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史安福小麦丰产调查报告
史安福小麦丰产调查团
新华社按:陕西省韩城县农民史安福的小麦,今年每市亩产量达到八百一十市斤。史安福的这一丰产成就,对于提高我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有很大意义。为了实地调查和总结史安福小麦丰产经验,本社西北总分社和陕西分社特邀请了武功农业试验场和西北农学院小麦专家赵洪璋、许志鲁,土壤肥料专家吴守仁等,并派遣记者吴玉森、王宗西、刘斌前往韩城,作实地的调查和研究。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沈煜清、西北农林部曹经伦、陕西省农林厅冯云璋、大荔农业工作站张建安、韩城县建设科杨范和韩城县农场李玉魁等,也参加了这次调查和总结工作。当时,为着统一进行工作,我们合并组成了“史安福小麦丰产调查团”。下面就是调查团的报告。一、查实田亩和产量
陕西省韩城县南涧南村翻身农民史安福,去年秋天播种一市亩八分五厘水地小麦,今年每亩产量达八百一十市斤,比当地一般水地小麦的产量高出约五百斤。他的麦田每年两作,麦前种的是玉蜀黍,今年收麦后又种了玉蜀黍。今年,每亩玉蜀黍的收获量,也达到七百七十五市斤。
这次调查,我们用标准市尺先丈量了他的两块麦地。一块是一市亩四分三厘,一块是五分二厘,共计一市亩九分五厘。除去田间引水沟占地五厘,播种白菜地五厘外,种麦面积实际上是一市亩八分五厘。接着,我们又核对史安福今年的小麦收获量。我们除访问他本人外,还访问过和他合伙打场、量斗的农民阮三合,领导全村夏收夏选的村农会主任杨陶然,以及乡、村干部和农民。大家一致证实:史安福的一亩八分五厘麦田,今年共收小麦一千四百九十八斤,每亩产量合八百一十市斤。
二、史安福种麦技术介绍
史安福种麦,从整地到收割一系列的耕作技术都是合乎科学原理的。他原来种的“红疙瘩”小麦,是一种产量高的好麦种。但是,这种麦在粪大水足的情况下容易倒伏,容易发生黄疸,去年他就改种了“碧玉”麦。碧玉麦的产量也高,能耐肥,秆硬不易倒伏,还能抗黄疸,不落粒。
播种以前的整地,史安福做得很精细。前作玉蜀黍收获后,他就把地上遗留的玉蜀黍茎叶和杂草收起来烧掉,充作肥料。然后,他用耙把坚硬的地面耙破,把玉蜀黍根上的土堆耙平,浇灌一次。待浇后几天,杂草发芽后,他便用锨翻地,深翻八寸,把杂草埋入地下。用锨翻地,不但深,而且深度一致,表土平整,可使土壤肥力均匀。翻地后,史安福就撒布基肥,用不带犁面的犁浅耕一遍,耙两遍,耱一遍。再过几天,又浅耕一次,耱一次,就可以播种了。这样反复耕耱,把土壤弄得均匀细碎,不虚不实,保水良好,麦种容易发芽,麦根容易深扎。去年,史安福种麦在寒露前七天。播种的方法是先开两寸深一寸半宽的沟,沟距八寸,然后用手把麦种播入沟内,盖土耱平。史安福给每亩麦田播麦种十七斤,用手撒播,每行的播幅很宽而且很密。在粪大水足的条件下,多播种子,加宽每行的播幅(播种的宽度),是小麦增产的重要办法。播种后,他就用刮板刮起浮土,把麦田作成一块一块的小畦(约一方丈),以便灌水。当地是用涧水灌溉,水量较小,他采用小畦灌溉法有三个好处:第一、灌水均匀,用水经济;第二、畦内肥料不易被水冲积,也不易流失养分;第三、可以适合他的及时灌水的原则。冬季中间,史安福很注意麦田的护苗工作。地冻前他要锄一次,地冻后他又要浇灌一次“结冻水”。浇结冻水可以防止春旱,又可以防止麦苗受冻。“粪大水足”是史安福种庄稼的特点。他的麦田在前作种玉蜀黍时,每亩施肥约一万二千斤,地很肥。但是,种麦时,他还要上二十四斤黑豆粉作基肥。浇结冻水以后,他又要给每亩麦田撒布六千斤土粪(泥土、煤灰和人畜粪的混合肥料)作追肥。这次所施肥料,不但能及时供应春季小麦生长的需要,还能覆盖麦田,减轻冻害。第二年清明节后小麦快吐穗的时候,为了供应小麦结实的需要,他又给每亩麦田上了六千斤土粪。
