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萍乡煤矿机厂
依靠群众彻底清理资产
萍乡煤矿机厂在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中,充分进行思想教育,依靠群众进行清点,在管理制度极其混乱的情况下,胜利地完成了清理资产工作。
过去生产制度十分混乱
这个厂的生产管理制度原来十分混乱。厂里有些机器被闲置着,既不退库,也没人管理。各种工作母机和发动机上满布尘垢。几台不常用的大车床都上了锈。厂里没有机器维护制度,机器不坏就不修。常用的十四台车床中只有四台不常发生故障,工友们在使用时,又怕烧坏发动机,又怕打坏牙轮,顾虑很大。六月份行政方面要实行机器专责制,老技工陈诗斌就说:“要实行专责制,机器常出毛病,我负责不了。”而机器究竟有些什么毛病,能力究竟有多大,大家也都搞不清楚,经常是“大车床做小活”。材料、工具的管理制度也极不健全。用料的人随意领取,材料库管理人“见单发料”。“只领不退”的现象普遍存在,差不多每个人都有“小仓库”,甚至还有个别工人领了工具,存在自己家里。有些没有用完的材料,就被抛到废料堆里去了。废料堆里堆藏着大批好料;有人偶然在其中发现好料拿来用上了时,就叫做“利用废物”。
进行思想动员发动群众当家
七月中旬,机厂准备进行清理资产工作。当时在群众中有几种思想障碍。有人说:“清点不清点,反正是公料公用,我们又没有浪费。”有的说:“清点还不是查一下,看谁遗失了东西,好叫赔偿。”有的说:“机器不好,常出毛病,我们也没有办法。”领导方面针对着这些思想情况,发动群众去参观别的工厂。现实的教育,给群众很大的启示。大家认为:“人家的工厂比我们的还要大,搞得有条有理,我们确实应该整顿一下。”为了进一步使群众认识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意义和目的,领导干部多次向群众作启发动员报告,同时发动群众展开学习讨论,并用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群众明白了这个工作的重要意义后,就积极地行动起来。大家说: “民主改革让工人真正作了主,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是要我们来当家了。”“不清楚自己的家当,还算什么主人。”八月初,机厂成立了机器、材料、工具、家具、综核等五个小组,分别进行清点工作。
依靠工人群众分析检验机器
彻底分析检验每台机器的性能和毛病,鉴定机器的能力,是清理资产中一项主要的而且复杂细致的工作。为了充分利用工人的操作经验,为了使工人更熟悉自己的机器,鉴定机器时就让这台机器的领工、操作人等做主要鉴定者,机器小组仅有两位技术干部负责技术指导。开始检验的时候,有些工人还怕提高了机器的利用率会损坏机器,钳工宋润华就说:“作试验要烧坏了发动机,我可不负责。”领导方面针对这种思想情况,立即向工友们讲清楚:如果有损坏,由行政方面完全负责。工人的顾虑被打消了以后,就逐台进行试验,有的还作了解体检验。在检验中,把每台机器的性能、使用年限和问题,都用卡片仔细登记下来,把卡片挂在机器上。检验中遇到了困难问题,大家开动脑筋,想办法。一台十五马力的大车床,以前最高只能发挥五马力的效力;这一次经过了群众彻底分析研究,作了解体检验,发现牙轮箱内部分配件失灵,修理后潜在的能力就得以充分发挥。机器鉴定工作后,技术人员和工人彻底弄清了机器的毛病,准确地作出了检修计划,同时正确地掌握了机器性能,敢于充分发挥机器能力,消除了怕提高效率会损坏机器,因而不敢大胆使用机器的苦闷。车工杨祥起说:“以前行政方面老说我们的机器只发挥了一半能力,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发挥法;现在搞清楚了机器的能力,就知道什么机器应该做什么样的活,就可以充分发挥机器能力了。”机器的潜在能力发挥了,生产效率随之大大提高。以前车煤车轴最高的纪录是每班车七根半,现在可车十二根;以前切风钻头平均每班切四十五个,现在平均每班切一百二十个;以前插吊斗轮梢子槽八小时最高只能插一百一十个,现在六小时就可插一百二十八个;铣吊斗轮轴梢子槽的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两倍;其他像切削、车外皮、车丝扣等工作效率都比以前提高了两倍。结合着机器鉴定工作,还贯彻执行了机器专责制。工人们熟悉了自己的机器的性能,发现毛病就立刻修理,有空就擦洗上油。在交接班或别人借用时,大家都要互相检查,仔细交代。大家说:“各人熟悉了自己的机器后,就要各负各的责,机器就不会出毛病了。”
