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大政委会讨论美国干涉他国内政案
维辛斯基严词痛斥美国侵略罪行
使美国侵略阵营各国代表团狼狈不堪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九、二十、二十一日讨论苏联控诉美国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颠覆与破坏活动的提案。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讨论中首先发言。他说:所要讨论的问题,是今年十月十日美国总统杜鲁门签署的所谓“一九五一年共同安全法”。这个法律规定特别拨款一亿美元,用来资助“居住在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及阿尔巴尼亚的任何特别挑选的人员,或是从这些国家逃出的人员……把他们组成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装部队的队伍,或用于其他目的”。从这个法律的原文中就可以看出,这个法律规定从那些由他们本国逃出而现在隐藏在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领土内的卖国贼和战犯们中间建立起武装部队;它还规定资助上述武装部队和进行各种罪恶活动的个人。维辛斯基说:这些已经足以说明,这个法律构成了美国对于其他国家内政的蛮横干涉,它史无前例地违反了国际法的准则,并且是与正常的国际关系和尊重国家主权的精神互不相容的。这个法律只能看作是目的在于进一步使美苏关系复杂化并使国际形势严重化的侵略行为。
维辛斯基接着指出:美国颁布的这个法律,粗暴地违反了它在一九三三年苏美协定中所承担的义务;根据这个协定,双方相互保证不以金钱资助和支持目的在于以武力改变对方的政治或社会制度的军事组织或其他组织。
维辛斯基强调说:十月十日的法律所追求的显著目的,是供给个人和武装团体以经费,使他们对苏联和这个法律中所提到的其他国家进行颠覆活动,以武力推翻或改变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内已经巩固地建立起来的政治或社会制度。由以上所述,就可以看出一九五一年十月十日的法律所代表的是什么,美国政府对待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行为及其外交政策所代表的是什么了。
维辛斯基指出:这就是苏联政府认为迫切需要大会来干预这件事的原因。苏联政府坚决认为:美国在今年十月十日通过的所谓“共同安全法”应该被谴责为侵略的法律,应该被认为是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这是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准则互不相容的。苏联代表团并坚决要求大会建议美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以废除这个法律。为此,苏联代表团提出了它所拟定的决议草案供委员会仔细地和全面地加以审查。
波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代表发言,坚决要求通过苏联的提案。波兰代表列举许多无可置辩的事例,证明美国粗暴地干涉波兰内政。美国统治集团依靠许多背叛祖国的卖国贼和其他叛徒的帮助,竭力企图在波兰组织颠覆活动,反对波兰人民。波兰一切间谍案件的审讯证明:间谍组织和美国外交代表是有密切联系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也举出许多事实,证明美国利用各种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唾弃的分子和卖国贼,有计划地对捷克斯洛伐克组织地下战争。美国派遣它的间谍、破坏分子和恐怖分子潜入捷克斯洛伐克。美国外交人员参加了这些罪恶活动。美国颁布“一九五一年共同安全法”,是企图使这些活动“合法化”。
美国代表孟斯菲尔德无法辩解美国这个法律的侵略性质和犯罪性质,于是他就滔滔不绝地发表了一套最恶劣、最粗暴的反苏谰言。美国代表的发言在会上遭到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的严词驳斥。维辛斯基发表了非常令人信服的、内容充实的长篇演说,根据无数的事实,揭穿孟斯菲尔德的发言是想逃避回答苏联代表团对美国政府提出的合法指责。他列举出美国政府的文件和公告,有力地证明了美国政府颁布这个法律是它的侵略政策的直接结果。
