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学习先进经验,对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事业都是有重大意义的。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哈尔滨工程处的瓦工班长、劳动模范苏长有,学习苏联建筑工程的先进经验,创造了分段连续砌砖法,提高了劳动的效率和质量。这是苏长有实行分段连续砌砖法的情形。

西北军政委员会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决定增产节约重点和办法
习仲勋同志号召开展以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贪污浪费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
【新华社西安一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九日举行。会议依据西北地区当前的具体情况,经过缜密讨论和研究,决定了在西北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方面和办法。一、各国营工厂、矿场和地方企业,在现有设备和原生产计划的基础上,都要从提高设备利用率,推广先进经验,清理资财、原料,减少管理费用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一切潜在力量,提高生产数量和质量,减少废品和损耗。各该厂矿应在十二月中旬以前订出一九五二年的全年增产节约计划,报告西北军政委员会批准,并发动和依靠全体职工为完成计划而奋斗。新建厂矿和原有厂矿的增加设备,须保证按期开工,并同样推行增产节约运动。各地应鼓励和指导私人投资工业和矿业,并在私营企业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此外,还要有计划地发展地方企业,加强资源勘察,以便有准备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建设。二、农业方面,争取明年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产粮食十亿斤,棉花六十万担。各级主管部门应做出具体计划,指导农民进行变工互助,积肥、施肥,防治病虫害,改进和发展水利事业,保证完成这一任务。畜牧业方面,争取明年增殖牛马等牲畜三十五万头,羊二百五十万只。林业方面,明年造林二十一万亩,封山育林二百万亩。提倡农户养猪养羊积肥,种植护田林,使农业、牧业、林业生产互相结合。三、金融贸易工作必须紧紧和生产结合,为生产服务。国营贸易系统应适应公私经济发展的需要,保证明年收购总值较今年增加百分之五十,销货总值增加一倍。扶助合作社,使合作社社员明年比今年增加两倍,扩大股金一倍。加强对私营商业的指导,加强对市场的管理,更有力地稳定物价。四、加强财政工作。保证完成公粮、税收任务。严格管理各种仓库,力求减少以至完全避免损失。认真遵守预决算和各项财务制度。保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方面的必需费用,其他事业要量力举办,坚决克服不分轻重缓急、百废俱兴的平均主义思想。五、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能。根据精简上层,加强下层的原则,把减缩下来的人员,尽量充实基层组织。减少层次,简化办事规程,发挥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工作效能。六、厉行节约、开展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加强各事业机关的财务管理工作,合理用钱,对浪费金钱又办不好事业的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展开批评并加以纠正。除对工作人员生活给予必要的关心不使下降外,机关开支力求节约,提倡爱护公物,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对各方面发现的贪污案件,必须彻底查清,严肃处理,开展必要的斗争,用以教育干部。对于严重损害国家财产的分子,必须给以严厉惩办。
会议进行期间,西北区二十多个公营、私营企业的全体职工和陕西省兴平县二百三十多个互助组、长安县劳动模范蒲忠智等八人,纷纷订出增产节约计划,写信响应大会的号召。
会议最后由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作了“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而斗争”的总结报告。习仲勋指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加强抗美援朝力量,是全国人民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他列举了目前西北区许多工矿部门在增产节约方面已有的巨大成绩,批判了某些人认为“西北经济落后增产可能性不大”,“西北地方穷,节约不出多少东西”的错误看法。习仲勋说:在这次会议后,西北各地都应进行一次以继续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贪污、反对浪费为主要内容的整风学习运动,结合检查工作,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优点,纠正缺点,解决突出的问题,以提高干部思想,严肃国家法纪,改进作风,推动增产节约运动。
这次会议还检查和总结了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以来八个月中的主要工作。会议听取了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关于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传达报告,听取和通过了西北军政委员会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习仲勋关于土地改革和减租工作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贾拓夫关于西北区经济和财政工作及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西北抗美援朝总分会筹委会主席杨明轩关于西北一年来抗美援朝运动的报告、公安部副部长李启明关于八个月来镇压反革命工作概况及今后任务的报告、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稼夫关于一年来西北文化教育工作的报告。

