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沈阳市委召开企业干部会议
动员继续贯彻反贪污浪费斗争
中共沈阳市委员会于上月十九日召开各工厂、各企业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会议,动员继续贯彻开展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会上,中共沈阳市委工业部副部长薛光军报告了沈阳市各工厂、企业一个月来开展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沈阳市工厂、企业开展反贪污蜕化、反铺张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比机关迟了一步;除了少数工厂外,多数工厂至今尚未行动起来。
薛光军指出:这些尚未行动起来的工厂领导方面的思想情况,可分为以下几种:有的是由于本身有严重问题,因此害怕贯彻这一运动,企图“拖”过去,或马马虎虎应付一下。如某厂厂长对群众提的意见连看都不愿看一下。有的是有自满情绪,认为工作已经“差不多”,已受到表扬,没有什么“风”可整了;因此藉口工作太忙,不认真进行检查。有的是缺乏自我批评精神,片面地强调要提“建设性”意见或“抓住关键”的问题,使群众弄不清自己的意见究竟是否算“关键”问题而不敢提意见,这是变相的压制民主。有的则是对本厂在运动中要解决那些问题,心中无数,只是泛泛地检讨;因而不能集中力量解决主要问题,不能和改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由于领导方面缺乏自我批评精神,使一般中级干部(科长、现场主任)采取自由主义态度,对这一运动漠不关心。此外还有些支部对行政领导方面的缺点无原则地迁就,不能严肃地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接着薛光军着重地指出:贯彻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工厂、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予以充分重视;而且要作到以下几点:一、使全体职工明确认识贪污浪费是可耻的,官僚主义作风是有害的,是违反国家与人民利益的。二、肃清贪污腐化现象,反对铺张浪费,批判官僚主义作风,加强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三、解决生产中长期拖延不能解决的问题。四、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关于生产、劳动保险、福利等),能解决的应尽量予以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订出计划,在一定时期内逐步解决;对不可能解决的应向职工进行解释。五、建立与健全各种必要的制度。
薛光军报告后,被服三厂党总支书记关占先介绍了该厂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的收获与经验。该厂自检举了贪污受贿分子后,职工生产热情提高,裁剪车间十月份(一个月)原订增产节约纯利益十七吨粮食,结果达到三十七吨。全厂十月份超过增产节约计划百分之九十四点一。
(原载东北日报)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各地党的组织应重视卫生工作
共产党员必须关心群众健康;但有些同志却把卫生工作只当作是卫生工作人员的事,而不认为是党的工作;还有人认为防疫是多事,认为因预防疾疫而花费许多人力、物力、财力是一种“浪费”,而不懂得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乃是一项巨大的增产节约工作;有的同志甚至残存着封建迷信的、非科学的思想,不相信卫生防疫工作的巨大作用。个别地方因疫病流行死了许多人,反动会道门、特务分子乘机造谣生事,当地党政领导干部束手无策,也不向上级报告。有的地方党政机关甚至把仅有的卫生工作人员派出去作征粮等工作。这些思想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各级党的组织应当把卫生工作当作自己的重要工作之一。应当指出:全国人民每年因缺乏卫生知识和卫生工作所受到的人力、畜力和经济上的损失可能超过全国人民每年所受水、旱、风、虫各项灾害的损失。因此至少要将卫生工作和救灾防灾工作同等看待,而决不可对它采取轻视的态度。