清点检验中,职工发现自己可以不用的工作母机,都及时地退到仓库里,计车床两台、龙门刨床
一台、天轴一套,还有一台七十五匹马力汽油压风机,是去年送到这个厂来修理的;各矿场都迫切需要压风机,而这台机器却存放在机厂一年多没人过问。
依靠工人群众清点材料工具
机厂材料和工具的清点也是一件繁重的任务。但是,由于职工群众发挥了主人翁的高度的责任感,清点工作也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材料小组是由负责材料管理的全体职工,以及各车间的老技工、劳动模范、积极分子等组成的。材料小组的工作方针是“见料就点,有一算一”,不分库内库外,不分账内账外,仔细清点,仔细鉴别。经过群众的积极努力,在清点中不仅消灭了“账料不符”的现象,而且解决了一些向来感到困难而终于没有处理的问题。像料库里存着一千多套滚珠,以前因为没法弄清新旧成份,经常把旧滚珠领去装上了高速度发动机。发动机一开动就坏了,妨碍生产很大。这次,他们每套滚珠用油漫擦,旋转校对,仔细检验,把滚珠的规范和成份都鉴别清楚。萍乡煤矿所有的料库管理人都学习了这种精密检验鉴定的办法。鉴别清楚了一万多套滚珠。以前料库中的铁、低炭钢、中炭钢和高速钢都混杂不清,工人经常把钢当作铁来用。这次老技工们根据砂轮上擦出的火花,逐一区别清楚。大家对废料的清点鉴别十分认真仔细,从废料中清出了大批好料。从废料中清出的五种不同规范的钢铁就有三千多公斤,矿山急需用的贵重合金、钢、铅等有二百八十多公斤。材料清点后,及时地健全了领料退料制度,克服了以前“随意领料”与“见单就发”的混乱现象。
九月上旬,机厂清理资产工作胜利完成。厂里的职员和技术人员都很感动地说:“要搞好清理资产工作,只有依靠群众!”(中南工业部通讯组)

济南铁路管理局徐州分局清理资产工作完毕
原有的资金实际上只需要十六分之一
济南铁路管理局徐州铁路分局,在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中,发现浪费资金的现象十分严重。据统计:这次清理出来的资金,总额是三百零六亿六千九百多万元;而定量总额只有十九亿二千八百余万元,超出定额二百八十七亿四千一百余万元。也就是说,这个分局积压的资金可以供给将近十六个同样的分局用。
有些材料够用好几十年
在资金中,材料积压得最多。有个别单位材料实存量比定量多一百一十四倍;最少的也比定量多六倍以上。车辆段原存沥青油四千六百二十三公斤,比定量(五公斤)多了九百二十四倍,足够七十七年之用。据统计:这个分局这次清查出的多余材料,足够五年以上用的有四十七种;足够十年以上用的有二十七种;足够二十年以上用的有六种。
“小仓库”和账外物资很多
在这次清查当中,发现“小仓库”很多。徐州工务段清查出螺拴四千五百七十四个,夹板三千五百块,价值将近一亿一千万元。机务段一个包修组,就清查出各式不同的错刀三十七把,足够配一个包修组之用。这次清查出的账外材料,就有二十九亿七千五百多万元,占实存量总额的百分之九点七;换句话说,就是有百分之九点七的材料不在账内,可以随便使用。这样不仅积压了资金,而且使财务制度非常紊乱。清查出来的不适用的材料也很多。新安镇工务段库存材料三百二十四种,其中就有一百九十三种是不适用的,价额占库存材料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一点六五。这些不适用的材料,因为没法使用,久在库内存放,成为极大的浪费。
原因是计划不正确和本位主义作怪
资金积压和浪费的原因,主要是生产计划财务计划不正确和本位主义思想作祟。在编造计划时,没有正确的材料消耗标准,只根据旧的经验和习惯办事;加上某些干部有“编的愈大愈好,使用时候方便”的思想,所以,计划庞大不切合实际。供应单位根据用料单位所提预算照发,忽视审核工作。用料单位抢着领料,认为料多可以“壮胆”。供应单位因为购来的材料积压过多,惟恐影响资金周转,所以就派发给各用料单位。因此,用料单位的材料就大批积压起来。
