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力供应农民新式农具提高农业生产力
王大明 杨茂武
广大农民迫切要求新式农具
两年来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已有了初步成绩。据已有材料统计,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的统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式农具七万七千二百六十九件。按照各地农民对新式农具多是伙贷伙用的情况推算,现在使用新式农具的农民,起码已有十万户以上。在推广出去的各种农具中,步犁占百分之六十八,中耕农具(铲趟机和耘锄)占百分之十七,苏联式马拉农具占百分之十二,加工农具(打稻机、铡草机、玉米脱粒机等)占百分之二。此外,还有少量其他农具。推广地区,除东北比较普遍外,在关内约有四百八十多县。今年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一百七十多。在各推广地区,新式农具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如今年河南省一次人民代表会议上,关于新式农具的提案计有八十多件,占农业生产方面的总提案数的百分之二十五。陕西省关中地区虽然已贷出了一万多件新式农具,仍然感到不敷分配。甘肃省张掖县的农民贷到了新式农具,认为是“喜气临门”,当新式农具运到村时,农民敲锣打鼓,感谢人民政府。察哈尔省在一个春季,就把准备全年推广的全部农具贷放完了。河北省武安县第三区一个区,就贷出了步犁一千张。许多地区,都已无法满足农民对于新式农具的迫切要求。
使用新式农具是提高生产力的
重要因素
使用新式农具可以提高农业生产力,两年来已为农民的切身经验所证明。深耕可以充分利用地层下面的肥沃土壤,是农业增产的重要条件。新式步犁一般比旧犁能深耕二、三吋;也就是说,用新式步犁耕地,可以多利用二、三吋土的肥力。新式步犁翻土完全,可以把表土整个压在下面,既能掩盖杂草,把草沤烂,又可把地下虫和虫卵完全翻到地面上来,经日晒冰冻将其消灭。新式步犁碎土作用良好,可使土壤中含蓄适量水分,和使土壤易于吸收水分,发生抗旱抗涝作用。根据许多农户的使用经验,和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农具处鉴定组的三十六个特约户比较新旧两种犁的结果,证明使用七吋步犁,平均可增产百分之十六点八,较高的可增产百分之四十五,最低的也在百分之五以上。使用七吋步犁对于各种粮食作物都能起增产作用。据各地采用七吋步犁后的增产情况统计:陕西省泾阳县小麦可增产百分之四十五点四;山西黎城县劳动模范申玉芹的小麦每亩多收三斗,增产百分之三十一;陕西延安县玉米增产百分之三十九点四;河南扶沟县高粱增产百分之十五;平原濮阳谷子增产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对于经济作物的增产作用,据统计:使用七吋步犁后,河北邱县的棉花增产百分之二十;山西安邑棉花增产百分之三十一点三;河南许昌烟叶增产百分之十二点四。同时,七吋步犁轻便省力,较旧犁效能约高三分之一,每天能多耕地二亩到三亩;并且半劳动力、妇女都能使用。因此,七吋步犁是农民——特别是在关内平原地区的农民所最迫切需要的农具。
东北今年试制综合号铲趟机成功后,已在农村大量推广。综合号铲趟机不仅是一种良好的中耕农具,也是一种优良的耕地农具,和犁一样可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使用综合号铲趟机的互助组内,旧犁都闲起来了。有的农民说:“别看买综合号铲趟机要钱多,凭它省工出活多打粮,使一年就等于白检一个。”辽东省东丰县文富村阮学顺互助组,九垧玉米地用综合号铲趟机铲趟一遍,就省了二十五个工;沈阳市郊深沟子村孙庆柏互助组一人一马,一天铲趟一点八垧地,每垧比旧犁省工三个,每天比旧犁多铲趟六亩地。各贷用户和互助组因为使用综合号铲趟机,增加了铲趟次数,对于完成丰产计划更有了信心。另外,在东北的平原地区,因地块较大,畜力较强,一年来推广苏联式马拉农具也有不少成绩。一百零四个使用苏联式马拉农具的互助组,最初只是用它开荒;在开荒中认识了马拉农具的好处后,已进一步使用它耕种熟地。黑龙江省讷河县李坤互助组,除用马拉农具开荒七十多垧外,又用它耕种了十四、五垧熟地。吉林省榆树县何凤山互助组百分之九十的熟地,都是用苏联式马拉农具种的,达到了精耕细作,增加了生产。吉林省蛟河县保安屯韩恩互助组用马拉农具耕种后,平均每垧地增产四百八十斤粮食,并且节省了十点七五个工,有了剩余劳力。农忙时,也能抽出部分劳力出外进行副业生产,大大增加了收入。
