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开母亲会是普及卫生知识和进行妇幼卫生宣传教育的一种良好方式。北京妇幼保健所的保健员利用儿童候诊时间,正在给母亲们作儿童营养示范的教育。

北京市即将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动员全市人民反贪污浪费
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成立
【北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昨天
(二十一日)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在最近即将召开的第三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讨论并动员全市人民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领导全市人民检举贪污、浪费分子对贪污腐化现象进行围剿。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会以后,区、村、街道、工厂、机关等处,都将召开代表会议或群众大会,展开这个斗争。
动员全市人民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市协商委员会彭真主席对上述问题作了说明后,到会各委员热烈发表意见,揭发了各单位各方面的贪污浪费现象。他们
一致认为:贪污浪费现象是很严重的,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是非常必要的。
市协商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农民协会副主任苏民说:过去我们没有很好领导农民反对浪费,提倡新事新办,省下钱来扩大生产。所以郊区农民有铺张浪费的现象。比如北郊有个青年团支部书记,结婚时浪费了五千斤玉米,结果老婆进门后,就没饭吃了。贪污现象在郊区也是严重的,过去,我们曾经不断惩处,但是,还没有大张旗鼓地肃清贪污现象。贪污的现象,并不只是政府机关有,例如北郊就有四个小学发现了贪污事件。有的人甚至贪污了人民群众的抗美援朝捐款。甚至有个别单位的负责人对于贪污、浪费事件,怕暴露出来,怕“丢脸”,因此压制民主,不许人检举贪污、浪费的事件。这种官僚主义分子,应该受到制裁。张鸿舜、朱长江、李国瑞等揭发了工厂企业中的贪污浪费现象。张鸿舜说:浪费现象在工厂企业中很严重。贪污的事件也不少,大、小工厂都有。工会基层组织的经费也有被贪污了的。所以我们应该集中力量来反贪污。先从干部中作起,然后再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朱长江说:“各工厂企业在用电上有很大的浪费。如东郊人民造纸厂的电力设备,平均利用率还不到百分之五十。经过电业局协助测验研究,可撤消三百瓩的变压器,对生产毫无影响,可是省了两亿一千万元的变压器。另外,一年还可少消耗五万一千八百多度电,省四千四百多万元的电费。”李国瑞说:“去年自来水公司做一批水管,因为大小口套不上,又反工,浪费了两千万元。因此,反贪污、反浪费运动在工厂中也是必要的。”
雷洁琼、梁思成、徐楚波、汤用彤、郑芸、王之相等纷纷指出浪费的现象在学校等方面也很普遍,雷洁琼说:“许多学生开着灯睡觉,不关水龙头……学生们认为这些都是‘生活小节’,不是政治,可以不管。我们应当对他们加强爱祖国、爱护公共财物的教育。”梁思成说:清华大学有些同学不爱护学校的用具,以致桌椅常有损坏,浪费了不少修理费。他并举出他家里的一个例子,说明小的浪费也可以形成大的损失。他家里有人关水龙头时总不拧紧,老让像一条毛线细的水在流。他计算了一下,他在清华大学住了四年半,浪费的水就合一千二百九十多斤小米。他还指出北京市建筑工程中有不少浪费,一种是砖瓦等建筑器材的有形浪费;一种是设计不好的无形浪费。徐楚波报告了最近市立男一中开展反浪费运动的情况。他说一个月来已经节约了一些电力和粮食。汤用彤说:“这个运动应该扩大,应该深入。每一个单位不但要肃清内部的贪污现象,还应当合力改造社会环境,使贪污分子无孔可入。”
舒舍予揭发了文艺界中的铺张浪费现象,他说:“文艺界的铺张浪费现象是很严重的。上海演个抗美援朝的活报剧,用了二百多人、七十个景,演两个月,赔了八千多万元。张家口某剧团到北京来买几朵纸花,就花了四十八万元的路费,这是一种很大的浪费。我们应该消灭舞台上的铺张浪费作风。”陈铭德也提出要彻底纠正铺张浪费的现象和享乐思想,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 工商联合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傅华亭、乐松生、刘一峰等说明工商界准备大张旗鼓地动员全市工商户,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傅华亭说:“北京市工商联合会准备在最近召开大会,动员全市工商界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我们工商界有些人常向机关工作人员行贿,行贿受贿同是犯罪行为。我们要号召行贿的不法工商业者,坦白自己的罪行,并号召全体工商业家检举各种行贿和受贿的罪行。”乐松生说:“工商界要大力宣传行贿、受贿同等治罪、谁坦白就从轻处理的政策。”刘一峰说:“最近发现的贪污案件中,有很多和不法商人有关系,这是工商界中的败类,勾引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贪污。因此,我们工商界应普遍发动群众,检举贪污分子,同时也要启发不法商人自己坦白行贿的事实,这样政府可以从轻处理。经过这次运动,也可以肃清我们工商界中不法的坏作风。”
