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拔河”是一种群众性的集体的体育活动。这是今年广州市举行第二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时,广州市产业工人进行拔河比赛的紧张场面。

美方一再节外生枝坚持无理要求拖延谈判
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答复李奇微
我建议停战协定生效后,由朝中红十字会代表,会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分赴双方战俘营进行访问,并协助遣俘工作。【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二十四日以复函一件送交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该函全文如下:联合国军李奇微总司令:
我们收到了你十二月二十一日的来信。
为了双方战俘和他们家属的利益,我们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迅速解决谈判中的各项问题,使之早日达成停战协议,以便使停留在双方战俘营中的全部被俘人员,得以在协定签字生效后,迅速回到他们的家乡去,和他们久别而悬念的亲人们团聚,恢复他们的和平生活。现在停战谈判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业已接近解决,只是因为你方一再节外生枝地坚持无理的要求来拖延谈判,以致停战协议尚未达成,双方战俘无从获释,双方万千被俘人员家属的长期悬望的痛苦也因此继续下去。
我方对于战俘,无论是在饮食、被服、居所或娱乐方面,都本着宽待战俘的精神和政策,给予他们以完全合乎人道的待遇。伤、病战俘都能够从为他们安排的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那里得到有效的治疗。我方所提出的关于战俘的精确名单,充分反映了我方对于战俘的人道的注意和关切。因此,我们认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战俘营的访问是不必要的。
但是,为了双方遣俘工作进行便利起见,我们建议,在停战协定签字生效之后,立即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的代表,会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组成联合访问团,分组出发,到双方战俘营去进行就地访问,并准备在双方战俘交接的集中地点,协助遣俘工作。你如同意,请将我们这个建议转达给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 彭德怀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李奇微的来信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从朝鲜冲突的早期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曾几次请求你们以及你们的政府当局许可他们的代表进入北朝鲜,单单去视察战俘营,以便给你们现在羁留的联合国军战俘和大韩民国战俘以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援助。此外,联合国军停战代表团已一再向你方代表团提出建议,要求给予同样的许可,并且指出,联合国军司令部从这场战争一开始时起就允许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它所拥有的战俘有这种特权。迄今为止,这一切请求和建议都被拒绝。现在我代表有关的成千上万的士兵并以被你们俘掳的每一个人的家庭的名义,我再亲自请求你们重新考虑这种行动。我丝毫看不出你们有任何正当的理由不允许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执行这种基本的人道主义的工作——在以前的战争中各国都肯定允许该委员会进行的工作。我一心只想到这些人的福利和他们的家庭的哀痛,我诚恳要求你们,请求立即许可持有适当证件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入境——他们现在已准备好随时给你们以援助。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陆军上将 李奇微

英共主席威廉·加拉赫七十岁寿辰
毛泽东主席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十二月二十五日是英国共产党主席威廉·加拉赫七十岁寿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亲爱的威廉·加拉赫同志:欣逢您七十寿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和我个人,向您致衷心的祝贺。并祝您的身体健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郭沫若电复斯科贝尔琴
决定明年亲自赴莫斯科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愿将奖金献给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收到“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苏联科学院院士斯科贝尔琴关于授予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的通知。郭沫若已于二十二日复电,表示感谢,并宣布将把奖金十万卢布全部献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作为保卫和平事业之用。两电电文如下:
斯科贝尔琴的来电最亲爱的郭沫若先生:
我迅速通知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日召开的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为了您在保卫和加强和平的斗争事业中的卓越功绩,特授予您“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
还须向您报告,根据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议,凡荣获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者,将获得金质斯大林奖章和奖金十万卢布。我们很欢迎您能抽暇来莫斯科一行,以便完成授奖典礼。如果您不能来莫斯科,那末委员会为了达成上述目的,将派代表准备好奖章和奖金前来贵国举行授奖典礼。或者您有什么宝贵意见,请提出来供我们参考。请您于决定办法后,立即通知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
此致最崇高的敬礼!
郭沫若的复电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院士:
最亲爱的斯科贝尔琴院士先生,我接到您亲切的电报,知道了我获得一九五一年度“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这真是我有生以来的最大的荣幸。这不仅是对于我个人的极大的鼓励,而同时是对于全中国人民的极大的鼓励。我今后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工作中要不断地加倍努力,以期能够有更实际的贡献,不负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的英名,真正足以纪念斯大林大元帅的万寿无疆。我想明年亲自到莫斯科接受这最大的荣誉,只是时期我要请您决定。例如受奖者的全体或其中大部分人能够同时在莫斯科受奖,在莫斯科举行授奖典礼,应该是最适当的办法。如果可以这样做,就请您把选定的时期通知我。
奖金十万卢布,我愿意全部献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以作为保卫和平事业之用,请允许我先把这个预定向您报告。此致最崇高的敬礼!