此外,今年推广的新式农具中,还有部分三齿轻便耘锄和加工农具。这些新农具的效能比旧农具高,也已经得到充分的证实。三齿轻便耘锄小巧轻便,操作省力,一头毛驴就拉得动,半劳力也能使用。二人一驴,每天可锄二、三十亩地,比旧式锄效率高六倍到十倍。锄地的宽度也可以调节(从十一吋到二十一吋),一般作物都能适用。小铡草机切草整齐,长短可以调节,并且轻巧省力,每天可以铡草一千五百斤左右,比旧式铡刀的效率约高三倍。打稻机坚固耐用,省力省工,脱粒干净,一人一天能脱粒三千斤左右,比旧式打稻法的效率提高了六倍。玉米脱粒机分大小两种,大型的每天能打玉米一千五百斤到两千斤,小型的也能打五百斤以上。农民认为这些新式农具的确能减轻他们在使用旧农具时所感到的劳累。
使用新式农具,发展和提高了
农村合作互助组织,改进了耕作
方法
新式农具因为制造精密,质料也好,所以价格比旧农具高;在目前农村的经济条件下,一个农民不能单独购买,大都是几家合起来伙置伙用。这样,新式农具对于农村的合作互助组织的巩固和发展,也就起了一定作用。山东栖霞县七区邢家庄谢佑何互助组贷到一部新式犁后,便有五户单干户要求参加他们的互助组。山西定襄县高村原来没有一个互助组,在村里推广了步犁后,农民杨明章首先集股伙买,推动了全村,不到一个月的期间,这个村就成立了十三个互助组,贷了十三张步犁。察哈尔省百分之八十的步犁都是贷给互助组的,其中大部分组是因为共同用犁而组织起来的。有的互助组因为使用了新式犁,多打了粮食,于是巩固和提高了。如东北海伦县十七区禄生村王永珍互助组,今春因为使用新式农具,改变了组织形式,由初级互助形式的“马背地”组(这种组以马为主,规定一匹马带多少地算一份,人马不能换工),提高为人、马都评分记工的互助组;成员也由六户扩大到十一户。蛟河县韩恩互助组,由于使用了苏联式马拉农具,提高了劳动效率,使农业和副业有了比较完备的专业分工。为了发挥新式农具的效能,这个组有七户的耕地打破了地界,这样就使互助组的土地可以集中使用,劳动力更加有组织,便于发展成为更高级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使用新农具,不仅可以促进农村的劳动互助组织的发展、巩固和提高,并且可以改变落后的耕作方法。如吉林省榆树县何凤山互助组,使用新式农具后,大部耕地由垅作改为平作,去年平均每垧产大豆四千二百斤,比过去增产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新疆省阿克苏区的农民使用新式农具后,把撒播改为条播,不仅节省了大量种籽,而且使农作物出苗整齐;更重要的是直接推动了一系列耕作法的改良,便于锄草和收割。
吸取农民意见,改进制造
技术,推广工作顺利开展
这两年来,新式农具能够顺利推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推广工作中注意吸取了农民的意见,使新式农具的设计工作和制造技术有了改进,因而质量、效能已逐步提高,适合了农民的需要;同时制造新式农具的工厂和农具推广站已有显著增加,使推广工作有了相当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是农民在两年间的试验使用中,已认识到了使用新式农具,的确能够省工出活,多打粮食。
在设计制造方面,生产新式农具最多的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接受了农民的意见,改进了推广量最大的七吋步犁。这个厂最初制造的步犁,成本高,质量差,农民嫌贵、笨重、不结实,因此推广时发生了困难。华北农业机械总厂针对这些缺点加以改进,把犁辕的质料由榆木改成烘干的柞木(柞木的质量比榆木好,经过烘干,不易变形),又把长度改短,把犁柱的质料改成马钢,把犁的调节机构即深浅调节板和左右调节板改薄、改小(质料是马钢),这样就降低了成本百分之四十,而且轻便、结实。同时,又标定了零件的规格,使各个犁的零件可以互换;又在犁辕前方的深浅调节板上加了狗尾式的保险钩。这样,就减少了配换零件的困难,延长了犁的使用年限。西北农具研究所简化了五吋步犁的构造,使成本降低到原五吋步犁的四分之一,很适合西北农民购买力的情况。东北区今年总结了各种式样的铲趟机的优缺点,取长补短地创造了综合号铲趟机,使东北各地农村都能采用。这些在设计和制造工作上的改进,使新式农具更加适合农民的需要,便利了推广工作的开展。
