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关于河北大名县群众宣传工作的通报
编者按: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在十二月十七日向所属内蒙古分局、各省、市党委宣传部发出了关于河北大名县群众宣传工作的通报。这个通报所总结的大名县的群众宣传工作经验是值得全国各地注意学习的。
大名宣传工作的经验证明:没有各级领导的重视,就不会建立庞大的宣传队伍,没有庞大的宣传队伍,或者虽有庞大的宣传队伍,但没有经常系统的领导制度,宣传工作就很难作好。但是另一方面,又只有做好了宣传工作,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完成,才能真正获得各级领导的重视,才能建立与巩固庞大的宣传队伍。二者是互相推动,逐步深入的。因之,那些宣传网虽有很大发展,但作用并不很大的地区,就应认真检查各级领导思想,首先引起领导上的真正重视,并着重宣传网的巩固,同时注意发展;那些宣传网数量既多作用又大的地区,更应进一步地改进领导,以巩固成绩,并作适当发展。大名的经验又证明:只要把宣传工作做好,可以相对地解决一揽子领导的缺点;而且宣传部门的干部亦不必编制太大,只要有一定有能力的干部掌握,再加上党委对宣传工作重视,就可组织起广大的群众性的宣传队伍,这是一个很大的宣传力量。在领导宣传网的具体办法上,大名也创造了比较系统的经验,但各地在参考实行时,则须注意:宣传员的训练,除县委举办脱离生产的训练外,还应强调区委举办不脱离生产的训练:传授制度上的站长传授也应尽可能的避免,并努力争取由县区委报告员直接传授;区村会议次数太多,一般地区也不易做到或不能坚持下去。兹将大名宣传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摘要通报,希各省在报上刊登或转发县、区党委宣传部门,以供各地普遍学习参考。
大名县的群众宣传工作
河北省大名县有五百八十七个村庄,三十二万人口,是抗日时期的老根据地。党在人民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目前农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五十,并有百分之七十六的农户参加了互助组。但在抗美援朝运动以前,由于县委轻视宣传工作,宣传内容上也缺乏思想性,多从个人利益上刺激群众完成任务,群众情绪不够饱满,忽高忽低,并且存在着严重的关门生产不问政治的倾向。
去年十月,开展了抗美援朝运动。这一运动一方面使县委从实际体验中,认识到“宣传工作是各种工作的开路先锋”;另方面从群众中涌现出一批宣传积极分子,党的宣传工作便初步形成了群众运动。今年二月开始建立党的宣传网。县委根据中央决定的精神,严格批判了对宣传工作的各种错误认识与忽视现象,并积极地领导这一工作。从原有的群众宣传队中培养出党的宣传员,党的宣传员又分布在各种群众的宣传组织中。这样,宣传队伍就形成了,使党的宣传工作有了组织的保证。从“五一”大游行以后,宣传工作更加注重思想性,教育群众弄清各种工作和自己的关系,并建立了各种宣传工作制度,使宣传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真正做到一声令下,即可一呼百应地活动起来。
大名一年来的宣传工作,始终贯彻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内容,群众的政治觉悟有着显著提高。热爱祖国的行动从各方面表现出来。这里仅拣主要的举出几点: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有二十万九千零三十四个男女群众参加了“五一”示威游行,二十四万一千九百五十七个男女群众投票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全县迅速地完成了捐献任务,仅两个月的时间,群众即自动认捐十八亿元(后经上级指示,劝说群众减半交款),又据七月份统计,全县有五百四十八个村子,六万四千八百户修订了爱国公约。