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五十多名农业劳动模范订出计划
推动千村万组模范丰产运动
河北省各地农业劳动模范纷纷订出爱国增产计划,积极开展千村万组模范丰产运动。这一运动是劳动模范耿长锁、张希顺、宋洛学等在河北省十一月中旬召开的全省第二届工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发动的。他们要求明年在全省范围内发展一千个模范生产户,这些户要作到每亩棉花、小麦产四百斤以上,谷子产六百斤以上,玉米产五百斤以上、甘薯产六千斤以上。争取发展一万个模范丰产互助组;这些组要在今年的丰产基础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三十。发展一千个模范丰产村,这些村要做到全村的单位面积产量比今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每个县要有一个模范丰产区,这个区要做到全区单位面积产量比今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每个专区要有一个模范丰产县,要求这个县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十到十五。这一提议,得到参加大会的全体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和干部的热烈响应,并已得到河北省领导机关的支持和领导。现在,参加这个运动的劳动模范都在自己的增产计划中提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带动农民增产的具体奋斗目标。饶阳县五公村劳动模范耿长锁计划明年增产粮食一万七千斤(今年共产粮十一万一千一百八十斤)。在十六亩丰产实验地中,五亩棉花每亩产六百五十斤,五亩玉米每亩产八百斤,五亩谷子每亩产一千斤,一亩甘薯产八千斤;一般棉田三十五亩,每亩产籽棉二百五十斤;其他一般作物农田,每亩争取产粮五百四十斤,超过今年三十斤。创河北省棉花丰产新纪录的肥乡县劳动模范张德芳,要在今年每亩产籽棉七百二十五斤的基础上,提高到
一千斤,并且要带动自己互助组内的十户,每亩产六百斤,还要帮助附近五个村的农民提高植棉技术。天津小站稻产区丰产模范邹玉彬,除保证他的十亩水田每亩产稻谷一千五百斤外,还要带动三个互助组或为“千斤组”。博野县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模范郭玉琛计划明年把各样庄稼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十五,棉花、谷子、甘薯要增产更多。冀县劳动模范郁老善计划带动全村一百三十七户农民,增产百分之二十,还准备协助本区人民政府,带动全区农民,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百分之十五,创造模范丰产区。望都县三堤村劳动模范吴学增要带动全村互助组提高产量百分之三十五,全村提高百分之
三十。满城县劳动模范宋洛学、王青梅、张洛亭,要振生、王洛忍等五人,在计划中,都提出保证,要帮助本村的村政府,领导农民,提高产量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争取本村成为模范丰产村。宋洛学、王青梅、张洛亭三人还要帮助区人民政府,领导全区农民,使棉花粮食产量,较今年提高百分之十五到二十。他们五人还计划动员九百户农民参加“千村万组模范丰产运动”。山区农业劳动模范刘春发,争取五亩玉米每亩产八百斤,二亩谷子每亩产五百斤,又保证带动全村在明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发动三十户参加玉米每亩增产到五百斤的丰产运动。此外,石家庄市郊区植棉模范梁家瑞、武清县水利模范姜玉、深县改良土壤模范高贯斗和昌黎县的阎际芳、李俊,大名县的岳凤仙,唐县的聂志建,夏津县的董玉明,平山县的安青节,元氏县的牛保单、董瑞全,蓟县的王俊,定兴县的王德奎,定县的张玉璞等五十多个劳动模范,都订出了具体的增产计划。许多农业劳动模范并且带动全村、全组农民订出了丰产计划。
从组织起来、提高技术、大量
积肥、扩大水田等方面保证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各劳动模范都提出要从组织起来、提高技术、大量施肥、扩大水田等方面来保证实现增产计划。在组织起来方面,耿长锁准备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吸收一部分要求入社的农民入社;邹玉彬要帮助本村十二个临时互助组发展成常年互助组,把老的少的和妇女半劳力都组织起来;宋洛学等五人要发动本村百分之八十的劳动力参加互助组,争取妇女劳动力百分之四十组织起来(现在他们的村已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劳动力参加了互助组,其中有百分之三十的女劳动力);牛保单要带动全村农民参加互助组,现在他的村一百零一户中已有八十户参加了互助组;吴学增要带动全村百分之五十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并使百分之二十的户达到长期互助。在提高技术方面,各劳动模范都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提出了各种办法。如耿长锁计划明年买十吋步犁、四行播种机、新式耘锄各一架(原有七吋,十吋步犁各一架),做到耕、耩地都用新式农具,还准备添购喷雾器两架(原有一架)、“六六六”和鱼藤粉等杀虫药剂六十斤,以防治病虫害。高贯斗准备帮助附近村庄改造碱地一千八百亩。吴学增要带动全村准备好农药二千斤,增加七吋步犁十架。所有劳动模范都准备选用优良品种,采用新式农具,改进耕作方法。如邹玉彬、张德芳准备做到稻、棉适当密植。张德芳今年的棉苗每亩留二千二百棵,收棉七百二十五斤;他准备明年每亩留三千棵,争取每亩丰产籽棉一千斤。在施肥方面,耿长锁计划明年施肥比今年增加一倍,用扩大猪圈,压绿肥等办法积肥一百四十万斤,再买二百斤肥田粉,作到各种庄稼普施追肥三次。岳凤仙计划开油房,赚油饼一万五千斤,都上到地里。李俊互助组计划今冬伙养大猪十只,各户再养猪一百零四只,加上十三头牲口的粪和开油房粉房赚下的油饼粉渣,一共可以积肥料一千九百大车,明春每亩地可施底肥三千斤。在扩大水田方面,耿长锁准备修旧井一眼,打新井一眼,买水车两辆,增加水地二十五亩。吴学增保证明年全村打新井四十五眼,增加水车四十辆,争取扩大水田一千五百亩。唐县聂志建要带动全村农民在现有水利基础上增打新井十眼,买水车三十辆,把旱地全变成水田。
从冬季增产节约运动中做好明
年丰产的准备工作
劳动模范们都计划在今年冬季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做好明年大生产的准备工作。如刘春发要组织一百三十二人上山打柴九十万斤,支持明年生产;郭玉琛互助组的地带碱性,今冬他们决定组内的胶皮车不出去拉脚,在家拉沙子垫地,改变土质;邹玉彬今冬除带动家家养猪,制造堆肥外,还要把稻草运出去卖,赚回钱多买肥田粉;张德芳互助组要在今冬地冻前耕地二遍,耙五遍,耪两遍,以保持水分。
劳动模范们在制订增产计划的时候,同时制订或修订了爱国公约,他们准备用执行爱国公约的具体行动来保证增产计划的顺利实现。(本报综合稿)

