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抗美援朝”文献纪录片第一部,从今日起在全国四十四个大城市和工厂、部队、农村中放映。这部影片忠实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事迹,是极可珍贵的艺术品。这是为这部影片献出了生命的摄影师杨序忠同志正在火线上摄制影片的镜头。

爱国捐献缴款总数超过预定目标
全国缴款四万七千余亿元
各地人民正开展更大规模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的缴款总数已大大超过了预定目标。这一运动,在本月月底即将胜利完成任务。目前除个别省、市和单位尚未完成缴款任务外,绝大多数的省、市和单位都已超额完成了原来的认捐数字。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统计:到本月二十六日为止,全国人民实缴捐款已达四万七千二百八十亿余元,折合战斗机三千一百五十二架,超过原来认捐数百分之十九。其中华东区缴款一万八千七百二十八亿元,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三十六,中南区缴款一万零四百三十亿元,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十三,西南区缴款三千九百七十亿元,超过计划百分之十六;东北区缴款五千三百五十八亿元,超过计划百分之九;华北区缴款六千六百三十八亿元,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五;内蒙古自治区缴款三百四十九亿元,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十七;西北区缴款一千八百零七亿元,占原订捐献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八,其中甘肃、宁夏、青海三省和西安市都已超额完成了捐献计划。
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今年六月一日发起的。这是一项空前规模的、群众性的爱国主义运动。这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地进行了半年之久。现在实际所达到的成就已远远超过了原定的目标。这个伟大成就的获得,首先是因为全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普遍地受到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爱国热情大大提高,因而都积极地投入这一运动。全国广大职工都展开了增产捐献竞赛,上海工人以增产所得捐献了六十二架战斗机,超过他们原订计划百分之二十四。各地农民在秋收后纷纷捐献增产的粮食、棉花和经济作物。浙江兰溪县下余乡农民集体献粮时,在稻谷上插了许多面小旗,有的旗上写着:“捐献稻谷粒粒好,买起飞机呱呱叫,飞到朝鲜把和平保。”川北各地在九月三日举办了规模巨大的“捐献日”,各地人民在这天扭着秧歌,打起锣鼓,抬着捐献箱到捐献站去缴款,一天中共缴纳了四十二亿元。其次,这个伟大成就的获得,是因为这次捐献是紧紧地结合着增产进行的,这样就发挥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广大人民在捐献运动中创造了许多改进生产的方法,工人、农民、工商界以及其他各界人民都订出了增产捐献计划,这就保证了捐献目标的完成。第三,这个伟大成就的获得,是因为各地人民在捐献运动中创造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办法。例如:沈阳市工商界成立了增产捐献委员会,统一领导各行业订立捐献计划和缴款工作;武汉、沈阳、兰州、西安、大连等城市的工商界相互展开了友谊的缴款竞赛;北京、上海等市工商界举办集体缴款的广播大会;不少私营工厂订立了劳资增产捐献合同;苏北农村合作社代收农民捐款等等。这些办法都保证了增产捐献计划的胜利完成。