有一百三十名青年学生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有二千五百一十四个青年自动报名参军,并在全县范围内造成“保家卫国,人人有责”的空气。妻送郎、母送子参军的有九百一十八人。全县麦征三百八十万斤,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群众并自动提出交公粮要“饱、干、净”的口号。一区赵庄一个七十岁的老汉,本是一个免征户,也背着三十斤麦子要交“爱国粮”。群众把送公粮当成无限光荣的事情,锣鼓喧天来欢送送公粮的人出村子。
宣传队伍的扩大和宣传工作的加强,也促进了领导方法的改变。过去一揽子做中心工作还忙不过来,部门工作无法建立。现在中心工作一来,全体宣传队伍首先进行宣传工作,打通群众思想,工作进行很顺利,各部门的业务变得简单易行,少数人就可做了。因而干部少工作忙的问题解决,部门业务就能建立起来。如征粮问题,经过宣传之后,只要财政部门派人收粮入库就行了。又如全县五、六万人的宣传队伍,县委只有三、四个宣传干部,就能应付裕如。
大名宣传工作取得伟大成绩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各级领导重视
大名县委、区委和支部,都很重视宣传工作。县委、区委都把“做好群众宣传是一切工作成功的关键”做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村干部支委也都认识到“宣传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开路先锋”,自上至下都感到没有宣传网的活动就不好工作。县委在去年十月和今年二月间,曾根据上级指示的精神,对过去的忽视宣传工作作了检讨,并召开了党、政府、群众团体、人民武装等部门一系列的大会。特别是为了建立宣传网,县委书记曾作了二十三次传达报告。全体县委并帮助区委,区委并帮助支委进行了建立宣传网的试验。但这只是从理论上把大家提高了一步,认识上还不够深刻。如今春号召打井和贷卖豆饼时,县委原认为沙地不能打井,春耕过了豆饼难卖,开始抱着“尽力而为”和“试试看”的态度。但由于宣传网的作用,宣传员一方面向群众宣传,一方面自己带头,结果五百眼井的任务大大超过了(打了七百四十八眼),八十五万斤豆饼的任务也完成了。县委亲眼看到了宣传网的作用,就在布置麦征的会议上,据此来教育区村干部,运用宣传工作的力量进行工作。区、村干部也从自己的实际工作中,逐渐深刻地认识了宣传工作的作用。
县、区委一旦认识了宣传工作的作用,他们就规定并执行了加强领导宣传工作的办法和制度:每次党委会讨论中心工作时,必须研究如何宣传;每个县、区委下乡工作时,必须结合中心工作检查宣传工作;回来汇报时必须汇报宣传工作;同级各部门向党委报告工作时,亦必须有宣传工作部分。此外县委会每两个月还要有系统地专门研究一次宣传工作。
二、有庞大的宣传队伍
大名的宣传队伍是很大的。这个队伍大到使各色各样的人,随时随地都有受到宣传的机会。现在县、区委共有报告员五十四名,他们经过八十二个传授站把党的政策传授给宣传员,并在各种大会上直接地向群众作报告。从三月到十月,他们共向宣传员与群众做过二千零七十四次时事的政策的报告,听到报告的共有六十六万人。全县有宣传员七千四百一十六人,还有准备培养为宣传员的宣传助手八千四百人,他们都是各种群众宣传组织中的骨干分子。全县共有群众宣传队四百八十个,宣传队员三万一千四百七十五人,他们采用文艺的、口头的、文字的各种各样的宣传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一年来写了标语十四万七千五百三十八条,散发宣传品一万九千二百份,编写快板五千三百一十四个,小调三百八十三个。全县有读报组五百八十八个,读报员一千六百二十五人;有农村剧团七十三个,团员二千零四十六人,编写剧本二百一十四个;有黑板报九百一十二块,书写员二千零九十五人,共出版了五万八千九百三十九次;有广播筒七百七十二个,广播员二千零一十八人,做过八万七千一百七十次广播。各种宣传组织加起来,共有五万五千二百一十一人,他们是党的经常的宣传力量。如有了重大的工作任务,再将县、区、村三级干部和冬学教员八百二十人,小学教员四百五十人,临时组织起来,再加上各种代表的力量,完全可以称得起千军万马的宣传大军,现在大名大部村庄都存在着三套至五套宣传力量——宣传员、宣传队、农村剧团和读报组。最落后的村庄也有读报组。各村群众的宣传队都是在村文教委员会领导之下进行工作的。
