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向毛主席保证努力增产节约
锦州纺织厂职工保证到年底增产节约四万吨粮食敬爱的毛主席:自从响应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出的“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需要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以来,我们全厂职工爱国热情更加高涨。我们在十一月十日、十一日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决议:“保证完成冬季突击生产任务外,并到年底把原来增产节约两万五千多吨粮食的计划提高到四万吨。”
我们全体职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立即行动起来,修订了爱国公约,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全面的优良产品红旗竞赛,推广了郝建秀、刘秀英工作法。从车间到小组,从科室到食堂、宿舍、托儿所,每个人都非常努力。一个月以来,全厂面貌一新,生产效率普遍提高。我们的纱厂在十月份曾超过国家生产计划百分之二五·三,超过增产节约任务百分之○·九九;布场超过增产节约任务百分之二○·九九。由于我们积极钻研,克服了各种困难,大力地挖掘了潜在力量,到目前不完全的统计,已找到大小窍门和发明创造一百四十多起,并涌现出不少先进车间、班、小组和模范人物。如筒子机女工刘秀英,关心国家财富,改进了操作方法,一年给国家节省七十五吨粮食。王清萍消灭编线回丝率,一年可给国家节省一百零八吨粮食。又产生了五十二名郝建秀式工作者和四十四名刘秀英式工作者,四十四个先进小组。这些都是我们的好榜样。
敬爱的毛主席:您听到一定会高兴,我们现在提前二十天胜利地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今天我们全体职工怀着极兴奋的心情,召开了祝捷大会。在这会上,总结了经验,并奖励了很多模范。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全体职工向您表示:我们虽然有了以上成绩,但我们决不骄傲自满,我们今后要更虚心地学习先进经验,创造新的生产操作规程,以我们工人阶级在生产战线上的实际行动,更有力地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并大力供给军需民用,为到年底完成我厂增产节约四万吨粮食的光荣任务而奋斗。锦州纺织厂全体职工

绥远灾区人民纷纷写信感谢毛主席的关怀和慰问
编辑部说明:本报接到绥远省灾区陶林县等地人民给毛主席的六十多封信。灾区人民在这些信中,感谢毛主席对他们的关怀和慰问。他们保证执行毛主席的指示,组织起来,生产自救,不让一个人挨饿受冻。下面是其中的三封来信。敬爱的毛主席:我县今年灾情严重,许多无法生活的老乡们,都得到了政府的救济。但您还不放心,又派了慰问团,代表您来慰问我们。
亲爱的毛主席,请您放心吧!虽然我县灾情严重,但我们一定要按照您的指示行动起来,保证不让一个人挨饿受冻。现在许多在冬天不能工作的工人,都参加了开煤窑的工作,生活困难都得到了解决。在灾情严重的陶林县,听不到饥寒的声音。我县工人,这次得到您的慰问,都感激得流出泪来。您真是我们的救星。我们一定依照您的号召,把灾荒度过,并打下明年的生产基础。
绥远陶林县全体工人
敬爱的毛主席:您派来的慰问团,已经到了我们村上。您真是太关心我们啦!回想在没有解放以前,我们村四十户人家,一百八十人,只养着十一条牛,里面只有八头是能使唤的,毛驴和羊一只也没有。全村共种了六百来亩土地,打粮食很少,可是这些粮食差不多都给地主占去了。
现在好了,我们解放了。咱贫苦农民有了社会地位,再也不受那些封建地主、恶霸的统治和剥削了。在生产方面,由于人民政府的救济和各种贷款的帮助,各种生产资料也发展起来了。今年我们村就种了二千四百一十五亩七分土地,养了五十二头牛,十四头驴子,七十二只羊,还有不少的鸡和猪。这些新增加的东西,都是您和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
