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电业潜在能力保证工矿增产用电
东北地区全面调整电力负荷
东北地区正全面调整电力负荷。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于十一月二日作出了关于调整电力负荷的决定。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与工业部,于十一月六日联合召开了东北地区全面调整负荷大会,动员各用电单位克服困难和各种思想障碍,积极设法调整负荷。东北人民政府并于十一月十六日发出关于调整电力负荷的通令,号召各部门、各省市人民政府、各人民团体切实执行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调整电力负荷的决定。
东北增产节约运动全面展开以后,工矿企业用电不断增加,目前用电的最大负荷已接近电力设备可能出力的极限。同时,冬季已到,天寒夜长,用电数量将继续增加,如果不能及时设法调整,将影响工矿业生产和城市用电。因之,东北工业部决定全面调整电力负荷。据初步估计,假如电力负荷能够及时调整,使电力网的最大负荷不变,而负荷率提高百分之五,每天就可以增加极大的发电量,为增产节约运动的继续开展开辟了道路。同时,调整电力负荷可以提高电力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发挥电业的潜在能力。单就沈阳地区说,负荷率如果提高百分之六,就等于新建立一个须要国家投资数百亿元的发电厂。就工厂内部讲,调整了负荷,也可以减少或不再增加变电设备的容量,因而减少厂矿支付的电力准备费,有利于厂矿本身的经济核算。
关于调整负荷的办法,东北工业部的决定中提出了五条目前切实可行的办法。一、大电力用户改变星期日全部休息的办法,将职工公休时间错开。这样就可以大量减少平日的电力负荷。二、两班制的工厂改变作业时间,把晚班作业时间与城市照明用电时间错开,也可降低最大负荷。三、企业内不连续运转的设备改在低负荷时间运转,尽量避免在最大负荷时间内用电。如果实行了第二第三项措施,据初步估计,最大负荷即可减低百分之四左右。四、一班制的工厂,应根据调整负荷的原则规定生产时间,使生产时间和最大负荷时间不相重叠。五、普通电力用户,在不影响生产的原则下,改在最大负荷时间以外运转。各用电单位如能根据上述原则进行调整,将可降低电力网内最大负荷的百分之七。
东北工业部的决定和全面调整负荷大会均指出,在调整负荷时,首先必须在职工中充分进行关于调整负荷的政治意义与经济意义的思想教育,因为若干职工对于调整负荷还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例如,有些人以为这是电业管理局“找麻烦”,强调自己的困难,强调本单位用电少,而不愿进行调整;有的人认为这是电业管理局的工作,与本身无关;有人认为“电力工业要为工矿生产服务,不应该让工矿企业迁就电业”;或者单纯从减少本单位的准备费出发,不顾最大负荷的调整等。不克服这些局部观点与保守思想,调整负荷就不可能彻底实现。(本报综合)

石景山发电厂职工决在年底前
多增产一百吨米财富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职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年底以前再为国家创造一百吨小米的财富。
石景山发电厂职工十月底就完成了今年下半年的生产任务。十一月十三日,列席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国劳动模范刘德珍在厂里传达了毛主席增产节约号召后,厂长刘英源提出年底以前完成增产节约价值一百吨小米财富的计划,得到全体职工的响应和支持。该厂工会并组织职工进行研究,提出实现这个增产节约计划的有效办法:(一)在发挥设备潜在能力、节省厂用电方面:电气场司文顺小组提出修好某发电机本身的厉磁;梁凤昌小组提出在保持磨煤一定细度下提高产量;汽机场蔡学成小组提出根据负荷变动调换使用大小水泵;许多小组提出把大马达改成小马达,天冷少开循环水泵,负荷大时不开磨煤机,减少尖头负荷。实行这些办法,每月可以为国家节省许多电力。(二)在提高技术、改进燃烧、降低成本方面:高压炉三个小组提出要进一步调整通风,试烧劣煤(石头煤),每天多烧十五吨劣煤,到年底就可节省三十七点五吨小米;煤粉炉运转三值的工人提出在不影响安全发电下,把硬煤和烟煤燃烧比例提高到九点四比零点六,到年底可省八吨小米;修理场车工小组实行高速切削法,提高工作效率四分之一倍。以上共可节约四十多吨小米。(三)在厉行节约、恢复旧机、减少全厂管理费用方面:刘德珍小组提出准确计算材料和利用旧料来做除氧器,可节省两吨多小米;电气场工人计划修复库存的旧马达两台、变压器一台。在管理上则采取限制汽车和长途电话的滥用等方法,防止浪费,减少开支。