我方对第三项议程再次提出修正案
重申我方不容许干涉内政的立场
我在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彻底驳斥美方论点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二十四日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为解除对方对于后方视察问题的一切顾虑与藉口,照顾了对方十二月二十三日的方案,再次提出我方十二月十四日的六项原则建议中尚未达成协议的第四、第五、第六条的修正案。我方代表重申我方不容许干涉内政的不可动摇的立场,要求对方郑重考虑并接受我方这一方案。我方修正方案全文见附件。
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继续要求对方解释对方经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交来战俘名单中我方人员四万四千二百五十九名的下落,并彻底驳斥对方根据我方曾经宣布过的俘虏数字向我方索取战俘的论点。我方代表指出,根据我方一贯的对于俘虏的宽大政策,我方在战时释放了大批俘虏是举世皆知的事实,而我方现又准备迅速全部释放尚在收容的全部战俘。但对方不仅于正式通知我方一共俘虏我方十七万六千七百三十三名战俘后,扣留了四万四千二百五十九名,而且还公开声称,将再扣留一万六千二百四十三名战俘。对方这种扣留俘虏的事实与企图是见不得人的。我方的俘虏政策是真正符合于人道主义的。我方代表在二十四日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将我方收容的战俘美军二十四师师长迪安的家书转交对方,并声明我方将继续收转对方战俘家信,要求对方亦转交我方战俘的家书。
附件:我方修正方案全文如下:
(四)为保证军事停战的稳定,以利双方高一级的政治会议的进行,双方保证于停战协议签字并生效后,不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人员、作战飞机、装甲车辆、武器与弹药。双方协议限度内的军事人员的轮换,应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以便委托中立国监察机构进行实地督察,并应在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进行。
(五)双方各指定同等数目的委员,组成军事停战委员会,负责监督停战协议的实施,及协商处理任何违反停战协议的事件。停战协议中所规定的监督与视察任务的执行,应按照下列两项规定办理:
(甲)在非军事区以内由军事停战委员会利用其直接派遣的联合小组负责。
(乙)在非军事区以外的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及报告发生违反停战协议事件的地点,则委托中立国代表组成的监察机构负责,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双方或一方向中立国监察机构提出调查违反停战协议事件的请求时,监察机构即须负责进行视察。
(六)双方同意邀请未曾参加朝鲜战争的中立国家,在得其同意后,派出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监察机构,接受军事停战委员会的委托,负责执行本协议第四条及第五条(乙)项所规定的监督与视察的任务,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双方或任何一方提出关于执行此项任务的请求时,中立国监察机构即应派遣视察小组至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或非军事区外报告发生违反停战协议事件的地点,进行停战协议中所规定的监督与视察任务,并将监督与视察的结果,报告军事停战委员会。中立国视察小组在进行上述任务时,双方应给以双方协议的主要交通线与运输线上的充分便利。

朝人民军梁载杰高射炮区分队一次击落敌机五架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十一月二十日,朝鲜人民军某高射炮部队梁载杰区分队和敌机激战一个多小时,取得了击落敌机五架而自己无一伤亡的光辉胜利。当天下午一时,美国侵略军F80型战斗机八架侵入梁载杰区分队高射炮阵地附近上空后,穿出云层,对该阵地附近的某大桥进行袭击。敌机一俯冲下来,就遭到地面高射炮火的猛烈射击,敌机顿时慌乱地高飞逃命。但在几分钟后,敌战斗机十六架飞来了。敌机企图摧毁这个高射炮阵地。梁载杰区分队的高射炮手们沉着地向狂妄的敌机进行准确的射击。勇士们不管炸弹在周围爆炸,一心想把敌机打下几架来。不久,一架敌机在俯冲时被该区分队某中队第二门炮的炮弹击中,立即坠地焚毁。阵地上立刻响起了一阵阵的欢呼声。随后好几架敌机又突然俯冲下来,其中一架敌机慌乱地扔了一个炸弹后就往上钻。正在这时,某中队第四门炮飞出一颗炮弹击中了它的腹部。敌机冒着浓烟摇摇摆摆地直掉下来。接着,某中队第二门炮的一颗炮弹也击中了另一架俯冲下来的敌机。在高空盘旋的敌机,这时都不敢低飞俯冲,越飞越高地不见踪迹了。但是高射炮阵地上的勇士们却仍旧警惕地注视着天空,对准敌机可能再来的方向布置了火力。果然,没有多久,敌机又飞到高射炮阵地的上空。这时,高射炮手们立即发出猛烈的炮火。最前面的一架敌机被某中队第三门炮击中落地;另一架敌机一进入某中队第三门炮的火力圈时,也被勇士们准确的炮火击落了。