全国人民的爱国捐献运动,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国防上都起了十分巨大的作用。首先,它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斗争,鼓舞了中朝人民战士的士气。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在铁原阻击战中,听到祖国人民发起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的消息时,他们都兴奋得欢呼起来,接着他们就展开了胜利的阻击战,歼灭了大量敌人,作为对祖国人民的回礼。志愿军某部战士陈以初说:“在祖国人民这样热烈的支援下,我有更高的信心打败敌人。”其次,捐献运动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全国广大职工将捐献和增产密切地结合起来,积极地改进技术,节省原料,发挥机器潜力,因而替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例如著名的马恒昌小组订出捐献计划后,提高了机器设备的利用率,每天可以增加价值一百二十多万元的财富。全国广大农民实行了提高耕作技术、发展副业生产等增产捐献办法,单是天津专区今年就增产了三亿斤农作物。许多地方的农民都兴高采烈地说:“增产捐献运动真给我们的生产加油打气啦!”各地工商界在制订捐献计划时,大都从改善经营、加速资金周转等方面着手,因而发展了营业。例如沈阳市石绵加工业在捐献运动中改善了经营管理,产量和收入都有显著增加。第三,捐献运动又进一步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为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的增产节约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这次捐献运动中,某些地区和单位曾经发生了强迫摊派、单纯掏腰包等偏向,但这些偏向都及时地得到了纠正。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进行紧张的捐献结束工作,并正把他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到更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去。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进行结束武器捐献运动工作的通知
全国人民在高度爱国主义的鼓舞下,热烈响应本会六月一日的号召,展开武器捐献的运动,这一运动于本年十二月底即将胜利完成任务。截至十二月二十六日止,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实收到全国各地缴款已达四万七千二百八十亿余元。目前除个别省、市和单位尚未完成缴款任务外,绝大多数的省、市和单位均已超额完成了原来认捐的数字。本会现已实收之缴款总数已超过了十月三十日全国各地认捐总数百分之十九。为了保证捐献工作的圆满结束,各地抗美援朝总分会和省、市、县(旗)分会应即适时地进行如下工作:
(一)各地总分会、省、市、县(旗)分会于本年底收款完毕后,应对捐献运动加以总结,肯定成绩,纠正缺点;对武器捐献运动中的工作模范和捐献模范加以表扬;并通过群众性的总结工作,深入爱国公约的教育,鼓舞群众爱国热情,开展增产节约以继续支援抗美援朝运动。
(二)各地应即清理账目并于明年一月向群众公布。兹规定:
1.抗美援朝总会公布各大行政区,各省和各大城市的捐献总数;各大行政区的总分会公布所属各省、市的捐献总数;各省分会公布所属市、县(旗)的捐献总数;各县(旗)公布所属各乡或行政村的总数;各乡或行政村公布本单位捐献人的姓名及捐款数目。
2.各大、中、小城市的分会和各工矿、企业、学校、机关、团体、军队等各个捐献单位应依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公布捐献人姓名和捐款数目。
3.公布办法:有报纸的地区应在报纸上公布,并在电台上广播公布;没有报纸或广播的地区,可用张榜等办法向群众公布。不管采取什么办法,都必须向群众公布,并征询有无错误,核对确实,解答疑问,作好一切结束工作。
(三)各地总分会、省、市分会于捐献运动结束后,应将当地各阶层人民的认捐数字(如工人、农民、工商界、学生、文教界、机关、团体、军队各若干等)分别统计清楚,作出表格连同总结一并用书面报告本会。
抗美援朝武器捐献运动的结束工作是和认捐及收款工作同等重要的,本会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商同有关各方面认真地、毫不草率地将结束工作做好。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第三第四两项议程仍无任何进展
我方严词斥责美方拖延政策
