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1-12-22

1951-12-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华东物资清理调配分会第一仓库大批物资霉烂、被窃 官僚主义者造成国家财产巨大损失

第2版()<br/>专栏:<br/><br/> 华东物资清理调配分会第一仓库大批物资霉烂、被窃<br/> 官僚主义者造成国家财产巨大损失<br/> 编者按:华东物资清理调配分会第一仓库大批物资霉烂、被窃的事件,说明了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害和被盗窃的根本原因。这一事件应由主管部门彻底究查。不但要检查浪费现象,还要注意检查贪污现象。对于严重的官僚主义分子同样应当给以严格的处理。<br/> 全国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华东分会所属第一仓库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致存仓物资霉烂、被盗窃,国家财产遭受了极其巨大的损失。中共中央华东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华东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对这件事情已经予以高度的重视,并于十月底开始,组织力量积极进行抢救,现已抢救了六千吨以上的露天物资。目前,正继续对库内物资有重点地进行清点和抢救。<br/> 第一仓库所遭受的损失,最主要的是大批露天物资霉烂。根据华东局和华东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领导的检查组和全国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华东分会对这个仓库五种重要物资的初步调查,仅霉烂损失就超过了一百一十亿元。其中汽车轮胎一项的霉烂损失就有二千五百只,损失价值在五十亿元以上。在这个仓库的第六分库原有七百五十只七成以上新的轮胎,两年来一直浸在泥水里,现已大部报废。还有为数更多的其他重要物资和一般物资的霉烂损失,目前尚难统计。同时,这个仓库还有大约一千八百多吨的物资一直没有报账,其中有各种机器一千一百多箱(包括大批的纺织机、发电机和工作母机等)及大批的通讯器材、交通器材和日用品等。由于这些物资没有报账,不仅无法统计霉烂和被盗窃的情况,而且影响了国家需要上的有计划调拨。如有些部门曾经奉令数度到这里调动所需物资,因为无账可查而没有找到。另外,物资被偷盗与被非法动用所遭受的损失也很严重。据第一仓库尚不完整的统计,目前已发现的非法动用物资的事,就有三百九十二次之多,造成这个仓库物资损失的另一个巨大漏洞。<br/> 造成这样巨大损失的历史因素,是解放前国民党匪帮管理的腐败无能,库内物资混乱不堪,有的没账,有的账料不符,更有大批的重要物资露天放在外面,给解放后的物资管理留下了不小的困难;但是,主要的、直接的原因,则是由于第一仓库及其上级机关的领导干部有极其严重的官僚主义,对仓库物资的管理十分松懈和麻痹。<br/> 这个仓库前任主任任平(共产党员,已调职两月)是一个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典型的官僚主义者。他在工作中不依靠组织,曾经多次拒不接受党的支部委员会向他提的意见,更缺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工人虽曾向他提出很多合理化建议,例如一分库每次区务会议上,工人都提出“大批的汽车轮胎浸在水里要抢救”,五分库工人几次反映“露天物资受雨潮要赶快处理”,他都充耳不闻,概不理睬。另一方面,他自己又毫不负责。在今年八月以前的很长时期内,任平经常在上午十点钟过后到办公室,但并不办公,而是在沙发上一躺,看看报纸(有时根本就不来),下午睡整个半天,到四、五点多钟起来吃晚饭。正因为如此,今年一至八月的各种重要往来文件,几乎全是推给副主任查济槎处理;而查济槎又是“对上应付应付,对下拉拢、一团和气,对工作采取敷衍态度”的带有浓重的旧作风的人,仓库内出了毛病也隐瞒不报。