维辛斯基这篇演说使得美国代表团和美国侵略阵营中其他国家的代表团狼狈不堪。美国仆从国家代表在发言支持它们的主子的说法时,都不敢触及这个法律的内容。
苏联提案在二十一日会议中付表决。三十九个代表团投票反对——这些都是长久以来即已丧失了代表独立国家的权利而变成了美国奴仆的代表团。五个代表团(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投票赞成苏联提案。十一个代表团(缅甸、埃及、危地马拉、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也门和阿富汗)弃权。如果考虑到还有五个代表团为了避免公开支持美国的态度,因而根本没有参加投票,那末,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超过联合国全体会员国三分之
一的国家是不愿意支持美国阵营的。这种投票的结果,使得美国阵营局促不安。

法捷耶夫荣获列宁勋章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四日是杰出的苏联作家法捷耶夫的五十寿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因法捷耶夫对苏联文学的出色贡献,特在二十三日发布命令授以列宁勋章。二十三日莫斯科举行了一个祝寿大会,到会的有苏联作家、科学家、艺术家和现在莫斯科的智利诗人聂鲁达、罗马尼亚作家沙杜维亚努、土耳其诗人希克梅特。与会者一致向法捷耶夫致贺,并赞誉他的作品对教育年青一代共产主义建设者的重大价值。法捷耶夫的小说“毁灭”、“青年近卫军”及其他作品,已用苏联各族人民的五十一种文字出版,并已译成了许多种外国文。法捷耶夫收到了各地读者和各群众团体的贺电数百封,并且接到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巴西作家亚马多及许多世界进步作家的贺电。

平壤市人民热烈献赠礼物
慰问朝中人民部队
朝鲜人民感谢我国赠送棉衣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朝鲜平壤市人民为了支援朝中人民部队的胜利斗争,不但在各种生产战线上和工作岗位上发挥无比的积极性,而且经常进行慰问人民战士的工作。在过去十一个月中,平壤市人民已经献赠和寄送给朝中人民军队各种有价值的礼品二十五万余件,锦旗九十三面和慰问信四万五千余封。
在每一个伟大的国际节日及朝鲜和中国人民的节日,平壤市人民都热烈慰问朝中人民军队。在“八·一五”六周年前后,平壤市人民就给前后方的朝中人民战士献赠和寄送了礼品三万七千余件、锦旗二十九面和慰问信两万余封。在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和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前后,平壤市人民向前方战士献赠了近六万件礼品。他们还两次派遣代表团赴前线向战士们进行慰问。
和朝鲜其他各地人民对朝中人民军队所作的慰问和鼓励一样,平壤市人民的热诚慰问,也大大鼓舞了朝中人民军队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许多战士都复信向英雄的平壤市人民致谢和致敬,并表示决心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奋斗到底。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救济朝鲜难民委员会送给朝鲜人民的三十多万套棉衣,最近已陆续运到朝鲜。截至本月五日止,朝鲜灾民救济委员会已收到棉衣十三万八千一百六十套,这些棉衣现已分配给缺少冬衣的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兄弟般的关心和援助,都表示万分感谢。住在平壤市南区平川里的铁道工人金永浩领到棉衣后感激地说:“我们朝鲜工人要向全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决心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积极支援前线,争取更大的胜利,以报答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援助。”

美国一再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引起国内和仆从国人民不满
