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于裁减军备 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国际监督
——维辛斯基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的演说
最近几天来,第一委员会的注意力集中在美、英、法“三国”的所谓修正提案和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修正案上面。
某些代表团的代表,首先是修正提案的拟订者,费了不少力气想使我们相信:他们已对提案作了许多修改,如果和它们——美国、英国和法国——早在十一月十九日提出的原提案作一比较,这个新的提案的确可以说是有了改变,是经过修改了。
然而,如果仔细地研究一下这个经过修改的提案,便可知道其中并没有什么比较重大的改变。是的,这个所谓修正提案里有了某些个别的、无关大体的改变,但是和先前的一个提案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不同的。这个提案也和原来的提案一样,企图以汇集军备和武装部队情报的建议,来代替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国际监督的问题;从本质上说来,此外就再也没有什么了。这个提案仍然保留着原来的目的,要想妨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
因此,我们在这里就得非常小心,不能轻信三国提案拟订者在这里说的话,尤其是不能轻信耶塞普先生的话。他们说,美国努力找出实际的解决办法;照耶塞普的话说,这种办法会产生某些大家同意的结果,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们又说,美国提出的建议是将来作出决定的关键,它展开了宽广的道路,努力谋求解决目前未能解决的问题,并减少摩擦与争端。假如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政府的行动的确本着这种精神,那它在这个“三国”修正提案里就不必从头到尾都用含糊和不确定的说法,这方面的情形和原来的提案是一点分别都没有的。例如,只要分析一下“三国”修正提案的第三节,便可以最明显地看到这一点。新提案这一节和先前一个提案同一节的原文唯一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某些条文换了一个说法,另一些条文的说法更加狡猾,这些说法和原来的说法同样地掩盖着这一节的真正目的,实际上就等于不惜一切代价为巴鲁区计划辩护。
在这个“三国”的所谓修正提案里,归根结蒂说来只有一些次要的修改,其目的是要转移别人的注意,以掩饰美、英、法三国的基本方针——就是继续坚持耶塞普、劳埃德和莫克诸位先生在这里所谈到的根本概念,他们的心目中仍然是死抱着这个巴鲁区计划。
美英法顽固拒绝有效裁军建议,它们正发狂准备另一次大战
耶塞普先生最近一再说,美国竭力想建立一种国际制度,以保证裁减一切武装部队和一切类型的军备。他这些说法得到劳埃德和莫克两位先生以及其他某些代表,如玻利维亚和秘鲁代表的附和。可是,表现美国和跟在它屁股后面的某些其他国家的一切所作所为和它们的政策的许多事实,却都完全驳倒了他这一切说法。
尽管联合国对于禁止原子武器问题、建立国际监督和裁减军备与武装部队问题的广泛讨论,现在已进行到了第二个月,而且美、英、法三国还说他们愿意在这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可是它们自己却只是说说空话,而对于把这些话具体化——至少看来稍微像个大会决议——的任何努力,都固执地予以抵抗。
同时,在这些国家里,在它们的政府的领导下,正在不停地进行着规模越来越大的进一步增加军备与武装部队的工作、生产和改进像原子武器那样的侵略和大批屠杀人民的日新月异的武器的工作。
美国国防部长向美国总统提出的一九五一年上半年报告,坚决主张进一步扩大美国的军事计划,并号召美国人民为了顺利完成这个计划而作更多的牺牲。
美国国防部长在他的报告中谈到了在制造各种各样的原子武器方面和制造热极原子核作用军备的研究工作方面获得的极令人兴奋——照他的话说——的成就,更不用说飞机、军舰、坦克等等了。