接着,会议讨论了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的改选问题,当场推选吴晗等十九人组织选举委员会,领导各界人民在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任期届满后,采用去年的选举办法,产生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
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市人民政府和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表扬了全市公安工作人员巩固首都革命秩序的功绩;同时,彭真同志代表市人民政府以荣誉奖状授予名剧“龙须沟”的作者舒舍予(即老舍),这时,整个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纺织工业部开会动员反贪污浪费
张琴秋指出:贪污分子应自动坦白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在十九日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大会,张琴秋副部长在会上作了关于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动员报告。
张琴秋副部长指出纺织工业部门的特点说:纺织工业部不少的工作人员,是从原中纺公司转来的,有些机构更是原封不动地接收过来。而国民党的中纺公司恰恰是有名的贪污系统,一向有所谓“白老虎”“黑老虎”之称(“白老虎”是指在棉花买卖中进行贪污的分子,“黑老虎”是指机料物料买卖中的贪污分子)。解放两年来,各级纺织机构工作人员,总的说是清廉刻苦的,但贪污的现象并未完全清除,而资产阶级的享乐腐化、贪污枉法的剥削思想,正像毒素一样侵蚀到我们的干部中来。贪污现象在发展中。而官僚主义正是贪污浪费得以藏身和滋长的巢穴。就已经揭发的贪污案件中,即有华东纺织管理局计划处副处长陈贤凡等,勾结私商,集体贪污染料三十亿元的事件。东北纺织管理局沈阳纺织厂人事科长“三朝元老”康省三等勾结私商,盗卖好棉花又转卖给工厂,使国家损失东北币一百五十亿元。此外,尚有已经发觉但未处理的贪污案数宗。浪费现象亦非常严重,据华东纺织管理局今年五月初步估计,一年中各厂浪费总值将达一千五百亿元。这些事实说明了必须像镇压反革命一样,大张旗鼓地展开一个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从思想上行动上肃清国民党时代残留下来的和资产阶级侵入进来的贪污腐化的剥削思想,树立新道德,建立新作风。
张副部长强调指出,必须采取整风的方式,把这个运动进行到底。只要我们彻底地肃清这些贪污浪费及官僚主义现象,就可以给国家多建设几个新厂。这对于加强抗美援朝力量,加速国家的工业化过程,将有重大的作用。全体同志要重视和积极地参加这一运动,通过这一运动,考验自己,从思想认识上提高一步。
张副部长要求全体同志,充分发扬民主,领导干部尤其要支持群众意见,不允许任何人压制批评。凡压制批评者,必须受处分。有贪污行为的分子,应自动坦白。凡是自动坦白的,从轻处分。在运动中,对于那些廉洁奉公、遵守共同纲领第十八条规定、具有高度事业心、创造性、为人民创造财富的模范工作人员,应给予表扬。同时通过这一运动,整顿与健全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张副部长也总结了从十一月十二日开始,至本月十八日止的增产节约的学习,指出全体工作人员,由于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增产节约号召,初步揭发了贪污事件四宗,包括吃回扣,挪用公款,虚报车费等事实,暴露了浪费事件二十七宗,包括修检、购置、会议招待等等浪费。此外,官僚主义文牍主义作风也相当严重。因工作粗心大意,公文错发,以长途电话通知修改,一次即花了十四次电话费。另一次通知各地开会公文迟发又补发电报八十封。七月份收文一千另八十件,需办公文五百九十件中,积压一百十七件,其中积压四个月以上者一件,三个月以上者六件,两个月以上者六十五件,一个月以上者四十七件,占全部需要处理的公文百分之二十。由于进行了这一初步学习,十一月份内,单是邮电费用一项,即比十月份减少三百六十万元;个别部门并且订出了具体的增产节约的数字计划。
张副部长指出这一学习是有成绩的,但学习后期适逢召开全国纺织工业会议,大部分负责干部将全部精力投入于大会中,因此学习有待继续深入。特别是在反对贪污这方面还远没有深入下去。而贪污行为正是盗窃国家财富的可耻可卑的行为,需要向这种现象作严重的斗争。(俞鲤庭)

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
主任:刘仁
副主任:张友渔 蒋光鼐 张鸿舜 傅华亭
委员:王纯 王明之 吴晗 林汉达凌其峻 梁思成 翁独健 柴泽民曹言行 张锦城 张晓梅 程宏毅舒舍予 贾星五 冯基平 彭泽民杨伯箴 鲁 文 薛 愚
薛子正严镜清(按姓名笔划为序)

民革中央常委会和九三学社中央常务理事会作出决定
