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驻在新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积极地进行生产,基本上已达到自给自足,节省了国家大量的开支。这是驻新疆的部队丰收的小麦,每亩最高产量达八百斤。

我保卫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等集会
热烈庆祝郭沫若先生荣获斯大林和平奖金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为庆祝郭沫若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庆祝会。到会的有郭沫若、彭真、陈叔通、黄炎培、沈钧儒、邵力子、胡乔木、马叙伦、张奚若、邢西萍、许德珩、许宝驹、彭泽民、司徒美堂、廖承志、章伯钧、蔡廷锴、梅汝璈、陆定一、沈雁冰、李四光、章汉夫、伍修权、聂真、陶孟和、竺可桢、吴有训、侯德榜、曾昭抡、赵忠尧、华罗庚、钱三强、涂长望、叶企孙、陈垣、林砺儒、周培源、袁翰青、茅以升、丁玲、老舍、曹禺、沙可夫、袁牧之、欧阳予倩、曹靖华、马思聪、洪深、冯雪峰、阿英、史东山、叶圣陶、马彦祥等一百三十余人。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致开会词说:郭沫若先生是我们中国杰出的作家和社会领袖,是我国和平运动的积极工作者。由于郭沫若先生保卫与加强国际和平的卓越的功绩而荣获今天国际上最高荣誉的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这是郭先生最大的光荣,也是全中国人民最大的光荣。我们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但和平是要争取的,我们中国人民要不断地加强努力,同世界和平堡垒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彭真致贺词说:“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把一九五一年度奖金授予我国人民杰出的代表郭沫若先生,这是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对我国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极大鼓励。我们全国人民一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并和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其他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团结起来,为反侵略斗争的胜利,为保卫国际持久和平斗争的胜利,继续共同奋斗。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沈雁冰代表中国文艺界向郭沫若热烈祝贺。沈雁冰说:中国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得到解放后,郭沫若先生一直代表中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中贡献力量。由于中国在世界和平运动中占有重要地位,郭先生的努力和成就是值得夸耀并且应当感谢的。中国文艺界一定用文艺武器作郭先生的后盾,和全国人民在一起支援抗美援朝和增产节约的运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代表中国科学工作者向郭沫若致贺。李四光说: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用各种方法欺骗人民,我们要帮助受欺骗的人民把眼睛打开,这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关系人类前途的工作。李四光强调说:科学工作者的大军应当认清立场,加强政治认识,为保卫和平、保卫祖国作更多的贡献。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老舍代表北京市文艺界致贺辞说:我们文艺工作者对郭先生的获得荣誉,分外感到亲切、兴奋、欢喜。我们必定好好向郭先生学习,用我们的笔墨发扬全国人民热爱和平、坚决反对侵略战争的伟大精神,扩大和平运动的影响。
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胡乔木致贺词说:中国人民因爱好和平而受到世界人民的重视,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命运已发生了变化,中国人民已把和平掌握到手里,建设和平的生活,并且有力量同苏联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守卫和平。为了和平,我们在朝鲜在国内都付出了高贵的代价,历史上从未有这样一个时代,中国人民曾为和平付出这样的代价,并且得到这样的信任和尊重。因此,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不仅是郭沫若先生六十年生活的光荣,而且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光荣,中国文化界的光荣。中国文化界正在团结一致为建设和保卫和平生活而努力;中国的科学和艺术都是服务于和平事业的,光荣属于争取和平的人民,属于争取和平的文化。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力量联合起来,和平一定胜利。
郭沫若在致答词时,把他的光荣归于在毛主席领导下为和平而奋斗的中国人民。郭沫若强调说:伟大的苏联人民,才是对于世界和平作了最重要贡献的人民。郭沫若在会上宣布把奖金十万卢布全部献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作为保卫世界和平工作之用,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郭沫若在结束答词时向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苏联人民致敬,向毛泽东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致敬。政法委员会等五个司法机关举行大会