过去许多地方的党委对于卫生工作不够注意或者根本不把卫生工作当作党的工作之一,应该认为这是党的工作中的一个重大缺点。今后,各地党的组织必须把卫生、防疫和一般医疗工作、卫生干部培养教育工作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使这个工作得以迅速发展。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一种错误的论调 “国家经济好转了,何必再节约,应该大方一点。”这种“大方”论虽然没有人敢公开宣传,但却在某些人当中流行着。这些人心目中的“大方”,就是说,“更多地挥霍国家人民的金钱吧,一切为了使自己过得更舒服一些,阔绰一些。”这是资产阶级腐朽透顶的反动思想和习气,它绞杀了机关、团体和干部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在这里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来说明:浙江省和市机关干部为了联合“观潮”,今年共浪费了二千四百多万,据省府办公厅检查:这一举动还在政治影响上造成很大损失。贵州省全省上半年修建费、购买费、会议费及其他临时开支费竟超支数十亿元。据统计:省级机关召开会议时,每人每日平均要花费五万八千元。该省教育厅居然把跳舞费也列在事业费项内开支。这些现象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重庆新华日报读者投书该报严厉地揭发了这些现象。广州市某些机关干部中这种“大方”习气也值得注意。很多地方送礼请客之风十分盛行,请客一请常是好几桌,人民对此颇有意见。类似这种“大方”的材料是多得很的。我们要求大家都来揭发、批判,坚决与之进行斗争。斯大林说:“我们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以反对我们管理机关中及我们生活中的各种浪费,反对我们最近看到的对人民财物和对国家后备金的罪恶态度。我们现在盛行宴会、各种节日、盛大会议、纪念典礼、纪念碑开幕等。这些‘事情’化了几万几十万的卢布。各种庆祝大会的发起人和盛大仪式的爱好者,在我们之间是很多的。半年、周年、二周年等等庆祝典礼,实在是惊人之多,要满足这种需要,真得有几千几万卢布才行。同志们,应该结束这种共产党人不应有的铺张行为。”(列宁、斯大林论共产主义经济建设)。让我们大家熟记这段话,坚决反对一切资产阶级的庸俗习气和腐化思想。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祖国的建设,大家应当起来坚决同这种不应有的“大方”思想和铺张行为进行斗争。

新中国的医学教育制度
高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新中国的卫生医学事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道路。
为了适应目前国家卫生建设的迫切需要,旧的医学教育原则、内容和方法,必须加以彻底改革,使毕业的学生都能成为国家卫生建设的有用人材。同时,必须把医药院校充实起来,扩大课室和实验室,以便容纳大量的学生,培养更多的医药卫生人材。
经过充分的酝酿和去年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所召开的高等教育会议的慎重讨论,终于在去年八月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及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召集的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中,确定了医学教育必须服从“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和团结中西医”的卫生总方针。确定了医学教育分为高、中、初三级制,采用理论与实际一致的实际教学法。
关于高级医学教育
去年全国卫生会议决定废弃高级医学校不分科的不合实际需要的旧制,缩短学习年限,改用分科重点制:医学院(系)分设若干科,其中内、外、妇产、小儿四科学习期限为五年(最后半年为专科实习);眼科、耳鼻喉科及皮肤花柳科学习期限为四年(最后半年为专科实习);公共卫生科建立为学院或学系。定为四年制;口腔医学系及药学院(系)亦一律为四年制,与一般大学的年限相同。在药学院(系)中分为药剂学、药物化学、生药学、分析检定学、制药工程学等五系(科),以上各系科在条件可能时均单独招生。并为配合实际需要起见,在医药院校设立医药、公共卫生、口腔专修科等专修科,参照东北地区的经验运用分科重点制,均定为二年毕业,其中医学各科及公共卫生科增加实习期六个月。
增加师资、设备,大量招收学生及添设专修科的结果,今年六月全国在校医学生总数,超过了过去六十九年来所训练出来的医生数。又因东北地区医学校改革学制的结果,一九五○年的毕业学生已等于一九三○年毕业学生的五倍。
关于分科重点制和实际教学法问题。分科重点制的由来不是偶然的,它曾经过了一定的发展阶段。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根据革命战争的需要,制订了医学教育计划,培养大批的军医;由重点教育,发展为分科重点教育。
为了比较旧的教育制度与新的分科重点制的优劣,在一九四八年九月间曾在东北举行过一次考试,参加考试的有中国医科大学的毕业生,和沿用旧学制的三个医学院的学生,考试的结果是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分数都较其他三个校院的学生为高〔注一〕。因此,在那时就决定采用分科重点制。