现在,全厂职工满怀着信心,正从各方面来为实现年底以前增产节约一百吨小米而努力。为了降低成本,该厂技术人员都深入了现场,和工人研究试烧劣煤的方法,十一月二十三日,煤粉炉硬煤和烟煤的比例已达到九点七比零点三,接近全部用硬煤的程度。(新华社)

张家口铁路分局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为国家节省二百七十五亿元
十一月十六日,张家口铁路分局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今年十个半月的装车数量,比去年十个半月的装车数量多百分之五十四。各种技术作业标准,都超过天津铁路管理局的规定。全分局用百分之九十六点七的运用车,完成了百分之百的运输任务,一共给国家节省了二百七十五亿元(包括节省车辆与流动资金)。全体职工为了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号召,从现在到年底,计划最少再给国家增产二百七十五亿元。
在过去十个多月中,全分局职工进行了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他们想出许多提高车辆周转率的方法。比如装车实行抢装、抢卸以后,沿线各站的装卸时间,普遍比原计划缩短了一倍以上。为了保证提前完成运输任务,全局普遍推行了苏联的先进作业方法。在九、十两月份,有六百八十五列列车超轴,多拉五千三百多吨货物,节省了十二点三台机车。车辆检修实行横作业法,逐渐做到了消灭检修剩余车,第三季度给国家增加了六百三十九辆运用车。另一方面推行了新调车法,使车辆停留时间大大缩短,张家口站九月平均九点七小时,到十月下旬缩短到六点六小时,比天津铁路管理局计划缩短百分之三十六。
另外,由于分局注意了加强车辆调度,提高机车日车公里,编组直达列车,达到了多拉快跑的目的,因此大大地发挥了运输潜在能力。第三季的运输任务和上半年比较,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业务部门
合理使用人力节省大量开支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办理储蓄业务的部门,充分发挥了工作人员的潜在能力,今年一至十月,平均节省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三的人力,为国家节约开支二十一亿七千余万元。同时,由于采用了深入群众的宣传方法,十个月中为国家节约宣传费用十八亿九千余万元,所用宣传费用仅占规定额的百分之八点三。
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推动了该行储蓄业务的开展。该行储蓄业务人员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六月份分行规定全月开展储蓄业务的任务是开户六千三百户,吸收存款二百十七亿元。任务分配下去以后,大家自动增加任务,户数照规定增多四百户,金额照原规定增加七亿元。各单位储蓄工作内勤人员通过“三快运动”(算盘打得快,传票开得快,钞票点得快),工作效率有显著提高。多数单位的内勤人员都能保证当日入账。外勤人员在“不怕劳苦、不怕麻烦”的口号下,积极工作。有的外勤人员早出晚归,积极寻找空白储蓄户和组织储蓄小组。多数外勤人员并利用星期日、节日、或中午休息时间,自动到公园、北海等地或各机关、企业进行收储工作。同时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想出许多新的工作方法,解决了人员少业务多的困难。他们普遍地采用了小组负责制(以三人为一组,内有记帐一人、出纳一人、复核一人),实行以来,处理每笔储蓄的时间比以前快了一倍。
(鹏)

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郝建秀工作法而斗争
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各种准备工作全部结束
上海市公私营纱厂将推广郝建秀工作法
