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调整电力负荷成绩巨大
实现了发掘两万五千瓩潜在电力的计划
东北区全面调整电力负荷已获得巨大成绩。到十一月二十六日止,全区已实现了发掘两万五千瓩潜在电力的计划,等于为国家节约了二十五万吨粮食的电力设备投资。全区的负荷率现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一点四的空前未有的高度。电厂每日的卖电量已比调整负荷前增多五十五万度。
东北各地调整电力负荷的工作,以旅大、鞍山两地做得较好。旅大地区各工厂把不连续运转的机械设备改在最低负荷时间开动,并采取星期日工厂工人轮流休息等办法,使十一月份的负荷率由十月份的百分之七十一点四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七点八。这样平均每月可调整出电力八千三百七十四瓩,最高时可以达到一万二千瓩以上。这就等于给国家节约了等于十多万吨粮食价值的电力设备投资。鞍山电业局也采取同样的办法,使电力最高负荷降低了三千瓩。当地冬季电源困难的问题也因此得到解决。
目前东北电业的潜在力量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决定在今后继续争取挖掘两万五千瓩电力。办法是:在全区开展节约用电运动,以减少电热用电、电力用电和照明用电等方面的浪费现象。(新华社)

克服保守思想树立整体观念
抚顺矿务局主动调整电力负荷
东北抚顺矿务局自一九五○年八月开始实行经济运转,加强电力调度,调整电力负荷,已经收到很大的成效。全局日负荷率已由一九五○年五月份的百分之七十七提高到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的百分之九十六点九,从而缩短了每日最高负荷和最低负荷间的跳动距离。一九五○年调整负荷前,这个距离是一六八○○瓩,一九五一年八月份已降低到三四○○瓩。日负荷率的提高,不但为国家节省了电力和发电设备,并且减少了矿务局的固定电费,降低了产品的成本。从去年八月到今年八月的一年中,抚顺矿务局在这方面已经节省了十三亿元人民币。同时,由于负荷的平衡,还保证了厂矿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加强了设备的保养维护,减少了事故。抚顺调整负荷的收获证明,调整电力负荷,不但有助于电业系统充分发挥潜在能力,对用电单位本身说,也是有利无害的。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抚顺矿务局的经验是值得注意的。
抚顺矿务局调整电力负荷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端正领导思想,加强整体观念,是调整电力负荷的关键。
过去抚顺矿务局所属各厂矿的领导干部,在调整负荷的问题上是有局部观点和保守思想的。他们对于调整电力负荷、提高负荷率、改善调度管理的工作是不够重视的。这种思想表现在:1、各厂矿大动力设备的运转没有规律,没有开停计划。2、某些厂矿的领导干部有本位主义思想,只重视本单位的生产,不管电力的调度。有些车间的领导干部为了争取超额奖励,强调进行调度就会影响生产。3、各变电所制度不够健全,加以运行人员操作技术不良,时常造成停电事故,使负荷率降低。4、某些工厂在开动机器时,所需电力很大,影响全局负荷的平稳,因此浪费了不少电力。而这些厂的领导干部并没有设法把开动机器时所需的电力压低。以上这些情况所造成的后果,是日负荷率很低,高峰负荷不断上涨。二十四小时内最高负荷和最低负荷中间的跳动距离曾达一六八○○瓩。这不仅浪费了国家的电力,而且矿务局每月还必须向电业局支付巨额的基本电费,因此增加了各种产品的成本。