美国国防部长罗维特先生对于美国的六百亿美元扩张军备计划,简直可以说是高兴得发了狂。
尽管到处都对即将到来的生产过剩的危机纷纷发出警告,牺牲和平工业以扩张战争工业的工作却在全力进行。如像大家都知道的,目前美国的战争生产量每月至少达二十亿美元,为一九五○年最后一个月的水平的三倍。
尽管扩张军备与准备新战争的政策越来越厉害地损害着在内外政策上采取了这种方针的各国的经济(这种政策对这些国家的经济说来是危害很大的),然而由于那些从战争和战争准备中谋取利润的美国和西欧国家的全国制造商联合会这类雇主组织的鼓励,也由于那些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国家的外交领袖的鼓励,这种政策仍然在继续推行着。
在这一方面,人们只要提一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浮斯特不久前的声明就够了。浮斯特要求美国和与美国结盟的西欧各国加速生产军备,并以他所说的将要到来的各种危险相威胁。
浮斯特说:我们必须明确地了解,明年可能是西方历史上最危险的一年。他接着说:如果我们牢记这个观念,并且按照这个观念行事,我们就完全能够完成艾森豪威尔将军和许多其他北大西洋联盟领袖要求我们去做的事,并且超过我们的重整军备计划所规定的范围,换句话说,就是扩大进行扩军运动。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和驯顺地追随着它的英、法两国政府事实上不同意采取措施来禁止原子武器和裁减军备与武装部队的缘故。通过这种建议和致力于真正实行这种建议,绝不符合美国现行外交政策的整个趋向,因为美国正在顽固地走着使国际关系复杂化和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的道路。
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可以设想美国统治集团以及在这个问题上支持他们的英、法两国的统治集团能够真正认真地为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与禁止原子武器及建立国际监督而努力吗?因此,我们敢于答复对我们提出的上述问题:美、英、法三国政府正在顽固地拒绝通过苏联的提案和修正案(这些提案和修正案提出了目的在于真正禁止原子武器、真正建立国际监督、真正裁减军备与武装部队的建议),正是因为这个缘故。
美英法提案企图阻挠真正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
这就是为什么不可能在耶塞普先生的演说(且不提劳埃德先生和莫克先生的演说)中找到(事实上,我们并没有找到)任何想努力使美、英、法三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和苏联的立场更加接近些的迹象的缘故。他们顽固地拒绝这样做。这也是很自然的,因为苏联坚决主张的,不是在口头上保证准备实行这种真正能够缓和国际紧张形势和确保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重要决议,而是通过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建立严格的国际监督以保证这种禁令的实行、裁减军备与武装部队等决议。
但是,这些国家不能光是反对苏联提案和苏联修正案。他们必须把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说成似乎是正当的。他们必须用漂亮的词藻来掩饰他们的立场,以便把问题的真正实质掩盖起来。
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报纸最近发表的消息,大意说,美国共同安全署的助理署长毕赛尔曾要求制定一个新的美国外交政策,这个政策要能表现出(正是为了表现,也只是为了表现):欧洲重整军备计划,和改善西欧国家的社会与经济状况的更广大的目标比较起来,只是次要的事情。
毕赛尔提到这个事实:他说从过去一年中的世界舆论看来,美国的威望惊人地降低了;据毕赛尔说,这是因为人民开始得到结论,认为美国光是主张扩军,认为一切所谓美国除了扩张军备与增加武装部队的目的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目的的说法都已经破产了。