农具工厂和农具推广站是制造
和推广新式农具的基础
今年全国各地新式农具制造工厂已增加到一百六十多个(其中有一部分是私营工厂)。除华北农业机械总厂、东北的沈阳农具厂、黑龙江农具厂、佳木斯农具厂和西北农业机器制造厂等已能大量供应各种新式农具外,河南开封机械厂,察哈尔的大同、宣化、张垣三个制造厂,仿制七吋步犁都已经成功。目前还有许多地区正在建立农具工厂。这些农具工厂,给今后的制造工作准备了雄厚的力量。
今年一年内,农具推广站已发展到八十八个,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计华北有三十三个站,西北有二十三个站,华东的山东省、苏北区共有十三个站,中南的河南省有十个站,东北有九个站。东北除设立了农具推广站以外,还特别选定一些先进的农业生产互助组,贷给新式农具,并教会使用技术,让他们起示范作用。这种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去年有三十九个,今年增加到一百零四个。各地的农具推广站和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现在已成为推广新式农具的桥梁。据现有材料统计,今年通过农具推广站和互助组推广的新式农具,共有四万五千多件。
制造和推广新式农具工作中
应注意解决的几个问题
因为新式农具的效能已被证实,所以农民对新式农具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作好推广新式农具的工作,已是当前发展农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必须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应当有计划地组织和扩大新式农具的制造工作,解决新式农具的供应问题。两年来虽有不少工厂已制造了不少新式农具;但因为没有很好地加以组织,这些工厂还未能发挥生产上的潜在能力;还有一些工厂,因为不能掌握制造技术,在生产上受了损失。因此,要解决明年新式农具的供应问题,就必须:(一)把已有制造能力的各厂组织起来,分工合作。凡有制造步犁条件的,集中力量制造步犁;其他各厂可根据本身具体条件,生产中耕、加工等农具。这样分工制造,可以使制造技术更加熟练,达到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的目的。(二)系统地推广先进厂的制造经验,从绘制蓝图到制出样板的所有生产过程的经验,都应加以介绍。先进厂应帮助条件较差的各厂训练技术人员。同时,对于这些条件较差的厂,还须注意充实必要的设备。(三)各省应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建立农具制造厂,以便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推广,更快地满足农民的需要。
第二、建立检验制度,严防粗制滥造。东北、西北、华北各地农具制造厂的产品质量,虽已逐步改进,但多未标定规格,质量仍然不高。农具贷出之后,常发生折损现象;零件的修配也很困难。一般农民反映:“新农具好使不好修,零件坏了没处换。”因此,必须严格进行检验,以保证产品的规格、质量;并应在现有的推广站配备一些修理器械,以便进行新式农具的修补工作。
第三、加强经营管理,减低农具成本。为了这,就要合理使用原材料,适当组织劳动力,加速资金周转,改进工具,提高制造技术,奖励节约,发挥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以降低农具成本,减轻农民负担。
第四、加强设计工作。各工厂的设计部门,应在统一领导之下分工合作。目前各厂的设计工作,人很少,又分散,并且互不配合。两年来,虽设计了新式农具五十多种,但多数重复,又没有交流经验,成果不大。农民对于新式农具的认识日益提高,要求的种类日益增多;而且地区不同,要求也各不相同。因此,各地设计机构必须加强联系,统一计划,分工合作,同时更要注意了解农民的需要,倾听农民的意见,分清缓急,因地制宜地进行设计工作。