后来矿务局的领导干部认识了调整电力负荷,节约电力的重大政治经济意义,树立了整体观念。同时他们又仔细计算了当时电力浪费的情况,发现调整电力负荷后,不但不妨碍生产,反而可以减少基本电费的支出。领导思想转变了以后,抚顺矿务局就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方法,积极地进行调整电力负荷的工作。调整电力负荷的收获是很大的。到今年八月为止,月负荷率已达到百分之八十五,日负荷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九。由于减轻了电力负荷的急剧变化,矿务局经常节约电力负荷六千瓩,而用电量还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二)建立和健全调度组织,统一掌握调度工作,是调整电力负荷工作得以全面展开的基本条件。
抚顺矿务局电力事务所建立了有专责的电力调度司令室。电力调度司令室是中心电力调度执行机构。各厂矿也设立电力调度室。电力调度室掌握厂矿用电负荷。调度组织中配备有专责的调度人员。这些调度人员,熟悉各厂矿生产程序和调度业务,并掌握各厂矿用电规律。
抚顺矿务局建立了全局范围的大动力设备开停图表管理制度。电力调度系统以这个办法掌握大动力的运转。大动力设备无计划、无规律的运转会使高峰负荷突变,使中心调度机构无法掌握;电力负荷率的提高,也将受到严重的影响。经过负责调度工作的同志们研究,找出了大动力运转的规律性,把每日大动力开停台数、次数、时间、负荷,按一昼夜的预测数字绘成图表报告给调度司令室。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调度司令室根据图表灵活地调整大动力的运转时间。这样调整的结果就保证了全局每一时间用电的平衡性,制止高峰负荷的上涨。例如某矿填充工作所需电力日夜不平衡。调度司令室和他们多次研究,改进了生产程序,使填充作业日夜均衡起来,电力负荷就平稳了。又如制钢厂电炉运转开始时所用电力很大,经过测定冶炼电力曲线,找出规律,把电炉冶炼开始的时间错开,并平复了冶炼开始时冲激电流的突变现象。这样调整的结果,不但节省了好多电力,并且没有延长冶炼时间。
(三)建立调度系统内的各项制度,是调整电力负荷的有力保证。
(甲)电量一小时通报制。各变电所每隔一小时向电力调度司令室报告前一小时用电总量。调度司令室把预计用电和实际用电情况互相对照,进行必要的修正和调度。这样,调度司令室就能及时地主动地掌握各单位用电的情况,以便更进一步地掌握负荷的变动情况,保持全局用电平衡。
(乙)大动力开停报告制度。各厂矿必须把大动力的开停情况报告调度司令室,以便调度司令室及时掌握主要设备运转情况。
(丙)操作审核制度。各变电所要把重要机械受电供电的操作情况,报告给调度司令室,以便调度司令室审核他们的操作程序,监视和控制所有重要设备的运转情况,以减少操作事故。
(丁)各变电所还实行了定期检查制度、停电作业制度、事故报告制度,并推行运转规程、调度规程和配电规程。这些制度对全局用电调度的保证,以及减少机械故障,是有重大作用的。
另外,东北电业管理总局实行两部电价制度,也是抚顺矿务局调整电力负荷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主要原因之一。两部电价制是一种先进的合理的电价制度。这种制度是把用户所负担的电费,根据电力成本的分析,分为两种:一是固定费用,例如电力成本中的折旧费等;一为不固定费用,例如燃煤费等。在电费中相当于固定费用的部分称为基本电费或固定电费;相当于不固定费用的称为电度电费。基本电费是按照用户的最高需电量或设备容量计算的,因为电业局须要根据用电单位的最高需要设置发电供电设备。电度电费是按照用电度数计算的。这两种费用的总和就是用户每月应缴的电费。实行了两部电价制度,厂矿企业就肯主动地想办法调整电力负荷,提高电力设备的利用率,以便减少本单位的基本电费。同时,还能鼓励用电单位尽量多用电以增加生产。因为在设备容量不变的情况下,用电越多,平均每度电的电价越低。抚顺矿务局调整电力负荷的情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齐明)

