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所举办的广播体操已经迅速地吸引着广大群众参加。进一步推广它,将大大改善我国人民的健康状况。这是国立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的同学们正在做广播体操的场面。

粉碎敌“秋季攻势”后胜利进行局部反击
我军一个月歼敌三万五千
毁伤敌机二百七十五架战车百三十一辆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十一月份是朝中人民军队在彻底粉碎范佛里特“秋季攻势”以后,向敌人进行局部地区反击,并继续击退敌人进攻,歼灭大量敌军的一个月。
朝中人民军队在彻底粉碎范佛里特“秋季攻势”的战斗中取得了歼敌八万八千多人的辉煌胜利后,自十一月上旬开始,在西线和中线的局部地区,向损失惨重的敌军发起强大的反击。英勇的步兵部队在强大的炮兵部队配合下,在铁原以西的马良山地区、铁原西北方席洞附近地区、涟川西北鱼积山里到正洞地区及金城以南地区一次又一次地迅速攻占筑有强固工事的敌军阵地,歼灭了许多成营成连的敌军,并打退和歼灭了许多向我疯狂反扑的敌军。中旬,西线我军某部在又一次打退了敌军向马良山地区的反扑后,在强大炮火配合下向高旺山及其以北各高地发起反击,使侵占这些地区的敌军又一次受到重创。
下旬,我军某部在强大炮火配合下,又向重占高旺山的敌军举行反击,一举歼灭近一个营的敌军。同时,铁原以西的我军某部也不断向敌军反击。东线,在北汉江以东地区向我疯狂进攻的敌军,也受到我军迎头痛击,伤亡惨重。在东海岸,我军某部在中旬收复高城后,继续胜利前进,将战线向南推进了五公里。
担任保护海岸安全的我军部队,向西海岸清川江口以北沿海各岛屿的美、李匪军举行了渡海攻岛作战。十一月底,我军一部拔除了敌军在朝鲜西北部的最后一个海中据点——大和岛、小和岛,严重地打击了敌军妄图利用三八线以北岛屿破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方安全的军事阴谋。
上述战况表明了愈战愈强的朝中人民部队不仅在阻击战中而且也在反击战中胜利地实现了歼灭敌军有生力量的军事方针。
下面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十一月份作战中的综合战绩:
一、歼灭敌军三万五千一百五十一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一万零二百零六名、英国帮凶军二千零四十七名、加拿大帮凶军二百四十七名、泰国帮凶军三百二十七名、土耳其帮凶军一百二十八名、李承晚伪军二万二千一百九十六名。
二、缴获敌军战防炮三门、化学迫击炮二门、山炮一门、无后座力炮十四门、六零炮二十二门、火箭筒三十二个、枪榴筒四个、掷弹筒三个、火焰喷射器六个、重机枪一百零八挺、轻机枪二百五十四挺、高射机枪六挺、自动步枪六百五十枝、卡宾枪二百九十四枝、步枪六百五十九枝、冲锋枪五十五枝、短枪四十二枝、讯号枪六枝、各种炮弹六百三十一发、各种子弹二百二十八万三千四百七十三发、手榴弹三千七百八十七颗、地雷六百八十九颗、电台九部、无线电话机六部、对话机二十三部、电话机五十部、步行机六十一部、报话机十九部、电话总机一部、小型探照灯一台、望远镜十八副、和其它军用物资一部。
三、击毁敌军战车九十二辆、汽车五十二辆,击伤敌军战车三十九辆、汽车十八辆,击沉敌军木船十二艘、汽船和炮艇各一艘。
四、击落敌机一百五十五架,其中包括战斗机一百三十八架、侦察机八架、校正机一架、直升飞机一架、轻、重轰炸机七架。击伤敌机一百二十架,其中包括战斗机一百一十架、侦察机五架、轻轰炸机四架、运输机一架,以上共计击落击伤敌机二百七十五架。