山西武乡窑上沟等村
代耕地创丰产新纪录
山西全省曾展开空前大规模的优军代耕竞赛运动,代耕地区普遍丰收。向全省各村发起代耕竞赛的生产模范村窑上沟村(武乡县)及左权县大林口村、高平县雍万村等村更创造了代耕地丰产新纪录。窑上沟村曾深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群众代耕情绪;实行了包工包产和专人专责制度,启发了群众代耕积极性;执行了随时检查总结评比办法,保证了代耕工作的经常化。全村代耕的一百一十二亩秋地,平均产量达一石七斗五升,较每亩应产量九斗超过八斗五升;与去年每亩实产量
一石三斗八升相较,增产了三斗七升;较全村一般农民每亩平均产量一石七斗超过了五升;较今年每亩增产计划超过一斗。 (山西日报)

山西省创造了大量推广新式农具的基础
本报特约记者 武光汤
山西一年来推广以步犁为主的新式农具,已有显著成绩。农民们已亲身体验到,改用新式农具确实可以提高耕作效率,增加产量。农民自发地改进和创造农具的也很普遍。在一九五○年春夏两季,经过农民自己改造成功的农具就有二十多种。潞城刘聚宝的“空心锄”、王登高的“耘锄”,襄垣崔荣章的“霍耧锄”,都为当地群众所欢迎。这正反映了土地改革完成生产恢复以后农民的愿望。山西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展起来的。
一年来推广新式农具(七寸步犁、五寸步犁、一六六黏土犁、大小型玉米脱粒机、打稻机、耘锄、铡草机、机器磨、切片机等)共一万零五十三部(一九五○年推广的没算在里边),其中犁占百分之六十以上。此外,并推广喷雾器一万五千多架。省的和专区的农场已开始试用畜力盖耙、马拉收割机和十行播种机等。一年来的经验证明,犁的改进是农业生产力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新式步犁确实
“拉得稳、翻土好、耕得深、犁得快”,最受群众欢迎。山西省一年来使用步犁耕地的面积已逐渐增加,春季用新式步犁耕地的面积约七万亩,夏季增加到二十万亩,秋季增加到三十三万八千亩。
此外,玉米脱粒机、喷雾器也受群众欢迎。小型玉米脱粒机的效率可抵三个人工,大型的可以抵五个人工。喷雾器杀虫效果,更是人力比不上的。据崞县八九两区调查,三人合使短管喷雾器一架,每天可喷射果树三十亩到六十亩,比三人用手防治,提高效率十倍。又据这两个区四十七个村的统计,共喷射果树四万六千五百五十株,每株省工钱十二万六千一百二十五元。用喷雾器防治棉蚜也比手工提高效率四倍到五倍。因为新式农具已表现了显著的功效,所以普遍供不应求。今春群众到长治专区农具站购买农具的车马不断。襄垣连着派车六次,还没运回农具。各村各县订购数字常常超过站存数字的两倍三倍。运输新式农具的车辆,往往被群众沿路拦截,要求让给他们;有的农具还没卸车,群众就贴上自己的名字。农民对于新式农具是这样热爱。
山西省推广新式农具的数量还不算多,但已遍布全省各县(每县多者七百部,少者三部),这对于新式农具的示范教育和技术传授有很大作用,给今后大量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一年来推广新式农具的经验证明,除了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及国家予以足够的支持外,主要应掌握以下几点:
第一、必须重视对新式农具优越性的宣传,组织典型示范,对比试验,打破群众的保守思想和某些顾虑。陵川、汾阳等推广重点县,都结合抗美援朝运动,进行了新式农具的优越性的教育。阳曲、崞县、昔阳等重点县利用春节、庙会,举办了小型的农具展览会。襄陵、永济、临县文化馆设有新式农具的长期展览室,并有专人负责传授使用技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五十多万群众在各种展览会、观摩会参观了新式农具。农具推广站并且有计划地选择特约示范户,进行对比试验。安邑曲温村进行新旧犁对比试验后,并组织附近岳坛、冯村、西留、大渠、原王庄等村的劳动模范和群众前往参观评比,证明在同样耕作条件下,用新式犁耕的地的棉苗,比用旧式犁耕的地的棉苗长得高,棉桃多。其他各地群众,自己进行对比试验的也不少。这些试验,打破了群众的保守思想,使群众认识了新式农具的优越性。陵川县群众这样歌颂新式步犁:“新社会,新气象,新犁翻起新土壤;变了样,多打粮,抗美援朝有保障。”通过新式农具的宣传教育,使农民进一步认识了工农之间的密切关系。连全保写信给工人说:“如不是工人老大哥制造出新式农具,我们就增不了产。希望你们生产更多的新农具,支援我们生产更多的工业原料。”他们已开始从实际生活中体会了工农联盟的伟大意义。