第二年从解冻到收麦,史安福前后要锄两次麦地,浇四次水,还随时注意拔除田间的杂草,管理是很精细的。涧水灌田,水中草籽很多,田间易生杂草;所以一开春(春分后)史安福就锄第一遍。因为春天很冷,为避免土壤透风,冻伤麦根,锄后他还要耱一遍。大概过二十天后他又要锄第二次,再以后便随时注意拔除麦株之间的杂草。他的麦田经常是很干净的。至于四次浇灌,第一次是在上第二次追肥之后。这次浇水可使肥料溶解,供给小麦抽穗的需要。五月天气渐热,地面蒸发快,小麦需水多,史安福便连续浇三次水:五月初一次,五月二十日前后一次,五月底一次。当时是小麦灌浆盛期,这样连续浇灌,可使麦粒发育充实。再以后,史安福便不再浇水了。他说:麦稍发黄以后,浇了水反会使小麦遭受损害,结实不好。至于收麦,因为碧玉麦没有落粒的毛病,史安福今年是在阳历六月十四日小麦透熟以后才割的。因此他的麦子麦粒都很饱满。
三、史安福种麦技术分析
韩城县城附近地少人多,劳力充足,农民有精耕细作的习惯。史安福的耕作比当地一般农民更加精细。他种地不只是肯下力,还很用心钻研技术。这是他获得小麦丰收的原因。但是,解放以前史安福并不是这样的。他全家七口人,两个劳动力,那时候只有三分不能浇灌的旱地;租种一亩九分五厘水地,每年要把收获量的百分之七十缴给地主。那时候他不只无心钻研技术,也无力钻研,没人指导。去年韩城实行土地改革,史安福分得了他耕种了多年的这些水地,爱国增产的热情大大地提高了。同时,他还得到韩城县农场的技术指导(碧玉麦就是农场介绍给他的),增产信心也加强了。虽然他才翻身,生产还有很多困难。但是,他以百倍高涨的爱国增产热情克服了这些困难。比如去年种麦时他没有耕畜(今年,人民政府已贷给了他一头驴子),耙地耱地都是他自己背上套绳曳耙曳耱,还比一般有耕畜的农民多耙耱了一遍。为了给麦田增施肥料,他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开设了豆腐坊,养了八只猪。今年,他给麦田施的肥比过去多了一倍。史安福丰产的事实,完全证明了我国农业生产力解放后的飞速发展。抗战前史安福的小麦的每亩产量不过三百斤,一九四九年解放那年是六百五十斤,今年就达到了八百多斤。
史安福的丰产经验,又一次证明了苏联农业上的密植经验,是提高农作物产量的重要办法。小麦可不可以密植呢?史安福的经验解答说:可以,小麦要丰产也要密植。小麦的行距需要得宽,那么小麦怎样密植呢?史安福解答说:小麦密植不是缩小行距,而是加宽每行播种的宽度和密度。好些地方的农民种一亩小麦只用十斤左右麦种,每行都播得很细很稀。但是史安福每亩要用十七斤麦种,每行的播幅都很宽,播得很密。加宽麦田每行的播幅,是充分发挥地力,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量的极其重要的经验。全国各地对这个经验都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加以推广。
史安福种麦的作务,确实比当地一般农民的水平高一些。他的麦田施肥数量多,质量好。一般农民只给麦田上追肥一次,他上两次。耕作上:一般农民耕四、五寸,他用锨翻地深耕八寸;一般耕两次,耙、耱各一次,他耕三次,耙、耱各两次。一般农民麦田只锄一次草,他连锄带拔共五次。一般麦田肥少,只能浇两三次水,“多浇一水,十有九瞎”(瞎是减产的意思)。史安福打破旧有习惯,大量施肥,浇水五次。
史安福的丰产经验证明,要增加单位作物产量,必须把各种作务结合得很好。比如说:施肥和浇水如果结合不好,不但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甚至会使小麦减产。史安福懂得增产必须大量施肥,便选种了耐肥的碧玉麦。他每次施肥前都要除尽杂草,以免杂草窃夺养料;施肥后都要立即浇水,以促进肥料分解。他使一切增加生产的因素都高度地发挥了作用。他在播种前浇透水和施基肥,是为了使麦种发芽快,扎根深,分蘖多。他浇“结冻水”和在冬季施追肥,是为了防寒保苗,贮积水分,并使肥料经冬分解,供给来春小麦起身后使用。一般作物幼苗期稍受些旱,旱可促使须根发达,增强吸水吸肥的能力。但是小麦在冬前如果受旱就要妨碍分蘖,减少产量。所以,史安福在播种前要浇水,封冻时又要浇水,不使影响分蘖。但是,这以后,他便要等第二年施第二次追肥时才又浇水,这一次浇水时间比当地农民约迟七天,以便小麦发展须根。