董必武主任动员开展反贪污浪费
批判了有些人忽视这个运动的错误思想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中央法制委员会、中央司法部五个机关在十二月二十日实行合署办公后,二十二日召开精简节约、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动员大会。会议由董必武主任及蓝公武副检察长作动员报告。董主任首先指出:“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厉行增产节约,是当前的中心任务。要搞好增产节约运动,就必须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否则增产节约运动就不能前进一步。贪污和浪费现象虽有分别,但在损害人民的利益上是一样的。贪污的必定浪费,浪费的人虽不一定都是贪污分子,但浪费会助长贪污之势,却极为显然。而官僚主义则是产生贪污浪费的温床。官僚主义具体表现在脱离群众,不接受群众的积极意见和不检查工作也经不起检查的三个方面。这些现象是相当普遍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在各机关里虽然程度不同,但不仅都有,而且是严重的。贪污的人,既丧失了一个人的道德,也犯了国家的法纪,这是绝不能容许的。”董主任列举出若干贪污浪费的事实之后,继而对于有些人忽视这一运动的几种错误思想,进行了批判。他指出:“有人认为发生贪污现象是因为我们的待遇菲薄,生活清苦而引起的,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同情贪污的错误思想。并且也和事实不符。”他列举若干事例,证明实际上都不是为了生活不能维持,而是由于生活上腐化堕落才去贪污。又指出:“有人认为我们不是财经机关,没有掌握财政,也没有管理物资,因而不会有什么贪污浪费,这也是一种麻痹思想。你们以为自己没有管钱财,不会有贪污行为,但如一旦掌管了钱财之后,你会怎么样呢?毛泽东思想教导我们是管钱财也不贪污。现在我们还没有进行过深入的检查,我们的事务行政部门、采购部门,你们能够肯定地说很干净吗?”
董主任更进一步号召大家,要从思想上、原则上来认识问题。他指出:应该根据中央所指示的可办可不办的不办、可用可不用的不用的标准来检查自己,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才会进行得彻底,才能从思想上解决问题,把自己的立场站稳,今后才不致受地主、资产阶级腐化堕落思想的侵蚀,才能从思想上和他们划清界限,那才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和最大的目的。
董主任又指出:政法各机关虽不同于财经机关那样的掌管钱财,但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揭发了几个较大的贪污案。至于浪费的现象,则是普遍而严重的。因之,除了严厉检举、揭发并依法处理贪污分子之外,大家更应注意反对浪费,并严格检查浪费的现象。当前极为严重的问题,是有些同志对贪污浪费者熟视无睹。这种坏风气亟应纠正,亟须克服那种洁身自好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由主义倾向。董主任号召在这一运动中,应大张旗鼓,充分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依靠党和青年团,依靠党外积极分子来进行工作,应该像镇压反革命运动那样雷厉风行地把这一运动搞成一个广泛的群众性的运动。犯过这样错误的人要大胆地、自觉地坦白,则重者从轻处理,轻的可免予处分。想隐瞒终是隐瞒不了的。
董主任最后指出,这次五个司法机关实行合署办公,就是执行精简节约的一个具体例子。它的作用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的。因为这样合署办公的结果,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使司法机关的力量,更可以用在当前的中心运动上。如此就可以跳出事务主义的泥坑,而与群众运动结合起来,更好地作好司法工作。在此次合署办公的进行过程中,曾发现有本位主义和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精简人员和紧缩机构的运动,是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结合进行的。因之在这一运动中,也应克服本位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倾向。
继由蓝公武副检察长报告,指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对每个工作人员都是一个严重的考验。不应以为事情小而忽视,即使节省一度电,也是对增加生产有好处的。

美方对第三项议程仍坚持干涉朝鲜内政的无理要求
我方痛斥美方蓄意拖延停战谈判
我要美方解释为何扣留我方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在二十六日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由于对方仍然坚持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而毫无进展。
我方代表指出:我方十二月二十四日提出的方案,建议双方在停战期间不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人员及战争装备,包含作战飞机在内,并在监察问题上,同意了对方提出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双方或一方向中立国监察机构提出调查违反协议事件的请求时,中立国监察机构即须负责进行视察”的主张,这表现了我方觅取稳定与有效停战的诚意。对方再不应对我方空军力量的生长有任何畏惧,而坚持其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