第二、在推广中同时必须做好技术传授工作。一九五○年山西开始推广新式农具时,发生过推广和技术传授脱节的现象。因此,今年山西各级农业领导机关特别强调了技术训练和技术传授。今年春季,省、专区、县曾训练了农具专业技术干部和掌握使用新农具技术的劳动模范积极分子四千余人。不少干部已成为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指导员。沁县、襄垣、长治、晋城、陵川五县有一百多个县区干部,学会了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在县、区春季农业技术训练中,使用新式农具技术也列为主要课程之一。经过课堂讲授、田间实习,学会使用新犁的群众有两万人。夏耕和秋耕期间,重点推广区又做了短期专业训练,忻县专区九县训练了四万八千七百五十七人。有的农具站提出“技术不下乡,农具不出门”的口号,以保证把技术和农具同时交给群众。陵川等县在区村扩大干部会上,专门讲授农具使用技术,并做实习表演。有些地区还组织了技术传授站。今年我们因为重视了技术教育和技术传授,所以农具推广就比较顺利,使用效果也比较好。
第三、应认清农村劳动互助组是新式农具推广的主要对象。目前已推广的新式农具,有百分之八十是互助组掌握的。据今年八月以前的统计:汾阳、黎城、武乡、平顺、定襄等县已有一千五百多个互助组合伙买了新式农具。陵川县四百一十七部农具全部贷给了互助组。互助组确实是使用新式农具的很好的基础;同时,新式农具也推动了互助组的发展和巩固。陵川庞家川任正春互助组,由于买到了新式农具,由八户发展到十九户。化?村由于买到新式步犁,全村十五户都参加了互助组。定襄高村买回新式步犁十四部,就以步犁做基础,组织了十四个互助组。目前推广的新式农具,一般是适合于小农经济的;但必须和组织起来相结合,才能更加发挥新式农具的效用。有些群众反映:“新式农具好,就是买不起,用不着。”正说明了这个问题。例如玉米脱粒机,小型的每天(八小时)可以脱玉米四百八十斤,大型的可脱二千斤。如果一个农户单独买一部小型玉米脱粒机,只需几天就可把一家的玉米全部脱完,以后在一年内就再用不着了。如果是一个互助组,情形就完全不同,可以用得着,而且也能够买得起。其他如铡草机、精选机、耘锄、喷雾器等,也大都如此。同时,新式农具种类繁多,而且都需要一定的使用技术,组织起来可以分工学习,克服一个人不能样样学会的困难。
第四、要建立农具推广专业机构,使农具工作的行政领导、技术传授和经营推广结合起来。山西在
一九五○年成立了省农具推广站和五个专区推广站,一九五一年又增设了两个专区站和六个重点县站。另外还设置了五个农具修配站。这对新式农具推广工作的开展,起了决定作用。壶关、黎城等县还组织了以县长为首的农具推广委员会,更直接推动了农具的推广工作。推广新式农具需要有行政的有力配合和专门技术的指导,同时也有较复杂的经营工作,如农具的订购、运销、出贷、收费以及如何修配等,如果没有专门机构,推广工作就会受到限制。过去有些地区没有重视组织专业机构,不但推广工作遭到困难,而且经营也很混乱。农具修配也必须有专门组织,农民对这一点的要求非常迫切。长治等地农民要求干部下乡带修农具的工具,给他们调整修配。我们对新农具应当是保安装、保修配、保使用。现有修配站,仍赶不上群众的需要。
第五、解决新式农具的制造问题,也是推广新式农具的重要环节。最初我们对农具制造工作注意不够。各地制出的农具,规格极不一致,质量也较差,使推广工作遭到困难。因此,今年特地召开了全省六十五家公私机器业铁工厂的农具制造会议,贯彻“组织起来,充分发挥机械工业的潜在力量”的精神,初步地解决了农具制造中的统一计划、统一分配制造任务、统一农具规格、统一价格等问题。这不但使农具制造有了保证,而且统一了全省农具制造的规格。这给农民修配农具零件以极大的方便。山西省机器公司又自动地担任组织各厂统一购料、帮助各厂解决图纸、模型和训练技术工人等问题,并经常给各厂以技术指导,解决技术上的困难问题。这更增加了公私各厂制造新式农具的信心。目前全省除省机器公司负责制造农具外,各专区都有较小规模的专门制造农具的工厂一处或两处。领导机关根据各厂的专业性和地区性的原则,适当地统一分配了任务,使各厂能逐步专业化(做犁的专门做犁,做水车的专门做水车)。在交通不便的专区如长治、兴县专区,都是以就地制造、就地推广为原则,减少运费,降低成本。这对解决全省农具制造问题,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如果能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方面更进一步地再加改进,就可以完成供给全省农具的任务。
山西的新式农具推广工作已经有相当基础;一九五二年拟在这个基础上推广新式农具三万部。现在,正加紧为实现这个任务做各项准备工作。