经过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加强了干部和群众的整体观念和责任心
这个分局的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从八月十五日开始,到十一月十三日止,经过近三个月的清查和复查,现在已经结束。因为事先对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的准备较好,在广大职工中进行了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的教育,并且做了一系列的组织工作,所以收效较大。通过这次清查,已开始消除各部门干部的本位主义和供给制思想,提高了干部和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加强了整体观念和爱护国家资产的责任心。许多职工把多年埋藏的国民党统治时代从工厂中拿回家去的一些工具、材料缴了出来。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算是尽了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有的工人说:经过这次清查,工具和材料都有数啦,各人都应该好好地负责,可不能像过去那样马虎随便啦!从前普遍存在的“小仓库”,现在已基本上取消了。他们已经初步做到了有料就有牌、有牌就有账、有账就有料。分局领导干部开始作到了心中有数,为实行经济核算制打下了基础。
(张 炎)

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闭幕
交易总额达到二万三千七百多亿元
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已在十五日闭幕。在三个月的展览期间内,观众共有六十五万多人,大会交易总额达二万三千七百七十七亿六千万元。
大会的观众中有关内各地和东北本区的二百十六个代表团,其中包括东北区各地一千多名农业劳动模范。大会曾联合各有关部门组织农业劳动模范座谈会,并邀请农业劳动模范们参观了纺织、农具、农药等工厂。农业劳动模范们看到工人阶级巨大的生产力后,深刻地体会到工人阶级领导和工农联盟的伟大意义。广大的观众们,特别是工人和农民,参观展览会后都认清了改进生产技术是提高生产效率的必经途径。由朝鲜回国参观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在大会中看到了祖国建设的突飞猛进,决心更好地保卫祖国。大会的观众中还有由苏联、匈牙利、朝鲜、越南、印度、印尼、缅甸、巴基斯坦等国来的国际友人。他们参观后,一致赞扬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上的光辉成就。大会的交易活动促进了东北区的城乡物资交流,并且进一步恢复了东北和关内各地中断多年的商业关系,建立了东北和关内各大行政区之间以国营经济为领导的新的商业关系。 (新华社)

重庆一零一钢铁厂
领导干部不重视清理资产大批账外物资被积压浪费
由于行政领导干部不重视清理资产工作,重庆一零一钢铁厂大批账外物资被积压和浪费。据西南物资管理局派到钢铁厂的工作组估计,钢铁厂如果进一步清理,至少还可以清出机械、钢铁材料等一万吨左右的账外物资。
钢铁厂去年曾清理仓库,今年七月曾清理资产,但都没有很好发动职工群众彻底清查。从今年七月份到九月中旬,全厂只清理出账外物资二千多吨。当八月份西南物资管理局派工作组到钢铁厂协助清理工作时,厂的行政领导干部还以“耽误生产”为藉口,拖延清理工作。结果许多账外物资仍被弃掷在露天场中,没有加以清理和有效使用。有些是很需用的器材,因过去没有上账,管理人员却向外面去买,浪费了国家很多的流动资金。现在钢铁厂的行政领导人员已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正发动工人继续清理账外物资。 (据新华社消息)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清理资产必须发动群众