第五、推广工作必须提高一步。今年的新农具推广工作,在部分地区,因为农民迫切需要,有放松重点、“遍地开花”的现象,使推广出去的农具,或因土质不合,或因技术指导不够,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明年虽然推广数量增加,各地农具站仍应切实掌握重点,注意研究土质和农民购买力等情况,并要根据干部力量,确定推广地区和范围。还应注意组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配合各有关部门,做好宣传、示范工作和技术传授工作,使贷出的农具都能发挥作用,达到增加生产的目的。今年冬季,各站更要抓紧时间,普遍深入地进行技术检查,解决推广中的问题,为明年的推广工作准备下更有利的基础。(附图片)
新式步犁
三齿轻便耘
锄铡草机
玉米脱粒机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保护牲畜安全过冬,可以保证明年的农业生产中有足够的畜力,这对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有极大的关系。目前一部分遭受旱灾地区和种植工业原料作物地区,已感到牲畜饲料不足;同时,今冬明春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大部牲畜还掌握在地主手里,容易遭受地主的残害。因此,在这些地区,应该特别注意保护牲畜过冬问题。
有些今年遭受旱灾的地区,已经采取了具体措施,保护牲畜安全过冬。如内蒙古自治区的呼纳盟、察哈尔盟、锡林郭勒盟,用转移放牧和组织过冬互助组的办法,解决了牲畜冬草不足的困难,并且组织了副业生产,纠正了“靠吃牲畜度荒”的思想。这都是很好的。但是察哈尔、绥远两省旱灾比较严重的地区,牲畜饲料严重不足,当地的领导机关应十分注意饲料(如油饼等)的供应工作和保护牲畜的工作,保证不饿死一头牲畜。
今冬明春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领导机关应采取有效办法,预防和制止地主残害牲畜和不好好饲养牲畜的现象。在农民分得牲畜后,应注意帮助农民解决对牲畜的饲养管理等问题。
大部植棉地区,耕畜缺乏饲料。当地领导机关和合作社,必须迅速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就要犯很大的错误。

全国各地冬闲地翻耕面积超过去年
还未封冻的地区,应继续努力,作到“地不冻犁不停”
今年全国各地冬季休闲地的翻耕面积已超过去年,而且比去年耕得深,耕得细致;这是争取明年丰收的重要环节之一。
华北各地秋耕的面积已超过了去年,到十一月底为止,察哈尔省秋耕已完成应耕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超过去年百分之八;河北省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一;山西省完成百分之七十五;绥远省大部地区已完成秋耕任务。华东区各地广大农村已普遍冬耕,部分地区形成热潮,山东省冬耕接近完成。中南区、西北区和西南区冬耕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东北区辽西、热河两省扭转了农民认为秋耕无益的保守思想,也正抓紧时机积极翻耕。
今年秋耕运动的特点是:(一)很多地区的领导机关都拟定了秋耕计划,并抽派干部督促检查,有力地推动了秋耕。如山西省各级领导机关抽派一千多个干部深入农村检查,扭转了秋收和秋耕脱节以及重副业轻秋耕的思想,使秋耕运动很快地开展了起来。(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彻优抚政策,解决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工作人员家属和无劳力畜力户不能秋耕的困难。今年秋耕中各地普遍提出“先军属后自己”的口号,解决了烈、军属缺劳力不能秋耕的困难,因而扩大了秋耕面积。如河北省河间、交河等五个县统计,共有烈属军属工属一千八百多户,白地一万九千多亩,已全部耕过一遍,并有百分之二十的地耕了两遍。