指出三十天来没有达成协议美方应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二项议程达成协议后已经整整的一个月。由于对方坚持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并拒绝确定停战后迅速释放和遣送全体战俘的合理原则,第三项议程和第四项议程至今仍未能达成协议。二十七日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在长篇发言中总结一个月来第三项议程的谈判经过,指出拖延会议的责任全部在于对方,并在会议结束前强调指出我方十二月二十四日的方案已经明确地规定双方不得自朝鲜境外进入任何作战飞机,对方对于停战期间我方空军力量的生长,不应该也不可能再怀有任何疑惧。在朝鲜境内进行或不进行任何设备的修建与恢复是我方的内政问题,不容许任何人过问,更不容许任何空中侦察。自朝鲜境外输入武装人员的轮换的限度,必须由双方协商决定。而自朝鲜境外补充武器弹药则在停战期间决不能许可。对方的无理要求已经使第三项议程的讨论拖延了三十天而未能获得解决。但是对方的这种拖延政策,将只会遭遇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而不能改变我方不可动摇的立场。二十七日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仍然拒绝采取协商的态度。开会未及一小时,对方即提出休会至二十八日的建议。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指出,十二月十一日第四项议程开始讨论时,我方就提出了停战后双方迅速释放和遣送全体战俘的完全公正合理的原则,但对方却假借各种藉口拒绝确定这一原则,以致会议无从获得进展。会议已经拖延了十六天之久,而对方却不但至今尚未对于四万四千二百零五名下落不明的我方战俘作任何可信的解释,而且公然地声称将扣留对方所交来的名单中的一万六千二百四十三名我方的人员。我方代表严词指出:对方这种停战后扣留一部分战俘的卑鄙无耻的企图,正是第四项议程开始讨论以来始终阻碍了会议进展的原因,除非对方放弃这一丑恶的企图,会议也不能有任何进展。二十七日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又要求我方对于已经我方清查以及我方正在清查中的一千余名对方人员,提供更进一步的材料。我方代表声明,我方准备对对方所提出的个别人员作进一步的调查,但对方必须交出我方战俘的识别材料,战俘名单中一千四百五十六名差额的姓名,以及四万四千二百零五名我方人员的充分与满意的资料。

新华社记者斥美方关于俘虏问题的谎言
美方在俘虏问题上的宣传反复无常矛盾百出暴露美方故意无限期拖延停战谈判的丑恶面目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今天是十二月二十七日,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期望的结束朝鲜停战谈判的一天,然而,由于美方继续采取可恶的拖延政策,坚持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并在俘虏的安排问题上继续进行诽谤和勒索,致使停战谈判的结束仍遥遥无期。
大家知道,一个月以来,美方除在停战的具体安排问题上多方进行拖延外,还在俘虏问题上制造了恶毒的阻挠阴谋。这一阴谋是以美国第八军军法处长汉莱十一月十四日发表的所谓“对美军俘虏的暴行”的声明开始的。其后,美国资产阶级的各种政治代表、报刊、通讯社曾大肆叫嚣,为美方谈判代表在会议席上坚持无理要求的行为提供“舆论的支持”,并企图用谎言的洪流来掩护他们拒绝同意迅速交换全部俘虏的行动。
为了掩饰自己的败绩,在过去,美方曾一贯地大大缩小了美军的伤亡和被俘的数字,并把许多在战场上被击毙的美军列入含糊的“失踪”之列。例如,美国国防部在它九月十二日发表的公报里,只承认有一百六十九名美军被俘。又如,在十一月二十日,美国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司令谢培德也曾吹牛说:“我们海军陆战队不会让人家俘虏。自从一月一日以来,据报只有十四名海军陆战队人员在作战中失踪。海军陆战队是根本不投降的。”但是,为了另一个宣传目的,美方现在却力图把自己宣布为“失踪”的人员全数统统算成俘虏。他们说,美方宣布“失踪”的有一万二千多人,而朝中方面提出的美军战俘名单“只有”三千多,因此,剩下的人就是被朝中方面虐杀了(汉莱说是五千五,李奇微比汉莱还早两天说是八千)。美方宣传的忽然走调,原是想借此煽动舆论以进行敲诈的。
但是,美方的这一手法是如此拙劣,它的诽谤材料是如此粗制滥造,它的步调是如此混乱,甚至美国资产阶级的言论也加以非难。美国大企业的喉舌“时代”杂志于十二月三日在它的新闻专栏中,以“四星(按指李奇微)的错误”为题评论美方前后矛盾的关于所谓“暴行”的数字说:“李奇微证明是比汉莱还要大的夸大者”。这个杂志说:“暴行数字上的错误,对于在作战中被俘或失踪的美国人的妻子和双亲来说,意味着痛苦的焦虑。李奇微的人员处理这种数字,其马虎和随便,一如汉莱。”因此,这个杂志指出,公众根本不相信这些虚构。