更严重的是任平对“更正报告”也不掌握。按需要说,这种来自下面的“东西少了、要更正”的报告,领导方面更应仔细审查掌握;然而任平却连看也不看,并把自己的图章交给料账股长,而料账股长又转交给办事员代盖,以致弊端百出。这样就更谈不上对群众的思想领导了。工人们曾经好几次要求任平作报告,他都是强调“身体不好,要是作一次报告,起码要睡(病)上好几天”而加以拒绝。但是,据群众反映:“任主任喂了六只鸡、三头羊,他和人家谈喂鸡喂羊等问题,化费的时间倒不少。”因为领导干部有这种官僚主义作风,所以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很差,甚至个别人员消极怠工;有意识地匿报物资和偷盗的现象,因此也不断地发生。<br/> 任平这种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在他的享乐腐化思想发展之下产生的。他南下到上海任职后,头两个月工作表现还好。以后,就逐渐受资产阶级生活引诱,经常闹待遇,滋长着享乐腐化思想。譬如他去年为了想坐汽车,竟要工人在一部完整的发电机上把零件拆下来,用来修理一部吉普车;修好后,没有事情也经常在外面开着玩,未报账的汽油被他一桶桶拿去浪费掉。上级规定车辆要登记,他一度隐瞒不报。汽车被收回后,他又要工人替他修好两部机器脚踏车,并把一辆十二匹马力的美制捷莫式机车向私商换来一辆三匹半马力的小炮牌车。重机组工人丁德盛说:“任主任把自己享受看得十分重要,把公家物资看得很轻微。”任平就因为这样看重个人享受,轻视国家财产,逐渐放弃对仓库工作的领导。<br/> 从第一仓库遭受严重损失这一事件中,反映出全国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华东分会的领导干部,也有官僚主义作风。华东分会的负责同志过去都是高高在上,不深入下层,偶然下库来也只是走马看花。有些工人群众叫他们为“大稀客”,意思是说他们难得下库来。他们平时只是“处理处理公文”,<br/> “开开会”。根据好几个仓库主任反映,过去的行政会议都是很少解决问题的;还有个别仓库的负责同志甚至不想参加这种会议,怕浪费时间。在处理公文上,又有文牍主义的偏向。如今年四月十九日,第一仓库曾向华东分会仓管处报告“新近自外库移来许多机件,因移仓单上未注明详细规格,致积压未报的日报表颇多,拟请迅派技术人员来库查明规格,以便填报”。这样一件重要公文,在仓管处内经过了二十道批阅手续,在该处办公桌上足足地周转了半年,到十月十九日才回文给第一仓库,问题还是没有具体解决。据第一仓库同志反映,类似这种公文,报上去拖延不复甚至没有下文的还有不少。这充分地暴露了分会领导方面官僚主义的严重程度。尤其不能容忍的,是华东分会领导方面在发现物资开始霉烂的时候,既没有去研究出明确的处理方针,又不帮助仓库解决问题,表现出对人民财产缺乏负责的精神。仓库的工人对于露天物资,一再地反映“有雨布盖的也漏水,没有雨布的损失更大”,并且提出“搭一个竹棚也好,建一幢库房也好,可以避免数倍甚至数十倍于建筑费的损失”。但由于分会领导干部缺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始终没有主动地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经常是片面强调困难,使很多合理化建议都像露天物资一样,被弃之于地。在分会某些负责人的思想上,也认为“物资总是要损失一些的”。今年八月下旬,华东分会办公厅主任郑子争在接到第一仓库物资损失严重的报告后,曾到库视察。但是,当他看到受雨霉烂的白棕绳时,竟认为这不算霉烂;并且说:<br/> “棕绳是不怕水的,没有科学知识的人就会大惊小怪。”事实上,有二十九万斤棕绳都霉烂了。当他看到损失的水龙带时,也说:“这算得什么!在四库多的是。”有一次,郑子争到了第一仓库,总办公室和二分库的同志当面报告说有很多的罐头开始烂了,问他怎么办。他的指示是“可以吃的吃掉,不能吃的埋掉。”这说明在他的思想上,也没有把这些物资看作是人民国家的财产。<br/> 此外,中共上海市新市区委员会没有抓紧对第一仓库支部的领导,也是造成巨大损失的原因之一。<br/> (解放日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教育部、卫生部提出的全国少数民族贸易、教育、卫生会议的报告的决定