在十九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
我方代表严斥美方拖延谈判浪费时间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在十九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继续驳斥对方一方面坚持干涉我内政,限制朝鲜境内的设备,并在朝鲜全境进行视察,另一方面却又坚持无限制地从朝鲜境外输入军事力量和武器弹药的轮换和补充的荒谬主张。对方代表对于这一阻碍谈判进展的主要症结仍然拒绝提出任何合理解决的建议,而竟狂妄地声称我方寻求合理解决的努力只是浪费时间。我方代表严词指出拖延停战谈判浪费时间的正是对方。十一月二十七日第三项议程开始讨论时,我方提出了解决第三项议程的充分而合理的五项原则,但对方表示畏惧我军力,坚持进行后方视察。因此十二月三日,我方又建议邀请中立国家成立监察机构在双方同意的口岸进行不得自朝鲜境外进入任何军事力量和武器弹药的必要视察。但对方却拖延了九天之久;始则拒绝对我方建议表示态度,至十二月十二日提出所谓修正方案时,却又坚持在停战期间自朝鲜境外输入军事力量和武器弹药的轮换和补充。十二月十四日,我方又同意了合理限度内的轮换。但六天以来,对方却始终坚持其干涉我内政并进行无限制的轮换和补充的荒谬要求,更蛮横无理地拒绝考虑我方的反对意见,拒绝采取协商态度。我方代表指出:第二项议程达成协议后,朝鲜战场上的广大士兵和全世界的人民全期待着停战谈判能在三十天的期间完成。对方蛮横无理的态度已经浪费了十六天的宝贵时间,使第三项议程的谈判进行了二十二天而仍未能达成协议。如今只有八天时间即到三十天的期限,如果对方继续其荒谬的态度,坚持其干涉我内政的荒谬主张,则对方必须担负一切拖延停战谈判的责任。

新华社记者评述双方交换俘虏资料经过
我方交出完整而充分的资料以期打开僵局
美方资料如同废纸敷衍塞责故意拖延会议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十八日下午三时,朝中方面以一份完整而充分的俘虏资料交给美国方面;并接受了对方交来的资料,我方认为即可进行讨论释放俘虏原则,但对方认为需要时间研究,提议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休会到
“双方研究完毕时”复会,由于对方认为需要时间研究,我方同意其休会提议。
自从本月十一日我方接受对方要求同时举行讨论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以来,我方代表一开始就提出了在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释放和遣送全体战俘的基本原则,接着又提出了有关俘虏安排问题的五项具体建议。但是,由于对方坚持其无理的先决条件,要首先交换俘虏资料然后讨论原则问题,使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拖延了八天而毫无进展。我方为了打破会议的僵局并扫除对方拖延会议的藉口,促进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的顺利发展,特再作一次重大努力,答应对方的要求,于十八日下午将美、李军俘虏资料交给对方。
我方交给对方的俘虏资料,是名符其实地完整而充分的。在我方开列的俘虏名单中,除李承晚伪军的俘虏外,还包括美国及其仆从国英国、土耳其、菲律宾、法国、澳大利亚、南非联邦、加拿大、希腊及荷兰等国军队的俘虏;此外,也包括为美国非法利用的战败国日本的谷山义男、筒井清人(译音)、安井龙文等三名俘虏。这个俘虏名单包括了朝中方面所拘押的全部俘虏,他们是朝中方面准备在停战协议签字后即迅速予以释放和遣送的。在这些俘虏中,包括美、英等国被俘的士兵和军官,也包括美国失踪的将军、如为朝鲜人民军清查出来的美军第二十四师师长迪安将军。此外也包括与朝鲜停战谈判会议开城中立区九次地面袭击事件有关的李承晚伪军武装人员朴德基、朴来良、金凤得等三名俘虏。我方交给对方的上述资料详尽地开列了各该俘虏的姓名、军人号码、部队番号、级别、所在俘虏营等,各国俘虏的名字并均以各该国文字写明。
翻开对方交来的资料一看,除了以英文拼写的所谓俘虏的名字和对方自编的俘虏编号外,其他一无所有。这种资料几乎是毫无价值的,因为根据用英文拼出的朝中姓名而没有其他材料,是很难查对的。从十一月二十七日双方代表团举行会议那天起,美方即提出要交换俘虏资料,而自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成立以来,对方更无理地坚持不交换资料就不讨论下去的横蛮要求,并在会上天天说他们已准备好完整而充分的资料。最近两天,对方甚至把他们这个所谓“完整而充分的资料”从会议帐篷提进提出,坚持要朝中方面交换资料,现在等到朝中方面拿出真正完整而充分的资料来交换,以期打开僵局、解决问题时,美方又交出这样一堆不能帮助解决问题的废纸似的资料。全世界的人民以及朝鲜战争中的俘虏们将从这里了解:美国代表口中的什么人道主义原则,什么关心俘虏的福利等等,是何等可笑的欺人之谈,更不用说早日实现朝鲜停战的诚意了。
朝中方面既然交出了一份真正完整而充分的资料,那么美国方面将怎么办呢?美国代表说:十二月二十五日将交出朝文和中文的俘虏名单,如果要向朝中方面开列俘虏所属部队番号和级别,则要更多的时间。人们要问:这究竟要继续拖多久呢?无论如何,全世界的人民已从这里找到了一个答案,就是:究竟是谁在认真而负责地求取会议早日达成协议,是谁在敷衍塞责故意拖延会议。