中南召开增产节约动员大会
邓子恢同志号召全面动员、订好计划、互相检查、严惩贪污浪费
【新华社汉口三十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今天下午召开增产节约动员大会。到会的有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南军政委员会直属机关科长以上干部和中南区、武汉市各人民团体、各省、各市财经、工商、人事部门的负责人等近两千人。大会由中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张执一主持。中南军政委员会邓子恢副主席作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动员报告。邓副主席阐述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政治、经济建设、财政和组织上四方面的重大意义后,提出了为在中南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工矿企业部门应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金融、贸易等部门应改善经营、减低商品流转费用,加速资金周转;基本工程建设方面,要反对设计不周、盲目施工的浪费行为。邓副主席特别强调政府机关要作好精简节约工作,各机关应立即紧缩编制,节省一切可以节省的开支,抽出人员充实生产部门和充实下层组织。邓副主席指出,为了使增产节约运动成为群众性运动,达到创造新制度、新道德的目的,应注意:一、全面动员、各级机构要进行普遍深入动员。二、首长以身作则,首先进行自我检讨,然后订出计划;中南区各部须在十二月上半月以前订出增产节约计划,各省应在十二月底订出全省计划。三、互相检查,中南各级监察委员会和检查组以检查贪污浪费为主。四、严惩贪污、浪费,严重者必须追究、处分;奖励廉洁奉公人员。邓副主席并提出增产节约运动要和整风、整党、审查干部结合进行。

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决议
继续加强抗美援朝
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在二十七日举行的第五次扩大会议上通过了关于继续加强上海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出席会议的有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委员及全市各区、各界的抗美援朝支会代表等一百二十多人。会议首先由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的我国人民代表马寅初和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金仲华分别传达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会议和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议。接着会议就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展开讨论。陈巳生、沈涵、卢于道、吴蕴初、谢仁冰等委员及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上海市各界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已获得伟大成绩,仅捐献战斗机就有四百一十七架。但是上海市人民决不能满足于已得的胜利而有所松懈,必须再接再厉,继续巩固与发展抗美援朝的斗争。会议通过了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决议规定:除继续动员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朝鲜前线,继续深入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外,市抗美援朝分会将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及人民团体联合推动大规模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并总结全市捐献武器运动的经验和评选表扬捐献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决议并规定在新年春节前后继续开展群众性的优抚运动,在年底前后普遍检查修订爱国公约,采用爱国公约展览会等办法,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公约运动。决议还规定继续协助人民政府贯彻镇压反革命的工作,协助宗教界的三自革新反帝爱国运动,以彻底肃清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务间谍分子。
为了加强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的组织领导,会议并改选了领导机构,选出刘长胜为主席,盛丕华、夏衍、巴金、金仲华、刘鸿生、王芸生为副主席。会议最后通过了致抗美援朝总会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电报,报告上海市各界人民超额完成原订捐献计划的成绩,报告目前全市人民正将爱国热忱贯彻到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去。

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议后我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日讯】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代表团,由郭沫若团长率领,在一日乘车返抵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彭真、陈叔通、司徒美堂、沈钧儒、邵力子、胡乔木、马叙伦、张奚若、许德珩、许宝驹、蔡廷锴、梅汝璈、余心清、吴晗、李济寰、杨显东、周扬、陶孟和、竺可桢、吴有训、阳翰笙、阎宝航、沙可夫、吴茂荪、崔月犁等一百多人。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的越南代表团也同车取道北京回国。

我方在昨天停战谈判会议上严正指出
  停战期间外国军队只应减少不应增加
  朝鲜人民有权利修建和加强防御设备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十二月一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的双方代表团会议上,我方代表继续驳斥对方所谓允许外国军队在停战期间在一对一的基础上进行替换的建议,所谓禁止军事设备的增加的建议,所谓监督机构有权自由出入朝鲜一切部分的建议,以及对方在停战期间保留武装部队在我方后方的岛屿上的荒谬要求。在我方代表的一再质问之下,对方承认所谓允许外国军队在停战期间进行替换的建议就是对方在停战谈判前所一再宣传的为了继续进行战争的美军的轮换制度,所谓禁止军事设备的增加的建议就是限制我方飞机场的修建。我方代表严词指出:在军事停战期间,一切外国军队不仅不应增加,而且只应减少。一切外国军队只有撤出朝鲜的理由,而没有任何进入朝鲜的理由。在军事停战期间为了防止对方对朝鲜的和平城镇再度施行狂轰滥炸,朝鲜人民有一切的权利修建和加强防御的设备,包括飞机场的修建在内,而不容许任何人加以丝毫的干涉。我方代表继续指出对方所谓监督机构有权自由出入朝鲜一切部分的建议,其目的只是在于直接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内政,而对方保留武装部队在我方后方的岛屿上的要求更直接地违反了第二项议程关于军事分界线的协议,使敌对行为随时可以再度爆发。对方对于我方代表所提出的指责始终避免正面答复,但却坚持其不合理的建议和要求,我方代表再次建议代表团会议在我方对于第三项议程的充分而合理的五项原则建议的基础上迅速达成原则协议,并商定细节规定,以便早日进入俘虏问题的讨论。