上海市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工作的准备阶段已告结束,即将在全市公私营纱厂中全面推广。华东纺织管理局及中国纺织工会上海市委员会特于上月二十九日召开全市细纱职工代表会议,同时举行郝建秀工作法学习班结业典礼,总结过去经验,并进行思想动员。华东纺织管理局与纺织工会上海市委会于九月初在国营上海第三棉纺织厂重点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取得典型经验后,即先后在国营上海第三棉纺织厂和申新一厂举办了八期“郝建秀工作法学习班”,培养了包括七十家公私营纺织厂的细纱工人、技术人员和工会干部等共八九八人,作为在上海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干部。学习班学员回厂后,即先后在各厂进行推广工作。通过这次会议,各厂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与此同时,中国纺织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大力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决议”,指出:大力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正是我们纺织工人开展增产节约和反浪费的中心一环,也是全上海纺织工人自觉的光荣任务。因此,本会议号召全上海纺织工人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并与华东纺织管理局共同努力,在全上海各国营、公营、公私合营和私营厂中大力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以便更好的贯彻“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号召,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山西若干棉纺织厂没有推广郝建秀工作法
山西若干棉纺织厂,还没有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主要的原因是:一部分工人,特别是一部分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抵抗这一先进工作方法。有的工人说:“这也不算怎样出奇,没有什么了不起”,有的说:“郝建秀工作法只不过是多卖些劳力罢了,如果我们也多加些力,照样和她一样,皮辊花也能减少”;有的认为:“郝建秀工作法只能在细纱间运用,放在别的地方就用不上”。工人不了解郝建秀工作法的意义和优点,因此不愿意去学习,这是容易理解的。只要领导得好,工人这种保守思想,是容易打破的。但是,这些纺织厂的领导干部,也认为郝建秀工作法,不算什么先进工作法。因此,便不积极地宣传郝建秀工作法的优点,更不积极地组织工人学习,他们甚至说:“现在厂里忙得很,暂且还顾不上推广,以后再说。”这样,郝建秀工作法当然就无法推广了。有这种情况的纺织厂,应该立即深入检查,纠正错误思想,把郝建秀工作法,认真推行起来。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调整电力负荷是增产节约运动中一件大事
调整电力负荷,是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件大事。调整电力负荷,可以大大发挥电业中的潜在能力,保证工矿企业增产用电;而且可以减少并消灭电力的浪费现象。据东北日报载:东北地区工矿企业在电力的供应与使用上,还存在着很不合理的现象。最突出的是用电负荷没有得到应有的调整。例如工矿用电常与城市照明用电挤在同一时间里;非必须连续运转的机器用电,也没有合理的调整。结果,每天十七点到二十一点间的用电负荷突出上涨,不适当地占用着大量的电力;而某些必需于这一时间用电的用电户,则感到电力不够。这就妨碍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展,减少了备用电力,并使供电不能保证安全,给国家造成许多直接、间接的损失。因此,全面调整负荷是十分必要的。这一措施不但有重大的经济价值,而且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调整电力负荷,需要电业部门和工矿企业共同努力。电业部门应当厉行节约,发挥潜力,进行各种可能的调整,并应及时地向工矿用户提出调整负荷的要求与意见。各工矿用户则应主动地进行调整,不要消极地等待。只有工矿负责干部打通了思想,自觉地进行调整,才能收到及时的和最大的效果。而只要大家充分理解了调整电力负荷的意义及其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大作用,那末,调整负荷这一任务是可以胜利完成的。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西北已有二十多个重要厂矿基本上完成了民主改革补课工作。预计今年年底西北一般厂矿将全部完成民主改革工作。目前经过民主改革的各主要厂矿职工正展开增产节约竞赛运动。