今年我们这里闹了旱灾,您又不放心,怕我们度不过荒去,给我们拨来了好多的救济衣、救济粮和救济款,还派人来慰问我们,真使我们感激。前几天我们家家户户都订了度荒计划。我们一定要用人定胜天、互助友爱的精神,依据您的号召,靠山吃山,把已经组织起来的五个不同种类的救灾小组巩固下去。我们今冬要再往回打换二十石粮食,到明年春季,尽量抽空植树造林、修公路、跑运输、刨药材和作其他工作,来战胜天荒。绥远省清水河县狮子塔读报组全体组员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今天翻身了,得到自由幸福。我们这个地方今年虽然受灾,一般群众的生活比较困难,但是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想出好多办法生产自救。政府贷给我们款,我们组织起来跑运输。有的地方开渠打井搞副业。这样,我们解决了两三个月的口粮困难,并且能节省下一部分粮食,准备明年春天的籽种。这些事我们已经具体地做到了,所以一般贫雇中农都是欢天喜地地说,要不是毛主席共产党,我们今年的灾荒就无法度过。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要政府来领导我们解决明年籽种的困难。我们现在的中心工作,就是迎接土地改革了,这是我们的大喜事。阳湾子村民 刘二厚生

本溪第二发电厂锅炉车间
创造利用水渣烧锅炉的方法 全厂每年可节省四十六亿元
编辑同志:东北本溪第二发电厂锅炉车间,在今年春季试用二号煤(本地劣等煤)烧锅炉成功,创造了全东北最低煤耗纪录。自从生产节约运动展开以来,各煤矿生产的煤的质量大大提高,不再出产二号煤,因此,影响了第二发电厂的燃料供应。发电厂职工继续研究,又创造了用水渣烧锅炉的新经验。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反复研究了这个经验,最后决定用水渣来烧锅炉(水渣是洗煤后剩余的碎渣子,灰分大,石头多)。锅炉车间工人进一步解决了防止熄火的方法,最后证明,用水渣烧锅炉是完全可以的。各车间小组又继续提出了几种关于改善锅炉设备和操作技术的合理化建议,使燃煤成本从过去每度电八十七元,降低到三十六元。十月份利用水渣烧锅炉,节省了三亿八千多万元。预计厂里每年可节省四十六亿元。这种方法,在用燃料发电方面,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如能推广到全国,工业用煤消耗量就可大量减少。谢丹萍

东北第五造纸厂职工
创纸浆蒸解时间的全国新纪录
编辑同志:东北第五造纸厂制蒸车间职工,响应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积极改进生产,日产量已由四点三罐纸浆提高到六罐纸浆。这个车间的技术人员和工人 ,曾在十一月七日,用直接通汽和间接通汽混合并用的方法(现在他们叫做快速蒸解法),创造了每罐蒸解总时间八小时二十分的全国新纪录。在十二月四日的小组会中,他们又拟定了缩短蒸解总时间到七小时三十分的计划,并决定在今年内实现这个计划,作为献给毛主席的新年礼物。十二月八日,他们在原有快速蒸解基础上,把蒸解总时间缩短到七小时三十五分,九日更缩短到七小时二十五分,进而缩短到七小时零八分,最后创造了六小时五十八分的最高新纪录。现在,第五造纸厂的生产力比较今年八月提高了百分之一百四十四,实际生产量达到了一百二十吨,已成为全国产量最高的纸浆厂。
骆亨溢 刘开业

上海钢铁公司一厂马丁炉职工
改进操作技术创日产五炉的新纪录
编辑同志: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冶炼部马丁炉,在十二月十五日创造了冶炼五炉的新纪录;每炉冶炼时间,从八小时缩短到五小时三十分。这是改进了操作技术的结果。过去把原材料放入炉中,浮在钢水面上的沫渣,需要一小时才能排泄完。现在,马丁炉工场工人,改进了加料程序,掌握了原材料的性能,能使钢水面上的沫渣完全消灭,因而缩短了冶炼时间。顾振武