在工矿企业中进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必须发动群众大家动手。这是因为: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是十分繁重而细致的工作,没有全体工人的积极参加,就不可能顺利完成;而且,通过这个工作,可以进一步提高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萍乡煤矿机厂清理资产的工作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萍乡煤矿机厂原来的管理情况十分混乱。但是,他们充分地发动了群众,结果,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彻底地分析、检验了机器的性能,清点了工具和材料。同时,在清点工作中,工人懂得了机器的性能,心中有了底,发掘了机器的潜在能力,生产效率立刻显著地提高了。这的确像这个厂的工人们自己所说的:“民主改革让工人做了主,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是要我们来当家了。”工人的觉悟提高了,就给增产节约运动和实行经济核算制打下了基础。
但是,也还有一些企业的领导干部不懂得清理资产必须发动群众的道理。他们把清理资产当成少数行政干部的工作。某钢铁公司在开始清理资产时,就因为这个原故走了弯路。这个公司当时正在进行民主改革,领导干部就错误地提出“民主改革是群众性的中心工作,清理资产是行政干部的中心工作”。他们没有向群众进行动员教育,就动手清点起来。结果怎样呢?行政干部到车间进行清点时,群众就和他们争吵起来。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清点工作,就很难解决问题了。有百分之六十的工具备品找不到下落,甚至连大马达也找不见了。幸亏这个公司的领导干部很快地认识了这个偏差,并且提出了改进的办法。不然,清点工作就很难有什么收获。这个教训应该引起各地的企业领导干部注意。大多数的企业领导干部在原则上是懂得必须依靠工人阶级才能搞好企业的道理的。但是,他们一碰到具体问题,往往就只看到干部的力量而忘记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这些同志应该注意把依靠工人阶级的精神,贯彻到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中的每一个具体工作中去。

在清理资产工作中
南京有线电厂开展了反浪费的思想斗争
本报特约记者 季 音
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使南京大部分国营和公营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前进了一大步。南京有线电厂就是这些企业中的一个。
有线电厂是南京一个比较先进的工厂。二年来,这个厂的生产不断提高。去年全年任务十个月完成,今年全年任务九个月就完成了。今年九个月的生产量,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生产量。二年来,这个厂有很大的发展,工人增加了一倍以上。但是由于不少干部和工人有着供给制思想,生产中有严重的浪费现象。大量的机器、工具、材料变成呆料,原材料的浪费很大,废品、次货很多,返工现象也极严重。据这次清理资产中的统计,共积压资金一百零五亿元。
八月间,有线电厂开始进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到十月上旬,基本结束了清点工作。经过这个工作,暴露了企业经营中的许多严重问题。全厂从上到下,人人震惊,基本上扫除了严重的自满情绪。大家开始知道了自己的“家底子”,摸到了生产中的问题所在和改进的方向。通过这个工作,又一次发动了群众。清点工作结束后,全厂职工掀起了消灭浪费运动。二十几天中,职工们提出了一百三十四件合理化建议,想出了各种消灭浪费的办法。全厂职工积极处理积压经年堆积如山的废料。到目前为止,他们已售出了价值六亿多元的废料。全厂“小仓库”基本上已被消灭。各种生产中所需的新制度,有的已订立并已行之有效;有的正在订立。总之,清点阶段的顺利完成,已给有线电厂正确地做好鉴定估价和核定资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和思想基础。
