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愈战愈强,他们在最近的反击战和阻击战中,继续大量地歼灭和杀伤了敌人。这是战斗结束后战士们在战壕里开会总结经验的情形。他们一致通过战斗公约,保证彻底消灭进犯的敌人。

昨天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会议上
我方再驳美方无理建议
除非对方放弃我方绝不能接受的无理建议和要求,第三项议程将无从达成协议,而停战谈判的拖延责任将完全在于对方。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二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的双方代表团会议上,我方代表继续驳斥对方在第三项议程的讨论中所提出的无理建议与要求。我方代表指出:对方一方面声称主张在停战期间限制自朝鲜境外输入武装力量与军事装备和供应,以减少敌对行为再度爆发的可能,另一方面却又坚持允许外国军队的轮换与武器弹药的补充,并坚持在我方后方的岛屿上保留对方的武装部队,使敌对行为随时可以再度爆发。这种自相矛盾的建议与要求,只能令人怀疑对方建议所谓限制自朝鲜境外输入武装力量与军事装备和供应的真正目的,是否真正在于减少敌对行为再度爆发的可能性。我方代表再度指出:对方所提出的所谓限制军事设备的建议与监督机构自由出入朝鲜一切部分的要求,显然是露骨地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内政,绝非我方所能容忍,亦绝非军事停战谈判所应涉及的问题。朝鲜人民有一切的权利在停战期间修建与加强自己的防御设备,不容他人过问,朝鲜人民也绝对不能容许对方自由出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境,进行所谓“视察”与“侦察”。我方指出:除非对方放弃这些我方所绝对不能接受的无理建议与要求,第三项议程的讨论将无从达成协议,而停战谈判之拖延,其责任将完全在于对方。

“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总结工作
指出了工业技术理论和实际经验相结合的正确方向
【新华社二日讯】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总结工作是在提高我国工业技术方面科学理论和实际经验相结合的典范。这一次的总结工作为今后我国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在今年十一月召开全国织布工作法会议以前,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就先后收到青岛、天津、上海、东北、西北和石家庄大兴纱厂、唐山华新纱厂、山西晋华纱厂的织布工作法的总结。这些总结的本身就是运用郭瓦廖夫工作法集中群众优良经验的产物。如青岛总结的自动布机工作法是测定、比较了江爱芝、魏秀英、孙秀贞等七个工人的操作优点后得出的结论。这些总结使全国织布工作法会议总结全国的织布工人的先进经验成为可能。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中的自动布机工作法,就是以青岛的总结为基础,加上天津织布模范庞庆福对机器性能的了解,以及天津、东北、上海等地织布模范们的个别动作上的优点综合研究出来的。普通布机工作法是以天津的姜淑英、青岛的王建德两人的操作法相结合为基础,加上天津的王德山、青岛的王嘉祥以及上海织布模范们的优点综合研究出来的。因此,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就比任何地区的织布工作法和个别织布模范的操作经验更加优越,更为成熟。
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总结工作说明:总结先进经验必须使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这次全国织布工作法会议集中了全国的模范织布工人、工程师、技师和专家等七十多人,花了十六天的时间在天津的纱厂里实地进行表演、测定、分析、比较、研究等总结工作。在总结过程中,由于掌握了科学测定,过去许多在会议桌上单靠“理论”不易解决的问题现在得到了迅速的解决。如普通布机组在没有进行测定以前,认为天津姜淑英的工作法和青岛王建德的工作法比较好,但究竟那一个更好,大家的意见就很不一致。后来测定的结果说明:姜法比王法少走百分之六的路;如果姜淑英用王建德的动作操作,停台率可比王建德减少百分之零点三七;主动换梭和被动换梭的比例,姜法是四比一,王法是二比一。这就是说姜法比王法走路少,工作主动,而且产量高。这样两个工作法那一个更优越的问题就解决了。也由于掌握了科学测定,各种工作法中的优点就能完全保存下来。因此,这次总结出来的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便成为工作主动(巡回或换梭有规律)、质量高、原料省、不增劳动强度的全国可以普遍采用的织布工作法。
