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西容县沙田乡出产的沙田柚,是我国著名的特产。这是在华南土产和特产交流展览会上展出的沙田柚子,每篮约有六千个柚子。

美国侵略者一面拖延谈判一面频繁进攻
我军严阵以待予犯敌重创
大同江口我海防部队收复避岛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二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美国侵略者一面在板门店的会议桌上无耻地坚持各项无理建议和荒谬要求,一面又增强其在前线的军事活动,在各处用整营整连的兵力发动频繁的进攻。严阵以待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打击了犯敌,予敌军以重大的杀伤。在西线地区,敌军每天都有进攻,但都失败了。十一日夜间,敌军三百多人向上浦防南山和另一高地进攻,被我杀伤一百多人后溃退。十四日晨,敌军一个营在八架飞机、九辆战车和很多大炮的掩护下,向沙是里以东一个无名高地疯狂进攻。我军某部奋起迎击,激战数小时,敌人付出重大伤亡后侵占了这个高地以东的小山头。但我军随着发起反击,夺回了这个山头,并杀伤了很多敌人。十六日下午六时,敌军一个营分两路猛攻涟川西北上浦防、下浦防我军阵地,打到第二天一时,敌多次猛攻都被我军英勇击退,并被杀伤一百二十多人。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侵略者最近常常以军事行动威胁朝鲜停战谈判会议地点的安全,但这种阴谋活动都被坚决保卫中立区的我军某部所粉碎。在十一日美国飞机又一次侵袭开城中立区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美国侵略者又驱使李伪军一个营窜到板门店以南的西场里及左哨一带,并渡砂川河猛烈攻击我仓内里阵地。我守军某部用猛烈的炮火迎击,击退了敌人的进犯。在中线,我军某部也击退了敌军在牧馆洞、金化、北汉江附近等地的多次进攻。十三日,敌军战车十三辆和步兵七十多人分路进攻金化西北一个无名高地,遭我炽烈炮火击退,并被击毁战车二辆。在气候最冷的东线,我军某部也在阻击战和反击战中杀伤进犯的敌军。十二日,敌军一股攻我北汉江东岸一个无名高地,遭我炮火击退。在西海岸,十三日夜,我海防部队某部在强大炮火配合下,渡海攻击盘踞在大同江口避岛的敌军,战斗到第二天早晨四时,全部收复该岛,并毙伤敌军一部,俘敌连长以下十六名。

新华社记者揭露美方拖延谈判的卑劣阴谋
美方玩弄交换俘虏资料是一种可耻策略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应当严重注意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在交换俘虏资料问题上所采取的骇人的敷衍、草率和不负责任的态度,以及美方对我方提出的确实、详尽、完整的俘虏资料所采取的可耻的恶意立场,再一次向全世界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美方究竟是要解决朝鲜停战问题呢,还是要无限期地拖延以至破坏停战谈判呢?
如所周知,早在十二月四日,美方代表在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即一面拒绝考虑我方提出的公平合理的建议,一面提出一个可疑的要求,说是为了“加速谈判的进行”,建议指定一个小组委员会讨论第四项议程。在这以后,美方代表和它的宣传机构,即天天叫嚷所谓“人道主义的原则”,装出
一副对他们的被俘人员“非常关怀”的面孔。十二月十一日,我方本着尽一切努力争取达成协议的立场,接受了对方成立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的要求,并提出了真正人道主义的原则,即:双方在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释放全部战俘。十二月十二日,我方又提出了迅速解决第四项议程的五点具体建议。我方这些建议不可辩驳的合理性,使得美方代表也不敢正面反对。但是,他们接着又横生枝节,在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坚持要求交换战俘资料,作为解决俘虏问题的先决条件。美方代表利比装作愿意迅速在第四项议程上达成协议的样子,在十六日的小组委员会上说:“我们亟愿在接到并研究了我们在十一月二十七日要求的战俘资料以后,立即开始讨论你们的建议和第四项议程。”
十二月十八日,我方为了解除对方一切阻挠谈判的藉口,同意交换俘虏资料,并向对方提出了完整而充分的俘虏资料,其中包括国籍、军号、级别、部别及俘虏营地点。这些资料都是按照不同情况,分别用朝文和英文编制的。
反观美方提出的资料,那是总共有二千多页、十二英寸高的一堆废纸。这种资料中除了用英文拚出的所谓俘虏姓名及对方自编的号码以外,其他一切必需的材料——如朝文、中文名单、所属部队番号及级别等,均一概缺如。这种资料的确实性如何,与其说是根本无法查考,毋宁说是立意不要你去查考。美方对于他们首先提出、并坚持很久的交换俘虏资料问题采取这种不能容忍的草率态度,这充分暴露了美方一再要求交换这种资料只是它们玩的一套可鄙的把戏,即以所谓“加速谈判”、“人道主义”、“关心俘虏”等等谎言来作为它们继续拖延和阻挠谈判的遮羞物。
