还是人吗!
那天晚上我们没有饭吃,直到第二天下午,才吃到了一些用发霉的面熬成的粥。“收容所”里受难者患着各种恶性病,每天都有一批死者抬出去。
我在那里熬过了三个星期,受尽了数不尽的痛苦。有一天,我忽听说要将我们押解到釜山。于是,我和其他人一起,被装上卡车运走。卡车开行约两小时,我一看那里的山形就想起了:原来这个地方我到过一次。去年九月我们人民军将美李匪军赶得屁滚尿流地迫近釜山时,曾来到这里——马山附近。我又想起了智异山,那里有我们的游击队。我下了决心,绝不放过这一绝好机会。
两个监视兵不住地放空枪威吓。大概有一枝枪坏了。那个家伙就将零件拆下修理;车在走下坡路。迫不容缓的机会到了,我纵身一跃,逃进草丛,撒腿就跑。拿枪的监视兵,拉着嗓子叫喊,并用枪接二连三地向我射击。另外一个就用坏了的枪
“吭”“吭”地敲着卡车。我就钻进比人还高的草丛,拚命地向着山岭地带跑去。第二天下午,我在深山里遇着一位老人,他带我找到了游击队。
我要把野兽们虐待俘虏的真象,向全世界控诉。
(原文刊载于十月二十八日朝鲜“劳动新闻”)
(新华社)

加尔各答大学学生拆穿西洋镜
美驻印大使大为出丑
被迫中止演说从后门溜出去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加尔各答消息:十一月二十八日孟加拉文日报“自由报”刊载的一则消息,报道了新任美国驻印度大使鲍尔士在十一月二十七日“访问”加尔各答大学时受到学生们质问的狼狈丑态。
据“自由报”报道,在鲍尔士还没有到会之前,就有一些学生持着标语牌站在会场入口处,牌上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滚出朝鲜”、“滚出亚洲”。为了不在这个入口处受到这样的接待,这位大使便从另一个门进入会场。
鲍尔士在会上发表演说,向加尔各答大学学生大谈美国的生活方式和美国的“民主”。听众对鲍尔士却非常冷淡。学生们纷纷提出意见,揭发美国对亚洲的侵略政策。学生们向美国大使提出这样的问题:美国政府为什么不承认新中国政府?美国为什么在东南亚各国中扶植傀儡政权,并且用军火供给他们?美国为什么反对那些国家中的人民解放运动?美国为什么在全世界遍布军事基地网?关于美国对埃及、伊朗和西班牙的态度,也有人提出了同样尖锐的责问。每一次有人提出这类的问题时,学生们都热烈地鼓掌。对于鲍尔士的牛头不对马嘴的答复,学生们都报以“不要脸!”“撒谎!”等反驳的呼声。
结果鲍尔士不得不中止他的演说。当这位美国大使走出会场时,群众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鲍尔士滚蛋!”等口号。
鲍尔士后来不得不从加尔各答大学的后门溜出去了。

美国联邦法院
竟对霍尔进行非法审讯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纽约消息:美国联邦法院二十一日在福莱广场审理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霍尔的“案件”。美国司法部已在十一月二日对霍尔提出了新的起诉,控告他犯了“藐视法院罪”。今年六月四日,美国最高法院批准了纽约联邦法院对霍尔以及其他十名美共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判决。霍尔被判五年徒刑和一万美元的罚金。他曾拒绝服刑,但于今年十月在墨西哥被捕。现在美国司法当局正在阴谋加判霍尔以新的徒刑。
在二十一日的法庭上,霍尔的辩护律师瑟琪尔说:不论如何热心地研究数百年来美国诉讼程序的历史材料,也找不到这样的情形:一个做了像霍尔所做的事情的人,除了保释金被没收以外,还要遭到其他的处罚。在审讯结束时联邦法院法官宣布:原告和被告双方应在十二月十五日以前提出书面论据,然后法院再行宣判。
纽约“工人日报”在霍尔被起诉时,曾发表社论评论这种前所未有的审讯。社论指出:新的控诉的结果可能对霍尔再加上五年的徒刑,原来福莱广场的审判已非法判了他五年徒刑。这是对杰出的和平战士的复仇性的迫害,他在一年前要求在朝鲜休战的主张,现在已成为大多数美国人民所接受的政策了。

专栏:国际简评

斥美国政府对霍尔的新的迫害阴谋
美国反动政府在今年十月九日借其走狗墨西哥政府之助,在墨西哥首都非法逮捕了美共全国委员会书记霍尔以后,现在正以所谓“藐视法院罪”的藉口,在纽约福莱广场对霍尔进行新的非法审讯,并阴谋对霍尔加判新的徒刑。
美国政府对于美国共产党与美国人民进步力量的迫害,是它们压迫美国劳动人民与推行战争政策的一贯伎俩。早在一九四九年十月,美国纽约联邦法院就以所谓“教唆以暴力颠覆美国政府”的罪名,非法地对美共领袖但尼斯、霍尔等十一人分别判以徒刑。自去年六月美国侵朝战争开始以后,美国政府对于美国共产党的迫害更为变本加厉;美共领导干部在全国各地大批地遭到逮捕。
美国共产党是美国工人阶级与美国人民利益的忠实的保卫者,最近一年多来,为了制止美国对于朝鲜的血腥侵略,以保持远东与世界的和平,美国共产党曾不断地向美国人民揭露美国政府的侵略本质,并说明朝鲜战争对于美国人民的严重危害性。美共全国委员会书记霍尔在一年以前就提出了要求停止朝鲜战争的主张。在美国共产党的号召与领导之下,美国人民已逐渐觉醒,并且日益有力地行动起来争取和平。这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自然是一个十分重大的打击。
在迫害霍尔的事件中,美国政府露骨地表现了它的法西斯面目。今年七月间,美国政府曾对为霍尔缴纳保释金的民权保障大会进行调查,并将民权保障大会的负责人费尔德、哥林和韩顿博士下狱。现在又阴谋对霍尔加判新的徒刑。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完全违反了一切法律的先例,是对美国人民民主权利进一步的破坏与剥夺。这就显示出美国政府不但是和平事业的敌人,而且也是美国历史上最蛮横的法西斯政府。
美国政府的这种反动措施,必然要遭受到美国人民与全世界正义人士的强烈反对。美国政府企图以迫害美国共产党和美共领袖的卑劣手段,来窒息美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斗争的目的,是永远不能实现的。因为事实是十分明显的,帝国主义要实行侵略,人民就一定会反对它的侵略;战争的威胁存在一天,人民就一天也不会停止他们的斗争。我们深信,无论是反动的史密斯法案或者是纽约联邦法院的监狱,都不能够抑制或禁锢美国人民在美共领导下保卫和平的意志,而只能使他们更加认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而以更坚决有力的行动来打击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