这些宣传员和宣传队员,分散到农村各个角落进行宣传,他们分片包干,使村头、渡口、汽车站、茶饭馆、集市、庙会等每一个群众集会的场所,都有专人负责。他们差不多每人一付竹板,随时随地地进行宣传。如龙王庙渡口,有两只渡船,每只有一个宣传员,开船后他们一面拉纤一面说快板,船靠岸时一段快板正好说完。又如城里的澡塘工人,也是一面做活,一面说快板,或者报告消息。这些宣传员、宣传队员自己真正做到生产宣传两不误、政治宣传和文化娱乐结合,并使群众无论走到那里,都能受到宣传教育。如六区郑寨村共一百五十六户,没人参加宣传组织的只有十五户,四区上马头村参加宣传队伍的人员已超过该村人口的半数。有这样广大的党与非党宣传组织,自然在贯彻党与人民政府的政策,保证中心工作的完成与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上,是一个很大的力量。
三、掌握了经常领导的基本环节
党的宣传员是庞大的宣传队伍的中心一环,要加强宣传工作必须注意提高宣传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充实宣传员的“宣传资本”。大名对于宣传队伍的领导,抓住了这一主要关键,并建立了一套必要的工作制度。
第一、县委经常训练宣传员,并按月召开宣传员代表会议。自二月到十月,县委先后训练了一千三百名宣传员。县委把举办宣传员训练班和召开宣传员代表会,看做是提高宣传员政治思想水平和充实宣传员“宣传资本”不可缺少的东西。因此每次宣传员代表会和训练班,都是县委亲自主持,并在事前作了充分的准备。
第二、区委建立宣传员传授站,并按期到站传授。如:大名四区现有十一个传授站。区委把全区划分为三大片,每一大片包括三、四个传授站,区委报告员按片分工负责,每十五天召开大片宣传员大会一次,直接向宣传员传授当前形势和任务,每七天召开所属传授站长联席会一次,汇报大传授后的宣传情况,并对各站长进行小规模的传授。传授站长因为有时要向宣传员传授区委报告员讲授的内容,又要经常检查宣传员活动的情况,一定要由有较高的宣传能力,并在所属村庄有威信的人担任。一般在传授时都根据不同的内容吸收人参加,如:在布置一个比较大的工作任务时,则大片全体宣传员并带领宣传助手都来参加;在介绍、推广某一经验时,则只吸收所属村庄宣传员代表参加;在群众生产特别忙、任务也不甚紧急时,则只召集各村兼支委的宣传员参加。其中,区委报告员传授,全体宣传员参加,效果最大。区委报告员所讲的东西,都是根据省委编印的“宣传员手册”并结合本地的实际工作,有重点地选择一两个问题,作好准备,进行传授。大名县共有七个区、半数以上区的传授站,与四区的做法相同。
第三、加强支部领导。如:大名四区小湖村,是个一百六十三户的小村子,有宣传员二十四人,宣传助手九人,宣传队员一百三十五人。支委的领导办法,除了每次支委会上都要讨论宣传网工作,每个支委和党员都当宣传员外,支委并分工负责,召开各种会议:支部书记、支部宣传委员每十天召开一次宣传员全体会议,总结和布置宣传工作;支部书记、支部宣传委员每五天召开一次小组长联席会,汇报群众反映,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支部宣传委员每七天召开宣传员学习会一次。支委还按片包干,深入检查各个宣传员的工作,并通过党内外各种会议进行表扬或批评。此外,村文教委员会七个委员中有五个是党员,支部宣传委员又兼任群众宣传队的队长。这村自建立宣传网后,各种工作任务,完成的都很顺利,村干部也都很高兴,认为“宣传工作缺少不得”。小湖村对宣传网的领导是很强的。这种村庄在大名县约占百分之四十八。