第2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中央人民政府<br/> 贸易部、教育部、卫生部提出的全国少数民族贸易、教育、卫生会议的报告的决定<br/>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政务院第一百一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br/> 一、批准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叶季壮部长、教育部马叙伦部长、卫生部贺诚副部长提出的关于少数民族贸易会议、教育会议和卫生会议的报告,并予公布。二、责成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和华北事务部指导所属有关省(行署)人民政府分别制定当地少数民族地区一九五二年的贸易、教育和卫生工作计划,切实执行,并向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主管部门报告。<br/> 三、一九五二年少数民族贸易、教育和卫生工作需要中央人民政府额外补助的经费,由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和有关主管部门会商拟定,报政务院核定。四、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属各部门与少数民族有关者,须在一九五二年工作计划中列入少数民族事务的项目。五、某些可由有关主管部门通力合作的事务,由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会同各部门商定方案报政务院核定。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关于全国民族贸易会议的报告

第2版()<br/>专栏:<br/><br/>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关于全国民族贸易会议的报告<br/>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叶季壮部长在政务院第一百一十二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并经同次会议批准)<br/> (一)会议情况<br/> 遵照政务院的决定,本部于八月十七日至三十一日召开了全国民族贸易会议。到会者计有各大行政区、内蒙古自治区、中央直辖华北各省市及中央有关部门代表共一四九人,其中各地区代表九十八人,内少数民族代表四十二人(包括蒙、回、藏、维吾尔、苗、瑶、彝、黎、僮、侗、仲家等十一个民族)。<br/> 会议由本部沙千里副部长主持,姚依林副部长作了一九五一年全国国营贸易情况的介绍,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刘格平副主任委员作了关于民族政策的报告,各地区首席代表汇报了解放前后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情况,交流经验,并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其中有关其他部门的问题(如林业、农业、交通、铁道、邮电、银行、保险、税务、度量衡等),曾召开了座谈会,并由有关各部、行、局作了书面答复。属于贸易方面的问题,则举行分组讨论及大会讨论。在闭会前,展览了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土产特产三九六件,并举行座谈会,介绍各种产品的产销情况与规格质量。会议最末一天,由政务院陈副总理讲话,姚副部长作了总结报告。<br/> (二)目前少数民族地区的<br/> 贸易情况<br/> 在这次会议上,代表们首先回忆了历代统治者对他们的残酷掠夺政策。有的地区使他们多年不敢出山,如甘肃北部蒙民逃往甘肃南山二十多年,去年十月第一次出山到敦煌进行贸易,以致很多人常年无盐吃。绥远牧民常年穿不上棉衣。很多地区在贸易上,存在着极端不公平现象,如海南岛黎胞以一只鸡换一枚针。新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中苏贸易断绝时间,羊毛无人剪,肠衣有喂了狗的现象。交易时大秤入,小秤出。最使兄弟民族们气愤难忍的是蒋匪帮的连年苛征暴敛,抓丁、要粮,置他们于饥饿死亡线上。广西少数民族说:“你们再晚来一个月,我们就快饿死完了。”<br/> 解放后的情况大大不同了,全国大多数少数民族地区,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已先后设置了国营贸易公司门市部、采购站、代销店、加工厂等七百五十个企业机构,和大批流动贸易小组。贸易工作干部中有少数民族一千七百多人。这些贸易机构,根据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和贸易政策,在价格上基本上执行了公平合理的原则,并推动领导私商尽可能地大量供应了物资。仅国营公司,截至一九五一年六月止(新疆没有统计),贸易额共达五千○五十三亿三千多万元,使少数民族地区商品的交换比例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土产特产的价格提高了,日用必需品的价格降低了。例如一九四七年,内蒙古自治区一吨粮食只能换到半匹五福布,一九五○年已可换到两匹多布,增加了四倍多。一九四九年新疆二百公斤羊毛只能换到一匹青布,一九五○年十一月只要三十公斤羊毛就可以换到一匹青布。青海解放前一百斤羊毛只能换一块半砖茶,一九五○年可以换十二块砖茶。贵州大定苗族区在解放前一百斤桐油只能换二十三斤食盐,现在可换一百六十斤食盐。各地的交换比例,一般的已逐渐趋于公平合理,有不少已经达成公平合理。由于交换比例的合理。大大提高了少数民族人民的购买力,鼓舞了他们的生产情绪。当前所存在的问题,除个别地区对贸易工作重视不够外,主要的缺点还是贸易机构设置不够普遍深入,资金不足,缺乏专门的研究指导。如粤北连南县仅有一个县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仅经营一亿多元。西北运去的茶叶,一般茶质都低一等。同时因交通不便,日用品的供应尚不十分充足。