无疑地,在第六届大会上,就是在这里的第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三国”之所以提出裁减军备与武装部队的建议也是为了同样的目的——把真正裁减军备与武装部队、真正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淹没在谈论中;把整个事情弄成仅仅是汇集关于武装部队与军备的情报;像过去一样集中精力从事扩军,阻挠任何裁减军备与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
我们并不隐讳,我们正是从这个观点出发来考虑原来的“三国”提案和现在这个经过修改的提案的。
虽然在文字上有某些改变,英、美、法三国的修正提案的内容与它们以前的提案是完全一样的。大家只要仔细地审查一下经过修改的上述提案,就会很容易地相信这一点了。
三国所提的“集体措施”计划便利北大西洋集团进行侵略
假如说这个修正提案中有了一些新的因素,必须说明这并没有使事情有任何改善。这首先是指“三国”修正提案序言中的第二段而言,那里面提到所谓集体安全的有效制度。
假如大家真正遵守了联合国宪章,假如在引用这个关于集体安全的提法时是依照联合国的原则、宗旨和任务,不用说,努力达成有效的集体安全是必然不会引起什么反对的,因为大家知道,集体安全是联合国宪章的特别条款——第五十一条与第五十二条所规定的。
但是我们知道,一九五○年十一月三日在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联合国会员国强迫之下通过的决议案,主张采取与宪章中规定的原则背道而驰的措施,这已经不仅是不依照联合国宪章来引用关于集体安全有效制度的提法,而且是直接违背宪章了。
去年的事态发展尤其清楚地表明:第三百七十七号决议案中所规定的所谓集体措施计划,事实上是一个危险的计划,是——我要率直地说——一个战争的计划,尽管这个计划是用关于安全的字眼、关于和平的字眼伪装起来的。关于第三百七十七号决议案,我们以后还要详细地、直接地来谈。所谓集体措施委员会的报告中所提出来的计划的目的就是要继续扩张军备、动员人力物力以继续进行北大西洋集团在远东所进行的战争,并准备发动别的战争冒险。因此,这种计划就和联合国当前的任务——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任务——完全相反。
大家知道,广泛地利用关于集体措施、关于所谓“有效的”“防御”措施的说法以及用来掩饰策划这些措施的人们的好战阴谋和计划的类似的说法,目的正是要进一步散布战争狂,进一步扩大与加强战争措施。
固然联合国宪章上谈到了防止和消除对于和平的威胁,制止侵略行为或其他破坏和平行为的有效集体措施,也在第五十一条谈到了以行使单独或集体自卫的自然权利和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为目的的有效措施,可是联合国宪章的这些规定的宗旨,是和“三国”修正提案的规定完全不相同的。
修正提案序言第二段谈到了所谓集体措施的有效制度,这一段无疑是以第五届大会的决议案中的所谓集体安全制度为根据的。苏联代表团反对第五届大会的这一个决议案,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也反对这个决议案,因为这一切的“集体措施”的目的,事实上,正像朝鲜战争的实例所表明的,并不是保卫和平,而是便利北大西洋集团去推行侵略计划,北大西洋集团企图在联合国中占据决定战争和和平问题的支配地位。 “三国”修正案实际上原样未变只不过是把某些词句搬了个家
如果我们来看一看“三国”修正提案序言的第三段——这一段是代替原来提案的第二段的——那就可以看出,唯一的差别就是这一点:“足以防御而不足以侵略的水平”这半句话在这里被删掉了。也别说,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为达到这种目的的必要方法”这半句话在原来提案上是在这一段的末尾,现在已经移到这一段的开头了。
耶塞普先生解释说,关于武装部队和军备水平的那半句话被删掉了,因为苏联代表和其他代表对于这种措词表示怀疑,耶塞普先生又说这是一种根本的改变。
虽然“三国”修正提案中不再提到“水平”,不再提到对于一切武装部队和军备的一般限度和限制的“标准”,可是这绝对不是表明提案的授意者已经真正决定放弃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了。