充分地做好思想上组织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工作
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是一个十分繁复的工作。因此,作好准备工作,是做好这个工作的决定性的一环。有线电厂的清点工作共进行了一个半月,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准备工作,实际清点时间很短。准备工作主要是三部分:思想准备,组织准备,技术准备。
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开始后,就遇到种种的思想障碍。基本问题是许多干部和工人对这个工作不重视。因此,有线电厂便展开了关于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学习。这个学习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核定资金委员会全体委员学习,主要是学习人民日报
“核定资金要展开思想斗争”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是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第一步”两篇社论和政务院两个关于核定资金工作的暂行办法。第二阶段是参加清点的各组的四十八个干事学习。第三阶段是全厂普遍动员展开学习。这样从上到下,一步步地打通思想,扫除各种思想障碍。在组织准备方面,有线电厂建立了严密分层的领导机构,贯彻了主要行政干部亲自动手的方针;并抽调工程师、会计课长和四十八个有经验的工人,参加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在完成组织准备之后,就拟出周密的工作计划,完成各种技术准备。
突破“堡垒”,总结经验,推动全厂
为了使清点工作不走弯路,有线电厂在展开学习的同时,就选择了第五工场作为典型进行试验。第五工场是电话机生产过程的最后一关,各工场的零件最后都集中到这里来装配,因此浪费也最集中突出。这个工场的“小仓库”被称为全厂积压资金的
“堡垒”,积压了单组件三十八万件,其中合格的就有二十八万件,积压资金总值六亿八千四百多万元;废料和资金利息的损失,九个月就有二亿零八百多万元。因此,第五工场的问题对各工场都有普遍的意义。
清点工作开始前,厂长和总工程师都对第五工场作了动员。全场工人热烈地进行了学习。同时在厂的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委员会领导下成立了第五工场的清理小组。第五工场器材零件特别多,为避免在清点时混乱,便采取了流水作业办法——按照原来工作性质分工合作。如绕线组工人就整理漆包线,成品组就整理成品。这样,整理的人内行,既快又准确。清点是在工余的晚上进行的。全场九十多个工人都参加,情绪极高。结果,工人用四个晚上就把全场三十八万件单组件清理完毕。接着,这个厂举办了一个小型反浪费展览会,把清点中发现的六亿多资金的积压等严重浪费现象一一用实物和图片文字展览出来,每晚工余时间招待各工场工人参观。
第五工场清点结束后,领导干部总结了经验,便在全厂展开清点工作。这样,工作进展很快,仅一星期全厂就基本结束了。
紧紧结合反浪费教育,展开思想斗争
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不是单纯的技术工作,它是社会主义思想和企业中各种守旧思想的一场尖锐的思想斗争。只有充分地展开这种思想斗争,把全厂人员从思想上提高一步,才能把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做好。有线电厂在清理工作中紧紧结合反浪费教育,清理资产工作真正成了群众性的向保守落后思想的一场交战,因而问题就发掘得比较深刻,收获也就比较大。