东北列车冬季屡次晚点运行秩序混乱
铁道部驻东北特派员办事处采取有效办法纠正这种偏向
东北铁路自十一月二十一日实行冬季运行图表以后,列车屡次晚点,运行秩序十分混乱,造成了许多浪费和损失,严重地影响了运输效率的提高和运输任务的完成。
铁路各次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必须按照运行图表所规定的时间正点开车、运行和到达。列车运行图表具体规定了各次列车的开车、运行和到达的时间,表现着机车车辆的运用计划和整个运输工作的计划。按照运行图表正点行车,就可以保证合理地运用机车和车辆,顺利地完成运输任务。反之,必然造成列车晚点和运行紊乱的现象,不仅造成许多浪费和损失,而且妨碍运输任务的完成。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的统一布置,铁道部驻东北特派员办事处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在所辖各线实行了新的冬季运行图表。由于半年多来东北铁路各方面工作的发展和进步,新的冬季运行图表,在许多线路上规定的运行速度,比原来的运行图表提高了,规定牵引的车辆数目也增加了。因此,在实行新的冬季运行图表之前,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保证冬季运行图表能够准确地实行。但是,东北特派员办事处和东北各铁路管理局对于实行冬季运行图表,缺乏深入的思想动员和具体的组织工作,没有把冬季运行图表规定的机车多拉快跑的特点和它的政治意义、经济意义传达到各站、段等基层单位,也没有把过冬所必需的各种防寒、防冻、防雪工作及时做好。因而在冬季运行图表实行以后,列车不能全部按照运行图表正点行车,经常晚点,运行秩序十分混乱,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据统计:仅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五天内,东北铁路晚点列车就有六百九十二次,共晚点了七百七十六点七车小时,相当于一天之内浪费了一千一百一十辆运用车,损失大约三亿八千八百五十万元。
东北铁路列车晚点的原因,是机车在途中运缓
(比规定运行时间迟缓)和车站编车迟延。因为东北各铁路局缺乏过冬准备,对于过冬的各种防寒、防冻、防雪工作做得不够好,特别是对于提高机车质量和提高机车乘务人员技术做得不好;所以在实行冬季运行图表后,气候突然冷起来了,就发现机车乘务人员清炉、烧火操纵技术不良,以及发生机车大轴发热、水泵破坏等故障,影响了列车的正点运行。仅二十一日一天之内,齐齐哈尔到北安线就有十五列列车在途中运缓,沈阳到山海关线也有十八列列车运缓。
另一方面,因为在实行冬季运行图表前没有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所以不按新运行图表办事、违章乱纪、工作松懈等现象普遍发生,也严重地影响了列车的正点运行。如实行新运行图表的第一天,吉林铁路管理局道清车站运转室值班人员竟全体睡觉,使机车在站外停留了两分钟之久。吉林车站因为不按联合劳动的规定办事,使五个列车因编组迟延而晚点。锦州铁路管理局二十一日列车开车晚点的就有二十列。
为了扭转列车运行的混乱局面,认真贯彻冬季运行图表,从而消灭浪费和损失,保证完成运输任务,铁道部驻东北特派员办事处在十一月二十六日举行了东北全路电话会议,着重指出上述缺点的严重性,要求东北各管理局详细检查分析原因,并采取有效办法纠正克服。经过这次会议,东北各铁路管理局领导方面对于列车晚点问题已经注意,并开始克服。 (吴 铁)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中生无线电行侯家勤
揭发关永懋索取“介绍费”
编辑同志:告诉你们一件有关采购人员索取“介绍费”的事。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华北电业管理局北京分公司(在顺城街)外线股关永懋,用电话询问本行一种“一百瓦扩音机”的价格,并且一再“砸价”(即讨价还价)。同月二十八日,关永懋介绍并陪同青年团天水地方工作委员会王德军同志来本行看货,要估价单,并且当天讲妥,货价(包括改装、调整和添配附件)一千八百三十万元,先付订款一千三百万元,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九日交货。交货后一日,关永懋独来索取一成“介绍费”,经本行再三解说,结果关还是要走九十万元才算了事。我们认为,关永懋这种行为是错误的。当目前开展反贪污运动的时候,特别把它写出来,供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考。
北京中生无线电行 侯家勤