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总结工作也说明技术和政治必须紧密结合起来。会议初期有些代表不够虚心,抱着“打胜仗”、“比赛”的思想来开会。后来各地区代表分别开了小组会,作了自我检讨,订立了爱国公约,保证互相虚心学习。这样就在会议中形成了一种互相学习的风气。如青岛的工程师、工人向上海工人学习拆坏布的动作,上海工人向青岛学习巡回规律等。这样就给集中全国织布工人的操作优点造成了稳固的思想基础,保证了总结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到会的织布工人代表因而在总结过程中都有丰富的收获。国营上海第六棉纺织厂织布女工华雁英在参观和学习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后说:“我在上海原来看十二台自动布机,就忙得不得了,照顾不好就出了次布。到天津后,在短短的四天中,已经学会了新的工作法。由于巡回有了规律,看台能力也提高了。我现在看三十二台布机还是不慌不忙,一匹次布也没有。”

华东财经委员会机关
积极执行节约方案
以身作则推动精简节约运动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机关,在该会主任曾山亲自领导下,积极开展精简节约运动。
该会机关的精简节约工作动员较早,本月三日便召开了干部大会。曾山在会上指出:财政经济委员会机关以身作则,首先贯彻执行精简节约和增产节约的指示,可以更有力、更迅速地推动全区各财政经济机关和企业部门的精简节约和增产节约运动。
该会机关精简节约委员会已在十一月二十日成立。在成立以前,机关全体人员经过了充分的酝酿研究,讨论了节约开支、精简机构、改进工作方法等问题,订出了机关节约的初步方案。这一方案的实行,将使机关的水、电、电话、公杂费和临时特别费等五项开支比原定标准节省百分之二十,比过去四个月的平均实际开支节省百分之六十。拟订节约方案时,采取了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全机关人员进行了研究讨论。首先,总务部门提供过去四个月的实际开支材料,以财政部门核准的标准,计算那些开支超过标准,那些开支还低于标准。然后大家进行检查和研究,找出原因,最后订出具体节约办法。机关人员在检查讨论中,特别以水、电、电话、公杂费和临时特别费等项开支中占半数以上的公杂费为重点,精打细算地提出各项实事求是的节约目标和办法。如公杂费用中,纸张的开支占四分之一以上,大家就提出严格规定文件的打印份数、用纸质量和提倡多用废纸等办法。再加上注意节约文具、公物修配等费用,每月就可减少开支约三百八十多万元。经过大家这样研究后,在方案中就规定了比原标准节约百分之三十的努力目标。其他费用,如临时特别费的开支原已比标准低,但如实行开会不招待香烟,每月可节省五十多万元,于是大家就规定了比原标准节省百分之五十的努力目标。此外,大家还针对检查中所发现的不爱护公物、随便弃旧换新、私用电炉、私换大灯泡、不随时关水龙头和电灯等浪费现象,在节约方案中规定了切实可行的具体办法。
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机关的节约工作,由于该机关负责人亲自动手和动员较早,现在机关的全体人员都已行动起来,积极贯彻执行节约方案。炊事员、工友们都仔细研究伙房和打扫房舍的用水量,褓姆们也座谈如何节约宿舍水电。工友们自动利用废纸糊信封。总务科清理出了许多废置不用的旧文具、纸张。目前,该机关除执行节约方案外,正继续进行精简机构,研究改善工作方法和使用房屋、汽车的办法,以便及时取得经验,推动其他财经机关和企业部门的精简节约运动。

苏南江西完成捐献
转入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无锡二日电】苏南区人民已提前超额完成半年增产捐献战斗机一百二十架、成立“苏南空军师”的原订计划。截至十一月三十日止,全区人民已缴纳献款一千九百六十二亿八千零三十八万多元,可以购买一百三十架战斗机,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九强。目前苏南各界人民正将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贯彻到增产节约运动中去,继续为加强抗美援朝力量和经济建设力量而努力。
【新华社南昌二日电】江西省人民已提前超额完成半年增产捐献战斗机八十一架的计划。到十一月底为止,全省人民实缴献款已达一千二百二十四亿六千二百七十二万五千四百九十二元,超过原订捐献总额百分之零点八。
【新华社南昌二日电】江西省人民提前超额完成半年捐献战斗机八十一架的计划后,正热烈响应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订立今年年底以前的增产节约计划。江西省著名工业劳动模范仇业衡工作的某机器厂全体职工,曾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一年来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成绩,并订出十二月份从改进技术减少废品方面,增产节约二亿九千二百三十万元的计划。其他各个工厂、矿山、企业的工人,也都在讨论增产节约的具体办法。全省各县完成捐献计划后的农民,都以扩大冬种面积为中心,修订爱国公约。如萍乡县茶垣村周象基互助组决定把可以冬种的四十四亩旱田,全部种上小麦、油菜、豌豆、肥田草。进贤县第四区农民五天内完成全区冬耕田亩计划,并大部都耕了两遍,把禾根掘出来烧成肥料。估计今年全省冬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为明年的爱国生产运动作好了准备工作。

