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第一艘绞刀式挖泥船已经制造成功。它是武汉某船舶公司全体工人和技术人员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工人阶级在生产战线上的又一胜利。这艘船每小时可挖泥八十立方码。这是十月二十五日它在武汉白沙洲落水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及所属各局
开会动员反对贪污浪费
全体工作人员已进入学习文件和进行思想酝酿阶段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及所属税务总局、盐务总局、粮食管理总局及物资管理总局,开始在机关内部进行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财政部在完成了一些准备工作之后,在本月五日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大会。戎子和副部长在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他指出:两年来的事实说明,财政系统中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廉洁奉公的,他们保持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但也还有不少人员因受帝国主义者、封建官僚和国民党反动派所遗留的恶习的影响,逐渐堕落蜕化,并已有一部分人产生了严重的贪赃枉法行为,如出卖国家财政经济情报、勾结奸商盗卖或套购国家物资、造假单据、包庇偷税漏税、侵吞公款公物、受贿赂、吃回扣等等。税务总局所属华北酒业公司职员李自新经手印刷账册,一次即贪污了四千余万元(已撤职查办)。浪费现象也是严重的,例如华北酒业公司所属平原省新乡酒厂在建厂过程中,因盲目兴工,以致工程尚未结束房顶即倒塌,除死伤工人五名外,并损失二亿九千余万元。这些情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则不但使国家继续遭受巨大的损失,且将严重地损害人民政府的威信。他指出:贪污浪费现象是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凡是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的部门,也就是贪污浪费现象严重的部门。官僚主义常常是贪污浪费的“防空洞”。因此,在反对贪污、反对浪费的同时,必须反对官僚主义。
戎副部长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在思想自觉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彻底的、而不是马马虎虎的思想检查。他号召各部门负责人员、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们,在这次运动中,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他要求各部门充分发扬民主,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地进行检查、检举和检讨。要在这次运动中造成一种风气,使人人感觉贪污浪费最可耻,艰苦朴素最光荣。在批判了这次思想检查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顾虑之后,他指出:凡有贪污行为而自动坦白真诚悔过者,一定从宽处理,即重的减轻,轻的免处。反之,凡犯有贪污行为又坚不坦白,企图逃避抵赖者,经检举证实后,一定依法惩处,决不宽贷。他强调指出,中央财政部是代表国家监督全国财政、管理国家预算、掌握国家财政收支的机关,应该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争取站在斗争的最前列。
王绍鏊副部长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彻底进行一次思想改造。他说:只有彻底地消灭贪污、浪费、官僚主义,我们才能顺利地进行增产节约运动,获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为了领导全体工作人员开展这一运动,财政部已成立了增产节约运动委员会,由戎子和副部长、王绍鏊副部长分别担任正副主任委员,以各行政单位及部内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为委员。并在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了检查小组,协助问题较多的部门进行检查。运动进程大体上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习文件,进行思想酝酿;第二阶段开展检查;第三阶段处理上一阶段中检查出来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修订各种有关的财务制度,订立个人的与单位的增产节约计划。在听取了戎副部长的动员报告之后,全体工作人员已步入运动的第一阶段。

天津举行反贪污反浪费动员大会
黄敬市长号召用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入检查,大胆检举,发扬民主,造成群众性的革命运动
【本报讯】天津市即将大张旗鼓地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群众运动。