美反动报纸承认美国进退两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电通社布拉格二十一日讯:朝鲜战争不受美国人民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各国人民的欢迎。这使得美国政府颇为苦恼。亲麦克阿瑟的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驻华盛顿访员邓尼曾在十二月三日报道说:华盛顿的高级官员没有诚意进行朝鲜和平谈判。邓尼又在十二月十日报道说:“参加巴黎联合国大会的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的态度,几乎是赞成不论花费任何代价都要争取朝鲜‘和平’。……美国舆论对于这场最初只是以‘警察行动’开始的战争的高度伤亡率,以及它在人员、军火和金钱各方面付出了极高昂的代价以后所获得的这样一个胜负不分的局面,也是议论纷纷。”
邓尼指出:鉴于人民的情绪,“朝鲜战争和这样一个持续不已的僵局会成为民主党政府一个沉重的政治负担”。华盛顿的难题,在于它一方面要加紧在亚洲进行侵略,另一方面又不得不从它在中国和朝鲜先后遭到的巨大失败中认识到它没有力量来满足它贪得无厌的欲望。华盛顿处于这种进退两难的情况下,正在拖延板门店的谈判,但是它同时又面临美国舆论的压力和北大西洋公约各国之间日益增加的矛盾,这种矛盾已使华盛顿的地位为之削弱。

美军俘虏家属呼吁组织起来争取和平
英和委会号召人民争取实现朝鲜停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电通社纽约二十二日讯:美国进步党机关刊“国民前卫周刊”报道:在朝鲜的美国战俘保尔·许纳的父母提出了立刻在朝鲜实现和平的公开呼吁,这个呼吁已经得到美国人民的广泛响应。他们现在要求“在全国各地组织在朝美军父母的委员会”,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保尔·许纳的父母最近拒绝代表他们的儿子接受美国政府的铜星奖章,他们说:“我们只要我们的儿子回家,我们不要奖章。”这对夫妇在十二月一日的“旧金山纪事报”上发表了一封给杜鲁门的公开信,要求他立即发出“最后的、正式的停火命令”,并且把全部美国兵都立即撤回美国来。这封信呼吁“一切和平团体、教会、公谊会、工会以及希望结束朝鲜战争和结束任何地方其他战争威胁的一切组织”,以联合行动争取和平。许纳夫妇的这封信已经得到许多美国士兵的亲人的响应。他们的信箱里投满了侵朝美军家属的来信,他们的电话也不停地响。许纳夫妇告诉“国民前卫周刊”说:“各方的响应非常热烈,我们也抱着很大的希望,因此,我们正打算在可以容纳一万人的市民会堂举行一次群众大会。我们相信我们在旧金山的这个小小的榜样,可以在全国各地引起组织在朝美军父母的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电通社伦敦二十一日讯:刚从朝鲜返国的格罗斯?团的英国兵士,谴责美国阻挠朝鲜停战谈判,并公开地说,他们希望朝鲜战争结束。伦敦坎伯威尔的兵士杰克曼对“工人日报”一位记者说:“许多弟兄们认为,美国人一直阻挠和平谈判。每当有结束战争的希望时,美国人就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普利穆斯的兵士曼塞尔赞成他的话。曼塞尔说:“阻挠谈判进行的是美国人。”培克郡费林顿的霍尔中士对“每日写真报”一位记者说:“我决不愿再到朝鲜去。”布金罕姆郡的兵士霍布斯也对“每日邮报”的一位记者表示了同样的意见。在朝鲜的英国战俘的父母和亲戚正在要求结束朝鲜战争,并使俘虏们立即返国。伦敦汉麦斯密斯的理查斯太太对“工人日报”一位记者说:“我认为,应该使俘虏们回国来。双方的确应该交换全部俘虏。我的女儿的意见也是这样。这是一场毫无意义的战争,我们对中国毫无仇恨。这是美国人的战争,我们从这场战争中得不到任何好处。”理查斯太太的女婿在朝鲜被俘。伦敦莱姆贝斯的瓦尔士太太的兄弟也是俘虏。瓦尔士太太说:“我希望战争结束。我完全不懂,为什么把我们的青年派到那里去。”萨利郡阿尔福德的爱利克尔先生有个儿子是俘虏。他要求美国人迅速同意交换俘虏。【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电通社伦敦二十日讯:英国和平委员会十九日提出警告说:朝鲜战争会延长的危机已比任何时候都严重了。委员会号召英国人民“把下一个星期日,即十二月二十三日,定为朝鲜星期日”。英国和平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说:“让我们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方法来参加那一天的活动。以争取和解、实现和平。让我们想一想那些在朝鲜丧失了亲人的人们,那些焦急地等待着回家团聚的英国、美国和朝鲜的战俘们;让我们以我们的努力来表示我们对他们的同情。”委员会号召具有各种不同见解的爱好和平的人们向他们的议会议员、向英国首相及美国总统杜鲁门写信,要求在朝鲜实现和平。最后委员会向英国所有的爱好和平的人们呼吁,要求他们为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征集千千万万的签名。