英国工人日报记者报道:
  二十九日会议上我方的发言
把美方的论据驳得体无完肤
  【新华社一日讯】英国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自板门店报道:十一月二十九日朝中代表在双方代表团会议上作了义正词严的发言,驳斥得美方代表理屈词穷。朝中代表建议在停战协议签字后减低在朝鲜的军事力量的水平。他们告美方说,虚伪的
“维持现状”和“持久停战”的词句,是用来掩饰美方的真正意图——便利他们在适当时候重新采取敌对行动。朝中代表向乔埃提出一个直截了当的问题:“你想不想减少你们的军事力量呢?”乔埃未能答复这个问题。朝中代表把美方的论据驳斥得体无完肤。他们告乔埃说:议程的措辞中没有提到防止战争再起的这个基本问题。这是由于什么原因呢?因为当朝中方面想要讨论这种问题——包括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在内——时,美方坚持“只讨论军事停战问题”。因此,这个问题被列在第五项议程——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提出建议。现在美方感到把这个问题的某些方面提出来对他们合适,因此就又在会议上提出一套自相矛盾的建议。他们要求有权讨论军事部队和供应品的增加或维持原状的问题,但又声称他们无权讨论他们的军队的撤退问题。他们无理地要求扩大讨论“防止战事再起的措施”,但又不愿讨论防止战事再起的决定性措施——撤退军队。
朝中方面告乔埃说,美方的建议是行不通的,这首先是因为,想要在战争状态中保持军事现状,那是无法防止战事再起的。必须采取步骤消除战争状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那就必须减少军事力量。南日告乔埃说,“我们不认为双方应继续增加军事力量和供应品。相反,我方认为,外国军队和装备应该撤退,以便确实减少在朝鲜的军事力量和供应品。”
过去数天,许多联合国记者从前线报道说:美军急于知道他们是不是要再打三十天。现在有许多迹象证明,美军士气已快低落到零度了。

北京市人民政府邀集有关单位
商定使用文教区土地办法
加强各单位建筑的计划性
【北京市新闻处讯】为了有计划地建设西郊文教区,合理使用土地,北京市人民政府特于十一月二十八日邀请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及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二十六个单位,就文教区建筑用地问题加以商讨。首先由吴晗副市长报告了文教区一年来发展的情况和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某些单位申请用地前缺乏应有的计划;或于征购农民土地之后,并未从事建筑;或对于保留用地的意义,缺乏明确的认识;同时设计上也有些不合理的现象;提请各单位深切注意。各单位代表对吴副市长的报告一致表示赞同,经讨论后并初步规定:(一)以后各单位申请建筑用地时,应先征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和教育部的同意,并经财政部门批准建筑预算后,才能按实际需要申请购买土地;建筑施工计划必须建设局批准后才能动工。(二)各单位的建筑设计,必须照顾整个文教区的发展,毗邻各有关单位在兴建前并应密切配合,避免重复浪费和互相妨碍等不应有的现象。至于各种公共事业,如小学校、医院、体育设备、文化娱乐场所等,应由统一的机构从事设计,避免发生过去清华、燕京等圈砌围墙、自成局面的情况。(三)对各单位保留发展的用地范围,并不是把使用权拨归各单位,只能认为该单位有使用那个地区的优先权。如果根据文教区总的需要和发展情况必须改变时,仍然应该作必要的调整。(四)批准用地后,如果发现那个单位并没有按计划兴建或者并不需要那么大面积,多余的土地应当由市人民政府收回,拨交其他单位使用。(五)凡是没有经过批准的土地,各单位不得私自向农民购买,也不得随意丈量农地,以免妨碍农民生产情绪。(六)已经批准的建筑用地,如果不及时兴建,应退给农民耕种,各单位不得用这些土地从事农业生产,开设砖窑、牧场等。
会上并由都市计划委员会代表介绍了文教区计划草案及高等学校用地的暂行标准:一般理工学校,每人用地(包括建筑和应有空地)最高不超过九十平方公尺;一般文法学校,每人最高不超过八十平方公尺。最后决定:由都市计划委员会邀请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建筑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文化部等,组成一个关于文教区土地使用的小组,来研究文教区的建设,以便更好地互相配合,有计划地发展。