其实朝中人民部队对俘虏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宽待政策,绝不是低劣的造谣所能歪曲得了的。美方禁止记者接近被释放的美军俘虏,还派了高级军官把这些从朝中方面获得自由的美军士兵监视起来,不许官兵泄露有关朝中方面释放俘虏的消息,都证明美国政府非常害怕美国人民和士兵知道真相。但是,只要稍许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承认朝中部队对待俘虏的人道和宽大。例如,美国“星期六晚邮报”的记者马丁就曾根据俘虏们的口述,详细地报道过一批美军官兵如何被俘、被俘后如何受到宽待以及后来获释的情形。这个杂志以及这位记者都决不能被怀疑是从事“共产党宣传”的。即使是现在,尽管美方大事散布所谓“暴行”的谎言,但据合众社透露,美方在朝鲜的军官私下仍不得不承认“中国部队不杀害俘虏”。
不顾所有这些事实,目前美方仍在俘虏问题上玩弄着一个十分无耻的阴谋。它们把已经战死的人算作“失踪”的人,再把“失踪”的人算作被我方俘掳的人。它们的根据就是美国国防部的公报。然而,这个公报的根本不足为凭是十分显然的。因为,甚至连美国人自己也曾揭穿过,这个公报惯于把来不及拖回去的尸体都算作“失踪”的人的谎言。不信请看十二月七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这本杂志说,在国防部公布的所谓“失踪”名单中,“很多是在战争初期的退却中战死或受重伤的士兵,当他们被遗留在后面时,便被列为失踪的人”。这个杂志还举出实例说:在去冬美国侵略军的大溃败中,“好几个师的部队曾被截断,所有的伤亡都被列为‘失踪’”。
不仅如此,无数已被朝中人民部队在前线释放的美国俘虏,其中确有不少的人在美国军方的特别照顾下真正的失踪了。美国的“国民前卫周刊”在十一月十四日曾经控诉美国政府的这种罪恶行为,指出有一个名叫美赫的原属美国侵略军第一骑兵师第八团医疗队的士兵,在被我方释放之后,经美军当局用飞机载往日本之后,就没有下落了。“国民前卫周刊”同时指出,同样“失踪”的还有在今年七月获释的十九名美军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士兵。
从美方在交换俘虏问题上所进行的如此反复无常如此矛盾百出的撒谎宣传中,人们不难再一次清楚地看出美方故意无限期拖延停战谈判的丑恶面目。因此,使双方在三十天期限内不能达成停战协议的责任,使双方战俘不能迅速回家以及他们的万千家属长期悬望的痛苦不能迅速消除的责任,必须由美方全部担负。更正二十一日本报一版“毛泽东同志论反对贪污浪费”第七段(即第四栏第一段)应在全文第四段之后。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写信向郭沫若致贺
【本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二十六日写信给该会副会长郭沫若,对他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表示祝贺。原信如下:郭沫若副会长:
欣闻您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这不仅是您的光荣,全体中苏友好协会会员的光荣,而且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的光荣。我们特向您致热烈的祝贺,谨祝您健康,并祝您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十二月二十六日

专栏:短评

祝纪录片“抗美援朝”在全国放映
文献纪录片“抗美援朝”第一部,今天起在全国四十四个大城市和许多工厂、部队、农村中放映,这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
这部影片是忠实地摄取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伟大现实的动人的艺术品。它的杰出成就,首先是由于中朝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史无前例的;其次是由于这部影片的编导者和五十多位摄影师们,同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们一样,走上了斗争的最前线,因此,他们才创造了这样动人的艺术作品。在年轻的我国人民电影的历史上,这部纪录片显然是占有辉煌的地位的。
近几年来,我国纪录影片已经获得了许多宝贵的成绩,而这部“抗美援朝”的纪录影片则是其中最重要的成就。它具有很高的概括能力,表现了优秀的编辑和导演的手法;它的说明词像一首长诗,和中朝人民正义的斗争相合拍。这些都标志了我国文献纪录影片的高级水平。影片从开始摄制到洗印完成,全体工作人员都表现出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革命热情。没有这种热情,这部作品是不可能产生的。