韩城气候温暖,但是史安福的南涧南村在一条山沟中,春天多西北风,因此春寒较长,有“春寒冬不寒”的说法。当地土壤是黑色壤土,土层厚,土质疏松,透水通气都好。史安福的耕作方法和这两
个自然条件也结合得很好。他种的碧玉麦怕冷,春寒是不利的条件。今年秋天,他就把种麦时间推后了几天。这样,可使来春小麦起身较迟,以免春寒冻害(太迟不好,会影响小麦分蘖)。一般农民怕麦根受冻都不敢早锄地;史安福创造了锄后耱一遍的办法便敢早锄,使以后一系列的作务都能按时进行。因为春寒涧水又凉,春天不能浇水,他便采用了浇“结冻水”的办法。因为土松透水快,后期小麦需水多时,他便采用了多浇的办法。为了避免多浇肥料流失,他便分两次施追肥。总之,适应当地的自然条件,史安福有许多创造。
四、几点意见
根据今年的经验,史安福如果进一步提高施肥、播种、选种等技术,并改用新式农具,他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量还会提高;比如增施速效氮肥,改种耐寒丰产麦种,注意田间选种等等。史安福今年所用肥料,氮肥不够,如果在孕穗期增施一些肥田粉,不但能提高小麦产量,还能改进小麦的品质。他今年种的碧玉麦怕冷,而且根据过去的经验,碧玉麦的丰产潜在能力还不够大,又不能抗吸浆虫害,因此,史安福还可以试种碧蚂四号小麦或其他能抗吸浆虫的麦种。
史安福今年才和其他三户农民组成了一个互助组。今后,他们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技术和使用新式农具,是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向。今年史安福还是用锨翻地,用手播种。如果他用新式步犁和改良耧,增产的情况还会好得多。(新华社)(附图片)
史安福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对于农业生产上的先进经验要作出科学的总结
我国农民的实际经验,已经证明了苏联农业科学上的密植增产的方法,在我国是可以推行的。棉花密植可以丰产,已经由山西省劳动模范曲耀离证明了,水稻密植可以增产,也已经由河北省劳动模范刘长文、邹玉彬等证明了;现在,陕西省农民史安福小麦丰产的重要经验之一也是密植。这些丰产经验和苏联农业科学上的密植思想不谋而合。这些事实说明:我们必须十分重视劳动群众的创造,必须用科学的方法,总结群众的经验。自然科学理论的根本来源就是群众的生产经验。各种优越的生产经验必是合乎一定的科学原理的。农业生产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之一,就是把先进生产者的增产方法,认真地科学地加以研究和总结,使它们系统化并提高起来,上升为科学理论;使创造它们的人能够更自觉地掌握它们,并使它们能够更快地为多数农民所接受。

新式犁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有效工具
李自华 马文华
一九五一年新式犁和旧式犁的比较试验,说明了新式犁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有效工具。根据九个省区用新犁旧犁耕地种植十一种作物的初步试验结果,证明在同样的栽培条件下,用新式犁耕作比用旧式犁耕作平均可增加产量百分之十六点八,并且可以提高耕作效率百分之三十六点八。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全部改用新式犁,那么,仅人工畜工一项,就可以节省小米约七十亿斤。更值得注意的是新式犁对于增产的伟大作用。按这次对棉花、玉米、谷子、小麦、高粱五种作物试验的结果和这五种作物在全国各地的栽培面积计算,用新式犁耕作,这五种作物每年增产的总值,可折合小米一百六十亿斤。