总之,一般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生活是困难的,解放以来的贸易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成绩,但对于各地少数民族的需要还没有得到完全满足,今后仍须采取积极态度,继续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br/> (三)今后少数民族地区的<br/> 贸易方针和政策<br/> (一)为了适应少数民族广大群众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帮助其生产发展与生活改善,应当在少数民族地区,根据不同情况有计划地积极地建立与发展国营贸易企业机构,并采取一揽子公司、专业公司、流动小组、代销店等各种形式,扩大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网,帮助他们推销土产特产,供给合乎他们需要的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在有条件组织合作社的地区,积极扶助合作社的发展,同时要进行经济调查,以便于计划建设与物资交流。<br/> (二)由于大部分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村落分散,仅有国营贸易企业尚难完全满足少数民族交换之需要,应在贸易行政机关与国营贸易企业的领导和组织下,团结正当私商,对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贸易,并帮助少数民族人民经营商业,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恢复与建立定期的集市(初级市场)。并在这些市场上,建立国营贸易机构或流动小组,加强市场管理,以保证公私厂商进行公平合理的交易,并逐渐改进交易制度。<br/> (三)贯彻公私兼顾、公平合理的价格政策,采取经济领导与行政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坚决反对任何对少数民族人民的欺骗与掠夺。正确的价格政策,应当照顾产、运、销三方面的合理利润,并根据需要与可能,扶植少数民族地区有发展前途的手工业,减少因交通不便而造成的日用必需品供应的困难。为打下长远的贸易基础,提高土产、特产的规格质量,除实行品级差价外,并组织就地加工整装,以减轻运费与巩固扩大销路,使少数民族地区的土产特产,和少数民族所需要的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均能在正确的价格政策指导下逐渐达到物畅其流、生产发展之目的。<br/> (四)积极训练与培养少数民族贸易干部,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贸易部干部学校,应开办少数民族干部训练班,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国营贸易机构应大量任用少数民族干部,采取边做、边学、边教的培养方法,逐渐提高其政治、业务与文化水平。<br/> (四)对于少数民族地区国营<br/> 贸易机构的组织形式和<br/> 其他问题的意见<br/> (一)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国营贸易机构的组织形式问题<br/> 少数民族地区国营贸易机构的组织形式,应当根据各地区、各民族的不同情况来决定。在内蒙古自治区,由于地区大、人口多、有了坚强有力的自治区政府领导,在整个财政经济工作上,都是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的一个单位,因此内蒙古自治区的国营贸易机构采取目前的组织形式,即作为内蒙古自治政府的一个组成部分,并执行全国统一的政策、计划与制度,是适宜的。但在全国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各种具体条件与内蒙古自治区不尽相同,因此就不一定完全采取与内蒙古自治区相同的形式,各大行政区、各省、各民族可以根据本地区本民族的不同条件,因地制宜,选择适合于当时当地的情况的组织形式。<br/> (二)关于生活特殊困难地区的少数民族如何从贸易上给以帮助的问题<br/> 在全国少数民族中,有小部分地区,由于所处地理条件过差(如云南国防线上的少数民族,因离内地过远,日用必需品的供给很困难),或由于过去反动政府在经济上的过度摧残,或由于他们所生产的土产特产尚未能找到销路,因此目前在生活上还有特殊困难。对于这些地区,在贸易上有加以特别照顾之必要。<br/> 国营贸易机关由于特殊照顾这一小部分地区,在经营上有时不可避免的要有些赔累,例如:以较低价格供给他们的一些迫切需要的日用必需品(如食盐、茶叶);用稳步前进的办法来帮助他们推销土产;从收购中逐渐帮助他们提高质量;建立较多的国营贸易机构与流动小组,来维持对他们的供应<br/> (这些国营贸易机构有时是入不敷出的)等。国营贸易机构采取这些办法,其目的是为了在一定时期内,帮助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得以恢复元气,发展生产,找到销路,逐渐建立他们自己的合作社和商业,这是为了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的过渡办法,而不是长期的以赔累和贴补为方针。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贸易部得根据本区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这种特殊的照顾,与由于这种照顾而必须的赔累数额,并列入本区的国营贸易财务计划之内。<br/> (三)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国营贸易企业必须在各地人民政府统一的领导下,与各经济部门(工业、农业、银行、税收、合作、交通)及有关各项工作密切结合,贯彻政策,并依靠群众,特别是在边防地区与保卫部门结合,更为重要。<br/> (四)为了加强对少数民族贸易工作的领导与帮助,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贸易部,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工商厅),应根据需要建立民族贸易的专管机构,或设专管干部,以便具体研究指导工作的进行。<br/> (五)在商品经营上,要注意地方需要之具体情况,如医药用品、生产工具等。<br/> 以上各点,是否有当,请政务院批准、指示!