东北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获得丰收
产量远远超过当地一般互助组和个体农民
据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初步调查:今年东北行政区有五十四个互助组,积极参加了爱国主义丰产运动,使用了苏联式马拉农具,改进了耕作技术,因而获得了丰收。松江省集贤县使用新式农具的四十二个互助组的大豆产量,在气候不正常的情况下,每垧(一垧合十五市亩)还收获了三千斤左右,超过当地一般互助组及个体农民产量的一倍。黑龙江省讷河县十四区向阳村马庆福小组,用新式农具耕作,今年种了一百垧小麦,每垧平均收获四千斤,创造了当地小麦高额产量的新纪录。吉林省榆树县兴隆区何家村何凤山互助组,每垧小麦收获三千五百斤,超过当地用旧式犁耕作的小麦产量一千斤。比较突出的是黑龙江省绥化县二区十九村高振互助组的小麦,今年一垧地收了五千四百斤;松江省集贤县小明申村刘文彬小组的小麦,每垧收了五千零一十斤,超过当地一般小麦产量一倍以上。
这一批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所以能够得到丰收,主要是因为改进了耕作技术。第一、深耕。这些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在耕作上,一般的都能深耕十二到十八公分(三点三公分等一寸),比旧式犁耕深三公分到六公分,这样就能使表土和下层新土上下翻转,促使地力恢复和增加土壤的肥力。第二、密播。用新式农具播种的大豆株行距离,大部分是六十公分,比旧式农具播种的株行要窄三公分到五公分。第三、秋翻地。过去北满一带的农民,很少有秋翻地的习惯;现在松江、黑龙江等地的互助组使用新式农具后,一般都作到了秋翻地。第四、在轮作、施肥、选种等方面也有改进;特别是这些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绝大部分都采用了政府推广的各种优良品种。
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和各地公营农场,对于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不仅优先贷给农具、优良种子、农药等,同时在每个季节还选派技术干部和拖拉机手,深入田间,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问题,这也是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得到丰收的有利条件。
(吴文献)(附图片)
东北铲趟机
双轮一铧犁(苏联式马拉农具)