虽然如此,对方却仍然置我方的和平努力和全世界人民希望双方努力在军事分界线有效期满前达成协议的热望于不顾,仍然拒绝采取协商的态度。这显示对方蓄意拖延停战谈判,不愿对达成停战协议作任何努力。
在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对方仍然坚持讨论根本不存在的已为我方释放的俘虏的下落的问题,而拒绝进入双方释放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的基本原则与具体安排的有益讨论。我方代表坦白指出对方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拖延谈判。对方提出来的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而真正需要解释的严重问题,是对方为何扣留了我方四万四千余名有名有姓的战俘。我方代表向对方提出了四万四千余人的详细名单,要求对方作充分与满意的解释,同时又书面答复了对方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向我方查询的一千余名对方人员的下落。我方代表并将对方战俘的八百余封家书转交对方。

在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
李相朝将军致李比的信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朝鲜停战谈判的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李相朝将军致对方代表李比的信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首席代表李比海军少将:
(一)由于你方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所提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并未列举每一战俘的级别与部别等必要的识别材料,我方还不可能对于这一名单作最后的审查,因此,除了以下的问题外,我方保留提出其他问题的权利。
(甲)你方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所提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实际列出的姓名,较你方所称战俘总数缺少一千四百五十六名。你方声称这一千四百五十六名战俘确在你方俘虏营中,我方要求你方迅速交出这一千四百五十六名战俘的名单。
(乙)你方经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再次经过检查后,有四万四千二百零五人未被列入你方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所提交我方的名单之内,详细名单见附件一。这些人,他们全体和他们每一个人,到那里去了?这是一个极严重的问题,我方要求充分与满意的解释。
(二)你方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来函中,以李承晚政府所发表的南朝鲜军失踪数字为根据,来衡量我方所收容的南朝鲜战俘的数字的大小。这个论点是完全不能成立的。不论在任何战争中,失踪数字与被俘数字之间都没有固定的关系。交战双方的任何一方都无权以失踪数字为根据,向对方提出某种数目的战俘的要求。我方断然拒绝考虑你方所提出的这一不能成立的问题。
(三)你方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来函中及十二月二十二日补交名单中,询及一些非朝鲜籍的战俘的下落。经过检查,其中七百二十六名战俘,或在由前线解往俘虏营途中,由于你方飞机轰炸或炮火轰击而死亡,或逃亡,或已为我方所释放,或由于疾病而死亡,详细名单见附件二。其余三百三十二名战俘仍在清查中。为便利我方进行检查,请将此等战俘每一姓名的来源迅速提交我方。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
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首席代表李相朝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李比的来信如下: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首席代表朝鲜人民军李相朝少将:
(1)我们已对你们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给予我们的俘虏名单加以分析。此项分析显出其与联合国军自其他方面所获得的材料相对时,有严重不符之处。
(2)此项不符的具体例证如下:
(甲)你们于一九五○年八月十八日向日内瓦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报告之五十个姓名中的三十一个,以及你们于一九五○年九月十四日报告的六十个姓名中的三十五个,均未在你们名单中出现。这些人的姓名见附件一。
(乙)从其他方面来源,主要从你们所谓的人道广播及你们官方发布的新闻中得来的一千零五个姓名,亦未在你们名单中出现。这些人的姓名见附件二。
(丙)在官方档卷内列为在战争中失踪的数万大韩民国士兵当中,只有七千一百四十二名是你们名单上的俘虏。这是在目前朝鲜战争情况下全然不能令人置信的一种比例。
(3)总之,应当为你们所安全收容的一千余联合国人员,及数万大韩民国士兵,均未被包括在你们俘虏名单中。
(4)对于附件中所载联合国军人员的情况,及你们转报称为你们俘虏的成千成万大韩民国陆军人员的情况,要求迅速给予完全适当而且满意的解释。
联合国军代表团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首席代表美国海军少将李比
联合国军总部前进基地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表现我国人民抗美援朝斗争的第一部重要艺术品