有线电厂先后举行了两次反浪费展览会,用活生生的事实给各种有害思想作了全面的有力的揭发。展览会指出了:供给制思想是造成浪费的最大原因,它使大量的机器、工具、材料变成了呆料。展览会指出了:工人和技术人员主人翁思想的缺乏,也造成浪费。十个月来,由于废品、次货和返工活多,损失四亿三千多万元;废料堆里找出了许多好材料,仅找出的好漆包线一项就值三千七百三十八万元。展览会指出了:技术和劳动脱节也造成浪费。技术人员不和工人商量,工人也不提意见,结果设计错误,浪费一亿九千多万元。展览会指出了:单纯任务观点也造成浪费。工人们只图超出个人计划,拚命赶活,不管材料的损坏;生产任务越忙,“小仓库”里的待修件和废品增加得越快。结果仅第五工场的小仓库就积压了六亿多资金,工人一面在创造财富,一面却在浪费财富!展览会指出了:定额保守的落后思想也造成了浪费。例如李永衡小组做车螺丝抛光,实际已经做到八千只;但当制造部门给他们定额二千只时,他们还叫“工作重”;他们实际用出的能力还不到四分之一,结果三个月工时浪费就是四千四百多万元。展览会指出了:不团结也造成浪费,例如负责喷漆的八个老师傅过去闹不团结,互相不肯借喷漆枪(喷漆的工具),结果只好每人买一杆。现在团结搞好了,三把枪足够用了,剩下五把就成了呆料。
全厂各车间普遍举行反浪费学习,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许多车间进行了挖根算账,检查造成浪费的思想根源。女工钱素贞沉痛地说:“我花五万元做了件新旗袍,不小心挂破一个洞,心痛了半天;我在工作中跌坏一只传受话器,值五万八千元,心里一点也不痛。这是什么思想!”工人李士清说:“我以为在大生产中浪费总是难免的,思想上就松懈了。今天算算竟浪费了十五亿元!”许多工人检查出自己过去主人翁的思想模糊,还认为“公家是大亨们的”。原来工人不肯交出多余的工具,经过反浪费教育后,也交出来了。在清点时最初管库房的人不肯收废品,现在也收了。职工们的工作态度显著改进,成本观念也树立了。过去认为丢些小东西无所谓,现在地上掉一片铜片,立刻想到它价值二千多元,赶快拾起来。废品、次货和返工活也大为减少。总之,各种守旧的思想和做法已完全在群众中失去阵地。这样,清理工作不仅使全厂呆料废料大翻身,而且使全厂职工思想大翻身。
清点资产和改进工作相结合
清点资产工作不只是一个单纯的点验工作,它不仅应该用点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教育工人,更应该进一步向工人指出消灭浪费的积极方向,进一步组织工人去避免损失。有线电厂在清理资产中发现大量浪费现象后,就组织大家一面清点一面处理。例如清点出来的二万五千多只装话筒的盒子,过去堆得多了就雇人烧掉,这次以二百元一只的价钱卖了,收入五百多万元;过去漆包线的木轴也是大量遗弃的,现在以六百元一只卖出,收入了六百多万元。堆积经年的废料,现已陆续卖了六亿多元。许多可修的东西都被修理了起来。从各“小仓库”集中起来的四十多万件待修件,现在正由工会和行政方面订立合同,就要发动全厂职工动手处理。
清点结束后,在全厂反浪费展览会上,又专门设立了“废料利用馆”和“技术改进馆”。“废料利用馆”里陈列了厂里所有的废料种类,上挂一幅大字:“想想看,怎样变废料为有用之料?”“技术改进馆”里展览了全厂职工二年来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生产的巨大成就,引导工人和技术人员研究改进工作。工人们常整晚聚集在馆内热烈讨论。展览会第一天,就收到了十二个工人提出的二十二件利用废料的建议。不到一月,工人和技术人员共提出了一百三十四条合理化建议,对如何节约原材料、改进工作方法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有不少建议已被采用,其中仅蒋汉民小组被采用的十七件建议一个月内就能节省一千五百九十四万元。其余的现在正在加紧审查评议中。
有线电厂的清点资产和反浪费教育的紧紧结合,基本上已给这个厂下一步的鉴定估价和核定资金工作扫清了道路。现在,这个工厂已在这基础上开始鉴定估价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石家庄自来水公司司库员许蓬来
勾结奸商贪污盗卖公司器材被撤职法办
河北省石家庄市自来水公司司库员许蓬来勾结奸商贪污、盗卖公司器材,已被撤职法办。