分科重点制是反对平均主义的教育制度,是一种重点突出的教育制度,它将课程分为主科和辅科,以主科为课程的重点。因此它具有一般教育制度的优点,同时也具有一般教育制度所不能有的特点,而且能与国家建设计划配合一致,所以它是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制度。
分科重点制是在系统的科学知识基础上,加以适当的专业化,它是以科学基础知识服从临床实习,临床实习服从现实需要为原则,以此原则订立各科的教学计划、教学纲要和教学内容,以达到理论与实际一致,使学生于毕业后能独立担任专科医疗工作为目的。
采用分科重点制,同时必须改革教学方法,这就是说,必须运用实际教学法,才能达到缩短时间及质量并重的目的。
实际教学法可使学生在听讲、观察和实习中能将理论和实际结合,并同时有计划地启发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这种教学法能够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思考力,而且有系统地提高学生的实习效果。实际教学法在原则上是使理论与观察或操作之间的距离缩短;但是也须注意到使学生具有系统知识。
这样的教学法基本上是合乎科学原则的,但也要灵活运用,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发挥分析力、判断力和创造力的机会。同时,在标本、图表、笔记、讲义等等方面必须予以改进,并注意教学的组织和研究等等。
在教学组织方面,专科教学小组是新的教学系统中的一部分,是教学的基层组织。它在组织上保证不断改进与充实实际教学法,并起着培养和提高师资的作用。它是以系科为单位组成的,包括系科内所有的教授、讲师、助教、研究生等等教学人员。他们在系科主任领导下从事教学研究,进行互相听课等等工作,以提高教学效果和丰富教学内容。
关于中级医学教育
中级卫生工作人员是提高和普及全国医药卫生工作的桥梁。全国卫生会议已决定以发展中级医学教育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首要任务,而中级医学教育中又以医士教育为首要。医士学校的修业期限规定为二年制(可增加六个月的实习期),也有缩短为一年的(如内蒙)或一年半的(如中南和西北),在中南区尚有采用分段教学制的,即是在课程每告一段落后,即可参加工作。医士学校凡有初中毕业生学历者即可投考,每种课程的内容,均以保健防疫为主,治疗为辅;有严重地方病或流行病的地区,其课程即以该种疾病的防治为重点。医士教育发展很快,去年年底,全国的医士学校和卫生学校中的医士科只有二十三个,但到了今年六月,即增加到九十一个。
过去护士学校和助产学校的学制极不统一:有的招收初中毕业生,修业期限为三年或两年半;有的招收高中毕业生,修业期限为三年;在护士学校方面有的招收护预科学生,修业期限为三年。现在所有护士或助产学校均一律招收初中毕业生,二年毕业;师资和设备较好的学校,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及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批准后,得设立护士或助产专修科,招收高中毕业生,二年毕业。
药剂员、检验员、生命统计员、环境卫生员等过去向无完整的统计数字。据一九五一年五月统计,全国现有中等药剂学校及训练班十七所(私人开办的学校四所,附设训练班十二班),学生一千二百七十九人。检验班七所,学生二百六十人;防疫人员训练班四所,学生二百四十八人;公共卫生人员训练班二所,学生九十四人;爱克斯光技术员训练班一所,学生一百一十三人。以上各校(班)绝大部分都是新设的,根据学科的性质,分别规定六个月至二年的学习期限,入学资格与医士相同。其他如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直接指导的短期公共卫生防疫、卡介苗接种、生命统计、营养、保健、临床检验等中级人员训练班在去年共办过十二期,今年仍在继续办理中〔注二〕。
关于初级医学教育
培养基层的卫生工作人员是不容忽视的。妇幼保健员(六个月毕业)和村卫生员(三个月毕业),都是新的卫生普及工作者,他们由各县卫生院主持训练;护士助理员(六个月毕业)的训练,由护士学校或医院兼办,投考的资格一律为高小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医学教育制度的改革是一件艰苦而长期的工作。在开始时,它曾遭受过一部分人的反对。但新的医学教育制度是从革命的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它是真正结合着广大人民目前需要而提出的伟大改革,一定会得到大家的拥护。我国新医学教育制度的日益成长与完善,将为新中国培养更多的医药卫生工作人员。
〔注一〕基础课程部分,中国医科大学学生平均得八三·七分,旧制医学院校学生平均仅二○·七分;临床课程前者平均得八二·一分,后者平均仅一七·八分。〔注二〕另在北京各院校内由中央卫生部直接领导开办了供毕业生继续进修的专业化短期训练班,如放射学科技术及机械修理班、胸部外科医师班、鼠疫防治班等等。