达赖喇嘛举行宴会
招待赴藏工作人员和进藏部队负责干部
【新华社拉萨二日电】达赖喇嘛十一月十九日在拉萨孜付林卡(公园)欢宴中央人民政府派赴西藏的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的负责干部。参加宴会的共九十多人。西藏地方政府司楚(代理司伦)代表达赖喇嘛招待来宾。参加宴会的还有西藏地方政府噶伦、机巧堪布以下主要僧俗官员。宴会前,达赖喇嘛在建设颇章(十三辈达赖建立的宫殿)亲自招待来宾。宴会开始时,司楚洛桑札西代表达赖喇嘛宣读欢迎词说:“为了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巩固国防,汉藏两民族在这一共同目标下已经团结起来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为了藏族人民的幸福,不辞远道跋涉,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平安抵达拉萨,我达赖喇嘛至感欣慰。许多事实证明:你们把西藏人民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对我达赖喇嘛及所有活佛也很尊重。这点不仅全体僧俗官员都很高兴,我达赖喇嘛也非常高兴。我特派遣司楚与总堪布作我的代表招待大家,并宣读我的谈话。”读后,洛桑札西举杯兴奋地说:我奉达赖喇嘛的命令,向大家表示感谢,并为增进今后更坚强的团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伟大领袖毛主席干杯。一时到会的所有僧俗官员举杯和入藏部队负责干部和入藏工作人员都起立干杯。接着,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将军致答词。他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派赴西藏工作的干部及入藏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达赖喇嘛表示衷心感谢。他着重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的成果,是中央人民政府正确政策的伟大胜利。最后他表示所有入藏工作的军政人员将团结西藏所有僧俗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领导之下和达赖喇嘛领导之下,坚决执行各项政策,特别是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共同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巩固国防,为西藏人民创造幸福。宴会在充满着团结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大家不断用藏语和汉话欢呼“西藏民族解放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重庆人民庆祝解放两周年
缴纳献款已超过原订计划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十一月三十日是重庆市解放两周年纪念日。全市人民为庆祝自己的解放,连日来踊跃缴纳献款。现在,缴款总数已达六百九十亿二千七百九十九万元,可买战斗机四十六架,超过了原订捐献战斗机三十九架的计划。
在十一月三十日晚上,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八百多人举行了庆祝大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荻秋在会上报告了两年来重庆市各方面建设的成就。他说:两年来,重庆的社会面貌和人民思想已起了根本的变化。全市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订了爱国公约;由于坚决镇压了反革命分子,国民党匪帮的特务组织已遭到了沉重的打击,社会秩序已进一步安定;郊区进行了土地改革,数十万农民已得到翻身,各级人民民主政权已进一步巩固。在经济建设方面,两年来全市工商业增加了一万二千四百九十二户;工业生产中钢铁、电力、水泥、棉布等产量,都已超过抗日战争时期的最高水平。在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等方面,也有了显著的发展,单是工厂的业余学校就有三百多所,经常参加社教班学习的市民在三十二万人以上。

来我国商订文化协定
罗文化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二日讯】为了促进中罗两国文化交流,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于征得我中央人民政府同意后,特派遣以罗马尼亚教育部长包别斯库·杜列亚努为首的文化代表团来我国商订文化协定。罗马尼亚文化代表团团长包别斯库·杜列亚努,团员安娜·道玛,及奥雷尔·巴伦加已于二日下午乘飞机抵京。前往机场欢迎者有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副局长陈忠经,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副处长魏宝善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亦前往欢迎。