大名的宣传工作,由于领导的重视和广大宣传队伍的努力,做出了很多的成绩,并创造了很好的经验,但也存在着一些缺点:首先是发展还不平衡,全县还有一百八十三个村庄尚未建立党的宣传网和群众宣传队;其次是不少干部群众产生了自满情绪,实际上还有一些干部存在着命令主义作风,没有完全发挥宣传工作的作用;再次是文艺宣传上有些地方滋长了浪费铺张的现象。当然,这在宣传工作有坚强基础的大名说来,只要领导上予以充分注意,相信他们短期内就会完全克服的。(附图片)
在大名县卫河龙王庙的渡口,宣传员黄桂林正在讲爱国增产的道理。(照片中有“十”记号的是黄桂林)

宣传员是一切工作的开路先锋
——介绍河北大名县党的宣传网工作的作用和特点
周擎宇
河北省大名县自建立党的宣传网以来,主动地解决群众思想问题,改变干部作风,更加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因而推动和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此外,在建立宣传网的过程中又创造了以宣传员为骨干的群众宣传大队,这样就为群众宣传工作的经常进行,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大名县党的宣传网工作是在抗美援朝爱国丰产运动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县委一开始就掌握了“在中心工作中建立宣传网,通过建立宣传网保证中心工作的完成”的环节;并贯彻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政治教育,使广大群众的政治热情随着各项运动的开展日益提高,党的宣传网和群众宣传队也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巩固和发展。大名县二月底开始在城区和四区的最好的支部中实行重点建立宣传网,同时吸收邻近支部同志参加学习。四月以后,将重点建立宣传网的经验推行到第二类支部去。在重点领导和点面结合的方针下分批建立宣传网,稳步前进;到十一月中旬,全县宣传网已发展到三百九十七个村,党的宣传员有七千四百一十六人,占全县三十二万人口的百分之二点三,并拥有群众宣传队员三万一千四百七十五名,其中有广播员二千零一十八名,黑板报书写员二千零九十五名,农村剧团演员二千零四十六名。党的宣传网在绝大部分村庄都已建立,宣传工作成为一切工作的开路先锋。党和政府的号召,通过千军万马的宣传队伍的活动,很快变成了群众的实际行动。
在爱国丰产运动中,在学习劳动模范张希舜的具体行动口号之下,宣传员发动了群众进行互助打井、改良品种、提高技术、扑灭蚜虫等工作,发挥了群众爱国生产的积极性,克服了群众落后保守思想。四区小湖村在动员群众互助打井时,大多数人都说沙地不适于打井,宣传员就拿张希舜沙地打井浇地、每亩收谷子一千多斤的实际事例告诉群众,打通了群众的思想。全县有八十多名互助组长到娘娘庙张希舜那里去学习生产经验。种棉时,天旱不雨,有些人准备把棉花种在坏地里,宣传员用具体算账的方法反复地向他解释种棉花的好处和服从国家需要的道理。同时编了许多快板,鼓励群众抗旱点种。如四区孙甘店一篇描写朱家训全家参加劳动的快板说:“劳动模范朱家训,点种棉花真有劲。母亲扛着棉花种,家训担桶妻担盆。白天点了多半亩,月夜又点两三分。”大名历史上从来没有种棉习惯的农民,经过宣传员的活动,动员了男女十八万人,使用了所有的打水器具,完成了十五万亩棉田的抗旱点种的任务。为了保证棉粮增产,宣传员利用一切场所展开宣传活动。如农民在锄草、整枝、打棉蚜时,宣传员就乘着田间休息的时刻,讲解锄草的道理,说农具是我们的枪,锄草种地是我们的战场,提高产量就是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农民在编筐子时,宣传员就向他们讲解组织副业生产的道理。甚至渡船上也经常有宣传员在活动。使农民到处可以受到政治宣传。