纪录片“抗美援朝”第一部明天在全国上映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电影局北京电影制片厂最近出品的文献纪录影片“抗美援朝”第一部,即将于本月二十八日在全国四十四个大城市及工厂、部队、农村中放映。
该片为随中国人民志愿军摄影师徐肖冰等十三人合作摄制,是表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斗争的第一部重要艺术品。影片生动地叙述了中朝两国唇齿相依的关系,叙述了朝鲜北部人民在苏联红军的援助下得到解放和美帝国主义指使其走狗发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攻的主要经历,叙述了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对侵略者并肩作战并取得胜利的各种动人的场景。
“抗美援朝”在中国纪录影片的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的成功。这不但是因为它的题材的伟大,也因为它的艺术上的优异。该片的制作是它的编导兼摄影者、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徐肖冰和其他所有战地摄影人员在战场上英勇奋斗的结果。摄影师之一杨序忠在工作中献出了生命。诗人艾青为该片所写的说明词优美而热烈,与片中所表现的斗争也可以相称。

民革中央委员会和北京市分部开会
动员全党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和北京市分部在二十五日联合举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动员大会。
大会由李济深主席主持。他在讲话中指出:“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是违反共同纲领的行为,本党是以共同纲领为行动纲领,必须对贪污浪费的现象和官僚主义展开无情的斗争。首先应该检查党内贪污浪费的情况,并坚决肃清党内存在着的官僚主义作风。”他号召“全党立即积极行动起来,并推动所联系的群众参加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运动。”最后他说:“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对贪污浪费的现象和官僚主义的作风,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而且也是一定可以完全肃清的。”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谭平山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列举一些事实说明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作风是如何严重地破坏了国家和人民的财富,阻碍着我们社会的前进。他并着重指出:民革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成员之一,对于贪污浪费现象绝对不容许采取袖手旁观的自由主义态度,民革全体党员应协助政府随时随地检举贪污浪费。
接着由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王昆仑作动员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经过初步的了解,民革内部不仅存在着相当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而且也有浪费和个别的贪污现象,民革中央和各地组织都将成立“节约检查委员会”,进行深入检查。他并且着重批判了对于这一运动的若干不正确的认识和错误的思想,如有人认为民主党派机关不大,无可贪污,浪费也少;有人对这一运动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有人把贪污浪费归之于客观的原因等等。
会上,民革总部、北京市分部和各机关小组的干部、党员纷纷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坚决响应这个号召,保证在这一运动中起带头模范作用。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陈其瑗也在会上讲了话。

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会议
决定成立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在二十六日举行第三十一次委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
会议由文教委员会主任郭沫若主持。首由文教委员会副主任马叙伦报告了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筹备经过;会议通过了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委员名单如下:主任委员马叙伦,副主任委员吴玉章,委员胡乔木、韦悫、罗常培、黎锦熙、丁西林、叶恭绰、陆志韦、魏建功、季羡林(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主任)、陈家康、吴晓铃(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林汉达(中央教育部社教司司长)。会议并通过了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组织简则。

中央贸易部规定全国百货公司和零售公司
新年春节前减价供应物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供应新年和春节中群众的需要,特规定全国百货公司、零售公司在新年减价五天,春节减价七天,并应在年前、节前举行。在减价期间,零售价一律按九五折出售(批发业务不减价)。合作社(限于十大城市)如亦对社员实行年节减价时,其由国营贸易公司供应的物资,除按照平时优待价格作价外,并再按批发牌价减百分之二。各少数民族地区亦同样减价。东北、内蒙两区的减价办法可自行规定。