语法、修辞讲话(第六讲)
吕叔湘、朱德熙
第七段括号
括号的形式。括号有圆括(()),方括([]),六角括(〔〕),方头括(【】)四种。最常用的是圆括。下面谈到的,如果不特别说明,都指圆括。
括号的作用。括号表示文章中注释的部分。例如:
(一)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副主席南尼(意)、郭沫若(中)、执行局委员法奇(法)、理事会理事考涅楚克(苏)和英国及德国西部的代表相继发表演说。(报)
(二)凯绥·勖密特(Kaethe Schmidt)以一八六七年七月八日生于东普鲁士的区匿培克(Koenigs berg)。(鲁)
(三)在商标工作上,中央私营企业局也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取缔以外国文字为商标(除依法律规定准其使用者外),不论这种商标是不是注册的(注册的已经取缔,不成问题)。(报)
(四)遇到这样的情形(这种情形是常常遇到的),就觉得无从下笔。(教)(五)对于它终于怀了恶感,我看也正是人情之常,不必指为拿什么地方的东西迷了什么斯基的理论的。(这两句奉官谕改为“不足怪的”。)(鲁)
要不要括号?哪些词语应该或是不应该放在括号里面,是需要考虑的。下面这一句就不应该用括号:
(六)他所有的(在诗文中以及在行为中所表现
的)民族主义思想,就以此为其基础。(报)这句应改为“在他的诗文中以及行为中所表现的民族主义思想……”。下面这一句是应该用括号而未用的例子:(七)这里,学徒一入厂就学他要学的东西,而且学习很专一,学徒期限也不那样长,那样
呆板,复杂的车床工人,学徒期限才规定三
个月,学会了马上便可升为正式工人。(书)“复杂的车床工人,学徒期限才规定三个月”应该放在括号里,否则末了这个分句就专指车床学徒,而作者的意思好像是指所有的学徒的。
括号和句逗号。如果括号里的词语只是注释句子的一部分的,就应该紧贴在这一部分之后。倘若正文在这里该用句逗号,句逗号应该放在括号之后,如上面(一)(三)(四)例的格式。这种括号可称为“句内括号”。
如果括号里的词语是注释全句的,括号就应该放在句号之后,如例(五)。这种括号可称为“句外括号”。
句内括号的内部可以有逗号(如例三的第二处)或分号,但不能有句号,尽管已经是一个句子(如例三的第二处和例四)。
句外括号内部如果是一个句子,应该有句号,如例(五)。如果不成句子,可以不用句号,如本书例句后面的(期)(报)等。下面这三句括号内外的标点不妥:(八)有些作品则把知识分子的改造写得过分简单轻易。(如“思想问题”)也有这样的作品……(报)(九)“陶”是陶亚魂,(陶亚魂很早就死了),“柳”是柳亚子。(期)(十)由于英国的财政状况,英国的粮食供应已处于和一九四一年(按:一九四一年是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粮荒最严重的一年,当时的英国食物进口由于德国潜艇的袭击而剧烈减少。)情况相同的极端危险的境地中。(八)应该把句号放在括号后面。(其实括号也可取消,“如”字前面用逗号,引号之后用句号。)(九)括号前面的逗号应取消。(十)括号里面的句号应取消。
在引文之后用括号注明出处,如果是局部引述,句逗号本来在引号之外,那末,括号紧贴引号,然后加句逗号。例如:
(十一)这一反攻,迅速地使美军狂妄“自信的
官方语调一扫而光”(路透社),它给了
“联合国部队”一次打得目瞪口呆的打击,
使它“遭到决定性的失败”(美联社),把
美军部队的战线“打得像一把粗糙的木锯一
样”(路透社)。(报)底下这一句应该把句号放在“(合众社)”之后:
(十二)麦克阿瑟并于十一月二十四清晨亲自飞
往朝鲜前线,“下令派遣第八军十万人向鸭
绿江进攻”。(合众社)据合众社自东京报
道……(报)如果是全部引述,句号在内,括号在引号之外。在引文另行或另段的时候,或引文恰好在一段末了的时候,都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假如引文在一行的中间,就不免会引起括号属上抑属下的疑问。例如:(十三)“……恐怖的谣言在散布着,说敌人不
久就要把他们完全打垮。”(美联社记者包
义尔二十八日电)这种悲观失望的情绪,
甚至在东京的军事人员中,也“大大地增
加”。(报)(十四)唐宋以前只有“早晚”。例如“尊侯早
晚顾宅?”(颜氏家训)“君等所营宅早晚
当就?”(北齐书)“早晚下三巴?”(李
白)“早晚得官?”(因话录)“贤弟早晚
应举?”(摭言)“早晚得同归去?”(韦
庄)元以后才有“多早晚”。为了避免误会,括号之后应空一格。还有变通的办法:(十三)把引号里的句号移到括号底下(西文书刊中有这种格式),(十四)在括号之后加分号
(最后一个用句号)。但是像
(十五)现在他们说:“咱们工人农民结成联
盟,再团结好别的阶级,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些。”(平顺农民代表语)。“我们必须打破
美国的侵略……”(报)这样用两个句号也不好看,不如把引号里的句号取消。
订正和补充词语。括号另外有一类用法:不是在意义方面加注释,而是对上面的词语作订正或补充。例如:
(十六)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民政厅于六月中旬曾