已设公司申请登记期限延迟到明年六月底为止

第2版()<br/>专栏:<br/><br/> 已设公司申请登记期限延迟到明年六月底为止<br/> “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施行办法”第一百○二条第一项所规定,在该办法施行前,业经设立的公司申请登记期限,不得迟于一九五一年年底,这项规定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延至一九五二年六月底为止。(新华社)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 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

第2版()<br/>专栏:<br/><br/>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br/> 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全国纺织工人同志们:<br/> 毛主席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这是我们国家当前最重要的中心任务。全国纺织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纺织工会全体干部应积极行动起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展开增产节约运动。<br/> 解放以来,中国纺织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了许多困难,恢复了生产,展开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创造了“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生产水平突破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但是,我们纺织生产中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浪费现象,生产潜在力尚未充分发挥。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号召全体纺织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全体工会干部,积极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并继续改进各个生产部门的操作方法,全面展开增产节约运动。除完成一九五二年生产计划外,为超额完成全国纺织工业会议决定的增产节约三七、八四四亿元的计划而奋斗。<br/> 在增产方面:<br/> 棉纺织厂,普遍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提高单位产量,大力节约用棉:一九五二年全国公私营厂在计划用棉的范围内,增产棉纱十万件。布场大力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提高生产效率,增产三六○万匹布。<br/> 麻袋厂,增产一九五万条麻袋。<br/> 纺织机械制造厂,增产纱锭五万枚。<br/> 毛、印染、丝、复制(针织等)等厂,增产八三五亿元的财富。<br/> 在厉行节约减低成本方面:<br/> 每件纱减低3%;每匹布减低2%;麻纺减低5%;印染减低7%;丝绸减低3%至5%;机械制造减低27.8%;复制品减低2%。<br/> 在资金周转方面:<br/> 天津、青岛、上海三地国营厂,加速资金周转,节约资金。<br/> 为了超额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纺织工会各级组织必须在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国营厂中协同行政制订各厂增产节约计划,在私营厂中本着“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原则,和资方订立合同,组织全体职工进一步展开爱国主义竞赛,并在增产节约的基础上,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物质文化生活。<br/> 为顺利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全体工会干部和全体职工必须积极参加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肃清纺织企业中的贪污浪费现象和官僚主义作风。通过反贪污、反浪费及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技术水平,改进生产管理,实施经济核算,把我们的工作水平全面地更加提高一步。<br/>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九日