新式犁在最近一年多的使用过程中,已引起广大群众的热烈爱好。各地区通过各种具体事例和实地试验,证明用新式犁耕作,效能高,碎土好,盖草严,病虫害少,作物生长良好,对提高产量有显著效能。一九四九年黑龙江省克山农场小麦试验结果,用新式犁(苏联式)耕作,较旧式犁增产百分之二十二点三;一九五零年陕西省武功县穆家寨棉花试验,用新式犁增产百分之十七点五;泾惠农场的玉米试验,用新式犁增产百分之七点六六;一九五零年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试验农场的玉米,新犁区增产量达到百分之四十二点五。这些实际试验数字,表现了新式犁的效用,增加了农民使用新式犁的信心。为了更广泛地比较新式犁和旧式犁对作物产量的影响,并测验新式犁在农业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中央农业部今年春季曾指示各大行政区及各省,转令各地农事试验场、农具站,进行审慎周密的比较试验。到本年十一月底为止,各地的试验已大部结束。这里就已收到的材料整理发表如下:
新旧犁在同样条件下进行比较
这次试验是在同样的条件下,用新式犁和旧式犁进行比较。试验所用的新式犁,绝大部分是用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制造的七吋犁,也有少数是这个厂制造的五吋犁、一六六号犁和西北农具厂制造的六吋犁。旧式犁都是用的当地的旧犁,在甘肃、宁夏是用的“二牛抬杠犁”。各地试验时,新式犁和旧式犁都是用同样强壮的牲口,在普通的习惯深度和拉力下进行比较。其他各种条件基本上也都是相同的。试验的土地是选择环境相同土质一样的邻近地块,或将一大块地分成两个耕作区;耕地以后,耙、镇压、播种、施肥、中耕、灌溉等情况都相同。
新旧犁耕地效率的比较
这次试验,因为缺乏拉力仪、马表及其他工具和仪器,各地试验农户对这一类的科学技术也还不会掌握,所以对于新式犁的效率,大都没有作精密的测量。如牲口行进的速度,土壤单位断面的拉力,都没有作仔细的比较。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相信,就是群众对耕地面积的测算是很确实的。根据各地的纪录,用一个人工两头牲口(驴、牛、马、骡都有),新式犁平均每天可耕六点七六亩,旧式犁平均每天只能耕四点九四亩。新式犁可提高效率百分之三十六点八。又根据在北京、邯郸、大名等地的拉力试验,新式犁耕同样深度,同样宽度,拉力比旧式犁平均减轻百分之三十八点七。
作物生长情况的比较
这次试验的范围是相当广泛的。现在所总结的材料,包括九个省区,十一种作物,共计四十组试验的结果。这些试验,通过特约试验农户,和当地群众取得联系,用实际事例教育了群众,提高了群众对新式犁的信任。有些地区还组织群众进行了讨论和评议。山东留衣庄特约农户孙焕昌的试验地,新犁区的谷子长得高,颜色又深,穗又大,很多群众都很奇怪,问孙焕昌说:“怎么在一块地里,一边喂了,一边没喂?”经过孙焕昌的解释,他们真正认识了新式犁的好处。山西省安邑县东留村的棉花试验,开始时因为天气干旱,棉苗出土不齐,新旧犁区的苗株,并没有多大区别。这时有些人就说:“新犁不顶事,干部尽卖嘴。”到了七月间,新犁区的棉株有五十公分高(一百公分等于一公尺,一公尺合三市尺),平均每株有二十个棉桃,叶色黑绿;可是旧犁区的棉株,这时只有四十三公分高,平均每株只有十七个棉桃,棉叶发黄,萎靡不振。参观的群众都一致地说:“到底比咱那犁