专栏:读者来信

店员应积极检举奸商的贿赂行为
编辑同志:报上所刊载的贪污事件中,有很多是无耻私商勾结思想落后的干部来窃盗国家财产的。我过去是一个店员,两年来,我深深感到店员工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改善了,这种幸福是毛主席和共产党给的。因此,我认为做一个新时代的店员,首先要在思想上认清贿赂、贪污行为是卑鄙可耻的,是对国家利益有很大损害的。我建议:店员们必须坚决地来揭发不法奸商的行贿和某些干部的贪污受贿行为,积极参加这次大张旗鼓的反贪污运动。这是消除私商贿赂干部的一种有效办法,也是店员们热爱祖国的具体表现。 章 荣
编者按:读者章荣的建议是完全正确的。店员积极检举奸商行贿和某些干部受贿的行为,是爱国的具体表现。今天本栏登载的第一封信,就是说的店员侯家勤揭发了电业管理局干部的贪污勒索的事实。各地店员都应该这样作。

专栏:读者来信

妇女应该参加反贪污斗争
编辑同志:我认为我们妇女应该积极参加反贪污斗争。上海市妇女界代表何宇珍同志说得好:“认为贪污和妇女没有关系是不正确的,因为,许多贪污的丈夫的贪污事实,妻子总是会晓得的。因此妇女一定要参加反贪污运动,并且要检举贪污的丈夫。”这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有很少数妇女,由于旧社会带来的作风——爱虚荣、铺张浪费——还没有完全改掉,所以她们总希望丈夫的“收入”越多越好。这不能不是促成某些人贪污的因素之一。所以,这一部分妇女应该进行自我改造,并进一步帮助贪污的丈夫改造。至于非干部的家属们、非商人的家属们,也要随时随地尽监督、检举贪污分子的责任。
我们妇女应该在各地妇女联合会的领导下,为反贪污斗争而努力。在反贪污运动中,使我们在思想上更提高一步。我愿意和姊妹们携手并进!黄亮怀

专栏:读者来信

我参观反文牍主义展览后改进了工作
编辑同志:我参观了中央政法部门举办的“反文牍主义公文展览会”后,根据我们部门的具体情况,作了初步的改革。这种改革实施的结果,很有成效,我特在这里作简单介绍,供有关部门参考。
我们的办法是:第一,一般公文,改用“原件批回登记簿”。由主办人员在原件上签注意见,呈经上级批准,把案由摘登在簿子上,然后把原件按原号发回原机关。这样,就省掉了拟稿、核稿、缮校、用印等等手续,简便、及时;查对起来,既有底,又快当,还没有归档、保管等的麻烦。第二,建立“电话催复簿”。以前查复一件文件,交下去,常常两三个月没有回音。有时候连原件都忘记放在什么地方了。自从建立了“电话催复簿”,除急件提前提醒,按限催复外,一般的每七日用电话催复一次。施行以来,都能及时查报复出,克服了拖延、误期和公文常期在外睡觉的毛病。改用新办法后,工作效率增高了。从前三个人忙不过来的案牍工作,现在两个人办还有剩余时间,并且节省了不少的办公用品。
我们的改革,是这次反文牍主义展览会启发的结果。所以,我建议各地政府普遍举办这种展览会,以造成全国性的反文牍主义运动。 魏文