进一步普及人民体育运动
  全国足球比赛大会昨天在天津开幕
  将选拔出一九五一年国家足球代表队的选手
【新华社天津一日电】一九五一年全国足球比赛大会一日下午二时在天津市第二体育场开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足球比赛会。举行这次大会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普及人民体育运动。通过这次比赛会,将选拔出一九五一年国家足球代表队的选手。
参加这次比赛大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铁路、东北、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八个足球代表队,队员共一百六十四人。队员中包括维吾尔、乌兹别克等五个兄弟民族的选手。队员中有生产劳动战线上的模范,也有在朝鲜前线立过功的医务工作者。选手们都是经过多次的比赛后选拔出来的。
今天到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和天津市各机关首长、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到会的还有苏联驻津总领事马铁夫、波兰驻津副领事普鲁尼斯基等国际友人。此外,由全国各体育工作者所组成的九个参观团一百四十六人也到会参观。到会观众共有一万二千多人。
大会首先由一九五一年全国足球比赛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敬致开幕词,接着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冯文彬讲话。他说:新中国的体育事业正在蓬勃地发展。他希望这一次全国足球比赛大会,能够更进一步地推动全国体育运动的发展、普及和经常起来。
大会开幕式在三时结束,接着开始比赛。大会比赛日期预定九天。大会将在九日闭幕。  【新华社天津一日电】一九五一年全国足球比赛大会第一日共比赛了四场,比赛结果如下:
解放军∶铁路 三∶○ 解放军胜
华东∶华北 四∶二 华东胜
东北∶西南 八∶○ 东北胜
中南∶西北 六∶○ 中南胜

国际民主妇联成立六周年
  我国妇联致电祝贺
【新华社一日讯】十二月一日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成立六周年纪念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特致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表示祝贺。电文如下:戈登夫人:古久里夫人:
我们谨代表全中国妇女热烈祝贺国际民主妇联成立六周年纪念日。六年来国际民主妇联英勇地领导全世界妇女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而不懈地奋斗,获得了辉煌的成绩。我们中国妇女今后将和全世界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国际民主妇联的旗帜下,为保卫和平,为保障妇女儿童的权利而奋斗。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十二月一日