(指旧犁)强得多哩!”这次各地的试验,大都作过多次的田间观察,并且就幼苗的强弱、植株的高矮以及穗的大小,作了测量和比较。从作物的生长情况来看,新式犁耕作的地区,幼苗整齐,生长旺盛,株高,穗大;旧式犁耕作的地区,苗株生长高低不齐,叶色黄萎,病虫害也比较严重。河南许昌庞庄村的烟草试验,根据八月十三日的田间观察记载:新犁区苗株整齐,杂草少,叶大株高,最高的一株有一百四十四点七公分,最长的烟叶八十一点二公分;旧犁区苗株高低不一,杂草较多,最高株一百二十九点五公分,最长的叶七十一点一公分。山东省泰安县的谷子试验,在八月二十日田间观察时,新犁区秆高一百五十四公分,穗长十七点六公分,旧犁区秆高一百四十一公分,穗长十七点四公分。陕西省泾阳县斜里赵村的小麦试验,新犁区平均株高八十八点七公分,穗长五点八公分,穗节九对,每穗粒数三十六粒,每百粒重量八点三四公分(五百公分等于一市斤),有效分蘖五点三条,须根数十八点五根,长短整齐;旧犁区平均株高仅六十二点三公分,穗长四点三公分,穗节七点七对,每穗粒数二十四点五粒,每百粒重量六点一五公分,有效分蘖二点三条,须根数十四点三根,而且须根长短不齐。
产量的比较
产量数字的记录,绝大部分是从实际收获秤量得来。如山西安邑的棉花试验,摘花量每天都有记载。河南许昌的烟叶试验,每次收获,都曾分别记录秆数,秤出重量。这次棉花试验,共有四组,试验地区包括山西、河南、北京三地;新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籽棉二百三十四斤,旧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籽棉二百一十点五斤,新式犁增产百分之十一点一。玉米试验,共计六组,试验地区包括平原、陕西、山西和北京;新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量五百零五点五斤,旧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量四百六十三点一斤,新式犁增产百分之九点一。谷子试验共计十三组,试验地区,包括河南、山东、山西、平原、北京等地;新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量二百九十二斤,旧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量二百五十四点五斤,新式犁增产百分之十四点七。高粱试验共计五组,试验地区包括山西、陕西、河南等地;新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量三百三十三点六斤,旧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量二百七十五点四斤,新式犁增产百分之二十一点一。小麦试验共计五组,试验地区包括山西和陕西;新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量一百九十八点五斤,旧式犁耕作的地每亩平均产量一百五十七点二斤,新式犁增产百分之二十六点三。
以上棉花、玉米、高粱、谷子、小麦等五种作物用新式犁耕作的平均增产量是百分之十六点四。
此外,大豆、莜麦、稻、烟草,扁豆、糜子等六种作物,在陕西、察哈尔、宁夏、河南、甘肃等地的试验结果,新式犁平均可增加产量百分之六点三二。
从总的情况来看,在这次四十组试验中,使用新式犁增产的占三十六个,减产的占四个。按试验的组数为单位来平均计算,新式犁总平均增产量是百分之十六点八。
为什么用新式犁耕作能够增产
第一,新式犁耕地可以增进土壤的肥力。使土壤经常保持肥沃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使土壤形成和保持团粒结构。所谓土壤团粒结构,就是土壤中由土粒结合而成的各种大小不同形状的土团。这种团粒结构混杂着腐植质胶状体,使许多微气孔能保持养料和吸收水分;并保证“好气性细菌”