天津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各界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十四日下午在天津市人民政府交际处举行联席会议,由黄敬市长作了关于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报告。会议决定:在最近期内在全市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建立节约检查委员会,作为领导推动机构;并通过节约检查委员会全体委员人选;各单位、各区在市节约检查委员会领导下,建立节约检查委员会分会。
天津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十五日下午召集全市干部、各界代表万余人举行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动员大会,听取黄敬市长的动员报告。
黄敬市长在报告中首先说明:根据毛主席的号召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决定,天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立即展开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
他在说明开展这一运动的重要意义时指出:解放以来,我们多数革命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着廉洁、朴素、为人民服务的作风;正因为如此,我们近三年来的工作,才得到了不少成绩。但是,也有不少干部受了旧社会思想作风的影响,产生了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的作风。这种现象,我们必须加以反对,彻底肃清。这样,才能保持纯洁的革命工作作风,才能使国家得以迅速走向工业化。这一运动是我们当前工作的中心环节。开展这一运动要和镇压反革命一样地大张旗鼓,使之成为一个群众性的革命运动。他说:镇压反革命是和人民外部的敌人进行斗争;而这一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则是对人民内部产生的损害人民利益的腐化堕落现象作斗争。这种现象如果不加以克服,就会使革命工作人员失去应有的健康;如果采取麻木不仁的态度,放任这些倾向继续发展下去,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这是关系革命成败、关系国家存亡的严重问题。
黄敬市长详细具体地分析了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的严重性及其产生的原因。他指出造成这种严重的贪污现象主要有以下四种原因:(一)国民党作风的影响;(二)资产阶级坏作风的影响;(三)一些老干部经不起胜利的考验,产生个人享受思想;
(四)市级及各单位领导干部警惕不够。至于严重的浪费现象,基本上是由于有些干部对于国家公共财物不负责任、只从自己的片面需要出发所造成的。而官僚主义作风,则是滋长贪污、浪费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反对贪污、浪费,就必须同时反对官僚主义。
黄敬市长继而指出:这一运动也是一个学习运动、思想改造运动。他号召全市干部积极参加这一运动,从各个方面检查自己,深刻反省,勇于坦白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号召大家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大力检举这种恶劣现象。他指示全市各单位和各区在开展这一运动中,必须做到:(一)首长亲自负责,亲自参加和领导这一运动,并首先要诚恳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充分发扬民主,不允许有任何压制民主的现象。而且不仅是上级检查下级,同时更应欢迎和鼓励下级检查上级(包括市级领导机关在内)。此外,他并号召全市的工人、青年、妇女以及各阶层人民群众都踊跃参加这一运动,协助政府胜利完成这一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希望全市工商业界勇于揭露和坦白自己和别人的行贿错误行为,克服唯利是图的观点,树立新的商业道德。
在报告中,他提出了关于贪污腐化分子的处理原则,指出对待自动坦白与被人检举是有区别的。对于前者,从轻处理;而对于后者,则决从重处理。对于行贿者与受贿者同等论罪。
最后他指示市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署、人民法院以及人事部门等,都要在市节约检查委员会领导下积极投入这一工作。检查的范围,包括全市及中央、各大行政区所有在天津的机关、办事处以及公营企业单位等。运动开展的期限,预计为四个月。
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李烛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号召全市工商业界人士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大力坦白揭露过去的行贿行为,彻底铲除恶劣的旧作风,树立良好的新作风。

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
我方继续驳斥美方荒谬主张
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方继续要求美方