在公安系统内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斗争
——罗瑞卿同志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在中央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党员干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是因为要动员广大群众开展一个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为此目的,就必须首先在党员干部中把有关这一斗争的思想问题弄清楚,才能使这一斗争胜利的开展和完成。
自从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和“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号召以来,全国许多地方,已经陆续展开了大规模的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严重斗争。从许多地方的材料来看,贪污腐化、铺张浪费和官僚主义的现象,确实是十分严重的。因此,要彻底克服这些现象,必须发动一场同镇压反革命一样的大斗争,必须发动一个广泛而又深刻的群众运动,才能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才能彻底扫除过去的反动统治者的残余影响和反对资产阶级对于我们党的侵蚀和影响。这个斗争在东北和其他开展得较早的地方,已经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严重地打击了各种贪污腐化的行为;清除了各种铺张浪费的恶劣现象;揭发了我们工作中各式各样的官僚主义;因而这个斗争的结果,不仅大大紧缩了国家机关的开支,而且大大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积极性,加强了我们各方面的工作。
我们人民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支柱之一,是保卫国家利益和保卫人民利益的权力机关,是党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之一。因此,我们必须站在这个斗争的前面,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肃清我们机关内部和一部分公安工作人员中存在着的错误倾向和犯罪行为。这就是说:我们必须在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彻底肃清一切剥削阶级损人利己思想对于我们的侵蚀和影响,肃清国民党作风对于我们的侵蚀和影响。我们人民公安机关,任何时候都必须保证自己是人民的忠实的勤务员,并以严肃的坚决的态度,来防止和克服公安人员中的脱离群众的倾向;而若干公安人员贪污腐化、违法乱纪的严重现象,则是目前时期这种倾向的集中表现。这就是我们之所以必须这样坚决地来进行这一斗争的根本理由。
在我们人民公安机关内,贪污腐化和铺张浪费现象,为什么能够这样严重的存在和滋长呢?其基本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在我们公安机关内部,特别在大、中城市的公安局内部,有大批的原国民党警察机关的旧人员和旧警察成份。这些人的身上,沾染着浓厚的旧统治阶级的恶习和作风,因此,也就给我们带来了敌对阶级的侵蚀和影响,损害着我们人民公安机关政治上的健康和纯洁。他们中间,有不少人已经接受了不少的革命教育和改造,有了一些进步;并且有一些人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真正变成了革命的公安人员,但是,他们中间的另一些人,则由于受旧统治阶级影响太深,贪污成性,甚至腐化堕落到无可救药的地步。他们对我们采取两面手法,伪装进步,企图骗取我们的信任。他们当面说不贪污、不作坏事了,背后却依然贪污和作坏事。他们像过去一样,想出许多办法,敲诈、勒索人民。他们有的白天反省,夜里还是照样办坏事。这些人的贪污腐化的劣根性,是很难于一下肃清的。他们并不以贪污为可耻,反以为这是表示他们有办法有本事。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他们不仅自己贪污,还勾引别人贪污。我们有一些意志薄弱的干部和人员,就接受了他们的勾引,被他们拖下水去。
第二、民族资产阶级是我们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朋友,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对于一切遵守共同纲领和政府法令的工商业者,必须坚持团结方针,但同时,必须抵抗来自资产阶级的一切错误的东西。特别是违犯政府法令的行为和腐化习气的影响,更必须予以坚决的抵抗。这样才不致受到腐蚀,才能保持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高度纯洁性。可是,这种腐化习气的影响,还是很大,还是到处都可以碰到的。对于一些意志薄弱的人,它还有很大的引诱力。在资产阶级中,还有一部分奸商,为了达到他们走私漏税、经营非法买卖、骗取国家资财的自私自利的目的,竟至有计划地向我们若干干部行贿,勾引他们上当,这也是若干人堕入腐化泥坑而不能自拔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我们内部有大批新参加工作的人员,其中很多都是纯洁的,可以信任的,即使有一点毛病,也是容易改好的。但也有一些出身于地主、资产阶级家庭的人,他们对于地主、资产阶级的恶劣习气,已经有了一些习染,因而也就带来了相当浓厚的剥削阶级的思想和作风;再加上还没有经过很好的改造,因此,他们在旧人员和资产阶级的影响和引诱面前,也就堕入了贪污腐化的泥坑。