辽东西安煤矿技术员初俊山李瑜
试制煤车插销安全锁成功防止跑车事故减少了损失
编辑同志:辽东西安煤矿工电股机械技术员初俊山(共产党员)、李瑜(青年团员)经过几个月的苦心研究,创造了“煤车插销安全锁”。这一创造,从根本上防止了跑车事故,保障了工人的安全,大大减少了国家财富的损失。今年九月,西安煤矿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初俊山、李瑜在行政和工会的鼓励下,细心研究,发现了造成跑车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煤车间的铁插销容易断了,铁插销常常蹦出来。他们先后设计了四个防止铁插销折断和蹦出来的工具图样,都失败了。他们毫不灰心,继续研究,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又画出了煤车插销安全锁的图样。他们依照这个图样,制造了煤车插销安全锁。这个安全锁构造很简单,是由螺丝、弹簧等零件拼成的。安全锁的“压铁”压住煤车和煤车间的铁插销,使煤车即使在飞跑时,铁插销也蹦不出来。他们把三十二米毫粗的铁插销,改成三十八米毫粗的铁插销,这样就不容易断了。现在,西安矿区所属各矿正在普遍推广使用这种安全锁。
徐佳辰

工人杨涤藩和中学教员喻科盈
共同合作制成绘瓷金水
编辑同志:湖南醴陵瓷器工人杨涤藩和第一中学教员喻科盈,在经验和理论相结合的基础上,制成了绘瓷金水。瓷器上绘图用的金水,我国向来不会制造,过去一直采用外货,价值十分昂贵。瓷器工人杨涤藩曾研究制造金水十多年,因为没有理论知识,都失败了。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后,他下决心要把金水制造出来,不再买外货。他到处找懂得化学理论的人合作。恰巧,当地第一中学化学教员喻科盈,也在研究制金水,但他缺乏经验。于是,他们两人就合作了。他们借用了学校中的仪器和一部分药品,开始作实验。经过三个月的研究,终于试验成功了。制造出来的金水,色泽鲜艳,经久耐用,品质和外货相同。现在,醴陵瓷业企业公司正准备制造大量金水,供应全国需要。
都智辉

宣传员刘际魁把“抬杠铺”变成读报组
过去老乡们聚在一起只“抬杠”,不谈国事
石家庄市郊区赵陵铺村南头的十字路口上,有一座破旧的小庙。这里摆着邢家小摊,小摊东边是李家杂货铺。一年四季,无论中午和晚上,许多老乡都聚在这里拉闲话。什么“三国演义”、“西游记”、“封神榜”,云里雾里,东拉西扯。“抬杠”是常事,大家常为一件莫名其妙的事争论不休。因此,大家都叫这里是“抬杠铺”。抬杠虽然不好,可是偏偏有那么二、三十个人,经常聚到“抬杠铺”,歇息,闲扯。解放以前,他们闭口不谈国家大事,因为事实教训了他们:“莫谈国事,免生是非。”解放后,这些人虽然不完全是“莫谈国事”,但对国事还是不关心的。今年“五一”劳动节,石家庄市进行了普及深入的抗美援朝宣传。在“抬杠铺”就有人说:“美国打朝鲜和中国有啥相干,何必多管闲事。”政府号召农民多种棉花,有人说:“棉花多了没米吃,牲口没草吃;要是政府一不收,价钱一落,就糟糕了。”这样的话有意无意地传播着,常常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
宣传员刘际魁向大家读报,改变了“抬杠”的风气
今年六月,村里建立了宣传网。党的宣传员刘际魁早就想改变这种“抬杠”的风气,就向党的支部建议,发动大家读报。支部在十月五日开了支部大会,决议在这个十字路口,成立一个读报组,由刘际魁担任读报员。要他通过读报,逐步地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刘际魁知道:“群众不是不愿听国家大事,而是我们宣传员宣传的不够。”所以他对这项工作,抱有很大的热情。