召开各专署(市)民政科(局)长会议,专
门讨论优抚工作。(报)
(十七)在现代的文章里,“在……(之)下”
用得非常广泛。
(十六)的括号等于“或”或“及”。(十七)的括号表示里头的字或用或不用(可有可无)。
当“或”或“及”用的括号用起来要小心,因为括号常常等于“即”,不能让读者决定不了你的用意。例如:
(十八)类似这样的情形,在文艺读者(观众)
中间也是存在着的。(期)
(十九)也只有愈斗争(教育、学习)才能愈巩
固。(期)
(十八)的括号是“或”或“及”的意思,但很容易被人误会是“即”,不如干脆用“或”或“及”。(十九)的括号究竟是“或”或“及”还是“即”,那就只有作者知道了。
类似(十七)的用法的括号又有:
(二十)这座无名小山紧扼着涟(川)元(山)公路的左侧。(报)括号里面的字是被省略的字。这样用的括号也是值得考虑的。假如这个简称为大家所熟悉,如“京汉路”,就无须用括号来补充。假如这些地名很生疏,就不应该省略,像这里就大可用“涟川元山公路”。
以下的例句的括号只在引用别人文字的时候才用得着:(二一)“实心儿待,休佐(做)谎话儿猜。”(二二)“旧曲听来犹(空)有恨,故园归去已
(却)无家。”(鲁)(二三)“红日如奔过隙驹,白头渐满杨花雪,
一日[一]个渭城客舍。”(二四)“[郭忠田排]经过一夜十二个钟头的
跑步前进,终于在二十八日早晨八时到达军
隅里以南三十华里的三所里和龙源里。”
(二一)的括号订正上面的错字,可以跟第五段
(十四)例比较。那里的“远”字是否“绕”字之误还不能决定,所以加个问号;这里的“佐”字必然是“做”字之误,所以不加问号。(二二)的括号的一般意义是“一本作”。鲁迅先生引的是世间流传的“铁女诗”,这首诗其实是好事者窜改范昌期的诗来骗人的,括号里是范诗原来用的字。(二三)的括号表示原文脱落。(二四)的括号表示原文没有这四个字,但单引这一句,不连上下文,就非加上这四个字不明白。后两例的括号通例用方形的。
条目次序。括号的另一种用法是加在数目字(及“甲”“乙”)外面,表示条目次序,章则条例里常见,这里不另举例。本书的例句上面的括号也属于这一类。
数字加括号又用来指示附注,下面另一段讨论。
待解释词语。在字典和教科书里面,待解释的词语常用方头括号括起,例如:
(二五)【镭】卢回切,音雷。化学金属原素之
一,符号为Ra,原子序八八……(字典)(本段完,全文未完)

介绍“东北工业”杂志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编的“东北工业”杂志,是介绍东北工业建设经验的好刊物。
“东北工业”在一九四九年八月一日创刊,每月一日、十一日、二十一日出版。现已出版了七十七期。“东北工业”的第一个特点,是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正确、及时地反映了东北工业建设的实际情况。它不仅刊载了有关工业建设的政策和法令,更重要的是围绕每一时期的工业建设中心,及时交流与传播了实际工作的经验。两年多来,东北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已经创造了和正在继续创造着许多宝贵的经验。通过“东北工业”,我们可以系统地学习东北工业建设的经验,这些先进经验,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的工矿企业,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有系统地而且按照当前工作的需要,介绍苏联的先进经验,这是“东北工业”的第二个特点。例如,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东北工矿企业开展创造新纪录运动时,“东北工业”介绍了斯大林在第一次全苏联斯塔哈诺夫工作者会议上的演说,和苏联先进经验“车间主任经验谈”、“社会主义工业管理原则”等文章。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东北工业”连续介绍了苏联的“质量第一”、“组织群众参加节约斗争的新形式”等文章。为了把苏联的先进经验推广到实际工作中去,“东北工业”广泛地介绍了苏联先进经验在东北工业建设中传播的情况,并组织各厂矿的行政管理干部及技术人员,介绍自己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心得。这种有系统地、有领导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方法,和那些时断时续、零零碎碎的学习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在推广先进经验方面,“东北工业”树立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的榜样。
“东北工业”的发刊词中,曾强调提出:要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批判东北工矿建设中的缺点和错误。“东北工业”一直掌握着这个武器,并且作出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它的第三个特点。“东北工业”曾经不断揭发工业建设中的浪费现象,揭发工作中无人负责的现象,推动了各个厂矿的质量大检查运动,和指导各厂矿建立了负责制。“东北工业”不仅揭发了东北工业建设中的缺点和错误,更重要的是指出了改进的方向和前进的道路。