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 揩车工人王国柱解决了跳筒管问题 四万多锭子一年可增产节约一百亿元

第2版()<br/>专栏:<br/><br/> 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br/> 揩车工人王国柱解决了跳筒管问题<br/> 四万多锭子一年可增产节约一百亿元<br/> 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揩车工人王国柱想出解决跳筒管问题的办法。全厂实行这个办法后,预计每年可增产节约一百亿元。<br/> 在去年突击增产时,国营第二棉纺织厂产量提高,曾创全国锭扯最高纪录。但锭子转动加快后,发生了严重的跳筒管现象,不但妨碍产量继续提高,而且还增加了修理费用。厂里每次开生产会议,都提到这个问题。<br/> 王国柱是揩车工人,在今年六月大检修时开始负责修筒管。在突击增产的动员大会上,他和其他工人一样曾提出保证把生产搞好。在车间里,他看到络满纱的筒管跳到地上,雪白的棉纱弄得又脏又乱,心里说不出的难过。他把这些跳下来的筒管拿回工作室试验,但又查不出筒管有什么毛病。“毛病究竟在那里呢?”“怎样把它治好呢?”他反复地进行试验。起先他在筒管上试装了一个橡皮圈,但作用不大,筒管还是要跳出来。后来他用铁片把破橡皮圈夹住装在锭子下半部。这样,筒管不跳了,但拔筒管又不便当。有一次他在旧货摊上看到一双破球鞋,过去一摸,球鞋上的橡皮很软,他想:软橡皮的弹力大,也许能行。于是他就把破球鞋买回来,剪了一块装在锭子上试验,结果筒管不跳了,拔锭子也不费力。<br/> 十一月二十五日,这个办法在全厂试验。结果,装了橡皮圈套的锭子,一个筒管也没有跳出来,一台车四百个锭子只有六十九根断头。而没有装橡皮圈套的二百六十个锭子,就有七十九个筒管跳了出来,有九十五根断头。如果全厂四万多个锭子全部装上橡皮圈套,前罗拉可以加快十转,一年可以增产二十支纱二千四百多件,减少的回丝可纺四十八件纱,加上节省的人工和电力,一年可给国家增产节约价值一百亿元的财富。(新华社)

应该把反文牍主义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去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应该把反文牍主义的经验推广到全国去<br/> 看过反文牍主义公文展览会后,我们对文牍主义的害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警惕。我们认识到这一问题是在各机关中普遍存在着的,它严重地影响工作效率的提高,给人民事业带来很大的损失。根据展览会中揭露的一些例子,我们认为:机关中产生文牍主义的原因,是领导者的工作作风、编制的层次以及分层负责这三方面有不妥当的地方。如果领导者的工作作风有官僚主义,编制的层次过分复杂,各级的负责干部不分层负责,就会使公文的旅行时间,拖延到不可容忍的长度。<br/> 我们完全同意董副总理在给展览会的题词中所作的指示,拥护机关简化公文的手续。我们将坚决向文牍主义作无情的斗争,为彻底实现这个公约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会,配合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由各机关首长亲自动手,来一次深入检查,减少那些不必要的公文手续、不必要的组织层次,使组织、制度和工作人员得到合理的安排和运用,使政府机关像工厂一样,能够发挥工作的潜力。就政府机关来说,提高工作效率就是增产。我们并希望把这次展览会的经验加以总结,介绍到各大行政区及重点城市,掀起一个广泛的反文牍主义的运动。<br/> 郑必仁 万仲寅 孟育德 袁良