晚上,刘际魁和别人一起蹲在“抬杠铺”,听大家谈“古事”。他想:“先拿古事起头,把大家引到现在的国家大事上”。这时,石家庄日报上开始登载“宋景诗与武训”的连环画,刘际魁准备好材料,瞅个空向大家说:“报上登着宋景诗与武训的连环画,净是古事,好得很!大家愿听不愿听?”其中有些上了岁数的人,过去听说过武训,但不知道宋景诗是干啥的,愿意叫刘际魁念念。刘际魁见大家都同意,便向大家念了连环画的说明文字。人们立刻议论开了。那些听说过武训的老年人说 :“报上写得不对,武训是个好人,为了叫穷孩子上学,他要饭办学堂。”青年农民不服气地说:“报纸上不对那里对?现时的报纸啥时也没有说过瞎话。”刘际魁说:“武训办的学是私学,念书的都是些地主孩子,念的书也都是统治穷人的事。”他告诉大家,往后多念几天报,大家就明白了。几个晚上过去了,老乡们听得很起劲,天不黑,许多人就赶早来了。每次念完,大家总是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一阵,大多数都明白武训是个什么样的人了。农民何群说:“过去听人说武训是为穷人办学,听了几天报,我才知道武训又叫武豆沫,是地主的狗腿子。仗势欺人,放债租地,和咱们农民是两路人。”不少人也都感到每天晚上听听报可以长见识,比闲坐着抬死杠强多了。十月十三日,报纸上没有登连环画,老乡们很着急,都问:“下一回怎么啦”?刘禄子说:“没有连环画也别闲着,刘际魁是宣传员,给念念别的吧!报上登的大事多着哩!”刘际魁征得大家的同意,把报上登的关于朝鲜停战谈判的消息念给大家听,又把全国人民奋起抗美援朝的道理说了一遍。念完后,大家还照习惯议论了一阵。
老乡们明白了国家大事,
提早完成了捐献缴款
大家听报有了兴趣,每晚来听报的人渐渐多起来了。六十多岁的杜老荣,也是每天必到。刘际魁见大家听报情绪越来越高,便根据大家的要求,有计划地加添政治、时事消息和本市的捐献消息。有一天晚上,他给大家读了“美帝国主义者承认自己在朝鲜的伤亡惨重,说朝鲜战争是个无底洞”的消息,张山保说:“咱们订的捐献计划争取早日完成吧!把飞机大炮赶快送上前线,早些打垮美帝国主义,叫咱们安心闹生产。”当场有三十多个老乡表示要提前完成捐献计划,并保证在十月底全部缴清。以后他们听到报上登了别的村庄提前完成捐献的消息后,都着了急,在十月中旬便把全部捐款提前缴清了。农民史顺来参加听报,解决了自己和全家的思想顾虑:他的侄子是个反革命分子,已被政府逮捕。史顺来和全家害怕连累自己,生产很不安心。十月三十一日晚,他听了“范村丁根深控诉他特务父亲的罪行”的消息,心里才豁亮了。他向大家说:“我听了丁根深的控诉,心里摸着底了,才知道人民政府的政策是谁犯罪镇压谁。”其他参加听报的农民,对听报也感到很大的兴趣。特别是关于苏联集体农庄农民用机器种地、用机器收割的事情,更使大家羡慕,议论不休。
老乡们正式成立了读报组
这个地方的老乡们,最近正式成立了读报组,刘际魁被选为组长,刘磨、刘际荣被选为读报员,分中午和晚上两起读报。读报组在赵陵铺村群众中威信很高。现在每天晚上参加读报的有四、五十人,有时到七、八十人。石家庄日报李丹江
编辑部意见:党的宣传员刘际魁通过读报,提高了群众的觉悟,使他们由不问国事转变为热爱祖国。这件事实,生动地说明了读报组是适合广大群众需要的宣传形式之一,因此,党的宣传员应该紧紧地掌握这个武器。
在广大的农村中和中小城市中,像“抬杠铺”这样的群众聚集的地方,是非常多的。当地党的宣传员,应该像刘际魁一样,以适合群众需要的方式,引导群众关心时事和政治,并在提高群众觉悟的基础上,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经常的读报学习。这样做,不只可以保证各项工作能顺利完成,同时也可以更加密切党、政府和群众的关系。

努力改造思想,为祖国建设服务
科学技术工作者要纠正各种错误观点
编辑同志:两年多来,我们新中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思想水平已显著提高。但不可否认,由于我们长期地生活在旧社会里,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有很多很严重的缺点。比方说,单纯技术观点和不问政治倾向,在我们科学技术工作者间,就是颇为浓厚的。某机关有
一个学习小组,其中有一部分科学技术工作者,在进行政治学习时,就很少有人发言;但一谈到技术问题,就撇开政治学习,津津有味地扯开了。崇美思想在我们科学技术工作者间,也还没有彻底肃清。例如,有的技术工作者写笔记时用英文,说话时也夹杂英文,好像使用了我们祖国的语言,倒会污辱了自己似的!