贯彻执行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为了贯彻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的三项中心任务,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十八日举行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主持,出席者有在京中央委员陈劭先、蔡廷锴、邵力子、柳亚子、龙云、朱学范,团结委员屈武、王树常等和总部干部共四十六人。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三项中心任务的决定”。会议并决定在一九五二年二月中旬召开二届三中全会扩大会议,总结二中全会以来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的工作经验,讨论如何更进一步巩固与发展组织,以及如何贯彻执行全国委员会三项中心任务的具体实施方案,特别是进行思想改造运动的具体方案和步骤。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十二月十八日举行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三项中心任务的决定”,决定首先指出: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一致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提倡和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推动思想改造运动,有系统地组织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运动三项中心任务的决议,定为全党当前的中心政治任务。
关于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决定指出:如期完成捐献计划,做好优抚工作及其他各项任务;并以检查、修订和切实执行爱国公约为主要的工作。必须将思想改造和增产节约的具体内容,补充到爱国
公约里去。
关于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决定指出:中央和地方组织应即设立“节约检查委员会”,有计划地展开全党的增产节约,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群众运动。全党同志要结合爱国公约,订出个人工作计划,并积极发挥革命热情,努力钻研业务,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组织性与纪律性,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完成任务。机关工作同志,在执行机关增产节约计划时,更要起带头作用。
关于思想改造运动:决定指出:中央和地方组织应即设立学习委员会,在全党广泛展开一个自觉的自我教育与自我改造运动,同时要密切和扩大与群众的联系,帮助所联系的群众组织起来,有系统地学习,共同进步。这是我们贯彻执行全国委员会三
项中心任务的基本工作。
【新华社十四日讯】为贯彻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九三学社中央常务理事会已在十二月十日作出决定。决定首先号召各地社员认真讨论和学习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重要报告,领会各项决议的精神和实质,把它们作为当前的行动纲领。
决定指出:各分社要进一步动员人力、物力和财力,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继续发展和深入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提高社员的政治认识;彻底肃清帝国主义的残余思想毒素;肃清暗藏的帝国主义特务间谍分子;加强对基督教、天主教的一切爱国教徒的联系,并展开宣传教育工作;协助政府加强优待革命军人家属、烈士家属的工作,调查社员中革命军人家属、烈士家属的情况,尽力予以照顾;认真推行爱国公约运动。
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方面,该决定号召各分社、支社和社员根据本单位和个人的具体情况,拟订切实可行的增产节约计划,积极实施;各分社对所属社员应负经常督促检查之责。
该决定着重指出:开展思想改造运动是九三学社社员当前重要的中心任务,大家必须经常地、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各地从事高等教育的社员已经或即将参加教师政治学习的,应在学习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忠诚老实地联系思想和业务进行深入的批判,改造自己。

在第三项议程双方参谋人员会议上