彭真市长到仁慈堂视察被难儿童生活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宣布接管仁慈堂后,得到了首都各界人民热烈的拥护和欢迎。彭真市长在一日上午到仁慈堂和被难儿童见面,视察了他们的膳食、住宿和生活情况,并指示管理人员务必切实办好儿童伙食、改善儿童健康,使他们能更好地生活和学习。
数百个被解放的孩子,深深感到祖国的温暖,当他们知道彭市长亲自来看望他们时,便蜂拥而上,亲热地拉着彭市长的手。大一些的儿童诉说他们过去所受的痛苦和今日的欢欣。过去一直挨饿、挨冻、挨打,今天回到祖国怀抱的儿童,说出了“我高兴!”“吃饱了!”的话,这在仁慈堂是从来没有的。
彭市长接受大家的请求,向儿童们、工作人员和修女们讲了话,告诉他们帝国主义势力已被赶出中国,以后儿童们永远不会再受虐待了。他说:“现在你们自己作主人了,自己的事在教师领导下自己管,有家庭的,政府可以代为登报找寻。”彭市长说:“人民政府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愿信教的任何人不能干涉他信教的自由;但是,不愿信教的任何人也不能强劝他信。”
接着,曾遭帝国主义分子迫害的兰武才,抱病上台感谢毛主席,感谢彭市长。她说:“我们能有今天,都是靠着人民政府得来的,只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才能为我们出气,我们是无父母的孤儿,共产党就是我们的亲生父母。”

全国足球比赛第二日结果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一九五一年全国足球比赛大会第二日四场比赛结果如下:
华北对西南——三比一,华北胜。
铁路对东北——○比○,平。
解放军对西北——六比○,解放军胜。
华东对中南——二比一,华东胜。

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而奋斗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时的总结报告
习仲勋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就要闭幕了。我们的会议开得很好,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议,总结了我们八个月的工作,详细讨论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问题。我们会议所以开得好的原因,是大家都以对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考虑问题,提出意见,这就保证了我们在工作上团结一致。这表明我们是合作得更好了。我们更好地合作,又是继续做好今后工作的保证。
自第三次会议以来,这八个月期间,我们开展了各方面的工作,有很大成绩。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在百分之八十人口的地区普及了,在各少数民族地区也开展了。这是对群众一次规模最大的深刻的教育。凡是这个运动深入进行了的地区,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开展了捐献武器运动,并与增加生产、缴粮、纳税、优抚烈军属各项工作密切结合,成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动力。今后仍须在一切地区继续深入这个运动,并注意向一部分尚未普及的地区去推行这个运动。经过大张旗鼓地镇压反革命,群众发动起来,严重打击了土匪、恶霸、特务、反动党团和反动会道门五类反革命分子,地方治安业已巩固;但是这个斗争仍然存在不彻底的地区和不彻底的方面,必须坚决执行第四次全国公安会议的决定,继续深入这个斗争。在今年春季完成了关中、陇东等处八百万人口地区的土地改革之后,我们就积极准备并已在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一千五百万人口的地区着手进行土地改革。在新疆四百万人口的地区进行减租。这次会议批准了各省的计划。这是当前最繁重最紧张的一项工作,必须好好地吸收去年的经验,放手发动农民群众,团结全体农民,扩大反封建统一战线,努力做好此项工作。尚有一小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未经土地改革,则留待以后完成之。已经土地改革的地区,正集中力量进一步组织和教育农民,发展农业生产。六、七月间,我们开始在一些工厂、矿山及企业内进行民主改革运动,经过发动和依靠工人群众,清除了反革命分子,打倒了残余的封建势力,行政管理工作和工会工作都有改进,职工更加团结,生产普遍提高。现在正向公、私工厂、矿山和交通部门等企业及某些行业继续推行这个运动,要在明年内在全区普遍做好此项工作。我们的文化教育事业已普遍恢复并且有了发展。