许蓬来平日生活腐化,用贪污盗卖公司器材等方法,满足他无耻的欲望。今年春季,公司收购洋灰五千斤,许蓬来勾结铁货商刘万银假开收据,从中贪污一百多万元,刘万银分赃十万元。四月间,许蓬来又偷盗公司的“弯头”等器材一批,由李天金(公司的工人)带交刘万银出卖,许蓬来得款一百四十万元,李分赃二十五万元,刘分赃八万元。七月间,许蓬来偷盗公司的“板牙”七付,交刘万银再转卖给公司,许蓬来得款三百六十万元,分给刘二十万元。许蓬来所偷盗的公司器材,经李天金带出,存放在刘万银家中的合小米五千八百七十多斤;存放在铁货商刘建章家中的,合小米二千八百多斤;已偷出而又作为“私人寄放”在公司的一批合小米一千六百多斤;偷出再卖给公司的“锯条”六打,得款二十六万多元;另外,还偷了“板牙”五付、“珠子”两盘,“铁接门”一个等。以上盗卖的器材,共折合小米二万二千多斤。盗伙李天金也曾经独自偷盗过铁管、面袋等变卖挥霍。如在龙泉池澡塘工程中,就偷过零件三十余件存放在刘建章家中。
许蓬来现在已经被撤职,并送交石家庄市人民法院依法惩办。有关案犯,也同送人民法院惩办。
石家庄市人民监察委员会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玉田窝洛沽镇邮局代办所副主任
苏景贤贪污渎职已交法院惩办
河北省玉田县窝洛沽镇邮局代办所副主任苏景贤,贪污渎职,已经送交法院惩办。
苏景贤,玉田县窝洛沽镇人。一九四九年,苏景贤代理窝洛沽镇邮局代办所副主任时,生活腐化,一贯工作松懈、粗枝大叶,欺骗上级。他从今年三月结婚后,对工作更不负责,把代办所一切工作完全交给他的一个十五岁的弟弟去作。今年七月五日,县邮局局长到这个代办所检查工作时,从定额汇票、印花、邮票等的经售数目中,查出苏景贤挪用了二百三十多万元,除结婚用了二十多万元外,其余都被他挥霍了。从一九五○年十月到今年七月,苏景贤积压了双挂号信一百十七件没有发出去,再追查后,从苏景贤家中又搜出双挂号信二十七件,前后共计一百四十四件。其中有军邮的、银行的和各机关团体的信。这些信件中,包括汇票三张,计六千七百多万元,还包括行李三十多件。其余都是各界人民的。其中有一件是四区军属李庆德的儿子从朝鲜前线寄来的,信中有二十五万元的汇票。苏犯景贤的罪恶是很大的,现在已被送交人民法院惩办。 刘双进

专栏:读者来信

湖南临湘县三区供销合作社
不应忽视供应农民生产资料
编辑同志:湖南省临湘县三区供销合作社有社员
一万多人,资金一亿三千多万元。但因为这个社的经营方针不明确,所以在业务上只注意了对社员生活资料的供应而忽略了对生产资料的供应,因此不能很好地为社员服务。例如这个社经营的货物大都是消费品,尤其是各种布匹很多(这当然也需要)。但社员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如犁、锄、耙和其他农具却一点也没有预备。此外,这个合作社对社员的农、副产品的推销也做得很不够。
我认为供销合作社的主要任务,首先应该是供给农民生产资料,以发展农业生产,同时供应生活必需品和推销社员的农、副产品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临湘县三区供销合作社必须明确这一方针,使业务经营面向生产,改变单纯经营消费品的作法。
张斌辉

专栏:读者来信

通县专区各基层合作社
贯彻以集镇为中心的建社方针,业务有了很大发展
编辑同志:通县专区各地合作社在贯彻以集镇为中心的建社方针,实行整社并社以后,面貌焕然一新,在业务方面有了很大发展。据统计,昌平、大兴等十一个县的某些基层社,并社前只有十五个门市部,现已增加到二十三个,加工作坊也由十八个增加到四十三个;并社前平均只有一百二十七种商品,现已增加到二百七十四种;并社前平均一个月的交易额是九亿五千五百多万元,并社后,在十月份就增加了近两倍半,其中马伸桥等十一个基层社已能解决社员的需要达百分之五十以上。又因为这些社的业务日益改进和扩大,社员的数量也增加了。据通县专区十三个基层社的材料统计:并社前有社员五万零八百五十九人,并社后十月份已增加到八万六千七百十五人。以上这些事实都证明在农村以集镇为中心的建社方针是正确的。
但是,因为合作社发展很快,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如并社后,货物种类增多,价钱又便宜,社员都愿到合作社里买东西,而社员每股的股金只十斤小米,以致感到资金不足。又,业务机构与社员的发展不相称,也发生了问题。通县牛堡屯合作社的社员买盐要排队等着,他们反映说:“货虽贱,搭上时间就不合算了。”这样就使得部分社员向私商买货了。此外,有些社在合并后,民主制度松懈了,沙河联村社整社后,已有五个月没开过理、监事会。我认为以上的问题,必须引起注意,并在工作中摸索经验,逐步改进,以巩固整社成绩,更好地为社员服务。