对我方提出的遣俘原则明确地表示态度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十六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的第三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继续驳斥对方一方面企图干涉我内政,阻挠朝鲜境内设备的修建,并在朝鲜全境进行视察,而另一方面又企图在停战期间无限制地输入军事力量和武器弹药的轮换和补充的荒谬主张。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继续要求对方对我方提出的停战后迅速释放与遣送全体战俘的原则,简单而明确地表示态度。我方代表指出:迅速释放与遣送全部战俘的原则一经确定,双方即可交换全部战俘的资料,并进入战俘问题具体安排的讨论。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十五日以“美方关于俘虏问题的无理主张是绝不能容忍的”为题,发表评论说:美方在关于处理战争俘虏问题的讨论中,和过去一样,拒绝了我方的合理建议,制造着拖延谈判的种种障碍。
评论说:我方合理建议的原则,在于使双方的战俘能在短期内回到本国和其家人团聚,这是合乎人道主义的精神的。这一合理的建议也反映了美英战俘的要求,他们都急盼回家和其家属欢聚,因此,他们对于美国战争贩子们故意拖延停战谈判的行为,都表示愤恨。
评论说:世界舆论要求正确合理地处理战俘问题,实现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全朝鲜人民将在关于俘虏问题的讨论中,根据美方的言行来考察美方的诚意。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坚决打击进犯敌军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美国侵略军和李伪军除了正在对朝鲜南部人民进行血腥的大屠杀和向英勇不屈的人民游击队加紧进攻外,并继续在前线各处用一个排到一个连不等的兵力不断地进攻我军阵地。我军继续予进犯的敌军以坚决的打击。
在西线,七日,敌军二百多人分乘木船九艘在炮火掩护下渡江进犯汉江北岸的桃岘,我军某部连续击退敌军数次进扰,并杀伤敌军四十多名。这天八点钟,两个排的敌军进犯伍亭里南三公里的一个高地,也被我军警戒部队击退。
在中线,六日,美国侵略军一个连向金城东南松室里西北我军前哨阵地攻击多次,被我军某部击退,敌军伤亡数十名。七日,美国侵略军一个连向金城附近窜犯时,敌先头部队一个班被我预伏部队全部歼灭。这天八点钟,敌军又用两个连的兵力分别向金城以东和科湖里附近无名高地的我军阵地进犯,结果都被击退,敌死伤二十多名。十日,敌军一个连又向铁原以北某高地进犯,也被我军击退。
在东线,六日,敌军两个排向北汉江东岸一个无名高地进犯,被我军某部杀伤十六名后向南退去。
在中线西部,我军某部在八日夜用少数部队反击铁原东北三九一高地,仅一小时战斗就收复这个阵地,并毙伤敌军七十多名。

广州市超额完成献机计划
【新华社广州十四日电】广州市各界人民已超额完成半年捐献武器计划。截至十二月十一日止,全市人民缴款总数已达九百零八亿五千八百四十八万五千零四十六元,可购买战斗机六十架有余,超过了原定认捐战斗机五十八架的计划百分之四点四强。在缴款中,全市各界人民都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工人捐献的增产奖金就有一百三十六亿九千余万元,超过了原定认捐数百分之三十六点九。郊区农民、妇女界、文教界、医药界、机关干部及各区居民缴款也都超过原订计划。

北京市各民主党派组织举行联席会议
响应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
【本报讯】北京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在十三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如何响应市协商委员会彭真主席的号召,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问题。各民主党派市级负责人都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任委员蒋光鼐主持。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乐光、副部长崔月犁也应邀出席。会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纷纷发言,积极表示要领导自己组织的成员行动起来,和贪污浪费现象作无情的斗争,并树立爱护国家财产的风气。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分会主任委员彭泽民说明了反对贪污、反对浪费的重要性。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副主任委员闻家驷说:“各民主党派的成员虽然不多,可是与群众有广泛的联系,要用‘打黄狼’的精神,来进行反贪污反浪费运动。”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委员凌其峻说:“行贿、受贿现象往往发生在工商户和机关干部之间,北京市工商联现在正对工商户进行教育,希望通过这次群众性运动,消灭旧社会留下来的坏风气!”接着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委员莫艺昌举出会内最近发现的一件干部贪污案子,说明各民主党派内部必须认真进行检查。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分会委员王寄一说:“我们各民主党派应该先学习文件,然后开检讨会,号召贪污分子坦白,并且把节约计划订到爱国公约里去。同时,应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增产节约、反贪污浪费的意义。”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张大中说:“以前我们对铺张浪费思想上是很麻痹的。