认真彻底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日在中共湖北省直属机关委员会党员大会上的动员报告
李先念同志们:
自从毛主席号召我们“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后,这个运动在北京、东北等地已轰轰烈烈展开了。可是,我们有少数同志还是充耳不闻,甚至有个别同志听的不耐烦了、不愿意再听了,这些同志还没有足够认识到这个运动的重大政治意义。增产节约运动对于抗美援朝战争,积累资金进行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继续稳定物价,挽救一批走下坡路的干部、纯洁组织、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等等工作,都有重大关系。如果认真地彻底地展开这一运动,必将推动各方面的工作前进,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座的同志们都是拥护毛主席的。毛主席号召我们,新的胜利期待着我们,我们应该由首长负责、全党动手,并团结全体人民一致动手,开展一个广泛的、持久的、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
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同时必须坚决展开一个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我们机关干部里有没有贪污浪费呢?有的,目前铺张浪费的倾向是发展的,这种倾向对于个别单位或个别人来说还是严重的,问题是现在还未揭开。这需要我们党员同志来勇敢揭发。另外同志们中有这样一句话:“这次要整领导,与我们一般干部无关!”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从另一方面说,我们全体同志有没有浪费的思想呢?有的,并且是相当普遍的,这些同志应该联系思想进行检查。不过,我们一些负责同志在这两年中间,铺张浪费的是多一点,从省委负责人起以至省级机关都有浪费现象。现在,省级机关的贪污数字还说不出来,浪费好多也说不出确数来。大家竞相比赛铺张浪费,以能够铺张浪费为“光荣”,像有些同志见某某机关不按照制度发了一些东西,这些同志不是站在党的立场上,来向他们进行规劝或批评,反而藉口跑到财政部门、或领导同志面前进行要挟说:“某某机关发了什么东西,我们为什么不发!”这是值得注意的,也是最危险的一种歪风。我们的一些长期过供给制生活的同志,有这样一种错误思想:“我的一切都交给党了,浪费一点还不应该吗!”还有一些老干部认为:“我过去有功,现在胜利了,还不应该多花几个钱吗!”这些同志“一切都交给党”是好的,“过去有功”,党和人民也没有忘记,要是拿这些作理由来要求个人的铺张浪费,那就是错误了。我们共产党员参加革命不是作买卖——拿自己当商品,向党讨价还价,我们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争取改善全体人民的生活基础上,来改善个人生活,这才称得起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根据最近搜集到的材料来看:像黄陂县开支很大一笔钱修跳舞厅,县城里没有电灯,他们就在大白天跳个不休,这怎么能不脱离群众、遭到群众反对呢!应城膏矿公司,照账面来查应赚一百三十亿元,自以为赚的钱就可以任意花——什么盖房子呀,什么招待费呀等等,铺张浪费的结果实际上只剩下了三十亿元。省某公司不根据工作需要,任意扩大编制,一个公司竟拥有二十八个会计,人力的浪费不说,他们二十八个人,没事找事做,自己制定层层的繁复手续,二十八个人,一天的时间汇不出一亿款子,这种铺张浪费的风气,腐蚀了革命人员的思想,腐蚀了革命的组织。究竟这种歪风从那里来的呢?人们的思想支配行动,客观上我们在全国取得胜利,有了大城市,资本主义思想到处侵袭,反映到我们革命阵营来,思想不健康的一些同志便滋长着居功享受,甚至腐化堕落。省委过去对这一思想倾向没有足够地抓紧批判和纠正,光忙于剿匪反恶霸、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等中心工作,忘记或忽视了各种工作的开展必须首先端正干部的思想,这是我们省委领导上应该负责的。另一方面,由于思想领导不够,官僚主义就乘机侵袭了我们,我们接收了国民党的官僚机关,也无批判地多少不等地接收了一些官僚主义,表现在机关编制上虽然不是因人设事,但我们的机构的确是臃肿庞大。沙市某公司六个人可以作的事,却发展到二十六个人,有二十个人闲着玩。据说我们省级的编制超过规定三分之一,这还不够,省编制委员会在十月间征求各机关对缩减编制的意见时,大家却提出还要增加几千。这些同志只看见个个工作人员都忙的很,忙的不得开交,尤其打字员同志喊“整天就忙死了”,要检查一下大家究竟忙些什么呢!不能否认,忙了一些应该作的事情;也不能否认,的确是作了一些可有可无、或完全可以不作,作了还有害的事情,害的下面工作同志头昏眼花,光公文、指示等等就看不胜看。像省府在过去每月光发电报字数就有七万之多,经过一次反对官僚主义、整顿文风,现每月只发两万多字了。由于机构重叠,手续繁多,把运用指导工作的重要公文、指示,不是首长负责亲自起草,却交给一些缺乏经验的、对工作不很熟悉的新同志动手,领导者就高高在上,忙于审稿、核稿、签字,从厅长、处长、科长、股长、科员、办事员,层层手续,制造“公文旅行”。民政厅离主席办公室仅一房之隔,要是送达一件公文,从起稿直到主席收阅,起码得十几天的时间,这样严重的官僚主义,怎能不误事害人呢!同志们,这些事实是应该引起我们大家重视的时候了。今后怎么样办呢?我们必须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与文牍主义。文牍主义是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之一种,官僚主义是贪污浪费的墙脚。我们有官僚主义,就给贪污浪费者以可乘之机,他们就有了藏身之所,这三者结为一体,是相因相成的。要反对和肃清贪污浪费现象,同时必须反对官僚主义,向三方面一齐开火。第二条原则是走群众路线,发动党内外广大群众一齐动手,造成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才能保证这一运动的胜利、彻底完成。第三、要充分地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最后,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各级首长负责,亲自动手,领导和推动这一运动胜利展开。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首长负责这个问题还有困难,有些首长可能有若干抵抗情绪,事实上这两年来,铺张浪费多一些的是各级首长(当然不是每个首长都浪费)。现在,就要看各级首长是愿意站在党与人民的立场上来痛改前非,积极地领导和展开这一运动呢?还是想继续站在个人立场上来掩饰错误抵抗运动呢?这对各级首长是一个鉴定和考验。我希望各级首长能够放弃后者,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地领导开展这一运动。有些同志认为这个运动是个临时手段,想躲过风头。我告诉同志们,这个运动是持久的,不仅新民主主义阶段要增产节约;就是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还是要增产节约,这是建设人民国家的根本方针。同志们!为了抗美援朝,为了祖国的建设,让我们全党、全体人民,上下一致认真地彻底地开展增产节约这一伟大运动吧!