宣传员在防汛工作中,鼓励了群众在四小时内堵住了漳河缺口。漳河是大名北部三个区的大害。往年发水,群众只顾各自逃难。今年,宣传员向群众进行了防汛教育,制订了防汛公约,提出保住庄稼不受水淹。八月间,山洪暴发,河堤决溃二十四丈,大水瀑布似地向下倾泻。在这河堤溃决的顷刻间,沿河群众扛着一切可以堵水的东西,如门板,棍棒,树枝等,蜂涌地奔上河堤。宣传员又及时地出现在河边,进行宣传鼓动工作,表扬抢堵模范;特别是女宣传员积极参加抢堵,给群众很大的鼓舞。历史上从来就难以堵住的漳河缺口,仅仅在四小时内就堵住了。保障了沿河三个区十一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县委领导同志一谈起这事,深深感到只有党的宣传工作深入人心,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
党的宣传网突出的作用还表现在一天完成了全县夏征任务。往年夏征,从动员到征收,常常拖延半月十天不能完成,甚至村级干部挨户催促,还不免有几家尾欠。今年夏征,由于宣传员事先向群众作了充分动员,因此群众缴粮的热情极高。群众都把公粮叫做“爱国粮”,保证做到“饱”、“干”、“净”。当政府发出七月二日全县开征的通知后,各村宣传大队,敲锣打鼓,送粮入仓,全县不足一天时间收齐公粮三百八十万斤,并且超过任务三十万斤。一区赵庄有个七十岁的老汉,原来没有公粮负担,也缴了麦子三十斤,村干部叫他不缴,他说:“可不能光叫青年人爱国,俺年老的也得对国家出一份力。”有些村庄在缴纳公粮时,进行政治测验,差不多所有群众都能答出交公粮的政治意义: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了保卫亚洲和平和世界和平。县财粮干部说:“要不是事先做好宣传工作,征收一定不能这样爽快。”
在纪念国庆节的时候,大名县仅仅在七天中就有两千五百十四名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国防军。当时正是在宣传活动广泛展开的时候。全县有报告员四十一名,宣传员五千二百五十名,宣传队员两万三千余名,他们分布在城乡每个角落,运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如快板、相声、小调、腰鼓、花棍、秧歌、舞蹈、说书、街头剧、幻灯、漫画、黑板报、广播筒等,根据群众的亲身经历,召开各种小型座谈会、想想会、老头会、老婆会,进行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龙王庙宣传员杨士奎拿着他兄弟在前方立功报喜的消息到处传播,在群众中树立了“保卫祖国人人有责”的荣誉感。群众回想抗日战争期间,四区后营村被日寇逼死三百零一口人,南李庄一百二十户全部死绝,旧治村被敌人连烧五次等祖祖辈辈永远不能忘记的事实,认识到人民祖国和自己的血肉关系。因此,祖国一声召唤,便涌现了许多妻送郎、母送子、姊妹送兄弟的爱国的模范事例。这种踊跃参军的情况,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气魄。同时充分表现了宣传员工作的力量。
党的宣传网的发展,教育了干部,使他们开始懂得用宣传推动工作的必要,开始养成讲道理的风气。他们的口号是,必须人人宣传,事事讲理。现在他们充满了工作热情和信心。他们说:“过去干工作,常常犯了命令派,现在人手多了,一宣传动员,分片包干,工作就好办了。”群众对干部作风的反应是:“过去是蜜上沾辣椒,现在有礼气了。”各级干部、各村宣传员和宣传队员一致承认一个真理:“工作能不能作好,首先看你宣传不宣传。”如一区李二庄的工作在建立宣传网前比东罗庄差的很远,但以后由于李二庄建立了宣传网,工作就突飞猛进。而东罗庄因为没有建立宣传网反而落后了。李二庄种棉六百三十亩,打井四眼,而东罗庄只种了四百一十亩,还说打井没劲头儿。李二庄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群众懂得抗美援朝的根由和前途。而东罗庄只有少数村干部、党员、学生懂得。在这样的对比下,东罗庄的干部说:“俺村再不建立宣传网就跟不上趟啦!”