那样设想是毫无根据的,这一点已经由修正提案的第六节甲项表明出来了,这一项,把原来提案的序言第三段和第五节乙项中所表示的观念,重述了一遍。不错,第六节甲项是规定由委员会决定如何计算和确定一切武装部队和一切军备的一般限度和裁减数量的。可是,这自然就是责成委员会决定原来提案上所提到的水平和标准了。既然如此,问题就仍然是原样未变。
苏联代表团过去建议以另外一节来代替原来提案的第五节。对目前修正提案的第六节说来,也是一样,我们建议用另外一节来代替第六节,就是责成原子能与常规军备委员会在三个月之内根据大会关于该问题的决定,拟订实施这一决定的具体建议,提交安全理事会审议。
我们认为像修正提案第六节所规定的那样把委员会的任务限定在很狭小的范围内是不适当的,而且,修正提案又是仅限于确定“水平”和“标准”,从讨论这些问题毫无结果的经验看来,修正提案的规定是特别不适当的。
我们认为叙利亚代表团团长的建议是更为适当和切实可行的,他谈到需要使委员会有行动自由,不要只给它以有限的权力,如果只有有限的权力,它就不容易找到解决它所碰到的各种问题的办法。
苏联代表团的建议是朝着这个方向去做的,我们觉得这个方向是正确的。这为委员会将来的工作开辟了更好的前途。
美英法反对大国裁军三分之一是根据所谓“均势”的错误理论
重要的问题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美、英、法、中、苏五国——在通过该决议之日起的一年内把它们在通过该决议时所拥有的军备和武装部队裁减三分之一。
莫克先生在这里试图讲某一个人的逸事来嘲笑上面所说的建议(他本人是最欣赏这个笑话的),他说,有一个人只有一套衣服,人家叫他把这套衣服裁去三分之一。可是,法国代表最好不要拿影响某些国家局势的那些问题来开玩笑,在那些国家里,正是由于他们所执行的政策,许多人不久就会连一套衣服也没有了。(笑声)
苏联修正案里关于这一项的建议是:
大会认为:“在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禁止原子武器及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规定之后,联合国会员国和目前的非联合国会员国必须立即——至迟不得超过一个月——向国际管制机构提出完备的报告,说明在上述规定通过之时它们的武装部队和各类军备
(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详细情况。”
我认为不需要再详细说明我刚才所说的两个规定的理由。
我曾指出:反对这个建议,反对我们关于大国把一切军备和武装部队裁减三分之一的建议,是根据一种完全错误的说法,就是说通过这样的建议就会使苏联保存所谓军事优势。我们也曾指出,反对苏联的建议也是根据所谓“均势”的错误理论。
我们提出了理由和历史上的事实来驳倒这种理论和某些人的主张,这些人现在又试图使这种理论复活,并把它应用到目前局势上,说什么正是大国间的“均势”才能保证国际和平与安全。
不幸得很,除了玻利维亚代表关于这方面的没有说服力的答辩以外,我们没有听到对于我们批评的答复。
玻利维亚代表在当时认为必须对我们的论据提出反对意见,但是他又不得不承认:在这里听见了苏联代表团关于一九二一年—一九二二年华盛顿协定的意见后,他对这个问题感到兴趣——当然,我们欢迎他的这种举动——于是他开始研究这个协定并得出下列结论:这个协定的目的是要建立美、英、日三国武装部队的均势来确保远东和平的,但是,军国主义的日本在一九三四年背弃了这个协定,成为侵略者,并在远东发动战争。
可是,我讲的也是这回事呀。那么玻利维亚代表对于我所说的话,改变了些什么或者增加了些什么呢?他不过暴露了他的“渊博”的秘密罢了。
但是他讲过那些话以后,很不幸的,他并没有从这里得出适当的结论。很明显的,这是由于缺乏时间和研究这个问题太仓促的缘故。但是玻利维亚代表要得出结论还是不会太困难的,只要他把偶然草率地研究这个问题时所知道的一些事实仔细地衡量一下就可以了。从这里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华盛顿协定并没有防止日本侵略,所谓“均势”在矛盾的压力下垮了台,矛盾使缔结华盛顿协定的大国分裂,而这种矛盾目前仍继续在帝国主义国家阵营中发展着。
苏联主张禁止大规模杀人武器必须不依赖任何条件
秘鲁代表说苏联一方面要禁止原子武器,同时却竭力在其他具有同样破坏力的武器方面为自己保持行动上的自由,这也是大错特错的。