我国文化代表团在缅甸各地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仰光消息:目前在缅甸各地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所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和代表团所放映的中国影片,受到缅甸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国文化代表团在仰光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已于十五日闭幕。在展览的六天中,观众约达八万人。在展览会广场上看放映“白毛女”等影片的有三万多人。观众们纷纷用各种不同的文字在意见簿上写下他们的意见:“通过这样的文化艺术的交流,不但可以促进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且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也有很大的贡献”;“在展览会中,我看到新中国正在飞跃地进展,今天新中国是亚洲的灯塔,我为了亚洲有这样的国家而感到骄傲”;“这个展览会对于那些不了解新中国的人们有很大的帮助,我要质问美国和联合国为什么把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拒于联合国之外”;“我活了六十多岁,今天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展览会。这只有在毛泽东时代才有可能。我衷心地感谢毛泽东主席。谨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致敬”。
中国文化代表团于十四日前往南掸邦访问,在抵达东枝时,曾受到缅甸各界人士和中、印侨民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南掸邦访问了三天,并放映“中国民族大团结”影片。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达七千多人。许多少数民族的观众看了电影以后,都很感动。他们说:“毛泽东主席对待少数民族这样好,领导中国各民族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使我们非常景仰。”
中国文化代表团于十七日到达曼德勒访问。在曼德勒机场迎接的,有曼德勒专员宇旺敏以及缅甸各界人士和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侨民千余人。欢迎的群众高呼“毛泽东万岁”,“中缅人民友好万岁。”代表团在曼德勒举办的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在同一天开幕。当天前往参观的就有一万多人。曼德勒附近各地的人民都纷纷前往参观。

苏飞行员和飞机模型设计家
连续创造世界新纪录
天文学家发现火星上有植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苏联飞行员和飞机模型设计家又创造世界新纪录。据塔斯社消息:国际航空协会最近已承认苏联业余飞行员戈洛万诺夫和苏联滑翔机驾驶员萨摩萨多娃所创的世界新纪录。苏联中央航空俱乐部驾驶员戈洛万诺夫在八月二十六日乘雅克—十一式竞技飞机以平均每小时四四二点二八九公里的速度沿土希诺—斯摩棱斯克—奥勒尔—土希诺航线飞行,创造了飞行重量为一千七百五十到三千公斤的轻型飞机飞行一千公里的世界速度纪录。今年七月二十日,萨摩萨多娃驾驶安东诺夫所设计的A—九式滑翔机,从塞尔普霍夫起飞沿预定航线飞行三百六十四公里至坦波夫附近着陆,打破了苏联女滑翔运动家普罗霍罗娃在一九四零年创造的女子组长距离滑翔机飞行的世界纪录。