我方提出真正完整而充分的战俘资料后
美方竟进行武断宣传矛盾百出自打嘴巴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东京军中电台今日下午五时广播承认“共方提出的美军战俘名册,有一半以上已根据档案予以查考。至此为止,并未发现不符之处。”但同一广播又武断宣称:“现在并无证据能证明共方的名单是正确的,并且名单的公布并不意味着这些人已获得自由。”这充分证明了美方在战俘问题上蛮横无理的态度,和在其他问题上一样,已经使美方自己陷于极端矛盾和混乱的状态。美方接到我方拿出真正完整而充分的战俘资料之后,曾于十八日发出声明,表示要“立即作人力所能及的一切努力,来审查这种名册”,经过一整天的时间,美方“根据档案予以查考”之后,终于不能不承认我方所交出的资料已有“一半以上”“并未发现不符之处”。这和美方所交出的一堆不能帮助解决问题的废纸似的战俘资料恰恰成了极鲜明的对照。这就使美方感到十分头痛,于是美方又马上自打嘴巴,抹煞事实,信口开河地说什么“并无证据能证明共方的名单是正确”的了。这样自相矛盾的武断宣传是美方一贯的伎俩。它反映了美方在谈判中一贯所采取的蛮不讲理的态度。全世界人民以及朝鲜战争中的俘虏们,从美方这样蛮不讲理的态度和矛盾百出的武断宣传中,不难进一步认清美方对于实现朝鲜停战究竟有多少诚意了。