广大的知识分子一般地都有进步,但距离我们国家建设所需要的标准还很远。我们对文化教育事业的领导必须加强,必须继续开展一个大规模的思想改造运动,基本方法,就是组织和引导各种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完全自觉的基础上,针对实际存在的各种不正确的思想、观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达到自我教育改造之目的。今后在一个长时期内,须要用很大力量去指导这个运动。此外,我们在推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方面,在组织和教育工人、农民、妇女、青年等群众工作方面,在培养民族干部方面,在各项财政经济工作方面,均有成绩,也都有进步。今年的粮食、棉花产量已超过了解放前的水平。工业生产也一般地超过解放前水平。畜牧业也大体接近恢复。在铁路交通方面,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开始克服了官僚主义作风和浪费现象,大大节约了国家资财,缩短了工程时限,在全体员工积极努力之下确定了争取明年通车兰州的任务。总之,这八个月的工作,是繁重的、紧张的。明年的工作也必然是更加繁重的、紧张的。但是我们的辛苦,必将换来光明的前程,现在已经可以看明白,大体上再经过明年一年的工作,到后年我们就有可能进入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了。
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开展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运动,我们热烈响应这个号召,这是我们面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这个运动开展了,必将给国家积累大量财富,增加国防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获得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也必然会大大推进我们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经济建设工作。增产和节约都是积极的。增产必须节约,节约就是为了增产。我们要建设工业,就必须不断地积累大量的资金,这个资金的来源,主要的依靠我们全体人民用增产节约的办法来解决,不可能也不应该依靠别的办法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增产节约并不是解决某种困难的临时手段,而是建设我们国家的根本方法,是我们国家建设中一个有经常重要性的政策。有人说:“西北经济落后,增产可能性不大。”“西北地方穷,节约不出多少东西。”“西北浪费不严重,贪污少,没有反头。”这些说法,都是不正确的,也不合乎事实的。这是表现了一种带有自满情绪的保守观点。西北机械工业系统的设备利用率只达百分之二十九点三,这不是说明还有提高设备利用率的很大可能性吗?西北石油管理局所属单位从七月到十月的四个月期间,已经给国家增产节约了三百零一亿六千万元;西北电业管理总局及西安各直属单位,已经提出保证年底前增产节约粮食七百吨的计划。这些岂不都是很大的成绩吗?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经过反复检查,发现各项工程预算平均剩余百分之十以上,有的重点工程竟达剩余百分之五十,并已从修改计划和预算中给国家节约几千亿元,这难道不是事实吗?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年半来,在检查和处理贪污蜕化案件中,涉及到共产党员的数目即达千余人;而在国家机关中,有一部分从旧的军政机关转来的带有浓厚国民党作风又尚未认真改造的人员,在他们中间存在的贪污渎职现象,比共产党员中发现的还会更多些,更严重些,岂不是很有理由的估计吗?虽然去年我们曾开展了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整风运动,也有很大成效,但房子是要时常打扫的,脸是天天要洗的,今天提出:继续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贪污、反对浪费,以清除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障碍,岂不是同样很切合时宜吗?从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情况出发,应当得出结论说:正因为我们落后,就更要努力增产节约,尽快发展我们的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向全国其他先进地区看齐。从西北地区经济工作也还比较落后的情况出发,应当得出结论说:正因为我们做经济工作经验还少,对工业、农业和畜牧业都还管得不多,我们工作中的漏洞还很多,增产节约的可能性就还很大很大,我们就更要积极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这样的估计和结论,岂不是更正确些吗!岂不是更合乎实际,更合乎人民的利益吗!