改变衙门作风,树立民主作风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改变衙门作风,树立民主作风<br/> 编辑同志:看了反文牍主义的展览会后,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文牍主义的危害性。它不但直接违反精简节约原则,浪费许多人力物力,而且还会害死好人,给群众以极为恶劣的影响。拿北京市法院系统来说,最近发生了两件不幸事件,都是因为司法机关过分强调公文手续所造成的。一件是人民法院第五区审判庭,拒不受理无公文的案件,致使市民翟中亭感到无处伸冤,服毒自杀(遇救)。一件是十六区(门头沟)审判庭强调没有介绍信,不受理案件,结果祁桂兰被凶夫杀害。这两件只强调公文手续,不关心群众生活的事情,造成的损害已足够引起我们的注意了,像这样的事绝不是法院一个部门或北京一个地区才有。<br/> 为了迅速而有效地纠正这种衙门作风,树立民主作风,我提议除了结合今天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在各部门展开彻底检查外,同时必须改变那种没有公文就不受理群众要求的不合理制度。政府或法院审判庭的报到处,对人民的一切问题只有接受、转达的责任,没有拒受的权利。负责同志应对报到处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和领导。因为报到处人员的工作作风如果不好,就会大大妨碍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联系。<br/> 李文

我检查了自己的文牍主义作风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我检查了自己的文牍主义作风<br/> 编辑同志:我是初作文书工作的,自以为对旧的公文一点不懂,决不会有文牍主义作风。但看了反文牍主义公文展览以后,才发觉自己有些地方是在不知不觉中钻进了文牍主义的圈子。这表现在:一、以为现在已经不是用二指宽的纸条解决问题的游击环境了,应该“正规”一点。但并不能区别“正规”的范围,因此事无大小,都认为非办正式公文不可。二、对在机关内部天天见面的首长,即使一点小事,也要写报告;处理日常事务要写签条,动不动就是用笔、用纸,简直是失去了嘴应有的作用,使首长忙于阅、签、批。这是怕负责任的思想作怪。这都是和精简节约、提高工作效率的精神不符的。我希望看过展览会的同志,都检查一下自己在工作中是否犯了文牍主义,随时加以警惕。同时,在每个机关里开展这个运动也是必要的。<br/> 李逢春

反文牍主义展览教育了我们 希望机关工作人员都去参观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反文牍主义展览教育了我们<br/> 希望机关工作人员都去参观<br/> 编辑同志:中央政法部门举办的反文牍主义公文展览会,对我们的教育很大。我们机关的同志参加了展览会的筹备工作,并在筹备期间对本机关公文处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参观展览会后,又作了进一步的检查,发现了更多的文牍主义现象。展览会上展出了将入场券归档的事,我们机关曾接到许多公营企业的宣传广告,也都按处理正式公文手续登记、编号了。这是多么严重的文牍主义!<br/> 根据我们在这个展览会上所受到的教育,我希望每个机关工作人员都去参观一下,至少日常处理公文的同志要去看一下,以便结合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对文牍主义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检查,彻底肃清机关中一切腐朽的工作作风。<br/> 李中骇

保定市一中贪污分子 戴鸿振被人民法院拘押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保定市一中贪污分子<br/> 戴鸿振被人民法院拘押<br/> 编辑同志:戴鸿振是保定市第一中学的伙食管理员,他在过去一年中,贪污学生的伙食费一千四百多万元。由于他的贪污,同学们的健康受到了很大的损害。<br/> 我校自戴鸿振接管伙食工作以来,伙食办得很坏,同学们常有吃不饱的情形,因此引起了一部分同学对他的怀疑。但学校领导方面却认为他是从老解放区来的,因而盲目信任。上学期结束时,据戴鸿振交出的账目,节余只有三十二万多元。他的账目是假的,收支不符,随便涂改,大家不能相信,因此,学校领导方面决定清查今年上半年的账目。在检查中,发现了他的贪污行为。现在戴鸿振已被保定市人民法院扣押。<br/> 我认为戴鸿振应该受到严厉的制裁,同时,我认为我们学校中的老师和同学应该和贪污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保定市第一中学学生 徐木