上海铁路管理局职工生活和劳保福利待遇不断提高。据九月统计,全局所辖各部门解放后增加的员工宿舍面积已达四万一千多平方公尺,新建的行车公寓的面积已达四千三百多平方公尺,还增设了两个医院、十五个诊疗所。
株州铁路工厂已完成了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工作。在清理资产工作中,该厂发觉有百分之八十的材料冻结在库房里从没动用过,其中云母片一项就可供全国铁路部门用几年;积压的材料比现在核定后所需用的数量也多出四倍。
湖北省的棉农,正以棉花踊跃缴纳农业税,截至十一月上旬为止的二十天内,全省已收到棉花三十多万担,基本上完成了该省征收棉花的任务。
国营上海电线一厂职工已提前两个月超额百分之十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今年该厂十个月的生产价值就超过了过去三年生产价值的总数。全厂职工并已决定在年底以前再为国家增产价值三百九十亿元的财富。
国营天津造纸厂总厂已在十一月二十日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纸厂全体职工写信给毛主席,决心再接再厉,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财富。他们预计到今年底可以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十五左右,可得超额生产利润约合五百七十万斤小米。

发扬先进思想,克服保守思想——介绍东北国营企业增产运动经验
贺笠
东北国营企业(包括各省市的公营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目前已进入高潮。这个运动,除了将在今年多为国家积累价值一千万吨粮食财富的直接意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为发掘工业潜在力开辟了道路。
从整个情况来看,东北国营企业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其原因是各个厂矿的领导干部,对于这个运动,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思想:一种是脱离群众的事事向后看的保守思想,一种是依靠群众的事事向前看的先进思想。
这种不同的思想,主要表现在下列两个方面:第一是关于发挥工业潜力的方向和方法问题,第二是关于依靠群众的问题。
第一,关于发挥工业潜力的方向和方法问题。所谓潜力,就是未被发挥出来的生产力。因此,发挥潜在力的主要方向,是从发展生产着眼,而不是降低工人生活水平;是从提高生产技术着眼,而不是加强劳动强度;是从改善经营管理着眼,而不是只靠“挖仓库”、“挖家底”。
运动开始时,由于许多企业干部对发挥工业潜力的方向,具有不同的认识,在实际工作上,也就产生了不同的方法。像沈阳冶炼厂、五三厂、机器二厂、机器十八厂等运动开展得好的工厂,都是把发挥潜力着眼在生产上。他们各自按照本身生产的特点,提高技术,改善经营管理,以增加生产、降低成本、节约流动资金。如沈阳冶炼厂,由于广大干部和工人都明确了增产节约的方向,所以,他们特别注意从自己工厂的生产特点中,找寻增产节约的门路。该厂受原料限制,目前还不能尽量发挥机器设备利用率。但该厂的原料损耗率还是很大的。仅今年上半年,从大烟突中飞跑的金属,就达数百吨;炉渣里的金属含量,也还相当多。于是,该厂自上至下地提出了防止“金属逃跑”、增加实收率的计划。又如,机器二厂第六车间的主要问题,是提高炼钢炉的熔炼能力,因此,他们就在设备上进行了很大的改造,使熔炼能力比原来的标准,大大提高了。总之,这些工厂都是按照自己的生产特点,从改进生产技术上,发挥了很大的潜力。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职工生活也得到适当的改善。如冶炼厂在签订增产节约集体合同时,一方面要求职工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另一方面也规定改善劳保福利的办法,解决了工人宿舍问题,修建了职工业余疗养所。其次,由于他们了解了提高工业生产必须从提高技术入手,他们都是从改进技术、改变劳动组织上想办法,因此,他们虽然提高了生产效率,但并没有特别加重劳动强度。关于节约流动资金,也主要着重于改进经营管理方法,一方面处理积压,一方面加强定额管理,组织合理采购和推销工作,因而节省了大量的流动资金。