(这种细菌在空气充足时才能生存)的繁殖,使这种细菌分解有机质成为无机化合物,供给植物吸收。耕地的主要作用,就是要使土壤的耕作层里形成团粒结构。用新式犁耕地,在翻土、碎土和松土方面都能作到这一点。新式犁有适当的翻碎作用,可使大土块分碎形成团粒。旧式犁的犁铧和犁镜,因为没有一定的曲度,对土壤的团粒结构破坏较大,同时也不能很好地使土壤形成团粒结构,所以土壤的肥沃性就会减低,作物生长情况就会不好。
第二,新式犁耕地,深度一致,不留沟埂。旧式犁的铧尖是三角形。经过旧式犁耕作的土地,底部都有沟埂,横断面呈锯齿状。耕宽五寸五分的地,齿形高达一寸五分。普通旧式犁所耕的深度,从沟底至地面,大都在五寸左右,经耙平以后,土埂顶部和地面的距离(即土埂处的深度)实际上只有三寸五分。同时土埂部对于水分的保持,也不及沟底部多,保持的时间也较短。这样,土埂部分的水溶性无机质养料,也没有沟底多,生长在土埂部位的植株,就会因为根部发展困难和养料不足而生长不良。这就是为什么旧式犁耕地的苗株,普遍呈现高低不齐的原因。
第三,新式犁耕地能减少杂草,减轻虫害。新式犁耕得深,盖土严,可以把杂草、杂草的种子、植物的残骸、害虫等深埋在土壤里,并且把地下害虫的卵和幼虫暴露出来,经日晒冰冻而死亡。旧式犁不能适当地翻土和碎土,盖草不能严实,害虫不易死亡。这就是旧式犁耕作的地杂草多、作物生长不良、虫害较重的原因。(附图片)
棉花的比较(右边是在用旧式犁耕的地里生长的)(左边是在用新式犁耕的地里生长的)
花生的比较(右边是在用旧式犁耕的地里生长的)(左边是在用新式犁耕的地里生长的)
玉蜀黍根部比较(右边是在用旧式犁耕的地里生长的)(左边是在用新式犁耕的地里生长的)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铁路管理局石家庄机务段
领导干部应重视工人健康
编辑同志:天津铁路管理局所属石家庄机务段领导干部,单纯追求效率,不重视工人健康。自十一月一日到二十二日,各货物机车乘务员,连续工作二十四小时以上的有三十六次;二十七小时以上的有十一次;三十小时以上的有三次;三十五小时以上的有两次;甚至有达三十九小时的。这个段的一般乘务员纷纷反映:这样下去要累死了!但段里领导干部也不想办法解决,只是要求“消灭事故”。天津铁路管理局应迅速检查纠正这种现象。
魏其明

内蒙呼纳盟粮食公司
开会会餐浪费现象严重
编辑同志:为了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全国各地正在热烈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内蒙部分地区旱灾严重,增产节约更是十分必要。可是内蒙有些企业机关的领导干部,对这项工作还不够重视。他们认为贪污可耻,而不知道浪费也是可耻的。因此形成严重的铺张浪费现象。例如:十二月上旬,呼纳盟粮食公司在海拉尔市工商处召开征、购粮食会议时,六十四个人会了一次餐,就花掉四百八十多万元;杂支费开支,也超过规定一倍半。像这样惊人的浪费,并没有引起公司领导干部的注意,他们反而批准报销。工商处是领导各公司的机关,不应该带头破坏制度(因为宴席是工商处代办的)。我认为这种不爱护国家财产的行为,是应当加以制止的。我们开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而不是为了大吃大喝。希望各地机关在举行会议时,注意避免类似的铺张浪费现象。 刘 伟

天津市私营隆懋贸易行逃漏外汇
总行经理副理被法院逮捕
天津市私营隆懋贸易行一贯逃漏外汇、捣买黑汇,经调查属实,已由天津市人民检察署向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现正审理中。
隆懋贸易行是由林铿生、陈步我和张书林三人共同组织的进出口商行。总行设在天津,香港、青岛设有分行。这个商行自开业以来,一贯投机取巧。在货物出口时,他们少报货价,使余汇逃往香港。一九五一年三月十八日,隆懋贸易行向华北贸易管理局申请出口麸皮三百吨,假报起岸价格每吨港币二百二十五元,共计港币六万七千五百元。华北贸易管理局和天津海关因其价格过低,责令具保保证,报价确实后才予放行。后经广州贸易管理局检查,这