然而,事情之荒谬奇特者,远不止于此。美方对谈判采取的儿戏态度,还表现在美方对我方所提出的完整而确凿的资料所采取的可耻的态度上。本来,我方资料的确凿性和完整性,连美方某些人物及其同盟国家的官方代表,也不能不加以承认。例如,澳大利亚电台在二十日广播说:“英联邦师师长卡塞尔说,共方宣称俘有九百十九名英军士兵一事,最使人鼓舞,因为当初被宣布失踪的也不过只有一千一百五十人。”广播还说:“英联邦师官员说,共方名册中的六名澳大利亚战俘也便是澳政府过去正式宣布为失踪的六名士兵。”在法军方面,据美联社十八日电透露:“法国军方人士今晚说,法国营方面列入在战斗中失踪的十名战士全都登在共方的战俘名单上。”甚至美方某些人士,在最初也曾经承认我方资料的准确。据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透露:“一个可靠方面的人士”比较“军方对于在共军手中的联军士兵数目的估计和共军所交出的数目”说:“我觉得没有多大出入”。国际新闻社东京十九日电也承认:“今日,至少就迄今所研究的一部分共方提出的美军战俘名单看来,名单上的材料是准确的。”
但是,美国官方人物,却妄图用武断的诽谤来否认我方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专门以散布谣言、诽谤为能事的所谓联合国军代表团发言人纳科斯,在对我方提出的俘虏资料尚未查对以前,即在十八日晚信口开河地说:“我们对于名单的细节、可靠性、准确性和完全性,都有怀疑的地方。”同日,联合国军司令部更发表一个声明,断言我方“关于战俘的任何资料,都是可疑的。”
但是美国官方这种否认确凿事实的武断之辞,不但不能减少我方资料的全部价值,而且反使美方自己陷于极端混乱、矛盾和狼狈的境地。美国仆从国家官员的承认姑且不去说它,就是美国国防部经过研究后的承认,也给了纳科斯之流一记清脆的耳光。据法新社消息,美国国防部十九日说,“截至当地时间中午为止,共产党的美军战俘名单中有一半左右的名字已经核对过,错误是很少的”。美国国防部虽然没有勇气说出我方的资料是全部准确的,但是东京李奇微总部的军务处官员在研究我方资料的三分之一后,却无可奈何地承认,我方的“资料是准确的”,而且“姓名、级别及编号,似乎都很对头”。
美国官方否认我方资料准确性的愚蠢企图,使得他们陷于如此不可救药的混乱当中,以致连李奇微总部和白宫的声明,也发生了尖锐的矛盾。例如,据美国新闻处说:杜鲁门的新闻秘书萧特奉杜鲁门之命,在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要求“每个人以怀疑的态度来对待这项名单(按指我方资料)”。但是,国际新闻社二十日却从东京报道说:“李奇微将军总部今天发现:共方所提出的联军俘虏名单是正确的,起码就这项名单所开列出来的姓名而论是如此。”这样,全世界就看到了一个戏剧性的尴尬场面,东京第一大厦中的李奇微和华盛顿白宫中的杜鲁门互相打起耳光来了。美国侵略者为什么会在这个问题上使自己处于如此混乱和狼狈的地位呢?这是因为美方所玩弄的这个交换俘虏资料以拖延谈判的策略,只是一种愚蠢的伎俩。路透社东京十八日电就透露出了美国侵略者的这一丑剧。该电对朝中方面提出的俘虏资料所将发生的影响,表示忧虑,认为这“正给(美方)谈判代表带来一个沉重的负担”,“带有造成新压力的危险。这些压力可能限制联合国军司令部自如地谈判正式停战协议条件的能力。”该电说:“假如姓名已经公布的战俘的亲属现在知道他们是否能够得到释放要取决于正式停战协议的话,那么司令部在板门店辩论许多其他分歧的问题时,一定会为这些亲属的意见所左右。”显然地,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的一小撮战争贩子在我方提出俘虏资料后,才不得不慌慌张张地制造出这
一套漏洞百出的戏法,企图以此来蒙蔽国内人民,以便继续拖延停战谈判。
美方代表和白宫当局为什么一方面对他自己提出的资料采取绝对不负责任的马虎态度,另一方面又对我方提出的资料采取武断的、颠倒黑白的态度因而陷于极端混乱和尴尬的境地呢,这难道不是最充分地证明美方对于谈判缺乏起码的诚意吗?这难道不是最充分地证明美方当初之所以急于讨论战俘问题,乃是拖延、阻挠迅速地就第三项议程以及其余全部议程获致协议的一种可耻策略吗?美方这种拖延谈判的卑劣阴谋,美国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应当严重注意。

吉洪诺夫和涅斯米扬诺夫
分别电贺郭沫若荣获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和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顷分别电贺我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吉洪诺夫的贺电说:“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对于你因促进国际和平而荣获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致以衷心的祝贺。全世界和平保卫者都知道你是为国际和平与友谊而奋斗的永不疲劳的战士。他们听到你荣获这个与伟大的和平旗手斯大林的名字连在一起的奖金,将感到欣悦。谨祝你健康和在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伟大斗争中获得新的伟大的胜利。”涅斯米扬诺夫的贺电说:“欣闻你荣获最高的荣誉的奖金——‘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苏联科学院谨向你热烈祝贺。我们钦佩你为维护国际和平和友谊而作的忘我斗争。我们祝贺你健康并希望你在有成效的科学和社会活动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西北各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闭幕