但是,具有保守思想的企业领导干部,就没有真正体会到增产节约运动的基本精神是发挥潜在力,而把增产节约的任务,当做一种单纯的财政任务。他们不从发展生产着眼,而是简单地发掘“家底子”。“家底子”多的,就以“挖挖仓库”为满足,家底子少的,就叫苦连天,说什么“仓库少,底子穷,增产节约实在没有办法。”如某某局接受了上级规定的增产节约四十八万吨粮食的任务,只从缩短资金周转期中,就完成了四十万吨;而该局主要的问题,则是改善劳动组织,提高产品质量和设备利用率。另一方面,有些工厂觉得增产节约任务“很重”,于是动员工人“献工”,加班加点。他们不注意在增加生产的前提下,适当地提高工人福利,恰恰相反,他们只图“节省”工作时所用的工作服、手套、胶鞋等,而这些东西为数是很小的。结果,不但不能完成任务,反而影响了工人情绪。
由于增产节约的道路不同,在方法上,也就表现了根本的分歧。运动先进的厂矿,都是以发展的观点去研究工作当中的问题。它不仅计算过去的成绩,而且按照现在可能达到的条件,安排自己的工作。他们的特点是精打细算,步步向前看。机器十八厂的生产设备很不平衡,钳工车间的设备比机器车间的设备小三分之一,机器车间的设备,又是大床比小床少三分之一,这就造成生产上的空子,大机器忙,小机器闲。该厂厂长孙毅同志和工人精细研究,重新组织劳力,调整工作时间,发挥闲置机器的效力,在今年下半年多生产了十三台十呎车床、二十台十六吋立钻,这样就提高了百分之二十的设备利用率。某些存在着严重的保守思想的企业领导干部,则是死守着过去的纪录,不了解过去的纪录是由过去的条件所形成的,而一切条件都在变化。如工人觉悟在逐渐提高,生产上的问题在逐渐熟悉,工人技术在逐渐熟练,设备在逐渐改进,客观要求和主观能力都在逐渐发展,这一切都必然要使生产进一步发展。但是,他们对于这些却是熟视无睹的,他们只是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翻翻过去的总结,看看过去的纪录,过去作了多少,今后也只作多少。因此,他们对于增产节约没有信心,把分配下来的任务当做一种负担。他们在一种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把上面分配下来的数字照例往下分摊。有一个厂曾经给一个技工分配增产节约三点二吨粮食的任务,给一个徒工分配一吨又四百零五公斤的任务,给一个管理人员分配一吨又七十六公斤的任务。结果,弄得许多职工一筹莫展。他们之中还有人少报现已达到的机器设备利用率,为将来增产节约“留后手”,怕现在报足了,定额会提高,将来任务会加重。
第二是对群众的态度问题,也就是依靠工人阶级的问题。高岗同志在增产节约的号召中,曾强调指出: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发挥企业潜力。各个工作先进的企业,对这一问题是明确的,但有保守思想的人,则不明确。例如工作先进的工厂,在制定增产节约计划时,先要征求群众的意见;在制定生产计划之后,又要把计划交给群众讨论。在讨论中,一方面提高群众的觉悟,一方面提高群众的信心,结果,自己原先估计不到的许多潜力,都被补充起来,使计划一级一级的丰富了。这种计划真正变成了群众自己的计划,群众就把它当做自己的事情来作。他们互相检查,互相监督,情绪越来越高。如五三厂,上级给该厂的任务是增产节约三万吨粮食。经过该厂干部讨论,提高到三万五千吨,再经过群众讨论,又增至四万三千九百三十吨。第五造纸厂,原来厂部提出的计划是增产节约八千八百吨粮食。经过三次群众讨论和修改,提高到五万五千吨。工人自己提出的计划,他们执行起来,更加认真。第五造纸厂制蒸车间安装熔烧炉,由于工人积极努力,提前五个月完成了。工人焦庆祥为了安好熔烧炉,点火以后,七天七夜没离炉边。有些在日本统治时期未解决的问题,现在都解决了。凡是没有发动群众,没有让群众自己订计划的地方,上面分配下来的数字,自己就没把握,只得照样往下分。有人甚至把发挥潜力当做少数人的事。他们认为潜力是在技术人员的书本里,或者是在财务人员的算盘里。显然,这些都是缺乏群众观点的错误思想。事实证明:一切潜力都是握在群众手里。如果不发动工人,不把计划交给工人讨论执行,什么办法也是不会有的。正如电工八厂涂炼班工人所说:以前没有发动群众,铅膏掉在地下,完全扔掉,现在发动了群众,连土里的铅灰也扫起来。他又说:“如果我们工厂的领导人光坐在办公室里算账,我们这班多出二百吨粮食,是算不出来的。”