且有不少农民自动出义务工帮助烈属军属秋耕。(三)秋耕和除虫密切结合。今年秋耕中各地重视发动群众挖卵、拾蛹。如河北省天津专区有组织有计划地征雇两万三千七百头牲口,到文安、宁河、武清等县蝗灾地区帮助秋耕。黄骅县组成了挖卵指挥部,副县长亲自带领许多干部领导发动六千多个农民到蝗区挖蝗卵;其中有四千七百多人,两天就挖蝗卵四百多斤。这对预防明年虫灾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根据目前各地冬耕情况,还应该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一、有些地区,领导干部对开展冬耕运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抓紧领导,多限于一般号召,缺乏具体组织和深入检查,因之冬耕还没有很好地进行。各地领导机关应当认识到作好冬耕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保证明年丰收的重要环节,抓紧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坚决为完成普耕一遍的任务而努力。没有完成冬耕计划的地区,应争取全部完成,必须坚持“地不冻,犁不停”,“早冻难犁晌午犁”,和“冬田不耕完,干部不离乡”的精神,坚决完成普耕、深耕的要求。
二、有些地区,今年虫害严重;但目前发动农民拔棉柴、挖卵、拾蛹等防虫工作,还没有普遍形成运动。因此,这些地区的领导机关必须抓住冬耕这个中心环节,用具体算账的方法宣传冬耕的好处,使运动迅速地全面地开展起来。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办公厅)全国种麦面积扩大
今年全国的种麦面积已超过了去年。目前全国各地种麦已经结束。据初步统计,冬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六左右。
今年,全国的主要产麦区,如华北的河北省和平原省,华东的山东省、苏北区和皖北区,中南的河南省,西北的陕西省等省区,都已完成了种麦计划。山东的德州专区和惠民专区有些耕地积水没有退,不能种麦,但全省种麦面积还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九。湖南、江西和西南的四川地区今年种麦也不少,江西的冬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约一倍。察哈尔、绥远、新疆等省过去大都种春小麦,去年有些地方试种冬麦成功,今年也扩大了播种冬麦的面积。各地农民为争取明年小麦丰收,今年种麦大都注意深耕细作和增施肥料,选用良种和实行种子消毒的也很普遍。例如:山西省今年种麦,百分之六十以上的麦田是耕过三次的;山东省莱阳专区的麦田,今年的施肥量超过战前四分之一以上。
(据新华社消息)

专栏:读者来信

年节文娱活动要防止铺张浪费
编辑同志:年节和春节就要到来。广大翻身农民在今年获得丰收以后,莫不欢欣鼓舞。不少地区的农民已在着手编排翻身剧、买毛主席像、订立增产节约计划,准备庆贺新年。
广大农民对文化娱乐活动的要求是迫切的。为了使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得好,我认为必须注意下面几件事:一、文化娱乐活动的内容必须要有政治意义,要通俗易懂,以便通过这一活动来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鼓舞农民的政治热情,给明年生产打下良好基础;二、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防止铺张浪费。最近部分地区已经有铺张浪费现象发生。如河南省确山县二区竹沟镇的农村剧团已经卖了一千多斤粮食,拿卖得的钱买缎子衣服、帽子、胡子、大刀等;四区高庄乡花不少钱买了九个汽灯;王楼乡用一千五百多斤小麦请一个教师
(旧艺人)教戏。甚至还有个别乡、村干部强迫群众捐钱买文娱用品,引起了群众的不满。这都是应当严加注意和防止的。 段世宇

专栏:读者来信

中华制砖厂盲目相信把头造成烟囱倒塌事故