山西国营农场创造棉花等作物丰产纪录
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运动中发挥了示范作用
山西省各地的国营农场今年大部丰收,有许多农场创造了棉花、玉蜀黍等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的最高纪录,发挥了国营农场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运动中的示范作用。运城专区农场今年的八百三十多亩棉田,其中产量最低的旱地,收获也比当地农民多一倍。有一亩八分丰产地,每亩平均产量是籽棉九百二十八斤。阳曲县县农场今年的十四亩金皇后玉蜀黍,每亩平均产一千零七十三斤,超过当地玉蜀黍最高产量二点六倍。其中有三亩丰产地,每亩平均产玉米一千三百五十三斤。阳曲县县农场所种的高粱、谷子、洋麻等作物的产量,也都大大超过了当地农民的产量。另外,省农场今年在一块碱地上所种的水稻,一亩地收了九百六十斤稻子。
国营农场丰收在当地农民中所起的影响极大。农民看见农场用新式农具,和科学的耕作方法种庄稼,收成高几倍,他们便逐渐改变了自己的保守思想,对新式农具和科学的耕作技术大感兴趣,纷纷要求农场指导。山西的国营农场近一百个,遍布全省各地。这些农场,都和当地农民中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村技术委员会和技术研究小组、特约农户等,建立有技术指导的关系。这样,山西省便形成了一个以这些农场为中心的庞大的农业技术推广网。今年,山西全省有七百三十一个特约的良种推广农户,在农场的指导下进行种植良种的示范工作,有一千七百二十九个村技术委员会和技术研究小组、三百五十多个互助组的小农场,都种了农场推广的优良作物品种。 (新华社)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浙江大学农学院讲师汪丽泉,根据米丘林学说的原理,试验“大麦分枝”已得到初步成功。分枝大麦,是用育苗移植法育出的。今年,他们把大麦的幼苗像栽水稻一样移植了一遍,结果有百分之二十的麦株长出了分枝,有的长双穗,有的长三穗,最多的八穗。每株麦粒一般是五十多粒,最多的七十二粒。这种分枝大麦的产量,比普通大麦约高百分之五十。
▲江西橘子已经大量上市。今年除南丰蜜橘因逢淡年平收外,三湖、遂川等地的红橘、金橘都丰收了。据估计江西全省今年产橘六百万斤,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现在,江西省产橘地区的国营贸易公司和合作社,正配合收购工作大量供应农民各种布匹、百货等。
▲川南区沱江流域产糖区今年甘蔗收成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这大大促进了制糖业的发展。
沱江流域今年种甘蔗二十七万多亩。由于蔗农获得人民政府供给的优良蔗种和肥料,蔗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大都提高了。内江县的蔗田今年每亩平均收甘蔗二千八百公斤,比去年增产了一成到二成。资中县耕作最好的蔗田,一亩最高产量达七千多公斤。而且良种甘蔗含糖量高,今年沱江流域的糖产将比去年增加。