苏联在飞机模型设计方面也创造了许多世界纪录。七月二十二日,留布什金所设计的装有机械引擎的飞机模型,在四千六百公尺的高空中飞行了三百五十六公里又七百九十四公尺,超过了苏联飞机模型制造者马利克所创的正式世界纪录一百四十六公里又一百四十六公尺。同月,贝都霍夫的飞机模型在空中飞行了五小时十分钟,超过以前的纪录一小时以上。伊万诺夫所设计的装有机械的“飞翼”式水上飞机模型,在空中飞行了三十三分五秒的时间,打破了该级模型的正式世界纪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著名天文学家吉霍夫教授最近在苏联科学院发表研究报告。根据他在哈萨克科学院所进行的研究,认为其他的行星上条件虽和地球不同,也可能有有机生命存在。吉霍夫在摄制火星的照片时,发现火星的某些部分覆盖着植物。为了决定火星上究竟存在着何种植物,吉霍夫教授研究了很多种生长在高纬度和北极附近地区的植物,因为这些地区的自然条件跟火星上的自然条件颇为相似。吉霍夫教授把这种研究的结果跟火星植物的分光照片作一比较,确定了火星上植物的光谱特征跟地球高纬度上生长的植物的光谱特征相似。他同时确定:在温度上升的时候,植物开始放出红外线,这种红外线使它们可能发出过剩的热。植物的这种特性使我们可以假定金星上也有植物,因为金星表面的温度达到零上八十度。吉霍夫教授说:哈萨克科学院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研究工作,研究其他行星上有机生命的问题。哈萨克将在一九五二年建筑一个专门研究行星的观象台。

专栏:国际简评

日本爱国者斗争的初步胜利
经过近两个月的所谓审讯以后,日本反动政府的仙台高等裁判所不得不在本月二十日决定重审“松川事件”。这是日本“松川事件”全体二十名无辜被告在日本广大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支持下坚决进行斗争的初步胜利。
两年多以前,美日反动派极端无耻地制造了所谓“松川列车颠覆事件”,非法逮捕了二十名日本爱国者,并无理地对他们分别判处了死刑和徒刑,妄图借此来镇压日本人民的爱国运动。但是美日反动派的阴谋是徒然的。非法的审讯和牢狱的折磨不但丝毫不能挫折无辜被告者的斗争意志,相反的却使广大的日本爱国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和吉田政府的卖国行为,因而激起了日本人民更大的愤怒,起来向美日反动派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日本人民为救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曾展开百万人的签名运动。二十名无辜被告的日本爱国者在法庭上和牢狱中英勇坚持斗争,严厉地斥责和揭穿了美、日反动派的卑鄙阴谋。这样就使得美、日反动派不能不陷入极端狼狈的境地。
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和日本爱国人民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获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正直人士的一致声援。这大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和“松川事件”无辜被告者的斗争意志和胜利信心,并使美、日反动派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
“松川事件”斗争的初步胜利,说明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真理:不管美国帝国主义及其在日本的走狗在日本人民面前表现得如何的狂暴和无耻,但是日本人民只要广泛地团结起来,并继续坚持斗争,就一定可以战胜它们。

两次被俘,两种待遇
——一个美俘的自述
约翰·L·狄克生
我的名字叫约翰·L·狄克生。我家的住址是加利福尼亚州圣荷瑟城赫里生街五百五十七号。我在学校时学了两种手艺——补鞋和制面包。我在十八岁时离开学校。我找不到在学校里学的手艺方面的职业,因此,我就做了农场工人。我做农场工人所得的工资,不够维持生活,于是,我决定参加军队,当时是一九四一年五月一日。
我参军以后,只过了一个星期,就被运到菲律宾群岛。经过六个星期的基本训练以后,我被派到化学兵团去服役。当日本轰炸珍珠港时,我正在这个兵团里。后来,八十艘日本运输舰载运了大批日本军队在吕宋岛登陆。当天晚上,我们乘一只大船驶往巴丹半岛。进攻巴丹的日本军队比我们强大得多,在仁牙因湾战斗结束以后一个月,我们被迫投降。
当我们放下武器的时候,日本兵走进来收缴了我们的武器。以后,日本人就开始殴打我们,叫我们替他们搬运供应品。假若我们不干,或者干得慢一些,我们就要挨打,有的甚至还被枪毙。