一项麸皮真实售价共为港币九万三千零四十八元,逃汇港币二万五千五百四十八元。隆懋贸易行有计划地进行逃汇活动,在一九五零年十一月间曾经因为这种活动登报悔过。
隆懋贸易行又经常用暗语电报购买黑市港汇。如隆懋贸易行香港分行在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二日来电称:“新华五四、○○○元补妥。港窘,祈配汕糖。”隆懋贸易行本不做汕糖生意,这个电文很使人疑惑。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金融接管处再三追讯,隆懋贸易行才承认了黑汇的事实,电文中的
“糖”字就是港汇暗语。隆懋贸易行买得的黑市港汇,只是已经查出的,就有港币五十一万三千九百
一十三元多。为了惩戒不法商人,天津市人民法院已将隆懋贸易行总行经理林铿生和副理章柏香逮捕归案。天津市人民检察署

抚顺少数奸商违反物价政策市工商局已向法院提起控诉
编辑同志:抚顺市绝大多数工商业者,都能彻底执行爱国公约,改善经营方法,作到薄利多销,彻底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但长盛公、福顺东、天兴福、吉丰源、庆记弹棉工业等二十多家私营工商业,则有严重地违反物价政策的行为。他们之中,有的哄抬物价,有的蒙混欺诈,有的违反营业规定,以达其谋取暴利的目的。如庆记弹棉工业,有资金二千一百多万元,过去曾因抬高物价被工商局处分过,而这次政府调整物价后,又把每斤一万零五百元的棉花,抬高到一万四千元出卖。布商杜长山在十一月一日政府调整物价后,仍没有按调整后的价格卖布。他是本行业的小组长,在他的影响下,同业各商贩也都没有按调整后的价格出售,因而助长了物价波动。长盛公经理郝心波因见烟酒业不能获得更多利润,在今年九月间,打算申报废业,改营棉花业。工商局经过调查,知道他要求转业,是投机性质,没有批准。郝心波竟擅自把资金一部一千三百万元转投国树制棉厂,购买大批棉花囤积居奇。
抚顺市工商联合会在十二月一日召集全市各行同业公会代表开座谈会,讨论这一问题。会上各业代表一致要求政府对这些不法商人严加惩处。市工商局接受代表们的要求,根据“东北区工商业非法行为取缔暂行办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控诉。
阎肃

山西忻县人民银行中心支行
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压制民主
上级机关应该迅速检查处理
编辑同志:山西省忻县人民银行中心支行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个别领导干部还有压制民主的现象。因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能发挥,影响了工作的开展。这些同志对所属支行工作人员的缺点,采取了放任自流的态度。如五台支行前任行长曾挪用公款,营私舞弊,并且不经上级批准,私自修建房屋三次,造成很大浪费。但中心支行对这些错误行为既不处理,又不向分行报告。另外,中心支行在最近评选模范时,领导干部用自己主观主义的意见,代替群众的意见,布置评选一个在群众中没有威信的人当模范,引起了群众的极大反感。今年“五一”节时,领导干部强迫女同志全部参加扭秧歌,其中有三个女同志已经怀孕,但因怕戴思想不进步的帽子,不敢不扭。有一个女同志因此小产了。事情发生后,领导干部不但不重视这件事,反而只准那位女同志休息了两天,引起群众极大不满。又因为领导干部作风不民主,这个中心支行有不少干部要求调动工作。这个支行的一个同志和省分行派去检查工作的同志谈了一次话,竟被领导干部叫去质问:“你和分行同志谈什么来?有啥问题在咱内部解决不了?”