中央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举行大会
动员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
罗瑞卿部长号召全国公安人员参加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在二十二日举行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干部动员大会。到会四千余人。罗瑞卿部长在大会上就公安系统内应该开展、怎样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斗争问题,做了动员报告。他说:“人民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支柱之一,是保护国家利益、保卫人民利益的权力机关,是党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重要纽带。因此,我们公安部门必须站在这个斗争的前面,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坚决地肃清我们机关内部和一部分公安工作人员中存在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习气。”罗瑞卿指出,全国胜利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伟大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公安部门的工作有很大成绩,多数公安人员在对敌斗争中是忠实而勇敢的,是守纪律、爱国家、爱人民的。但是在我们某些组织和一些人员中,是存在着严重的贪污浪费、违法乱纪的现象。他分析了这些错误倾向存在和得以发展的原因后,继即提出:在公安系统内进行这个斗争,要在机关内部广泛开展群众运动,使每一个干部员警及工作人员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贪污浪费是违法的、可耻的,发动大家勇敢地检举;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公安机关,必须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民检举公安人员和民警中贪污受贿和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罗瑞卿部长最后号召全国公安工作人员动员起来,集中火力,向贪污分子、浪费现象、官僚主义开火!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机关人员
举行反贪污反浪费动员大会
谭平山主任号召大家自我检查互相检查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在十七日举行机关工作人员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动员大会。会议开始由谭平山主任作报告。谭主任说:全国即将展开一个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我们要增产节约,就必须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因为有贪污、浪费,就不能厉行节约,有官僚主义,贪污、浪费就会随时出现。谭主任指出:现在贪污、浪费的现象很严重,它已经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妨碍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如果听其发展下去是非常危险的。谭主任号召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自我检查,互相检查,上下检查,纠正缺点,提高一步。接着由刘景范副主任讲话。刘副主任首先就目前要开展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意义作了说明。同时他又列举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所处理的贪污、浪费案件说明目前贪污浪费现象的严重情况。他说不仅其他机关有贪污、浪费,而我们监察机关也有。刘副主任号召机关工作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积极进行节约检查,为开展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创造条件。他指示干部们学习文件,提高觉悟,发扬民主,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广泛的检查,揭发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事实,克服旧社会的恶劣作风,完满地为人民服务。最后由潘震亚副主任讲话。他鼓励采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参加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

北京天津沈阳无线电技术工作人员
组广播收音工作团赴朝服务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北京、天津和沈阳的无线电技术工作人员志愿组成“抗美援朝广播收音工作团”,已在十一月底和本月初分批出发到朝鲜前线服务。该团携带了一千架长短波收音机、大批干电池,大量修理工具和零件,准备在朝鲜某地设立“中国人民志愿军广播收音服务站”,并将开办志愿军收音员训练班。广播收音服务站建立后,将及时地向在前线出版的“广播新闻”、“战壕简报”、“战地传单”等报纸供给消息。志愿军各部队的政治、文化生活将因此更加活跃起来。

新华社声明
政务院第一零四次政务会议新闻,因本社工作中疏忽漏发,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始补发(见二十四日人民日报),特向读者致歉!