专栏:读者来信

湖南省邵阳专署粮食局
检查文牍主义作风
编辑同志:看了人民日报十一月三十日刊登的“中央政法部门举办反文牍主义公文展览会”的消息,我认识了文牍主义对于革命事业的危害性。我们随即结合“为保守国家机密而斗争”的学习,把两年来所办的文卷,作了一次总清查。发现在去年编造请领仓库干部武器的名册时,有关文件竟有:一个决定、两个指示、四个通知、八个报告以及无数的便函。从县到专署、从专署到省,往返兜了三个大圈子,中间经过了正副粮食局长十一人、县长七人、县委书记五人、组织部长一人、公安局长六人、县大队长一人和武装部长一人的手,共盖大印四十三颗、私章二百十七颗,通过了三十二个政府机关,历时半年零十七天,才造成了十六份名册(邵阳专区共辖六县、有些县多造了,有些县中途没造了)。最后,经湖南省粮食局批回,还是不合规定,只好不造了,武器也不领了。这件事情的发生,说明了我们以往工作中的盲目性和缺乏具体布置,只是在文牍主义里兜圈子。上级公文来了,不想一想下边的情况,只是照抄照转,张开嘴向下边要。结果有的要不上来,有的要上来也是敷衍应付的,虽然耗费了这么些人力、物力和时间,却得不到什么结果。今后我们除了继续深入检查,和文牍主义作不调和的斗争外,还希望各级行政部门,大力进行对文牍主义的检查,揭发和批评,树立科学的工作作风。湖南省邵阳专署粮食局副局长 王士润

专栏:读者来信

刘仁俊对机关中的“表报”提出改革意见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机关中的“表报”工作人员。在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今天,我对反对文牍主义提一些意见。
我常常看到一些“表报”,是由几张甚至几十张表汇集起来的。在这些表上,一般都印着经理、副理、处长、科长、股长、复核、制表等项。某机关有一份表,上面盖着七百六十五个图章。有少一些的,盖着三、四百个图章。有的首长,没有见到那份表,但都盖有他的图章。有的表,连科长也不看,但图章也要照盖。为盖图章花去的时间,是惊人的。我盖过一份有近一百个图章的“表报”,就花了十五分钟。有时,一份“表报”,绝大部分的手续都完毕了,就是还有盖章这个“制度”没有作完,就拖延、耽误了时间,像这样,盖章成了形式,浪费了人力、物力,还误了事。这是文牍主义,也就是官僚主义。应该迅速改革。我有三点建议:一、实行负责制,真做到“盖章负责”。一份表报,如果科长可以负责,只盖科长、复核、制表三个图章。二、如果每份表报里只有五张,可以五张同样盖章。如果每份表报在五张以上,那就只在“制表”上和其余的第一张上照样盖章。为了提防不法分子,在每份表的腰上加盖一定的图章。三、如果“表报”确实是经理、处长等批阅后发的,那就再盖上经理、处长等的图章。
这些都是不成熟的意见。我很盼望有关部门像中央出版总署颁布标点符号用法一样,也颁布一套有关“表报”盖章的制度。 刘仁俊

专栏:读者来信

响应增产节约号召 应减少或不送“贺年片”
编辑同志:新年就要到来,按照以往的习惯,各地机关商店都要互送“贺年片”表示庆贺。为了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根据“介乎可开支可不开支的则不开支”的精神,购制“贺年片”的开支,我认为应当尽量减少,或是不开支。为表示革命友谊或交流经验,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来联系。因为不送或少送“贺年片”不但可以给国家节省一笔开支,而且可以节省很多纸张。 赵炳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北冀县粮食公司
对不履行协议妨碍收棉付实工作的检讨
编辑同志:十一月六日“读者来信”栏发表读者李汉鑫对我公司不履行协议,妨碍合作社收棉付实工作的批评。我公司马上召集会议,作了检查。根据上级指示,我公司在九月二十五日曾和冀县合作社共同确定了二十个付实站,县合作社也在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五日,两次交来粗、细粮总订货计划各一份。按协议规定,县合作社还应提前向公司交半个月的计划,然后公司才给拨粮。但他们当时并没有把计划交来,公司就督促县合作社交计划,同时还商妥先给部分付实站调运粮食。因当时要不到车,没有及时拨来。后来双方协议又有变动,所以一直到十月二十八日才开始付实。十月份县合作社虽然没交半月计划,但公司还拨给各付实站粗、细粮二百九十五万斤。至于在市场抛售粮食问题,主要是因当时本县三、四区新棉上市较早,棉农在卖棉以后极需购买粮食,因此形成供不应求,引起市场粮价的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为平抑物价,就大量向市场抛售,计在九月份售出小麦二百多万斤,十月上半月售出小麦一百多万斤。
我们在思想上对付实工作有重视不够之处。这表现在我们没有主动和县合作社取得密切联系,只机械地按协议办事;没有认识把付实工作做好,同样能稳定物价。付实工作是公司和县合作社的共同任务,不管对方情况如何,我们都应处处争取主动,作到按时按量付实,以保证国家收棉任务的完成。这是值得我们注意改进的。
河北衡水专区冀县粮食公司