会议决定检查抗美援朝工作并深入爱国主义教育
【新华社西安二十二日电】西北各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历时七天,已于十九日胜利闭幕。会议在总结了西北各地一年来抗美援朝工作后,根据毛主席的指示,结合西北具体情况,讨论和通过了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决定。会议并选出了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的主席、副主席和委员等一百二十一人,正式成立了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
会议认为:要保证实现毛主席的指示,必须人人参加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工人努力提高生产技术,节省原料,减少废品,提高质量,增加生产;农民努力改进耕作方法,推广合作互助组织,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牧民改善饲养方法,防止畜疫灾害,积极发展畜牧事业。会议还号召人人厉行节约,省出钱来发展生产,坚决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养成勤劳朴素的新的社会风气。
会议指出:建立经常而系统的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爱国公约的领导,是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关键。会议决定:在最近三个月内,发动各族人民普遍地进行一次抗美援朝工作的大检查。在此时期内,各地应以乡为单位召开抗美援朝代表会议,认真地检查、修改和订立爱国公约。农村、工矿应按基层生产单位订立和修订爱国公约,并建立经常的检查制度,逐渐作到按生产季度进行检查和评比。
为了加强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教育,会议认为各地应在检查爱国公约同时,制订一九五二年的抗美援朝工作计划。特别要制订向各族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计划,组织若干宣传团,深入各地进行宣传工作,进一步地普及和深入爱国主义的教育。
会议曾听取了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关于抗美援朝与世界形势的报告、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贾拓夫关于目前国内及西北形势和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会议还听取和通过了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筹备委员会主席杨明轩关于发扬人民爱国精神、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总结报告。会议充满了各民族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气氛。在会议闭幕以前,各民族代表纷纷向大会献演本民族的歌舞,庆贺大会的成功。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张稼夫在致闭幕词时指出:各民族代表应以自己的带头作用和桥梁作用,把广大的各族人民发动和组织起来,共同为实现毛主席给大会的指示:“进一步团结各族人民,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开展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而斗争。

作家老舍荣获“人民艺术家”荣誉奖状
彭真市长代表北京市人民向老舍致谢
【北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市人民政府第八次会议的决议,在二十一日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授给名剧“龙须沟”的作者舒舍予(即老舍)以“人民艺术家”的荣誉奖状。