专栏:社论

双方战俘为什么还不能迅速回家?
今天是“圣诞节”,而一九五二年的新年也即将到来。在朝鲜作战双方各有关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尤其双方被俘官兵的家属,目前都急切地盼望着自己的亲人们迅速地回家,以便解除长期悬望的痛苦,恢复自己的和平生活。但是原来希望于十二月二十七日结束的朝鲜停战谈判,至今对于第三、第四两项议程的讨论还没有终结,眼看谈判是不可能在二十七日结束了。对于第四项议程即“关于俘虏的安排问题”的讨论虽然已经进行了半个月,直到现在仍然毫无进展。这种情形,就使双方战俘不能迅速回家。对于谈判的整个问题,我们将另行讨论,我们现在要问的是关于战俘问题不能得到协议的原因何在呢?
交换俘虏的谈判所以被拖延下来,美国方面应该担负全部的责任,因为他们直到现在把这个问题的讨论当作儿戏。
我方代表在本月十一日在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开始商谈的时候,即提出双方在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遣送全体战俘的公平合理的原则。以后,又于十二日的会议上根据上述的原则,提出了迅速解决第四项议程的五点原则建议,其中包括了双方释放全体战俘的原则,以及关于释放与遣送战俘的时间、地点与执行交换俘虏机构的具体规定,并且规定了在双方同意了上述各项后,即行交换双方现有全部战俘名单。显然的,我方的这五点原则建议不仅是解决第四项议程的公平合理方案,而且是使双方俘虏全部得以早日回家,享受和平生活的唯一途径。而美方则从一开始就在战俘问题上怀了丑恶的鬼胎,对我方所提的解决第四项议程的原则和建议拒绝表示明确的态度,并企图在双方交换俘虏时释放一部分朝中被俘人员而扣留另一部分。美方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发言人之一的李维中校,并不讳言美方的这一无耻企图,他在本月十一日对美方记者的谈话中,就曾公开招认:“联合国军不打算给共军以很大的人力,不愿把俘虏释放回去。”美方的这种无耻态度遭到了我方代表尖锐的质问和严厉的斥责。与此同时,美方又提出必须首先交换俘虏资料,并邀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访问俘虏营为先决条件,否则拒绝讨论第四项议程。这就又表现了美方在谈判中的极端无理和蛮横态度。他们既不肯同意我方所提出的双方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而这一原则甚至是美国所签字的日内瓦战俘公约也明确规定了的,那末,他坚持必须交换全部战俘材料的目的何在呢?除了借此拖延与拒绝谈判之外,还能有其他什么样的别的解释呢?显然的,我方和美方在解决第四项议程上所持的态度绝对不同,这就是:我方根据争取早日实现停战的原则,主张双方释放全体战俘,而美方则阴谋扣留一部分朝中被俘人员,计划重新发动战争;我方努力尽速取得协议,而美方则一贯地拖延和拒绝谈判。
我方为解除对方的一切藉口,于本月十八日的会议上提议双方交换全部战俘资料,以加速谈判的进行,并于当日下午以一份完整而充分的俘虏资料交给美方,同时接受了对方所交来的资料。我方所提交的俘虏资料,包括了我方所有的和准备在停战协议签字后全部遣送和释放的对方的全部俘虏名单,并开列了各该俘虏的姓名、军人号码、部队番号、级别、所在俘虏营等,各国俘虏的名字又都用各该国文字写明。我方所提交的这一份完整而充分的俘虏名单,甚至美国国防部和李奇微的东京总部也不得不承认是“正确的”。但是美方当日所交来的资料,除了英文拼写的所谓俘虏名字和他们自编的俘虏编号之外,其他竟一无所有。这种资料对于我方几乎是一堆毫无价值的废纸。尤其重要的是美方交来的名单是人数极不完全的。美方所交出的“名单”的实际姓名的数目,较他们自己在谈判小组会议上所宣布的俘虏总数,即缺少一千四百五十六名之多。美方经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交来的同样仅以英文拼音书写的战俘名单,其中竟有四万四千二百五十九人不在美方十二月十八日所交来的名单中,而根据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交的材料,美方这次名单遗漏的四万余人中,共有三万四千七百八十六人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规部队人员。我方谈判代表已于二十二日的第四项议程小组会议上就上述问题向美方提出严正质问,但是美方谈判代表对于我方的质问,不但提不出任何有事实根据的可信的解释,反而更进一步,无耻地公然声称将扣留他们在最近交出的名单中的所谓南朝鲜籍的我方被俘人员。这些事实,充分地暴露了美方谈判代表的蛮横无理的态度和妄想扣留我方俘虏的卑鄙阴谋。这是朝中两国人民所绝对无法容忍的。