关于在西北地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方向和办法,贾拓夫副主任已有详细的报告,又经过大会讨论和分组讨论,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最主要的就是实行以下六条:
一、各省人民政府应当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到领导工业生产及经济事业上,管好现有企业,努力学习。各国营工厂、矿山及地方企业,都要在现有设备及原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从提高设备利用率,推广先进经验,改进操作方法,清理资财,节约资金和原料,减少管理费用,充分发挥一切潜在力量,提高生产数量和质量,减少废品和损耗等等方面,加以研究,订出明年全年的增产节约计划,至迟于十二月中旬报告西北军政委员会批准,并发动和依靠全体职工为完成计划而奋斗。新建矿厂及原有矿厂的增加设备,须保证按期开工,并同样地推行增产节约运动。私营企业中也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鼓励私人投资工、矿业,并给以指导。对地方企业应持积极发展的方针,但须防止盲目性,订出计划,然后去做。我们国家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很快就要到来了。西北将是国家经济建设重要基地之一,我们必须更加积极地加强西北区资源勘察、调查统计并切实做好计划工作,以便有充分准备和精确计划的开始大西北的经济建设工作。
二、发展农业增产粮食,发展畜牧业、林业生产,仍然是我们长期努力的重要方面。在农业上,一般不再增开荒地。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明年增产粮食十亿斤,棉花六十万担。各级主管部门,应即做出具体计划,并从指导群众的变工互助,积肥施肥,防治病虫害,改进和发展水利等几个方面,多做工作,保证这一任务的完成。畜牧业方面,明年争取增殖役畜三十五万头,羊子二百五十万只;林业方面,明年计划造林二十一万亩,封山育林二百万亩,均由西北军政委员会主管部门做出具体计划,指导并协助各地实行。并须注意在农业地区,提倡农户养羊养猪积肥,种植护田林,使农、牧、林业生产互相结合。
三、金融贸易工作必须紧紧地与生产结合,为生产服务。特别是国营贸易系统,为适应公、私经济发展的需要,须保证明年收购总值较今年完成数增加百分之五十,销货总值增加一倍。应与各地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相结合,并大力扶助其发展,使明年合作社能达到发展社员两倍扩大股金一倍。收购和推销的对象,主要的是广大农村和游牧区人民的主、副产品及其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应当总结今年交流土产的经验,并照顾新的情况,给各地群众的副业生产以正确指导,使之与市场需要相结合,克服盲目性。加强对私营商业的指导,并加强对市场的管理,更有力地稳定物价。
四、加强财政工作。保证公粮、税收任务完成。严格管理各种仓库,力求减少以至消灭损失。认真执行预决算和各项财务制度。保证国防建设,稳定市场和经济建设方面的必需费用,其他各项事业则量力举办,凡可不办或缓办的事务即应不办或缓办。坚决克服不分轻重缓急、百废俱兴的平均主义思想。
五、调整机构,提高工作效能。依我们这里具体情况,必须实行合理调整,精简上层,加强下层的原则。经过适当地调整和精简,大区可以缩减五分之一的人员,各省、市可以缩减十分之一的人员,专区一级也应按照全国编制规定加以缩减,但县以下则一般不应减少,而应合理调整并加强之。应减少层次,简化办事规程,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提高工作效能。这样,不但将大大减少由于机构重叠、臃肿所形成的人力、财力的浪费,而且对于尚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也将从组织上给以抵制。必须做到将缩减下来的人员,尽量充实基层组织,并保证陆续抽调足够的干部,切实加强经济建设方面的工作。
六、厉行节约,开展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首先是管好基本建设,学习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的经验,分派干部深入下层,亲到工地,发动和依靠工人群众,团结技术工程人员,反复检查,发扬民主,奖励创造,打破保守观点,揭发并克服贪污、浪费现象,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节约国家资财而斗争。其次,是加强各事业机关财务管理工作,一方面是合理用钱,保证将现有的钱,用到最必需的事业上去;另方面是节约开支,提倡以最小限度的钱,办最大限度的事。对于那种浪费金钱又办不好事业的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必须开展批评并加以纠正。再次,是除对供给制、薪金制人员的生活给予必要关注不使下降外,机关生活、办公费用,力求节约,发扬我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停止修建和购买住房,精简会议,废除不必要的请客、送礼等繁礼俗仪,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并大大提倡爱护公物。对于各个方面发现的贪污案件,必须彻底查清严肃处理开展必要的斗争,用以教育干部。对于严重损害国家财产的分子,必须给以严厉惩处。
我们这次会议后,各地都应进行一次以继续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贪污、反对浪费为主要内容的整风学习运动,结合检查工作,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优点,纠正缺点,解决突出的问题,以提高干部思想,严肃国家法纪,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这次整风,各地都应在短时期内集中力量进行,最多不超过一月。时间大体都可选择在今年十二月到明年一月之内,不可再迟。
在这个整风运动中间,并在这个整风运动的思想基础上,积极地、全面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领导机关必须抓住几个重点方面,深入发动群众,经常检查、指导,做出显著的成绩,取得经验。但又必须逐渐地将这个运动推广到最广泛的人民群众中去,指导工会、农会、妇女、青年等群众团体,共同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而努力,使这个运动成为广大群众自己的生活内容,成为新的社会风气,这样,这个运动才能够热烈地、紧张地、持久地发展下去。我们相信:这个运动开展起来,我们一定获得很大的成绩,我们也一定学会很多的东西,我们将得到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