“龙须沟”这个剧本,全面而具体地体现了首都市政建设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反映了人民对人民政府的衷心感激和热爱;在写作技术方面,在熟练地运用群众语言方面,也都有良好的成就。所以,这个剧本受到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文艺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光荣范例。彭真市长在授奖状的时候,热情地说:“我代表全市人民,向我们人民的作家老舍同志致谢。”老舍在全场掌声中接过了奖状,感动地说:“我感谢市长给我的荣誉。前些日子,我在人民日报抗美援朝专刊上发表了一封给志愿军同志的信,前几天,我接到了一封回信,写得非常动人。他们写着:我们看到你的信,知道文艺界许多老前辈都在为抗美援朝而努力。老画家齐白石先生画画捐款,老艺人郝寿臣、尚和玉等先生登台义演,你管我们叫最可爱的人,我们看你们也是最可爱的人!读了这封信,我高兴极了。现在又得了奖状,这几天真是我光荣的日子!”老舍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写作,争取作文艺界的模范。
下面是市人民政府给老舍奖状的原文:
老舍先生的名著“龙须沟”生动地表现了市政建设为全体人民、特别是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和对劳动人民实际生活的深刻关系;对教育广大人民和政府干部,有光辉的贡献。特授予老舍先生以人民艺术家的荣誉奖状。
市长 彭真 副市长 张友渔
吴晗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北京市全体公安人员荣获表扬
【北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在二十一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表扬了北京市全体公安工作人员。表扬信的全文如下:罗局长、冯、张副局长暨全体公安工作同志们、公安总队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两年来,你们正确地坚决执行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关于镇压反革命的方针,中央人民政府关于镇压反革命的法令和指示,以及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市人民政府关于镇压反革命的决议和指示,严重地镇压了反革命,巩固了首都的革命秩序,保障了首都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并使首都的各项建设能够顺利进行,这些极其辉煌的成就,都是你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的结果。首都全体人民甚为满意,因此,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三次联席会议决议给予你们以表扬和奖励。你们受到这种表扬和奖励是应当的,但是为了进一步巩固首都的革命秩序,还需要继续地提高警惕,加强工作,我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依靠全市人民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表扬优点,进一步把一切反革命残余肃清得干干净净,使首都的革命秩序更加巩固。
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
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和第十二战俘营和平委员会
联名发表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书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在朝鲜的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和第十二战俘营和平委员会,在二十日联名发表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书,全文如下: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
我们这些在下面签名的人,是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和第十二战俘营和平委员会的委员,我们希望在这封信里向你们表达出在朝鲜的全体联合国军战俘的衷心愿望。
我们希望回家。对我们当中许多人来说,这是我们在朝鲜当战俘以后的第二个圣诞节。虽然中国人民志愿军待我们好极了,让我们吃得很好,并且非常和善地照顾我们,但是我们非常想念我们的家乡。我们希望回家。
我们希望回家的理由简单得很。我们希望看我们的妻子、儿女和我们的父母。我们渴望再过和平的生活。我们讨厌大规模的屠杀,我们不愿看到美国飞机毫无区别地滥炸朝鲜人民,使许多无辜的小孩子天天不必要地丧失性命,像我们今年八月在平壤亲眼看到的一百多架B—二十九式飞机疯狂轰炸平壤那样。我们也怕听说我们的伙伴在前线上丢掉性命,我们知道,和平每迟来一天,就会白白浪费掉许多人的性命。
因此我们大家一直希望此刻正在进行的停战谈判能够胜利结束。尤其是现在双方代表团正在讨论交换战俘问题的时候,我们对谈判更加关心。