为了推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着的增产节约运动,必须普遍推广各种先进经验,批判各种在工业建设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东北工业建设的经验,是值得全国企业领导干部学习的。“东北工业”杂志在这一方面是很有价值的刊物。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推广应用治疟药“常山”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正对治疟疾的有效药品“常山”作进一步研究,以便推广应用。常山是虎耳草科的常绿性灌木,为我国自古用作医治疟疾的药品。常山的药效,根据前中国特效药研究所的鉴定,对恶性疟的治愈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对间日、四日疟的治愈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它虽有呕吐的副作用,但无催产的副作用。经四川金佛山常山种植场两年来的临床试验证明,如果同藿香配合制成复方中药(丸或片),治愈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而发生副作用者不足百分之十;且制药及生产成本极低,每人份只需人民币八十二元至八十八元。
现中央卫生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常山的药效、剂量、用法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并整顿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所属四川金佛山常山种植试验场:适当地增加经费,补充工作人员,使其能在短期内大量生产。(该场现有职工九十人,垦植面积七百六十九亩余,种植常山二百六十一万一千八百余株,每年叶的产量可供二千万疟疾患者治疗之用。如扩充垦地,增植常山六百万株,四年后即可供全国治疟之用。)
我国每年疟疾患者估计约六千万人,治疗药物,一向仰给进口的奎宁。今后奎宁来源将更困难,而靠自力培养奎宁树,要十年后始可应用,因此对常山这类国产药品,应予推广应用。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贯彻执行新医学教育制度
推行新医学教育制度,是我国卫生建设事业中的一件重要工作。它是培养大量医药卫生人材,以发展卫生基层组织,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关键。
两年来,新医学教育制度的推行是有成绩的,但是这个成绩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因为新医学制度尚未被普遍采用。一部分人强调“正规”,对这个新制度采取消极抵抗的态度;有的卫生行政领导机关,仅仅着眼于高级医学教育,而忽视了中级医学教育的发展;有的认为缩短学习年限,将大大地降低学生的程度。这种认识是带有片面性的,他们不了解:学习年限虽然缩短了,但是新的教材、新的教学组织和教学法,新的教学态度,将使医学教育的质量大大提高。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采取新制度所得到的成绩便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上述错误思想也说明,许多医务工作者不了解新中国的目前需要,或者在思想上还残留着欧美资产阶级的观点,他们想用脱离实际的所谓“正规”的方法来办医学校。这是不对的。中国广大人民迫切需要大批的医务人材,希望他们去预防和消灭各种流行病、地方病以及多发病等。因此,全体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切实了解群众的迫切要求,努力推行新的医学教育制度,迅速培养更多的医务人材,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卫生工作人员应正确地对待组织疗法
各地使用组织疗法已获显著效果。据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今年九月初的不完全统计:各地使用组织疗法的病例约二万八千八百五十四例(东北不在内)。在治疗眼科疾病、支气管喘息、消化性溃疡、皮肤病、皮肤溃疡、神经衰弱、淋巴腺结核、神经痛、瘢痕挛缩、过敏反应和神经炎等十二种疾病的八千四百九十病例中,其治疗效果平均为百分之七十五·三四,与苏联费拉托夫使用组织疗法的百分之八十六·四的平均疗效相比,差百分之一一·○六。