专栏:上海通讯

上海通讯上海市捐献武器运动的丰富收获
  含山
上海市各界人民的捐献武器计划,以七月初各界所宣布的捐献目标(三百三十四架飞机)来说,那是已经完成而且大大超过了;到十一月二十六日止全市人民缴纳献款已经在六千二百六十五亿元以上,可购战斗机四百一十七架。这是令人兴奋的。这是上海人民的光荣。虽然团体与团体之间、各行业单位之间的完成捐献计划的情形仍然是不平衡的,但总的来说,运动的开展像全国各地一样是热烈的、汹涌澎湃的。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一”三大号召之下,和一年来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抗美援朝运动的基础上,这一次捐献飞机大炮的运动波澜壮阔,而且持久、实际。在上海,这次运动有如下四个主要特点:
第一、运动的发展是有计划、有步骤、有领导的。六月份一般是广泛深入宣传和酝酿捐献计划的阶段。那时,领导方面接受了去年推销公债运动的经验,并且看到抗美援朝总会“六一”三大号召发出后少数积极群众采用了一些不妥当的捐献方式,因此强调指出对于捐献意义和捐献方式要普遍进行宣传教育;并强调指出要在修订爱国公约的基础上来酝酿制订捐献计划。各界人民、各人民团体在这一时期举行了许多次讨论会、座谈会、学习班,并对基层单位的爱国公约进行了检查,这对于运动的开展是很有帮助的。七、八月份一般是进入订立捐献计划的阶段。尤其在七月一日前后,各人民团体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都先后订出了各自的捐献计划:工会捐献飞机五十架、炮一门,民主妇联与家庭妇联捐献飞机七架,文教界捐献飞机二架,郊区农民捐献飞机一架,青年学生捐献飞机一架,机关工作人员捐献飞机二架,其他人民团体共捐献飞机一架;工商界在这时已经酝酿一致,宣布捐献飞机二百七十架。八月底,工商界已有二百四十八个行业订出了捐献计划,金额共约四千亿元。现在上海工商联二百七十六个行业的捐献计划已达五千亿元,大大超过了工商联原定的计划。捐献计划的订立有三种主要方式:首先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其次是劳资双方协商与集体间的互励互助;再其次是爱国公约与捐献计划互相结合和互相保证。这样,捐献计划就订得相当普遍而且准确。九月份进入了集体缴款的阶段。各团体虽在七、八月间即有自动缴款的,但办法零乱。九月,和人民银行订立了缴款办法,捐献缴款走上了更有组织性的阶段。总之,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和推动,运动是稳步而有力的。
第二、捐献运动的方式表现了群众的丰富的创造性。捐献是群众性的,依靠人民群众无限的智慧和高度的爱国主义自觉,就必然会有各种各样的好方式出现。工商界各行业中的捐献方式有采用“基本捐献”方式的,是按照各该企业的营业额一般捐出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点五,也有少数捐至百分之四或五。有二百个同业公会主要是采用这种方式的。此外也有采用盈余捐献、节约捐献、增产捐献、个人捐献及其它方式订立一种或二、三种捐献方式的计划。在职工方面有:(一)工资捐献,每月一工至二、三工,甚至有五、六工,还有的要这样捐到朝鲜战争结束;(二)奖金一部或全部捐献;(三)义务劳动加班加点工资捐献;(四)节约原料捐献;(五)与资方订立增产捐献合同;(六)其它,如改进技术或估工或保证一百天、二百天不出事故捐献奖金,或利用业余时间包揽工作等。高等教育员工和科学界则以编译科学普及书籍及制造、服务三者与自己的业务密切结合,把所得捐献出来。艺术界则以义演所得作为捐献。
第三、捐献缴款表现了组织性和积极性。在八月二十七日前,工商界自动缴款仅为一百一十七亿元,还不如工会缴得多。九月一日以后,工商联组织了第一次集体缴款,缴款行业一百零四业缴了八百九十亿。随后又在工商联第二次代表会议推动之下,举行了第二次集体缴款;庆祝抗美援朝一周年时,又普遍号召了第三次集体缴款。到十一月九日止,工商界已缴了四千一百五十四亿元以上,缴款户数已达十万多户。个别行业已缴款百分之二百,水泥、水果等四个行业已一次缴清。此外,工会已缴百分之九十,学生、郊区农民、妇女都已缴了百分之百以上,机关工作人员已缴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二,文教界已缴了百分之二百二十五。到这时为止,除郊区农会外,一般都实现了按期缴款的诺言。但在各界团体所属单位,还有一些不平衡的现象,仍然须要努力克服。
第四、捐献与增产节约相结合,创造了初步的经验,证明了捐献与增产节约相结合是发挥职工和资方的积极性、搞好生产、劳资两利、支援前线最好的方式。四个月来,在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和工会推动下,全市已经有大中小一百六十八个工厂至二百个工厂,通过劳资协商会议,订立了增产节约超额利润的捐献合同。在这些工厂中,虽然曾经因生产定额和超额利润捐献分配的比例问题发生过一度的争论和僵持,但经过市协商会议召开了扩大的劳资协商会议,确定了原则与标准之后,就很快地打开了增产节约捐献的道路。目前订立增产节约捐献的办法,一般包括三个方面,即:(一)节约原料、主要机物料、水电、燃料及其他物料等而增加的收入;(二)由于提高品质减少废品次品而增加的收入;(三)提高产量而增加的超额收入。由于