专栏:读者来信

苏北行署财政处会计室科员
陈竞认真调查研究责任心强
给国家节省了七千多万元
编辑同志:去年,苏北行署财政处会计室第二科科员陈竞在财政处经管室工作时,认真调查研究和钻研问题,替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财富。
陈竞去年秋天发放冬衣时,除了调配一万套冬衣存货和三、四万套冬衣里子布外,并负责染制二千四百匹白细布。当时每匹染费约近十万元。陈竞和洗染厂老板详细计算颜料、人工,又和工人研究成色、染法,结果使染费减为每匹六万五千元;而且染的布色都很好。计染制二千四百匹白细布,共节省染费七千多万元。陈竞在工作中,还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如建议会计集中办公,合并账册等。这样,不但简化了手续发挥了每个工作人员的潜在能力,还节约了不少账册、表格费用。 徐云驹

专栏:读者来信

满洲里车站应检查损坏汽油现象
编辑同志:中国石油公司所买的四万四千三百二十八公斤拖拉机油,在十一月六日运抵东北满洲里。这批汽油由中长铁路管理局满洲里车站货物处司磅员杨太百和油库换装工长王汉文负责监收和装换。他们没有检验油车,就把油灌入三辆油槽车内。第二天早晨,海关监管员查验时,看见其中一辆油车储油很少,而地上漏的油有十一、二吨之多。监管员立刻通知杨太百等。杨等来了以后,胡乱地连灰土泥沙盛起了四吨多油,仍灌入油车内,以致使车内没有漏出的机油也变了质,不能应用。事后,车站检车段也没有重视这件事,竟要用刷槽车的油底子来弥补已缺的油量。这种对人民财产不负责任的态度,应该加以检查。 朱宽夫

专栏:读者来信

湘乡县参加土地改革的干部不应该吃群众酒饭接受礼物
编辑同志:我们反对干部随便吃群众酒饭、接受群众礼物的现象。
湖南省湘乡县三区白圫乡土地改革复查完成后,乡村干部领着几十个男女群众,敲着乐器,燃着鞭炮,举着绣上“艰苦奋斗,为民幸福”的锦旗,把复查组干部送到县里。最近,湘乡全县开了布置复查的干部大会,经过检查,发现类似的情况很多。如一区溪山县土地改革复查完成后,群众请干部吃了酒、饭,有的还送了牙刷、牙膏。又如七区区干部胡自立在锦屏乡参加土地改革,群众送了他
一些东西,这些东西被称为“光荣对联”、“光荣鸽子”(和平白鸽)、“光荣鞋”、“光荣肉”等等。这种现象是相当普遍的。
我们认为各地应注意纠正并防止这些现象。
刘三才 黄定平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石油公司华北区公司
不应铺张浪费随意请客吃饭
编辑同志:中国石油公司华北区公司天津某贮油库,在十一月十一日发生火警事件。事后,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中央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以及中国石油公司总公司等单位,派员到天津,配合天津市有关单位查究失火原因和责任。这项任务结束后,中国石油公司华北区公司在十二月一日设宴招待各单位检查人员,宴后并请他们观剧。据我所知,除了天津市人民检察署的同志没有出席外,其他各单位检查人员三十多人都参加了。单只餐费一项,中国石油公司华北区公司就花了一百多万元。我认为这种铺张浪费实属不当。而且主人是被检查者,客人是执行检查者,这样请客看戏,就更不妥当。我认为中国石油公司华北区公司应公开检讨请客动机,参加宴会的各单位检查人员也应检查错误。 张振芳

专栏:读者来信

齐齐哈尔铁路局总务处产业科
应检查官僚主义作风
编辑同志: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总务处产业科,在去年十一月成立了一个测量队。测量队人员测量路基时,不使用科学的测量仪器,只凭眼睛估计。他们估计多少公尺,就写上多少公尺。产业科长于怀有,听任他们用这种方法工作。今年二月评选模范组时,发现他们测量的路基,有百分之三十都错了,必须复查返工。林密线、东海站等路基,返工后仍然没有测准,到现在还在复查。我们初步计算了一下,一年来在工资和生产费上面,共浪费了九千多万元,在绘图纸等材料方面,浪费了五百多万元。这些损失都是因为产业科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的,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应检查这件事。
高鹏举 张裕甫