最近检查了一次,发现许多不应有的现象。群众发动起来了,大家就能认识到:即使是一点一滴的小事,也应注意节约;否则积少成多,就浪费很多人民财产!”九三学社北京市分会主任理事薛愚说:“有人觉得民主党派没有办法增产节约,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民主建国会的许多会员就是直接搞生产的,其他党派的党员或社员也多参加了国家建设工作,因此,应该带头领导群众进行增产节约。对贪污分子应进行教育和严惩。在反浪费方面,也应注意小事情,一切用品,不滥买也不多买,不滥用也不多用。”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委员沈一帆提出:反浪费应该提高工作效率,并且要养成准时开会的习惯。九三学社理事陈明绍、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委员苏从周、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委员温崇实等在发言中,一致拥护开展反贪污反浪费运动。会上,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乐光发言,他在说明了增产节约的重要意义外,并希望各民主党派的同志们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以积极的态度来迎接这个运动。
最后,蒋光鼐总结说:“各民主党派要行动起来,大规模地展开反贪污反浪费运动。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文件,号召贪污分子坦白,并检举贪污分子,把反对贪污浪费订到爱国公约里。同时,各民主党派的组织成员,要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 (王敬)

继续查出顾裕尚贪污罪行
京人民法院决定重判
要求人民尽力检举顾犯罪行
【北京市新闻处讯】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职员顾裕尚勒索贿赂一案经北京市人民法院判决以后,该犯新的贪污犯罪事实又被查出。北京市人民法院决定查实他的所有罪行后重新判决,特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发出公告,责令曾为顾犯撮合贿赂行为或曾对顾犯行贿者,自行投案;并希望对顾犯及其伙犯索贿等罪行知悉者或受害者,尽量告发检举。公告全文如下:
本院受理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职员顾裕尚冒充该院民事审判庭审判组长,向刘凤翔等勒索贿赂一案,经判决后,同案伙犯屠占华、董光勋又供出顾犯索贿情事尚多。该犯一向以索贿为目的,勾结一部分无正业分子,奔走于北京天津两市,大肆拉拢涉讼人民,用诈骗、勒索等手段,索取贿款。如曾勒索武效周贿款五千八百万元(撮合行贿人屠占华等尚另外取得八百万元);曾向曹恩荣、赵树林等每次索得贿款数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又曾企图向孙净尘、普太和、西四南大街路东房主李某等索贿。本院决定查实其所有罪恶后,重新判决。兹特公告:凡对该犯及其伙犯索贿等罪行知悉者或受害者,希加检举;检举属实者,本院得予表扬。凡曾为之撮合贿赂行为,或曾对之行贿者,均希于公告之日起一个月内,自行用书面或口头报告本院,经自行据实报告者,本院对其本身应负之刑责,决予免除或从轻处理。如有段森林又名寅武,曾为顾犯撮合贿赂行为,并分受贿款,原住本市观音寺西口路南寿德堂药铺,应即遵照上项规定,自行来院报到,倘再违误,定予通缉严惩。为肃清少数贪污分子,借以维护人民政府威信,保障人民利益,希所有人民尽力检举为要。

北京文艺界整风学习运动进入检查思想作风的阶段
【新华社十六日讯】北京文艺界整风学习运动经过了思想动员和阅读文件,现在已进入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思想、作风的阶段。
从十一月二十四日整风学习动员大会以后,北京各文艺工作单位就展开了热烈的整风学习。有的单位为了集中力量进行整风学习,暂时停止了或减少了日常业务。各单位的文艺工作者在学习开始时认真阅读了“北京文艺界学习委员会”所指定的各项学习文件。学习委员会并约请周文、何其芳分别向参加整风学习的文艺工作者作了关于“实践论”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讲演。
和阅读文件同时,各单位针对本身情况提出了思想和工作的检查重点,并作了具体的整风动员报告。在中央戏剧学院的整风动员大会上,院长欧阳予倩和副院长张庚检讨了该院艺术工作上严重脱离政治、盲目崇拜西洋、关门提高技术的错误倾向,和领导上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经过这一次动员报告,全院师生对改造思想、改进工作的信心大为增加。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工作团、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等单位都由领导人员首先作了检讨,因而推动了本单位的整风学习。
到本月中旬,绝大部分参加整风学习的单位,都已经结束了文件阅读,进入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方法来检查思想和作风的阶段。各单位在检查思想、作风中,分别用了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从个人开始,检查立场、观点、文艺思想、工作态度;另一种是以工作中的问题为主,联系各人的思想、工作,进行检查。在检查中,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采取了思想互助的办法:每一整风学习小组内的成员,自愿结成互助组,每个人的问题都先在互助组内自由漫谈,互相启发,经过仔细交换意见,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后再到小组上去报告和讨论。这种办法,有效地帮助了各人深刻反省自己,认识到自己错误思想的根源。