这部电影的放映,将进一步掀起我国人民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高潮。当人们看到我们的“最可爱的人”的英勇姿态,看到中朝两国血肉相联、唇齿相依的情景,看到帝国主义侵略强盗的血腥罪行,我们就不禁热血沸腾起来,不能遏止。我们一定要更加热烈地参加抗美援朝的运动,为战胜帝国主义侵略者,救援我们的邻人,保卫我们的祖国而贡献更大的力量。
总之,这是一部具有巨大教育意义的影片。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郭沫若主席为这部影片的放映题词说:“人人向志愿军学习,以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为祖国安全与世界和平的争取而奋斗!”彭真副主席赞美这“是一部很好的影片”,指出“它用铁一般的生动的事实,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血腥罪恶和外强中干;宣扬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斗争的正义性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善战。它可以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志气,可以灭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的‘威风’。它是有思想性的忠实的历史记载,它是有战斗性的有力的教育武器。”无疑的,这部电影将获得全国人民和全世界正义人民的广泛的热烈的欢迎。

在第三第四两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
我方首席代表分别作总结性发言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在二十七日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三、四两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方出席两组会议的首席代表解方、李相朝两将军分别作了总结性发言,痛斥三十天来对方在第三、四两项议程上所采取的一贯的拖延政策。两个发言如下:
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我方
首席代表解方将军的发言
今天是我们开始讨论第三项议程的整整一个月。由于你方坚持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我们对第三项议程还没有达成全部协议。我觉得有必要回顾一下第三项议程讨论以来争论发展的经过,来确定拖延谈判的责任。
十一月二十七日大会开始讨论第三项议程。我方提出了五项原则。你方提出了七项原则。我们主张在军事停战实现以后,应该迅速地,请注意,迅速地,召开高一级的政治会议,讨论撤退外国军队问题,以彻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只有彻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才能真正使敌对行为不再有爆发的可能;而任何稳定与有效的军事停战只不过是一个过渡状态,它不能解决(也不应该企望它解决)所有有关阻止敌对行为再起的问题。因此,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在一个严格的军事停战谈判中讨论双方在停战期间不增加军事力量这样广泛的问题,更不容许采取到对方的后方进行自由视察这种干涉对方内政的措施。我们以为在停战谈判中一直拒绝讨论撤退一切外国军队问题的你方,更没有资格提出这样的要求。你们既然认为撤退外国军队问题是政治问题,不应该在军事停战谈判中讨论,如何又能在军事停战谈判中提出如此明显的干涉对方内政的政治问题来呢?但你们一反过去军事停战谈判不应涉及政治问题的主张,坚持要在一个军事停战谈判中规定双方不得增加军事力量,并到对方后方进行自由视察。这样,第三项议程开始讨论不久,大会就出现了僵局。
应该指出,你们在这个僵局中所坚持的立场是不合逻辑的,不能自圆其说的。但由于我们看到你方实在是害怕我方的军事力量的增长,为了达成朝鲜的停战,打开会议的僵局,我们向你方主张作了让步,提出了十二月三日的两项补充建议,建议双方在停战期间不得以任何藉口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力量和武器弹药;并为了使后方视察不牵涉到对方的内政问题,建议由中立国组成监察机构,在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监督双方对这一条款的遵守与执行。所有公正的人士都会知道我们这个提案是比你方的提案要彻底得多,而我们所提出的由中立国监察的方法则又是一方面能够有效监察双方对这一条款的执行,而另一方面又不涉及内政问题的唯一可行的方法。