新中国的各种建设的高潮将要到来。为了适合我们祖国建设工作的需要,我们科学技术工作者必须认真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并希望有关机关加强对我们的领导。我相信经过这次思想改造运动,我们科学技术工作者必将会获得更大的进步,在祖国各项建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化验室为新
工程技术人员应参加思想改造运动
编辑同志:思想改造运动,现已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了。有些工程技术人员,还没有积极参加这个运动。其实,他们很需要改造思想,尤其是某些有严重思想问题的人。据我所知,有一位叫苏诚的工程师,去年春季在某机关任职。没有多久,他不经组织许可,便私自跑进了华北军区生产部供销总社工作。今年春季,他又私自跑进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供给处工作,现在他又脱离供给处了。不满两年,他接连跳了四个工作岗位。这种只讲求待遇不安心工作的技术人员,是应该受到批判的。在整个工程技术界中,这绝不是个别的例子。为了杜绝这种人胡闹的空隙,我建议:(一)各企业、各机关和各团体,应坚决执行政务院关于使用人员一定要追查来历的决定,决不乱拉乱用;
(二)加强工程技术界的思想改造工作。
一读者
自然科学家不能摆脱哲学的支配
编辑同志:我所受的资产阶级的教育,使我长期不能认识自然科学和哲学的正确关系。我虽然承认哲学对于革命实践的指导作用,但总认为它是和自然科学无关的。当有人向我指出我的这一错误时,我还拿出牛顿的“勿托空言”的格言,和他抗辩。
正由于我有这种根深蒂固的偏见,所以在处理科学问题时,就时常陷于错误之中。事实上,我虽力图否定哲学对自然科学的支配,但却做了最坏的哲学的奴隶。
举一个例子来说:我在研究我国的自然资源时,总认为我国除了煤的藏量非常丰富外,其他矿藏非常“有限”。因此,我就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中国地大而物“不博”。直到现在,我看到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不久,就在东北发现了好几种稀有金属的矿藏,在华东某地发现了磷矿,在某地发现了铅砂,才认识到自己过去的看法是完全不正确的。
为什么过去我会犯了这样的错误呢?主要就在于我的观察问题是从静态出发的。不消说,这一种静态地观察问题的方法,是属于形而上学的体系,是和唯物辩证法关于观察现象“要从它们的运动,它们的变化,它们的发展,它们的产生和衰亡方面去观察”(斯大林:“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定理截然不同的。这正如恩格斯所说:“自然科学家相信:他们只有忽视哲学或凌辱哲学才能从哲学下面摆脱出来。但是,他们离开了思惟便不能前进一步,而要思惟就必须要有思惟规定。然而这些范畴是不知不觉地从那被早已过时了的哲学底残余所统治着的所谓有教养的人们底一般意识取来的,或是从大学必修课中所听到的一点儿哲学……中取来的,或是从无批判地和杂乱地读到的各种各样的哲学著作中取来的。……不管自然科学家们高兴采取怎样的态度,他们总还是在哲学底支配之下。问题只在于他们究竟愿意一个坏的时髦的哲学来支配他们,还是愿意一个建立在思惟历史及其成绩的知识上的理论思惟形式来支配他们。”(“辩证法与自然科学”、人民出版社版、四二——四三页)
因此,问题已非常明显,我们为了使自己在科学上不犯错误,使科学获得更高的发展,就必须摆脱自己固有的错误的哲学影响,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彻底地改造自己的思想。