在整风学习运动的思想动员、阅读文件两个阶段中,文艺工作者暴露了许多不正确的思想。有的文艺工作者怀疑文艺必须受工人阶级的思想领导;很多音乐工作者和美术工作者抱着不问政治的纯技术观点;也有文艺工作者错误地认为工人阶级的文艺是不要技术的,技术在政治面前将黯然无光;有的文艺工作者把普及和提高截然分开,认为普及是短时期的事,自己如果搞普及的时间长了,将来作提高工作就有困难;还有的文艺工作者盲目崇拜西洋,根本怀疑在文艺上有民族的古典遗产存在。
为了澄清这些混乱思想,“北京文艺界学习委员会”决定对这些问题自己先进行认真的研究、批判和检查。学习委员会决定按电影、戏剧、文学、美术、音乐五个部门分别进行检查,以便展开争论后作出适当的结论。此外,关于文学艺术团体的整顿问题,学习委员会也决定在最近提出具体的整顿方案。

专栏:社论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一九五二年的丰收
我们国家的农业生产,经过两年来的恢复工作,在大部地区已经接近于抗日战争以前的生产水平;在一部分地区已经超过或大大超过了这个水平;只有在一小部分连年遭灾地区和战争中破坏严重的地区,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能恢复到这个水平。这就是说,我们国家的农业生产的恢复阶段即将过去,而新的发展阶段就要到来。两年来,我们曾以“恢复战前生产水平”的口号,动员和组织了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切力量。一九五二年,就全国范围来说,虽然仍以恢复为主,但是部分地区已走向发展,大部分地区要在恢复中发展。在新的情况下,继续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应该是集中力量,力求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在已经恢复到或超过了战前农业生产水平的老解放区,农民已经不满足于目前的生产状况,他们要求突破战前的生产水平,要求扩大再生产。已经完成土地改革的新区农民,也将很快会有同样的要求。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目前已耕的土地面积还不大,每一农业人口平均只有三、四亩地,所以,劳动力一般是有敷余的。据山西长治一带调查,按照目前的劳动技术,一个全劳动力可以种地十五亩,但实有土地平均只有六亩左右。如何利用大批剩余劳动力来增加生产,这是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的工业和交通事业,暂时还不可能容纳太多的人;开荒扩大耕地面积,是增加生产的一个方法,在我国边疆,还有大片荒地,可以而且必须开垦,但是,移民垦荒等在目前还不容易大规模举办;至于山区仅有的一些山荒陡坡,则是必须禁垦的。因此,引导农民致力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就成为目前农业生产的中心问题了。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完全可能的。我国农业生产的潜在力还很大,土地改革以后,广大农民就会而且已经开始把这些潜力发挥出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目前,是农民用他们已经熟悉的生产技术,如深耕、细作、增加肥料等,就能达到的。如果对生产技术再加改进,则产量更会提高。如果把旱地变为水田,可以提高产量一倍乃至数倍,选用优良品种,可以提高产量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把各项生产技术全盘加以改进,则产量将更增加。在我们的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从政策上、经济上和技术上,用大力对农民加以指导和扶植,今后无疑将会更有力地促使农业生产的潜在力发挥出来,使单位面积产量大大提高。
在几年来的生产运动,特别是今年的爱国主义丰产运动中,已经出现了成千成万的丰产模范。他们已创造了在中国农业史上空前的新纪录。他们的单位面积产量已经超过战前产量的四、五倍以至十倍以上。许多生动的丰产事例,从一户、一组发展到
一村,甚至已经发展到几个村或一个地区。这充分说明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可能性,并且给全国农民指明了增产的方向,做出了良好的榜样。
但是,我们已有的丰产纪录,也并不是“生产到顶”的产量。农业生产力还会继续发展。苏联的先进农业已经充分地证实了这一点。一九五○年,苏联每亩地的最高产量是:棉花产一八八九斤,小麦产一三五○斤,玉蜀黍产二八一八斤,水稻产一九七五斤,都超过了十月革命前一九○九年到一九一三年平均产量的十三倍到二十倍以上。这又比我国的最高丰产纪录超过许多,有的超过一倍以上。这些不可否认的事实,说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有远大前途的。