太原工人住宿问题今天仍然十分严重的主要原因在那里?
长江
一、太原工人住宿问题的恶劣情况
太原是正在扩大的工业城市。两年来,工厂和工人不断增加。全市人口一九四九年是二十四万,现在已增加到五十万以上,工人及其家属约占二十万,其中产业工人计四万多人,连家属约十万人。在两年工作之后,特别在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以及调整工资和民主改革之后,工业的恢复和改造有很大成绩,工人的政治情绪很高,生产积极性很大。工人物质生活中的吃穿两项,有了显著的改善。但产业工人住宿状况,现在仍十分恶劣。解决最低限度的住宿问题,是今天太原大多数工人最迫切的要求。
根据本年十一月底调查,太原各厂矿自己原有和新修的宿舍,一般说来,只解决了各厂矿工人住宿需要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左右。其余的工人绝大多数依靠租赁民房住宿。出租民房的质量一般很坏,而且数量万分缺乏。
我曾经调查过太原大小北门外城关一带的重工业工人混合居住区。这里的房子大半是些破烂不堪的小土屋,工人们这样地形容它们:“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屋外停了雨,屋里还下雨!”因而经常发生坍塌事故;有些勉强维持,也时有坍塌危险。例如有二十六年工龄的某厂老钳工和铣工张润耀现在住的房子,就是用几根木头勉强撑着的。在雨季里,如果天下雨,许多工人在工厂内就不能安心生产,他们顾虑家里漏雨,打湿被子,有些又怕房子倒,压坏自己的老婆孩子。太原北关公安分局的同志告诉我:有些房子实在太坏、太脏,过去曾有个别群众观点不强的公安人员不愿进这些工人住房内去进行户籍工作。但是,现在,房子坏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更大的问题,是这样的坏房子还很缺。因而更恶劣的现象,就到处出现了。例如有九年工龄的铁路工厂的铁路机关车工人张鸿江,他和母亲、妻子、女儿住在一个小房里。有一个小房里住了某钢铁厂原料工续福锁等两对夫妇,中间仅用纸隔开。有一间原来的小厕所,现在住着某厂铆工部张振远等六个人。十几二十个单身工人挤在一间房内是普遍的现象。一家马房里,除两匹马外,住着六四七厂的赵有福等三个工人,还有赶大车的马超祥一家四口。此外,有些小饭馆晚上也住工人,小客栈里也常住工厂工人。北关外,工人住宿情形是不是好一些?据调查,没有工厂宿舍住的工人,情形是差不多的。就是已经住在自己厂矿宿舍里的工人,因宿舍不足,有些处境也很困难。例如某钢铁厂古城村宿舍一个坏了的浴室里,住着炼铁工人张忠秀等四对夫妇和他们的子女。这个浴室十公尺长、六公尺宽,计有两个门,一个窗。四家人把浴室分割了,有一家是从浴室窗上进出的。又如古城村八号宿舍十一号房内,住有炼焦工人胡美光夫妇一家三口人,同时另外有七个单身男工人也住在这个房内。某煤矿,有二百五十对工人夫妇共住一百二十三间房子。换句话说,就是有许多家庭是两对夫妇甚至还有其他成员住在一间房内的,还有些是三对夫妇住在一间房内的。上面还没有算在临时工棚内住宿的建筑工人在内,他们的情形还更糟。有些厂矿工人在城区附近实在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就分到四周一二十里甚至三十里以外的乡村居住;这样,上下工更不方便,生产和学习都受极大妨害。
二、铺张浪费是太原工人住宿
问题仍然严重的主要原因