我方十二月三日的两项补充建议打开了大会的僵局,只是因为这样,双方才同意把第三项议程的讨论转移到现在这小组会上。但你们除去不甘心于放弃直接视察我方后方的无理要求外,接着又提出了你方需要轮换与补充的问题,而且恶意地说我们这个提案是意在用消耗的办法达到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目的。你们就不想一想这个提案是适用于双方的,既然意在消耗你方,不是同时也意在消耗我方吗?你们这样说,很显然地其目的在于为你们坚持轮换与补充作辩解;而轮换与补充,不管你们怎样解释,都势不可免地要增加军事力量的也就是说根本违反了你们自己提出的原则的。这样,一直过了九天,到十二月十二日你方才提出了对案,勉强地同意了中立国视察后方的原则,但仍极不合理地坚持轮换与补充。毫无疑问,从十二月三日到十二月十二日这九天时间的拖延,是完全应该由你方负责的。
为了求得协议,实现停战,我方又迅速在十二月十四日提出了对案。在轮换问题上对你方作了让步。但你方却仍然置我方的让步于不顾,拒绝对我方对案表示态度,坚持我方一直反对的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如此拖了九天,直到十二月二十三日,才又提出一个虽然包含若干打开僵局的因素,但仍坚持你方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的提案。同样没有疑问,从十二月十四日到十二月二十三日这九天的拖延完全是应该由你方负责的。
我们深深知道你们是十分害怕我方空军力量的生长的。正是为了解除你方的这种戒心,我们同意明确规定出不得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作战飞机,并且同意你方提出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中的一方向中立国监察机构提出调查违反协议事件的请求时,中立国监察机构即须负责进行视察。假如你方所追求的目的果真是在于一个尽可能稳定和有效的停战,你方就不应该再对我方空军力量的生长有所戒惧,坚持你们那些干涉我方内政的荒谬要求。
人们可以看出,我方是竭力赞成双方能达成一个稳定和有效的停战的。我们的诚意和善意表现在一月以来我们历次所提的具体建议上。但尽管我方已提出了如此郑重的提案,你这几天肆无忌惮地说,我方作战飞机在停战期间也随时可以从朝鲜境外进入朝鲜境内,因此你方必须坚持限制我方某种设备的无理要求。我要提醒你,你这种话包含着根本推翻我们谈判基础的危险。我请问你,假使我方所作的一切允诺都无价值,你们为什么还来和我们谈判?谈判达成了协议又有何用?假使你还要继续谈判的话,我请你不要再发表这样的议论。
拿这种议论来为你方干涉我方内政的要求作辩护,更是站不住的。你们一方面置我方的郑重保证于不顾,坚持你方干涉我方内政的要求,以为不干涉我方内政就不能维持朝鲜境内的所谓军力平衡;但另一方面却坚持你们自己有权进行无限制的轮换与补充,也就是有权从朝鲜境外无限制地进入新的军事力量到朝鲜境内。我要求你用明白具体的语言解释无限制的轮换与补充如何会不增加军事力量。你硬说你方无限制地从朝鲜境外进入士气充足的军事人员,换出朝鲜境内的士气疲惫的军事人员,从朝鲜境外运进没有用过的崭新的战争装备,换出朝鲜境内使用得陈旧的战争装备,不会增加你方的军事力量,是你方的行政便利无须协商;但另一方面你却认为我方在朝鲜境内进行或者不进行某种设备的权利要得到你方的许可并在空中进行侦察。你这种奇怪的逻辑只有在你们自认为是战胜者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但我必须坦白告诉你们,全世界所有公正的人士都会坦白告诉你们,你们不是这个战争中的战胜者。你们这种奇怪的逻辑是说不通的。
我方坚决认为停战期间我方在朝鲜境内处理某种设备的权利绝不容你方过问。我方的领空绝不容许任何人进行侦察。你方所主张的从朝鲜境外进入士气充足的军事人员,换出朝鲜境内士气疲惫的军事人员的所谓轮换的限度必须得到双方的协商;而从朝鲜境外补充武器弹药在军事停战期间则绝不许可。补充一词本身就意味着从朝鲜境外增加在朝鲜境内作战的一方的军事力量。你方提不出任何理由为你们这个自相矛盾的主张辩护。
这就是第三项议程的基本分歧和我方在这个分歧中不可动摇的立场。
你方已经把会议拖延了这样久,当然你方还可以继续拖延下去。但我们认为,必须把我们争论的问题公之于世界,让全世界人民知道谁在拖延朝鲜停战谈判。
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我方
首席代表李相朝将军的发言