第四、我们党内有一小批意志薄弱、政治上思想上堕落蜕化的分子,他们之中有的过去还是好干部,但是他们沉醉在骄傲居功和政治上不求进步的情绪中,他们不认为全国胜利“只不过像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而是认为革命已经完结了。他们忘记了还过去不久,即只在两年零八个月以前,毛主席在党的二中全会上的指示:“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这些在糖弹面前打了败仗的人,就是资产阶级和残余的反动势力引诱、腐化的对象。不法的资产阶级分子和这些堕落蜕化的分子相勾结,就是许多贪污案件的内容和实质。
但是,同志们,以上四条仅是贪污腐化、铺张浪费在我们公安系统中得以存在和滋长的一个方面的原因,而另一方面,也是更加重要的原因,则是和我们领导上的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随着全国的胜利,各级公安机构已经建立快三年了,但是对于上述的严重现象,我们是不大了解的;其中有一些我们是了解的,但由于思想上的麻痹,也没有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坚决地制裁和处理。中央公安部领导方面对于上面这些情况,是有一定程度的警惕的,对于若干贪污浪费现象,也作过一些批评和斗争,但是,这种批评和斗争,远远不够深刻有力。我们没有深刻体会二中全会时毛主席的指示,因此,对于已经发现的错误倾向,就没有能够普遍地系统地加以检查,并惩办那些必须惩办的贪污分子。我们没有认真地动员群众,大张旗鼓地向贪污浪费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因而就没有解决了多少问题。至于全国各地各级人民公安机关的领导方面,对于这种错误倾向的警惕,有的可能比中央公安部好一些,但多半比中央公安部还差一些。有些领导机关或者领导同志,不仅没有预防贪污、浪费等错误倾向的发生,而且在这些倾向发生之后,也是不加检查,不加追究,采取了姑息、容忍、甚至放纵的恶劣态度。有些“损大公肥小公”并从中实行贪污浪费的人,有形无形地得到负责人员的支持。大家知道,如果我们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不加克服,贪污腐化、铺张浪费的情况,也就永远不会停止。因此,在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的同时,必须坚决展开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此外,官僚主义还有许多表现形态,例如,有些人高高在上,不检查工作,不调查分析情况,不从实际出发,专凭想像或从某些下级人员的假报告出发,既不提出问题,也不解决问题,满足于空空洞洞的所谓原则领导。我们的文牍主义也很厉害,有的公文旅行十一个承办单位(厅、局、处、科等),经过十二个人批办(主任、局长、处长、科长、科员、办事员等),经过三十六道收发手续,历时六十三天,才算解决了一件小事。滥发表格的事也很严重。例如,中央公安部一年来共发出要求下面填报的表格四十种,到了华东公安部和山东省公安厅,就扩大到八十八种,到了昌潍专区公安处,就膨胀到一百三十种,下面当然不能执行。应当说:下级机关对于这种官僚主义、文牍主义、表格主义采取拒绝的态度,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是完全应该批准的。这次斗争,对于官僚主义在这方面的表现,亦必须加以清算和克服,以便提高我们工作的质量和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但目前最主要的是克服反贪污、反浪费现象中的官僚主义倾向。
在这里,我还应该说到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问题。我们有一些公安领导机关或者领导同志,不仅政治领导太弱,而且存在忽略政治、不问政治的倾向。这些忽略政治、不问政治的人,如果不是一个官僚主义者,便是一个事务主义者。我们全国公安系统的许多环节上,是存在着这种官僚主义者和事务主义者的。在他们领导的地方,政治原则空气是十分稀薄的,党的生活也是很不健全的。应当指出:我们公安系统内,还有大批没有经过彻底改造的留用人员,我们的党内还有一些思想没有经过彻底改造的小资产阶级分子,不是在所有方面,都是共产党影响他们,领导他们,而是在某些方面,他们还在影响共产党员,影响我们的作风。或者两种影响同时存在,和平共居,“互不侵犯”。因而在许多方面,思想上的界限是不清楚的,政治上的是非是不明白的。这是一种危险的现象,因而也就是一个不能容忍的现象。贪污腐化在我们公安系统内所以能够大量发生,所以没有受到大的阻碍和打击,这乃是一个带根本性质的原因。我们曾再三再四地说:在公安系统内必须强调政治,党员必须强调党性,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强调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必须把公安部门的思想、工作严格放在无产阶级即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必须战胜一切来自敌对阶级的反动影响和其他一切方面不利于人民的思想的侵蚀和影响。这一点我的确说的很多了,在座的有些同志,也许听过了好几次,但是我今天还是要重复地再说一遍。
我们怎样来开展和进行这个斗争呢?
第一、按照中央的指示在机关内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反贪污、反浪费和反官僚主义的民主运动,使我们党内党外的广大干部和人员,都彻底认识:贪污腐化是犯法的,可耻的,铺张浪费也是犯法的,可耻的。这两者都是受了剥削阶级损人利己思想的影响和腐蚀。要驳斥一切进行贪污浪费的藉口,要使所有同志和贪污腐化分子划清界限。在我们的公安系统内,造成反对贪污腐化、反对铺张浪费的严肃的政治气氛,和强硬的群众舆论,使贪污腐化分子和铺张浪费行为没有藏匿之所。
第二、这个运动的展开,必须是首长负责,亲自领导,全党动员,群众动员,发扬民主互相检查,组织节约检查委员会和检查小组,使反贪污反浪费的斗争,成为广泛深刻的群众运动。要号召所有人员大胆检举,大胆揭发,检举一切贪污腐化的分子,揭发铺张浪费和官僚主义的恶劣作风。在这里一方面要反对自由主义,反对那些明知不对也不出来揭发,或者明知不对仍然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另一方面,又要反对压制民主,对于一切敢于压制群众的检举和群众中的民主运动的人,都必须给予严厉的制裁。同时,要号召有贪污、浪费错误或者罪行的人自动坦白,凡是自动坦白的都可以从轻治罪或从轻处罚。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打击贪污分子特别是大贪污犯,但绝不能放松对于铺张浪费行为的斗争,对于那些因官僚主义失职或者因不负责任所造成的浪费,尤其对于假借职权仅为了个人享乐所造成的浪费现象,必须进行斗争。因为这一种所谓浪费,实质上就是贪污,至少也同贪污很接近。