我方建议把我方第四项原则加以修正美方竟仍坚持干涉我内政的无理要求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在二十一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双方参谋人员会议中,我方为解除对方在轮换问题上的一切顾虑和藉口,建议将我方十二月十四日方案中的第四项原则修正如下:“为保证军事停战的稳定,以利双方高一级的政治会议的进行,双方保证在停战期间不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部队、军事人员、战争装备和弹药。双方协议限度内的轮换,应报告停战委员会,以便委托中立国监督视察机构在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进行监督与视察。”但对方却仍然坚持干涉我内政,坚持在停战期间限制我方设备的恢复与修建,并在我方领空进行空中侦察。我方参谋严正指出:我方代表已在大会中与小组委员会中一再声明,我方如何处理朝鲜境内的一切设备都属于内部问题,领空的完整更是独立国家不可侵犯的主权,不容任何人玩弄、干涉与破坏。我方绝对不会接受任何包含干涉我方内政的协定。除非对方放弃其干涉内政的无理要求,则会议不能有所进展。参谋人员会议经对方建议我方同意定于二十二日上午十时继续举行。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延期至二十二日下午二时再行召开。又对方通知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定于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举行。

新华社记者评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
美方如不根本改变它的蛮横无理的态度应承担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责任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本社记者报道:自从朝鲜停战谈判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进入第三项议程——“在朝鲜境内实现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的讨论以来,已历时二十四天。在这期间,朝中方面为便于双方迅速获得协议,曾数次提出可为双方接受的合理的办法,但由于美方继续采取拖延战术,并坚持蛮横无理的要求,使谈判迄今仍无结果。
大家知道,在谈判转入第三项议程的第一次会议上,朝中方面就提出了五点公平合理的原则建议。但由于美方坚持其干涉朝鲜内政、威胁朝中人民部队及其后方安全的无理要求,谈判在第一周中毫无进展。十二月三日,我方代表为了打开美方造成的僵局,又提出了两点补充建议,规定在停战期间,双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朝鲜运入军队和武器弹药以及成立由中立国家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到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进行监督。这些补充建议是如此合情合理,以致连美联社也不得不承认:“共方真正希望在朝鲜停战,是没有多少可怀疑的地方了。”
美方对于我方这一真诚的努力,始则故意滥发疑问,浪费时间,继则提出了另一个暧昧的条文:要求“不提高停战协议生效时在朝鲜的部队、人员、战争装备、军事设备或物资的水平”。按照美方后来的解释和补充,这个“不提高”原有“水平”的具体含义就是朝鲜人民不得在其本国境内修建机场和所谓“有关设备”,而美方则完全可以以所谓“轮换或补充”的形式增强其在朝部队的实力。
关于由中立国家代表组成独立的视察小组到双方同意的后方地点进行监督的建议,美方迁延不作答复竟达九天之久。由于我方建议的光明磊落,以致连英国“曼彻斯特卫报”都承认其为“颇够合理”。十二月十二日,美方不得已表示“同意”组织中立国视察小组,但仍然要求得在全境视察,并进行不受干扰的空中侦察和摄影。
由于美方继续坚持这种无理的要求,谈判在十天中间仍无任何进展。十二月十四日,我方再一次作了重大努力,提出修正后的六条方案,同意在双方保证在停战期间不从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部队、军事人员、战争装备和弹药的原则下,得视需要进行每月不超过五千人的轮换。在中立视察机构的问题上,建议规定予视察小组到双方同意的后方口岸进行视察、监督的活动以充分的便利。但顽梗不变的美方代表,继续坚持其限制朝鲜方面的建设而自己则得进行无限制“轮换和补充”和在朝鲜全境“自由视察”的无理要求。因此,到昨天为止,关于议程第三项的谈判,仍然陷于僵局当中。
分析一下美方自第三项议程的讨论开始以来所坚持的无理要求,人们有充分的理由怀疑:美方在谈判中所追求的究竟是公平合理的停战协议呢,还是保障美国以片面的军事利益的条款,以利于将来重新发动战争?
美方坚持限制朝鲜境内的军事设施,特别是飞机场及所谓“有关设备”(按美方解释,包括汽油仓库、铁路支线等),理由是所谓避免“可能的威胁”。这是胡说八道和完全没有道理的。任何一个具有普通政治常识的人都明白,在国境之内从事这种建设,乃是任何一个独立国家不容争辩的神圣权利。任何否认这种权利的企图,都是对他国内政的横暴干涉。美方坚持这种干涉的目的,无非是要朝鲜方面处于没有防御能力的地位,以便在有利的时机,进行敲诈勒索以至军事上的冒险。美方这种岂有此理的要求,显然是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利益完全背驰的,也是任何一个尊重主权的独立国家所不能容忍的。如果按照美方的逻辑,我方更有理由要求美国在国内停止包括飞机场在内的一切军事设施,因为美国的这一切军事设施都是为了向外侵略的目的,对中朝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显然都是“可能的威胁”。美方又无耻地诡辩说,因为朝鲜人民在本国境内修建机场的工作现在是受到美方的阻挠的,而美方在朝鲜境内建造飞机场却还未受到阻止。但是大家都知道,连范顿伯也承认,美方在朝鲜倾其空军全力,迄今并未阻止住朝鲜人民修建他们新的机场的活动。美方这种要求,难道不是企图在谈判中获得他们以军事行动所不能达到的目标吗?