在国家财政还很困难的情形下,要求在现在完满解决工人宿舍问题是不可能的。但是,太原工人住宿问题到一九五一年冬季还这样严重,就主要部分、即国营工厂来说,基本上已不是因为国家财政困难,无力投资于工人宿舍,而主要是国家两年来在这方面的投资,大部分被铺张浪费掉了。因而新建宿舍只能解决很少一部分人的问题。就次要部分说、即就地方厂矿说,有些是经济还很困难,有些也还是不够重视这个问题。地方厂矿建筑宿舍时,
一般比较朴素。不过,再加以节约,还可以多修一些宿舍。
太原各国营工厂企业新建的宿舍,除少数比较朴素并合于北方气候条件外,大多数都太铺张了。这些宿舍基本上是按“花园洋房”的理想来修建的。普通是,每家有一间卧室、一间客室、一个厨房;稍高一级的,并有两间卧室,一个客室、一个厕所、一个储藏室、一个厨房,甚至还准备有单人浴室。一般是很大很多的玻璃窗、漂亮的油漆,有些房屋用了很厚的东北松木作地板,房屋的其他部分,也用了很多很高级的木料。这些房屋外面,一般留有很宽的空地,作为种花木之用。在房屋这样困难的情形下,除比较低级的宿舍已住人外,现在有些已完工的较高级宿舍还空着没有人去住。因为一则房租太贵,每家每月要十几万元至二十几万元的负担,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许多人在冬天在一个宿舍内安不起这样多的火炉子。这样,不仅是一般工人,有些较高级的职员也有很多人住不起。这些房子的建筑费用一般是很大的,如果把这些房屋所使用的材料(包括调拨木材)、人工、按现行市价计算,则国家要花多少钱才能解决一个职工家庭的住宿问题呢?仅就太原市内四个国营工厂内已完工的七种宿舍来说,第一种宿舍要一亿一千四百万元,第二种要一亿零六百万元,第三种要七千八百万元,第四种要五千二百万元,比较节约的也得一千四百万元。
是不是在太原一定要花这样多的钱才能解决工人宿舍问题呢?事实不是这样。太原的国营企业中已经出现了一种十分节约而且合用的职工宿舍。这就是河北山西农村中普通的“平房”,基本上和党中央一九四八年在石家庄西北的建屏县西柏坡村所住的房子差不多。平房的造价每间是三百四十八万元。平均以一间房住一个家庭计,则每家的费用,为第一种房子的三十分之一。在“花园洋房”空气流行的情况下,主张建筑这种节约的宿舍,而且在自己管辖范围内已经初步实行起来的是中央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局太原工程处主任陈新同志。如果按陈新同志的办法,把太原的“花园洋房”都折算成平房,可以解决多少职工的宿舍问题呢?我现在还没有太原全部新建宿舍及工厂其他附属设备的建筑成本的材料,仅根据上述四个国营工厂中已完工的七种宿舍(其他附属设备未计入)的材料计算,照他们原来的住法,只可以住一千七百八十二家;如用这些投资改建“平房”,每房一家,可住一万八千三百二十九家,等于前者的十倍以上。当然,有些人口多的家庭,要住两三间平房,但是,无论怎样,用节约宿舍,比过去那样要好得很多。据太原市政府建设局的材料,太原产业工人宿舍,除原有、购置和新建共约一万二千七百间外,现尚欠二万八千间。所以,如果两年来大部新建宿舍及工厂附属设备投资都修成“平房”,再加上太原其他方面显然可以节约的建筑费用,太原工人群众(首先是产业系统)现在所忍受的那种艰苦的情况,至少已经大部分得到解决了。
所以,在修建太原工人宿舍问题上,是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的。一种实质上是铺张浪费的方针,一种是节约的方针。由于铺张浪费方针没有受到批判和制止,它在两年来占了上风,因而延长了太原工人群众在住宿问题上的痛苦。三、各种错误思想的批判