静秋
好好学习文件进行自我教育
和自我改造
编辑同志:文件是帮助我们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最有利的武器;必须经常阅读文件,才能掌握武器,并有的放矢地解决自己的思想问题。
最近,我读了斯大林“在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在这一文件中,斯大林指出:“那种局限于自己的专门知识,譬如说局限于数学、植物学或化学,而除了自己的专门知识以外,再也看不见其他什么东西的人,虽然他们自称为列宁主义者,也决不能视为真正列宁主义者的。列宁主义者决不能仅仅是他自己所喜爱的那门科学的专家,他同时还应当是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积极关怀本国命运,通晓社会发展规律,善于运用这些规律,并力求成为积极参加国家政治领导工作的人。”(“列宁主义问题”、莫斯科中文版、七八三页)我认为斯大林的话,就正揭露了我的本来面目。首先我就是一个除了自己的专门知识以外,再也看不见其他什么东西的人。因为我从前只想求得专门知识变成专家,以达到个人自私自利向上爬的目的。虽然我也知道我之所谓“专门知识”还够不上“专”,但是总是向着“专”这一方面走。其次,我就是一个不过问政治,不参加社会活动,不关心本国命运的人。因为我过去总喜欢把自己封闭在书斋里,埋头在故纸堆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寻求一些腐朽的不合国家需要和人民利益的“专门知识”。就是这样,我浪费了十多年再也抓不回来的宝贵光阴。我觉得“为学术而学术”是清高的,认为过问政治和社会活动不是我的事。所谓我的事,只是追求“专门知识”。对于过去的反动统治,我是牢骚有余,痛恨不足,没有根本铲除它的决心;有时反寄幻想于反动统治者,希望它有一天能觉悟过来,改过自新。对于惊天动地的革命斗争,则是畏惧甚于同情,躲避甚于参加。对于国家命运,不是积极地关怀,而是消极地悲观。
在文件这面光亮的镜子面前,我发现自己的面目是如此龌龊可怕,自己是这样一个自以为“超政治”的“清高”的,但实际是自私自利的人物!现在,我深切地认识到自己应在这次学习中,老老实实地改造一番,真正站稳人民立场,划清敌我界限,把自己的工作和当前的政治斗争密切结合起来,在伟大的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争取做一个真正的人民的专家,一个社会活动家。
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讲师 孙贯文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中共高阳县委会干部厉行节约一个多月节省小米一千多斤
中共高阳县委会的干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给国家节省了一千零五十斤小米。县委会的同志们在经费开支和物品的使用上,发挥了精打细算和爱护国家资材的精神,并建立了统一的经费开支和物品领发制度。自从严格地规定了印刷费的开支数目后,只这一项,十一月份就节省了三十万元。大家还清理出破床、破炉子等大小用具十三件,亲自下手修理,能用的就不再添购,这样又节省了二百斤小米。十月份房屋修补费达一百三十万元,到十一月份,大家在休息时间,自己动手,修补房屋,节省了五百斤小米的开支。
郭宗尧任谷风
推行猪皮制革的好处
我同意实行猪皮制革,要求人民购买剥皮猪肉的建议。(见本报十一月二十日“读者来信”栏。)据我所知,猪皮制革,用途很多。它有韧性,耐磨擦,为牛羊皮所不及。它的制成品特别坚固耐用。如用牛皮作鞋底,可穿一年,用猪皮作鞋底,至少可穿一年半以上。吃猪皮是不卫生的,因猪皮上常常带有小毛,毛孔中带有不清洁的东西,吃了对身体没有好处。有许多人吃猪肉时,都把猪皮抛掉了,这是很大的浪费。目前政府号召我们增产节约,反对浪费,用猪皮制革,就能给国家增加很多财富。我想全国人民是乐于接受这个建议的。