班禅额尔德尼昨天离西宁返西藏
习仲勋同志代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送行
青海省各族各界人民曾举行盛大的欢送会
【新华社西宁十九日电】班禅额尔德尼及其行辕全体人员在十二月十九日自青海省西宁市启程返西藏。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特命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为代表,亲往送行。西宁市各界人民亦列队前往欢送。青海省人民政府除通令沿途地方人民政府准备粮食殷勤招待外,并派武装部队护送。
在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后,班禅额尔德尼和达赖喇嘛曾互有电报往返。达赖数电欢迎班禅额尔德尼早日返回西藏,西藏地方政府并指派堪穷(掌理达赖宫廷内务的官员)、代本(四品官)各一人及哲蚌、色拉、噶丹三大寺堪布总代表等前趋迎接。
【新华社西宁十九日电】青海省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一千多人在十六日举行大会,欢送班禅额尔德尼离青海返西藏。
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代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西北军政委员会致欢送词,祝贺西藏人民和全国各兄弟民族的亲密团结。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黄正清(藏族)、中国共产党青海省委员会书记张仲良、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席赵寿山、副主席兼人民解放军青海军区政治委员廖汉生和副主席喜饶嘉措(藏族)等,都在欢送会上讲话,他们一致祝贺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团结。喜饶嘉措在讲话中,希望班禅行辕的人员,要永远记住毛主席、中国共产党给予藏族人民的恩惠。他说:没有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班禅额尔德尼和堪布会议厅的人员要返回西藏是不可能的,只有在毛主席正确领导之下,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才能消除旧日隔阂,使西藏内部更加团结起来。他希望班禅额尔德尼和堪布会议厅人员们返藏后,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努力学习,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认真彻底地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班禅额尔德尼在致谢词中,对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军政委员会和青海省党、政、军在解放以来的关怀和这次热情欢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返藏后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与达赖喇嘛紧密团结,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会上,西宁各族各界代表和儿童向班禅额尔德尼献鲜花、锦旗。大会并通过给达赖喇嘛的贺电。
班禅额尔德尼及其行辕堪布会议厅人员在动身前,曾举行晚会与宴会,向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军政委员会和青海省党政军负责人献哈达、锦旗和藏香、氆氇等礼物致谢。

在青海省各族各界欢送班禅返藏大会上
习仲勋同志的讲话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并班禅行辕全体朋友们:
我奉毛主席命令,代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并代表西北军政委员会前来欢送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回藏。我感到特别兴奋和愉快。
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如同达赖喇嘛一样,在西藏人民中的信仰是很高的,班禅先生离藏二十八年间,西藏人民时刻在怀念着。班禅先生此次返回西藏,一定会受到西藏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对和平解放西藏取得了协议的必然结果,是接着和平解放西藏之后的又一件大喜事。这说明西藏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两位先生已经团结起来了;全西藏的人民团结起来了。从此,我们祖国的各民族都亲密地团结起来了。对于这种情形,不仅西藏人民在欢欣鼓舞地祝贺着,全国人民同样在欢欣鼓舞地祝贺着。
西藏领土是祖国锦绣山河不可割裂的一部分,西藏人民是祖国人民血肉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但是不要忘记满清反动统治阶级、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曾用尽许多办法来制造西藏人民内部不团结、制造西藏民族同内地其他各民族间不团结的惨痛教训。正由于有了上述不团结现象,才给了帝国主义侵略我们祖国以可乘之隙。过去的历史虽然一去不复返了,可是帝国主义在世界上还存在,蒋介石反动派尚未彻底消灭,这就要求我们仍然要继续严密地、经常地警惕敌人的阴谋破坏活动。
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是西藏人民开始摆脱黑暗和痛苦、走向光明和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我希望并且相信:班禅额尔德尼先生回藏后,一定能够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同达赖喇嘛更加紧密团结,并在人民解放军协助下,忠实地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全部规定,为根除帝国主义影响,为巩固祖国边防,为促进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不断获得发展和进步,为建设一个辉煌灿烂的新西藏而奋斗!
祝各位一路平安!
祝班禅额尔德尼先生身体健康!