我必须提醒秘鲁代表,以及发表同样意见的黎巴嫩代表——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早在一九四八年,在苏联提出的常规军备委员会工作计划草案的各项补充建议中,就有一项建议指出——必须不但完全禁止生产和使用原子武器,并且还必须完全禁止生产和使用其他各种用于大规模破坏的武器。
这样可以看出,不但必须取消和禁止原子武器,而且还要取消和禁止一切其他种类的大规模屠杀人类的武器的问题,他们拖延了三年方才提出来,而苏联代表团早在一九四八年就已经提出来了。从那个时候起,苏联方面从来没有过丝毫的暗示,说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改变。问题的这种提法是完全符合苏联在这个问题开始发生时就采取的立场和总的政策的。
例如,这一点曾经并且今后还将表现在这样一件事实上面,那就是——我现在可以宣布——我们完全支持昨天埃及代表团提出的修正案,这个修正案不但提到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并且还提到其他一切种类大规模破坏的武器。
我们完全地、充分地赞成这个修正案,秘鲁代表先生,这个问题你可以完全放心。
如果你真正要把其他一切大规模破坏的武器与原子武器一起禁止,那么今天你就投票赞成禁止原子武器吧。但是你是不会投票赞成的。你在这里提到除了原子武器以外的各种主要的大规模破坏的武器,只是为了掩饰你要投票赞成那个对于禁止原子武器丝毫不加暗示的提案,只是想要在这个问题上用虚伪的、含糊的、不明确的、空泛的和模棱两可的字句来反对禁止原子武器。
你说我们的立场不明确——说我们要想隐藏一些东西——说我们一方面要求其他国家把它们所拥有的一些武器从国家军备中取消,另一方面我们却想为自己的利益来使用类似的东西。你错了。你完全错了。你正在过分奴颜婢膝地走着一条你本来不应该走的道路。
秘鲁代表还把“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的意义解释错了。
我讲到这点时是感到很奇怪和有趣的。我知道当我说我感觉兴趣时,他们一定不高兴。但是“对于真正滑稽的东西发笑是不犯罪的”。我们说“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而你告诉我们说我们的这个“无条件”是要依赖监督的!我们从来没有说这种话。
你对“无条件禁止”一词的了解是完全错误的。我必须解释,我们所了解的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根本不依赖监督,不依赖它的组织、形式以及实施监督的方法等等。不是这样的,苏联代表团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意思是说禁止原子武器必须不依赖任何条件,例如巴鲁区计划所提出的“阶段”的条件,或者是任何其它足以使原子武器禁令不能实行以及在若干方面予以限制的条件。
我们对它的了解就是这样的。因此我们真诚地坚持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
我们常常说监督不能自动地禁止原子武器。又说管制机构只能完成监督任务,就是保证这个禁令受到遵守。但是假如没有禁令的话,那监督就没有目的了——不论是说无条件禁止也好,有条件禁止也好。照我看来,这个问题在争执了五年多以后,现在应该是双方了解彼此态度的时候了。秘鲁代表很可能是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充分的了解。
禁止原子武器的措施应适用于一切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
秘鲁代表提到了些数学的诡辩。在这方面他也犯了错误,因为最好是用合乎逻辑的论据,而不是来一套数学的诡辩。诡辩总是诡辩。正因为它没有权利自称是真理,所以它才是诡辩。但是逻辑却永远是逻辑,它与诡辩不同的地方就是它有权称做真理,因为合乎逻辑的事是真实的,而相反的,凡是不合乎逻辑的就不能认为是实在的,或者是真实的。
秘鲁代表到底离开真理、离开事实多远,这可以从他的绝对没有根据和有偏见的发言中清楚地看出来,他硬说苏联的政策使得世界上失去了信任。虽然他具有一个有教养的人所有的一切涵养,他竟说出这种话来。他真可能相信他自己说的话吗?——相信国际关系中失去信任是由于苏联的缘故吗?你真这样想吗?我很怀疑,因为只有戴了遮眼罩因而看不见他周围发生的事情的人才会这样想。