为了发扬先进思想,克服保守思想,必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东北各级党委,对于若干企业领导干部的保守思想,不断提出批评,随时指出运动发展的方向和办法。许多具有这种错误思想的干部,也在企业内部展开了广泛的自我检讨。如机械局的领导干部,受了东北局和东北日报的批评以后,即刻进行自我检讨,重新修订自己的计划,把原订增产节约四十八万吨粮食的计划,改为六十一万吨;煤矿局经过批评之后,也将原订的九万七千吨计划,追加为二十二万吨;机器四厂原来摸不着方向,把增产节约任务按人均摊,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即从生产上着眼,注意发掘潜力,现已提前完成了增产节约任务。这种情况再次说明,在消灭了阶级矛盾的国营企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切运动的推动力。

专栏:读者来信

皖南宣城县义兴村
秋征评产工作有偏向
打击了群众生产热情
编辑同志:皖南宣城县十六区义兴村在秋征中评议灾歉减免时,农民不了解政策,就扩大灾情,后来虽经纠正,但只是由村干部代表决定减缩,没有通过群众讨论,以致有些应该减的没有得到减免,而不应该减的则得到全部减免。如贫农吕道全,两口人,有六亩田(四等产量),今年全部被水淹没了,现在生活极度困难,但他这次应负担的三百四十二斤公粮却没有得到减免。而朱邦银今年实收两千多斤稻子,却全部减免了负担。有些农民因积极抗灾、排水、补种、精耕细作而收成较好,但村里在评议灾歉减免时,没有从奖励勤劳耕作出发,而是依其收成多寡为标准来评灾,将同一地区、同等土地、同等灾情的田地,有的评为白水(即全部受灾,毫无收获的),有的评了七成灾。农民顾昆茂、周培之等反映说:“懒惰的人不积极抗灾可以得到全部减免,我们积极抗灾反吃了亏。”
以上情况,说明在秋征中,由于该村干部急于求成、包办代替和不深入进行政策宣传,因而不仅给顺利完成征收任务增加了极大的障碍,而且也使群众对政府生产政策发生怀疑,增加了思想顾虑,打击了生产积极性。我们认为这一问题应该得到适当解决,并提起各地注意。
王德田 赵钰 夏斌 喻宗清 马轶骏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息县加强干部政策学习
纠正农业税负担不合理现象
编辑同志:河南息县在今年夏征中对负担计算有偏差,租佃负担办法没有修正;因税率超过百分之二十五而多负担部分还没纠正。秋征开始时,该县即召集了乡财粮干部二百五十多人,进行了九天关于负担政策和计算办法的训练。经过学习和测验,百分之九十五的干部在思想上都已明确起来,他们并且研究了纠正偏向的方法。因为有些计算上的错误与执行政策上的错误,在负担登记册上看不出来,所以必须首先向群众进行关于政策和办法的宣传,然后才能彻底纠正偏向。息县郊区八里棚乡在纠偏时,就召集有关干部研究讨论了省府修正租佃负担办法,研究新分户与原耕户应如何负担。田亩税率超过百分之二十五,其多负担部分应如何扣除。这些问题首先在干部当中取得了一致,然后再分村召开群众会,说明怎样就该纠正,怎样就不用纠正。待群众了解后便采取自报公议的办法,确定应改正的户(事前也要先摸底),再逐户纠正。最后张榜公布,征求群众意见,确定应负担数。结果全乡四百零七户中,应纠正的户数为一百一十二户,其中有三十九户夏季少算了负担,纠正后共多出二千三百六十二斤半;七十三户多算了负担,纠正后减轻了负担一万零七百二十斤。这一办法实行后,群众都感到满意。农民李金富说:“还是这样合理,要像夏征时,直往上累(税率高)谁也不愿多种地。”佃农段秀良说:“夏征时我曾算过,交了粮剩不多。有这次纠偏,我的负担合理地减轻了,往后种地也有劲了。”以上事实说明,要正确贯彻负担政策,就要首先使干部懂得政策与办法。
黄金兰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信阳专区部分地区
不重视公粮入仓组织工作
造成严重浪费人力物力现象
编辑同志:河南信阳专区在经过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三大运动以后,群众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因此在秋征中,群众缴公粮的热情非常高涨。但由于有些县、区领导干部对这一艰巨而复杂的秋征入仓任务认识不足,以致在部分地区粮食开始入仓时,即发生无计划,无组织,严重浪费的现象。汝南县第七区区长郭彬动员群众缴粮,没有按“入库合同”办事,造成了很大浪费。例如“入库合同”规定一天收粮二十万斤,但他在十一月十二日一天内就发动了二十二个乡送了七十二万斤,以致仓库一时无法收清,让群众等了三天之久。特别是在送粮途中,因没有专人负责,秩序非常紊乱,送粮群众为了先缴粮,便都争先恐后地赶路,以致造成轧伤群众两人的事故,粮库附近的麦田也被踏毁了十余亩。正阳县演武乡与城关粮库于十一月十六日进行入库重点试验时,原订的合同规定每天送六万斤,但该乡第一天即送了十六万斤,而且粮质大部分不合标准,其中有的高粱已变质发芽,有的虫蚀粒达百分之二十五。据群众反映:区、乡干部事先不通知送粮,粮食根本没有整理就催着赶快送。因此有大部分的公粮没有检验过。部分群众因没有工具整理粮食和怕缴不上而消耗时间,又把粮拉回去了。此外,在信阳、西平、遂平等县亦有类似不执行合同和死伤牲畜的情况。以上事件的发生,不仅妨碍了收粮的顺利进行,而且也损害了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为了纠正以上的偏向,信阳专署目前已向所辖各县发出紧急指示。