专栏:读者来信

苏北建湖县石桥乡民兵中队长
廖远师贪污敲诈迫害群众
希望有关领导方面迅速处理
编辑同志:苏北建湖县庆丰区石桥乡民兵中队长廖远师,一贯贪污敲诈、迫害群众。
廖远师在一九四七年任石桥乡禄荣村农会会长后,因贪污、腐化,被送县法办,后交保释放了。没有几天,廖远师就做起石桥乡乡长来,于是,他对群众说:“你们愈告,我的官愈大。看你们有多凶!”不久,他被降为石桥乡民兵中队长,但是他的作风也更坏了。一九五○年五月,廖远师向禄荣村张友学、张友才、张友洪、刘万友、刘万才、廖开银等户,各借稻二斛,到现在一粒没有还。同年二月,廖远师又私自挪支农会的稻子三百斤,现在也一粒没有还。他又向刘万友“借稻”四石给“村长买牛”,也没有还。他强占了吴淮贵家的稻子三石,还私自出卖公地。另外,廖远师作威作福的事情还不少:一九四九年,他打过廖文华的妻子;一九五○年九月,他非法关押过军属吴开晓;今年三月,陈国兵的母亲(军属)生活困难,廖远师不只不帮助解决,反而把她大骂一顿。廖远师又迫害过烈属姜兆友等。廖远师在本庄小店中买东西不给钱,更是常事。本村的吴开贵到外地去,廖远师就强奸吴开贵的妻子。
为了对革命负责,我们特别揭发上面这些情形。我们希望上级政府,党或县人民监察委员会迅速调查处理。
韩德全(党员)姜兆友 廖大传(烈、军属)
王士勇口述(姚定昌 金代笔)

专栏:读者来信

某些小学教师应检查忽视儿童健康的思想
编辑同志:十二月十四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浙江省温岭县东洋乡下林小学校长叶喜麟强迫十二岁的少年儿童队员林康郎吹号,因而酿成死亡惨剧的消息。我们认为,叶喜麟严重地违犯了国家保护儿童的政策,这是新民主主义社会不能允许的。各地文教机关应该接受这一教训,号召小学教师在思想改造学习运动中,检查漠视儿童生命和健康的思想。
李 盈 沈福悦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改进标点符号的格式
编辑同志:九月二十六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标点符号用法”后,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东北日报、长江日报、察哈尔日报、旅大人民日报、沈阳日报、辽东大众、内蒙古日报等几家报纸,改进了标点符号的格式。例如人民日报,从十一月二十日起,就把过去用在文字底下、正当中的标点符号(句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问号、感叹号等七种),一律换为仍占一个字的地位,但是位居右上方的标点符号。这样,符号的左侧就露出显著的空白,使读者看起来段落分明、十分清楚。但“标点符号用法”已公布近三个月了,还有很多省、市以上的报纸,没有依照这个办法改进。因此,我们建议这些报纸,应认真执行规定,改进标点符号的格式。
谢舜余 吴景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南区税务管理局
对武溪镇税务所擅自降低税率已作处理
编辑同志:八月三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读者杨西伶对湖南泸溪县所属武溪镇税务所不按规定税率征收营业税的批评以后,本局曾经派员会同湖南省税务局、沅陵专区税务局和泸溪县税务局,组成检查小组,详细检查。现在把检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写在后面:
一九五一年上半年,武溪镇油盐业同益、郑立昌和棉布业复诚、大丰等六家商号,共计本销桐油营业额一千八百一十二万元,都按本业营业额并用百分之二税率课征,而没有按税法规定分别课征(桐油应征百分之三),因而少征税款十八万一千元。贸易公司方面:在今年一月到六月共拨出桐油十四万七千八百四十斤,按税法规定,总、分、支公司机构内部调拨不算营业行为,不课征营业税。(按:读者杨西伶反映武溪镇税务所少收贸易公司税款六百万元不确。)但有一部分本销的桐油营业额二千五百十八万元,武溪镇税务所也按百分之二税率课征,计少征税款二十五万一千元。此外,武溪镇税务所在去年还少征桐油营业税九十二万一千元。以上共计少征税款一百三十五万三千元。
造成以上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武溪镇税务所的干部对政策学习不够,对工作不负责任和严重的粗枝大叶作风。此外,泸溪县税务局对所属税务所工作疏于检查,也应负相当责任(已作检讨)。现在本局已初步决定:自一九五一年起,一律按这次检查结果补税。为照顾私营商业的经济情况,一九五一年以前的不再补税。武溪税务所人员今后应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和业务水平。同时各级税务领导机关今后也应注意对边远地区工作的检查,加强对税务工作干部的教育,以逐渐提高他们的政治和业务水平,使税收工作少出或不出偏差。
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税务管理局局长 林锦章
副局长 李十中 胡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