许多事实证明:那里有了宣传员活动,那里的面貌就为之一新。大名县的宣传员不仅在爱国丰产、打井防汛、夏征、扩军中显示了他们的巨大力量,在镇压反革命、贯彻婚姻法、捐献武器、优待烈属军属等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过去农村中还残存着季节性烧香拜佛的习惯,现在只有少数老头儿和老太婆躲躲藏藏地干着这些事,而绝大部分群众现在已经主张用新的节日代替旧的节日。五一劳动节群众都穿起了新衣,像春节一样热闹。全县有百分之七十六的农户参加了互助组,农业生产率超过了战前水平百分之五十以上。每晚大家到民校学习,村村户户都挂起了毛主席像,到处修造新房,自由结婚的事情也一天天多起来了。
为什么大名县的宣传网工作能够在各项工作中发生如此巨大的作用,为什么党的宣传网能够一直发展呢?这是因为:
第一、全县的党组织一般都承认办好宣传网,是推动中心工作密切党和群众联系不可缺少的组织,并建立了比较健全的领导制度。从县到村各级干部都认识到抓住群众思想问题并加以解决,是一切工作的锁钥。县委经常向干部讲:“如果不作好宣传工作,你的工作就不能做好。”区乡许多干部都说:“木不钻不透,宣传工作是劈心斧,打通了思想,啥事也好办!”县委区委已经切实做到把宣传工作列为工作布置、检查和总结的一个部分,要求“人在那里,宣传在那里”。村支部在接受上级任务后,首先开支部党员大会接着召开宣传员大会,研究群众思想和宣传办法。全县共建立传授站八十二处,其中能切实按照规定制度进行工作的共七十一处。如四区共五十四个行政村,一共建立了十一个传授站。各站设正副站长各一人,由各村宣传员中有能力有威信的担任。区委依据自然村分布情况,把全区分为三个大片村分工领导,在每个大片村的中心地点设站传授宣传内容。区委每半月向大片村的全体宣传员做一次报告。各村宣传员每逢初一十六就去中心站学习一次,并已成为习惯。区委除半月报告一次外,每七天又召开站长会议一次,听取工作汇报和群众反应,并传授新的宣传内容。以后各站站长即召集小片村宣传员轮流到站听讲,再以后由值班宣传员向全村宣传员传达,展开讨论,并分片分户进行宣传。这样,各传授站长事实上成为区报告员的助手,虽然多了一个传授层次,却解决了地区大、区委人手不足,不能处处照顾的困难。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从今年五月以后,从县到村都建立了文教委员会,村支部的宣传委员担任文教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在各种工作中,把有关宣传工作的部门有组织地固定地联系起来,保证了步调一致迅速地贯彻党和政府的决议。现在全县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支部建立了对宣传网的领导制度,如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日常工作制度,以及检查、总结、评比、表扬等制度。在每一中心任务完成后,再进行总结,表扬模范,发展组织,使宣传员经常保持蓬勃的朝气。这些就保证了宣传工作的经常化。
第二、认真慎重地注意了对宣传员的选拔和培养。全县七千四百一十六名宣传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都符合中央规定的条件,他们都是经过各种具体斗争的锻炼和考验而被选拔出来的。全县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宣传员是经过几次中心工作宣传竞赛以后产生的。如一区行家寨经过种棉宣传五次竞赛,才发展了十六名宣传员。县委训练宣传员的办法,除每月召开宣传员代表大会外,并开办了宣传员训练班,先后到县委训练班学习的共一千六百八十人。其次,县委并责成区委举办轮回训练班,根据已建立宣传网村庄的远近,指定各村宣传员到中心地点学习,由区委书记负责讲“宣传员须知”,要求做到随建立,随训练,随巩固,随提高。全县所有宣传员都经过区上轮训一遍。大名县委为了有意识地扩大建立宣传网的影响,确定每次召开宣传代表会议和开办训练班,以及传授站上课时,注意吸收未建立宣传网的村支部宣教委员、将来有条件当宣传员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学习,以便做好建立宣传网的准备工作。此外,支部领导下的宣传员和宣传队员大多数是民校学员。许多宣传员不仅在训练班、传授站教育下,提高了工作能力,他们又可以在民校学习中获得宣传资料,从而保证了宣传工作的经常进行。
第三、在支部领导下,组织了以宣传员为骨干的宣传大队。宣传队员的条件是:服从领导,工作积极,政治纯洁。宣传大队下设组织、宣传、写画、广播、编辑、读报、话剧等股,宣传员在这些组织中多任股长,这样,就把农村中爱好文化娱乐宣传活动的青年和艺人,汇集在一起,进行有计划的经常性的活动。党的宣传员分散在群众性的宣传大队里,保证了宣传队能够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工作。党的宣传员是宣传大队中的骨干,而宣传大队队员又是广大群众中的骨干。因此,群众宣传大队的扩展,就为党的宣传工作扩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大名县还创造了给宣传员设立助手的办法,每个宣传员都有两三个助手,他们都是优秀的宣传队员。而宣传员助手就是宣传员的后备。