吴文林
上海邮局应当改变星期日
不送报的制度
今年五月间,我们华北区五省二市驻沪联合购销处在上海邮局订了人民日报以及其它报纸。邮局在星期日不给送报,到星期一却送来两天的报纸。我为了这件事,曾给人民日报、解放日报、上海邮局先后去过二十多次信,要求星期日也能看到人民日报。可是一直到写这封信时,上海邮局对这种不合理的制度,仍然没有改变。至于我们所订的山西日报、河北日报、平原日报等报纸,就更不能按期收阅了。我建议有关单位迅速检查纠正这种缺乏群众观点的现象。张维德
承德市邮局发行报刊不负责任
我们在承德市邮局订过一份“人民日报索引”,已经在七、八、九、十四个月份付过四次订费,但至今还没有收到这些索引。经我们催问,邮局人员说:“我们订户很多,无从查考。”据我们从邮递员处了解,订“人民日报索引”的,承德市只此一份,是完全可以调查的。我们认为这种对读者不负责任的态度,是不好的。
另外,承德市邮局投递人民日报比私营推销处晚一天。读者都不愿在邮局订报。这种情况,也是值得注意和改善的。热河某部政治处报社

寻人名单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姓名 住址 寻找者袁福成 内蒙古开鲁县六区小街基 袁风信张仕奇 内蒙古开鲁县六区保安村 张仕良李有 内蒙古开鲁县六区保安村 李贵徐贵内蒙古开鲁县六区招根庙村 徐 发李振有 内蒙古开鲁县六区招根庙村 李 才苏玉林 内蒙古开鲁县六区招根庙村 苏玉生成树仁 内蒙古开鲁县七区富合村 成清和张忠 内蒙古开鲁县七区富合村 张 俊张殿君 内蒙古开鲁县七区富合村 张殿青梁春海 内蒙古开鲁县七区五合村 梁春生谢文富 内蒙古开鲁县七区新安村 谢温刘贵林 内蒙古开鲁县七区胜利村 刘桂祥卢礼 内蒙古开鲁县七区高若村 卢文瑞解秉章 内蒙古开鲁县七区合户村 解滕氏董 顺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麦新村政府曹 君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双合兴 曹凤明邵殿君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双合兴李 全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榆树林村 李 富王海内 蒙古开鲁县五区兴农村 王 义杨树彬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新立村贺显章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新立村 贺显增王凤林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保安村 王有林苏柏林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保安村 苏百林周振隆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保安村 周 顺李永庆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华家堡杨德山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工农村 王张氏胡九峰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工农村 胡 海张广武 