但是我们知道联合国军方面在过去曾使用拖延时间的手段。五个多月以来,我们一直在密切注意和平谈判的进展情况。我们看到联合国军方面是怎样使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阻挠和平,借以在其他方面取得一定的结果,如在美国通过巨额军事拨款,和签订单独对日和约等。在我们看来,似乎每当和平快要实现时,联合国军代表团就耍弄一些新手段,使和平不能实现。和平似乎总是在我们手边上,而我们总是抓不到它。
这种拖延战术的一个实例就是:美国第八军汉莱上校最近发表声明,硬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曾肆意虐杀在朝鲜的联合国军战俘。这个声明的目的是很清楚的。这是给进一步拖延和平谈判制造藉口。它的目的是激起人民的愤怒以便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煽动战争歇斯底里。它指望提高前线军队的士气,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想要回国的,但是却被要求继续作战来给我们报仇。它打算散布我们反正全都死了的消息来欺骗我们的亲友,并制造一种有利于继续战争的舆论。
因此,下面有几名战俘说出了他们的亲身经验来驳斥这个声明:
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委员、美军第二十五师第二十四步兵团“C”连准尉约翰·波特尔说:
我们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四面包围了,彼此相距不到一百码。我们能听见他们用不流利的英语高声喊叫:“不要开枪,我们是你们的朋友。”
我们知道自己被包围了,并且看到伤亡很大就决定投降。在我们投降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我们非常和气,只拿走了我们的武器,甚至从来不曾搜查过我们,也没有拿走我们的任何衣服或个人的任何东西。
自从被俘以后,我听见许多战俘差不多都异口同声地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斗中把他们包围起来以后,怎样尽可能避免杀死他们,并且对他们喊同样的话:“不要开枪,我们是你们的朋友。”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不会说英文的,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学会了说这几句话。有这样多的战俘在被俘的前一刻听见过这种喊话,证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政策是设法救我们的命。难道任何有良心的人能够把这样的事实说成“杀害战俘”吗?我是说不出口的。
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委员、英军第二十九旅皇家阿尔斯特步兵团第一营步兵爱德华·斯潘塞说:
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四日清晨被俘后,我们一批人就步行到后方战俘营去。
有一天我们休息的时候,我生了病,我知道步行会使得我十分痛苦。中国人民志愿军(俘掳我们的人)很快就知道了我的情况,他们非常关心并问我:“你有把握今天晚上能走路吗?”我当时仍是非常害怕,害怕一旦我和大队离开了,就会有不测的事情发生。我曾经听到说我会被杀死的,有人曾经告诉我:中国人民志愿军认为对付成为他们累赘的人的最好办法,就是把他枪毙。所以我很快地回答说:“啊!是的,是的!我完全能够走。”但是有一些人说他们不能够走,于是他们就留在后面。我在路上仍然在想他们是多么愚蠢并以为我决不能再看见他们了。
到了战俘营后,那里有许多好事在等待着我们。有一件事使我最喜欢的是每天发给猪肉。我一向是喜欢猪肉的。但是按照英国可怜的配给制,每周要得到猪肉都不可能,更谈不到每天一次了。俘虏营中另一件好事是有各种报纸,我就是从一份报纸上得知:那些在路上说他们不能走并被留在后面的大兵们已被送回到他们自己的防线,现在已在家里和他们的亲爱的人儿在一道了。我会永远记得这个问题:你有把握今天晚上能走路吗?
凡是一个真有良心的人能像汉莱声明那样把这种释放战俘叫做“为了制造将来俘掳敌人的有利气氛而玩弄的明显宣传手段”吗?我是不能这样做的。
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秘书、美军第二师第五百零三野战炮兵营劳埃·卡特尔下士说:
有一次我被送到另外一个战俘营去。我觉得非常放心,因为我和许多其他的俘虏居住在一个小村庄里,离开任何重要公路都很远,也没有什么军事目标。
因此,我觉得非常安全,不会再受美国飞机的攻击了,我也实在感激朝鲜人民军,因为他们总是在照顾我们的个人安全。
后来事情发生了:那天天气晴朗,一架美国海军的飞机无缘无故飞来轰炸俘虏营。但是在炸弹爆炸后几秒钟,飞机还在上空嗡嗡作响的时候,两位朝鲜人民军的护士就已经在受炸地区给受伤的人治疗了。
的确,我们随时都可能被屠杀,杀我们的不是俘掳我们的人,而是我们自己的飞机。你们想一想吧!他在空中怎么能看到什么可以轰炸的军事目标呢?我就在地面上,但都看不到什么军事目标。
后来我又回到原来那个营房去。我一到就听到欢迎我的都是熟悉的声音,看到的却不是熟悉的面孔。我的一位老朋友却士特·詹宁斯在欢迎我的时候显得面孔胖胖的,挺起了个肚子说:“劳埃,你不要看得发呆,我比被俘前只增加了三十磅。”凡是有良心的人还能够说这是“非人道的待遇”吗?我不能!