河南大学检查损坏仪器现象 开展爱护公共财物的运动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河南大学检查损坏仪器现象<br/> 开展爱护公共财物的运动<br/> 编辑同志:河南大学在本学期开展了爱护公共财物、保护仪器运动,全校普遍进行了一次检查,查出上学期损坏和遗失了相当多的器材和仪器。上学期,除损坏了电表、三棱镜、显微镜镜头等贵重仪器外,还损坏了十七副橡皮手套、五千多只烧瓶、烧杯;遗失了视距尺上的水平泡等。据不完全的统计,共约值人民币一千五百万元。<br/> 仪器的损坏和遗失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和管理人员爱护公共财物的观念不强,没有严格地执行制度。学生在实验时没有经过教师的指导,便自行试验,致使仪器损坏。学校对损坏或遗失仪器的同学,既不进行教育,也不追究责任,因而造成了同学在使用仪器时漫不经心的态度。如有的同学在实验时随便把强酸泼到桌子上,有一位同学一脚就踏坏了十一个试管。<br/> 为了彻底纠正学生和管理人员不重视国家财产的观念,各系对损坏和遗失仪器的现象,都进行了检讨,并定出了有效的管理办法。化学系全体学生提出在实验时保证做到“三好”:实验之前准备好;装置仪器时检查好;实验时细心作好。医学院细菌科采用了卡片登记制度。解剖科、寄生虫科采用了分工保管的制度。经过检查和检讨,大家对爱护公共财产的思想提高了一步。有一位过去损坏过仪器的同学说:“上学期,我不小心把一块三角板损坏了;今后我要向护厂模范赵桂兰学习,做到爱护公共财产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何爱清

广西省桂林工业学校 应加强爱护公共财物的教育

第2版()<br/>专栏:读者来信<br/><br/> 广西省桂林工业学校<br/> 应加强爱护公共财物的教育<br/> 编辑同志:我们广西省桂林工业学校的爱国公约中,虽然有“绝对爱护公物,不浪费人民的财产”的条文,但事实上,我校一部分同学对于公共财物是毫不爱护的。<br/> 上学期有一位土木科一年级同学,在实习时,由于不小心,把一副标准经纬仪罗盘上的玻璃打坏,致使罗盘失灵,成了废品,损失了七千万元。本学期开始时,试用不久的发动机又被弄坏了,不但招致了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同学们作实习。土木科一年级另一个同学,又把一副从别的机关借来的新经纬仪的水泡打破,损失也在三千万元以上。以上只是些较显著的例子。<br/>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学校领导方面没有认真地对同学进行爱护公共财产的教育;对随便损坏贵重仪器的同学也没有给予适当的处理。这是不能容忍的。我建议学校领导方面加强对同学的爱国主义教育,并订出具体切实的办法,以防止损坏贵重仪器事件的继续发生。<br/> 徐克

批评建议的反应对“不应让零销酒商重做 招牌”的建议的答复

第2版()<br/>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br/><br/> 批评建议的反应对“不应让零销酒商重做<br/> 招牌”的建议的答复<br/> 编辑同志:阅读人民日报十一月二十八日“读者来信”栏刘福瀛同志所提“不应让零销酒商重做招牌”的建议,我们表示诚意接受。<br/> 华北专卖总公司确曾有统一名称、牌子尺寸和字样标志的规定。但我们在布置这一工作时,已考虑到某些零销商的困难,因此决定以下办法,争取逐渐统一:<br/> 一、原有牌子的零销商,可就原牌刷新,改换字面使用,如自愿统一尺寸者不限。<br/> 二、新发展酒商或才制新牌子者,一律按新尺寸办理。<br/> 目前酒商自愿执行的结果是:有按新尺寸作的,有把原牌加木拼大的,有把原牌刷新改换字面使用的。我们并没有让全市零销酒商每户都作一块新规定尺寸的卖酒招牌。<br/> 我们曾在去年,对零销商挂牌,作了大小及字面的规定,动员大部酒商作了一次,但那时华北专卖总公司没有作统一规定,因而使零销商浪费了一笔款,我们已作了检讨,今后决不再让酒商有浪费事件发生。这次长辛店专卖分处同志,对这一工作解释不够,没有贯彻公司精神,我们已让他们作深刻检讨。 北京市专卖事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