谢业怪 吴仁水

专栏:读者来信

松江伏尔吉河荣军农场
不应该砍活树当柴烧
编辑同志:我们最近到鹤岗市山河村去检查护林防火工作。那里的农民反映:只要大家努力,这个工作是可以作好的。但是,荣军农场(指松江省伏尔吉河荣军农场)的人,常常上山砍活树当柴烧。十一月十三日,我们上山去察看,就看见两个人用大锯在拉活树,拉的都是十五年到二十年生的柞树,旁边还有几个人,赶着四辆四套胶皮轮大车,正在装运砍下来的树。他们是荣军农场的炊事员田聚贤、作业队员顾宾、曲庆福等同志。据我们了解,该场从去年建立到现在,一年多来,都是砍活树当柴烧,砍伐已不下数千棵。政务院和东北人民政府都曾有明文规定,不准各机关团体未经批准即自行采伐树木,该场砍活树当柴烧是从未呈请林政机关批核的。这是严重地损害国家资源和浪费木材的行为。我们希望该场领导机关深入检查并作处理。
松江省护林防火工作检查组 孙洪涛 冯凭 蒲玉林

专栏:读者来信

湖南省营采矿公司
不应强占群众树林房屋
并滥伐树木
编辑同志:湖南省营采矿公司在湖南省泸溪县第五区爱安乡成立以来,做出了好几桩损害人民利益的事。例如:该公司不经贫农刘次连同意,也未与当地农会联系,就占用了刘次连的桐林,作为该公司矿场宿舍,并且还砍伐了属于刘次连和其他三人的桐树、杉树共五十二株;后来为了开辟矿道,又擅自砍伐刘次连等的桐树一千余株。同时该公司又强迫占用了贫农王之兴在反恶霸斗争时分得的一所小房子,也没有赔偿损失费用。因此,当地农民对该公司极不满意。第五区工作人员石黑义、蒋永禄发觉后,向该公司提出意见,该公司竟置之不理。我认为该公司严重地损害了群众利益,大大损害了人民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我建议该公司的领导机关:一、迅速检查处理,督促该公司赔偿群众损失,并公开检讨,切实改正错误;二、对该公司修建矿场、房屋、道路所需木材,应督促其造出计划,送呈林业机关批准后,到指定地点采伐,以免任意滥伐树木破坏森林。 彭载德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华北区农业税暂行条例中取消扣除牲畜消耗问题的解答
编者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五日颁布的华北区农业税暂行条例,没有包括前华北区农业税暂行税则中第三章第十四条一、二两项所规定的牛、驴每头扣除一个标准亩的十分之四,骡、马每头扣除一个标准亩的十分之七的内容。不少读者来信询问原因,现经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解答如下:
前华北人民政府制定该区农业税暂行税则时,该地区正处于战争状态,畜力的战勤负担颇多(当时的交通运输主要是靠牲口驮和人背),加以当时敌人疯狂抢、杀耕畜,以致耕畜大量减少。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和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前华北人民政府制定该区农业税暂行税则时,特规定牛、驴每头扣除一个标准亩的十分之四,骡、马每头扣除一个标准亩的十分之七,以奖励繁殖牲畜,特别奖励养骡、养马。这样作,对当时发展农业生产和支援战争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因此当时扣除牲畜的消耗是正确的。
现在为什么取消扣除耕畜的消耗呢?原因是:大陆上的人民革命战争已取得胜利,华北地区除了为烈、军、工属代耕之外,没有什么战勤负担了。且华北绝大部分地区已完成了土地改革,群众的生产水平已经提高,农民购买农具、耕畜的数量逐年增多。因此,目前扣除耕畜的消耗已无必要。而且目前一般养耕畜户多是收入较多,生活较好者,而无耕畜户又多系贫苦农民;如果再继续扣除牲畜消耗,又会产生农业税负担上的不平衡现象,形成收入多的少负担,收入少的相对多负担。根据上述情况,取消扣除耕畜的消耗一项,不仅不会影响农业生产,而且将使农民负担更加趋于公平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