我们面前的和周围的一切事实——所有这些事实都证明国际关系中失去了信任并不是苏联的过错。主席先生,当然我不会来列举这些事实,这倒不是因为耶塞普先生可能像昨天他在我的同事、白俄罗斯代表演说的时候一样不能控制自己,要求停止揭发这些事实,而是因为这些事实我们已经在这里说过很多次,并且我也不愿意过分地占用第一委员会的时间耽误大家。我只是要说在这件事情上,秘鲁代表确是说中了他自己,他说,在叙述事实时,假如所说的与事实不符,对事实说来,倒反而更坏了。
在这里,我可以举出秘鲁代表的发言与法国代表的发言的某些相似地方。法国代表也想暗中讽刺苏联,虽然他知道得非常清楚,假如他这样做会立刻被揭发的。莫克先生在这里暗示说,大约有十五个国家,据说是由于苏联的过错已经丧失了独立——这种离题的说法是一种军事上的狡诈手段,采取这种手段是由于知道已经毫无办法给自己的主张辩护了,而这种主张是不能老老实实地来辩护的;是由于希望来分散大家对正在讨论中的问题的注意力,甚至不惜利用为上流社会所不能容许的方法来达到这个目的。
至于我们正在讨论的问题的实质,莫克先生在这里老是翻来覆去地说着那一句话。他说,苏联企图保存它在武装部队方面的优势,消除美、英、法三国——据莫克说——在别的方面存在着的优势。他再次谈到苏联武装部队的数量,谈到苏联有多少师军队,有多少飞机,自称他实在异常精确地知道这些数字;而谈到美国及其盟友的武装部队数字时,他就故意加以缩小。我们还需要回头讨论这个问题吗?如果需要,我们认为莫克和那些在这问题上准备追随他的人可以看一看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特别小组委员会一九五一年的会议记录。这些记录上载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丹麦、荷兰、挪威、葡萄牙、甚至卢森堡的武装部队的材料。根据这些材料,这些国家的武装部队总数几乎有五百五十万。这些数字,甚至和莫克先生等人在这里谈到苏联武装部队时所引用的荒诞数字比较起来,也足够暴露莫克先生等人在这问题上的整个态度和论据是怎样毫无根据了。
然而,莫克先生跟在耶塞普先生后面,继续重复他们那些在事实面前显得毫无意义的论据。他把事情歪曲了,把我们主张禁止原子武器、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建议说成单方面的要求,说我们这建议目的在于剥夺美国的原子优势,保持我们自己在其他各方面的优势。
这是错误的。禁止原子武器的措施适用于一切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因此所有这些国家由于拥有原子武器而取得的优势都被剥夺,单是从这一点来看,那种说法就已经是错误的了。
美国侵略集团疯狂的扩军运动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安全
至于常规军备方面,五大国在一年内各自把军备和武装部队裁减三分之一这个规定,也不会使苏联占什么便宜。这已经是很明显的。从军备和武装部队目前情况看来就十分明显,这是我们已经说过的。尤其重要的是这样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就是苏联的武装部队是用来保卫它的国土的,并不是为了实现侵略计划的,我们苏维埃国家就从来没有这样的事,我们苏联的外交政策里也从来没有这样的事。
甚至艾奇逊先生也承认,领土广大、人口众多、疆界很长的国家保持庞大的军队,乃是理所当然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庞大的军队不会威胁任何别的国家,甚至军队比较小的、或者甚至军队十分弱小的国家。相反地,一个国家纵然很小,但是如果它是一个侵略性的国家,执行侵略政策,抱着征服邻国的计划,或甚至于抱着夺取世界霸权的想法,那么它就是对世界和平的真正威胁。例如,从前的普鲁士就是这样的,它从来不是一个领土广阔的国家,然而却是一个侵略性的国家、一个好战的国家,因此,虽然它的军队比较地说并不算很大,但它却是对和平的经常威胁。
这一点已从各国历史的无数事实中得到证实,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事实,正如不应该忘记历史的教训一样。然而,某些代表却不愿记住历史的事实,相反地,却要闭起眼睛不理睬这些事实,甚至于不理睬现代的事实。