人们知道,我方所交的俘虏名单和我方实际曾经俘虏的敌军人数也是有出入的,其所以有这种出入,是因为我军执行着在战争进行时就大批释放俘虏的政策,并且也因为一部分解往俘虏营的俘虏,或者遭受美国飞机的轰炸扫射而死亡,或者由于美国的轰炸扫射以致得不到必要的医药的供应而死亡。
但是这些原因在美国方面是完全不存在的。那么为什么美方所交出的名单却是如此不完全呢?除了美方扣留大批朝鲜战俘的阴谋以外,我们不能不指出为美国俘虏、我方被俘人员和其他方面所共同证实了的事实,即美方曾多次地集体地杀害我方被俘人员。美方所以交不出一份完整的俘虏名单,并急于把他们残杀俘虏的野蛮暴行的责任掩饰过去,原因就在这里。美国第八军军法处长汉莱上校不久以前所以受命发表诬蔑我方杀害俘虏的荒谬声明,原因也就在于要用“贼喊捉贼”的办法来掩盖美方残杀俘虏的罪行。
联合国军总司令李奇微在本月二十一日致金日成、彭德怀两将军的信是美方蓄意掩盖美方罪行和拖延遣俘谈判的另一个证据。虽然很多被释放的美方俘虏和现在还在俘虏营的美方俘虏(包括在十二月二十日发表宣言的十四名俘虏)都已经反复证明了我军对战俘的人道待遇,而现在还未获释的俘虏们唯一愿望就是谈判成功,双方可以遣回全部战俘,而李奇微却在坚决不让谈判迅速成功的时候,极端虚伪地声称“一心只想到这些人(指美方军队的被俘人员)的福利和他们的家庭的哀痛”。但是作这个声明的同一个将军却一直拒绝与朝中方面讨论交换战俘的原则,这岂不是太奇怪的事吗?请问:你们的言论与你们的行动之间的出奇的矛盾怎样能够调和起来呢?你们说,你们不但关心你们的战俘和他们的家庭的福利,而且你们的关心简直是无以复加了,因为你们“一心只想到”他们的福利和哀痛,但是你们,最仁慈的最高贵的先生们在实际的行动上却拒绝进入交换俘虏问题的讨论。在这里,任何明白事理的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的将军们所谓关心战俘及其家庭的福利云云,不过是最卑鄙的谎言,实际上,不管是美国俘虏及其家属的福利也好,或者哀痛也好,对于他们都是最不值得一顾的,实际上他们乃是对于人类生命没有丝毫同情心的冷血动物,实际上他们“一心只想到”要继续进行侵略战争,“一心只想到”要继续扩大华尔街大资本家们的战争利润收入。事实的逻辑既然是这样明白无疑,那末,美方将军们就绝对不能逃避他们拖延交换战俘问题的讨论的责任。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二十四日给李奇微的复信里说:“为了双方战俘和他们家属的利益,我们认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迅速解决谈判中的各项问题,使之早日达成协议,以便使停留在双方战俘营中的全部被俘人员,得以在协定签字生效后,迅速回到他们的家乡去,和他们久别而悬念的亲人们团聚,恢复他们的和平生活。”朝中方面在第四项议程的讨论中,和在其他各项议程的讨论中都一贯表示了自己对于双方被俘人员和他们的家属的无限同情和关怀,一贯表示了自己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真诚愿望。但是美国方面却拒绝采取和我们同样的态度,这就使整个谈判延长到几乎半年之久,第三项和第四项议程拖延了一个月,还不能就朝鲜停战问题达成全部的协议。由此可见,美国方面对双方战俘及其家属的残酷无情,决不是他们的假装关心所能够掩饰得了的。
大家都知道:双方谈判代表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已达成关于确立停战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问题的协议,双方并曾表示希望议程上的其他项目能在一个月内达成协议。如果美国方面也和朝中方面一样,愿意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实现朝鲜停战,全部议程的协议本来是完全能够在三十天之内达成的。大家也知道:现在朝鲜战场的军事现实,不但陆军作战的情况对于美方不利,而且空军作战的情况也对美方不利。但是美国方面却宁愿闭眼不看这些事实,装腔作势地吹嘘自己的所谓军事力量的优势和所谓军事压力。他们不惜自欺欺人,以图在谈判会议桌上勒索到他们在战场上所无法取得的东西。他们继续不断地提出侵占我方土地、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并层出不穷地横生枝节,以阻挠和拖延谈判的进行。就因为这样,美方眼看就要把三十天的期限错过去了。就因为这样,双方战俘无从迅速获得释放,双方万千被俘人员家属的长期悬望的痛苦,也因此不能迅速加以消除。就因为这样,美方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行为,决不能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