在太原工人住宿问题上,许多同志之所以不主张用节约的能迅速解决问题的方针,而实质上采取了铺张浪费的方针,是有他们的思想基础的。
有些人误解了所谓“百年大计”的思想。他们在现在条件下要求在工人宿舍问题上实现“社会主义的标准”,是脱离实际的看法。因为,广大工人群众今天迫切的问题,不是要“洋房”住,而是要有可蔽风雨不至于两三对夫妇或公公媳妇住在一间房内的“普通房子”住。照现在这样,少数人住了好宿舍,大多数工人住在破烂的小土屋、马棚、厕所、小饭铺、小客栈里,成百对夫妇过着两对甚至三对共住一间房的生活,这是惊人的落后的生活,那里是什么“社会主义”呢?就拿已经住到洋房的工人说,很多人缺乏足够的被褥和窗幔等,弄得十分为难。所以有些工人说:“好是好,就是太冷、太亮。”当然,在工厂的厂房建筑及重要生产设备上,是应实行“百年大计”方针的,而我们有些同志在这方面却考虑得还不周到。
又有人说:修平房“不经济”,且“不雅观”。“不经济”的理由是:这种房子寿命短;“不雅观”是说:和大的厂房和革命胜利以后的形势不相称,认为有些“复古”的味道。这种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先说雅观不雅观,工人有“平房”住,叫作“不雅观”,难道两三对夫妇住在一间房内,反而“雅观”?反而是“革新派”?至于“经济”不“经
济”,也是片面的观点。平房至少也能住上十年八年。现在能把工人住好,大家高高兴兴地生产和学习,十年之后,国家经济情况好转了,拆了再修,有什么不经济?难道工人因住宿不好,妨害了生产,反而“经济”?
还有些人说:“宿舍不好,上海职工不肯来。”这个话有一部分的道理,不是根本的道理。首先因为,在上海,普通工人和下级职员并不是一般都住花园洋房的。少数高级技术人员当然可以照顾好一些。在生活习惯上,上海工人和北方工人当然不同,不能要求上海工人睡热炕。但是,动员上海工人到山西的主要条件是适当的工作,适当的工资和充分的政治动员,宿舍不是决定的因素。太原每年有五个月的冷天,防寒是一个大问题,现在太原的上海工人有不少已经懂得这一条真理了。我曾经到前述小东门外中央重工业部基本建设局太原工程处的“平房”住宅区去访问上海木工黄圣亭和瓦工沈金生等的家属,问他们对于所住“平房”有什么感想,他们说:“这里很暖和,比在工地里好得多!”
四、改善情况的建议
那么以后应当怎样办?我以为应当这样:
第一、中央有关各部应规定:一九五二年起,太原各厂矿不能再随便修“花园洋房”式的宿舍及其他附属设备;国家对于工人宿舍及附属设备的新的投资,应严格按节约原则来修建。有打土窑条件的厂矿,应提倡多打土窑,争取尽可能多地满足工人住宿的需要。对少数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的宿舍,可以好一些。
第二、现在已分配的宿舍和未住宿舍,应尽量调剂使用。除少数高级技术人员、高级工厂管理人员及家庭人口众多的职工,应住二间或三间房屋外,对于有两间或三间房屋的宿舍,应提倡两家或三家人合住。事实上,工人群众已自己创造了这种办法。例如某钢铁厂有一处八家宿舍,工人已自动地把其中六家改为十二家了。
第三、某些省营厂矿应在生产发展的条件下,拨付一定的资金,来解决工人宿舍问题。太恶劣的现象,应限期加以改善。
第四、对临时工的住宿问题,亦应采取负责态度,保证其一定的条件。
第五、山西和太原地方党政机关,对于太原各厂矿的工人住宿状况应加以检查,对各厂矿工人宿舍兴建及其分配,应实行方针性的领导和监督。
十二月十五日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