自从十二月十一日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开始以来,我方就提出了停战后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但是十六天以来,你方却使用了各种藉口,始终拒绝接受这一没有任何人可以反对的完全公正合理的原则,以致在第二项议程达成协议的三十天之后,第四项议程仍然未能达成协议。这一责任必须由你方全部担负。
十二月十一日我方提出停战后迅速释放和遣送全部战俘的完全公正合理的原则。十二月十二日我方又补充提出双方在停战后优先遣送与释放伤病战俘的原则,以及交换战俘的时间、地点和机构的原则建议。但你方却始则藉口释放俘虏不得增加一方的军事力量,继则藉口必须首先交换战俘的材料并邀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访问俘虏营,以作为先决条件,而拒绝讨论我方所提出的原则。迅速释放和遣送战俘的原则是举世公认为交战双方在敌对行为一经停止后所必须遵守的。事实上,这样的一个原则是不需要任何的讨论就应该为双方所肯定的,更谈不到任何的先决条件。但我方为了解除你方的一切藉口,打开会议的僵局,在十二月十八日的会议上提出了双方交换全部战俘资料的建议。
我方所提交的战俘资料是关于我方在十一月底所收容的全体战俘的完整而充分的资料。我方所提交的资料中,按照战俘的国籍,使用他们所各自通用的文字详细地列出他们的军号、级别、部别和俘虏营的所在地点。但是你方所提交的名单中,却除了英文拚写的姓名以外,根本没有列出任何必需的识别材。可是我方并没有因为你方所提出的资料根本无从识别而拒绝讨论和确定原则。相反地,我们继续坚持立即肯定双方在停战后迅速释放和遣送全体战俘的完全公正合理的原则。但你方却又制造各种不合理、不合逻辑的藉口,仍然企图逃避这一不容逃避的原则,使第四项议程的小组会议根本无从获得进展。你方藉口你方失踪数字大于我方所收容的俘虏的总数,藉口我方所曾经俘获的你方人员的数字大于我方目前所收容的俘虏总数,继续拒绝确定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
即使你方也应该了解,在任何战争中,失踪数字和被俘数字之间是不可能有任何固定的关系的。交战双方的一方没有任何权利以失踪数字为根据,向对方提出一定数目的战俘的要求。在我们对战俘的宽大政策之下,在战争进行之中就不断地大批释放俘虏的我方政策之下,我方目前收容的战俘的数字也很自然地小于我方所曾经俘获的你方人员的数字。你方声称被释放的战俘并没有回到你们的队伍中去,但是这正足以证明被迫参加战争的人们在获得了自由之后,是不会重新自投罗网的。你方也提出了一千余名你方人员的姓名,要求我方查询他们的下落。我在十二月二十六日已经根据了我们在此地手头所有的材料,明确负责地给予了你方以答复。对于还没有查明的人员,我方也正在继续进行清查。你方更还有什么理由拒绝确定双方在停战后迅速释放全体战俘的原则?
事实上应该对于数字不符提供满意与充分的解释的正是你方。你方在十二月十八日所提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实际列出的姓名较你方同时所声称的战俘总数就缺少了一千四百五十六名之多。你方声称这一千四百五十六名战俘确在你方俘虏营中,但是你方却至今还没有交出这一千四百五十六名战俘的名单。更其严重的是你方经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竟有四万四千二百零五人之多不在你方十二月十八日交来的名单中。你方起初声称,这四万四千二百零五人的巨大的差额,是因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来的材料是不及时的材料。其后却又声称这一差额是由于其中三万七千人是南朝鲜的居民,起初你方声称这所谓三万七千人的战俘已经释放,无赖地称之为既成事实。其后你方即又声称这三万七千名战俘仍然在你方俘虏营中。材料的不及时,不能解释四万四千多人的消失。双方战俘更必须以他们所属的部队作为标准,而不可能以他们以往的居住地点为根据而强加扣留。这种自相矛盾的藉口只是暴露了你方企图扣留我方人员的卑鄙阴谋。最不能容忍的是你方竟公然声称将扣留你方在十二月十八日所交出的战俘名单中的一万六千二百四十三名我方的人员。这种丑恶的企图是不能以任何藉口加以掩饰的。自从第四项议程开始讨论以来,也正是你方的这一丑恶企图始终阻碍了会议的进展。除非你方放弃这一丑恶的企图,会议是不可能有任何进展的。
为了双方全体的战俘得以早日获得释放,为了实现全世界人民早日达成停战目标的热烈的愿望,我再度建议小组会立即通过停战后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以便迅速进入遣送战俘的具体问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