美方坚持在朝鲜全境进行自由视察和无阻拦的空中摄影和视察,如同它坚持禁止朝鲜境内修建军事设施一样,同样是对朝鲜内政不能容忍的干涉。美方企图在谈判桌上获得它在战争中所不能得到的视察“自由”的伎俩,是决不能得逞的。
至于美方坚持在停战期间无限制“轮换和补充”,其横蛮无理是更加显然的。美方代表一方面主张“不得增加军事力量、装备或物资”,另一方面又坚持美方得无限制进行自朝鲜境外输入生力部队及新的装备的所谓“轮换和补充”,并根本拒绝采取协商态度。美方既然是同意停止战争、谋求和平,为什么又要顽固地坚持无限制增加军事力量和输入战争装备及物资呢?这除了说明美方确实具有包藏祸心的阴险目的之外,还能有任何别的解释么?
三周余来,朝中方面为了使停战得以实现,曾作了种种真诚的努力。连伦敦“有资格的英国人士”都承认,由于朝中方面这种努力,包括在军队轮换问题上的“充分的让步”,“一切停火必需的条件在原则上都已实现了。”可是,美方非但始终不放弃其干涉朝鲜人民内政、限制朝鲜境内建设和在全境进行地面和空中的“自由视察”的无理要求,反而又重弹其早经破产了的“军事压力”的谰调。美方这种愚妄和荒谬的态度,已使我方代表为在三十天内获致停战协议所进行的诚意努力,使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抱在三十天内获致协议的热望有破灭的危险。现在离限期终止已只有六天的时间了,美方如不根本改变它的蛮横无理的态度,那么,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必须由它来承担。

政务院通知中央所属机关实行废纸利用办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为了增产节约,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特制定“中央人民政府各机关实行废纸利用的试行办法”,已通知中央所属各机关办公厅切实执行。办法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各机关的废纸,除必须焚毁者外,一般应尽量少焚毁或不焚毁,统一送交指定的北京燕京造纸厂利用回造纸浆,作为造纸原料。各机关应组成废纸利用小组,负责废纸的收集、保管、检验、运送、监督溶成纸浆等工作。各机关应按照造纸厂的规定,将废纸检净杂物,撕碎搅和,打包、加封、标明重量,送交纸厂。其中机密废纸应检好封存,派可靠人员押送到厂,随到随溶,不准停留,任何人不得翻阅;溶浆时,原送机关应派专人监督,直至变成纸浆后,始得离开。各机关对于处理废纸工作应照顾保密与造纸厂的要求,但必须尽量简化内部手续,并应发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大家动手来做,但应利用空暇,避免妨害工作或侵占学习的时间。各部门对所得废纸价款,应作预算外支出或抵补预算超支部分之用,不得视为额外收入,任意支用。废纸价款收入较多者,得抽出若干,作为干部福利补助、救济金或奖金。具体办法,由各机关自行订定。燕京造纸厂业已根据政务院的规定制定出收购废纸的办法。为了保护机器的安全,该厂规定废纸内夹有的大头针,曲别针,书钉,油纸,锡纸,腊纸,复写纸,布皮,木屑,火柴盒等杂物应由各机关自己负责检选干净。为了照顾大家的方便,该厂已设废纸收购组,指定专人负责。

西北各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
致电达赖和班禅祝贺他们的亲密团结
甘肃拉卜楞寺院三千六百僧众的代表亦致电祝贺
【新华社西安二十一日电】西北各族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得知班禅额尔德尼离青海返回西藏的消息以后,十九日分别致电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祝贺他们的亲密团结。
(一)致达赖喇嘛的电文达赖喇嘛:
我们在会议进行期间,欣闻你曾来电敦促班禅额尔德尼先生返藏,和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已动身返藏的喜讯。我们全体代表祝贺你与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加强西藏内部与国内各民族之间的亲密团结,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驱除帝国主义侵略影响,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特电祝贺,并祝健康。
(二)致班禅额尔德尼的电文班禅额尔德尼先生:
我们来自西北五省一市的四百多名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在会议进行中,欣闻你动身返藏的喜讯,感到非常兴奋。我们坚决拥护你与达赖喇嘛的亲密团结,在各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为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驱除帝国主义侵略影响,巩固国防和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为使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走向光明的胜利的大道而奋斗。谨电致贺,并祝你胜利到达目的地。
【新华社西宁二十一日电】班禅额尔德尼离青海返西藏之际,加木样财务管家郎哲等二十四人代表甘肃省拉卜楞寺院的三千六百僧众,致电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电文如下:达赖佛班禅大师