 朱 正

专栏:读者来信

川西绵竹土产支公司
和少数民族地区交流物资
编辑同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封建恶霸和土匪在四川西部绵竹、茂县之间的要口上设立关卡,对少数民族弟兄和来往商人经常进行抢劫、勒索和屠杀。再加上伪币经常贬值,因而严重地影响了这个地区贸易的发展,不少商人也因怕被抢劫和杀害而纷纷停业或转业。四川解放后,经过各种群众运动,当地社会秩序日趋安定。中国土产公司绵竹县支公司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在绵竹县、区、乡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下,九月二十八日动员民工翻山越岭,背、挑大批物资前往茂县少数民族地区。到十月二十七日止,计已运去:大米二十五万四千九百七十斤,酒一万七千八百二十斤,纸烟二十四箱,布一千九百六十四匹。茂县兄弟民族除大量输出药材、兽皮、花椒、麝香等土产外,并输出羊毛一万七千九百八十八斤。这样一来,也带动了私商。目前有组织的私商已和绵竹土产支公司合营了一个绵(竹)茂(县)骡运站。现在两地物资交流已日趋活跃,随时都可看见少数民族弟兄赶着骡车装运羊毛或其它土产来绵竹县城、乡进行交易。少数民族弟兄们说:“只有共产党毛主席来了,我们才能得到解放,能自由买卖三十年来所不能买卖的东西,并会见了阔别已久的亲人。” 徐钟文

专栏:读者来信

察南烈军属子女百分之八十入学
在优抚工作中,察哈尔省察南专区各县的干部、教师们都把如何使烈军属子女就学这一任务列入自己的爱国公约中。一般群众也很重视这一工作。到目前为止,全专区已有一万零六十九名烈军属的子女入了学,占烈军属子女中学龄儿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弱。怀来县第七区甘泉中心学区八个村,烈军属子女中的学龄儿童共九十四人,上学期只有四十一人入学,现已全部入学。蔚县文化供应社在“八一”节前曾免费发给全县较困难的烈军属的子女课本一千二百四十七册。赤城县文教科商请民政部门拨出优军粮一万斤小米,作为烈军属子女的书籍文具补助费。怀来县甘泉等村的小学校师生,为了保证烈军属子女全部入学,他们和村政府议定:学校保证供给缺乏劳动力的烈军属有水吃、有柴烧(师生课外劳动);村干部保证把代耕工作领导好。蔚县东北江小学校师生,看到学校里烈军属同学缺乏学习用品,就捐募了学习纸一百一十大张。
目前,察南专署正领导各县争取失学的烈军属子女继续就学。 蔡仁健 刘 康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铁道部建筑工程处所属
周口店石灰厂停止采石工作
中央铁道部建筑工程处的检讨
我处在去年秋季,经房山县人民政府批准,在周口店开设石灰厂,采石炼灰。今年十一月九日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转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办公厅来函,指出周口店我处石灰厂的采石炼灰行为损及文化遗迹。我处认为问题严重,就一面紧急通知周口店石灰厂立刻停止开采;一面派员和中国科学院联系,说明开采经过,对这件事表示遗憾。这一事件的发生,说明我们对这一有历史意义的文化遗迹是不够重视的,在开采时,没有考虑到是否有损文物古迹的问题,因而没有作进一步的调查研究。现在我处石灰厂已经觅妥新矿区,正在进行迁厂工作中。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的答复
永茂公司周口店石灰厂已经在今年九月划归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领导。周口店石灰厂矿区,在龙骨山界外地区,是一九四九年房山县人民政府所指定。周口店石灰厂已在今年九月二十日起停止开采石灰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