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八日,日本人把我们这批战俘押送往丹辘省的一个名叫奥丹奈尔营的地方去,他们叫我们所有的人排成四路纵队前进,这就是巴丹死亡行军。在我们被俘的人当中,有许多人患痢疾,另外有许多人患疟疾。在行军中,我们没有饭吃,也没有水喝。我们有许多人跌倒在地上,日本卫兵就凶狠地用脚踢他们。当俘虏们看到路旁的泥水时,有些人就走出队伍去用手捧泥水喝,日本卫兵不是把他们枪毙,就是用刺刀把他们刺死。我后面走着一个美国上校,他的身体非常衰弱,而且生病,别的俘虏扶着他走。过了一会,扶他的俘虏不能再扶他走了,其中一个人说:“对不起,上校,如果我们再扶你走,我们就不能行军了。我们只好让你留在这里。”上校的面孔变得非常苍白。他们让他躺在路旁。我回头向他躺下的地方看时,看到一个日本士兵走上去,用刺刀把这个上校刺死了。我们仍然向前行军。
我自己患疟疾、热病和痢疾,病得很厉害。我的左臂在被俘前三天负了伤,还隐隐作痛。我在烈日下木然走着,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死去。这时我开始祷告上帝保佑我在这次行军中能够保住性命。当我们在这条死亡的道路上行走时,许多人因为渴得很厉害,舌头胀得很大,伸出嘴外,但是他们被日本兵押着只得仍然向前走,走不动的人只有死路一条。
我们走了六天,最后到达圣斐南多城,日本人在这里有一些卡车。他们决定让一些伤员乘卡车。我是运气好的人当中的一个。我乘卡车到马尼拉,被送进监狱。我们被送进监狱后,每十个人被编成一个小组。日本人告诉我们说:“如果十个人中有一个人逃出小组,剩下的九个人就要被枪毙或砍头。”的确有人逃跑,和逃跑的人同一个小组里的人也就被日本人处决。当逃走的人被抓回来时,日本人就强迫我们大家排队去看处决逃跑的人。
在这个监狱里,我们一天只吃两餐。食物是很稀的粥,加上很少一点盐粒。我们得不到任何医疗。每天有五十人到一百人因缺乏医疗和生活条件恶劣而丧命。俘虏们虽然生病,还得去做工,如果不做工,日本人就要用棍棒,甚至用枪托打他们,有时把他们打死。我在这个监狱里住了三个月,后来被送往一百哩外的加巴那统战俘营。这个战俘营的情况和其他战俘营一样;很多人由于和以前一样的原因而死去。
两年以后,美国军队开始从澳大利亚发动反攻,迫近菲律宾群岛。日本人决定把俘虏送到日本去,和我在一起的俘虏约有两千人。我们又被押送到马尼拉,然后被押进一只货船的船舱里。我们在船上时一天只吃一餐,吃的是一个饭团加上一点盐粒。在船上,许多人死去就被抛出船外,葬身鱼腹。经过八天的航程,我们被送到日本大阪。接着又被装上火车,被押到一个名叫新潟的城市。我们被押下火车后,被送往一幢小屋子里。我们每人有一个号码。这种号码写在大衣上。从此,他们叫我们时只喊号码,而不喊我们的名字。我的号码是四百三十。在这里,他们命令我们排成队,光着肩背,在寒冷的室外受体格检查。俘虏们的样子非常可怜,瘦得怕人,每个人可以用手指数自己的肋骨。俘虏营里没有医疗设备,生病的俘虏被抬到俘虏营附近的矮棚里,默然待毙。我们在新潟俘虏营里被迫替一个拥有一个大煤厂和造船厂的日本大企业家做工。我们的身体愈来愈弱,不能下劲工作。于是日本卫兵又来打我们;他们强迫我们推很重的煤车。我们的腿非常衰弱,我们推不动这种煤车,有些人累倒在地上,放声大哭。但是日本卫兵却抓住累倒在地上的俘虏殴打,叫俘虏们继续工作。
我们住的地方是一间仓库,房里除了地上的稻草以外,一无所有,我们就挤在稻草上,靠彼此的体温取暖。大清早五点钟铃声一响,我们就得到外面去站队听候点名。俘虏营中的日本长官有时给俘虏们训话。他命令大家排好队,立正听讲。他站在一个箱子上用英语对俘虏训话。他在讲话时很注意俘虏中每一个人的举动,只要有一个人动一动手,或者不是立正站着,他就跳下箱子把这个人打得半死,因为这个人不留心听他讲话。他有一次讲话时问我们懂不懂战俘的意义,他说:“我知道你们大家是怎样想的,你们以为战俘就是被敌军俘掳去的士兵。”他接着说:“你们错了,战俘不是这样的人;战俘是行尸走肉。”他刚讲完这番话,看到前排的一个战俘动了一动,他就跳下他的箱子,把这个士兵踢倒在雪地上,并拿出他的军刀把这个士兵砍死。他说:“谁不服从我的命令,我就这样对待他!”
我们在日本人手里过了三年半的地狱生活,其中两年的时间消磨在日本的惨无人道的监狱里。直到一九四五年秋天,我才得到解放,回到美国我的家里。我回到美国以后,继续过美国陆军士兵的生活。一九四八年,我又被派到国外,这一次是到冲绳。一九五○年九月,我被派到朝鲜去参加所谓“警察行动”。我被调到第二十四步兵师第十九团第三营L连。在我们向北推进中,我看见北朝鲜人的家庭和美丽的城市遭到战争的破坏,我看见美国飞机屠杀平民的情形;这些情形使我认识了朝鲜人民军英勇作战的原因。这时,我开始认识到我们进行的不是“警察行动”,而是全面规模的战争。越过了三八线,我进入了北朝鲜。我们把战争进行到了中国边界,真正威胁着中国。如果中国侵犯我们的邻国——墨西哥,并轰炸我们和墨西哥毗邻的我们边界上的城市,我们会有什么反应呢?我们一定不会容忍这件事情,我们会立即采取步骤,消除对我们的祖国的威胁。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作战所做的事情就是这样。他们参战是为了保卫他们的祖国。在我们进到平壤以北的时候,我们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面前被迫退到了在三八线以南不远的开城,这是一九五○年十二月间的事情。