编辑同志: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勤部供应处所属中华制砖厂,在今年八月新建了转盘窑和烟囱。由于没有正确设计,盲目地依靠把头施工,以致烟囱倒塌,造成很大浪费。这个工程,从设计到施工,都是由工头赵子登承包的。厂方不研究他的设计图样是否合乎当地情况,就决定动工。开工后发现地下水位较高,土质也不好,必须减低烟囱原定高度。但赵子登并不改变烟囱高度,而且,当砌烟囱时,也不备绳杆架木和检查垂直的设备,任凭手艺很差的工人,马马虎虎地施工。烟囱越砌上去越歪,厂里干部虽然已看出有危险,但仍然相信赵子登说的能请技术好的工人把烟囱修直的谎话。不久,歪烟囱的上半截塌了下来,砸坏了转盘窑的一部分。事后统计,这次事件共损失材料费五千八百七十四万多元,工价五千万元。这个厂现在已做了检讨,但还企图再接修两丈,使转盘窑身勉强能点火烧砖,到明年再全部拆除重修。我们认为这种不能采取断然措施的方法是错误的。
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
编者按:请中华制砖厂的主管机关进行检查和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

郑州市基本建设工程队
应认真检查百货公司仓库工程
编辑同志:郑州市百货公司大仓库工程,已经在今年六月十五日完工。这个工程是郑州市基本建设工程队承建的。由于事先设计不周,不按原有设计施工,用料又不合规格,以致发生错误。比如仓库没有用油毛毡覆盖,只涂了桐油;库房缺乏通风设备;四周围墙太低,不利于警卫。仓房檐原定要七公分,建筑结果只有五公分,这是不按照原设计施工的结果。在用料方面,所用的瓦质量甚劣,沙性很大,在天雨时发生严重的漏雨现象,使储藏的物资受到重大损害。
在检查出上述毛病后,郑州市百货公司和当地行政当局召集领导建筑这个仓库的直接负责者基本建设工程队,以及承建这个工程的公营兴华建筑公司、公营工人建筑合作社和公营建筑企业公司商谈补救办法。兴华建筑公司等三单位开始表示:如遇大风暴雨,仓漏无法负责,只能负小雨漏水的责任;继又提出“随漏随修”的不负责的意见。经郑州市财政经济委员会严格批评,他们才同意补修。至于基本建设工程队则始终沉默,未发一言。我们认为这样的态度是不对的,是故意规避责任,应作检查。 刘书智

专栏:读者来信

贵州省粮食公司经理夏庆玺
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贵州省粮食公司经理夏庆玺,玩忽职守,思想麻痹,不加审查,盲目信任政治面貌不清的人员,造成了泄露国家机密,损失国家财产三亿五千万元的严重事件。贵州省人民政府已呈请上级政府批准,给夏庆玺以撤职处分。
一九五○年八月,夏庆玺到北京参加全国粮食会议,没有经过上级许可,擅自带领公司担任秘书工作的杨本源(留用人员)为助手。九月二十二日闭会后,夏庆玺回了家(山东东平),把价值千余万元的用具及会议记录、空白印信等,交杨本源先带回贵州。杨到汉口后,就进行骗款活动,先刻夏庆玺私章,诡称购买打米机和麻袋,发电报向贵州省粮食公司骗得汇款三亿五千万元,连同文件潜逃香港。这件事情的发生,说明夏庆玺目无组织、玩忽职务,完全丧失了政治警觉性。贵州省人民政府已经在今年八月间给夏庆玺撤职处分,并通缉杨本源罪犯归案法办。
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省建筑公司领导干部
应迅速检查官僚主义作风
编辑同志:山西省建筑公司领导干部有严重官僚主义作风,一再盲目录用腐化分子,使人民财产受到损失。去年冬季,公司行政方面没有经过审查,就录用了被其他机关开除的职员侯秉仁和曹世福两人。今年二月,侯秉仁出外采购石头,携带公款五百万元潜逃;曹世福在今年四月到许坛测量窑业总厂第二机器分厂地址时,携带各项测量仪器潜逃,使公司损失了七百多万元。以上事件发生后,领导干部并不重视,接着又派腐化分子郄淋清(地主成份)当第二工程队队长。郄淋清把这个队的三间工人宿舍擅自拨给封建把头刘杰,迫得工人们没房居住。郄淋清并常常拿公家工具、材料乱送给刘杰,联络感情。工人们对这件事议论纷纷,但建筑公司领导干部依然不作处理。 张述德 侯培德

专栏:读者来信

云南和平乡少数民族人民土产有了出路生活逐步改善