第四、在宣传形式上既注意了多样性,又善于运用当地群众最普遍爱好的宣传形式——快板形式进行宣传。这大大地发挥了群众的创作智慧,出现了许多生动的通俗的富有战斗性的快板。据不完全统计,建立宣传网以来,群众自编的快板有五千多首,小调三百多篇。城关区南二铺村宣传员宋殿良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成为当地群众公认的作家。截至现在为止,由他编出的快板、相声、歌谣、新剧,共有三百二十一首。许多宣传员口袋里装有瓜得板,到处可以说唱。一切工作布置到村,不到两天,宣传中心工作的快板就编出来了。其次,普遍采用群众习惯的小型座谈会的形式,发动群众回忆过去,比比现在、看看将来,是深入发动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只要宣传员和宣传队员善于启发,群众很自然地会说出心底的话。
总的说来,大名县党的宣传网工作是有成绩的,它主动地掌握了群众思想,注意了对群众的思想教育,有着比较健全的领导制度。它慎重地注意了宣传员的选拔和培养。它创造了宣传员带领下的宣传大队。同时,它又注意了采取群众最普遍爱好的宣传形式。因此,它能够推动中心工作的完成,同时发展和巩固党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但是,宣传网的发展还是不平衡的,全县五百一十七个农村支部中还有百分之二十三点七,即一百二十三个支部没有建立宣传员和宣传队,特别是漳河沿岸的水灾地区,党的宣传工作还很薄弱。已建立宣传网的支部所起的作用也有大有小:经常起作用的支部二百三十三个,起些作用但不够经常的有一百三十五个,不起作用的有二十六个。其次,干部中的命令主义作风还未完全肃清,群众中的封建思想残余依然存在,因而成为贯彻对婚姻法的很大障碍,个别地方宣传队还发生铺张浪费的偏向。全县六百四十名脱离生产的干部,有二百零四名是文盲,而宣传队员大多数不认字。据四区统计:一千五百二十名宣传员中,文盲占有一千二百名,因而他们很难从书本上直接获得材料。
为了提高宣传员的政治和文化水平,为了党的宣传网的巩固和发展,大名县党的领导机关还必须作更大的努力。(附图片)
大名县群众踊跃把公粮送往仓库

工商业者要从实践中进行思想改造
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总经理 资耀华
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说:“曾经留恋过别的东西的人们,有些倒下去了,有些觉悟过来了,有些正在换脑筋。事变是发展得这样快,以至使很多人感到突然,感到要重新学习。人们的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我们欢迎这种善良的要求重新学习的态度。”又说:“人民的国家是保护人民的。有了人民的国家,人民才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和全体规模上,用民主的方法,教育自己和改造自己,使自己脱离内外反动派的影响(这个影响现在还是很大的,并将在长时期内存在着,不能很快地消灭),改造自己从旧社会得来的坏习惯和坏思想,不使自己走入反动派指引的错误路上去,并继续前进,向着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发展。”
这使我们感觉到:在那个旧社会染缸里混了十几年或几十年的工商业者,对革命既毫无功劳,对人民又毫无贡献,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和压迫下,染了一身的坏思想和坏习惯。幸经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长期艰苦斗争,使我们从反动统治下解放出来。在自由的天地中生活着、经营着,并用民主的方法来让我们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这是何等的幸福,何等的亲切,何等难得的机会!革命的车轮是不断向前进展的,若不及时努力赶上,只是停留在车子后面,怨恨车子走得太快,甚至企图把它向后拉,开倒车,那就只有掉队落伍,甚至落入深渊而不能自拔了。