解放以来,我们拉卜楞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怀,寺院受到人民政府的保护,达吉大襄佐荣任夏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全寺僧众听到班禅大师返回西藏的消息后,欢欣鼓舞。这是继西藏和平解放后的又一大喜事。我们代表拉卜楞寺院三千六百僧众诚恳地祝贺您们:今后在伟大人民领袖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使西藏人民和国内各兄弟民族更加亲密团结,为彻底驱逐帝国主义在藏势力、巩固祖国西南国防、建设新的西藏而共同努力。
祝您们身体健康。

政务院举行第一一六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一十六次政务会议于二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所作的关于第一届全国出版行政会议的报告和政务院政务委员王昆仑所作的关于第一届全国出版行政会议各项文件审查的报告后通过了“国外印刷品进口暂行办法”、“统一运用公营铅印印刷厂生产力的指示”、“关于建立全国报纸书刊发行网的决定”,批准了“管理书刊出版业发行业暂行条例”、“期刊登记暂行办法”。会议并通过了任免案多起。

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关于新年及春节期间贯彻执行拥军优属工作的指示
华北五省二市人民政府:
为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各地应在新年及春节期间,结合当前中心任务,贯彻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和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认真加强优抚工作”的决议,开展群众性的拥军优属运动,以进一步加强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克服某些不关心优抚工作的现象,切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一)各地要在春节前后对拥军优属工作再进行一次普遍的检查,总结今年的优抚代耕工作,推广先进经验,针对当地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订出明年切实可行的优抚代耕工作计划,通过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城市要十分注意组织烈军属生产和帮助介绍职业;乡村要十分注意明年代耕工作的整顿及组织准备,及早下手。要逐村逐户切实帮助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制订明年的生产计划,深入检查他们关于明年春耕的准备情形(如积肥、存储燃料等),帮助解决困难。并召开烈军属、荣军模范、代耕模范会议,树立旗帜,带动一般。
各地并应结合修订爱国公约工作,领导群众重新检查修订拥军优属条款,务将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列为主要内容之一,并经常检查,贯彻执行。
(二)发动军属和群众给军人写信,特别是给志愿军写信慰问并报告年来生产工作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的斗志。
(三)各级政府应发动群众给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拜年、拜节,并可在节约及群众自愿原则下适当发动物资慰劳。各级政府负责人也要向所在地的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拜年、拜节,并召开座谈会、联欢会等,亲致慰问,征求意见。
在有驻军的地方,应举行军民联欢大会,政府负责人并应到附近连队及荣校、医院、疗养院进行慰问。在有伤病员的地方,还应发动群众进行慰劳和慰问。
(四)在新年及春节,对生活困难之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可适当发放优军粮。灾区在发放救济粮和贷款时,应尽先照顾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确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度荒上的困难。
(五)各地公营企业(工厂、商店、银行、运输公司等),合作社及文教、卫生等部门,均应就本身业务范围,认真执行关于优待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规定。(六)在各种政治活动及社会活动中,注意吸收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特别是其中的模范人物参加;在公共娱乐场所中予以优待;以提高其政治、社会地位。(七)总结以往复员工作经验,教育干部,加强今后的安置工作。贯彻执行上述指示的关键在于教育干部,发动群众,为此,各级领导上必须重视,要组织力量,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之深入人心,并组织深入的检查,贯彻实现优抚计划,切实把优抚工作做好,形成经常化制度化。望即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研究执行。并由各该省市人民政府于春节后一个月内向本部做一次总结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