编辑同志:云南省武定县和平乡的居民大多数属于傈僳族和泰族。解放前,他们除耕种土地外,还兼营织麻布的副业。那时他们用宽五寸、长二十丈的一百页麻布,换一升大米。他们要把布背到六十里以外的街上去卖,除了路上的最低吃用,回来时剩的米就很少了。因此在解放前,他们很少能够吃上大米。他们穿的衣服全都是麻布做的,大多数的人穿的衣、裤,还要打补钉。冬天很多人没有被子盖,有的全家五六口人只盖一条破被子。这种被子,常常要传留几代。他们生活的贫困是一般人难以设想的。解放后,国营贸易公司特别派了贸易小组到和平乡,指导他们进行麻布生产,并帮助他们推销。在价格上也改变了过去不合理的现象。现在他们拿和过去同样的一百页麻布,可以换到一斗八升大米,比解放前的价格要高出十七倍。这不只大大地刺激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而且也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据和平乡杂窝村的统计:今年全村的人,平均一年之中可以吃四个月的大米了。全乡现在能够穿上棉布衣服的人,有百分之七十,估计今年年底每人平均都可穿上一套棉布新衣。过去他们多少年来都没有买过牲畜,现在买了很多牛、马、骡和猪、羊,并且还增添了农具。杂窝村傈僳族的农民说:“父母生下了我们,从来也没有把我们的生活安排好,今天毛主席才给我们带来有吃有穿的生活,他的恩情比父母还深。”为了用实际行动感谢毛主席,他们一致表示要“积极生产,增加抗美援朝力量,保卫祖国,保卫自己胜利果实”。 施明扬

专栏:读者来信

“为科学而科学”是危险的
编辑同志:十二月十二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刊载的“落地的人头称赞‘好快刀’”一文,指出:目前高等学校的教师中还“有些主张‘为科学而科学’的先生,甚至今天还把科学报告、论文寄到美帝国主义的研究机关去。”第二十一期世界知识上有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外套与短剑”政策——美国怎样进行间谍活动,上面写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了扩充间谍组织的计划,这个计划决定顺便加强对国外科学和技术发明的情报收集工作”。我把这两件事联起来想了一想,觉得这些“为科学而科学”的先生的确太危险了。美帝国主义正千方百计地在苏联、我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里进行间谍活动,收集情报(包括科学和技术发明在内),和我们为敌,而我们“为科学而科学”的先生却把自己的科学报告、论文寄到敌人那里去。这不是自己杀害自己吗?这种人应该在这次学习中对自己的思想进行深刻检查。只有把思想改造好了,才能当人民的教师。 徐莛庵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中城区人民法院对翟中亭服毒事件的检讨
本院看到十一月十四日人民日报第六版上“北京中城区人民法院第五区审判庭,无呈文不受理案件,造成翟中亭服毒事件”一文后,就立刻派人到第五区审判庭进行检查。本院除令第五区审判庭迅速处理关于翟中亭服毒事件外,并在本院所属各庭展开关于“怎样做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讨论。第五区审判庭则对翟中亭服毒事件进行了检查和检讨。
北京市中城区人民法院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中城区人民法院第五区审判庭组长陈远志同志的检讨
对翟中亭服毒事件,第五区审判庭连续在十一月十四日、十五日召开了检讨会。过去,我感到工作压力大,对工作总想往外推。我不止一次地对负责收发的同志和警士同志们讲:“不要随意解答问题。如审判工作同志无时间,对没有呈文的市民,可介绍到市法院代为解答或代写呈文。”本庭虽然没有规定“无呈文不受理”,但是,事实上,除双方都到的紧急案件,或机关送有押犯的案件马上进行处理外,一般的是让申诉人回去写呈文后再定期通知。翟中亭服毒事件的发生,说明了我们有不关心群众生活、对人民利益缺乏热情和责任心的官僚主义作风。对这一次事件,我应该负主要责任。通过这一事件的检查,我们明确规定:今后凡市民口头起诉的,问清楚有关姓名、住址、什么事,编号、登记后,就分案进行处理。 陈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