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英军第二十九旅第八骠骑兵队士兵罗纳尔德·柯克斯说:
我们就要离开这个营房了,我们在这六个多月一直把这个营房看作我们的家一样。
六个月了!在这六个月中,俘掳我们的朝鲜人民军——我应该把他们叫做朋友——和我们俘虏之间已经非常亲密。我们曾经一同遭受过野蛮的空中轰炸,这些轰炸毁坏了我们邻近地方的许多村庄和田园,其中也有我们营房所在的村庄的房屋。在收割庄稼期间,我们大家曾自动帮助村民进行收割。夏天的时候,我们曾共同克服了附近的河流泛滥所引起的可怕水灾。夏天我们都领到单衣,冬天则领到温暖的棉制服,我们都吃同样的饭,吸同样的烟。
朝鲜人民军的人员曾为我们举办音乐会,他们也参加我们在我们的宽敞的俱乐部里举行的歌唱与戏剧晚会。现在我们不得不告别了,虽然看起来好像难以置信,但是我知道我们这些美国人和英国人大多数都很感动,因为我们也许或永远再也不能看到我们的朝鲜朋友了。我们过去作为被俘的敌军士兵来到这个战俘营。今天又作为密友和同志,怀着永不会遗忘的愉快的记忆离去。
我们的两位朝鲜护士赶到车子旁边来向我们告别,曾和我们在一起的人数不多的警卫队,其中的大多数也都和两位护士一起来了,他们向每一个人送香烟,握手送别。我和他们握手时衷心感到了痛苦。我要再提出同一个问题:凡是有良心的人能够说我们所受到的这种待遇是“共产党的暴行”吗?我知道我不能这样说!
这样,你们就听到了亲身经历者的叙述,说明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给予我们在朝鲜的联合国军战俘的人道待遇。
联合国军方面用来拖延停战谈判的又一个策略,是关于交换战俘的问题。我们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一再坚持:实行停火的时候,必须交换双方拘留的全部战俘,但是联合国军方面被问起对这个建议有何意见时,总是避免答复。我们知道,这个建议的确是公平的,并且符合美国政府所签订的日内瓦战俘公约和一切公认的惯例,这就是:在敌对行动停止的时候,全部战俘必须被送回他们的故乡。但是联合国军方面一直不同意这个对我们极端重要的建议。
我们看到那些人们接连不断使用这种策略,无限期地拖延和平的实现,延长战争,好让那些从战争中大发其财的人们能继续发财;我们看到这种情况,用不着感到奇怪。
因此,我们要求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努力促使朝鲜停战谈判获得圆满的结束,我们要求他们努力赢得和平,不要光是让那些想要延长战争的人们进行和平谈判。为了在朝鲜的全体战俘,为了我们的父母、妻子、儿女,我们要求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迫使我们的政府不要把我们当作讨价还价的东西,要实现朝鲜的和平,使我们立即获释。
美英战俘拥护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主席安勃鲁斯·牛金特(签字)0387162,第二十四师第五十二野战炮兵营上尉;
副主席罗纳尔德·柯克斯(签字)6141695,英军第二十九旅第八骠骑兵队士兵;
秘书劳埃·卡特尔(签字)RA16279986,第二师第五百零三野战炮兵营下士;
委员哈罗德·卡斯契克(签字)01167491,第二师第三十八野战炮兵营上尉;
委员杰夫·爱尔文(签字)02262313,第二师第三十八野战炮兵营中尉;
委员约翰·波特尔(签字)RA38262545,第二十五师第二十四步兵团“C”连准尉;
委员罗勃特·盖尔斯(签字)RA17242937,第二十四师第六十三野战炮兵营下士;
委员海达·奥兹特克(签字)2716,土耳其旅第三营中士;
委员爱德华·斯潘塞(签字)3654393,第二十九旅皇家阿尔斯特步兵团第一营步兵。
第十二战俘营和平委员会
主席保罗·赖尔斯(签字)023876,韩军第六师第二团中校;
副主席克拉伦斯·考文(签字)RA17016352,第二十五师第二十四团准尉;
秘书杰姆士·泰勒(签字)7265482,第二十九旅皇家阿尔斯特步兵团第一营,皇家陆军医疗队下士;
委员克利佛·尼尔(签字)RA38517449,第二十五师第六十五工兵团C营中士;
委员德维特·考柯斯(签字)W2142515,第二师第八十二团A营准尉。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