我是在一九五一年一月一日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掳的。我被俘的经过如下:一月一日,志愿军两个连进攻我们的防线。另一路志愿军抄到我们的后面,包围了我们。我们的撤退令是一月一日晚上十点钟发来的。命令来得太晚了,因为那时我们已被志愿军包围起来。我们试图杀出一条路来,以便和后方的我们自己的军队会合。但是,我们面对面地遇到了志愿军。这是我第一次和中国军队作战,我可以看出,他们精通战术。他们很英勇地作战,正如北朝鲜军队一样。志愿军的枪弹由我们头上飞过,事实告诉我们再作抵抗是没有用处的。我们面前唯一的道路是投降。我把我的步枪抛在地上,举起了我的双手。中国人民志愿军向我走来。他们和蔼地用英语对我们说:“不要害怕!志愿军宽待俘虏。”接着,我们被带到一个朝鲜村落中去,志愿军战士把我们带进一个温暖的房间睡觉,并且给我们热的食物吃。不久,他们带领我们开始北进,到了我们现在的俘虏营。因为铁路被美国飞机炸坏了,公路上运输又很困难;所以我们不得不步行。但是,这次步行和巴丹死亡行军是多么不同啊!我们一天大约走十哩或十二哩,中间还停下来休息。中国志愿军的战士们告诉我们:当俘虏放下武器的时候,志愿军是不杀害战俘的。事实确实是这样的。在行路时,有的人脚痛了,志愿军就让他们坐牛车。在我被俘时,我曾经多次想到被俘前我们美国的军官们告诉过我们的话。他们告诉我们,我们如果被俘,不是被杀害,就是受到残酷的虐待。现在,我发现了中国人是一个很友善的、爱好和平的民族,他们对我们没有恶意。
我们是在一九五一年三月七日到达后方俘虏营的,我现在就是住在这个地方。在我们刚一到达营内的时候,我们就领到了棉大衣和毯子。我们吃的东西是在当前的情况下所可能获得的最好的食物。使我大为惊异的是,这个完全没有任何军事价值的偏僻的山区也遭到了美国飞机的轰炸。然而,就在我们自己的飞机所炸成的废墟上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已经建立起新的房屋给战俘们居住。我们的环境不断改善,我们吃的东西越来越好,我们有猪肉、牛肉、鸡蛋、新鲜蔬菜、洋芋、面包、苹果和其他的食物。在冬天,我们住的屋子都生了火,室内热烘烘的。
俘虏营里的卫生条件很不错,每个队都修建了厕所。每队都有自己的俱乐部,里面有许多娱乐用品。俘虏营内还有一个图书馆,有许多书籍。俘虏们可以作各种运动,除了体操以外还可以打篮球和排球。
俘虏营中的医疗条件很好,有好几位中国医生,还有许多位朝鲜护士。俘虏营中还有一所医院,病人可以住院,在那里得到很好的医疗和很好的食物。另外俘虏营还有一个休养所,刚出医院的病人或是病得不严重的人可以到那里去休养,在那里每天有医生的照顾。俘虏营内还有一个诊疗所,身体不舒适的人每天可以到那里去请值班的医生看病。负责医务工作的人员永远是小心地注意预防病,在夏天给每一个俘虏都进行了三次预防种痘。医务人员所关心的就是俘虏们的健康问题。他们作了一切可能作到的事情来保障俘虏的健康。我知道有好几次我们有些俘虏如果不是动了手术就会死去,结果他们被俘虏营的医生救活了。
管理这个战俘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鼓励俘虏们自己为自己服务。他们帮助俘虏们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料理俘虏们的生活。在这个委员会里有一个卫生委员,负责卫生工作;一个运动委员;一个组织音乐会和娱乐委员;一个负责戏剧工作的委员,定期组织演出戏剧;另外,还有一个伙食委员,负责搜集大家关于伙食方面的意见。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都是俘虏们自己推选出来的代表。
管理俘虏营的人员对待俘虏的态度都是非常和蔼的,他们异常辛苦地工作,时常工作到深夜。
从两次被俘中,我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待遇:一种是残暴、侮辱和虐待战俘;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帝国主义对待我所作的那样;另外一种是真正的人道主义的宽待,这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对待战俘的实际情况。(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