第三、一切公安机关,特别是城市公安机关,还必须放手发动社会上的各界人民群众进行检举和揭发,以便彻底暴露公安人员、警察人员或其他工作人员中的敲诈勒索、违法乱纪、收受贿赂、吃回扣、报假账、收受商人礼物、帮助商人走私漏税、经营非法买卖、和商人勾结作生意、吃好汉股等等的贪污行为。光有内部的民主运动,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检举和揭发,也是不可能把运动搞彻底的。
第四、对于检举和揭发出来的证据确凿的贪污受贿、敲诈勒索、违法乱纪的分子,必须采取严肃态度,加以惩办。应分别贪污大小,罪恶轻重,自动坦白或别人揭发等情况具体处理。大贪污,或因受贿而放走、包庇反革命分子,以致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利益的,或因敲诈勒索以致使人民遭受很大损失的,都须要严加惩办,直至枪决。中小贪污分子坦白反省以后,则给以比较轻一点的刑事、行政处罚或给以批评教育,但以后不得再犯,再犯时必严加惩处。经过别人检举、揭发坚决不坦白的,亦应从严惩处。
第五、在运动中,应随着对于铺张浪费和官僚主义作风的批判和揭发,同时就应当着手改进我们的工作制度,建立我们的新的作风。就精简节约来说,凡是可办可不办的事情,一定不办;可设可不设的机构,一定不设;可用可不用的人员,一定不用;凡是可以省的经费,一定要省;并在不损害健康,不妨碍工作的条件下,发动一个广大群众性的节约运动。就工作制度来说,必须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下层,加强检查,克服盲目性和事务主义作风,切实审查并“革”掉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合理的工作制度、繁冗手续和文牍主义,只有如此,才能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就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来说,必须养成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对于国家的财政制度和精简机构的原则,必须坚决执行。那种企图向资产阶级生活看齐,不从劳动人民生活出发;企图向“阔绰”“大方”比赛,不为国家长远利益打算,损大公肥小公;不注意提高干部工作能力,一味要求增加编制;随意在国家财政制度供给标准之外,额外开支的现象,都是不妥当的,错误的,必须严加纠正。
第六、在反对贪污腐化的斗争中,应当注意掌握以下几个重点。根据目前情况看,第一个重点应该是城市公安局的分局、派出所,特别是其中的警察人员。其次是侦察工作部门的人员,特别是那些从事秘密侦察工作和那些手上掌握有事业费,或者要作坏事有很多便利条件可资利用的人员。第三是监狱管理和劳动改造部门中的某些人员,因为这些人员中如果要作坏事,也有许多贪污受贿的便利条件。第四是边防机关的人员,主要是那些在边疆地带的边防局、分局、派出所中的人员,他们手里有权,他们是不法商人引诱收买的重要对象之一,也是敌人非常注意的地方。我们已经知道边疆地带的某些边防机关,目前发生了贪污受贿的严重现象。第五是行政、事务、总务、生产等等单位的人员,这些单位中的若干人员,他们是最接近钱、接近物资的,也是最容易受不法商人的影响、侵蚀、腐化的。从现有材料看,行政事务部门中的若干人员的贪污腐化的现象,也是极端严重的。
为了使这一运动迅速深入地开展起来,还必须打破若干思想认识上的障碍:
在公安系统中,公开地、雷厉风行地、大张旗鼓地进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公开揭露和批判公安机关内部的某些恶劣现象,是否会降低我们的威信呢?我们的答复:不会的。天津市公安局公开处理冯景泉侵犯人权事件,就是最明显的例证。只有那些不敢在人民面前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不敢认真地进行检讨和改正错误的人,人民才会不信任他们,因而也才会真正丧失了自己的威信。斯大林说:“据说,对于胜利者是不应裁判,不应批评,不应检查的。这话不对。对于胜利者可以而且必须加以裁判,可以而且必须加以批评和检查。这不仅对于事业有益处,而且对于胜利者本身也有益处:那他们就会少骄傲一点,而多谦逊一些。……若是我国共产党害怕批评和检查,那它就会没有多大价值了。……”毛主席说,中国共产党人“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我们还有什么错误的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点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与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或错误、缺点,不能牺牲吗?”同志们!如果我们要对人民事业负责,我们就要在人民面前勇于承认和改正自己的错误,并在人民的监督之下,来承认和改正错误。只有那种不以人民事业为重而以个人私利为重的人,才不愿或不敢揭发批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但是这种人,是一定会为人民所唾弃的。
在公安系统内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是否会影响当前彻底肃清反革命的中心工作呢?我们的答复也是不会影响的。因为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如被彻底打倒,只会有利于贯彻和加强镇压反革命的工作。例如天津一分局发生了严重贪污受贿,以至包庇、放走反革命分子的现象,如果不加以彻底的整顿,任其发展下去,我们这个分局不是就要变质了吗?还谈什么彻底镇压反革命呢?