我认为忻县人民银行中心支行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严重的。希望山西省分行迅速加以检查处理,以便改进工作。侯应邦

宁波万信纱厂徐永连读报小组
用读报方式推广郝建秀工作法
编辑同志:宁波万信纱厂第一厂甲班细纱间徐永连读报小组,从十一月十日起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开始时,有些工人不了解郝建秀工作法的精神。老年工人陆桂香妈妈说:“新派工作法和老派工作法差不多,只不过新派工作法把车子弄得清爽一点罢了!”徐永连针对群众的保守思想,把报上登载的关于郝建秀工作法的优点,以及其他厂推广后的经验,详细地解释了一遍。当实施郝建秀工作法的头几次,因大家不太了解和不会掌握时间,遇到了不少困难。后来,由于全组工人实行了分工合作,这些困难都被克服了。现在,这个小组的皮辊花率已大见降低,粗纱头每台车只四两,比过去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中国纺织工会宁波市委员会通讯组

太原发电二厂工友姚庆扬李德才
为了增产积极改进操作法
编辑同志:太原电业局发电二厂姚庆扬班实行勤研究、勤检查、勤调整的三勤操作法,创造了每度电耗煤零点八八公斤的新纪录。锅炉车间某号锅炉过去不能多带电,劳动模范李德才等找出了它的原因:风压小,煤层厚,使煤的热力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他们便打破老办法,把煤层改薄为四寸半,这样每小时便能多带五百瓩电,使十一月份增产了十四万四千斤小米。 王桂林

抄袭稿件是极恶劣的作风
通讯员吴运兴必须改过
编辑同志:真实性是新闻的基本要素,失去了这个要素,新闻就成了无中生有的造谣。作为一个党报的通讯员,在反映情况时,应该切实遵守这一原则。
可是皖南日报的通讯员吴运兴同志(皖南宣城专署文教科干部)写给皖南日报的四个稿件,都因为其中有些地方和事实不符,引起了群众的不满。对这种不老实的写作态度,读者毛凤翥、韦俊甫、陈友琴等同志曾提出批评,吴运兴同志在十一月十日皖南日报也作了“对报道新闻不真实的初步检讨”。可是吴运兴同志检讨后没有几天,又把十一月十日皖南日报刊登的“芜湖市人民文化馆电影教育工作队工作人员,研究改用单线广播已经试验成功”的消息,抄袭改写后投寄给人民日报(见十二月五日本报“读者来信专页”),又引起芜湖市文化馆同志们的不满。吴运兴不但继续抄袭而且把某些事实抄错了。例如皖南日报这篇报道中说,电影教育工作队的同志们利用单线广播试验成功后,把全芜湖市所有(包括以前用的皮线)的皮线都改用单线,一共节省了八千码皮线;而吴运兴同志却错误地改为“现该市增设了喇叭四处,共节省皮线八千码……”。吴运兴同志这样一边检讨,一边又继续抄袭的行为,是极其恶劣的。现在我再次诚恳地指出他的错误,希望他彻底根除这种恶劣的作风。
皖南日报编辑部城市组 张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