在青海省各族各界欢送大会上
班禅额尔德尼的讲话习副主席、青海省党政军各位首长、各位先生:
在我们即将离青海返回西藏之际,承蒙各位首长、各位先生对我们热烈欢送,尤其是习副主席在百忙当中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及西北军政委员会,不远千里前来为我们送行,使我们万分感激。我们先向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西北军政委员会、青海省的各位首长、各位先生致谢。
其次,我要说一点感想。我们流离内地快近三十年了,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与中国各兄弟民族的热诚帮助,西藏的和平解放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重返西藏亦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说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是西藏人民的大救星,是我们的大恩人。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只有同祖国各兄弟民族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西藏民族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别的道路是没有的。
我要特别提出:青海解放以来,我们受到了青海党政军及各界人民的关怀和尊重,在政治上、经济上以及日常生活方面,我们都得到很多的帮助,使我们感到无限的温暖。这是我们从来没有与不可能享受到的,只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家庭中才能如此。我除当面向各位首长、各位先生致以深切的感谢外,并向各位保证:我们返藏之后,一定坚决服从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与达赖喇嘛亲密团结,以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各位首长、各位先生对我们的热爱与帮助。最后敬祝诸位身体健康。

青海各族各界欢送班禅返藏大会
致达赖喇嘛电西藏拉萨达赖喇嘛鉴:
班禅额尔德尼先生此次返回西藏,表现了西藏人民在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紧密的团结起来了。值此班禅额尔德尼先生离别青海之际,特驰电祝贺。并祝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先生今后为建设新西藏而共同努力。
青海省各族各界人民欢送班禅额尔德尼先生返藏
大会  十六日

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中苏友协总会发出开展宣传工作的通知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在十八日发出关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两周年宣传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纪念日行将到来。本会决定在一九五二年二月围绕这个纪念在全国各地举行一次为期一周的中苏友好宣传。宣传周的目的是执行毛主席关于“好好地和我们的苏联盟友团结一致”的指示,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传播苏联经济建设的先进经验,推进我国人民的增产节约和思想改造运动,加强我国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认识,并在这些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宣传的内容应着重以下几点:一、根据两年来的事实,宣传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同盟关系的发展和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伟大意义,宣传苏联的存在对于全世界的伟大意义。二、介绍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介绍苏联人民的共产主义的政治的和精神的面貌,指出苏联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将来中国人民所要达到的目标,消除一部分群众对于社会主义的误解。三、宣传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经验及这些经验应用于我国的成果。宣传的方式,可采取讲演、广播、座谈、口头宣传、出壁报、办图片展览、放映幻灯电影、出版小册子、在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和宣传资料等。各地分会应即开始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二周年宣传周的准备工作。根据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决定,此项宣传工作一定要深入具体,与目前需要和人民群众政治思想情况密切结合。总会方面将编制有关苏联某一工厂具体情况及某一集体农庄具体情况的幻灯片及一些文字宣传参考材料先后发给各地分会。各地分会也可自行编制有关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的幻灯片和图片展览等。此种幻灯片和图片,种数不宜求多,要少而精,内容要具体、有系统;文字说明要简洁、生动、明白。所有宣传品都应经过负责的审查。

达赖故乡人民和达赖的祖父
写信给达赖喇嘛
希望达赖和班禅亲密团结
【新华社西宁十九日电】在班禅额尔德尼离青海返回西藏的前夕,西藏达赖喇嘛故乡——青海省湟中县二区齐家错哇全体僧俗人民、达赖喇嘛的祖父,分别写信给达赖喇嘛。
(一)齐家错哇全体僧俗人民的信如下:达赖佛:
我们虔诚地向您报告:青海省解放后,我等僧俗人民得到了光明幸福的日子,寺院得到了保护,什么杂差杂款也没有了。现在西藏和平解放了,您和西藏人民都回到了我们祖国的怀抱,这是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开端,使我们万分高兴。最后,我们虔诚地希望在班禅大师返回西藏后,您们能继承过去传统的友谊,永远亲密地团结在一起,在我们伟大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彻底实现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建设新的西藏!随信献给您最干净的哈达一个及十七元白洋,表示敬意。
祝您身体健康!
(二)达赖喇嘛祖父阿王欠玖的信如下:达赖佛:
现在,我诚恳地向您报告:青海省解放以后,两年来我等受到人民政府的很多恩典和关照,寺院得到了保护,能穿上布、喝上茶,生活比以前好了百倍。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后,我万分兴奋。现在班禅大师就要返回西藏,我诚恳地希望您与班禅大师亲密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使西藏内部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彻底驱逐帝国主义在西藏的影响,诚心诚意地实现和平协议,使西藏人民真正走向光明和幸福。随信献上一个哈达和十七元白洋,表示敬意。
祝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