各地医疗机构在使用组织疗法方面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如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已施行了近三千病例之多,并在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直接领导下,动员了一百五十余人致力于组织疗法的研究实验,成立中心研究组,下设文献、基础、制造、临床和统计、联络等组,进行理论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实验工作。平原濮阳专署人民医院胡子洁大夫在农村困难环境下,使用组织疗法,治疗了约近三千病例,引起了当地群众对组织疗法的信任。这些事实,无可争辩地证明了组织疗法确是一种良好的治疗方法,特别是为慢性疾病开辟了新的治疗方向。
但有些地区在使用组织疗法的过程中,曾发现这样两种情况:一种是某些高级医师对组织疗法表示怀疑,并采取观望,甚至公然抵抗,暗中阻止的态度。有的说:“我们没有接到中央卫生部的指示。”
(编者按: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关于组织推行“组织疗法”的指示已于本年三月三日发布)有的说:“在英美杂志上没有见过组织疗法的消息。”北京某著名眼科医师且曾向病人宣传以少试组织疗法为妙。另一种情况是:有些医师对使用组织疗法草率从事,缺乏严肃的科学态度。如福建某医院把做成的旧材料寄给另一医院使用,有八个病人因此发生破伤风而死亡;西安某医务所因操作错误,有一病人在使用组织疗法后而患破伤风;有的医院因技术不良而使病人发生化脓现象;有的则对病例不加选择,什么病都使用,如对一个患肺炎的小孩,医师不给用有效方法治疗,随便听从家属要求,使用组织疗法,而把小孩弄死了;还有一个视网膜脱离的病人,本来应予早期电疗,但医师却要用组织疗法试验,结果反而把病耽误了。更坏的是某些药厂与医师,竟以组织疗法为招牌,进行投机,如上海某私营药厂,将两瓶二十四西西的组织浸液由青岛运至西安以六万余元的高价出售(应售二万余元);北京某开业医生居然贴出广告:“使用组织疗法,治疗各种疾病。”
为了有效地推广组织疗法,各地卫生医药部门应针对上述情况,向卫生工作人员进行教育,纠正对组织疗法的不正确态度和错误认识。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血战天门顶”诬蔑了我军的英雄品质
“人民文学”三卷五期发表了白刃的“血战天门顶”一文,这是作者长篇小说“战斗到明天”中的四章。故事梗概是这样:在抗日战争时期,鲁南我军某部护送干部到鲁中,完成任务后返回,在天门顶发现敌情。战斗到第三天,敌人来信劝降。这时副连长已牺牲,副指导员竟集合部队,提出所谓投降问题来讨论!当这种错误行为被指斥后,他才说:
“玩笑不能再开下去了。”(这真是一个不能容忍的玩笑!)接着他说出他的真意是:“将计就计”,实行“假投降”。作者为了替“假投降”找藉口,狂妄到断章取义地歪曲引用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中的几句话:如“兵不厌诈”,“采用各种欺骗敌人的方法,造成敌人的错觉,调动敌人就我的范围”等。而这样一来,战士竟被说服,并在指导员面前觉得羞愧。于是,他们接受了敌人送来的劝降书,并荒唐地送出了自己的卑劣的投降书。白刃愚蠢地歪曲了人民解放军的无产阶级品质,也严重地歪曲了毛主席英明伟大的战略战术思想。
白刃这种胡乱解释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的行为,不仅说明了白刃的荒谬无知已经达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而且也暴露了他缺少鲜明的革命立场。
由于作者自己的灵魂中存在着肮脏的东西,所以就制造了这样一个彻头彻尾的虚伪的故事,荒唐地歌颂了“假投降”的好处,这难道不是替投降主义作辩解吗?尽人皆知,中国人民军队是在本质上有别于反动派军队的,它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高贵的政治品质。正因为这样,他们才能够忠贞不屈地为人民利益作战到底。我们部队所具有的严格的政治立场,是战胜敌人的基本条件,像白刃所歌颂的这种根本失去了政治立场的违反军纪的行为,在革命的部队中是决不允许其存在的。作者不仅虚构了这样的情节,还替这种错误行为作了辩护和宣传。此外,作者在同一作品中还错误地描写了政治工作者在我军中的地位,歪曲了我军的纪律和上下级关系。
这种错误决不是偶然的。作者在他的别的一些作品中,如“目标正前方”、“小铁腿长征记”(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出版的“战士生活小丛书”)也是一贯地从概念出发、制造一些离奇故事来吸引读者,暴露了他的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倾向。白刃的创作思想显然是有着严重的错误,应该迅速加以纠正,并对于他所已经发表的作品进行认真的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