我这里特别是指这样一些国家,他们在这里争论不休,想否认国际紧张的责任在于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各国。但是,这种紧张是由于疯狂的扩张军备运动造成的,是由于在外国组织新的军事基地、扩充现有基地而造成的,这难道不是事实吗?举一个例说吧,我愿提醒你们,就在今天,就在目前这时候,美国正在摩洛哥建筑五个新的空军基地,看来似乎是原子攻击基地。无论如何,原子武器目前已经成了整个美国军队的武器的一部分。这能不促成紧张局面的恶化吗?能不引起不安和惊惶吗?这能不引起焦虑吗?能不威胁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动摇他们对安全的信心吗?在远东发动军事行动,拼凑新的军事集团,公然准备新的世界大战——这特别可从美国的活动中获得证实。这一切难道没有使国际关系更趋复杂,并造成紧张状态吗?但是,实行上述这一切措施的是谁呢?进行这种疯狂的扩张军备运动的是谁呢?在全世界各地建筑新的军事基地,扩充旧的基地,主要的目的是要用这个环状基地网来包围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又是谁呢?
当然这就是美国,它在本国树立扩张军备的范例,它必须对目前某些西欧国家正在进行的重整军备,也就是扩张军备运动负责。谁要是不很相信这点,可以看一下最近罗马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上的情形,可以看一下在北大西洋集团阵营内部普遍的情形。这一来,他就会深信不疑了。
我们且拿法国来做例子。几天以前,“世界报”写道:美国政府继续对法国政府使用压力,使法国政府超过如“世界报”所说的在一九五零年十月所确定的“法国预算的可能性”,这就是说,使预算更加提高;尽管事实是:大家都知道,法国国防部所规定的经费是一九五一年六千一百亿法郎,一九五二年七千二百五十亿法郎,一九五三年为七千五百二十亿法郎,其中还不包括印度支那、海外领土和所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费用在内。
自然,如“世界报”所报道的,法国政府必须要请求哈里曼增加美援来弥补赤字,据“世界报”说,赤字“可能危害法国军备到无法补救的地步”。
但是,目前英国、比利时、意大利和西德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形,在这些国家,关于所谓重整军备,更准确一点说,关于扩张军备运动的一切措施都是由美国侵略集团的政策和命令决定的。
杜鲁门总统驻欧洲经合总署代理特别代表波特尔最近(就是在今年十二月初)说:欧洲现在的主要任务是重整军备,而不是复兴。另外,他发出警告说:重整军备的负担是很沉重的,但是欧洲的工人和农民必须担起这个担子来……。
那末,我们且问谁是所谓重整军备,或者更准确一点说,疯狂的扩张军备运动的主使人呢?这种扩张军备运动是美国侵略集团所发动的,它已把他们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各地的伙伴弄得遍体鳞伤。
慢一些提出冒险的理由给美国扩军政策辩护,慢一些采取支持这种扩军政策的决定,这个问题是值得先加以考虑的。
这是不能否认的,这正是那个决定美国的外交政策的美国侵略集团的活动。
因此,我们有权利说:造成目前世界紧张势局的责任完全应该由领导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美、英、法三国的侵略集团担负。
对于所谓苏联威胁的荒谬说法每天都遭到揭露,这种揭露是越来越有力,越来越坚决了。这是彻底了解苏联从来没有威胁任何人并且现在也不威胁任何人的时机了。这一点已由苏维埃国家三十多年的全部历史所证明,苏维埃国家正在沿着加强和平、国际合作和确保国际安全的道路稳步前进。另一方面,每天都有新的事实证明对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是来自侵略的北大西洋集团。这就说明了北大西洋集团领袖们所提交给大会讨论的各种提案的特殊性质。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