当然,苏联的单位面积产量是在机械化和集体化的生产条件下产生的,但这决不是说,在我们目前的生产条件下,单位面积产量就不能再提高了。我们的许多丰产模范,所以创造了突出的丰产成绩,并不是由于他们独具了特殊优越的生产条件。以棉花丰产能手曲耀离为例,他家中共有十四口人,种着六十多亩地,只有两个主要劳动力,其余人口都是妇女和小孩;他的丰产棉田是中等肥度带轻碱性的壤土,浇地的井水又是苦水,可见他的劳动力和生产条件并不比一般人优越,而且就是曲耀离本人,在过去从来也没有获得过这样高的产量。在抗日战争以前和在敌伪统治时期,他的常年产量每亩是二百七十斤到三百三十斤,最高的一年才达到四百斤。他所以能够在去年创造了每亩七百四十五斤籽棉、在今年又创造出每亩九百十二斤籽棉这样突出的丰产成绩,是由于他响应了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组织了互助组,提高了劳动效率,保证了及时耕作,并且从耕地、保墒、合理施肥,到连续选种、密植、整枝、合理灌溉、防除虫害等进行了一系列的生产技术的改进。他在长期摸索中创造的耕作方法,符合于科学原理,各项增产因素相依相成,因此获得了累进增产的效果。再以渤海区水稻丰产模范刘长文为例:他今年每亩水稻获得一千四百斤的高额产量,但是当地和他的土壤、水利、劳力等条件相同的农民,一般产量却只有五百斤左右。他自己过去历年的产量,也和大家没有差别。从这里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既然曲耀离、刘长文等的生产条件并不比一般人好;既然曲耀离、刘长文在没有全面改进耕作技术以前,产量也和一般人相同,那么,肯定地说,这些丰产典型经验是可以而且应该推广的。他们能够获得高额产量,大家自然也都可以获得高额产量,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学习他们的丰产经验。
认真地总结和推广丰产典型经验,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基本环节。综合现有的丰产经验,我们认为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必须领导和帮助农民进行以下工作。
一、增积和施用肥料。农谚说:“粪大水勤,不用问人。”所有丰产典型的经验也都证明:增施肥料是增加产量的首要条件。为此,一方面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应在可能条件下供应农民以豆饼、麻饼和化学肥料;另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方面,我们要发动农民,大量增积肥料。要增加和繁殖牲畜,提倡养猪养羊,多积圈肥,很好地积存和利用人粪人尿,并根据各地条件提倡种绿肥、压绿肥,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来增加肥料。
二、解决农具牲畜问题,实行深耕细作。除继续恢复旧农具外,应大力供应农民新式农具,尤其是新式步犁和中耕器。各大行政区和省,应在可能条件下,建立新农具制造厂,专署和较大县份,应有重点地建立农具修理厂,并增加耕畜,防治兽疫,以保证深耕,增加产量。
三、兴修水利,和水旱灾害作斗争。要广泛地开渠、打井、凿泉、修筑小水库、推广水车和辘轳等汲水工具,并加强灌溉管理工作,扩大浇地面积。要提倡秋耕冬耕,注意保墒,实行秋汇冬浇,涵蓄水分。并广泛地传播群众的各种防旱抗涝经验,以战胜水旱灾害。
四、积极防除病虫害,继续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温汤浸种、药剂拌种、治蚜虫、治蝗、除螟等办法,要用大力加以推广普及。对于尚难完全消灭的地下害虫,应逐年减轻其为害程度。对于黄锈病、吸浆虫害等,应继续研究有效的防治办法。充分准备杀虫药械(喷雾器、棉油皂、六六六等),并训练村干部、劳动模范、互助组长,向群众广泛传播除治办法和防治经验。
五、开展选种运动,推广优良品种。提倡家家选种,户户留种,普遍发动群众实行田间穗选,以养成群众选种、留种习惯,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以县为单位的评选工作,实现良种普及计划。互助组、生产合作社应划出小块土地做为良种试验地,连续选种、育种,连续繁殖和推广,继续努力发现品质高产量多的优良种子。新推广的良种,一定要经过栽培试验,克服盲目推广和远程大量调剂的现象。
党和人民政府必须加强对农业生产的技术领导,各省、各专区、各县都应直接办好一个农场。对于农村中已经建立起来的技术研究会、技术小组等,要加强领导,大力推广,借以发扬群众钻研创造的精神,在爱国主义的前提下,掀起农村中改进生产技术的热潮。
组织起来是发展农村生产力的基本办法。合作互助比之单干要优越的多,它能有效地克服个体分散的小农生产所存在着的许多弱点。凡长期定型的互助组,其产量都有显著提高。今后必须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大量发展互助组;有计划地引导临时的季节性的劳动互助组发展成为长期定型的互助组;在完全自愿两利并有积极分子做骨干的条件下,适当地提倡农业生产合作社。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在几年之内使大多数农民都组织在农业生产的合作互助组里面,并且成为习惯,那么,生产效能就会加强,单位面积产量就会大大提高。
一切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地区,今年冬季都要尽可能地召开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贯彻组织起来的方针,推广丰产经验,认真奖励丰产能手。展开广泛的宣传,打通农民和干部的思想,打破他们中间的某些保守思想。在爱国主义的教育下,配合查田定产工作,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同时要在今冬作好明年丰产的一切准备工作,发动起千百万互助组模范村的丰产竞赛,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掀起轰轰烈烈的爱国增产运动,在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下,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