一般私营工厂往往是生产无计划,生产记录不全以及产品种类繁多,折算困难,短期间难以订定精确的科学定额。目前生产定额一般在合同中规定了六月以前的三个月平均定额,或一月至六月六个月的平均定额。超额利润的分配在合同中大体是以百分之七十或六十或七十五,由劳资双方各半自愿捐献;以百分之十五或百分之十作为职工奖金或职工集体福利;以百分之十或十五作为资方流动资金或“机器保养金”;以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作为优抚烈军属基金。凡是这样订立合同的,生产质量都大大提高,物料大大节省,次货废品大大减少,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也日益增多。如正泰橡胶厂轮胎部定额每天生产一百零六只(四五六三个月平均每天出产九十六只);订立捐献合同后,每天出产一百二十三只至一百五十只;剪胎部九个女工注意节约后,六个月可节省四亿元;全厂生产节约超额利润折两架飞机有余。如美亚绸厂原有次货占成品百分之五十,订立捐献合同后第二个月则次货减少至百分之十。以去年十一月生产量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为定额,并以增产百分之三十四为目标,结果第二个月就达到了目标。因此三个月增产捐献一亿二千万元的计划,两个月就完成了。又如大中华橡胶一厂配药间工人周龙泉,在试验制造汽车胎衬胎时,减少重要原料墨灰的用量已试验成功,每只由十五磅半减少到五磅墨灰;全厂每月节省墨灰一千余磅,全年约可节省四十五亿元。不仅对捐献将有所贡献,而且在橡胶工业生产上是极有价值的贡献。此外如平和机器厂工会发动争取生产超额后,只李桂华师傅一人在九月份就改进了六种工具,使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一百,而且品质也较前提高了一倍。造纸业各厂产量普遍超过原来定额百分之二十以上。大中华造纸厂则更超过百分之六十。灯泡业各厂使废品率由五月份平均百分之十减少到平均千分之四,最少的达到千分之二。大厂如申新、永安也有类似的成绩。甚至像仅有五十七名职工的中国工业炼气公司,因为生产逐月提高,加工资捐献一共已缴款一亿零九百五十四万多元,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二百一十。像这样增产节约捐献的例子,真是不胜枚举。这说明爱国增产节约捐献武器的旗帜是光荣的、伟大的。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是千真万确牢不可破的真理。
这次捐献武器运动所以能胜利地开展,自然不应该孤立地只从捐献动员上去看,而应看作是广大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政治觉悟的具体表现,也是和一年来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以及争取财政经济好转、职工努力提高生产分不开的。一年来上海各界人民展开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运用了各种各样方式进行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并且比较普遍深入地订立与修订了爱国公约。学生、店员签订爱国公约的占其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产业工人与工商界也都各占百分之七十,里弄居民占百分之六十。对于优待烈军属和慰劳伤病员,也进行了不少工作。例如在帮助解决烈军属的实际困难上,已有烈军属一千二百二十人经介绍获得职业,七千八百九十多个烈军属子弟经过减免学杂费等办法,得以升学入学。此外,上海人民在抗美援朝总会“六一”号召以前,还捐献了子弹代金、慰劳中朝人民战士和救济朝鲜难民的捐款共二百四十多亿元。在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中,上海人民响应世界和大号召,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的有四百六十五万名,签名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和投票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人数也有四百零五万人以上。此外,参观上海举办的镇压反革命展览会、抗美援朝展览会、各街道展览会、土产交流展览会、土地改革展览会,及其他文化教育展览会的群众都有数十万以至数百万。这些对于各界人民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思想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
所有这些,都充分地证明了上海人民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领导之下,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日益昂扬,团聚了雄厚的力量,响应祖国的一切号召。同时,也充分地证明了新爱国主义的旗帜最能吸引与团结广大群众,对于一切工作具有极大的推动力,爱国公约运动是把广大人民爱国热情引向经常持久的最好的方法。
总之,这一时期爱国捐献运动是步步向上的。但是,也还带着不少缺点,最主要的还是运动中有不平衡状态和某些形式主义。例如,工商界中还有三万多户是落后的,还没有表示他们要捐献,更无分文捐献;有些工厂增产节约与捐献武器相结合还没有大力开展。这就需要我们接受这一时期的经验,把增产节约运动更大规模地开展起来;绝不能因为总的捐献目标已经完成而有丝毫自满自骄和松懈。仍然要抓紧每一个政治环节(如传达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各项报告和决议),继续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订立与修订爱国公约;加强各界团体内部的检查与协商;贯彻劳资双方协商,及时调整增产节约捐献中的劳资关系等等主要问题;动员大家进一步响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中的号召,“继续动员我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这是异常光荣的工作,这会使中国人民志愿军更有威力,使我们的生产建设更有保障,使将来更大规模的国家建设工作得到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