内蒙古开鲁县五区工农村 张广英包振远 内蒙古开鲁县一区安乐村 包福全田 俊 内蒙古开鲁县一区维新村 田 生丁风山 内蒙古开鲁县六区方子地村 丁葛氏李国君 内蒙古开鲁县六区大埧村 李长有王有才 内蒙古开鲁县六区大埧村 王 琢张国华 内蒙古开鲁县三区东保筹村 张 凤张福林 内蒙古开鲁县三区东保筹村 张兴山廉明义 内蒙古开鲁县三区东保筹村 廉赵氏傅兴发 内蒙古开鲁县三区俊昌村 傅振有庞 意 内蒙古开鲁县三区西保等村 庞 仁杨青内 蒙古开鲁县三区西保等村 杨 珍靳全仲 山西省潞城县四区北山后 郭毛女贾永庆 山西省潞城县二区王都庄 李夏莲刘新亮 山西省潞城县一区堡头村 王贵英郑住成 山西省潞城县二区木瓜村 郭俊只白连胜 山西省潞城县四区白家沟 张富菊张树掌 山西省潞城县三区辛安村 谷交娥韩进宝 山西省潞城县二区韩家园 冯改只韩书记 山西省潞城县二区韩家园 韩俊只张玉良 山西省潞城县五区崇道村 梁俊兰韩书勤 山西省潞城县三区神头村 张小胖薛任芳 山西省潞城县三区薛家庄 魏三女常水堂 山西省潞城县一区侯家庄 贾贵娥张鱼德 山西省潞城县五区贾村 牛小花郭丙辰 山西省潞城县二区郭家庄 赵果只王海玉 山西省潞城县二区黄牛路 牛虎娥谢小秃 山西省潞城县四区宋家庄 杨招弟舒根斗 山西省潞城县三区上黄村 王春忙冯元住 山西省潞城县二区南桃村 杨招群冯胡只 山西省潞城县二区南桃村 田成只李发友 山西省潞城县一区合室村 李玉环王小保 山西省潞城县五区北舍村 申俊英李保成 山西省潞城县一区城关南街 李雪娥王海春 山西省潞城县一区东南山 白春莲张合文 山西省襄垣县四区流渠村 郭花则李春法 山西省襄垣县五区北桥院村 李碾保李千镇 山西省襄垣县五区北桥院村 李碾保李春龙 山西省襄垣县五区北桥院村 李碾保王五孩 山西省襄垣县六区温家垴村 高书梅李招旺 山西省襄垣县四区赤壁村 王先娥孙守芳 山西省襄垣县四区史家岭村 郭月先邱增喜 山西省襄垣县四区赤壁村 王凤兰王天顺 山西壶关县一区河口村 秦德标宗士心 山西壶关县一区小东河村 王秀英宋满喜 山西壶关县七区西归善村 郭七则申丙林 山西壶关县七区南山后村 吕改花王来水 山西壶关县三区东河南村韩龙则 山西壶关县一区韩村 陈翠则杨成旺 山西壶关县七区西黄野齐村 程怀莲黄原刚 平原梁山县九区腊山村 黄原铭石春贵 平原内黄县三区南张保村 石贵章周文喜 平原内黄县南张保村 周望德朱得功 平原莘县大场村 朱得敬陈克华 平原范县一区城西十里丁庄 陈其才朱学孔 平原曹县八区焦村庙 郑万君朱怀根 平原曹县八区焦村庙 郑万君魏汉勇 平原金乡县八区魏门楼村 魏志洁王子范 平原莘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王洪滨郭连增 平原莘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满大凤张传祝 平原博爱县第五区区公所张传功 平原博爱县第五区区公所卢玉山 平原清平县三区王花包庄 卢金林钟家全 平原林县合涧镇 钟芝英郑万海 平原曹县八区焦村庙 郑万君朱好学 平原曹县八区焦村庙 郑万君于振洲 平原封邱县三区南于村 于湘澜张立忠 平原博爱五区岭后编村 张守文刘庆林 平原金乡县八区魏门楼村 刘传记郭瑞廷 平原东阿县一区王凤轩 雷玉民曹法鲁 平原冠县一区孙庄 曹郭氏刘庆元 平原寿张县第二区刘家口村 刘鸿谦刘怀兴 平原清丰县三区刘吉村 刘怀普郑万福 平原曹县八区焦村庙 郑万君李保喜 平原获嘉县四区亢村镇二街 李保通贾龙松 平原获嘉县三区小吴村 刘长兴宋希新 平原安阳县八区北辛庄村 宋金瑞冯丕学 平原冠县一区常芦村 冯建智郭焕章 平原冠县人民政府民政科杨板桂 平原冠县人民政府民政科魏长兴 平原冠县人民政府民政科李树勋 平原南乐县四区李谷金楼村 李福如谢 礼 河南南阳市成北尚庄村 谢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