工商业家的思想改造,已经是一个迫切而不容稍缓的问题。然而思想改造,决不能脱离实践。脱离实践的思想改造,就会流为空谈。尤其是我们工商业者更不同于其他各阶层,时时刻刻在执行自己的日常实际业务,因此须要随时学习新知识和新政策,联系自己,以和旧思想旧习惯作斗争。否则为学习而学习,就会表里不一、言行不一,依然要犯错误。以学习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为例,若不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就容易孤立看问题,甚至仅为自己的方便来看问题,不但不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共同纲领,反而会歪曲共同纲领,来满足自己的私欲。例如在处理公私关系上,对于加工、定货、代购、代销等,就强调私人利益,忽略服从国营经济的领导,甚至发展到只顾私而不顾公,结果违背公私兼顾的原则。又如在处理劳资关系上,不但不能自觉地协助工会进行工作,多替职工解决困难,反而使用老一套的方法,强迫工人劳动生产,忘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一切要依靠工人阶级这个建国的精神,忘记了必须实行管理民主化,才能发扬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这当然就违背了劳资两利原则。
此外尚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竞争、逃税漏税等等违反共同纲领的不幸事件,在各大城市中不断地发生,这就充分说明了若不联系自己的具体行动,以进行自我思想改造,那就不可能把事情作好的。
无可讳言,两年来由于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由于人民政府的贤明领导,再加以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爱国运动的开展,民族工商业者确已在政治认识上提高了一步。全国工商业者举行了空前的反美示威大游行;普遍地制订了切合实际的爱国公约;争取由如期纳税而提前纳税,由提前纳税而集体纳税。另外,各地区又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捐献运动。所有这些现象都是很好的,但这是否说明所有工商业者在思想上都真正转变过来了呢?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工商业者还是停留在思想转变的初期,还没有完全摆脱从旧社会得来的那些坏思想坏习惯,主观认识还远远落在客观形势发展的后面,因此处处还表现出来依违两可、言行不一、表里矛盾等现象。若不急起直追,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自己,就不可能巩固既有的成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完成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而努力。
就我个人学习的经验来说,在解放之初,每天都从头到尾用心阅读报纸,见了马列主义的书刊也是随买随读。但不知结合实际,更谈不到联系自己。后来在北京、天津参加了各种大小有重大意义的会,听了首长的报告,遇见了多年不见的进步的老朋友,才感到学习不够深入,认识到像我这样一个在旧社会里混了几十年的旧知识分子兼工商业者,旧的包袱背了一大堆,不是容易改造过来的。旧的思想若不彻底铲除,就会不知不觉地出来作祟。而这些旧思想的铲除,也决不是一个人闭户潜修而不参加实际革命工作所能做得到的。自从参加了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座谈会,获得了比较有次序、有步骤的自学和小组讨论,才得到了不少启发,认识到学然后知不足。尤其是在参加湖南土地改革这个革命实践中,亲眼看见了中国历史上几千年一次最彻底最伟大的变革,把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深刻地认识了地主阶级的一切罪恶,加深了对于地主阶级的痛恨。但是在各种爱国运动中,还不能好好地联系群众,还不能彻底地搞好团结,有时还要顾忌面子,还要考虑私人情感。因此就不能正确地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不能面对真理,更谈不上掌握真理。诚如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上所说:“学习不是容易的事情,使用更加不容易。”当我参加学习运动的时候,曾重读了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和自己对照,感到差不多每一条都有我一份。只有把这文章当一面大镜子,每天都在实际行动中加以对照,才容易看出自己的一切毛病。所以要想自我改造,就须从实践中,从具体问题上进行。也只有在实践过程中学习,才能求得真正的自我改造。只有在实际行动上进行自我改造,才能抛弃过去所喜欢和已成习惯的东西,而接受原来不喜欢不习惯的东西;使原来喜欢的和已成习惯的东西,变为不喜欢不习惯;使原来不喜欢不习惯的东西,变为喜欢和习惯的。工商业者必须彻底消灭由旧社会带来的思想,坚决地为人民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