同志们,我的报告快完了。但我最后还想请大家认识:贪污腐化的倾向如果让它在我们公安系统内存在下去,发展下去,我们对于这种倾向不加反对,不加批判,不加制止,不对贪污腐化分子实行惩办,那末,它的危险性在什么地方呢?就全体情形来说,毛主席曾经讲过:贪污腐化的倾向如果不加制止,不加克服,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这当然对于我们也是适用的。就具体情形来说:如果公安系统有严重的贪污腐化的倾向,有大批的贪污腐化的分子,它的危险性何在呢?它的危险性就在于:如果这样,就有可能使我们人民公安机关脱离人民群众,甚而危害人民群众;就有可能给敌人以很大空隙,使敌人钻进我们内部来,从内部进行破坏,使我们在敌人面前打败仗。
我们为什么这样说呢?有什么根据这样说呢?
大家知道:如果人民公安机关,存在着严重的贪污腐化的倾向,就不可能不引起人民群众的反对。事实上,现在就是这样。人民群众对于我们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是称赞备至的;但对于我们若干公安人员、警察人员的贪污腐化,甚至向人民进行敲诈勒索,则甚为不满。大家又可以设想:一个公安人员、警察人员,利用自己手上的权力,向人民敲诈勒索,这是起保护人民的作用呢?还是起危害人民的作用呢?至于那些和奸商勾结,甚而和反革命分子勾结,收受贿礼,实行贪污,这在表面上看,似乎并未在人民身上挤出钱来,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则不知受了多大的损害,这难道还用得着多加解释吗?
此外,我们的敌人,随时都在睁大着眼睛注视着我们,注视我们人民公安机关内部的一切弱点,寻找一切可以钻进来的空隙,以便给我们以致命的打击。我们公安系统内,如果有严重的贪污腐化的倾向,如果有严重的官僚主义,难道我们的敌人不会抓住这些加以利用吗?难道我们的敌人个个都是懒汉,都是傻瓜,或者个个都睡觉了吗?不是的,同志们!他们在反对人民,反对革命,反对共产党这一点上,并未睡觉,也并不懒惰。他们曾经千方百计地企图勾引我们的人员腐化,以便在被腐化以后,强迫为他们服务。这样的例子,不管在中国也好,在外国也好,难道还少吗?今年春天,在我们的某一个地方公安机关中,曾经有两个当时的高级干部由于他们的贪污腐化,就把大批中外特务分子引进到我们内部来了,给了我们极大的危害。如果不是发觉得早,并采取了坚决的措施,还不知会给予我们多大的危害!你们想想,那些贪污腐化了的分子,堕落蜕化了的分子,怎么能够保证他们不落入敌人的圈套呢?
如果我们的公安机关有一部分人员由于他们的贪污腐化,在实质上起着危害人民的作用;如果我们的公安机关有一部分人员由于他们的贪污腐化,把反革命分子引进我们内部来了,那末,你们想想,其结果会怎样呢?这样的公安机关,还能成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支柱之一吗?还能属于人民所有并用以战胜敌人和保护人民吗?
因此,在公安系统内,不能容许贪污腐化的倾向存在,必须严惩贪污腐化的分子,特别是那些大贪污犯,这难道还不明白吗?
同志们,让我们大家团结起来,让我们全国公安系统所有人员都团结起来,集中火力,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向贪污腐化开火,向堕落蜕化开火,向铺张浪费开火,向官僚主义开火,一定要把这一场大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